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伊利埃斯库总统接受本报专访指出
 罗中关系充满活力
  本报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总统扬·伊利埃斯库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组的书面采访时指出,罗中关系的未来充满活力。
  伊利埃斯库高度评价罗中之间长期密切的友好合作。他说,罗中各自进行的改革,并未影响两国发展和巩固业已存在的良好传统关系,双方在政治、军事、文化领域的交往一直保持较高水平。在国际组织中,罗中有着积极和富有成果的合作,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伊利埃斯库指出:罗中关系的未来充满活力,因为我们之间既存在发展这种关系的政治方面的愿望,也存在着经济方面的动机。他表示相信,罗中良好的政治关系会带来更广泛的经济和文化交流。罗马尼亚希望它的质量符合消费者要求、价格适中的产品和服务回到中国市场,通过公平的商贸往来,促进两国的共同繁荣。
  伊利埃斯库说,罗人民了解并赞赏中国的文明和价值、中国人民为实现现代化和国家的发展所作出的努力。他认为,罗需要从中国成功的经济改革中学习许多东西,如确立优先发展策略和分配资源的方式等。
  伊利埃斯库说,他2000年重新当选总统后,罗马尼亚的首要任务就是重整经济,使之回到稳定和持续增长的轨道上来,与贫困和失业作斗争,提高居民的购买力,加快进入欧盟和北约的谈判。为此,罗政府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工业、金融和货币政策,经济改革中的一些敏感环节已被触及,经济形势有了明显改善,宏观经济持续稳定。去年,罗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5.3%,通胀率与前年相比降低了约10个百分点,外汇储备增加到60亿美元。目前,罗马尼亚经济已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谈到罗加入北约和欧盟的情况,伊利埃斯库说,在今年11月的布拉格北约峰会上,罗加入北约的机会很大,他对北约将作出接纳罗为成员国的决定表示乐观。他说,罗于1994年成为欧盟联系国,1999年被邀请开始入盟谈判。罗希望能在今年底启动所有谈判项目,并于2004年初结束谈判,在2006年至2007年成为欧盟正式成员国。他说,加入北约,罗在对抗国际恐怖威胁等方面将获得更好的外部安全保障。加入欧盟,罗将可以进入一个具有吸引力和有支付能力的市场,劳动力、资本和产品可以自由流通,所有罗马尼亚人的生活水平将得到提高。当然,加入欧盟需要付出代价,但罗人民对入盟的支持是坚强有力的。

第3版(国际)

俄外交部长伊万诺夫表示
 亚信会议前景广阔
  本报莫斯科6月2日电 记者马剑报道:就即将在阿拉木图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会议)领导人会晤,俄罗斯外交部长伊万诺夫近日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有充分的代表性及广阔的前景。
  伊万诺夫说,参加亚信会议的有亚洲大多数国家的领导人和代表。毫不夸张地说,无论从世界范围还是从亚洲范围讲,这都是一件不寻常的事件。建立全球反恐联盟及在阿富汗进行的反恐军事行动这一国际大背景使这次阿拉木图会议更具现实意义。参加这次会议的还有来自中东、南亚等极度不稳定地区国家的代表。谈到俄罗斯在这次会议上的主要任务,伊万诺夫指出,俄罗斯的立场是明确的,亚信会议能够为亚洲地区局势的稳定做出贡献,首先是打击恐怖主义的威胁,最终的目的就是要在亚洲大陆建立统一、不可分割的安全空间。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各方付出巨大的努力。
  伊万诺夫说,俄罗斯在亚洲有着重大的利益,首先就是保障俄东部的安全与稳定,为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发展创造条件。在亚信会议国家范围内有现代两个最大的冲突策源地——中东及阿富汗。参加这次会议的还有印度和巴基斯坦,双方的冲突如今引起了全世界的不安。俄罗斯在加强信任和应对国际安全的新挑战及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并且对加强全亚洲的安全方面做出了许多有分量的贡献。
  伊万诺夫指出,亚信会议和上海合作组织之间有着明显的区别,上海合作组织是地区性组织,各方根据自己多方位、多层次的实际需要建立了明确的合作机制:从加强信任和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威胁到经贸、文化领域的合作等各个方面。而亚信会议是一个进行对话和协商的论坛,不会转变成一个国际组织。上海合作组织愿意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进行建设性合作,而在亚信会议的框架内进行讨论能够成为调整上海合作组织工作的有益补充。

第3版(国际)

