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15期))

纵有齐天勇 英雄泪满襟
 阿根廷随法兰西去也
本报记者 汪大昭
  F组是公认的“死亡之组”,两支一流强队与两支二流强队分在一起,从抽签的时候就开始比运气。结果,阿根廷队不幸落马,瑞典队倒成了第一名,与英格兰队一起出线。
  最后一轮两场比赛的气氛就不一样。在北部宫城进行的阿根廷队与瑞典队之战,阿根廷队只有获胜,才能在积分上压倒同组两支球队,而比阿根廷队多1分的瑞典队只要打平就够了。只要有一方非赢不可,这球当然就有的瞧了。在南部的大阪,英格兰队与两战全输的尼日利亚队相遇,似乎缺乏竞争的动力。
  两处赛场上半时都没有波澜。尼日利亚队确实尽力,也是该队3场比赛中表现最好的一场。但如今大势已定,对尼日利亚队来说,比赛已经有例行公事的味道。最终0∶0的结局倒是英格兰队自己造下的,谢林汉姆居然把近在咫尺的好球踢到半空中去,连大阪长居体育场内的英国球迷都没情绪了。
  那一边的比赛可是越打越紧张。阿根廷队换上了11号贝隆,这位近来状态平平的中场球星已经不可能重现上届大赛时的风采,他的上场只不过是主教练贝尔萨的无奈之举。随后,贝尔萨又机械地用19号克雷斯波取代了场上戴着队长袖标的前锋巴蒂斯图塔。瑞典队球员身材高大,不惧上三路,队形又保持得十分紧凑,空隙很小,真是难坏了阿根廷队。
  下半时10分钟以后,瑞典队在禁区外获定位球,8号斯文森右脚罚球质量很高,1∶0。阿根廷队直到终场前才得到了罚点球的机会,10号奥尔特加突入禁区时被绊倒,虽然动作夸张,裁判员还是同情了落后的阿根廷队。瑞典队门将只当是一次守点球的训练,他扑出了点球,但没有阻止住克雷斯波的补射。
  按照事先确定的位次,F组与A组出线的队伍进行交叉对阵的淘汰赛。英格兰队将于6月15日在新潟迎战A组第一的丹麦队,瑞典队将于6月16日在大分迎战塞内加尔队。(本报大阪6月12日电)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15期))

瑞典队的两名队员阻截阿根廷队奥尔特加(下)的进攻。
  (新华社记者 李俊东摄)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15期))

凉透了,阿根廷人的心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李志明
  阿根廷人的心凉透了,不因为这是今冬最寒冷的一个凌晨,而是由于阿根廷足球队近10届世界杯第一次不能小组出线。“不可能的事成为现实”、“上帝不是阿根廷人”、“阿根廷队什么劲儿都使上了,却告别了世界杯”,此间主要媒体的这些标题,反映了阿根廷人的极度失望。
  各报几乎一致认为,这是本届世界杯阿根廷队踢得最好的一场球。全队面貌包括阵容和精神焕然一新,进攻意识明显而强烈,取代贝隆的艾马尔组织进攻出色,锋线同他配合融洽,巴蒂左冲右突寻找机会,各种进攻路数都使用了,阿根廷控制了大部分场面,实力明显在瑞典队之上,绝对应该胜的球却平掉了。这支队伍无论是球员还是教练组都不该得到如此下场。毛病究竟出在哪里?阿根廷唯一的体育报纸《奥莱报》说,上帝不是阿根廷人,今天他是瑞典人。
  排除运气不好的因素,有人认为,也许是阿根廷队背上“冠军热门队”和社会责任(为危机中的国人带来欢乐)的包袱过于沉重,也许是主教练贝尔萨太过固执。《号角报》说,阿根廷不是输在今天的平局,而是输在仅1∶0胜尼日利亚队,更是输在对英格兰队的失败。一直受到夸赞的主教练也成为抨击目标。不少评论指出,贝尔萨过于迷恋他自己描绘的战术图了。国人要求让巴蒂和克雷斯波一同上的呼声如此强烈,他就是不肯。
  记者在一家名为“足球狂”的酒吧同阿根廷人一起度过了这艰难时刻。当大投影屏幕上显示阿根廷队入场时,酒吧里一片欢呼声。球迷们起立和屏幕上的阿根廷队员一同高唱国歌时,心中充满信心和希望。接着是阿根廷队一次次无效的进攻引起愤怒的喊叫。先失一球,熟知足球规律的球迷们内心恐怕预感到大势已去,却更加狂热地跺脚呼喊。终场哨响,酒吧里突然变得静悄悄的,人们默默离去。街头平静无事,原先担心的球迷闹事并没有出现。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12日电)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15期))
专栏:评说风云

