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真等人受贿贪污案开庭审理
  新华社石家庄6月24日电 据记者从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公开审理了河北省国税局原局长李真受贿、贪污案,有关人民法院还陆续公开审理了河北省石家庄市原市长张二辰等其他6
  名领导干部经济犯罪案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指定管辖,唐山市、石家庄市、邢台市、衡水市、廊坊市、张家口市等地中级人民法院和抚宁县人民法院,分别开庭审理了河北省国税局原局长李真受贿、贪污案,河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省驻京办事处原主任王福友贪污、挪用公款、受贿案,河北省委办公厅原副主任兼督察室原主任杨益铭受贿案,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原副主任吴庆五贪污、介绍贿赂案,河北省石家庄市原市长张二辰受贿案,河北省建委原副主任李山林受贿案,河北省沧州市原市委书记薄绍铨受贿案。
  根据检察机关指控,李真自1992年8月至1999年12月,涉嫌利用担任河北省政府办公厅秘书,省委办公厅秘书、副主任,省国税局副局长、局长的职务便利,受请托在介绍工程、联系贷款、调动提拔干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大肆索取、收受他人财物。其间,李真还涉嫌勾结他人,采取侵吞、骗取的手段,共同贪污巨额公款。
  张二辰等人也被检察机关分别指控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介绍贿赂等犯罪活动,且情节严重。
  据介绍,上述案件庭审结束后,法庭将依法进行合议,并择期宣判。

第4版(要闻)

在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
民办教育促进法(草案)提请审议
  本报北京6月24日讯 记者张强报道: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负责组织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汪家镠今天就草案作了说明。
  汪家镠说,改革开放以来,民办教育有了较大的发展,形成了一批办得好、质量高、有特色的民办学校,民办教育已具有一定的规模。据2000年统计,全国民办教育机构有6万多所,在校学生1000多万人。但是,民办教育的地位和作用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扶持民办教育的措施不够有力,有些民办学校产权不清,管理不规范,办学条件较差,教师队伍不够稳定,教育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总体看,民办教育在整个教育事业中所占比例仍然偏小。
  汪家镠说,制定民办教育促进法是为了确立民办教育在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体现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规范民办学校的办学行为,规范政府的管理行为,保护举办者、民办学校和师生的合法权益,促进民办教育健康有序地发展。
  汪家镠说,我国民办教育的举办者有企业、事业组织、各种社会团体、公民个人。民办学校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举办者自由资金的投入,借贷办学,社会资助和捐资,国家少量财政性经费的资助等。民办教育的服务对象和办学形式有学历的、非学历的,也有针对岗前、转岗、在职职工和下岗职工的职业技能培训,这些不同形式和类型的民办教育,都有面向社会提供教育服务的共同特点。民办学校的教职工在业务培训、工资、社会保险、福利待遇、职称评定、工龄等方面享有与公办学校教职工同等的权利,民办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及参加先进评选等方面享有与公办学校学生同等的权利。民办教育事业具有社会主义公益性事业的基本性质,在明确此原则的同时,允许举办者取得合理回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草案)》共10章67条。各章包括:总则,设立,学校的组织与活动,教师与受教育者,学校资产与财务管理,管理与监督,扶持与奖励,变更与终止,法律责任,附则。
农业法(修订草案)提请审议
  本报北京6月24日讯 记者张强报道: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根据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经过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地方人大、专家学者和基层干部的意见,反复调查研究和论证,多次修改完善,提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修订草案)》,今天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占就此法修订草案作了说明。
  高德占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农业法》的施行,对于进一步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稳定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的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推进农业生产发展和结构调整,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业生产整体水平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的阶段。在农业发展的新阶段,出现了新情况和新问题。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运行机制与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变化,传统的农业管理和支持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农业面临国际市场的挑战,为应对挑战,需要对《农业法》加以修改。
  高德占说,现行《农业法》共有9章66条,提请审议的修订草案共有13章100条。其中,有7章保留了原有的章名。新增加了4章,分别是:第五章粮食安全,第九章农民权益保护,第十章农村经济发展,第十一章执法监督。同时,第四章由“农产品流通”改为“农产品流通与加工”,第六章由“农业投入”改为“农业投入与支持保护”,在修改中保留了现行《农业法》的大部分条款,但对其内容进行了调整、充实和完善。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成都军区联勤部通信站鼓励官兵学英语,在部队中营造了学英语、用英语的良好氛围。图为已掌握5000余个英语单词的列兵周厘(右二)正利用业余时间辅导战友阅读英文报纸。李德全摄

第4版(要闻)

