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冰岛之行开始对立陶宛进行国事访问
  江泽民主席抵达维尔纽斯
  阿达姆库斯总统在总统府内广场举行欢迎仪式
离冰岛时格里姆松总统到机场送行
  本报维尔纽斯6月16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应立陶宛总统瓦尔达斯·阿达姆库斯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维尔纽斯,开始对立陶宛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16日下午的维尔纽斯,天气晴朗。维尔纽斯国际机场上飘扬着中立两国国旗。当地时间下午3时50分,江泽民主席的专机在这里降落。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走下专机时,受到立陶宛外长瓦廖尼斯、立陶宛驻华大使茹劳斯卡斯和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陈育明等的热烈欢迎。立陶宛礼兵在红地毯两侧列队致敬,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工作人员向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献了鲜花。
  江泽民主席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值此中立关系迈入新的10年之际,我非常高兴应阿达姆库斯总统邀请,对立陶宛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借此机会,我向友好的立陶宛人民和维尔纽斯市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他说,中立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心心相印。建交10年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成果显著。
  访问期间,我将同阿达姆库斯总统等立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共同确定中立关系在新世纪发展的基本方向,探讨扩大合作的途径,达到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扩大共识、促进合作的目的。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中立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当天晚上,阿达姆库斯总统在总统府内广场为江泽民主席访问立陶宛举行欢迎仪式。立陶宛军乐队演奏了中立两国国歌。在阿达姆库斯总统的陪同下,江泽民主席检阅了立陶宛三军仪仗队。江泽民主席夫人王冶坪和阿达姆库斯总统夫人出席了欢迎仪式。
  随后,阿达姆库斯总统为欢迎江泽民主席的来访举行国宴。阿达姆库斯总统在致词中首先对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立陶宛表示欢迎。他说,这次访问为回顾两国10年来外交关系的发展,探讨双方进一步合作的途径提供了极好机会。他表示,21世纪为世界提供了新的机遇,也向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为建立和平安全、实现共同富裕,需要所有国家共同努力。立陶宛与中国的合作也应从面向全球的新观点出发,使我们两国人民关系更紧密,更好把握未来机遇。
  江泽民在答词中说,立陶宛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千百年来,勤劳勇敢的立陶宛人民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创造了灿烂的文化。我们高兴地看到,近10年来,立陶宛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衷心祝愿立陶宛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他说,我这次来访,就是要与贵国领导人共同探讨在新世纪扩大和深化我们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途径,使两国人民永远成为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好朋友、好伙伴。
  出席欢迎仪式和宴会的有江泽民主席的陪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和立陶宛总理布拉藻斯卡斯。有关国家驻立陶宛使节出席了欢迎仪式。立陶宛议长保劳斯卡斯出席了宴会。
  位于波罗的海之滨的立陶宛共和国,面积6.53万平方公里,人口369.39万。中立两国于1991年9月14日建立外交关系。
  本报雷克雅未克6月16日电 记者吴绮敏、刘仲华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圆满结束对冰岛的国事访问,今天上午离开雷克雅未克前往立陶宛继续其欧洲4国之行。
  冰岛总统格里姆松和未婚妻多丽特·莫莎耶夫到机场为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送行。格里姆松向江主席赠送了一本冰岛摄影师拍摄的江主席访问冰岛的纪念相册。江泽民主席感谢格里姆松总统和冰岛人民所给予的热情接待。
  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冰岛大使王荣华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工作人员、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
  访问期间,江主席分别与格里姆松总统和冰岛总理奥德松举行了会谈,并在格里姆松总统的陪同下参观了冰岛地热电站。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江主席的陪同人员也同机离开雷克雅未克。(附图片)
  1、6月16日,应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的邀请,江泽民主席乘专机抵达维尔纽斯,开始对立陶宛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阿达姆库斯总统在总统府内广场主持仪式欢迎江泽民主席。(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2、6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乘专机抵达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开始对立陶宛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立陶宛外交部长瓦廖尼斯(右二)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第1版(要闻)

