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经广场)

保险经纪公司作为中介,实际上是在为被保险人和保险公司双方提供服务。只是在收取费用上区别对待:对投保客户免费,向保险公司伸手——
保险经纪初露头角
本报记者 李丽辉
  经纪人为谁服务
  今年5月,国家气象卫星中心的“风云一号”D卫星在山西太原发射成功,江泰保险经纪公司作为这一项目的保险顾问,首次涉足卫星保险领域。
  保险经纪人,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名称,然而,在国际保险市场上,却到处可以看到保险经纪人的身影。在欧洲一些发达的保险市场,通过保险经纪人买保险的投保人占投保总人数的一半,在香港这个比例接近60%,而在我国内地保险经纪业务则不足1%。
  在保险市场中,现代保险经纪公司是投保人及被保险人利益的代表,他们利用自身较高的专业水平,为客户设计最恰当的保险方案,并在与保险公司的谈判中为客户争取最好的保险价格和保障条件。江泰保险经纪公司总裁助理牟宝喜介绍说,保险经纪公司对投保客户的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保险经纪公司业务收入,是通过介绍业务向保险公司按一定比例收取费用。江泰保险经纪公司作为国内第一家全国性综合保险经纪公司,开业两年来成功地为国内多家大中型企业设计安排了符合企业切身利益的综合财产保险计划,协助企业完善了职工福利保障体系,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保险经纪公司为投保客户服务,却向保险公司收取费用,这行得通吗?牟宝喜解释说,实际上,保险经纪公司作为中介是在为被保险人和保险公司双方服务。保险经纪公司在为客户服务过程中,“替”保险公司做了不少工作:比如开发客户资源,针对客户需要向客户推介保险产品,帮助保险公司进行理赔服务等。这些本该由保险公司做的事,由经纪公司来代办,不但扩大了保险公司的客户群,而且降低了保险公司的市场开发成本。经纪公司向保险公司收取费用,当然是情理之中的事。
  保险公司欢迎经纪人
  保险经纪公司一方面站在客户的立场上向保险公司“讲条件”;一方面它又不断地为保险公司带来新的客户,对这样一个令人又爱又恨的角色,保险公司能够接受吗?
  中国人保公司总经理唐运祥认为,保险公司与保险经纪公司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保险经纪公司对客户和保险人都有较深的了解,享有多方面的信息优势和技术优势。保险经纪公司可以及时向客户介绍保险公司的产品,向保险公司反馈客户对产品的评价信息,就产品开发、改造、引进等提出建议,还可与保险公司在防灾防损、风险评估管理等方面进行合作。因此,中国保险市场的繁荣需要现代保险经纪人。
  唐运祥指出,我国保险经纪市场潜力巨大。经纪业务的主要市场是集中交费型团体客户市场。2001年,我国集中交费型业务保费总量约为900亿元人民币,其中财产险约为550亿元。随着保险市场竞争的加剧,保险经纪对保险市场的扩张作用将更加明显,经纪业务将会成为保险公司的重要业务来源之一。他表示,中国人保将积极探索与中外保险经纪公司建立共赢互利的合作关系,不断开辟新的合作领域,创新保险产品,开掘保险需求。
  据了解,目前国内经保监会批准成立和正在筹建的保险经纪公司已有10多家,这标志着保险经纪将在保险市场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金海观潮

