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采访与思考

变个法儿“吃”海
——浙江省象山县渔业经济新走向
何伟 肖康焕
  6月该是出海的季节,象山县最大的渔港石浦却“休闲”得很。上千艘渔轮整齐地靠港泊岸,开始“船进港,网入库,人上岸,证集中”的伏季休渔。
  休渔,对靠海吃海的人们是迫不得已的选择。渔业资源的衰竭,海洋环境的恶化,像“寒流”一样袭扰渔业的发展。渔业向何处去?胸有妙策的象山答曰:换着法子吃“海”,用县委书记肖培生的话说,就是从“赶小海”到“赶大海”,实现由海洋渔业大县向海洋经济大县的战略跨越。
  向岸上走:从捕捞到养殖
  中日、中韩渔业协定的实施,使象山可进入原渔场作业的渔船从1400艘锐减到80艘,也逼出了象山渔业结构调整的第一步——变捕为养。
  “不能把眼睛只盯在捕捞上”。走进公屿村,村支书边说边带我们参观。最抢眼的已不是渔船,而是成方连片的池塘,以及池塘里肥硕的梭子蟹和忙里忙外的渔民。从出海到上岸,“转业”后渔家的收入并未减少,一户一年至少3万元,多者几十万元。石斑鱼、大黄鱼、梭子蟹、虾类等市场“宠儿”已成为养殖的“主角”。象山有优质滩涂围塘近75万亩,人均一亩半,这为渔民上岸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目前全县已建5大水产品养殖基地,50余个品种,年产值10亿元,养殖总面积达23.3万亩。
  科技的支持,开辟了养殖新天地。象山借鉴国外开发的深水抗风浪大型网箱养殖技术,结束了外海不能网养的历史。这种网箱体积是传统网箱体积的90倍,能抗强台风,每箱能养5万尾鱼,产值上百万元,一个网箱就是一家小加工厂。
  逼出的另一条出路是远洋捕捞。千帆林立的石浦港中,格外醒目的是500吨级的“王府一号”和“王府二号”。这是象山人与韩国人共同斥资千万元,把渔船改装成集收购、加工、补给于一体的海上运输船,可谓是两座“海上流动工厂”。船老大黄富林掐着指头算了算:去年这两艘运输船销售额达4300万元,约创利税200万元。县海洋与水产局局长黄才林介绍,今年共有20艘渔船被改装成运输船,开赴太平洋作业的渔船达40余艘。
  向深处走:从渔场到工厂
  延长渔业产业链,让一条鱼产出原来三条鱼的价值,可谓象山渔民“赶大海”的高招。养殖大黄鱼因其脂肪太多、口味不佳,一度失宠于市场。金宏发展公司开发的大黄鱼脱脂脱水加工项目,使象山积压的养殖大黄鱼一下子价扬货俏。目前象山水产品加工企业已达200多家,基本形成一个涵盖渔业冷冻保鲜、鱼粉加工、罐装腌熏品、藻类食品和海洋生物多层次的加工体系,去年加工总产量为26.7万余吨。同时,船舶修造、海水制盐、临港工业等也已起步。值得一提的是,海洋生物、海洋药物、海洋保健品等新兴海洋产业,已在象山崭露头角。石浦镇的宁波超星兴水产鱼粉有限公司利用鱼类内脏、鱼头等废弃物以及低值小杂鱼,通过生物技术提取鱼类水解蛋白,并从鱼类油脂中提炼胆固醇。这些产品被广泛应用于保健品、医药、食品和饲料添加剂中,其产品附加值成倍增长。如今,这家企业已完成了海洋医药、保健品、调味品生产技术难度最大的原料基础加工过程,这在国内尚属首家。
  渔民变企业老板,渔村变工业小区的现象,在象山不胜枚举。爵溪镇曾经是著名的渔村,前几年村民卖掉渔船网具移师二产办厂,如今已成为闻名遐迩的“浙江省出口创汇第一镇”。如今,弃渔从工者,亦渔亦工者,在渔区不足为奇。据介绍,去年有10余位“船老大”摇身一变,当上企业老板。
  向高处走:从渔船到游船
  象山集港、渔、景、滩海洋资源于一体,融山、海、岛、崖多种景观于一身,这些沉睡的文化和旅游资源,用市场经济的眼光审视,变成了海洋经济的闪光点。
  松兰山度假区、红岩长廊景区、花岙石林景区、金沙湾海洋度假村组成的海洋旅游带,婉约迷人。高起点、高品位、高档次,是象山县委县政府对发展海洋旅游业的新定位。已经启动的中国渔村,投资5亿元,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综合性海洋文化旅游项目。近年来,象山县接待游客和旅游业总收入每年以40%以上的速度递增。去年,象山接待游客65万人次。今年“五一”长假期间,慕名而来的游客达18万人次之多。
  “象山文化的特质是海洋文化。象山人在与海洋的搏斗中形成热情、豁达、豪爽的性格和团队精神。这些都是我们推进海洋经济的文化力。”县委宣传部长张松才说。提升文化品位,开掘海洋旅游的载体,便是连续举办四届的“中国开渔节”。以观海景、捕海鲜、购海货为主题的旅游海鲜节,把“三月三,踏沙滩”的民间传统活动包装起来,成为新卖点。有了新卖点,渔民增收也就有了生长点。一个新动向是,渔船改游船,渔民当导游。铜钱礁村的村主任说,休渔之后过去主要是打牌、搓麻将、看电视,今年则有了新内容:修船、进修、搞旅游。连续四届的开渔节,象山人提出的口号就是“善待海洋就是善待人类自己”。浙江渔业第一村东门岛渔民两次提出延长休渔期,得到了国家海洋渔业管理部门的肯定并付诸实施。今年,石浦船老大代表渔民又提出要将休渔期再提前一个月。象山人积极开展近海渔业资源保护,南韭山列岛已报省海洋自然保护区,渔山列岛已设立保护区。前不久,联合国环境保护志愿者大会在北京召开,象山渔民代表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会上再次向全世界渔民提出倡议,保护海洋“母亲”。
  发展要有新思路。记者翻阅象山县委读书会的研究报告,字里行间充满与时俱进、提升海洋经济战略地位的思考。科学家预言:在未来海洋开发中,人类可以从海洋中获得一切资源。
  跳出渔业看海洋的象山人理清了思路:以海洋旅游业为先导,以现代渔业为基础,以海洋工业为主导,发展海鲜餐饮,加快港口建设……这就是象山新时代《渔光曲》的主旋律。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人生舞台

