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解决欧美钢铁贸易纠纷
 世贸同意任命专家组
  据新华社日内瓦6月3日电(记者梁业倩)世界贸易组织3日召开争端解决机构会议,通过了欧盟第二次提出的任命专家组解决与美国钢铁贸易纠纷的请求。
  欧盟于5月22日第一次向世贸组织提出成立专家组,以解决欧盟与美国的钢铁贸易纠纷,但这一要求遭到美国的反对。根据世贸组织有关规则,除非有关各方一致反对任命专家组,否则欧盟第二次请求将不能再被拒绝。
  世贸组织新闻发言人吉罗德说,在本次会议上,中国、巴西、中国台北、日本、韩国、泰国、加拿大、挪威、瑞士均表示将作为第三方参与欧盟任命的专家组的调查和审议工作。日本和韩国第一次提出任命专家组的请求,但遭到美国否决。会议同意在6月14日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日本和韩国的第二次请求。瑞士和挪威也分别提出了成立专家组的请求,特别会议还将第一次审议这两国提出的任命专家组的请求。
  应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的要求,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将于6月7日召开特别会议,审议中国提出的成立专家组的请求。
  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有关规定,世贸组织专家组一般由3人组成。如果在专家组宣布成立的20天期间内,有关各方不能就专家组人选达成一致,将由世贸组织总干事任命专家组成员。专家组通常应在6至9个月内作出结论,并将报告提交争端各方。
  今年3月,美国对钢坯、钢材等主要进口钢铁产品实施为期3年的关税配额限制或加征30%的关税,这一措施遭到许多国家反对。中国、欧盟、日本、韩国、瑞士和挪威等6方于今年4月11日至12日在日内瓦与美方进行磋商,要求美国立即终止这种保护主义措施,但磋商失败。

第3版(国际)

英国白金汉宫发生火灾
  新华社伦敦6月2日电(记者黄兴伟)英国王宫白金汉宫2日晚发生火灾,火灾发生时,王室人员无人在王宫内。
  火灾发生后,王宫内工作人员进行了紧急疏散,消防车快速赶往现场。这也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白金汉宫首次进行人员疏散。
  警方发言人说,王宫后部西翼阁楼首先发现起火,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火灾的原因现尚不清楚。
  目前,英国正举办庆祝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50周年的庆典活动。3日晚王宫花园内还将举行大型流行音乐会。1日晚王宫花园内举行了一场古典音乐会,观众多达1.2万人。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乌克兰选出新议长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黄晓东
  经过两周紧张谈判和磋商,5月28日,“统一乌克兰”和乌克兰统一社会民主党两个党团联合提出的议会领导人选举议案获得通过。“统一乌克兰”领导人、前总统办公厅主任弗拉基米尔·利特文以226票最低法定票数当选乌克兰新一届议会议长,“统一乌克兰”成员根纳季·瓦西里耶夫当选第一副议长,统一社会民主党成员亚历山大·津琴科当选副议长,宣告议长争夺战结束。在新一届议会首轮较量中,“统一乌克兰”和统一社民党两个亲总统党团大获全胜。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即议会)是国家最高立法权力机关,向来是各派政治力量制衡总统和政府的首要阵地。1998年5月,乌新选议会即出现过近两个月没有议长的尴尬局面。因此,各派力量围绕议会领导权的斗争已成为历届议会选举之后的一大焦点。
  5月14日,乌新一届议会举行第一次会议,由此拉开议长选举的序幕。经过几轮提名与投票,利特文以微弱多数当选议长,这主要受制于以下两大因素:其一是库奇马总统支持提名利特文为议长候选人。他认为选举议会领导人要能够保障立法机关进行稳定工作,议长应由议会最大党团即“统一乌克兰”领导人利特文来担任。库奇马支持利特文担任议长意在影响和控制议会,重塑总统与议会的关系,争取出现有利于总统控制国家政治局面的形势。
  其二是亲总统党团巧妙利用反对派之间的矛盾,拉拢个别反对派和独立议员。在投票选举议长的过程中,议会6个政党和联盟分成两大阵营,一方是“统一乌克兰”和统一社民党两个亲总统派别,另一方是由“我们的乌克兰”、乌共产党、乌社会党和季莫申科联盟组成的反对派。由于政治取向和既得利益不尽相同,4个反对党事实上并未形成“用一个声音说话”的统一阵营。5月23日,“我们的乌克兰”没有完全履行与乌共达成的协议,未投票支持乌共议员担任议长的方案。这为“统一乌克兰”获胜提供了良机。
  当选议长后,利特文表示,议会首要任务是正常开展工作,有效地行使国家最高立法机关的权力。本届议会关系到国家15年内的发展规划和人民的幸福。他呼吁必须把乌克兰的社会情绪和立场引导到国家统一的轨道上来,他将为议会各派政治力量的相互理解而努力工作。
  乌克兰选举产生新议长,并不意味着形成了稳定有效的议会多数派,因为宪法规定多数是300票。虽然亲总统的利特文当选了议长,但仍未出现亲总统的议会建设性多数派。可以预见,今后议会各种政治力量的斗争与合作将更为复杂,总统与议会的关系也越显微妙。(本报基辅电)

