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采访与思考

焦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本报记者 李杰 胡斌 曹红涛
  2002年5月10日上午8点半,家住焦作市山阳区的残疾青年张综刚来到位于焦作市建设西路的市行政服务中心,他是来办理残疾人证的。不到10分钟,他就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残疾人证。“这么快就办成了,真没想到!”张综刚很满意。
  一年多来,焦作市数以万计的居民、企事业单位像张综刚这样,通过行政服务中心这个温馨的窗口,体验到了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带来的效率和方便。2002年5月10日,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9日,该中心累计收件244049件,办结243002件。
  焦作的行政服务中心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建立起了三级联动的行政服务中心,而且彻底解决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存在的行政部门“留肥减瘦”、“前店后厂”的弊端。5月11日,近百位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国家行政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20多个城市从事行政服务中心的实践者聚集焦作,探讨焦作这样一个地处内陆的中等城市为什么能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上走得又快又稳。
  “逼出来的改革”
  “改革是被逼出来的,”焦作市委书记秦玉海向记者介绍行政服务中心成立的背景时说,“2000年底,我们在治理经济发展环境时发现,政府效率低下、部门行政执法行为不规范是制约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全市60多个政府部门共有2048项审批事项,五花八门、种类繁多。不向行政审批制度开刀,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就难以排除。”
  经过紧张筹备,2001年3月28日,焦作市行政服务中心挂牌开张了。在动员大会上,秦玉海提出,要通过建立行政服务中心,使政府部门由过去的“官衙门”变为高效办事的服务场所。刚开始阻力非常大,什么样的议论都有。一些部门把非实质性的审批项目放进中心,而真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却紧紧捂住不放。市里下决心把2048项审批项目砍到622项,除了验车等难以进入大厅的项目之外,其余所有的审批项目一律进大厅。可是不久,又发现一些部门对窗口的办事人员不充分授权,在大厅受理之后,还要到部门去办。发现了这一情况后,他们进行了坚决制止,要求所有的部门必须对窗口充分授权,并以文件的形式规定下来,所有审批的公章,都要放在服务大厅。
  为了保证上述目标的实现,市委派出了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并要求各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到窗口工作,规定凡是拟提拔的后备干部一律到中心工作半年到一年。经过不断的调整、磨合,行政服务中心终于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建立政府行政的快速通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的史为民研究员已是第四次来焦作考察行政服务中心了。吸引他一次次来考察的原因是,这里的行政服务中心一开始就与众不同。“别的地方都是一级政府在搞,而焦作则是三级联动,在市、区(县)和街道办事处这三级同时建立起了服务中心,焦作模式可能是我们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方向。”史为民说。
  走进焦作市解放区政府一楼,宽敞的社会服务中心大厅被分成了四个功能区:行政服务区、社区服务区、金融服务区和商务服务区。无论是办理身份证还是找保姆,无论是进行工商登记还是交纳各种税费都可以在这个大厅完成。
  截至今年3月底,焦作市在四个城区的26个乡(办事处)也全部建成了社会服务中心。我们来到焦西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采访时恰逢星期天,但依然有人办公。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方便群众办事,这里周末也要安排人值班。这里的服务项目包括民政、计生、城建、就业等方面。成立社区服务中心后,原来办事处由6个科室精简到了3个,以前几十人管的事,现在中心的3
  个人就能全部包揽。精减下来的干部充实到社区,夯实了基层管理的基础。
  三级联动的服务中心,大大提高了政府的工作效率。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郭平安告诉记者,市中心平均每天受理700件,80%可以当天办理完毕。解放区区委书记李永臻介绍说,原来解放区各部门平均为群众办一件事需要15天时间,而现在平均只需2天,相当一部分在30分钟内就能办完。
  公开、优质、高效的行政服务,增强了外来投资者在焦作的投资信心。今年一季度,焦作市实际利用外资1226万美元,居河南省17个地级市之首。行政服务中心还从制度上有效地保护了我们的干部,焦作市纪委的一位负责同志向我们介绍,“自行政服务中心创立一年多来,我们在县处级干部中还没有发现一起新发生的腐败案件。”
  改革须进一步完善
  现年36岁的焦作市市长毛超峰显得很轻松。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行政服务中心的建立不仅提高了政府的效率,也减轻了他的负担,使他有更多的时间调查研究、看书学习,想大事、抓大事。
  面对来自方方面面对行政服务中心的赞誉之词,毛超峰却显得格外冷静。“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们还只是在有限的框架内做了一些探索,还远非尽善尽美。”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有一个外商到焦作投资,他不知道有哪些审批程序,只知道要办工商登记。等到要建厂时,消防部门才告诉他,需要办消防许可证。由于前置审批没有办完,耽误了投资时间。“这件事说明我们的并联审批还有缺陷,我们应有一个告示制度,接待他的第一个部门应该主动告诉他,前置审批有哪些内容。这样就不至于耽误时间了。”毛超峰说。“还有,尽管行政服务中心搞了一年多,但一些政府职能部门的观念还没有完全转过来,还嫌自己手中的权力少,服务意识还不强。”
  毛超峰告诉记者,现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在借鉴企业的管理经验,开展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上百万字的质量手册和作业指导书已编制完毕,政府的行政行为将有严格的质量操作标准,下一步还将对中心工作人员按国际标准进行培训。最终的目标是真正建立起一个小政府、大服务的公共行政体系。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人生舞台

