2002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7期))

中国队首战失利○比二负于哥队
本报记者 郑红深
  今天下午,中国队在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的赛场上首次亮相,以0∶2负于C组第一个对手哥斯达黎加队。
  其实,从这次中哥之战上半场看,中国队和哥斯达黎加队算是势均力敌。但人们渐渐地还是看出一些门道,哥队实力的确在中国队之上,人家毕竟是在世界杯上走过几遭的队伍。孙继海是既能防守又能助攻的骁将,他的受伤,对中国队几乎是致命的。曲波换下孙继海是不得已,临时变阵,打乱了中国队进攻和防守的节奏。
  下半场,随着中国队队员体能的下降,这种并不得心应手的变阵,终于酿成苦果。第十六分钟,哥队11号罗纳尔德·戈麦斯在中国队禁区混战中劲射破网。在中国队对失球还没有醒过来时,哥队在第二十分钟又用战术角球打进一个质量较高的进球。此后,中国队范志毅又受伤,最后连郝海东也抽了筋。中国队门前险情不断,多亏江津扑出几个险球,才使比分没有再扩大。
  中国队也是有机会的,特别是上半场结束前吴承瑛的一个射门,应该是中国队最有威胁的攻击。在德国磨练过的杨晨,今天临门一脚质量却不高。要说别的机会,定位球应该是机会,中国队与对手的角球比是6∶2,而且赛前也练得够多了,但我们的这个杀手锏没有得手。
  哥斯达黎加队是C组中除中国队外最弱的了。巴西队和土耳其队更难对付,中国队若想实现进一个球的第一步目标还要再加把劲。
  原中国足球队技术顾问马克坚应米卢之邀来韩国看球,今天他在赛后表示,学费总是要交的。也许由于首次参加世界杯决赛,大家仍然不由自主地有些紧张。对于米卢的临时变阵,马克坚认为这是米卢想利用孙继海的攻击力创造机会,可惜孙继海的作用还没发挥出来,就因伤而被迫下场,米卢的计划也因此被打乱。用曲波换孙继海,也是想利用曲波的速度。可惜中国队好像跑不起来,整场比赛都显得比对手慢半拍。(本报光州6月4日电)(附图片)
  在中哥之战中,中国队孙继海(左)受伤打乱了米卢的计划。
  本报记者 李石营摄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7期))
专栏:评说风云

进取心不可失
汪大昭
  几个小时之内,参加世界杯足球赛的中日韩三国球队次第登场,结果是一负一平一胜。中国人当然希望获胜的是中国队,然而实际情况正相反。料想这一个夜晚,有许许多多的球迷心中不快。笔者也愿加入这一行列,且借版面一隅跟同在此列的球迷交流一二。
  中韩之间每年有对抗赛,我方成绩居人之后。中日之间的较量,我方也不占优。现在拿到世界杯赛场上,借他人之脚做个度量的标准。三个对手当中,哥斯达黎加队应算最弱,比利时队可能最强。我们近邻的两国球队分别战胜了不强不弱的波兰队,打平了最强的比利时队。应当感谢韩国和日本,为世界足球提供了一流的舞台,自己搭了台又登台,赢得了掌声。
  中国与韩、日两国足球发展究竟有多大差距?技术和战术上的问题官方早有交待,统统交由米卢先生总管,他人免谈为好。可是,中国队的表现却是要由人评说的。我们拥有亚洲足球先生,有亚洲优秀前锋,有在欧洲职业联赛中深造的球员,有敢斗精神,有身体条件和身体素质的优势,有足球改革10年的积淀,不一而足。只是到了开场以后,有些时候让人看到缩手缩脚,紧紧巴巴,别别扭扭,并无初生牛犊之勇,还略显暮气。足球征程路漫漫,踢不好的球会比踢好的球多,这是事物演进过程中的规律。只有重视这个规律并努力奋进,差距才会缩小。
  比赛总有输赢,笔者不喜欢拿成绩作简单比较,更不喜欢在成绩不佳时的遮掩。遮掩问题本身,还是遮掩改进的决心,都没有必要。初次参加世界杯赛的球队,有的队成绩还比我们糟糕得多,要是以此来说事,便几近无聊。首战失利,中国队不应由此磨灭自己的进取心。有时,保持进取心比取得好成绩还难。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7期))
专栏:米卢论兵