第3版(国际)

金大中总统接受本报专访
  ●高度评价韩中两国合作伙伴关系全面发展
●向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表示良好的祝愿
●中国足球队参赛为两国建交十周年献厚礼
  本报汉城6月3日电 记者景宪法、徐宝康报道:韩国总统金大中今天下午在青瓦台总统府会见了人民日报社社长、中国报协主席许中田,并接受了人民日报专访。金大中强调,两国建交10年来,双边关系取得了快速发展,今后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双赢。
  金大中说:“今年是韩中建交10周年。首先,请贵报转达我对江泽民主席等中国领导人的问候。”金大中说,韩中建交1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对此表示满意。他回顾说,两国关系的发展一开始是以经贸为主,1998年他访华时与江泽民主席把两国关系确定为面向21世纪的合作伙伴关系。2000年朱镕基总理访韩时,双方一致同意将合作伙伴关系推向全面合作的新阶段。目前,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关系都发展得很快。从数字上看,两国贸易额从建交初期到现在已增长了5倍,韩中两国已互为第三大贸易伙伴。去年贸易额已达315亿美元。韩国对华投资增长了38倍,达54亿美元。中国已成为韩国对外投资第一大对象国。在人员往来和交流上,从建交到现在已增长了23倍,达200万人次。
  在谈到朝鲜半岛局势和南北关系问题时,金大中说,韩朝双方不久前举行了部长级会谈,并达成了一系列协议,有的已经落实。半岛的局势正趋向稳定与和平。金大中认为,自2000年南北首脑会晤以来,南北关系不断缓和,南北双方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逐步减少。金大中希望,在南北改善关系的同时,朝美关系也应该通过对话协商得到改善和发展。
  金大中强调说,中国一贯支持朝鲜半岛的稳定与和平,主张半岛问题应以和平的方式通过对话加以解决。中国在促进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金大中感谢中国政府在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中所做出的积极贡献。
  采访中,金大中介绍了韩国在经济结构改革和调整中所取得的成果,并就信息产业的发展战略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说,21世纪是信息化时代。为加强信息化教育,韩国实现了中、小学以及家庭的因特网普及,并大力推广电子商务。在韩国4800万人口中,已有3000万人使用因特网,其中超高速因特网的普及率已达54%。在普及因特网的同时,韩国已把信息化技术与传统产业密切结合,不断提高竞争力。
  金大中说,2002年世界杯开幕式举办得十分成功,向人们展示了传统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韩国形象,受到国际社会的好评。中国足球队在韩国参加世界杯比赛不仅有助于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同时也是为韩中建交1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金大中认为,韩中两国主流媒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国经济、贸易、文化等方面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他希望今后两国媒体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两国关系的发展继续做出贡献。
  金大中再次感谢人民日报在他当年受迫害时所给予的支持和声援,并希望通过本报向中国人民表示良好祝愿。(附图片)
  6月3日,韩国总统金大中在汉城青瓦台总统府会见人民日报社社长、中国报协主席许中田,并接受人民日报专访。图为金大中总统(右)与许中田社长亲切握手。

第3版(国际)

