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努力开创发展服务业促进就业的新局面
——发展服务业促进就业座谈会发言摘登
  编者按:发展服务业与促进就业是当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两个重大而紧迫的问题。促进就业不仅关系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加快发展服务业是我国产业升级、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选择,是保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需要,也是增加就业的主要渠道。
  为了探讨在新形势下发展服务业扩大就业的有效途径,近日本报与国家计委联合召开了“发展服务业促进就业座谈会”,邀请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献计献策。今天本版摘要刊登部分与会者的发言。(附图片)
  座谈会会场。本报记者 刘龙摄

第5版(国民经济)

为了探讨在新形势下发展服务业扩大就业的有效途径,近日本报与国家计委联合召开了“发展服务业促进就业座谈会”,邀请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献计献策。今天本版摘要刊登部分与会者的发言。
完善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法律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曾宪林
  发展服务业同样需要制定并不断完善相关法律。在这方面,全国人大及其财经委员会已经开展了一些工作。例如,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持制定了中小企业促进法,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审议这部法律。
  服务业企业,就其规模来讲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又以小企业甚至微型企业居多。因此,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就是扶持服务业的发展。目前,中小企业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特别是与大企业相比,在获得资金、技术、人才和信息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更大,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在实现政企分开、放开搞活中小企业、企业依照市场规则运行的同时,各级政府特别是有关部门应当很好地履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职责。中小企业促进法草案规定,为了扶持中小企业,为其发展提供长期、规范的资金来源,并发挥引导社会各类资金扶持中小企业的作用,应当在中央财政预算中设立中小企业科目,安排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并建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为了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与依法建立的各类担保机构共同为中小企业融资创造条件。
  合伙企业法作为一部市场主体法,实施5年来,有些规定已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该法修改工作已列入今年工作计划安排。合伙企业是一种适合服务业的企业类型,该法的修改完善必将促进服务业的发展。
  发展服务业、缓解就业矛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经济、社会的许多方面。我们将从立法工作入手,加快制定或修改有关法律。同时,希望有关部门、社会各界都来关注这方面的法制建设,并积极参与这方面的工作,把我国服务业发展的成功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中形成的、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做法,用法律形式确定下来,并不断加以完善。(附图片)
  座谈会会场。本报记者 刘龙摄

第5版(国民经济)

用改革、发展、法律的办法解决问题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 汪洋
  对于发展服务业、促进就业的障碍,大家有共同的看法:一是理论上对发展服务业、促进就业的认识不足。二是体制问题。在认识上,对公益性的和经营性的、垄断性的和竞争性的、商业性的和非商业性的没有很好区别,影响了服务业的产业化发展。三是政策问题。第一政策不完善。特别是就业政策还不完善,没有独立的就业政策。第二一些政策不合理。第三一些政策不统一。政策打架造成政策效应耗损。政策成本高。四是工作问题。没有把服务业、就业放到很重要的位置,研究不够,落实不力,监督不够,导致很多很好的政策没有落到实处。
  如何发展服务业、促进就业,大家也取得了一些共识。第一,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第二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第三要用法律的手段解决。这是当前特别要注意的。我们现在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缺少法律的考虑。第四要注意把就业作为各级政府工作的重要目标,特定情况下要作为首要目标。政府认识到位,才能有效解决问题。
  对加快发展服务业、促进就业,我们要加强舆论宣传,不但要加强,而且要持续一个时期。持续加强舆论宣传,可以使大家都重视这一问题,这样才能进一步深入研究这一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式。

第5版(国民经济)

高度重视多方努力加快发展服务业
人民日报总编辑 王晨
  人口众多是我国的基本国情。现有的经济容量和经济结构,不仅不能满足城市新增就业人口的就业需要,也难以有效解决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我国又是农业大国,目前正处在城市化加速发展的过程中,大量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也给就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搞好就业工作,对保障劳动者的劳动权利、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对扩大内需、推进经济发展,对深化改革、维护社会稳定,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做好就业工作,集中体现了“三个代表”的要求,是落实“三个代表”的最实际的行动。
  加快发展服务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服务业是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增加就业的主渠道。“九五”以来,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逐步增强,与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差不多旗鼓相当了。“十五”期间,受市场需求制约,农业很难快速增长,工业增长的空间也会受到很大限制,国民经济增长将越来越倚重于服务业的带动。加快发展服务业,特别有现实意义的是它对扩大就业的作用,比如“九五”期间,服务业新增就业2715万人,占全国同期新增就业的85%。服务业对增加就业的贡献巨大。国务院要求把发展服务业作为近期扩大就业的主攻方向,这是适合我国国情的一项战略方针。
  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机关报对宣传发展服务业、促进就业一直非常重视。近年来,密切配合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我们全方位、大规模地进行报道,发表过多篇评论、重点报道、理论文章。对一些地方调整经济结构、发展服务业的情况,也做过专门报道。今后,我们要继续加大发展服务业、促进就业报道的力度,深入宣传发展服务业、促进就业的重要意义,宣传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方针政策、工作部署,报道各地、各部门的经验,并对发展服务业、促进就业中遇到的新问题做一些理论探讨,对落实中央部署和优惠政策不得力的情况进行舆论监督。