降低开户门槛 仍需防范投机
徐涵
  外汇管理在我国加入世贸后进行了一系列的政策调整,降低中资企业外汇账户开户门槛就是外汇账户管理改革的第一步。以前,中资企业经常项目下的外汇收入未经批准,不得开立外汇账户,保留外汇收入。1997年10月,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中资企业开立外汇结算账户,但由于开立账户的条件比较高,给企业的资金周转带来不便。新的外汇账户管理政策降低了中资企业外汇结算账户开立标准。这使一些规模较小但外汇收支频繁的进出口企业保留部分外汇用于支付,方便了企业结算。
  那么,放开外汇账户是否会影响国家外汇储备?外汇局的监管是否会失去控制?怎样避免和防止利用账户囤积外汇的投机活动?这是外汇账户改革中最突出的问题。
  我们不妨看看此次改革的试点地浙江。该省外汇局把开户条件统一定义在企业(单位)涉外交易、涉外业务的主体资格上,改变了以往开户条件的多重标准。把企业开户条件与企业注册登记的组织资格、经营权限联系起来,使外汇管理的政策规定与国家其他部门的政策规定保持一致。截至4月底,全省在外汇局办理核销业务的企业单位有5145家,而开立经常项目结算账户的中外资企业达到了7840家,8339个账户,完全满足了企业单位的开户要求。这说明在原有已经允许外商投资企业和大中型中资进出口企业开户的情况下,继续放开中小型企业开户,在账户数量上会大量增加,而限额不会增加很多,对国家外汇储备影响甚小。
  还是以浙江为例:该省规定企业单位不能购汇进入账户囤积外汇,直接杜绝投机买入,消除了影响储备存量的主要因素;规定进入账户的外汇是经常项下的收汇,决定了仅仅是用增量分流,不影响储备存量;实行限额控制,限额总体上按地方上年出口金额的15%或进口与出口金额小项的25%核定,所以账户分流是同时建立在对市场(储备)几倍贡献基础上的,账户分流越多,则对储备的贡献越大;账户存放资金月末限额控制,超限额外汇月度结汇清理一次,而且是企业事先授权银行主动结汇,就算“囤积外汇”也最多只能囤积一个月。试点结果表明,改革后浙江外汇账户和限额相应增加,但账户余额没有太多的增加,不仅没有出现囤积外汇的活动,而且由于取消了每天的限额,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的资金调度。
  由此观之,只要在实际中注重防范风险,外汇账户管理改革就会产生出应有的效应。我国外汇账户改革刚开头,今后还须加大改革步伐。目前企业外汇账户保留限额的比例不是固定不变的,有关部门应依据经济形势和外贸发展的需要,以及外汇管理的要求,适时对外汇账户限额标准进行调整。

第10版(财经广场)

祖传手艺富了周庄人
  江苏省昆山市周庄镇中市街五十五号户主陈其荣,今年七十一岁。他十五岁时随父学艺从事圆作木器手工艺生产。如今,前往这座古镇旅游的国内外宾客平均每天超过两万人,而周庄的土特产品和手工艺品也成了抢手货,陈其荣与儿子陈和根生产的工艺品年销售纯收入达十万余元。现在,陈其荣二十六岁的孙子又将祖传手工艺生产搬到了上海。图为陈家父子笑迎外国游客。
  (赵化摄)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速递

光大永明人寿保险公司成立
  本报讯 我国北方第一家合资寿险公司——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日前在天津成立。该公司由加拿大永明人寿保险公司与中国光大集团组建,目前经营地域主要是天津地区,经营范围主要是为个人提供寿险产品与服务。加拿大永明人寿是该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管理资产逾两千亿美元。光大集团总资产达两千九百亿元人民币。(李丽辉)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速递

亚洲管理教育论坛举行
  本报讯 日前,亚洲管理教育论坛(简称AFBE)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管理教育与知识经济”。
  AFBE是影响当今亚太管理学建设与发展的重要论坛,是由关注亚洲地区管理教育发展的商学院和高级研究机构发起建立的一个国际组织。
  (卓宏勇)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速递

人保车险勘查车在京上路
  本报讯 中国人保公司北京分公司全新配备的三十三辆卫星定位系统和事故车辆定损系统的专用勘查车正式在北京地区上路服务。据悉,中国人保北京分公司承保机动车辆占北京车险市场的七成。为提升车险服务质量,满足客户需求,人保北京分公司投入上千万元构建具有快速反应能力的车险理赔服务体系,使查勘人员在接到客户出险信息后,可用最短的时间赶赴事故现场。
  (百合)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速递

恩施缴税卡管住集贸市场税
  本报讯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国税局今年采取定期定额、定点定时、集中征收、统一管理的办法,对全州一百多个集贸市场的个体户实行缴税卡管理,规范了集贸市场的税收征管,前五月全州组织一千余名税收人员进行纳税检查,集贸市场税收同比增长了百分之八。(罗宪昌)

第10版(财经广场)

为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扩大出口,天津海关先后分两批对摩托罗拉、乐金电子等17家大型高新技术企业实施提前报关、加急通关、担保放行、预约通关等便捷通关措施,大大降低了这些企业的贸易成本,增强了出口竞争力。
  图为天津海关领导深入企业现场办公。(陈刚摄)

第10版(财经广场)

香港海洋公园迎来第一百万名内地客
  香港海洋公园6月12日下午迎来了本年度的第100万名内地游客,来自浙江温岭的陈林茜成为幸运者,并受到了热情的接待。
  “真没想到!”陈林茜惊喜得不知说什么好。当她一走进海洋公园门闸,该园吉祥物便一跃而出,恭贺她成为海洋公园本年度的第100万名内地游客。海洋公园在即时举办的欢迎仪式上,向陈林茜赠送了纪念礼物。
  近年来到香港旅游的内地游客大幅增加,许多旅行团将海洋公园作为指定旅游景点。海洋公园不断推陈出新,务求满足内地游客需要,安排说普通话的员工和导游,方便购物服务,所有的宣传品也均有简体版本。(王燕萍)