印巴在克什米尔激烈炮战
 瓦杰帕伊排除与穆沙拉夫会谈可能
  新华社新德里6月1日电(记者白景山)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军队1日在克什米尔边界和实控线两侧多个地段相互猛烈炮击对方阵地。印度国防部发言人称,巴方有13名军人在印方的“反击”中丧生。
  这位发言人说,巴基斯坦军队接连数日炮击印方连接斯利那加至列城的公路,迫使印方动用山地炮、榴弹炮等进行反击。与此同时,从号称世界最高战场的锡亚琴冰川到克什米尔南部的已定边界,双方都发生了炮战。
  发言人说,在北部德拉斯地带,印度军队在反击中打死巴方4名军人,另有8人受伤。印度军队还摧毁了对方10个掩体,击中数个炮兵阵地。但发言人没有说印方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
  报道还说,巴方的炮击造成1名平民死亡,另有3人受伤。同一天,印控克什米尔还发生3起手榴弹爆炸事件,造成3人死亡,34人受伤。
  本报新德里6月2日电 记者赵章云报道: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今天排除了在哈萨克斯坦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举行谈判的可能,但又说,印度将根据克什米尔的局势,“认真的考虑”和“采取适当的步骤”。
  瓦杰帕伊是在离开新德里前往哈萨克斯坦参加有16国参加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领导人会晤前对媒体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我没有这样的(与穆沙拉夫会谈的)计划”,“如果我们在实地(克什米尔)看到了穆沙拉夫将军讲话落实的结果,我们当然会给予认真的考虑”。
  瓦杰帕伊表示,在哈萨克斯坦期间,他将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与他们就如何防止跨边界恐怖主义问题分别举行会谈。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互有需求 有限合作
史克栋
  5月28日,北约19个成员国和俄罗斯在罗马南郊的普拉蒂卡迪马雷空军基地举行首脑会议,签署了关于成立北约—俄罗斯理事会的《罗马宣言》,北约与俄罗斯关系正式从“19+1机制”走向“20机制”。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此评论说,新机制的建立揭开了北约与俄罗斯关系的崭新一页。北约秘书长罗伯逊认为,这标志着“冷战的真正结束”,是北约与俄罗斯关系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9·11”事件后的国际反恐斗争拉近了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距离,为双方关系的调整创造了条件。根据建立北约—俄罗斯理事会的有关协议,双方将在9个方面展开“完全平等”的合作。回首北约与俄罗斯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建立的“19+1”磋商机制,彼此间的“对话关系”虚多实少。“20机制”的诞生,为北约与俄罗斯关系的进一步改善提供了可能,昔日敌对的双方将由此成为合作伙伴。
  北约—俄罗斯关系的新模式不仅关系到未来欧洲格局的走向,也将对整个国际局势产生重大影响。首先,在“20机制”范围内,俄罗斯可以获得部分的参与权和决策权,在军控、反恐、武器扩散、军事改革等方面,同北约平等地讨论过去不能讨论的问题。这显然有利于消除冷战后果,并有助于实现欧洲乃至世界的安全与稳定。特别是在罗马会议前夕,俄美元首就削减核武器达成了协议。
  另一方面,这一新模式的建立又是一把双刃剑。苏联解体与东欧剧变后的十几年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将东扩势头推进到俄罗斯的家门口。对于北约而言,俄罗斯加入“20机制”,为北约继续东扩扫清了障碍。对于俄罗斯而言,在难以阻止北约东扩势头的情势下,该机制将为俄直接与北约对话敞开大门,以便最大限度地维护俄自身的安全利益。互有需求导致有限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北约—俄罗斯理事会的建立并不意味着北约将发生根本变化,也不表明某种世界安全的“神圣同盟”已经问世。事实上,所谓“20机制”中的“平等”关系,只能在北约重大核心问题以外的合作中得以体现。在这种新型关系中,北约没有在对外军事干预、东扩和内部决策等核心问题上对俄罗斯作出任何让步,俄仍没有得到它一直寻求的在北约核心问题上的“参与权”和“否决权”。
  北约与俄罗斯关系同美俄关系的演进引起广泛关注。与西方媒体赞赏与乐观的评价相反,俄罗斯的主流舆论认为,西方宣扬的友谊是“虚幻的”,真正的伙伴关系还远未建立。意大利《晚邮报》的评论更为形象:“北约—俄罗斯理事会的建立好比恋人已经确立了婚约,但能否成为美满的婚姻,还需要时间作证。”

第3版(国际)

