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8期))
专栏:六十四战烽烟

太极猛虎止步四强
德国战车驶入决赛
本报驻韩国记者 王林昌
  今日韩国队和德国队的4强之战显得格外激烈。韩国队要实现它决战横滨之梦,德国队也要重演历史上的辉煌。一个是亚洲的新兵,一个是欧洲的名将,从实力上看,两者本来就不在一个水平线上。韩国队在激战数场,体力几乎耗尽的情况下仍然拼死一搏,虽最终以0∶1
  惜败于德国队,但虽败犹荣。德国队在一开始就对韩国队展开了强劲的攻势,在短短10分钟内就完成了4次射门。但韩国队不惜以前锋回防来加强防守的做法使德国队的进攻连连受挫。韩国队还特别注意对于高球的防守,以良好的跑位顶出了不少险球。而以头球好著称的德国队似乎并没有发挥出这方面的特长,屈指可数的几次头球攻门都被韩国队门将李云在轻松化解。
  韩国队的新生力量李天秀和车斗利成了今天冲锋陷阵的主力。他们不时以快速的进攻来威胁德国队的大门,但终未能逾越德国队严密防守的“高墙”。下半时第九分钟,韩国队换上了在本届世界杯上屡建战功的安贞焕,试图以奇兵制胜。安贞焕上场后,场上局势大为改观,破门良机不时在德国队门前出现,但射门大多偏出了球门,韩国队终未能获得破门的机会。
  在激烈的争夺中,德国队前卫巴拉克接到了队友在韩国队禁区附近的一个传球一脚劲射,球虽然被李云在扑出,但又落在了巴拉克脚下,他不失时机地补射中的。巴拉克的这一进球奠定了德国队的最后胜利。
  尽管韩国队未能实现他们杀入决赛的梦想,尽管韩国球迷们有些失望,但韩国队确实尽力了,拼搏了,充分显示了韩国队不畏强敌,敢于与强敌碰硬的气概和勇气。(本报汉城6月25日电)(附图片)
 巴拉克(右)一脚补射,为德国队晋级决赛铺平道路。
  本报记者 李石营摄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8期))
专栏:六十四战烽烟

“最好的九十分钟”
本报驻德国记者 江建国
  在汉城6万多名狂热的韩国观众一边倒地为韩国队助威呐喊的前所未有的气氛中,德国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紧密的配合,在下半时第三十分钟时,由中场名将米夏埃尔·巴拉克射中韩国队大门,从而以1∶0的比分跻身决赛圈。德国电视一台聘请的首席评论员、前国家队队员君特·奈策说,并非因为德国队赢了球就说它踢得好,而是因为从全队来说,这是自参加本届大赛以来团队精神最为突出,队员们各尽其责,无论后卫、中场、前锋都发挥得很出色的一场比赛,“是迄今为止最好的90分钟”。
  德国队教练沃勒尔今天排出的是442阵形,以“头球之王”克洛泽和灵活的诺伊维尔打前锋,巴拉克坐镇中场,位置在左翼偏前,与先前预料的相反,沃勒尔派出受了伤的哈曼与施奈德、博德同打中场。后卫则基本是原班人马:梅策尔德、弗林斯、林克和拉梅洛,扬克尔则没有上场。从比赛一开始,德国队就踢得十分紧凑、集中、流畅,虽然有几个射门机会没能射中,但能看得出来,队员们在纪律性和忠于职守方面都做得很好。在上半时双方都无建树的情况下,德国队踢得不急不躁,按预定的战术伺机建立侧翼通道,由中锋发起射门。巴拉克在第七十五分钟时接诺伊维尔右翼传球,右脚射门被韩国队守门员挡回后,又以左脚补射,终为德国队立下大功。第七十九分钟,德国队的任意球虽然被扑住,但三个队员一个轻传,一个定球,一个射门都是堪称在时机和配合上非常默契的好球。评论员奈策说,德国队三个梯队从后卫开始,梯次组织进攻,这种打法以前尚未见过。他认为,德国队的团队精神正在一步一步地增长,各个队员自己的职责都完成得很好,堪称一流。法国名将普拉蒂尼在接受采访时说,德国队就是德国队,体力好,纪律性强,应该说,德国队的世界杯赛现在才真正开始。
  比赛结束后,柏林的街头奏起汽车鸣笛交响乐,慕尼黑的球迷们挥舞着德国国旗,欢腾跳跃,甚至淹没了电视记者现场采访的声音。
  (本报柏林6月25日电)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8期))
专栏:六十四战烽烟

