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哥伦比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钱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哥伦比亚前总统埃内斯托·桑佩尔·皮萨诺和夫人一行。
  李鹏欢迎哥伦比亚客人来华访问,对再次与桑佩尔见面感到高兴,赞赏桑佩尔为发展中哥关系所做的贡献。
  李鹏说,中哥两国虽相距遥远,但建交22年来,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双边贸易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经济技术合作不断扩大。双方在科技、文化、教育、司法和环保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深入。他表示,中国愿同哥伦比亚一道,为巩固和加强两国在21世纪长期稳定和全面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
  桑佩尔表示,他曾三次访华,包括出席香港回归盛典,对中国的迅速发展深表钦佩。他说,中国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值得包括拉美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借鉴。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拉美社会面临着贫富差距拉大和城乡差别扩大的危险。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全球化不应以损害主权为代价。
  李鹏阐述了中国对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问题的主张和看法。他强调,多极格局有利于世界和平,应努力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经济全球化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关键在于趋利避害,正确应对。
  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肇星、吕聪敏、陈宝鎏会见时在座。
  桑佩尔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访华的。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哈萨克斯坦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吴黎明)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来访的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卡里姆·马西莫夫。
  朱镕基说,中哈建交十年来,在江泽民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中哈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稳步发展。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一致,相互支持,为维护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符合双方利益,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和沟通,增加了解,扩大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形式,使中哈经贸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马西莫夫副总理对不久前江泽民主席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亚信峰会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此次访华就是为了落实两国元首指示。他表示,哈方高度重视同中国发展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希望加强两国在能源、交通运输、航空、钢铁贸易等领域的合作。
  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卡里布扎诺夫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波黑外长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吴黎明)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外交部长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一行。
  朱镕基总理欢迎拉古姆季亚访华。他说:中国和波黑两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都有着加强合作与友谊的共同愿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互利合作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中国政府尊重波黑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波黑各族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理解波黑为融入欧洲一体化进程所作的努力,愿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原则,积极拓展两国各领域的合作。
  朱镕基在谈到两国经贸关系时指出,两国政府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合作,充分发挥两国政府经贸混委会的作用,鼓励双方企业界加强交流,增进了解,探索合作,力争尽快将两国经贸合作带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拉古姆季亚高度评价中国实行的改革开放政策及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波中有着传统友好关系,中国一贯支持波黑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波黑的经济重建和发展。波黑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传统友谊与合作。在台湾问题上,波黑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
  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不做“懒官”
  山西太行山麓有位县委书记,多年工作在山区,不辞辛劳,锐意改革,为群众排忧解难,政绩突出,受到当地老百姓的爱戴。他常说:“当官有三戒,既不能做贪官、昏官,也不能做懒官”。
  这位书记说的话,给人启发。贪官与昏官当然不能做,这个道理不必多说。同样,一个领导干部也绝不能懒于公务,松松垮垮,做一个懒官。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确实有这样一些干部,他们既不贪赃枉法,也不搞邪门歪道,安分守己,遵章守纪。可是他们工作不勤奋,贪图安逸,怕苦怕累,工作上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一心只想做个“太平官”,因而在他们所管辖的地区和部门,政绩平平,工作没有明显起色,干部群众很不满意。
  其实,懒官与昏官是密切相关的,他们之间并无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瞎指挥是有些干部易犯的一个毛病,为此常常弄得群众利益受损,民怨沸腾。瞎指挥从何而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情况不明决心大,心中无数点子多”。从表面上看是急于求成,实质多半是“懒”字作祟。正确的决策和指挥,只能建立在刻苦学习和勤奋工作之上。不愿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懒得思考和研究问题,怎么能不昏呢?对领导干部来说,腿勤、嘴勤、脑子勤,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向群众请教,向第一线上的实践者学习,这是做好工作的起码要求。整天泡在办公室里,腿懒、嘴懒,脑子更懒,对基层情况若暗若明,对改革和建设的矛盾和问题心中无数,这离昏官就不远了。
  古人曰:“勤能补拙。”这话很有道理。每个人能力有大小。一个人的才能不足不可怕,只要勤努力,就能弥补其欠缺,并在事业上取得成就。智慧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从实践中积累起来的,发奋学习,努力工作,善于总结经验,就可以逐步掌握丰富的知识和本领,在工作上做出出色的成绩。一个人整日懒懒散散,即使头脑非常聪明,也绝无大出息。作为一个领导干部,懒散是前进路上的一块大绊脚石,它势必会贻误党与国家交给的任务,损害人民的事业。
  一个领导干部,既要腿勤、嘴勤,更要脑子勤,做到勤于思考,勤于学习。当前改革正在日益深入,新情况不断涌现,新矛盾层出不穷,党中央一再强调,要我们在创新上下功夫。创新就得开动思想机器,把中央的精神与本地的实际相结合,摸索出一些新思路、新办法。
  现在有些干部整天工作忙忙碌碌,也很辛劳,但就是脑袋里空空如也,不钻研问题,工作上只满足于说套话,走过场,墨守成规。这类表面上辛辛苦苦的“懒官”,充其量只是守摊子,维持现状,事业上不可能有大起色,一旦遇到新矛盾,很可能会弄得手忙脚乱,误了大事。
  “勤之勤之,至道非弥”,这是南朝一位学者说的一句话。意思是:勤奋吧,不断地勤奋吧,这样离崇高的真理就不远了。正确的道路是靠辛勤的探索开拓的,只要我们立志改革,勤奋不怠,就能够在工作中开创出一个生机勃勃的新局面。