六月二日,在克什米尔巴控区,巴基斯坦士兵正在听指挥官讲话。目前印巴双方关系紧张,两国在边境和克什米尔实控区一带共部署了一百多万兵力。
  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韩又发生口蹄疫疫情
  据新华社汉城6月2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农林部2日宣布,韩国京畿道平泽市的一个农场发生猪口蹄疫,这是韩国自5月以来再次发生口蹄疫疫情。
  平泽市柳树农场当天发现一些猪出现口蹄疫的症状,经韩国国立兽医科学检疫院的初步检查证明,这些猪得的是口蹄疫。
  韩国京畿道安城市、龙仁市以及忠清北道镇川市5月先后发生猪口蹄疫。截至5月19日,韩国共屠宰了11万多头猪,以防止口蹄疫扩散。
  柳树农场距先前发生口蹄疫的地方约20公里,不在警戒区和管理区之内。国立兽医科学检疫院的官员说,该农场发生口蹄疫的病菌可能是人或车辆传播的。

第3版(国际)

哥伦比亚大学开放张学良史料
  据新华社纽约6月1日电(记者丁宝忠)位于纽约市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从1日开始对外开放近年收藏的已故中国爱国将领张学良的部分历史资料。
  首批公开的是张学良在1937年至1999年期间保存的文件、出版物、书信、照片、日记、诗词手稿、字画和来客登记簿等。这些资料是张学良于1995年捐赠给哥大的,现由珍本手稿图书馆收藏。根据当时达成的协议,这些资料在2002年张学良诞生101周年之际对外开放。此次同时公开的还有张学良夫人赵一荻生前保存的资料。

第3版(国际)

布什称恐怖威胁未除
 必要时美将先发制人
  本报华盛顿6月1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在西点军校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时称,美国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仍未消除,为了保护美国人民的安全,必要时将对可疑的恐怖分子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
  布什称,“反恐战争只靠防守不能取胜”,“我们必须对敌人开战,挫败其计划,在最严重的威胁出现之前采取行动”。布什还说,“本届政府和美国人民高度警惕,我们已经准备就绪,因为我们知道恐怖分子有更多的钱、更多的人和更多的计划。”当生化武器和核武器随着弹道导弹技术一起扩散时,即使弱国和小团体也能够获得打击大国的“灾难性威力”。
  分析人士指出,布什的这次讲话首次提出采取“先发制人”手段进行反恐,表明其对外政策出现了新的变化。尽管布什没有再次提到他的“邪恶轴心”论,但此次讲话显然是在暗示美国将对伊拉克采取强硬政策。

第3版(国际)

