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保障食品卫生 维护百姓健康
卫生部部长 张文康
  食品卫生不仅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直接影响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不断完善食品卫生安全监管机制,达到控制和减少因食品不卫生引起的疾病,是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食品卫生形势严峻
  近年来,我国的食品卫生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我国食品卫生总体状况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可以说,我国已经建立了与现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相一致、符合我国国情的食品卫生监督管理体制,食品卫生状况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
  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的食品卫生形势依然非常严峻。由于我国食品生产加工基础设施薄弱,食品工业发展时间较短,现代化程度不高,既存在发达国家面临的食品卫生问题,又存在我国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的问题。这些问题在一些地方甚至相当突出,成为当前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受经济发展水平制约,食品行业的整体卫生条件和管理水平较低。我国食品生产经营行业的规模小、管理水平低、加工设备落后、卫生保证能力差等问题是影响食品卫生水平的重要原因。特别是部分食品企业存在的欺诈和缺乏诚信行为,对我国食品行业卫生安全的总体形象产生了极坏的影响。如有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无视国家法律规定,滥用食品添加剂,出售过期、变质食品,还有极少数不法分子为牟取暴利,不顾消费者的安危,利用有毒有害原料加工食品,直接危害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污染因素的控制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规模化、机械化的种植、养殖业发展和食品工业的进步,对提高食品卫生水平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但是,国外发达国家的实践证明,现代化生产仍然存在影响食品卫生的因素,并不会使食源性疾病因此而“自然”减少。我国的情况也与此类似,存在的主要影响因素有:
  食源性疾病是影响我国食品卫生安全的最主要因素。一方面,常见的肠道致病菌如伤寒、痢疾杆菌对食品的污染因素仍然存在,一些地区情况还比较严重;另一方面,新出现的如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等致病菌对食品卫生构成极大威胁。农业种植、养殖的源头污染对食品卫生的威胁越来越严重。
  农药、兽药和有害饲料添加剂的滥用,造成农产品中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问题突出。2001年,有关部门对部分省会城市的9个蔬菜品种中的9种农药和14种有毒有害物质残留进行了定点监测,总合格率仅为54%,其中农药残留超标率达到31%。2001年食物中毒死亡事故中,主要也是由国家明令禁止生产和使用的甲胺磷、双氟磷、氟乙酰胺、毒鼠强等农药引起的。部分地区还多次发生“瘦肉精”中毒事件。
  环境污染、新食品添加剂和新生产工艺给食品卫生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不可避免地对食品卫生产生直接或间接影响。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广泛采用的新食品添加剂、新生产工艺对食品卫生的影响也不可忽视。
  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食品卫生最有效的管理模式是实行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管理,运用危险性分析方法,在食品生产、加工、运输、储存、销售等环节的关键点,进行定性监控、定量考核、动态管理。确保食品卫生安全也需要政府、企业和广大消费者的共同努力,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
  加强食品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提高监督执法能力,是解决目前我国食品卫生问题的当务之急,因此,要尽快完善相应的经费投入和保障措施,切实解决基层卫生监督执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保障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要紧紧依靠科技进步,积极研究食品卫生问题的控制措施,大力发展快速灵敏的食品卫生检测技术并推广应用,提高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食品卫生保障能力,以及消费者的自我防范水平。重点加强二恶英、疯牛病检测以及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评价等先进检验技术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工作,提高检验技术水平和食品卫生监督保障能力,更好地为监督执法工作服务。进一步推动“三绿工程”、“菜篮子工程”工作,积极推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物流配送和连锁经营的现代化流通模式的建立,进一步加强对食品的追踪管理能力,从生产源头、经营及消费环节上控制食品污染。
  要逐步建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信誉评估体系,实施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通过改进卫生监督管理技术和方法,将量化管理和评价纳入到食品卫生监督管理中。同时,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食品、重点阶段的监督管理,对不同类别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督频次进行合理安排,使有限的监督资源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取得最佳的效益。建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卫生诚信档案,在行业内公布违规行为,强化企业负责人的食品卫生责任意识和守法自觉性。对于那些不顾人民健康,恶意往食品中添加违禁物质牟取暴利的企业,采取一次违法终身退出制度,使其永远退出食品市场,永远不能再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
  完善食品污染物监测网,科学发布食品卫生安全信息。要健全和完善食品污染监测网系统,全面掌握食品污染物的污染状况,科学评价与人体健康的关系,及时提出降低食品污染和消除食品不安全因素的指导性建议,将食品污染物监测网建设成为指导食品卫生监督管理的有效工具,让消费者全面客观地了解食品卫生状况,参与食品卫生管理。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环境漫笔

文明衰败的启迪
曲格平
  纵观埃及文明、巴比伦文明、印度文明和玛雅文明等古老文明,它们都在兴盛繁荣和辉煌了十多个世纪之后毁灭了,或者埋藏在沙漠下,或者遗留在荒野中,成为历史陈迹,只有在考古发掘中证明它的存在。文明之所以会在孕育了这些文明的故乡衰落,主要是由于人们糟蹋或毁坏了支撑文明生长的环境。
  我们在回眸人类足迹时,从文明的兴衰中能够得到一些什么样的教训和启迪呢?