第4版(要闻)

政协九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会
  李瑞环出席 听取四个专门委员会负责人作调研报告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政协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会议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四个专门委员会负责人作防治土地沙化、九年制义务教育、解决城市困难群众生活、资源枯竭型矿城问题调研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到会听取了调研报告。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主持。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陈邦柱在会上作了关于防治土地沙化问题的调研报告。报告认为,土地沙化加剧,制约经济持续发展,危害人民生产生活,威胁社会安定团结,已成为我国继水、旱灾害之后最大的自然灾害。陈邦柱在报告中就此提出了七项建议:遵循客观规律,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实施分类治理措施,扭转沙化扩展趋势;加强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建设,提升首都国际形象;开源节流,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发挥科技先导作用,推动科技治沙;帮助农牧民脱贫致富,巩固防沙治沙成果;加强领导,同心协力打好总体战。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刘忠德在关于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问题的调研报告中,分析了我国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中存在的几个突出问题,并就加快推进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切实解决税费改革后农村义务教育出现的新问题、重视大中城市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的改造、大力改善进城暂住流动人口子女的义务教育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王森浩作了关于解决城市困难群众生活问题的调研报告,提出要充分认识解决城市困难群众生活问题的严峻性、紧迫性、复杂性和长期性。为此他提出四项建议:抓紧落实好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这是稳定大局的关键;将就业优先的发展战略落实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千方百计为困难群众开辟就业岗位;加快立法工作,尽快建立规范的社会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要加强国务院各部门的综合协调,切实落实有关政策措施。
  关注资源枯竭型矿城专题组负责人朱训作了关于解决“四矿”问题的调研报告。报告分析了“四矿”(矿业、矿山、矿工、矿城)面临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以及“四矿”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并提出了实施特别救助计划、确立我国矿业的基础产业地位、设置统一管理矿业的政府部门、制定矿业统一发展战略、切实加强矿产地质勘察工作、深化矿业体制改革、建立新型的矿城关系等建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王兆国、钱伟长、任建新、宋健、李贵鲜、张思卿、钱正英、孙孚凌、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赵南起、毛致用、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王文元,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会议。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全国总工会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分组审议安全生产法草案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记者柳晓森报道:今天,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安全生产法草案等。委员们认为,根据当前安全形势严峻的情况,应当尽快通过安全生产法,并颁布执行。
  有委员总结安全法草案的特点:一是内容具体,操作性强,为颁布后的实施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二是把政府部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在安全生产上的责任规定得十分明确,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基层;三是对有审查、审批、验收职责的政府职能部门,明确了要对自己的行政行为负责,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用法律树立了一个责任政府的形象。
  有委员在审议时提出,安全生产问题涉及每一个参加生产的人员,只有把大家都发动起来,才能堵塞漏洞,消除隐患。有委员建议,应把举报单独列一条,以表示对举报的重视。另外,有委员认为草案中应考虑工会参与安全生产的职责和权利,特别是工会在非国有企业所要发挥的作用,应在安全生产法草案中有明确规定。
  今天,委员们还分组审议了水法修订草案和国际公约、关于香港、澳门的几个议案。

第4版(要闻)