韩国人品尝欢乐
本报驻韩国记者 王林昌
  今天傍晚,汉城雨过天晴。上岩世界杯体育场内65000多名身穿红魔球衣的拉拉队和场外700万在街头声援的球迷一起期待着对德国队一战的胜利。
  但韩国队最终未能掀翻德国队这辆重量级的“战车”,以0∶1惜败。但韩国队进军4强,这已经是韩国足球,乃至亚洲足球在世界杯历史上从未赢得过的胜利,韩国人也从足球比赛中品尝到了未品尝过的欢乐。
  韩国人赢了,赢在国民的万众一心上,天时、地利莫如人和;韩国人赢了,赢在球队的坚强意志和团队精神上;韩国人赢了,赢在主教练希丁克的卓越指挥上;韩国人赢了,赢在对世界杯的专注和精心组织上;韩国人赢了,赢在国家领导人和韩国足协放手让一个外国教练调教自己国家的球队上。
  这里有两点特别令我感动。一是韩国人超乎寻常的足球激情。我曾多次置身于足球比赛现场和场外观众热情声援的红色海洋之中,深切地体会到他们对足球的挚爱和对于胜利的渴望。二是韩国领导人对足球的关注和放手向西方学习先进技术的精神。韩国足协慧眼识人,决心引入希丁克帮助韩国队重振旗鼓,最终造就了一支具有强健体魄和坚韧毅力,能攻善守的足球队伍。韩国也正是依仗这支队伍才取得了可写进韩国和亚洲足球历史的辉煌。
(本报汉城6月25日电)(附图片)
  狂热的韩国球迷成为汉城上岩体育场外亮丽的风景。
  (本报记者 郑红深摄)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8期))
专栏:评说风云

矫枉过正
汪大昭
  韩国队也许太相信依靠坚强的斗志就可以战无不胜,结果,精神并不万能,甚至在还没有展示出精神作用的时候,就已经丢了球。毕竟,斗志只是用以弥补实力的欠缺,而不能取代实力。
  德国队也许太相信依靠头球的优势就可以攻无不克,甚至换下一个善于头攻的前锋,派上另一个更善于头攻的前锋,结果,此君还不如彼君,倒是一次少有的低球传中击破了韩国队的防线。
  斗志和头球并非不可倚重,只是不要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韩国足球只有提高技术实力在成绩当中的比重,才有前途。德国足球也只有头上脚下兼顾,才能保持欧洲劲旅的传统风格和优势位置。
  但是,如果韩国队没了斗志,德国队放弃头球,相信连今天的成就也达不到。某一方面高出一筹,不必担心浪费自己的优势,想到要在其他手段相辅之下才能发挥威力,便不会自己怀疑自己。
  矫枉是必需的,出了问题的时候不当回事,等到不解决不行的时候才坐不住了,哪里还有好办法?这才是造成矫枉过正的原因。人皆有自己的特长与弱点,要命的是此一时医头,彼一时医脚,说到头上有病,好像脚下就什么都好,反之亦然。不断矫枉,又被不断过正而抵消。
  踢球的如此,吹哨的也是如此,昨天的哨子偏松,今天准保偏紧,宁严勿宽,也是一种矫枉过正。
  世界杯赛接近尾声,要全面总结的意思越来越强,挑毛病,找差距,都应当实事求是,不然,就白费了二十多天的参与和激动。看了几场踢得没劲的比赛,便决意日后再也不搭这份工夫,这不又是矫枉过正了吗?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8期))