  启迪之一:倡导一种尊重自然、善待自然的伦理态度,将是人类文明持续的基础。人类必须意识到,自然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母体,人类与自然环境之间有一条永远割不断的脐带,当我们从自然母体中汲取营养而创造文明时,我们不要忘记自然母亲的恩德,更不能做一个以怨报德的不孝子孙。人不过是自然之子,我们无时无刻不受自然的恩惠,我们的生存无不依赖于自然生态系统。人类文明与大自然的命运已紧密交织在一起,就如同心灵和躯体一样密不可分。今天,人类不能再以一个征服者的面目对自然发号施令,而必须学会尊重自然、善待自然,自觉充当维护自然稳定与和谐的调节者。从一个号令自然的主人,到一个善待自然的朋友,这是一次人类意识的深刻觉醒,也是一次人类角色的深刻转换。实现这一角色的转换不仅需要外在的法律强制,更需要人类的良知和内在的道德力量。
  启迪之二:倡导一种拜自然为师、循自然之道的理性态度,将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不竭动力。许多古文明之所以从强盛走向衰落,是因为他们在文明发展过程中很少或根本没有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规律,对自然界肆意开发和掠夺,从而导致自然生态系统的崩溃,最终酿成文明的衰败。直至今天,我们仍未从中汲取应有的教训,甚至采用更加强大的手段破坏着更大范围的生态系统。如果说,过去的农业文明和游牧文明破坏的只是局部的生态系统,最终导致一个区域性的文明衰败;那么现在的工业文明破坏的则是整个地球生态系统,如气候变暖、臭氧层空洞等等。可以设想,一个失衡的地球怎么能够支撑起一个庞大的文明大厦呢?因此,人类必须从现在起,拜自然为师,循自然之道,按照自然规律和生态规律办事,从自然界中学习我们的生存和发展之道。
  启迪之三:倡导一种保护自然、拯救自然的实践态度,将是人类文明长盛不衰的根本保证。人类在不断吞噬自然的躯体,同时也在品尝自己所酿造的苦酒。今天,人类比任何时候都能领略到气候变化的威胁。有数据显示,全球气温自1800年以来一直缓慢上升,20世纪是过去600年间最热的一个世纪。如果人类再不行动,对自然仅仅说一声遗憾或者抱歉,那么,一百年后,巨大的热浪将会席卷地球每一个角落,海洋中漂浮的冰山将会融化得无影无踪。面对如此前景,我们必须以人类的良知、远见和气魄,采取坚实的行动,来弥补前人以及我们自己对自然所犯下的过错。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日前成立了“阳光爱心”志愿者小组,帮助小患者缓解病痛。图为航空乘务员吴尔愉(前排左二)等志愿者与患病小朋友一起做游戏。新华社记者 张耀智摄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人物

挺起民族医药的脊梁
——记康莱特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大鹏
于长洪 丁伟
  他成就突出:推出能直接抑杀癌细胞的中药成果国际领先,创办排名进入全国民营500强的高科技企业,申报美国FDA认证即将进入二期临床……
  他荣誉无数:全国中青年医学科技之星、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中药系统劳动模范、杭州市荣誉市民……
  “作为一名中药科研工作者和中药企业的带头人,就是要坚定地走中药现代化的道路,凭借高科技的优势挺起中国民族医药工业的脊梁。”这就是浙江康莱特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大鹏的人生追求。
  求创新,挖掘祖国中药瑰宝
  李大鹏与新中国同龄,18岁迷上了中药,当时挥之不去的幻想就是:能否把中药注射到人体血液。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1975年,李大鹏在外文资料中发现了一则日本专家研究中国天然植物薏苡仁抗癌药理的消息,受到很大启发。他抓住这一信息为突破口,开始进行中药提取工艺的研究。
  由于经费不足,实验室里连一只普通的排风扇都安装不起,夏天像一个蒸笼,冬天则像一个冰窖。李大鹏硬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坚持多年潜心实验,终于筛选提取到一种与日本报道所不同的化合物,药理实验证明除有广谱抑瘤作用外,还有提高免疫功能的作用。初战告捷坚定了李大鹏的决心:一定要搞出个响当当的抗癌中药来。
  然而1989年夏天,命运跟李大鹏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一个炎热的中午,1万毫升易燃易爆化学溶剂终因气温超限突然爆炸,实验室顿时变成一片火海。李大鹏义无反顾扑向火海,抢运实验资料和提取物。实验成果保住了,可李大鹏却烧伤面积近85%,其中深度烧伤65%以上,十个手指头几乎全部失去了功能。在病床上整整度过了两年八个月后,李大鹏终于奇迹般战胜了病魔,坐轮椅回到了重建的实验室。
  1993年6月18日,作为国家“七五”、“八五”攻关课题,静脉、动脉注射用新型广谱抗癌药康莱特注射液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持的科研成果鉴定。这一成果使“中药抗癌只是辅助用药,不能直接杀死癌细胞”的观点不攻自破,从根本上改变了中药只能口服的传统方式,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求领先,借高科技使中药走向世界