阿尔巴尼亚总理表示
 愿与中国加强合作
  本报地拉那6月3日电 本报记者谢戎彬,新华社记者王洪起、郭亚冬报道:阿尔巴尼亚总理马伊科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阿尔巴尼亚珍视与中国的友谊,愿与中国加强合作。”
  马伊科说:“阿中远隔千山万水,但这并未妨碍两国发展关系,双方在各个领域都保持着良好关系。中国是一个对世界影响巨大的国家,发展对华关系对阿具有重要意义。阿同中国很早就开始友好交往,在上个世纪50—70年代更是有着密切合作关系。近年来,两国政府和领导人非常重视发展双边关系,双方往来增加,阿前总统贝里沙和现任总统迈达尼都曾访问中国,阿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马伊科指出,中国曾向阿提供大量援助,阿对此表示感谢。目前阿中贸易额不大,但阿政界和企业界都重视发展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愿意探索经贸合作的新领域。目前,阿中都已加入世贸组织,今后两国在技术方面可以进行良好合作。
  马伊科强调,阿一贯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阿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同台湾发展官方关系。阿的立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改变。阿赞赏中国解决香港和澳门问题的“一国两制”原则,认为这是当代世界共处的方式,也具有中国特色。相信中国政府会以适当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第3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感受罗中友好——访罗纪行(上)
本报记者组
  罗马尼亚是中国的传统友好国家。本报记者组访罗期间,时时处处都可以感受到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情厚谊。
  记者组是应罗外交部邀请成行的。行前,罗驻华大使约安·敦卡热情地会见了我们。他说,他刚进入罗外交部工作时,就经常看到罗方把人民日报发表的文章译成罗文,因此对人民日报很有感情。谈到现在的罗中关系,他显得格外兴奋。从敦卡大使的话语中,我们体会到罗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非同一般。
  罗驻华使馆的新闻官米哈依拉·杨库女士负责联系记者组的行程安排。她不仅中文说得流畅,而且从联系采访到安排记者组住宿、用车等具体事宜,都考虑得非常细致。她说,“我把安排你们记者组访罗作为一件重要任务来完成”。米哈依拉发自内心的热情,源自她对中国、中国文化及中国人民的热爱,令人感动。
  劳拉—玛丽亚·沃伊库是陪同记者组全程采访的罗外交部新闻司官员。几天的交往接触,记者组成员都把她看成是朋友,亲切地叫她“劳拉小姐”。劳拉待人诚恳,办事认真负责。她介绍说,她大学毕业后进入外交部,不久前才从韩国学习回国,本报记者组是她进新闻司以来陪同的第一个外国代表团,她感到非常荣幸。劳拉说她很喜欢中国,她们家里陈列了不少中国的工艺品,都是她当飞行员的父亲从北京带回去的。劳拉每天一大早就要乘公共汽车从较远的住处赶到宾馆,陪同我们采访后要很晚才能回家。我们离开罗马尼亚的前一天,她陪同我们前往旅游名城锡纳亚采访后,又带我们参观布拉索夫市和布兰城堡等,回到布加勒斯特已是深夜,翌日凌晨她又从家里赶来宾馆送我们到机场,那天她只休息了三四个小时。后来我们了解到,她是忍着丧父之痛来陪我们的——10多天前的一个傍晚,她的父亲在路边散步时被一辆汽车剐倒受伤,不治身亡,年仅50多岁。可以想见,这一飞来横祸给她带来了多么深重的心灵创伤。可是,在6天的行程中,劳拉给记者组成员留下的只有甜蜜的笑靥和不知疲倦的身影,让人丝毫觉察不到她大祸过后的悲恸。
  罗中人民的友谊是两国发展政治、经贸关系的坚实基础。罗众议院外委会主席拉杜·波德戈雷亚努对我们说,罗中两国之间有着传统友谊,尽管两国在政治、经济上都有很大变化,但两国关系没变。罗议会各党在发展对华关系上意见一致,因为我们两国在很多问题上都有相同或相近的观点。罗外交部国务秘书克里斯蒂安·迪亚科内斯库先生说,罗政府的外交重点有4个,其中之一就是“发展同罗有特殊伙伴关系的国家的关系,这些国家包括中国”,因为一方面,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另一方面也是罗在亚太地区的重要伙伴,“我当着很多人的面说过,在中欧地区,罗马尼亚是中国靠得住的伙伴”。
  关于罗中经贸关系,接受采访的罗官员都认为,加强和发展罗中经贸关系还大有潜力可挖。2001年罗中两国的贸易额为3.54亿美元,虽然较前一年增长18.9%,但远低于1979年所达到的历史最高水平(10.94亿美元),究其原因,一是两国贸易体制有重大变化,过去是以货易货、记账贸易,现在多为现汇贸易;二是过去从罗进口的很多产品现在中国不仅能制造,而且还能出口。罗方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罗加入欧盟将给双边经贸合作带来更加美好的前景。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将更加开放,给外国提供更多的商机;另一方面,罗正在大力发展经济,将有更强的经济实力与中国拓展经贸合作。罗工业与资源部国务秘书米哈伊·贝林德说,罗正积极筹组一个强大的经贸代表团于今夏访华,这对发展两国关系将有很大促进作用。(附图片)
  在罗马尼亚阿尔杰什修道院门前,一群天真活泼的小学生要求拍张照片刊登在中国的报纸上。本报记者 刘水明摄