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普通工人,二十余年如一日,勤学苦练、扎实苦干,终于练就了一手焊接的绝活……
武永合:焊接王国显身手
王风光
  在冰城哈尔滨,老实、厚讷的他却是个很有名气的人物。他的出名就是因为那双手解决了工业生产中许多疑难的焊接技术问题。别人干不了的活,他能干得很好。此人就是哈尔滨建成集团有限公司焊接小组组长武永合。
  现年47岁的武永合,是1983年夏天到原哈尔滨建成厂正式去做焊接工的。起初,他并不喜欢这种每天同火苗电光打交道的工作,还想再回去搞车工。但一段时间下来以后,他发现焊接中的未知领域很多、有许多问题还需解决时,便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在这方面搞出名堂,我们技术不比别人差,一定要达到国际水准。
  刚来厂时,他的焊接水平远不如他的同伴。1984年4月,哈建厂送武永合等40人参加市里举办的焊工技能培训班。机会难得,在这一个月里,武永合比别人多付出了几倍的工作量。一个操作过程,别人一至两遍就行了,而他往往要操作五六遍。别人听完课就走了,而他下了课还缠住老师没完没了地问。别人晚上回家去了,而他又去找别的有焊接专长的师傅去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月后,全班进行技术考核,过关的只有两个人,而武永合是第一名。
  做高级焊工,仅动手能力强还不行,还须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这一点对那时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武永合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他没有退缩,而是在1984年6月毅然走进哈尔滨电机厂技校的进修中专,在1年半的业余时间里学完了两年的焊接课程。1988年9月,时已33岁的武永合又进入5年制工人夜大攻读。在这5年里,他不但认真学完了所有必修、选修课程,而且自己还苦学了英语,毕业时英语水平已达六级。
  越来越精湛的技术,使武永合这个普通工人的价值在不断提升。三类压力容器焊道X光射线探伤片,国家规定允许有10%返修,而武永合却使产品合格率达100%,仅此一项就为国家增加效益上千万元。1997年底,在极度困难的条件下,他带领攻关小组先后解决了薄壁不锈钢板焊接、对接式外罐包装等多项现场工艺难题,开发出5个品种9台奶罐车,为中国工人争了口气。据了解,近年来,武永合结合生产实践提出合理化建议46项,先后实现技术革新14项……
  为了在焊接技术的天地里自由驰骋,武永合付出了很多。为了实验,自己千辛万苦从国外带回的高压锅成了牺牲品;铁屑崩伤了眼睛,肿得只剩一条缝,可他还是从医院偷跑出来,戴着眼镜又去了生产一线……
  20多年来,这位普通工人正是凭着自己这种苦学、苦练与苦干的精神与劲头,在焊接领域不断攀高、创新。他曾获得党和政府多次嘉奖,在“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面前,视技术如生命的武永合说了句很诚恳的话:“现代社会发展得这么快,我这点技术别人很快就会学会,要想一直保持领先,唯有努力、努力、再努力。”(附图片)
  上图为武永合在指导焊接。王喜五 张亮摄