加快荒漠治理 再造秀美山川
本报评论员
  今天是第八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全国各地都在采用不同的形式,宣传荒漠化的危害,落实防治措施。
  我国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积较大、危害严重的国家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沙区干部群众同荒漠化进行了长期不懈的顽强抗争,并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局部地区实现了人进沙退。尤其值得大力颂扬的是,在艰苦卓绝的防沙治沙实践中,全国先后涌现出内蒙古赤峰市、新疆和田、陕西榆林等一批先进典型和石光银、牛玉琴等一批可歌可泣的模范人物。他们的成功经验和感人事迹,不仅为防沙治沙工作提供了范例,闯出了路子,树立了榜样,而且凝聚成“沙害不除、战斗不止”的治沙精神,成为激励沙区群众再造秀美山川的强大精神动力,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教材。
  由于气候干旱特别是过度开垦放牧、乱砍滥伐、过度樵采等不合理的人为活动加剧,我国荒漠化“局部好转、整体恶化”的趋势还没有得到遏制,土地沙化速度已从一九九四年前年均扩展二千四百六十平方公里发展到现在的三千四百三十六平方公里,相当于每年损失两个中等规模的县。由此造成的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危害越来越重,损失越来越大。近几年来,强沙尘暴天气频繁袭击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对荒漠化问题高度重视,把以防沙治沙为重点的生态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江泽民总书记一九九七年发出了“植树造林,绿化荒漠”、“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的伟大号召。朱镕基总理强调指出,治沙止漠刻不容缓,绿色屏障势在必建。“十五”计划纲要把推进防沙治沙列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工作之一。如何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实现荒漠化防治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我国荒漠化发生、发展的特点,决定了防治荒漠化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要从根本上遏制荒漠化,需要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持之以恒地抓下去。要把持久奋斗和阶段性攻坚结合起来,把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结合起来。新形势提出了新要求,防沙治沙工作要在“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方针的指导下,探索新思路,形成新格局,开创新局面。要强化政府行为,认真组织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和三北防护林四期工程,以大工程带动大发展;要完善政策,活化机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国家、集体、个人不同投入主体共同防治荒漠化的局面;要提高防治荒漠化科技水平,做好荒漠化监测工作;要认真贯彻《防沙治沙法》,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破坏沙区植被和生态环境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好沙区植被。
  荒漠化防治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党政主要领导要树立守土有责的意识,把防沙治沙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建立目标责任制,层层落实,严格把关;各部门要按照各自分工,协调一致,积极配合,齐抓共管。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争取早日实现荒漠化防治目标,使山川秀美,人民富足。

第1版(要闻)