祖国大陆有关人士会见台湾政商界“三通参访团”并举行座谈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陈斌华)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今、昨两天先后会见了何智辉率领的国民党“海峡两岸联合经贸协会三通参访团”、傅昆萁率领的台湾“海峡两岸政经交流联谊会三通参访团”和章孝严率领的台湾“中国台商发展促进协会三通参访团”。
  陈云林在会见中重申了祖国大陆在“三通”问题上的一贯主张。他说,“三通”并不像有的人所说的那样危言耸听,也不像有些人所说的那么复杂、不可操作。当前,只要把“三通”看作是一个国家内部的事务,就可以通过民间对民间、行业对行业、公司对公司进行协商的办法,尽快通起来。
  陈云林指出,“三通”不能实现,受影响最大的是台商,对台湾经济发展也是不利的,同时还造成台湾民众每年无谓的经费、精力和时间的浪费。这种状况不应该再延续下去了。
  他说:我们对台湾当局表示“三通是必由之路”、“在未来3个月内将采取实际行动”乐观其成,希望台湾当局要言而有信。我们欢迎台湾工商界人士尽快接受委托,前来就两岸“三通”的技术性问题进行磋商,使两岸尽快通起来。
  陈云林对台湾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党派和有识之士为推动“三通”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认为参访团的来访一定会有助于“三通”的尽早实现,表示愿与台湾赞成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党派、团体和人士进一步加强合作,为早日实现两岸“三通”作出更多实际的努力。
  陈云林重申,祖国大陆将继续坚持“不以政治分歧去影响、干扰两岸经济合作”的主张,并将认真执行《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切实维护台商的正当权益。
  会见时,陈云林听取了参访团的意见,并回答了他们关心的问题。
  由国民党、亲民党政界知名人士组成的两个参访团,先后与海协和外经贸部、交通部、民航总局、信息产业部等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专家,就两岸“三通”和经贸交流合作等问题举行了座谈。
  中共中央台办常务副主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李炳才主持了这两场座谈会。他说,两岸先后加入世贸组织后,实现两岸“三通”已成为台湾民众及工商界人士更为普遍、更为强烈、更为迫切的要求。在推动“三通”上,用民间对民间、行业对行业、公司对公司协商的办法是务实的,也是被事实证明是可行的。
  李炳才表示,在具体做法上可由双方民间行业组织经过委托,就“三通”业务技术性问题进行协商,签署“共识”、“纪要”、“安排”等文件,各自解决共识的确认和实施问题。
  据悉,这三个参访团还有北京、上海、重庆等地参访的行程。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方欢迎美国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所作的努力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陈刚)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方对美国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所作的努力表示欢迎,中方希望美国的中东和平新计划有利于以巴双方结束冲突,恢复和谈。
  刘建超是在评论美国总统布什的中东问题政策讲话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对布什总统讲话中的具体内容,中方正在进行研究。

第4版(要闻)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召开纪念建党81周年座谈会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今天上午在京召开座谈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1周年。
  与会人员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5·31”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本部门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实际,认真总结交流近年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精神,不断改进和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实践经验和创新机关党建工作的情况。科技部、民政部、人事部、审计署、国家工商总局、中国科学院等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分别从不同侧面介绍了党组中心组联系实际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人为本”创新党建思路、结合思想工作实际组织领导干部讲党课、抓住基层组织建设关键强化党员司(局)长“两手抓”意识、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推动创新工程创新文化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
  座谈会上,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张德邻代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就按照“三个代表”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要求作为机关党建首要任务;二是坚持把保持党的先进性的要求落实到党的组织建设上;三是坚持把执政为民的要求贯穿于机关作风建设的始终;四是坚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不断创新进取。 (张爱勤)

第4版(要闻)

普朝柱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原中共云南省委书记普朝柱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2年6月1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3岁。
  普朝柱同志逝世后,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丁关根、田纪云、李长春、吴官正、姜春云、贾庆林、钱其琛、黄菊、温家宝、曾庆红、万里、乔石、宋平、刘华清、薄一波、宋任穷、邹家华、王光英、布赫、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司马义·艾买提、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钱伟长、任建新、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胡启立和彭冲、廖汉生、王芳、谷牧、马文瑞、杨白冰、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王丙乾等同志,以不同方式对其逝世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
  普朝柱同志1929年9月生于云南省华宁县,他1947年9月参加革命工作,1948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至1950年,普朝柱任中共华宁县委委员等职;1950年至1968年,先后担任云南省华宁县人民政府主席、副县长,呈贡县副县长,玉溪土改工作队组长,玉溪专区税务局局长,新平县委副书记、县长,玉溪地委财贸部部长,玉溪地委委员、新平县委书记,玉溪专署财办副主任。1968年至1975年,普朝柱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冲击,遭迫害,后任元江县垤吓大队工作组组长。1975年至1983年,他先后任玉溪地区财办副主任,玉溪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玉溪地委书记、玉溪军分区第一政委。1983年至1985年,普朝柱任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1985年至1995年,任云南省委书记、云南省军区第一政委。普朝柱同志是中共第十二、十三、十四届中央委员,第八届、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迟浩田会见瑞典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下午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访的瑞典武装力量总司令赫德斯泰德一行。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迟浩田会见泰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访的泰王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那隆·育他旺一行。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吴仪将出席巴黎国际展览局大会并出访欧洲四国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国务委员吴仪将于7月2日出席在巴黎举行的国际展览局第131次全体代表大会,为申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作陈述,并将应捷克、波兰、阿尔巴尼亚和保加利亚四国政府的邀请,于7月4日至19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彭珮云会见突尼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突尼斯妇女和家庭事务部部长纳齐哈·本·耶德尔率领的突尼斯妇女代表团。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唐家璇与波黑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同来访的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外长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举行会谈。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唐家璇将出访欧洲三国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外交部长唐家璇将于7月2日出席在巴黎举行的国际展览局第131次全体代表大会,为申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作陈述,并将应法国外长多米尼克·德维尔潘、罗马尼亚外长米尔恰·达恩·杰瓦讷和奥地利外长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的邀请,于7月3日至11日对上述三国进行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傅全有会见泰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访的泰王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那隆·育他旺一行。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中共代表团离京赴欧洲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应葡萄牙共产党和希腊新民主党的邀请,陕西省委副书记张保庆率中共代表团于今天离京对上述两国进行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