扎寺展出十一世班禅寿典特制佛像唐卡
  本报拉萨6月24日电 记者刘亮明报道:今天,西藏日喀则市沉浸在欢乐中。僧俗群众满怀虔诚、激动的心情,首次朝拜了为十一世班禅13岁寿典特制的巨幅释迦牟尼佛像唐卡。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参加了今天的展佛法会。
  按照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扎什伦布寺每年从藏历5月14日开始要举行3天的展佛法会。今天的展佛法会将今年的展佛活动推向了高潮,来自四面八方的信徒和游客蜂拥而来,一睹佛门盛事。
  法号声声,诵经滔滔。上午7时40分,根据精心卦算的时辰,扎寺众僧把巨幅唐卡铺展在寺庙东北侧宏伟的展佛石墙上。刚刚由能工巧匠堆绣而成的释迦牟尼巨幅唐卡,气势非凡,色彩艳丽,栩栩如生,令信教僧俗群众驻足仰视,令国内外幸遇的游客赞叹不已。
  据介绍,这幅为十一世班禅13岁寿典特制的巨幅唐卡,凝聚了扎寺全体僧众为求寺主平平安安、健康长寿、利乐众生的虔诚心愿。唐卡总投资57万元,由扎寺著名裁缝次仁扎西和绘画大师阿顿担纲,率领当地60多位能工巧匠经3个多月精心绘制而成。唐卡高31米、宽41米,正中央绘有端坐于莲花宝座的大慈大悲的佛祖释迦牟尼佛像,四周还分别绘有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和无量光佛、未来佛、四世班禅等佛像。
  在巨幅唐卡铺展的同时,十一世班禅在侍从喇嘛吹奏的悠扬的唢呐声中来到了扎寺吉吉纳卡院内,登上早已准备好的华丽帐篷内的宝座,和500多名扎寺喇嘛诵经祈祷,以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消灾避难,众生平安。
  展佛法事结束后,十一世班禅在驻锡地德庆格桑颇章继续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据不完全统计,从6月21日以来,接受十一世班禅摸顶赐福的信徒已近3万人次。

第4版(要闻)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出席中吉经贸洽谈会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傅双琪)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斯卡尔·阿卡耶维奇·阿卡耶夫今天在此间出席了中国—吉尔吉斯斯坦经贸洽谈会。

第4版(要闻)

迟浩田同摩尔多瓦国防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八一大楼与来访的摩尔多瓦共和国国防部长维克托·加伊丘克举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会见了前来参加中国国防大学举办的“面向21世纪的中美关系”国际研讨会的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莱克一行。
  迟浩田说,妥善处理好台湾问题是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中国政府将继续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解决台湾问题,希望美方切实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有关承诺,不要向台湾当局发出错误的信号。莱克说,美中关系要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需要两国政府保持战略对话。

第4版(要闻)

唐家璇同墨西哥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此间同墨西哥外长豪尔赫·卡斯塔涅达举行了会谈,并共同主持两国外交部间第五次政治磋商。

第4版(要闻)

中日签署扶贫项目政府换文
  本报北京6月24日讯 记者于青报道: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和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今天在这里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日无偿资金合作“广西天湖贫困地区扶贫计划”项目的政府换文。根据换文,日本政府将提供相当于6.7亿日元的供水设备和电力供应设备,以帮助改善广西天湖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

第4版(要闻)

刘知炳因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5年
  新华社南宁6月24日电(杨越、黄新航、饶右江)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依法对原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刘知炳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刘知炳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5万元;刘知炳违法所得的人民币866322元,依法没收,上缴国库。
  刘知炳曾任广西柳州市副市长、代理市长、市长、中共柳州市委书记等职务。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刘知炳于1990年至1998年初在担任柳州市主要领导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多次为他人的请托事项提供帮助,并于1993年至1999年间先后53次非法收受他人的钱财共计折合人民币866322元。其中,1993年至1999年间,刘知炳直接或通过其妻何家丽,先后21次非法收受广西柳州市外贸公司经理朱春鹤给予的人民币30万元、美元1.8万元、港币8万元,并利用职务之便,为朱春鹤的请托事项提供帮助;1997年至1999年间,刘知炳先后7次非法收受广西柳州市有色冶炼总厂厂长张思难给予的人民币17万元、美元2000元,并利用职务之便,为张思难的请托事项提供帮助;1992年和1997年,刘知炳先后两次应樊杰的请托,为樊杰的职务调动提供帮助,并于1993年至1999年间,先后9次非法收受樊杰给予的人民币5.2万元。
  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刘知炳受贿数额巨大,所犯罪行侵害了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的廉洁性,败坏了国家工作人员的声誉,犯罪情节严重,依法应予严惩。鉴于被告人刘知炳有自首情节,积极退赃,认罪态度较好,依法可以从轻处罚,并作出以上一审判决。

第4版(要闻)