蓝星的“微笑改革”
本报记者 费伟伟
  原来两万多人的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去年10月接收了35家军队保障性企业,一下子变成了5万多人。
  蓝星向中央有关部门保证:用“微笑改革”解决冗员问题,决不主动把一个职工推向社会。可这么多人,蓝星果真能自己安置吗?
  蓝星是家1984年靠1万元借款创立的国企,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100多亿元资产的大型国有骨干企业。蓝星正是在积极参与国企解困、兼并重组中发展起来的。此前,蓝星近10年来已成功兼并了41家国有大中型化工企业和科研院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样一组数字:到今年3月底,蓝星共安置转岗分流富余人员5197人。与去年同期相比,销售收入增加17.2%,利润增加23.8%,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9%。蓝星集团公司总经理任建新指出,蓝星近年来在分流富余人员方面,做到了“一举三得”:困难企业减员增效,连锁业务初具竞争优势,营销网络提高了产品市场占有率。
  解决“人往哪里去”:创办两大连锁体系
  “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是国企分流中遇到的难题,尤其是后者。蓝星的经验是:分流职工一定要有成熟的项目。
  蓝星于1997年开始将研发多年的中式快餐项目——马兰拉面连锁经营向集团内各企业和全社会推广。马兰拉面快餐具有投资少,收益稳定,连锁经营后产业连动效应强、安置人员多等特点。4年多来,蓝星支持马兰拉面快餐连锁公司在全国建立了400多家连锁店,目前已成为中式快餐第一品牌。仅这个全国最大的中式快餐企业就为蓝星分流富余人员2185人。而且,它还为社会提供了5145个就业岗位。石油、煤炭、粮食、民航和铁路系统的部分企业也通过加盟马兰拉面快餐连锁,解决了不少冗员问题。
  蓝星接收的35家企业分布在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结合移交企业的实际,对其中28家汽车维修企业,利用其分布广泛和蓝星有多年从事连锁经营的丰富经验,组建了中车汽修连锁集团。一起步,就是“全国第一”。蓝星计划用10年时间建1万家中车汽修连锁店,使企业得到更大发展。
  不到半年时间,中车开张和在建的汽修连锁店即达29家,为企业分流富余人员435人。预计年底建成150家汽修连锁店,可分流富余人员2250人。虽然中车汽修连锁刚刚起步,因其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巨大潜力,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青睐,北京京空汽修厂、韩国大钟公司等一批企业纷纷前来洽谈合作事宜。
  在分流重组中创造新的增长点:搭建营销平台
  说来让人不信,这35家军队保障性企业,是蓝星一次次找到中央有关部门,主动争来的。
  为什么?任建新认为:市场经济体制下,营销成为企业的龙头。我国加入WTO后,与实力雄厚的跨国公司相比,中国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虽有不少劣势,但也有许多优势,最大的优势就是熟悉中国市场。因此,谁拥有了市场,建立了营销网络,谁就掌握了主动和未来。
  蓝星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就开始建立在全国各地的营销网络。但因资源有限,人力不足,近十年才建起7家商社,影响了公司目标的实现。90年代以来他们兼并了一批国企和科研院所后,商社的建设得到了较快发展。“因此,我们是从内心里把这些军队企业的进入,看作蓝星发展的重要契机的。”蓝星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实说。
  1997年,当时被兼并的江西星火化工厂有职工3600多人,富余职工多达近千人。蓝星在南昌建立了蓝星商社,办酒厂,创出了“百年孤独”、“百年喜庆”两大品牌,同时销售蓝星系统的产品和承揽其它业务,为近千名职工提供了新的工作岗位,也为企业的平稳改革创造了条件。
  到2001年底,蓝星已建立了30家商社。这些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商社不仅成为企业职工转岗分流的主渠道,而且初步形成了遍布全国的经营平台和网络,为蓝星下一步更大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截至2002年3月底,各地商社共为蓝星分流富余人员2577人。商社为蓝星集团内各企业销售的产品也迅速增多。2001年,各企业通过商社实现的销售收入为1亿多元,商社社长诸葛建福充满信心地表示:今年营业额完成2亿元没问题。
  让好项目运转好:成建制分流富余人员
  7407厂是沈阳的老军工企业,进入蓝星后不少富余人员要分流。原基建处整体转制为装修公司,参与马兰拉面和中车汽修连锁店的建设。现在,装修公司不仅完成了从机关到实体的转制,还成了盈利单位,为企业分流富余人员100人。
  成建制分流是蓝星公司分流企业富余人员的一条重要经验。蓝星的做法是,将一个企业一分为二,保留技术和管理骨干继续从事原主导业务。通过投入,建立新的经济实体从事产品销售和新业务。如此,不仅分流职工,而且分流干部。蓝星公司认为,如果分流的都是一般职工,就不能形成战斗力,也难以达到减员增效和维护职工群众利益的目的。
  星火化工厂被兼并时共有220多名中层以上干部,兼并5年多来,通过成建制地转岗分流,不仅基本没有免掉原来的干部,而且还提拔了一大批年轻有为的干部,形成了良性的选人、用人、交流机制。蓝星许昌6911工厂厂领导班子原有5人,中层干部有20多人。2001年10月进入蓝星后,一部分干部职工转岗分流,成立了蓝星许昌商社,工厂一名原班子成员到商社任社长,带领7名工厂的中层干部和几十名职工参与了商社的创建。这不仅使工厂减员增效,还使新成立的商社在较短时间里就把业务开展起来,产生了效益。
  兼并后进入蓝星的大多为产业工人,为帮助这些职工尽快进入市场,蓝星还从各地抽调有经验的销售人员成立“特种部队”,到新建商社的地方帮助进行培训,手把手进行传、帮、带。通过言传身教,让最初不敢跑市场、不知怎样和客户交谈的企业职工树立信心,走向市场。
  为提高各项主营业务的竞争力,蓝星计划在5年内再分流职工2万人。陈实表示,蓝星将始终以维护职工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坚持“微笑改革”的方针。他说,尽管压力很大,但蓝星满怀信心。据专家测算,按照蓝星制定的建1万家马兰拉面连锁店和1万家汽修连锁店的规划,到2010年,这两大连锁项目将为蓝星集团内部和社会提供52万个就业机会。预计今年底,仅蓝星商社就可为各企业再分流富余人员5000人。

第1版(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 各地党委政府紧急行动
  闽陕渝黔全力做好抗洪救灾工作
  本报讯 综合本报驻各地记者消息:近日,福建、陕西、重庆、贵州等地部分地区遭受了洪涝灾害。灾情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各地以最快的速度、最有力的手段组织抢险救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竭尽全力把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目前,灾区秩序良好,人心稳定,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从15日晚到16日,福建西北部大雨如注。建宁、顺昌、将乐等县相继被淹,其中建宁城区进水3米多,最深水位达5米。16日上午一大早,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及省委副书记梁绮萍、副省长刘德章等立即赶到防汛指挥部,密切关注灾情,指挥各地抗洪抢险。正在外地出差的省长习近平也顾不上长途奔波劳累,直接从出差地来到了防汛指挥部布置抗洪工作。
  6月8日至10日,陕西南部暴雨成灾,山洪暴发,农田房屋被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灾害发生后,陕西省委、省政府迅速组成救灾慰问组赶往灾区。省委书记李建国和代省长贾治邦立即赶赴灾区,深入一线指挥抢险救灾、生产自救和重建家园。全省干部群众纷纷向灾区捐款捐物献爱心,仅安康市委机关干部、职工两天内就捐款45万余元,捐衣被15000余件。
  进入6月份以来,重庆市部分地区发生了大范围明显降雨过程,特别是从6月13日凌晨开始,全市各地普遍出现大雨、暴雨,主城区和璧山等区县出现了特大暴雨。暴雨引发了洪灾和山体灾害,造成了十分严重的洪涝和地质灾害。灾害发生后,正在三峡库区进行集中调研和现场办公的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市长包叙定获悉灾情后当即对抗洪救灾工作做出部署,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头带队连夜深入灾区指挥抗洪救灾。驻渝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民兵预备役部队迅速投入抗洪抢险斗争。
  6月6日至7日,贵州省黔北和铜仁地区有9个县发生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接到灾情报告后,贵州省委、省政府立即部署救灾工作,省民政厅等有关部门迅即召开紧急会议,组成救灾工作组,于灾害发生当天赶到黔北灾区,协同当地党委、政府抗洪抢险,核查灾情,走访慰问灾民。民政部门紧急调拨棉被、帐篷、衣物、胶鞋等救灾物资送往灾区,组织灾民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连日来,黔北地区广泛开展了社会捐助活动,社会各界向湄潭县捐献了大量的衣服、床单、棉絮等物品。目前,9个县的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本报记者 江宝章 赵鹏 孟西安 范伟国 崔佳 胡跃平)