第5版(国民经济)

发展服务业要把握八项原则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王慧炯
  发展服务业促进就业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问题,其中包括理论、观念,产业结构调整、劳动力现状与服务业结构间的适应,恰当处理公益与非公益服务业,消除部门垄断,处理好收入分配及加强人员培训等种种相关联问题。必须处理好这样几个原则:
  1.从国家宏观计划上,把就业率、劳动力与就业作为计划的组成部分,从而与经济增长及产业结构的调整相协调。2.研究制订服务业产业政策。产业政策要根据知识程度需求,劳动密集或知识密集的情况,市场需求前景及我国发展的现状,分门别类地研究,并采取不同的政策措施。3.彻底消除对非公有制企业与个人从事各类正当服务业领域的限制。4.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促进职业咨询等服务业的发展。5.大力发展各类职业培训。6.研究发展各种层次适于不同阶层家庭及个人消费的服务,如养老、家庭保健及家政服务与社区服务等。..在充分研究公益性与非公益性基础上,发展文化产业与教育产业。例如,全国各层次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必需由财政负担。但也应鼓励民间兴办各层次学校。高等教育可以放开。对文化产业的发展,有的需要放开,有的仍需由财政负担,例如博物馆等。8.进一步打破行业垄断,进一步理顺收入分配关系。

第5版(国民经济)

发展服务业要传统现代并重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京文
  今后几年,在具体经济工作安排上,是否可以考虑将就业问题摆到与反经济下滑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我国从1993年开始,第一产业的就业人员逐年稳定下降,“八五”期间,第一产业就业人数年均下降1.6%,而第二产业年均增长2.7%,第三产业年均增长7.3%。“九五”期间,第一产业年均下降1.4%,第二产业年均增长3.5%,第三产业年均增长4.8%。我国的经济规模、经济实力已经到了这一步,经过10年准备,应该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实现产业升级。
  应将第三产业作为解决就业问题的主要领域。第三产业的确有很多优势,创业成本低,技术要求相对来说较低、易学。
  第三产业包含面很广,从低级的到高级的,我们应该全面发展第三产业,以前比较强调金融、保险、教育、中介咨询、会计事务所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我觉得要加大对传统服务业的支持。今后应该对教育产业、文化产业要放宽,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传统的产业有需求就要发展。

第5版(国民经济)

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
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 刘振伟
  我国7亿多劳动力,有4.82亿在农村。在乡村从业人员中,从事农业的3.21亿人,其中约剩余1.5亿人,“十五”期间,农村还将每年新增劳动力860万人左右,比“九五”期间每年多增近200
  万人,多出近30%。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压力很大,任务相当艰巨。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除了向农业的深度和广度进军以外,出路主要有两条,一条是发展乡镇企业,一条是加快推进城镇化。
  乡镇企业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吸纳就业的能力明显下降,1997、1998年连续两年出现就业负增长,净减少971万人。“十五”期间,由于体制的和结构的原因,乡镇企业发展将遇到更多的困难,吸纳就业的能力估计不会大幅上升。而我国城镇化发展前景非常广阔。预测“十五”期间,城镇化的推进不仅可以吸纳城市自然增长的人口和劳动力,而且每年还可以为农村劳动力提供约650万个就业岗位。据推算,改革开放20多年来,在城镇吸纳的农村人口中,小城镇吸纳的比城市吸纳的要多出1/4左右。因此,把发展小城镇作为“十五”期间及今后一段时期城镇化的重点,是比较切合实际的选择。
  推动小城镇服务业的发展,有三个方面的问题要综合考虑:一是要着力发展小城镇经济。二是要切实消除不利于农民进城创业的体制性障碍。三是要加大劳动力市场培育力度,为第三产业吸纳就业提供机制保证。

第5版(国民经济)