李鹏在纪念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三十周年及环发大会十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依法治国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根本保证
  本报北京6月24日讯 记者傅旭、丁伟报道:纪念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30周年及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10周年座谈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出席座谈会并强调,依法治国是推动我国社会发展的根本大计,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根本保证。
  李鹏说,自1992年里约环发大会以来,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制定和实施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通过10年的艰苦努力,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已经贯穿于社会和经济工作的所有领域,有力地保证和推进了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持续协调发展,取得了极其丰硕的成果,为在本世纪中叶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鹏说,10年来的实践经验表明,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适合于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少、生态环境脆弱的国情,是一项有利于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根本性战略措施。我们强调的发展是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是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
  李鹏说,为了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全国人大及各地方人大加强了相关的法制建设,初步形成了可持续发展法律体系。截止到2001年底,我国已经制定和完善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1部,环境保护法律6部,自然资源管理法律13部,防灾减灾法律30部。此外,国务院还制定了人口、资源、环境、灾害方面的行政规章100余件,为法律的实施提供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制度。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不断加快立法进程,提高立法质量的同时,继续加强可持续发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和实施监督,督促、推动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大可持续发展法律的实施力度。
  李鹏说,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是关系到广大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走群众路线,必须依靠广大公众、企业和社会团体的支持和参与。必须继续加强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宣传、教育,普及有关的知识、政策和法律,使广大群众树立良好的可持续发展法律意识和道德观念。要通过多种形式,发挥群众对可持续发展法律实施的监督作用,把法律监督和群众监督很好地结合起来,保证可持续发展法律的贯彻实施。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会同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的“中华环保世纪行”活动历时9年,进行了一系列污染防治和资源保护方面的宣传报道,造成了广泛影响,提高了社会各界环境和资源保护的意识,推动了各级地方政府的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这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应该坚持和发展。
  李鹏说,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环境大国,是国际环境合作中的一支活跃力量。我们始终以建设性的态度促进国际环境合作,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环发大会以来,我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立足国情,认真执行《21世纪议程》,坚决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同时积极参与国际环境合作,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加强与世界各国合作的一条纽带。
  李鹏说,在国际合作中,我们始终认为要坚持里约精神与原则,履行对大会的庄严承诺。环境保护应当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处理环境问题应当兼顾各国现实的实际利益和世界的长远利益。实现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环境。
  李鹏说,展望未来,在通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许多困难和问题,但是,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付出艰苦的努力,相信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一定会顺利实施,我国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持续协调发展的战略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我国与世界各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内的国际合作一定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1972年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和1992年在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是人类发展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这两次会议在反思以往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模式的基础上,提出并肯定了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观,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布赫、彭珮云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曲格平主持。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科技部副部长邓楠、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对我国的污染防治、生态环境建设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墨西哥外长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刘东凯)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墨西哥外长豪尔赫·卡斯塔涅达一行。
  朱镕基积极评价中墨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说,建交30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发展顺利。近年来,两国领导人经常接触,有力地推动了双边关系向纵深发展。两国经贸合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相互投资不断增多,墨西哥已成为中国在拉美的最大贸易伙伴之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市场将更加开放,这为两国扩大经贸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他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前景将十分广阔。
  朱镕基对墨西哥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高度赞赏。他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同墨西哥的关系。中方愿同墨政府一道,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把双边关系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
  卡斯塔涅达表示,福克斯总统去年两次访华,有力表明了墨西哥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也充分显示了两国友好合作日益紧密,富有成果。墨中在政治上有许多共同点,在经贸领域有广泛的共同利益。我们相信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国关系的前景将非常宽广。
  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中国驻墨大使李金章、墨西哥驻华大使李子文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任命香港特区第二届政府主要官员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依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的提名和建议,国务院2002年6月21日任命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二届政府主要官员,同时免去一批现任主要官员的职务。任免情况如下:
  任命:曾荫权为政务司司长;
梁锦松为财政司司长;
梁爱诗为律政司司长;
唐英年为工商及科技局局长;
孙明扬为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
     李国章为教育统筹局局长;
     杨永强为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
     王永平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
     何志平为民政事务局局长;
     叶刘淑仪为保安局局长;
     叶澍堃为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
廖秀冬为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
马时亨为财政事务及库务局局长;
林瑞麟为政制事务局局长;
曾荫培为警务处处长;
李少光为廉政专员; 陈彦达为审计署署长;
黄鸿超为海关关长;
黎栋国为入境事务处处长;
免去:周德熙的工商局局长职务;
林焕光的民政事务局局长职务;
 李淑仪的经济局局长职务;
罗范椒芬的教育统筹局局长职务;
任关佩英的环境食物局局长职务;
俞宗怡的库务局局长职务;
黄星华的房屋局局长职务;
尤曾家丽的资讯科技及广播局局长职务;
曾俊华的规划地政局局长职务;
吴荣奎的运输局局长职务;
李承仕的工务局局长职务;
黎年的廉政专员职务;
李少光的入境事务处处长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