第3版(国际)

亚太圆桌会议开幕
  新华社吉隆坡6月3日电(记者邱孝益)第十六次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圆桌会议3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开幕。会议将主要讨论本地区的安全和经济等问题。
  亚太地区各国的250名专家、学者出席这次为期3天的会议。马来西亚副总理巴达维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要求大国不要在亚太地区增加军事力量,在亚太地区部署更多军队不仅不能阻吓恐怖活动,反而会引起一些国家之间的猜疑并导致关系紧张。巴达维说,本地区国家必须全力以赴地打击恐怖主义,努力消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
  他在谈到中国的发展时说,中国将成为东亚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本地区国家应积极参与中国的发展,寻求共同发展和繁荣。

第3版(国际)

乌克兰总统会见傅全有
  本报基辅6月3日电 记者黄晓东报道:今天中午,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在总统府会见了来访的中国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一行。
  库奇马总统对傅全有率团访问乌克兰表示热烈欢迎,并请傅全有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他说,乌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乌克兰人民对伟大的中国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乌中建交10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乌方对两国关系的现状表示满意。他指出,在乌中建交1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率团首次访乌,标志着两军关系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傅全有说,中乌两国地理上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深厚友谊。中乌建交10年来,在江泽民主席和库奇马总统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两国关系得到顺利发展,两国高层往来频繁,各领域的交流不断,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合作良好。傅全有表示,中方对两军关系的发展持积极态度,愿继续保持并扩大两军多层次、多领域的全面合作关系。傅全有对乌克兰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高度赞赏,对乌克兰在国家军队建设中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
  5月30日,乌克兰国防部长什基琴科大将会见了傅全有上将。当天,傅全有还同乌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舒利亚克上将举行了会谈。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威胁论”从何而来
吴德烈
  一段时间以来,日本国内的“中国威胁论”像瘟疫一样游荡。经财界、企业界少数人士及部分媒体散布中国“威胁”的论调甚嚣尘上。其实,以综合国力而论,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只相当于日本的1/4左右。日本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3.55万多美元,居发达国家之首,比美国高将近4.5%。日本的防务开支已超过500亿美元,均超过德、法、英西方三国军费。日本已成为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军事大国。从实力看,日本显然是一个“强者”,为什么反倒鼓噪中国“威胁”?其原由大致有三:
  其一,日本有一个顽固坚持“皇国史观”的国粹主义者和极端民族主义者群体,其代表人物可以追溯到明治时代“脱亚入欧”论的始作俑者、尊崇天皇制的帝国主义扩张论者福泽谕吉,以及目前一小撮“中国威胁论”的蛊惑者。他们无视日本侵略别国、残害无辜的历史而不知忏悔,是一伙从不敬畏道德法则的人。正如德国哲学家康德所说:“有两样东西我们对它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所唤起的那种越来越大的敬畏就会充溢我们的心灵,这就是头上众星的天空和心中的道德法则。”
  其二,日本一些政客和极右势力的野心日益膨胀,一心“脱亚入美”。他们想在经济和科技大国的基础上,将日本变为一个军事和政治大国。为了确保其在亚洲“老大的地位”,他们反诬中国给日本造成了“潜在的威胁”,甚至把中国视为有可能对日本在亚
  洲的战略优势构成“挑战的强国”。日本竭尽全力把自卫队建设成为精悍高效的现代化军队,却在防卫白皮书中大肆渲染所谓“中国强大的军事实力”,并指责中国超出必要的“防卫范围”,表示强烈“忧虑和警戒”。
  其三,在一些日本企业家、部分媒体从业人员及少数右翼分子的头脑中存在着不确定的臆断和想象。在扭曲心态的驱使下,制造中国经济“威胁论”。他们认为,日本长期通货紧缩的主要因素是“中国廉价商品如潮水般涌入日本”、“日本工厂迁入中国引起对日本经济空心化的担心。这意味着就业机会日趋减少”。长此以往,“中国就会抢走日本的一切”。众所周知,制造业的外移,不仅仅出现在日本。美国和欧洲的产业转移比例均高于日本。产业外移的内因在于其在本国失去了竞争优势,如不转移就会遭受关门倒闭的厄运。产业转移后,这些国家的经济结构调整才有机遇,发展新兴产业才会有足够的空间。
  中国经济“威胁论”既不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也是不识时务的错误观点。其实,真正的威胁来自“威胁论”的制造者。中国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正逐步融入到现有的全球化体系中。中日两国是有着共同利益的近邻。从长远观点来看,中国经济的发展对日本的影响是有益的。从日本对华投资情况看,有70%的企业正在盈利。为了维护中日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日本理应从现实出发,摆脱狭隘视角,把“对立”转换为“互补”,将“摩擦”变成为“依存”,在竞争中加强合作,在发展中实现共同繁荣。