第5版(各地传真)

济南交警努力提高执法水平
  本报济南6月4日电 江泽民总书记为济南交警亲笔题词“严格执法,热情服务”6年多来,济南交警支队全体干警认真贯彻题词要求,创新机制,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为人民服务的质量,使济南交警的旗帜不倒,支队先后荣获“全国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先进集体”、“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几年来,济南交警紧紧抓住交通勤务、车辆管理、事故处理这三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化警务改革,擦亮服务“窗口”。在勤务管理方面,除保留了市区3个“形象岗”坚持固定站点管理外,其他值勤岗全部实行在路口维护岗区秩序和巡线动态管理的勤务方式,使管理由点向线延伸并覆盖整条线路,提高了管理的机动性和有效性。在各主要干道上建起了交警执法站,实现了城郊公路24小时巡逻管理。在车辆管理方面,合并业务大厅的服务窗口,简化办事程序,实行“一条龙”和“一站式”办公,启用车辆号牌选号机,基本杜绝了人情牌和关系牌问题。
  济南交警还坚持科技创新,使交通管理科技现代化迈上了新台阶。他们着力提高干警的科技文化素质,每年都邀请国内外专家上课,开办执法培训班,组织“千名交警进考场”,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宋光茂 党亚力)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特写

沈阳“车托”“下岗”了
本报记者?郑有义
  清晨,沈阳车辆管理处待检车辆已排成长龙,“车托”在各车之间窜来窜去。于是,沈阳市交警支队车管处长林忠斌听到了这样一段对话。
  车托:哎呀,老哥,你这车可过不了关,遮阳膜太暗,一看就不行。还有车底盘什么的,卫生差远了,肯定挨罚。车主立刻担心起来:那咋整?车托:我给你办利索吧,你付200元。说完又找别的车主“揽活”去了。
  老林走过来对车主说:“现在检车对遮阳膜没有严格要求。底盘、卫生你这车问题都不大。”车主疑惑地看着老林,“你是干啥的。”林处长拿出工作证,“我是管这儿的。”车主高兴地说:“那可好了。”
  过去,人们对购车办牌照、车辆年检十分“打怵”,由于不懂程序,有时候跑五六个来回还填不对一张表。一些“车托”钻这个空子,经常聚集在车管处办事大厅“揽活”,以能帮助车主代办新车登记证、检车为名骗取钱财。还有一些人用假牌、假证、假印章和假年检等蒙骗办理各种车检手续的客户,不仅侵害了车主的合法权益,也严重败坏了公安机关的声誉。
  林忠斌对记者说:“对这些问题,车主意见很大。”为了不给“车托”空子可钻,车管处在大厅一进门处专门设陈列咨询台,详细介绍办牌照程序。我们还与邮政速递部门联合,凡办理新车牌照的人,当天可以拿到牌照,3个工作日之内可以得到通过“特快专递”邮寄过来的《行车证》和全套证件。“车托”看到无隙可钻,无利可图,只好离开办事大厅“下岗”。
  近日,记者在车辆管理处办事大厅看到,这里秩序井然,一度活跃的“车托”已无踪影。刚从大厅里办完新车牌照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原来听别人说办车牌子费劲,今天我看不像别人说的那样呀,挺方便,一点也没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