构造推进服务业发展的优越环境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 胡静林
  经济理论告诉我们,决定就业增长有两个因素。一个是经济增长率,一个是就业增长弹性系数。在短缺时代经济增长和就业弹性系数在方向上是一致的,促进经济增长就是促进就业。而在供给过剩情况下,经济增长与就业弹性系数方向开始发生背离,经济增长下的就业弹性系数很低,甚至会带来就业的负增长。因此,靠经济增长并不必然带来就业增长,政府必须把就业政策作为一个独立的、重要的政策目标。从世界各国经济来看,各国政府都是如此,甚至是作为高于经济增长的目标。
  第三产业在中国就业潜力巨大。无论是现代服务业,还是传统服务业,都有利于扩大就业,政府都应该积极支持。对于现代服务业,关键在于加速这些产业的市场化进程,只有市场化才能发展壮大,政府职责是要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目前当务之急是打破垄断、放松管制、规范管理。尤其在医疗、保健、教育等领域潜力十分巨大,只要我们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鼓励多种经济成分参与,会有一个飞跃。对于传统服务业,主要吸纳体力型从业人员,或者说是困难群体就业,政府包括财政应该给予更多的扶持,应当说对于扶持困难群体就业,政府包括财政负有更多的责任。
  长期以来,财政积极支持服务业发展,尤其是对困难群体从事传统服务业采取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最近国务院决定加大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力度,我们正在积极研究进一步鼓励服务业发展和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的政策。

第5版(国民经济)

把扩大就业作为基本目标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 邱晓华
  国家计委与人民日报联合召开这样一个座谈会,非常必要。因为这个话题,既关系到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也影响着社会的稳定,确实是宏观经济管理中的一个重要课题,有必要认真研究。
  近几年来,长期困扰我们的生产不足的矛盾趋向弱化,需求不足的矛盾日趋强化。如何解决这一矛盾,既需要从需求环节入手,也需要从供给环节入手,改善产业结构,提升产出质量,以供给创造需求。而积极发展服务业,就是从供给环节解决供需矛盾的一项重要举措。依照目前的产业结构,服务业增长速度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可以直接拉动整体经济增长0.3—0.4个百分点,潜力可观,而且随着政策的完善,服务业发展的潜力还很大。目前我国服务业比重只有33.6%,既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也大大落后于发达国家60%以上的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产业就业人数只增加8195万人,第二产业增加9339万人,第三产业增加了15338万人,是就业人数增加最多的产业。从1990年以来的情况看,我国吸纳劳动力的变化趋势出现了一产减少,二产减弱,三产增加的新变化。这说明,解决我国失业问题,已越来越依赖于服务业的发展。
  发展服务业需要从战略上采取措施,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对待。一是指导思想上的高度重视,把服务业纳入加速发展的轨道,把扩大就业作为基本目标;二是政策上完善,充分发挥市场的积极作用,在政策上应当解决财税、信贷、融资、服务、准入等多方面的不配套、不优惠、不公正的问题;三是充分发挥民众的作用,依靠百姓的创业来发展服务业,政府更多的是创造和改善创业环境,保障市场秩序的规范;四是加快城市化进程,把发展服务业与之相结合,进而扩大服务业的市场容纳能力。

第5版(国民经济)

服务业就业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研究局副局长 李欣欣
  从目前来看,服务业就业还存在不少问题。
  服务业总体就业人数比例低。我国目前在广义服务业(第三产业)领域的从业人员还不到全国从业人员的1/3。这方面与国外尤其是发达国家的差距很大,如美国的第三产业的从业人员在1997年时就已达到81.2%。
  在服务业就业人员中为生产者服务的人员比例偏小。目前我国服务业的从业人员结构不尽合理。主要表现是为生产者或者是厂商服务的从业人员比例偏小,而为消费者服务的从业人员则较多。不仅从事高层次服务行业的人员少,而且从事公共事业、社会福利、社区服务、信息咨询、中介组织、审计、会计等社会服务行业的人员也偏低。
  传统服务业就业空间越来越小。尽管近几年餐饮、商贸等传统服务业是吸纳就业人员的主要部门,但是随着社会总供给的结构性过剩和社会有效需求的总量不足,随着城市失业人员和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增长,不仅为消费者服务的传统服务业的经营越加困难、倒闭的数量越来越多,同时为消费者服务的传统服务业的就业空间越来越小。据统计,2001年以来批发和零售贸易、餐饮业的人员比上年减少了135.3万人。
  对服务行业的市场准入限制审批过严。目前我国服务市场仍有部分行业市场准入限制过严。尽管中央领导和国家有关部门多次强调要放宽服务市场的某些准入领域,但是部分行业的垄断经营仍很严重。尤其是在进入外贸、教育、文化、中介服务等行业的资质条件认可方面对国内投资者仍然卡得过死。这些都限制了服务业就业人数的增加。

第5版(国民经济)