第3版(国际)

日本 就官房长官声称日本可拥有核武器
 各地群众表示抗议 川口外相进行狡辩
  本报东京6月3日电 记者管克江报道:日本各地连日来纷纷举行集会和其他活动,抗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关于修改无核三原则政策的发言。
  广岛80多名核爆受害者和市民1日在广岛和平纪念公园静坐,强烈呼吁政府在和平宪法及无核三原则的基础上开展外交,为建设和平社会努力。广岛原子弹爆炸被害者团体协议会的代表委员坪井直说,不仅是被害者,即使从人类和平角度考虑,福田康夫的发言也是坚决不允许的。
  6月2日,长崎市公会堂前广场举行了“反对有事法制(战争法)市民集会”,来自93个民间团体的2000名市民前往参加。长崎大学教授舟越耿一指出,政府官员关于“拥有核武器”的发言实际上是允许战争的发言。一个叫“实现非核政府长崎县民之会”的民间团体当天向小泉纯一郎首相和福田康夫官房长官递交抗议书,谴责发言是逆国际社会潮流而行。
  横跨日本的“禁止核爆炸国民和平大行进”活动2日在青森县和平公园敲响和平纪念钟,呼吁彻底根除核武器。
  据新华社东京6月3日电(记者王大军)据时事社报道,日本外相川口顺子3日下午在此间表示,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关于日本可以拥有核武器的说法没有错。
  在野的社民党党首土井多贺子当天下午拜访川口外相时,要求外务省对福田关于修改无核三原则的讲话提出抗议。但川口说,在1978年,当时的内阁法制局长官真田秀夫发表政府的见解说,“如果为了自卫,且在最小限度内,(日本)拥有核武器是允许的”。据报道,川口这样讲的含意是指日本可以拥有核武器的言论没有错。同日下午,福田在会见记者时否认媒体关于他说可以修改无核三原则的报道。
  无核三原则的内容是日本“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它作为日本的国策是1967年12月由当时的日本首相佐藤荣作提出的。
  据报道,日本“政府首脑”5月31日公然发表了修改无核三原则的讲话。这位“政府首脑”说,“如果国际形势变化和国民认为应当拥有(核武器)的话,也许是能够改变的”。福田3日下午向新闻界承认,这位“政府首脑”就是他。但他说,这几天他“什么都没说”,媒体的报道让他感到遗憾。

第3版(国际)

加总理再次改组内阁
  本报渥太华6月2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2日宣布免去财政部长保罗·马丁的职务,任命副总理约翰·曼利兼任财政部长。这是克雷蒂安政府一周内进行的第二次内阁改组。5月26日,由于任人唯亲等腐败问题,克雷蒂安撤消了国防部长阿瑟·埃格尔顿和公共工程与政府服务部长唐·布德利亚的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