  为了使康莱特早一天投产,早一天救治病人,1995年11月,李大鹏在不花国家一分钱的情况下,创办了高新技术企业康莱特药业有限公司,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从那时到现在,康莱特注射液已实现销售收入近15亿元,临床造福中外癌症患者30万例,产品连续数年位居全国中西抗癌药销售额第一。
  “拼搏、自强、务实、开拓”,李大鹏没有沉醉于已取得的业绩里。他深深知道,只有不断加大科研力度,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才能使传统中药实现现代化,进而进军国际市场。在为公司掌舵的同时,李大鹏继续奋战在科研一线: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技术在中药领域的产业化应用研究课题被国家经贸委列为重点项目,即将投入生产应用;薏苡仁油软胶囊制剂的研究成果获得新药证书;新一代的静脉乳剂已进入临床研究……他撰写了上百篇科技论文,主编了多部学术著作,并培养了多名硕士研究生。
  李大鹏还主动出击,全力把康莱特注射液推向国际。1999年初即向美国FDA提出新药临床申请,2001年经严格审核获同意,同年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汉兹门肿瘤中心进入一期临床实验。首批美国癌患者试验后非但无任何毒副作用出现,而且初步显示出好的疗效。主持实验的美国肿瘤专家对康莱特给予高度评价。作为向国际进军迈出的实质性第一步,康莱特在美国将进入二期临床。最近,俄罗斯又批准康莱特在国家肿瘤中心开始为期一年的临床实验。
  康莱特还先后获得美国、欧盟、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利证书,并获29个国家和地区的商标注册证书。
  求奉献,为社会公益事业慷慨解囊
  李大鹏要在有生之年干好三件事:第一要搞出科研成果,第二要创办自己的新型企业,第三要把企业创收的钱拿出来,献给他挚爱的中药抗癌事业和慈善事业。
  1993年,得知杭州儿童福利院缺少资金,李大鹏不仅慷慨解囊,而且带头认养孤残儿童。李大鹏只有一子一女,但喊他“爸爸”的孤残儿童,已从当年的18名,增加到250名,他每年为此要花费几十万。
  李大鹏还带动全公司最大限度地回报社会:看到某贫困山区校舍破旧,投资建成两所小学;一次性出资承担100多名特困儿童六年的学习费用,并资助40多名杭州在校大学生;出资500万设立了下岗女工救济基金;出资150万为杭州求是小学兴建教学楼,分别设立100万元的孤寡老人养老基金和100万元的孤残儿童培育基金;出资各1000万设立了教育基金和中医药科研基金,并出资2000万设立了“CSCO—康莱特基金”,为全国肿瘤临床研究工作提供经费。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改革出活力
——太原市中心医院发展小记
  太原市中心医院是太原市规模最大的一所综合性医院,曾是太原市卫生系统的龙头老大。但在前些年,随着医疗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由于医院自身投入不足、人才流失等各种原因,医院的发展建设走入低谷,徘徊不前。艰难时刻,以“弄潮儿”闻名太原卫生界的商广喜,走马上任太原市中心医院院长兼党委书记。他带领新领导班子,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迅速找到了阻碍医院发展的症结所在,成功地推出了医院改革的“三板斧”,使这所历史悠久的医院逐步摆脱人心涣散、停滞不前的局面,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注重良好竞争、协作氛围的培育,注重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医院文化建设,是商广喜院长管理上的一大特色。中心医院向全院职工提出了“树新风、立正气、做合格的中心医院人”的口号,提出“转变三个观念、树立三个意识”:树立以人为本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树立市场观念,增强竞争意识;树立改革观念,增强创新意识,为中心医院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医院改革的第二大举措是实施人事改革“三部曲”,即职能科室中层干部末位淘汰制和轮岗制、临床和医技科室主任竞聘上岗制和全院护士长轮岗淘汰制。本着行政、职能科室为临床一线服务的宗旨,中心医院实行让临床科室主任和老专家民主评议职能部门中层干部、评议后当场打分、末三位淘汰的做法,淘汰的三位科主任进行待岗和转岗处理,其余的中层干部全部实行轮岗制。
  谁拥有高素质的人才,谁就掌握了事业发展的先机。中心医院实行了“请回来,引进来,选上来,送出去”的做法——把离退休的知名老专家请回来,成立老专家委员会;把优秀中青年骨干选拔到学科建设、科研管理领导岗位上来,形成合理的梯队;先后从省内外招聘、引进硕士生、博士生等各类人才数十名,为医院学科发展和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活力。