第1版(要闻)

张德江当选中共浙江省委书记
  本报杭州6月16日电 记者鲍洪俊报道:今天召开的中共浙江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张德江同志为省委书记,柴松岳、李金明、梁平波、周国富、乔传秀(女)为省委副书记。中共浙江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李金明为省纪委书记。

第1版(要闻)

一位母亲含泪呼吁
 别让网吧毁了孩子
  本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网吧毁了我的孩子!”日前,河南洛阳一位母亲含泪向记者诉说了孩子沉溺网吧不能自拔的经历,并呼吁:给青少年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别让网吧毁了孩子。
  这位姓张的母亲说,她的孩子今年12岁,是洛阳市西工区某校初一学生。他原本聪明伶俐,品学兼优,去年曾荣获河南省首届中小学生计算机网络知识竞赛一等奖。但自从在网吧迷上网络游戏之后,成绩便一落千丈,身体状况也急剧下降,精神萎靡不振,性格暴躁古怪,如同走火入魔。
  今年3月,她的孩子突然疯狂地迷上了一种名叫“传奇”的游戏,每天一放学,他就往网吧里钻,双休日则更是无所顾忌,全天泡在网吧,有时还和同学们在网吧里“包夜”,十分痴迷。住校期间,他的生活费没几天就花完了,缺钱就编各种理由向家里要。如果要不到,他宁肯在网吧里看别人打游戏,也不愿读书。这样,他每月都要在网吧里花上两三百元。为了管住孩子,母亲专门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除了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外,主要是为了阻止孩子泡网吧。但是,无论母亲怎样苦劝引导,他就是摆脱不了网吧的巨大诱惑。
  网络游戏如同毒品一样折磨着孩子的心灵。孩子也曾几次想下决心戒掉网瘾,但总是做不到。他说:“‘传奇’游戏里好玩的东西太多了,只要你开始玩了第一集,就忍不住想玩第二集、第三集……玩得越多,就越想玩。”为此,母亲曾狠心地把孩子关在家里,不让他出门。但是,孩子总是苦苦哀求:“妈妈,你让我去玩‘传奇’吧,我知道是网络游戏害了我,可我不玩实在受不了!现在我既不想上课,也不想吃肯德基,对什么事都不感兴趣。不知为什么,我的脚总是不由自主地想往网吧跑。”
  据了解,洛阳市网吧消费的主体是青少年。许多网吧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对于未成年人出入网吧不仅不加限制,而且千方百计拉拢纵容。有的网吧规定:谁能拉来一定数量的学生,可以享受免费上网;有的网吧还提供代买香烟、啤酒、方便面等服务,甚至提供被褥留宿,在社会上产生了不良的影响。
  编后
  一位少年沉溺于网吧不能自拔,令人震惊;一位母亲含泪呼吁,催人警醒。非法网吧给青少年心灵带来创伤,有的非法网吧缺少基本的防火等安全设施,上网者的人身安全毫无保障,有的甚至造成严重事故,祸及青少年的生命,值得引起全社会的警惕和思考。
  近年来,有一些非法网吧惟利是图,纵容色情、赌博、不良游戏危害青少年的健康,成为“电子毒品”的集散地,给社会造成巨大的危害。由于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薄弱,缺乏分辨力和自控力,很容易迷失于网络的陷阱,最终酿成人生悲剧。
  前不久,文化部出台了有关加强网吧管理的规定,其中关于限制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建立上网登记制度等内容,都是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举措。各地公安、工商、文化等部门联合行动,加大了对非法网吧的打击力度,规范了网吧经营行为,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深受广大群众欢迎。但是,加强网络管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希望各地坚持不懈加强管理,全力打击非法网吧,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