俄韩批评日领导人核政策讲话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2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2日在这里表示,部分日本政府领导人关于修改无核三原则的讲话令人忧虑。
  雅科文科指出,日本是唯一遭受过核打击的国家,因此长期以来积极主张核裁军,而部分日本政府领导人日前关于修改无核三原则的讲话不利于巩固核不扩散机制。他说,防止核扩散已成为日益紧迫的问题,世界核大国目前都在采取措施削减核武器,而部分日本政府领导人却在这时候提出修改无核三原则,这明明和时代潮流背道而驰。
  本报汉城6月2日电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政府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1日在此间重申,韩国反对日本拥有核武器。他说,韩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是,日本防御态势的调整应该公开进行,应该有利于地区安全,而日本拥有核武器则“不利于地区安全”。
  这位官员说,从这一立场出发,韩国关注日本政府至今坚持的无核三原则,关注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5月31日重申的将坚持无核三原则的话。
  据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5月31日在会见记者时称,从理论上来说,日本能够拥有核武器。日本“拥有小型原子弹也不是没有道理的”。正在汉城出席世界杯开幕式的小泉纯一郎当晚表示,日本现政府不会改变无核三原则。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中东调停困难多
本报驻埃及记者?徐平
  近期,在各方关注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改组及大选,以及召开中东问题国际和会两个问题上,有关各方的意见存在明显分歧,使美国新一轮的调停努力刚开始就面临不少困难。
  在前一个问题上,以色列显然想排除阿拉法特,以公共安全部长乌齐·兰多为代表的部分人甚至坚持必须彻底改组巴自治政府,并解除他们的武装。他们认为目前的巴民族权力机构支持“恐怖主义”。所以,即使找到了替代阿拉法特的人选而不彻底改组巴民族权力机构,仍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自以色列“防卫墙”军事行动后,巴以间有过一个短暂的平静期。但随即被一连串新的暴力袭击所破坏。虽然阿拉法特及其民族权力机构一再下令停止针对以色列平民的这类袭击活动,并且在每次发生这样的事件后都表示了谴责,但以色列则称阿拉法特又在“作秀”。与此同时,巴勒斯坦多个激进组织都发誓将和以色列抗争到底,其中包括主流派“法塔赫”属下的多支武装在内,以至阿拉法特5月8日不得不“呼吁美国总统布什以及国际社会提供保证,帮助巴方安全部队采取措施,有效执行巴领导机构的命令,以打击针对以色列平民的恐怖活动”。
  在5月29日结束的安全内阁会议上,虽然以色列决定暂不对射杀犹太移民一事立即实施报复,但这明显是迫于国际舆论压力。事实上,在以色列国内,要求对巴实施第二次“防卫墙”军事打击的呼声日渐高涨。据报道,以色列情报部门每天都接到有关恐怖袭击的警告;本·埃利泽国防部长强调以军将会给巴暴力反抗以沉重打击。
  美国中东特使、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廉·伯恩斯近日的斡旋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始的。据介绍,伯恩斯将尽力说服阿拉伯国家领导人支持对巴勒斯坦领导机构进行改组,并就此与埃及、约旦、沙特、叙利亚、黎巴嫩及以色列等国的官员交换意见。但从媒体报道看,在如何评价阿拉法特及其自治政府,以及能否找到适宜的替代人选等问题上,美国政府和国会内部似乎并未取得一致意见。美国中情局局长特尼特也将很快再来中东,着手巴勒斯坦安全部队的重建,并在伯恩斯调停的基础上同双方讨论“重新开始巴以高层领导人之间的反恐合作”。要完成这样的使命显然更加勉为其难。
  根据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说法,伯恩斯和特尼特的任务重点略有不同,但都是为给拟议中的巴以和会铺平道路。然而,就是作为会议发起方之一的美国对这次部长级会议也不敢抱多大希望,更何况当事的阿拉伯和以色列。到现在为止,拟议中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仍停留在对会议召开时间、地点及出席对象等枝节问题的讨论上,对会议内容及拟达到的目的等更重要的问题却鲜有涉及。
  目前对于巴以冲突的症结已经形成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美国没有真正对以色列施加压力,迫使其彻底撤军;另一方则认为是阿拉伯世界没有真正向巴勒斯坦极端组织施加压力,要其放弃恐怖袭击。不论哪种意见更有道理,美国要居中调停都不是件容易事。(本报开罗电)

第3版(国际)

阿拉法特会晤索拉纳
  据新华社加沙6月1日电(记者王昊)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1日在约旦河西岸巴控城镇拉姆安拉会见了到访的欧盟负责安全和外交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就地区局势以及巴方改组政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巴民族权力机构计划和国际合作部长沙阿斯在会晤后对新闻界表示,阿拉法特与索拉纳就当前巴勒斯坦地区局势以及国际社会为恢复巴以和平进程所做的努力进行了磋商。沙阿斯说,双方着重讨论了召开中东国际和会的可能性,改组巴安全部门,重建巴基础设施和发展巴经济等方面的问题。索拉纳表示,欧盟将同国际社会,尤其是和美国、俄罗斯及联合国一道努力制止暴力,寻求政治解决的途径,为最终结束巴以双方冲突创造条件。
  此前,阿拉法特还会见了埃及情报局长苏莱曼。苏莱曼向阿拉法特转交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一封信。

第3版(国际)