卓玛:艺术天地 精进不止
本报记者 丁伟
  多年以前,有位从雪域高原走出来的藏族女孩说,藏族已经出了很多著名的画家、歌唱家和舞蹈家,却还没有拥有让更多人熟知喜爱的演员,希望自己能是一个。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她在艺术的天地里勤奋努力、精进不止。她,就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青年演员达娃·卓玛。
  13岁那年,良好的乐感与优美的舞姿将卓玛送进了西北民族学院艺术系,因成绩优良,她于1990年提前一年毕业而成为解放军二炮文工团的一名舞蹈演员,当时年仅17岁。一年后,这个刻苦勤奋的小姑娘成为二炮文工团的主要演员,由其独舞、领舞的节目曾多次获奖。1995年,上进的卓玛又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在这里她更加奋发努力,常常走出了教室就进排练厅……
  自1987年初次涉入影视圈后,她迄今已参与拍摄了《拉萨往事》、《成吉思汗》、《血祭黄沙镇》等20余部影视作品,主配角都当过,个人奖也获过不少,但她并不满足,仍然在艺术的天地里勤奋努力,加强着自己的学习与素养。
  走进北京卓玛的寓所,令人吃惊的是那一柜又一柜的书籍几乎占了她房子空间的1/5,书的内容极其庞杂,从亚里士多德、皮日休、雪莱等到孔子、孟子、曹雪芹,从经济、法律到科技、教育。卓玛讲道,自1987年开始,她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每个月至少要精读一本书、粗读三本书。她说,这么多年来,尽管自己有时很累很紧张,但这个基本定量不仅完成了,而且还大幅超出。这些年,她不知报过多少补习班以学习外语、电脑等知识,去年她又自费到美国学了一年英语。许多导演晚上10点钟给寓所打电话都找不到她,最后终于弄清是她这时已关了电话而在认真看书学习。不少业内人士讲,她这个习惯让她错过不少接戏的机会,经济损失也不少。
  在演艺界工作了这么多年的卓玛,至今仍然保持着一份宁静、超然物外的好心境。她说,只有在这种心境里,加上自己的努力,才有可能体会到更高的艺术与美学的境界。鉴于此,她总是一遍又一遍地观摩中外优秀影片,一次又一次地追寻歌舞那优美的旋律,长时间沉浸在《诗经》与唐诗宋词的意境里,反复体会不同文学作品中人物的思维方式、性格特点……为了提高自己,她节假日不休息,尽量减少应酬活动,直惹得别人埋怨她:“就你跟别人不一样。”
  既然选择了演艺这项事业,就必须吃得苦中苦。拍《血祭黄沙镇》时,她骑马被摔得青一块紫一块,浑身疼痛难忍,至今还留下了伤痕。为拍雨景,在南京的大冬天被水龙头淋得浑身湿透……心灵的煎熬甚至比皮肉之苦更难受。1997年卓玛在电视剧《拉萨往事》中担任德康府大小姐的角色。刚开始时,她把握不准这个寻求西方先进思想人物的角色,急得她白天晚上寝食不安,不到一个月瘦了十几斤。1998年在拍《成吉思汗》时,为演好合答安这位成吉思汗的恩人与情人的角色,她不知流过多少次眼泪,几近人戏不分。时隔4年后的今天,提起这个角色,她还是激动不已。
  谈及未来,显得沉静而充满自信的卓玛讲道,我不想成什么明星,而愿成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因为艺术家是毕其终生在探寻、诠释艺术的真谛。(附图片)
达娃·卓玛在拉萨表演之余的留影。