积极拓展社区服务业门路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就业培训中心副司长 王文龙
  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要结合社区居民的生活服务来开发岗位。近几年,社区服务解决了大量的就业问题,因为这些岗位要求较低,经过简单培训就能够上岗。从1999年开始,有关部门就开始研究发展社区服务业的问题,虽然难度很大,但一些省、市开始行动起来,这对全国影响很大,人们的观念得到转变。通过一年的工作,在社区中就业的下岗职工达到60万。这使人们进一步认识,到社区就业可能会是再就业的主渠道。2000年在上海开了社区服务的会议,主要是推广各地经验。这一年社区服务业岗位开发力度加大,特别是经济发达省市在社区就业的人数达到75万人。2001年,又出现了政策不配套等问题,十几个部委联合发文,推动了这个工作。在100个城市中加大社区服务业岗位开发,通过抓点辐射全国。2001年,社区就业人数达97万。
  发展社区服务业在经济不发达地区有不少困难,主要是观念问题,还有国家政策落实不力,一些地方政策也还不宽松,除了行政性收费干预,还有市场准入问题,也制约了下岗职工再就业。把发展服务业尤其是社区服务业作为下岗失业人员就业重要渠道,首先要加大对各级政府对这一问题的认识。还要有一套完整的发展服务业特别是发展社区服务业的政策,政策要放宽。另外,对自谋职业政策配套上应加强。

第5版(国民经济)

消除体制性障碍
国务院体改办分配与社会保障司副司长 刘浩
  社会服务业蕴藏着众多的就业岗位,将成为促进就业的主渠道。开发与挖掘服务业的就业岗位,最有效、最直接的措施不是贷款,也不是减免税,而是取消所谓的规划审批,实行市场开放,给民营经济以商机。
  首先,必须打破服务业内的垄断体制,使我国服务业的资金、劳动力等资源配置方式从政府主导型向市场主导型转变。当前,由于受体制惯性及部门利益的影响,服务业的垄断经营问题突出。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这种垄断往往是以宏观管理和行业规划的名义进行的。对开放市场理论上肯定,行动中否定,用种种理由限制民营企业进入,人为维持服务短缺,实行自我保护。近年来,有些领域逐步向外资开放,但对内开放的实际行动还很不够。
  其次,大力推动事业单位的体制改革。我国事业单位体制改革滞后。受体制束缚与影响,机构臃肿,服务质量差,工作效率低的甚至成为吞噬国家补贴的无底洞。为此,应积极探索事业单位民营化之路,逐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有关部门尽快实行政事分开,政府将办事业的投入转为对职工的保障,花钱买一个好的机制,以此吸引民营经济向社会服务业投资,促进服务业的发展。
  再次,促进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后勤体制的改革。长期以来,这些单位的后勤服务大都以自我服务为主,后勤服务设施封闭使用,运行及人工成本高于社会平均水平,往往拖累了国有企事业单位改革与发展,也排斥和影响了社会服务业的发展。打破国有单位后勤服务的自我封闭体制,才能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后勤服务领域。

第5版(国民经济)

千方百计降低就业门槛
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刘福垣
  发展服务业、促进就业关键是落实。我就讲门槛的问题,它实际上对个人就业来讲太高了。在发展服务业上,能不能在某一时期内,就像办经济特区开发区那样,对开办小企业以及个体就业,采取一些特区性的政策,比如采取免税、免费等政策。在免的基础上,能不能搞一站式服务?就像特区开发区一样,外商企业来了,到开发区内办手续,几个工作日内完成,有些地方甚至是若干个窗口坐在一个地方办公,一上午就完事。
  另外在税收方面,能不能对这些个体就业的和带有小生产方式的,搞一个收税的起点门槛。譬如说它的收入,忙乎一个月能够达到当地的人均水平,超过这个水平以上的再按一定税率收税。要当纳税人,收入要达到一定的额度,而城市里的服务行业很多是小本生意,像早晨起来卖个煎饼果子等。我的想法是,能不能在一定的特殊时期,采取一些特殊政策,否则上面老说发展,下面政策老落实不了。

第5版(国民经济)

发挥职能支持发展服务业
国家工商总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管司副司长 孙文序
  要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支持企业深化改革,加快服务业发展。通过企业登记与监督管理、经济合同管理、商标管理、广告管理等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大力支持从事交通运输、邮电通讯、批发和零售贸易、餐饮、科学研究和综合技术服务等行业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改组改造,推行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物流配送、多式联运、电子商务等组织形式和服务方式。支持国有大中型企业深化企业改革,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利用闲置设备、厂房、场地和闲置资本,兴办第三产业,开展多种经营,安置下岗分流人员。
  要把鼓励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第三产业与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结合起来,积极引导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实行优惠政策,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从事服务业热心服务也十分重要。基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为下岗职工再就业设立开业登记的咨询窗口,免费提供有关法律法规和开展服务业的咨询服务。下岗职工从事临时性经营、季节性经营的,可以核发临时营业执照。下岗职工凭《再就业优惠证》申办个体工商户特别是从事服务业的,优先受理,优先发照,并在三年内免收个体工商户登记费、管理费。要协助政府的有关部门组织下岗失业人员参加再就业的培训,组织有经验的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向下岗失业人员传授自谋职业、从事服务业和勤劳致富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