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瓦杰帕伊总理
  本报阿拉木图6月4日电 记者吴绮敏、孙力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会见了前来这里参加“亚信”领导人会议的印度总理瓦杰帕伊。
  江泽民愉快地回忆起他1996年对印度的友好访问。他说,中印两国有悠久的交往历史,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中印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之间的共识远远大于分歧。你今年即将对中国进行访问,我们表示欢迎。
  瓦杰帕伊表示很高兴见到江主席,殷切期望对中国的访问,与中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印度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中国建立长期稳定的互利友好关系。
  在谈及当前南亚局势时,江泽民说,近一时期来,印巴关系持续紧张,大家都很关注。中国有句俗语说:和则两利,斗则两伤。我们的一贯立场是劝和促和。世界上很多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很复杂。我们真诚希望印巴两国能通过对话和谈判妥善解决存在的问题。

第1版(要闻)

认真学习江总书记“五·三一”重要讲话
  各地党员干部表示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奋发有为的工作,实践“三个代表”,推进事业发展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大党员干部连日来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5月31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大家认为,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突出了发展的主题,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迫切愿望和时代发展的要求。大家表示,要以“5·31”重要讲话为指导,认真贯彻“三个代表”,身体力行“三个代表”,从发展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奋发有为的工作,运用发展新思路,争取改革新突破,开创开放新局面。
  天津、河北、河南、安徽的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认为,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论述,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贯彻“三个代表”,重在实践,贵在实践。在当今世界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必须始终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努力使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在贯彻“三个代表”的实践中,要始终把坚持与时俱进作为关键,把保持党的先进性作为核心,把坚持执政为民作为本质。
  贵州、新疆、青海、宁夏等省、自治区的党员干部认为,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高度重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思想,符合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是对世界社会主义兴衰成败历史经验进行科学总结而得出的一个精辟论断。大家认为,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符合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21世纪头一二十年,必须紧紧抓住各种机遇,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坚定不移地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
  山西、湖北、四川、重庆、江西、广西、陕西等地的党员干部认为,江泽民总书记讲话中关于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继续推进市场取向的改革,从根本上消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的重要论述,提出了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大家表示,一定要按照讲话的要求,集中力量解决好关系经济建设和改革全局的重大问题,努力使我国经济总量、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再上一个新台阶。在进行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中,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思想,开阔视野、开阔思路,注重依靠科技进步和加强管理,注重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注重地区、城乡协调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党员干部们在学习中表示,要根据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这一基本经济制度含义的认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这一制度。要适应新的形势,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各地党员干部表示,必须适应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要求,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巩固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一定要从我国国情出发,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政治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决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大家认为,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民族创造力的重要体现,是综合国力的重要内容。这就要求我们在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政治的同时,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不断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
  各地许多基层党员干部在谈到党的建设时表示,努力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四个一定要”的重要思想,是对党的建设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建工作经验的科学总结,为我们在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方针。只要我们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搞好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保证我们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是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始终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更好地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庄严使命,更加朝气蓬勃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大家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同本地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为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题词