队员们尽了最大努力
本报记者 郑红深
  虽然输了比赛,米卢今天还是第一个来到混合区同记者见面,比国足队员们早到一个小时。米卢对记者依然是有问必答,显出大家风范。
  米卢说,这是世界杯赛,每个人都不可能预测比赛的结果会是什么,我们只有承认这个结果。
  米卢很感谢中国人对他的支持,他说:“我这次带中国队感到有很多特殊的地方,无论在何处,都有那么多的人来看我们的训练,看我们的热身赛,一直都支持我们。今天现场还来了数万中国球迷,我很感谢他们支持中国队。”
  有记者问,孙继海的受伤下场,是不是中国队今天失利的主要原因?米卢说:“我想,孙继海的下场不应该成为我们今天输球的借口。首先我觉得,我们的队伍在90分钟里都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可以说,今天这场比赛,看不出哪个队占有明显上风。但比赛进行到后来,我们连丢了两个球。这就是比赛,没有办法。”
  米卢说:“世界杯的比赛还在进行,我想通过这场比赛,队员们会学到很多很多东西。大家别忘了,这是中国队的世界杯第一场比赛。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准备下一场比赛。”(本报光州6月4日电)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7期))

东道主不惧红魔 日本队战平对手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今天傍晚,日本队以世界杯赛东道主的身份出场,6万多观众从各地赶赴埼玉2002体育场,亲历日本足坛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日本人在这里看到自己并无传统优势的足球运动大有希望,他们的球队以2∶2跟素有“红魔”之称的欧洲老牌劲旅比利时队打成平手。
  比利时队在欧洲足坛二流水平的球队中,资历和实力都数得着。与这样的对手分在同一小组,绝对不是日本队的好事。但是,日本队直到比赛结束前还在拼命,努力争取突破平局。本来领先的大好局面因为防守站位的幼稚而被比利时队钻了空子,利用反越位由后插上的12号范德海登将球挑进空门,日本队心有不甘。尽管最终还是踢平,日本队为争取胜利已经尽了力,几万球迷的欢呼可以为证。
  双方上半时都无精彩之作,日本队靠玩命奔跑接应而控球时间略多,攻击的质量却很一般。下半时中段,双方在18分钟内共进4球,场面十分热烈。先是比利时队队长威尔莫茨门前突施倒勾,令日本队门将梄崎正刚防不胜防。两分钟后,日本队11号铃木隆行在已经没有希望得球的情况下仍不肯放弃,追到对方后卫跟前,捡到漏下的皮球,抢在比利时队守门员德弗列格下手之前捅进一球。随后,5号稻本润一单枪匹马带球突入禁区,左脚劲射成功。若非对手的老到和反越位配合的默契,日本队有可能就此取得参加世界杯赛以来的第一场胜利。
  与身高体壮的比利时球员站在一起,日本球员体格的差距是掩盖不了的。不过,在比赛过程中,日本球员的内心却不比对手弱。其实,跟东道主同场较量,对比利时队来说亦非幸事,震耳的喊声谁听着都一样会紧张。不管怎么看,日本队与比利时队竟像同一档次的交锋,而赛前人们都认为日本足球赶上欧洲二流水平尚需时日。(本报埼玉6月4日电)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7期))