第5版(各地传真)

转变观念 因地制宜 放手发展
 嶂石岩:旅游扶贫促进山乡巨变
  本报石家庄6月25日电 记者武卫政报道:初夏时节,记者在河北省赞皇县采访时看到,平川地区的农民正忙着收麦、整地,而西南部嶂石岩风景区的农民则忙着修路和布置家庭旅馆,准备迎接观光避暑的游客。县旅游局的同志介绍,如今,这一带农民主要靠发展旅游业致富,去年人均收入达到3000多元,居全县前列。
  嶂石岩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森林茂密、地貌独特、气候宜人。过去由于大山阻隔、交通不便、地少土薄,周边乡村一直贫穷落后。以嶂石岩村为例,人均仅半亩耕地,还“挂”在半山上,1987年以前人均收入不足270元。
  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经过充分调研,大力扶持当地群众发展旅游业。在交通、邮电、电力部门的支持下,修了30公里的旅游公路,开通了程控电话,建起了输变电站;嶂石岩、软枣会两个村利用土地转让收入200余万元,修复了槐泉寺、仙人洞等人文景观;以优惠条件吸收县外资金,在景区建起旅馆、宾馆、招待所17家,架起了长1200米、高差500米的客运索道;当地群众自建饭店12座,家庭旅馆120家。
  旅游业的发展拓宽了农民的致富门路。以前,嶂石岩年产柿子20余万公斤,由于运不出去,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烂掉,现在不仅当地产的柿子不够卖,还要从山外运进。不少农民又开始种植过去卖不出去的核桃、板栗,并引进了1000株樱桃树;农民还组建了特种养殖场,种各种蔬菜,给景区宾馆、饭店供应禽、蛋、菜;自己买车,搞客货运输;就地取材,有的加工石子、石材,为景区建设供应建材,有的加工根雕、盆景等旅游纪念品,深受游客喜爱。
  旅游业促进了嶂石岩农民观念的转变和文化素质的提高。最突出的就是对教育和农业科技的重视。景区在办好原有小学的同时,又吸引日本资金建了3所学校;有的家长更是不惜花钱把孩子送到县城、省城上私立小学和中学。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东西南北中

福建在职干部可到国外攻读硕士
  本报福州6月25日电 记者宣宇才报道:福建省近日通过决议,在职干部可以经过选送攻读国外大学硕士学位。选送的国外院校及专业有: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研究生班和美国北弗吉尼亚大学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管理等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班。选送办法采取个人自愿报名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经入学考试,按成绩和单位推荐意见择优录取,招生对象为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大学本科毕业或同等学历,年龄一般在45周岁以下。有关费用按国家规定处理。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东西南北中

长治中小学危房全部得到改造
  本报太原6月25日电 记者安洋报道:近日,记者在地处太行山区的山西省长治市农村采访中获悉,该市筹资1.4亿元,仅用5个月时间,就使农村中小学危房全部得到改造。去年7月,长治市对全市中小学的校舍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全面排查,发现有576所学校存在危房,其中80%以上集中在农村学校,全部改造需要资金1亿多元。市委、市政府认为,关心教育事业要从难点和热点问题做起,用实际行动说话。现在长治市成为山西省首个实现中小学无危房的市(地)。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东西南北中