  “加强小公民道德建设,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近来,全国各地的儿童们正在积极实施“中国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广泛开展“我做合格小公民”活动,充分展示了新世纪我国亿万儿童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今年“六一”期间,江泽民总书记欣然挥毫,写下了“加强小公民道德建设,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的题词。这充分体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国儿童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必将极大地激励和鼓舞广大儿童积极投身到小公民道德建设中去,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社会主义新人。
  “中国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是今年2月由全国妇联联合中宣部、团中央、教育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广电总局共同发起的。考虑到提高全民族道德素质必须从娃娃抓起,六部门结合儿童成长特点和发展规律,针对国内和国外一些消极因素给我国儿童成长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推出了“中国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这是在儿童中贯彻中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一项具体举措,是我国儿童健康成长的人生奠基工程。实施这项计划,要在3—18岁儿童中,长期以“我做合格小公民”为主题,以“五小”行动为抓手,由儿童自主自觉地参与道德实践。通过参加这一活动,儿童们将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并与成人的道德建设相互促进。
  “六一”期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围绕“我做合格小公民”的主题,开展了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五小”行动。“我做合格小公民”宣传实践大型游园联欢、家庭“小帮手”现场技能比赛、“小伙伴”交友联谊、“小手拉大手共建绿色社区”、“让地球妈妈变得更加漂亮,过绿色儿童节”、“儿童与家长万人签名”以及征文、展览、论坛、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向儿童、家长和社会宣传了小公民道德建设活动,使儿童们在游戏、娱乐和向社会宣传中强化了做小公民的责任意识。
  儿童们这项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道德主题活动,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了由省级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小公民道德建设领导小组,“六一”期间各地党政领导同志出席了“我做合格小公民”宣传实践活动,新闻媒体及时做了追踪报道。目前,支持小公民道德建设,争做合格小公民正在蔚然成风。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希腊总理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记者倪四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希腊总理康斯坦丁·西米蒂斯。
  李鹏欢迎西米蒂斯访华,并愉快地回忆起他在1999年对希腊的访问。他对在北京与西米蒂斯再次见面感到非常高兴。
  李鹏说,近年来,中希两国领导人保持了频繁的互访,为进一步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扩大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打下了良好的政治基础。中方对两国关系良好的发展势头感到满意。
  他说,展望新世纪,两国都面临着发展本国经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共同任务。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中国愿本着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原则,与希方共同努力,不断推动21世纪的中希关系深入向前发展。
  在谈到议会交往时,李鹏说,议会之间的交往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与希腊议会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促进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全国人大愿意进一步加强同希腊议会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做出贡献。李鹏请西米蒂斯转达他对卡克拉马尼斯议长的问候。
  西米蒂斯赞同李鹏对双边关系的评价。他说,希腊和中国都是文明古国,两国建交30年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西米蒂斯表示相信,他此次对中国的访问,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特别是加深希腊人民对中国文化和历史的了解,推动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
  西米蒂斯重申,希腊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愿与中方加强在文化、考古、海运、农业、旅游等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加强两国在举办奥运会方面的合作,将奥运的人文精神更充分地展示在世人面前。西米蒂斯表示希腊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而积极的作用,愿在明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积极推动欧盟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向前发展。
  双方还就打击恐怖主义、中东局势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抵阿比让对科特迪瓦进行访问
 尉健行同巴博总统会见
  双方就两国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新华社阿比让6月3日电(记者令狐道成、宋南、罗辉)科特迪瓦总统巴博3日下午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尉健行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巴博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对巴博总统拨冗会见表示衷心感谢。尉健行说,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是兄弟,相互之间有着深厚的情谊。中国党和政府高度评价包括科特迪瓦在内的非洲各国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十分重视发展同非洲各国的友好和团结合作关系。中国和科特迪瓦自1983年建交以来,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发展顺利。