  改革为太原市中心医院带来了活力。去年,该院的业务收入比上年增加了..22%。(段文利)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璀璨的“三峡绿宝石”
唐登奎 柳祝勇
  五峰位于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素有“三峡绿宝石”之称,是华中地区尤其是三峡地区最大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天然集中分布区域。这里荟萃了野生动物307种,野生植物2100多种,古老孑遗物种相当丰富。中外专家联合考察证实,五峰有34个植被群落,特别是以“珙桐”为代表的20多个珍稀濒危树种原始群落集中分布,在地球同纬度上非常罕见。
  在“林业强县”方针的指导下,20万土家族儿女实施了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长江中上游防护林等国家级生态工程,建立了后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柴埠溪国家森林公园,全县有林地面积占该县总面积的76%以上,跻身于“全国林业百强县”行列。
  国家旅游局、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联手为五峰制订了高规格旅游发展规划。通过近几年的开发建设,目前五峰已成为联结三峡与张家界黄金旅游线上的森林旅游热点。2002年,五峰被国家授予“中国茶业之乡”称号,全县境内有30多种茶叶荣获国家金银奖,并成功地举办了首届“茶业文化旅游节”。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让白山黑水更秀美
——沈阳军区改善生态环境纪实
王永孝 刘金叶 张宝印
  为白山披绿装,让黑水更洁净。驻守东北大地的沈阳军区数十万官兵,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片片绿荫。绿色之梦在北纬42度线上的北疆军营变成现实,如今这里冬有青、春有绿、夏有花、秋有果。
  1997年,一场创建“绿化标准营区”的活动在白山黑水间掀起。广大官兵把“消灭裸露地带,建设生态军营”当作奋斗目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官兵们发明的“移苗桶移栽法”,打破了春季造林常规,利用雨季植树,使苗木成活率达到96%以上;官兵们在北纬44.6度的高寒区,成功地栽活了法国梧桐、美国三叶草;6个单位被评为全国绿化百佳单位,实现了“营区坐落在森林中,官兵生活在花园里”的目标。
  “空地草坪化、墙面藤蔓化、绿荫立体化、庭院花园化”。近年来,沈阳军区共完成营区植树200多万株,绿化裸露土地3100多亩,每年投入营区绿化经费都在300万元以上。
  当年,一支支开进“北大荒”的队伍为治理荒凉的大地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他们又以几倍的汗水投入到“退耕还林”的战斗中。
  在辽阔的三江平原上,坐落着我军第一个军马场。当铁马代替了战马之时,对于这些放下牧鞭的“牧马人”来说,意味着另一种生命的开始。
  “军马没有了,10万亩土地还干什么?”军马场的领导们一条沟一条沟地看,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勘察,并请来专家论证。不久,一个宏伟的计划出台:营造10万亩人工林,还青山以本来面目。
  青山有爱披绿色,绿树有情捧浓荫。10年时间,军马场造林10万亩,木材蓄积18万立方米,经济价值过亿元。前年,部队精简整编,军马场被列入减编之列,沈阳军区把这10万亩森林一棵不少地交给了地方政府。
  一项统计表明,沈阳军区官兵先后在黑土地上建起大型林场17个,中型林场35个,小型林场26个,全区可耕种土地面积已由20世纪80年代末的42万亩下降到4万亩。
  古城辽阳全长8000米的护城河建于明代,由于生活垃圾的连年污染,已是臭水横流,淤泥堆积。那年初春,驻军万名官兵主动请战,承担了清淤任务。
  由于护城河石头砌筑的护坡坍塌破碎,乱石和淤泥胶着在一起,再加上没有完全融化的冰底,战士们只能用大锤和铁钎一点一点地凿,然后把凿开的石头一块块地抱到三四米高的岸上。钢钎磨秃了,手掌磨破了,可战士们没有一人叫苦。
  那些日子,接连下了4场大雪,战士们每天坚持施工10个小时。护城河变清了,当地有关部门把它命名为“爱民河”,并为子弟兵立了一座纪念碑。
  这只是沈阳军区官兵美化“第二故乡”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沈阳军区累计出动200多万人次,车辆17万余台次,为驻地义务植树2300余万株,绿化荒山、沙地4.5万亩,植草坪7万多平方米。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近年来,昆明市园林绿化部门成功引种了100多种野生花卉和名贵植物,为春城再添亮色。左图为热带植物海芋,上图是攀枝花苏铁。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