第10版(财经广场)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快,社会各界特别是高新企业对口岸通关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为此,上海全面实行“大通关”——
大通关带来大提速
陶永 孙斯敏
  大通关,即口岸部门运用信息化高科技技术手段,对通关所需单证流、货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进行整合,使进出口货物通关快速畅通,实现管理部门有效监管和高效服务的结合。去年2月,上海市政府成立了大通关工作领导小组,海关、检验检疫、外贸、外汇、交通、金融、税务等一系列口岸通关部门都动起来了。
  从“串联型”到“并联型”
  长期以来,企业只有在运输工具抵港以后才能办理所有的通关手续,时间在等待中一分一秒地浪费了。怎么办?上海海关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提前报关”:将通关流程从原先的“串联型”改为“并联型”,即将原先在抵港后才能办理的报关手续,改为在货物运输过程中,就可同时办理报关手续,海关提前审单,待货物到港后即可快速验放。
  2001年的11月1日,一个新的通关模式——“提前报检、提前报关、实货放行”模式在上海正式实行。自此,多年制约通关速度的“瓶颈”被打破了。当货物还在飘洋过海时,这边企业的报检手续开始办理了,报关手续开始办理了,运输车辆也在安排中……新模式大大缩短了货物通关时间,降低了企业的贸易成本。
  从“多站式”到“一站式”
  管理分散、头绪众多,是制约通关速度的重要障碍。实现“大通关”,就要完成口岸管理由“多站式”向“一站式”的转变。
  2001年8月,占地面积达83260平方米的浦东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建成。海关、检验检疫、安检、银行等口岸管理部门在中心联合办公,原先零散在诸多口岸现场的各快件公司的业务被全部集中在这里,可以一次性办结所有通关手续。中心建成前,通关手续要在货到后1-2天才能办结;现在,一般快件在飞机运抵2小时内就能完成通关。
  在虹桥机场,以高科技智能化设备武装的虹桥进口集中监管仓储区建成,取代了原来散布的56家海关监管仓库。这“一站”运行后,货物通关时间平均比以前减少了9个小时。在外高桥保税区,海关的机场监管和检验检疫局的口岸报检等职能被移入保税区,这“一站”运行后,空运直通货物提货时间已全部在6小时以内。
  从“书面化”到“电子化”
  2002年2月1日,上海海关率先对外高桥保税区和松江出口加工区的空运进境备案制货物实施EDI通关试点,实现了对报关单数据传递和处理的电子化,传统的书面单证流转的做法被彻底摒弃了。EDI通关在英特尔公司实施后,一份电子报关单从点击鼠标向海关发送,到收到海关审结放行回执,仅仅用时5分钟!
  3月1日,EDI通关的试点范围扩大到资信好、业务量大的64家高新技术企业。4月1日,试点单位被再次扩大到200多家大型出口企业。
  为配合海关实施的EDI无纸报关,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启动了电子报检、电子签证和电子转单“三电工程”。港务、交通等口岸管理部门及相关物流企业对海运进出口单证电子化方案也正在调研和设计中。
  那么,“大通关”带来的大提速是否意味着口岸管理的放松呢?当然不是。
  上海海关在口岸、通关卡口和现场,分别安装了GPS卫星定位系统、卡口自动化放行系统、电视监控系统和H986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编织起一张疏而不漏的监控网络。口岸通关相关管理部门还加强联系,实施联网,通过信息共享,实现综合治理,为实际监管到位提供了有力保障和坚强后盾。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热点聚焦