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合作呈现活跃局面,在国际事务中互相理解和支持。今年4月巴博总统成功访华,进一步推进了中科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中方对科特迪瓦政府在人权和台湾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表示感谢,愿与科方一道,为中科关系的全面、健康、稳定发展而积极努力。
  尉健行还积极评价了中国共产党和科特迪瓦人民阵线的友好关系。他表示相信,此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党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尉健行还简要介绍了中国当前国内形势。
  会见中,巴博首先对尉健行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访问科特迪瓦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的发展变化是20世纪人类社会走向进步的一个象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贫穷落后、民不聊生的旧中国变成了生机勃发、令人尊敬的新中国。近2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改革开放,又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事业中取得了辉煌成就,这些经验引起了包括科特迪瓦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
  巴博对科中关系自建交以来的健康发展、对科特迪瓦人民阵线同中国共产党的友好交往深表满意,认为两国关系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双方的合作领域十分广阔。他重申,科方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他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科中友谊之花一定会在新世纪里开放得更加绚丽多彩。
  巴博还愉快地回忆起不久前访问中国、同江泽民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会见的友好情景。他请尉健行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李鹏委员长、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诚挚谢意,并祝愿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伟大国家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就。
  陪同尉健行访问的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副部长李至伦,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和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赵宝珍等参加了会见。科方参加会见的有人民阵线副主席博加·杜杜等。
  尉健行是应科特迪瓦人民阵线的邀请,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于3日下午抵达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对该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尉健行一行抵达机场时,科特迪瓦人民阵线副主席博加·杜杜、人民阵线总书记米阿卡等科方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赵宝珍及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代表等也到机场迎接。
  尉健行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说,科特迪瓦是西部非洲的重要国家,人民勤劳、智慧,经济建设卓有成效。他期待着通过这次访问,亲身感受科特迪瓦的社会经济发展成就,并与科特迪瓦领导人就发展中科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当天晚上,巴博总统为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访科举行了隆重的欢迎宴会。尉健行及其主要陪同人员以及科特迪瓦人民阵线副主席西蒙娜等科方党政高级官员参加了宴会。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美国和非洲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记者吴黎明)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爱达荷州州长德克·肯普索恩一行。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肯普索恩州长一行是应中国贸促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中国贸促会会长俞晓松、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等会见时在座。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记者吴黎明)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以科特迪瓦外交部秘书长迪亚巴特·达乌达为首的第七期非洲高级外交官访华团。
  李岚清欢迎来自非洲25个国家及3个非洲地区组织的高级外交官来华访问和考察。他强调,中国政府一贯重视非洲,加强和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始终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并在新形势下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他说在新世纪,中国将继续遵循“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团结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对非基本原则,与非洲国家共建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
  达乌达说,代表团在访问中国期间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友谊,中国是非洲的真正朋友。中国取得的成就使非洲感到钦佩,非洲国家希望借鉴中国成功的经验。
  非洲高级外交官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访的。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加强对话与合作,促进和平与安全
  ——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
(2002年6月4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尊敬的纳扎尔巴耶夫总统,
各位总统、各位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成员国首次领导人会议,在美丽的城市阿拉木图隆重举行。我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会议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为会议的举行作出周到安排的东道国哈萨克斯坦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感谢!