韩国队攻守兼备 太极虎首尝胜果
本报记者 王林昌
  波兰队在以往比赛中也曾有大胜韩国队的历史,但今天,在釜山的这场比赛中波兰队却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挫折,败在韩国队的手里。从韩国队看,能够取得世界杯首场胜利,攻守兼备的战术是原因所在。
  上半场进行到26分钟的时候,韩国队前锋黄善洪就攻进一球。此后,韩国队进攻速度大增。下半场开场不过9分钟,柳相铁远射又攻进一球,这实际上已经奠定了韩国队本场比赛的胜利。但韩国队一刻也没有放松进攻,这种进攻的姿态一直保持到比赛结束。
  韩国队在进攻的同时也不忘严密的防守。他们面对波兰队的多次进攻阵脚不乱,并顶出了不少险球。韩国队攻得快,回防也快,整场没有一刻松懈。在速度、体力、传球和带球的技术上似乎都高出波兰队一筹。
  在强队面前,无论设想如何完备的防守也难免有疏漏之处,特别是混战时就更容易给对手寻找到破绽和机会。如果攻击不力,没有足够的速度、爆发力和准确度,就是出现再好的机会也会失之交臂。韩国队的胜利给人以新的启迪。
  (本报汉城6月4日电)(附图片)
图①:韩国队同波兰队之战。新华社记者 谭熙鹏摄
图②:日本队同比利时队之战。新华社记者 李俊东摄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7期))

中国球迷将这里变成主场
本报记者 郑红深
  上午10点来钟,光州足球场就沸腾起来了。一片红色的海洋给记者的感觉是:这里好像是中国队的主场。
  球迷云集在足球场北面广场上。一个在韩国的留学生说,他们学校的几十个中国留学生全来了,大家统一穿白色T恤衫,中间印有一面鲜艳的中国国旗。据他介绍,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国留学生球迷很多。球迷聚在一起,与一个高耸的世界杯会徽花坛合影留念。还有一些球迷则在一条“中国必胜”的巨幅标语上签名留念。
  在广场的西面,支持中国队的球迷排队等候着在自己脸上画五星红旗。而广场东面的纪念品商亭,印有“中国”字样的红色T恤衫卖得最好,印有“CHINA”字样的头巾早已脱销。
  12点左右,来自国内的球迷大批赶到。记者问到的就有来自北京、上海、辽宁、四川、广东、湖北、广西、香港等地的拉拉队。可以说,全中国每个地方都有球迷来到现场。上海一个80多人的球迷团里,还有两位高龄老太太,一位84岁,一位82岁。
  足球场所有的入口都是中国球迷排起的长龙。在场外,有两队人马展开两面300多平方米的巨型五星红旗绕场而行;锦州球迷身上印着“重磅球迷”字样,敲锣打鼓,引来众多目光;中央舞台上,来自中国的艺术家表演着中国的文艺节目。
  场内,《歌唱祖国》和《义勇军进行曲》此起彼伏。进场热身的中国队,则引来球迷的阵阵欢呼。
  此情此景让记者感到,无论比赛的结果如何,这也是终生难忘的节日。有此享受,有此快乐,足矣。(本报光州6月4日电)(附图片)
上图为中国球迷在光州足球场。
本报记者李 石营摄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7期))

中国队将士自评
本报记者 郑红深
  马明宇:中国队输球,还是因为实力有差距。而且今天天气较热,大家的体能下降较快。这场比赛我们都尽力了。90分钟要一直保持高度警惕不容易,两个失球是我们的疏忽。
  杨晨:这场球输了,可能进入16强没有希望了。我们是第一次打世界杯,输球并不可怕,要抓住学习的机会。还有两场比赛,我们要争取打好。用宿茂臻换下我可能是想利用他的头球冲击对手。
  范志毅:今天我们开始发挥不错。但机会没有把握住。如果能够先进一球,今天的结局就可能完全转变。也就是开始时的三五分钟有些紧张,这也是很正常的。真正打起来后,就想不到那么多了。感觉同平常的比赛一样。
  李铁:今天后防出现了两次漏洞,就被对手抓住了。今天比赛就像在主场一样。
  李玮峰:小环节上没有抓住,让对手进了球,这就是差距。我一直坚信中国队有亚洲最好的后卫线。我对自己今天的表现满意。在我这个位置上没有给万乔普机会。可惜那个角球,要不是先顶在了于根伟的头上,可能就进了。
  江津:主要还是输在经验,有机会也没有把握好。
  (本报光州6月4日电)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7期))