澄海城南小学成为国际象棋人才基地
  本报汕头6月25日电 记者侯伟生报道:广东省澄海市城南小学最近被国家体育总局棋牌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列为中国国际象棋高水平后备人才培训基地。有80多年历史的澄海城南小学,1997年9月把有益智促智作用的国际象棋引进校园,逐步形成“以棋益智”、“以棋育才”的办学特色。近年来该校共荣获11项全国冠军、29项国家奖、74项省奖和44项地市奖。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东西南北中

海外学子辽宁创业周成果丰硕
  本报沈阳6月25日电 记者张毅、王科报道:由科技部、教育部、人事部、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科学院、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02中国海外学子辽宁创业周”活动日前在辽宁省各地举行,取得了丰硕成果。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名海外学子和150多名企业家,省内外3000多家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代表参加了这次创业周活动。辽宁省与海外学子共签订项目合同508项,协议引进外资金额1.06亿美元。

第5版(各地传真)

宁夏农行:小额农户贷款可“先斩后奏”
  本报银川6月25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没想到咱农民贷款这么简便,农行真成了农民自己的银行啦!”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一位发展大棚菜的农民拿到贷款后如是说。受到宁夏农民称赞的“先斩后奏”贷款法,不受计划限制,简化贷款手续,加大了向农户贷款投放力度,使宁夏回族自治区内各族农民得益,成为农民增收的好帮手。
  “先斩后奏”贷款法,指的是宁夏农行于今年初推行的“全面放开,走上柜台,先贷后报,保证供应”的办法。在农业银行的支持下,宁夏的特色产业发展迅猛,农民根据市场需要,突出区域特色,积极培育优势产业和优势产品,逐步形成“中卫的鸡、中宁的猪、利通的奶牛、灵武的育肥羊”等区域特色产业布局。宁夏农行两年间累计发放支农贷款47亿元,支农贷款余额已增加到近60亿元,占贷款总额的57.3%。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特写

牧民珍爱绿色的家
本报记者 刘亮明
  6月里,记者驱车500多公里从拉萨来到位于藏东南的鲁朗。一路所见感触最深的是,尽管漫山遍野是大森林,但沟沟岔岔、田边道旁凡有空地的地方,都可见人工种植的各种树木。比之于一些地方,尤其是荒漠地方的乱砍滥伐来,鲁朗实在令人钦佩。
  如今,林芝地区鲁朗镇新建的旅游点正在接待四面八方的游客,一片欢腾。当地祖祖辈辈靠种田、采集为生的藏胞学着干起了旅游服务。在用围栏圈定的草地上,东边是数十匹装饰华丽的骏马,主人不停地指导游客矫正骑姿;西边独具藏族特色的五彩大帐内,藏胞正为游客敬献哈达美酒,高唱祝福之歌……
  “这森林,这河流,保护好它,就不愁没有好日子过。”手牵骏马的达瓦乔心怀虔敬、话语豪迈。他家5口人,种着10多亩零星山田,虽然吃穿不愁,但手头钱紧,从前也曾砍点树换钱。这几年,他和乡亲们认识到“那是造孽”,不但精心保护一草一木,还主动在空地上种树。
  “我家的马长得高、漂亮,游客喜欢,一天能挣一两百块。”“我家的白牦牛‘五一’期间一天能挣三五百呢。”27岁的康珠和33岁的强巴争强好胜,各不相让,最后在欢笑中形成一致的结论:有好的景致才有人来。林芝县政府负责旅游的陈主任说,鲁朗镇有近2000人,几乎所有剩余劳力都在为旅游忙碌出力,保护家园,保护森林,发展旅游成了乡亲们的新追求。

第5版(各地传真)