日本足球看重未来
——走访横滨水手俱乐部
本报记者 汪大昭
  日本队告别了世界杯赛场,但是,日本足球界为实现自己的追求,一天也没有停止努力。记者冒雨来到横滨马林诺斯(水手)俱乐部采访,希望了解到日本足球界在大赛之后的想法和行动。
  雨中盘山而行,坡陡路滑,好不容易找到了横滨水手俱乐部的训练场。这样的大雨天,足球队照练不误。领队下条佳明告诉记者,球队已经从6月11日开始集训,为下一阶段的J联赛做准备。
  横滨水手队的前身是尼桑队,曾与中国多支甲级队有过交锋。记者在俱乐部看到,墙上排列着60家赞助商的名号,日产当然是老大,还有全日空、富士胶卷、三得利、建伍、施乐、朝日新闻、惠普、阿迪达斯、日本铁道乃至邮局和公交等不同行业的商家。另一侧墙壁上,贴着日本职业足球联盟理念:提高水平,促进普及,用体育文化振兴国民身心健康,为国际交流和友谊作出贡献。而水手队自己的作战方针则是“胜利,兴奋,创造”。
  俱乐部必须注意调整与周边环境的关系,以利于吸引社会关注和促进自身的生存发展。日本队备战世界杯足球赛期间,曾将队伍拉到欧洲集训和热身,其中包括5名水手队球员,最后只留下了后卫松田直树一人。
  说到俱乐部的机制,下条佳明介绍说:“我们也需要优秀的外籍球员,不过,能参加世界杯赛的外援身价都太高。譬如引进中国队的江津,会占去一个外援的名额,职业联盟规定每个俱乐部只能注册3名外援。”
  这是否意味着日本的俱乐部其实对中国球员很有兴趣呢?下条佳明的回答并不那么肯定。“中国球员的职业意识不如韩国球员,他们身材很好,技术一般,并不适合日本球队的打法。中国球员转身慢,防不住小动作很多的美洲技术型对手。再说,现在跟我自己当年踢球时不同了。那时候,日本队在大赛中只要与中国队分在同一小组,心里就会想到死定了。而且,我们现在的主教练是巴西的拉扎罗尼,他曾经在1999年执教上海申花队,取得了足协杯赛冠军。选择什么样的外籍球员由他定,俱乐部只管掏钱”。
  下条佳明认为,世界杯足球赛以后,许多课题需要大家探讨,究竟是学巴西,还是学欧洲,日本足球的发展方向将不是足协一家说了算。特鲁希埃不如希丁克,但是足协简单决定聘请哪国教练都不容易得到支持,争论会很激烈。职业足球可能很热,也可能相反,过去不太关心足球的人也开始看球,人人都有发言权,对国家队和俱乐部的压力都加大了。
  得知水手队今年在日本J联赛中6胜1平,唯一保持不败,积分排名第一,记者祝他们好运。下条佳明则表示,希望加强东亚地区足球俱乐部之间的交往,非常欢迎中国球员来横滨水手队试训。(本报横滨6月25日电)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8期))

韩国队的启示
本报记者 郑红深
  韩国队输了。韩国队以前的赢和今天的输对我们来说,都是深刻而清醒的启示。
  韩国队输了,输的很体面。0∶1的比分,以及他们在场上持续不断的逼抢,勇往直前的拼搏和旺盛的斗志,都在向人们证明:他们是有理由进入4强的,他们创造的新的足球史是亚洲的光荣。从韩国队一点儿也不比德国队逊色的表现来看,他们整场比赛的目标就是进军横滨的冠亚军决赛。
  对不敌德国队这一结果,韩国人应该是有心理准备的,进入16强以后他们就一直准备着这一天,虽然赛前韩国人都希望能够取胜。
  因此,韩国人依旧狂欢不误,尽情地享受着他们的节日。今天韩国声援的人数已经达到700万人。
  在一片红色海洋中,我看到了一个从中国长春来的小伙子,他扛着一面中国国旗,身穿中国队队服,在这人海中摇旗呐喊。他说:“中国足球现在不行,但中国球迷不能泄气。”我为这个小伙子的勇气而振奋。
  比赛后,韩国人依旧在呐喊着“大韩民国!”并不一定要庆祝胜利,庆祝一种精神的生生不息,也是值得去为之付出的。相信4天后在大邱举行的争夺三、四名比赛中,韩国队也绝不会放弃。 (本报汉城6月25日电)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28期))
专栏:教头快语

胜负双方都满意
本报记者 郑红深 王林昌
  1∶0的比分,可能是这场比赛比较合理的结果,因此,双方都对自己的表现表示满意。
  获胜后的德国队主教练沃勒尔首先表扬的是本场比赛的进球功臣巴拉克。但巴拉克已经累计两张黄牌,将不能参加在日本横滨举行的世界杯最后决赛。对此,沃勒尔说:“真是太遗憾了。巴拉克是为了全队的利益而牺牲了个人的利益,我们会赞扬他这种无私的精神。”说到比赛,沃勒尔说:“今天我们的获胜是情理之中的。我们的队员整场比赛都表现不错,他们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创造了很多机会。”最后,沃勒尔对德国队实现了进入决赛的目标,感到分外高兴。
  德国队队长、在本场比赛表现神勇的门将卡恩说:“我们开场打得比较谨慎,避其锋芒。但我们后来在体能和经验上都不比他们差,他们虽然拼得很凶,但胜利的机会还是被我们抓住了。”
  韩国队主教练希丁克对此次失利没有表现出丝毫的沮丧,他还热烈地同沃勒尔拥抱,很有风度地祝贺对手的胜利。他知道,在4强战中,输给3届世界杯冠军德国队这样的世界强队,一点也不丢面子。赛后,希丁克说:“德国队的确踢得很好,他们在比赛中显得很有经验,他们承受压力的能力很强。虽然没有打进决赛,但我对我们队员的表现感到很满意,他们值得我骄傲。我们的队员在场上拼得很凶,特别是在下半场,我们改变了在上半场后半段的被动局面,想阻止住德国队的势头,但我们的队员还是显得经验不足。”
(本报汉城6月2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