吉马良斯喜不自禁
本报记者 郑红深
  获胜后的哥斯达黎加队主教练吉马良斯在自我表扬的同时,对对手也大加赞赏。
  吉马良斯说:“今天这场比赛,我们打得很艰苦。中国队很强,他们组织得也不错。最后,我们把握住了场上的机会,获得了胜利。”
  接着他自我表扬道:“哥斯达黎加队今天打得不错。我们到这里比赛,就是为了取胜。希望我们的国家队越来越强。”他对小组赛似乎充满信心,他说:“从小组分组情况看,哥斯达黎加队所在的小组并不是很强的小组。今天的比赛结束后,我们还将面对两场更困难的比赛。”
  谈到中国队主教练米卢,吉马良斯说:“米卢曾带领哥斯达黎加队打进过世界杯。我一直喜欢米卢,也很尊重他,特别崇拜他对足球的深厚感情。能够战胜他带领的队伍,我感到非常荣幸和高兴。”(本报光州6月4日电)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7期))
专栏:诸强看台

俄罗斯队蓄势待发
  本报莫斯科6月4日电 记者马剑报道:经过8年的等待,俄罗斯队终于又踏进了世界杯决赛圈。对于这次世界杯之行,俄罗斯举国上下十分关注,有近1000名俄罗斯球迷将到现场为球队助威。在俄罗斯队出征之前,总统普京还专门到训练基地看望了队员。
  目前,俄罗斯队有数员大将伤势较重:中场核心莫斯托沃伊、中卫斯米尔金以及后防中坚、队长奥诺普科,他们甚至有可能错过5日对突尼斯的首场比赛。尽管有诸多的困难,但俄罗斯队士气高涨。
  俄罗斯队主教练罗曼采夫表示,最低目标是小组出线。俄罗斯媒体对国家队的期望也颇高。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7期))
专栏:诸强看台

德国队战术不变
  本报柏林6月4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挟首战8∶0大胜沙特队之威,德国队将于5日迎战爱尔兰队。从整体素质看,爱尔兰队显然逊于德国队。
  爱尔兰队刚经历了一场被英国报界称为“基恩门”的冲突。效力于曼联的罗伊·基恩是该队唯一的世界级球星,但因与教练麦卡锡公开冲突被打发回家。麦卡锡是在国内舆论界的冷嘲热讽和缺员的双重压力之下迎战非洲劲旅喀麦隆队的。所幸双方踢成平局,爱尔兰队恢复了一些自信,基恩风波基本平息。
  据德国足联教练、“首席间谍”施蒂里克的“侦察”,爱尔兰队防守顽强,但中场的快速传球方面技术较弱。
  德国队认为,踢爱尔兰队不会像踢沙特队那么容易,也不会出现5个头球破门的辉煌了。主教练沃勒尔说,德队没有理由改变战术和阵容,还要像踢沙特队一样,中场压住对手,把球控制住,然后展开侧翼进攻。

第7版(世界杯特刊(第7期))
专栏:诸强看台

比利时球迷满意
  本报布鲁塞尔6月4日电 记者姚立报道:比利时“红魔”和东道主日本队的比赛,赛前双方都面临不小的压力。比利时队连续5次在世界杯首场比赛中取得胜利,此次当然希望连捷。而日本队是在本土作战,更希望打出好成绩。比利时国内的球迷们在赛后表示,比利时队虽然没有取胜,但表现令人满意。
  此间评论认为,上半场双方踢得不好看,犯规较多。而最终的平局也是大家都能接受的结果。日本队的法国教练特鲁西埃对队员的表现十分满意。他表示,比利时队的技术比较全面,这是一场硬仗。日本队实现了自己确定的目标,这给日本队今后的比赛带来了更大的信心。
  比利时队教练瓦塞日赛后指出,比利时队在首次破门后没有把握好机会巩固战果,让日本队追了回来。但他认为,首场比赛取得这样的结果应该给予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