探访绿化隔离带
——北京市朝阳区来广营乡见闻
本报记者 王建新
  从空中俯瞰京城大地,在四环路和五环路一带,铺陈着绵延百余公里的绿化隔离带,如同一环翡翠项链,装扮着日益美丽的首都。
  按照北京市确定的“分散集团式”城市发展规划,北京城由中心区和周围10个边缘集团组成。在中心区和边缘集团之间,建设绿化隔离带,构筑完善首都生态系统的一道绿色屏障。
  加快隔离地区绿化,则意味着大量的房屋被拆迁,耕地变为绿地。那么农民收入和生活怎么办?带着一丝担忧和疑虑,记者近日来到北京绿色隔离带建设重点区域之一的朝阳区来广营乡采访,探询这一问题的答案。
  绿色产业显现生机
  走进集蔬菜花卉生产、加工、销售和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来广营乡朝来农艺园,绿色满眼,生机盎然。跨入农艺园宽敞明亮的日光温室和智能玻璃温室,记者仿佛走进了一个蔬菜花卉博物馆:来自荷兰的红、青、黄等各种颜色的彩色辣椒,来自韩国的樱桃番茄,来自新西兰的香杏,来自日本的樱桃萝卜,来自美国的奶白菜等世界各地的绿色保健蔬菜毗邻而居;各色鲜花,娇艳夺目。游客除参观游览外,还可以在此体验农家生活的乐趣。农艺园党支部书记白玉霞告诉记者,去年农艺园实现经济总收入1260多万元,其中生产销售收入1145万元,旅游收入120多万元,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同时,农艺园还为乡里100多位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朝来农艺园只是来广营乡发展绿色产业的一个缩影。乡党委书记赵万友说,在绿化隔离带建设中,乡里确立了“生态环境立乡、绿色产业兴乡”的发展思路,将绿化建设与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使绿化隔离地区成为首都长盛不衰的绿色屏障。
  得益于思路和机制创新,来广营乡绿化隔离带建设突飞猛进,隔离区内绿色产业方兴未艾。三年来,全乡压缩粮田面积5500亩,实施精品绿化,做到建一块绿地,创一个精品,获一份效益。截至目前,占地800亩、种植了8万多株各类树木的朝来都市森林公园已经竣工,即将开始迎接各方来宾;占地500亩、拥有12个足球场地的朝来足球活动中心已经进入试营业阶段。朝来足球活动中心副主任崔建立介绍,今年5
  月份,中心就接待了近120场足球训练与比赛,预计全年接待训练比赛最低将超过2000场。
  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绿色产业,这已成为来广营全乡上上下下的共识,蔬菜生产、花卉种植、森林旅游、度假休闲等新兴绿色产业已开始产生效益,并整体带动了全乡第二、三产业的发展。资料显示,该乡绿色产业用地每亩纯收入达800元以上,比单纯从事大田农业高出近700元;劳动力安置也由以前的每45亩安排1人提高到现在的每10亩安排1人。2001年,来广营全乡实现经济总收入18.9亿元,其中第二、三产业收入5年间分别增长了1.3倍和4倍。
  加快推进农村城市化
  汽车在来广营乡穿梭,昔日的京郊农村已大步迈向城市化:新建的望京小区高楼林立,电子城科技园西区已完成规划,穿乡而过的城市铁路已经铺轨,城市“新村”正拔地而起。按照北京市的相关政策,来广营乡将绿化隔离地区建设与推进近郊城市化进程有机结合起来。
  绿化隔离带建设成为推动来广营乡实现“全乡整体城市化”的一个有利契机。全乡“占地1280公顷的绿色生态区、占地134公顷的产业发展区、占地1174公顷的城市建设区”的“三区”建设规划已由设计蓝图一步步变成活生生的现实。来广营乡的投资环境改善了,吸纳和辐射功能增强了。这里近两年得到了众多企业和商家的青睐,北京国际软件开发研制中心、中科院中科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国创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等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纷至沓来……
  在即将完工的来广营乡朝来绿色家园,记者看到,54幢白墙红顶的别墅式小楼错落有致,道路、管道、绿化等市政设施正在加紧施工。乡里自行组建的朝来绿色物业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赵朋欣指着幢幢相连的新居说:“两三年前,这个时候这里还只能看到滚滚的稻浪呢!”小赵介绍说,2000年8月,来广营乡启动了绿化隔离地区拆迁安置新村建设项目,开始实施旧村改造和农民上楼工程。按计划,全乡年内将有6000多村民陆续告别昔日的农家小院,集体搬迁进楼。
  据介绍,全乡在以后几年将陆续建起总共100万平方米的新楼,拆迁的农民不仅可以全部搬进新居,三口之家的住宅面积均可以达到150平方米左右。对此,也将进入搬迁行列的北湖渠村农民李淑敏的话代表了大伙的心声:“我们都盼望着早日搬进新楼,我们也一定争取做一个合格的市民。”

第5版(各地传真)

干群一起来灭虫
  进入夏季,地处黄海南部的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虎山镇沿海的3000多亩黑松林发生大面积松毛虫害。考虑到药剂喷洒易伤害松毛虫的天敌黑喜鹊和给沿海滩涂养殖造成损失,虎山镇党委政府一班人带头,一场人工捕捉松毛虫的“人民战争”在沿海防护林展开。
  图①干部群众利用摇晃、敲击树干等方法灭虫。
  图②不到10分钟,这位妇女就捉了一桶松毛虫。
  图③捉虫时,被松毛虫“袭击”是常有的事。
陈为峰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