  10年前,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刚刚诞生,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就提出了建立“亚信”的倡议。这充分体现了总统先生及哈萨克斯坦政府致力于促进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坚定理想和政治热情。
  10年来,在哈方的大力推动和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亚信”逐步发展成为探讨亚洲安全与合作问题的独特而有益的论坛。此次会议的举行,标志着“亚信”进程取得了重要成果。
  “亚信”的出现和发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冷战结束后亚洲地区各国人民渴望保持和平与维护安全的共同心愿。本次会议将要通过的《阿拉木图文件》和《关于消除恐怖主义和促进文明对话的宣言》,将再一次向国际社会表明,“亚信”成员国坚定不移地倡导和实践以互信求安全的新型安全观。
  中国作为亚洲大家庭的一员和哈萨克斯坦的友好邻邦,始终关注“亚信”的进程,积极参与“亚信”的各项活动。今后,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积极遵循“亚信”关于加强信任协作、增进地区安全的宗旨和原则,与“亚信”成员国开展建设性的友好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当前,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继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世界各国人民希望实现持久和平与普遍繁荣。人类拥有更多的有利条件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但是也应看到,天下仍不太平,人类面临着层出不穷的新问题,和平与发展的事业任重而道远。
  对亚洲这块各种古老文明的发源地、今天又充满着振兴活力的大陆来说,也是机遇和挑战并存。
  新世纪之初的亚洲,总体上保持和平稳定,并日益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优势。但亚洲也有不少地区的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在安全领域,反恐怖主义的任务依然艰巨,一些局部冲突还在激化,极端势力活动尚未得到有效遏制。
  办好亚洲的事情,要靠亚洲人自己,靠亚洲各国人民的团结与合作。亚洲是一块政治、经济、文化充满多样性的大陆,这一现实不仅不会妨碍亚洲各国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反而使亚洲各国人民的交流与合作更加丰富多彩,更增添了相互取长补短和兼容并蓄的优势。
  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在亚洲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一个平等、互利、渐进、开放,多领域、多层次的区域合作局面正在形成。
  我们真诚地希望,亚洲一些地区有关冲突的当事各方,从本国和地区和平与安全的根本利益出发,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局出发,尽快和平解决争端,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我们完全相信,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亚洲人民有智慧、有能力把亚洲的事越办越好,努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和普遍繁荣的新亚洲。
  中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促进地区和世界发展的坚定力量。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形成了“和为贵”、“亲仁善邻”的文化传统。近代中国饱受外国列强的侵略和凌辱。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惜和平,将坚定地致力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
  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和促进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恪守永远不称霸、不参加军事集团、不谋求势力范围的庄严承诺,一贯倡导并实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
  中国与所有亚洲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积极参加和促进亚洲区域内的多边合作,包括与有关国家一道创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参与“东盟”框架内的对话与合作,并为解决地区冲突作出了不懈努力。
  事实表明,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实践对亚洲和平、稳定、安全作出了贡献。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国经济不断发展,12亿人民的生活不断改善。一个稳定、发展和繁荣的中国,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有益,对亚洲的和平与发展有益。
  女士们,先生们:当前,恐怖主义的危害十分突出,亚洲地区的恐怖主义活动尤为猖獗。不少“亚信”成员国对此有切肤之痛。反对恐怖主义既是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也是我们这次会议的一个主要议题。
  我愿在此重申,中国坚决谴责和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反对恐怖主义的努力和行动,与有关国家及组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早在“9·11”事件发生前,中国就与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一道缔结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并正在抓紧筹建地区反恐怖主义机构。
  我想强调指出的是,中国也深受恐怖主义之害。“东突厥斯坦”分裂势力是地地道道的恐怖主义势力。“东突”恐怖势力不仅在中国,而且还在其他一些国家制造了血腥的恐怖活动。打击这股恶势力是国际反恐斗争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符合地区各国的共同利益。借此机会,我对有关国家在打击“东突”恐怖势力方面所给予的理解、支持和协助,表示衷心感谢。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女士们,先生们:历史上,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曾经把“亚信”成员国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今天,时代再一次召唤我们加强团结,继续谱写和平、友好、合作的历史新篇章。
  谢谢大家!
(本报阿拉木图6月4日电)(附图片)
  6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领导人会议并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加强对话与合作,促进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出席“亚信”领导人会议并发表讲话
  本报阿拉木图6月4日电 记者吴绮敏、孙力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这里出席了“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领导人会议并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加强对话与合作,促进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讲话(全文另发)。江泽民强调,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积极遵循“亚信”关于加强信任协作、增进地区安全的宗旨和原则,与“亚信”成员国开展建设性的友好合作。