缅甸 农户上交罂粟子 政府赠予粮棉种
  据新华社仰光6月2日电(记者段廷常)缅甸政府发言人拉敏上校日前说,缅甸政府正采取措施鼓励农户用罂粟种子换取同等数量的替代作物种子,以扩大罂粟替代作物的种植面积,遏制缅甸境内的鸦片生产。
  拉敏说,迄今为止,缅甸掸邦北部和南部的农户已用141吨罂粟种子从政府换回同等数量的水稻、小麦、玉米和棉花等替代作物种子。他说,141吨罂粟种子播种之后可生产263吨鸦片,这些鸦片可提炼26吨海洛因,按美国市场价格其价值达11亿美元。他说,实施种子交换计划将使缅甸罂粟种植面积和鸦片产量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联合国国际麻醉品管制署(联合国禁毒署)认为,缅甸是世界上最大鸦片生产国,其鸦片供应量占全球的50%至60%。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日本银行缘何全面亏损
本报驻日本记者 管克江
  日本七大银行集团5月24日相继发表2001年度决算报告,报告宣布最终损益出现大幅亏损,亏损额总计高达4.29万亿日元。各大银行均出现大幅赤字,在日本金融史上是罕见的。专家指出,不良债权增加和股市下跌是大银行亏损的主要原因。
  由于2001年度日本经济持续低迷,破产和濒临破产的企业增多,其他许多企业的偿债能力也大为削弱,从而使大银行不良债权显著增加。据统计,2001年度日本破产企业案件共2.52万件,企业负债总额16.14万亿日元,破产企业之多、负债总额之巨,均为战后日本历史次高。同期日本各大银行的不良债权也猛增48.5%,为8.7万亿日元。新增不良债权超过被处理的不良债权,大银行不良债权余额累计到了26.8万亿日元的历史最高水平。
  日本政府去年4月制订的紧急经济对策提出,15家大型银行在2000年9月前的不良债权必须在两年内处理完毕,新发生的不良债权问题必须在3年内处理干净。今年2月起,考虑到维护金融系统稳定的重要性,日本金融厅对各大银行进行特别检查,要求银行严格处理信贷问题,确保自有资本比率在8%以上。在政府和市场的压力下,日本大银行加快处理不良债权,7.7万亿日元的处理额为前年度的两倍。结果,虽然各大银行的营业利润都有增加,但处理不良债权的损失使最终损益出现亏损。
  以日本第四大金融集团UFJ集团为例,2001年度为救助面临破产的日本第二大超市集团大荣,UFJ和三京住友、富士银行共对大荣提供5200亿日元的金融支援。为挽救不动产企业大京,UFJ也采取了放弃债权等措施,提供3500亿日元的金融支持。决算时UFJ集团业务纯利润为6000亿日元,比前年增长47%,但为处理不良债权损失1.7万亿日元,集团最终损益为1.3万亿日元的赤字。
  股市下跌是银行亏损的另一大原因。日本各大银行都持有庞大数量的股票。2001年的日经平均股价从10年前的22983日元下跌到10542日元。以日本大银行1991年购买的股票为例,现今价格还不到当年的一半。据日本大和总研调查,2000年日本各大银行拥有上市公司股票的账面价格为7.1万亿日元,以2002年3月29日的日经平均股价计算,时价只有3.9万亿日元,减少了3.5万亿日元。按照新的会计标准,银行在计算股票价格时必须以时价为准,而非以前的账面价格。为此各大银行付出了巨大的估价损失,13家大银行估价损失总计1.4万亿日元。
  虽然经营普遍出现亏损,日本各大银行都宣称2002年度将实现盈利,理由是“日本经济已达谷底”,此后将缓慢恢复,银行将能把信贷成本控制在营业利润之内。另外,预计今年不良债权将主要产生于中小企业,中小企业金融规模小,易于管理。同时,日本各大银行开展有价证券业务调整,今年将出售总额4.8万亿日元的股票。
  有关专家指出,日本大银行实现盈利并非易事。鉴于短时期内股价迅速恢复的可能性不大,彻底处理不良债权是实现盈利的唯一途径。根据日本金融厅的要求,各大银行在今后三年内必须处理15万亿日元的不良债权,其中第一年必须处理完50%,第二年处理完80%,最终处理不良债权形势依然严峻。
(本报东京电)

第3版(国际)
专栏:简讯

中国成为国际公路运输联盟成员
  为期三天的国际公路运输联盟第二十八届世界大会一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闭幕。会上,中国道路运输协会被接纳为该联盟的正式成员。

第3版(国际)
专栏:简讯

伊拉克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员换人
  联合国驻巴格达发言人阿德南二日向媒体宣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任命葡萄牙人拉米路·达西尔法取代现年六十岁的缅甸人吞密为新的联合国负责伊拉克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员。

第3版(国际)
专栏:简讯

中欧倡议国首脑会议闭幕
  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西北二十五公里处克拉尼城堡召开的为期两天的中欧倡议国第九届首脑会议一日落下帷幕。与会的十六个中欧国家的总统一致认为,欧洲的前途在于联合和尊重多样性。会议决定,中欧倡议国第十届首脑会议将于二00三年在奥地利举行。

第3版(国际)
专栏:简讯

墨危签署非法移民遣返协议
  墨西哥和危地马拉政府五月三十一日在危地马拉的安提瓜签署协议,加强两国在打击非法移民活动中的合作,并承诺充分尊重非法移民的人权。两国政府承诺,在遣返非法移民的过程中将充分尊重他们的人权和家庭完整,政府遣返非法移民将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不得擅自将其驱逐出境。根据墨西哥政府公布的统计数据,去年在墨西哥境内共抓获十五万名非法移民,其中约百分之九十五来自中美洲国家。

第3版(国际)
专栏:简讯

中美洲地区暴雨成灾
  最近两周,中美洲地区一直暴雨不断,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至少十人在洪水中丧生,受灾人口达到数万人之多。(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