中国市场的旅客免税销售指数仅为7.69美元,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28.67美元。在全球前150家免税店排行榜中,还没有一家是中国的——
免税店:黄金空间待拓展
本报记者 龚雯
  旅游快乐的延伸
  在许多国内旅游者眼里,上免税店购物是一种很诱人的消费:琳琅满目的世界名牌,轻松随意的自选方式,比普通商场更合算的价位……免税店带来了特殊的购物感觉。在免税消费群体日益壮大的同时,中国的免税业也开始受到国外业界关注。
  自1979年我国成立第一家免税店,迄今已有90多个口岸城市和边境地区设立了150余家免税店,免税品年销售额逾2亿美元,预计今年达3亿美元,居全球免税品销售前20位。国内免税商品已从最初的纯进口发展到以进口为主、国产为辅,涉及20多个大类、1000多个品种。主要销售渠道为边境免税店和机场免税店。
  现在,我国已跃居世界第五大入境旅游市场,去年来华旅游者达8900万人次,预计未来10年入境旅游人数将以年均近14%的速度增长,加上公民出境旅游不断激增,这些将是做大免税业蛋糕的强劲推动力。数据显示,去年入境游客在华购物消费37.54亿美元,占总消费额的21%,仅次于长途交通。目前全球免税业重心正向亚太地区转移,其中,年轻的中国免税业年均增长率逾8%,预测今后几年还将继续增长,大大超过全球免税业3%的年平均增幅,影响力不可小视。
  黄金空间有多大
  然而,如果与国外的免税店细作比较,不难看出我们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举个例子,风靡全球的法国“兰蔻”化妆品,在欧、美、日甚至中东、东南亚免税店的货品包括一些刚刚研制的新产品,就比中国免税店的种类齐全。消费者已经在使用第四、五代“兰蔻”了,国内一些免税店的专柜里还在摆着第一、二代“兰蔻”。
  按世界免税业发展潮流,香水、化妆品及精品所占比例较高,一般在50%以上,而我国免税品销售中烟酒比例较高,名牌精品不多。机场免税店销售额占全球免税市场的45%,而我国在这方面的比例要低得多。还有,旅游发达国家多设立大批市内免税店,我国虽已开了两家,但按全部入境人数算,旅客免税销售指数也仅仅0.06美元。
  实际上,正因为整体上远低于国际水平,中国免税业才有着巨大的“黄金空间”。
  在速度空间上,中国免税市场的增幅低于旅游收入的增幅,去年178亿美元的旅游外汇收入中,购物额仅占1/5,低于多数旅游发达国家,其中免税商品销售收入所占比例更低。在销售空间上,据权威机构测算,去年中国免税品销售额达2亿多美元,年增长率9%,而同期来华入境旅游人数增长了15%。在消费空间上,中国市场的旅客免税销售指数仅为7.69美元,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28.67美元,与韩国的223.6美元相比更显微不足道。
  以去年中国免税品营业额为基数计算,中国免税业经营若能达到全球平均线,即旅客免税销售指数达30美元左右,则市场规模可近9亿美元,可谓前景广阔。
  向旅游零售业靠拢
  免税业不同于一般商业,政策性强,因此多年来政府参照国际惯例,实行指定国有专业公司即中国免税品(集团)总公司统一经营。但是,由于经营管理体制不顺,导致多头经营,业务交叉,分工混乱,不同地方和部门各自为政,国家在免征关税后形成的免税商品销售利润中不能得到相应回报,免税品经营走私、骗税现象也屡有发生。另外,多数免税店市场意识淡薄,商品结构老化,不利于整体效益提升。
  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中,没有开放免税市场的内容。几年前上海浦东机场免税店曾进行过国际招标经营试点,有3家外商获得经营权,但试点结果并不理想。加入WTO后,一是关税降低将造成免税店利润空间下降;二是竞争更激烈,免税业面临着国外免税界强手和国内高档零售业的双重挑战。免税业的下一步棋该怎么走?
  免税业的竞争力主要表现在零售经营、商品采购、物流配送、资金运作及成本控制方面,而最核心的是零售经营能力,这也正是中国免税业的“软肋”所在。国内免税店普遍规模偏小,去年行业内零售额达几百万美元的仅十几家,在全球前150家免税店排行榜中,还没有一家是中国的。著名的斯沃琪集团一位负责人说,现在欧盟一些国家的免税店前面都冠以“旅游零售”字样,中国免税市场遍地是金,但要真正赚大钱,先得提高零售水平和能力。
  中国免税品(集团)总公司总经理盖志新认为,国际免税业现已呈现出新趋势,即免税业向旅游零售业靠拢,免税与有税并举。不仅如此,免税店在市场营销、门店管理、环境设置以及采取专卖店或专柜等经营方式也开始借鉴一般零售业的某些长处。中国免税业的下一步棋,就是以免税经营为本,走规模化连锁化之路,逐步向旅游零售业过渡,最大限度地满足游客的购物需求,提高我们在国际免税业界的位次。
  盖志新说,中免总公司已向旅游零售业进军,与香港方面合作成立了中权免税采购咨询有限公司,并计划在今明两年,培育一批样板免税店,建立同类免税店联合体,把国内免税品企业发展成国际一流的免税品经营商和旅游零售业的一支新锐,让免税店购物“延伸旅游的享受”,成为旅游者不可或缺的快乐经历。(附图片)
  压题照片:在北京华威桥附近开设的市内免税店。(本报记者 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