  来自阿富汗、阿塞拜疆、中国、埃及、印度、伊朗、以色列、哈萨克斯坦、蒙古、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塔吉克斯坦、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等16个“亚信”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出席了这次领导人会议。部分“亚信”观察员也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始时,此次领导人会议主席、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致欢迎辞。他说,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在于与会的各国领导人将讨论重大的政治问题,同时研究为本地区国家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必要的保障。他呼吁成员国在当前形势下处理相互关系时显示出克制和责任,避免亚洲地区出现大规模冲突和紧张关系升级。
  随后,江泽民主席首先发表讲话。他说,10年前,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就提出建立“亚信”的倡议,充分体现了总统先生及哈萨克斯坦政府致力于促进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坚定理想和政治热情。10年来,在哈萨克斯坦的大力推动和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亚信”逐步发展成为探讨亚洲安全与合作问题的独特而有益的论坛。此次会议的举行,标志着“亚信”进程取得了重要成果。
  江泽民说,中国作为亚洲大家庭的一员和哈萨克斯坦的友好邻邦,始终关注“亚信”的进程,积极参与“亚信”的各项活动。
  在谈到当前亚洲安全形势时,江泽民指出,新世纪之初的亚洲,总体上保持和平稳定,并日益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优势。但亚洲也有不少地区的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在安全领域,反恐怖主义的任务依然艰巨,一些局部冲突还在激化,极端势力活动尚未得到有效遏制。
  他说,办好亚洲的事情,要靠亚洲人自己,靠亚洲各国人民的团结与合作。我们真诚地希望,亚洲一些地区有关冲突的当事各方,从本国和地区和平与安全的根本利益出发,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局出发,尽快和平解决争端,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江泽民说,中国与所有亚洲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积极参加和促进亚洲区域内的多边合作,包括与有关国家一道创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参与东盟框架内的对话与合作,并为解决地区冲突作出了不懈努力。事实表明,中国的外交政策与实践对亚洲和平、稳定、安全作出了贡献。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国经济不断发展,12亿人民的生活不断改善。一个稳定、发展和繁荣的中国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有益,对亚洲的和平与发展有益。
  江泽民说,当前,恐怖主义的危害十分突出,亚洲地区的恐怖主义活动尤为猖獗,不少“亚信”成员国对此有切肤之痛。反对恐怖主义既是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也是我们这次会议的一个主要议题。中国坚决谴责和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反对恐怖主义的努力和行动,与有关国家及组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江泽民最后指出,历史上,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曾经把“亚信”成员国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今天,时代再一次召唤我们加强团结,继续谱写和平、友好、合作的历史新篇章。
  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讲话说,“亚信”会议的召开是亚洲走向一体化的一步,俄罗斯支持这一进程,希望亚洲各国在反恐与地区安全方面加强合作。恐怖活动的根源与一些国家贫穷与落后是紧密相关的。因此,此次会议要签署的《关于消除恐怖主义和促进文明对话的宣言》具有现实意义。即将在圣彼得堡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成员国也将在反恐、地区安全及经济合作方面进行商讨,以采取共同的步骤。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说,“亚信”会议让亚洲重要国家的领导人聚集在一起,共同商讨当今世界的重大问题,这对加强亚洲地区的合作与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印巴之间出现紧张局势,巴基斯坦希望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问题。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说,当前亚洲面临的各种各样令人关注的问题,没有什么不可以通过对话来解决。他强调了反对恐怖主义的重要性,并希望“亚信”积极推动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
  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说,阿富汗深受恐怖主义和战争的伤害,世界也正在遭受恐怖主义和战争的威胁。反恐斗争必须进行到底,同时要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随后,与会各成员国领导人签署并通过了旨在增进亚洲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多边措施的《阿拉木图文件》和《关于消除恐怖主义和促进文明对话的宣言》。
  出席本次会议的中国代表团成员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外交部长唐家璇、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和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古昌。(附图片)
  6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与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领导人会议的各国领导人合影。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穆沙拉夫总统
  本报阿拉木图6月4日电 记者吴绮敏、孙力报道:今天下午,正在这里出席“亚信”领导人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
  江泽民表示很高兴在阿拉木图与穆沙拉夫见面。他重申,中方十分珍视与巴基斯坦的友好关系,愿为不断发展和深化中巴全方位的合作作出努力。
  穆沙拉夫高度评价了巴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国政府在经贸等领域进行的友好合作,认为巴中关系在新世纪必将得到更大发展。
  在谈及巴基斯坦和印度关系再趋紧张时,穆沙拉夫介绍了巴方对当前局势的看法和有关主张,强调巴希望和平,反对战争,巴决不会发动战争,希望与印度进行对话和谈判。
  江泽民指出,穆沙拉夫总统从国家和民族利益出发,多次表示愿打击恐怖主义和国内极端宗教势力,中方对此给予赞赏和支持。巴印之间的争端是历史遗留问题,只有坐下来,通过谈判,才能寻求公正合理的解决办法。
  江泽民表示,中方支持巴基斯坦政府保持克制,努力缓和巴印关系。巴印关系有所缓和是符合巴印两国利益的,也有利于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