送阿根廷队
  汪大昭
  世界足坛从来没有人否认阿根廷队是劲旅,很多人将阿根廷队列入新世纪第一次足球世界大赛冠军争夺者的行列。但是,现在的事实是这支受到普遍看好的球队被淘汰于世界杯赛十六强之外。有人喜,有人悲,更多的人大概是“叹”。叹世界足坛风云之莫测,叹世界杯赛竞争之残酷。
  且不说历史上阿根廷足球有过多么辉煌的记录,就是本届世界杯赛南美区外围赛,阿根廷队一路顺风,碰上谁赢谁,早早取得出线资格,还不依不饶地将当时岌岌可危的巴西队收拾了一场。那劲头,非要再拿一回世界杯不可。现如今,怎么说不成就不成了呢?
  世界杯这样的大赛,比试的是什么?凭借的是什么?当然是实力。但是,实力又如何能够充分展现于赛场呢?我以为,重要的在于准备得是否充分,未雨绸缪的工作是否精细,知己知彼的意识是否到位。同等实力的球队交锋,准备得好的球队胜机更大。实力有差距的球队相遇,弱者正可利用强队的大意和准备中的疏忽,弄出一些冷门。倘若阿根廷队不似这般风光,外围赛跌跌撞撞,想必只能夹着尾巴踢球,或许倒可免此一劫。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阿根廷队走到这个份上,很容易自我感觉良好,全然不知别人正在如何算计,都以战胜阿根廷队为荣呢。
  法国队走了,阿根廷队也要走了,还有几支强队未必都留得住。但是,世界杯赛不会没的可看。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15期))

中国队:进攻中找机会
  本报汉城6月12日电 记者郑红深、王林昌报道:明天,中国队将在此间的汉城世界杯足球场迎战小组赛的最后一个对手土耳其队。今天下午,他们来到这座外观模仿韩国传统风筝、能容纳64677名观众的足球场,进行赛前适应性训练。
  训练的内容同过去没有太大差异。简单热身之后,沈祥福练中前场人员,米卢和胡里奥练中后场人员。从所练的防守阵容看,后卫是吴承瑛、李玮峰、杜威、徐云龙;前卫是杨璞、李铁、肇俊哲、李霄鹏。这显示米卢很可能启用一些新人。而范志毅和孙继海虽然也上场训练了,但只是作为考验后防的进攻方出场,显然他们明天还难以上场。
  在对抗训练中,米卢有意识地将阵容打乱,但祁宏依然在上一场的位置上,而且表现不俗。从今天的训练看,中国队明天采用以老带新的451阵形可能性更大。
  训练结束后,有记者问沈祥福:“中国队在比赛中进攻的机会较少,练这么多进攻有用吗?”沈祥福说:“在与强队的比赛中,我们进攻的机会是很少,但我们也必须练,努力提高。你练了,一有机会就可以把握住;不练,有机会也变成没机会了。我们将在明天的比赛中,努力创造更多的进攻机会。”球员李玮峰说:“尽管明天的这场比赛并不轻松,但我会尽最大的努力打好比赛。为中国球迷带来欢乐,也为自己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他还说:“土耳其队并非不可击败。我会用自己的头球对付他们。”(附图片)
中国队在汉城训练。 本报记者 李石营摄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15期))
专栏:米卢论兵

明天给你答案
本报记者 郑红深
  明天同土耳其队之战,是中国队的最后一战。说到中国队还有什么机会,米卢说:“能与土耳其队比赛,本身就是一个机会。在这场比赛中,我们要尽力展现我们的水平。上一场同巴西队的比赛也有机会,我们打得不错,给大家留下的印象也不错。”米卢总忘不了对巴西队的比赛,尽管人们都不愿再提,他还是时不时要自夸一下,要从失败中捞出一点自豪的资本。
  记者最关心的还是足协给中国队定的3个目标。米卢说:“我知道你所说的3个目标,让我明天再告诉你答案吧。”
  谈到法国队和阿根廷队这些世界强队都已经出局,米卢说:“你们看,世界杯就是这样,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中国队还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要打出好的成绩很不容易。而对于中国来说,踢好足球是一个大工程,人们要有一点耐心。”
  过去,米卢在世界杯赛上还没有带队3场全输的历史。有人问:“你是否不愿意带这样的队离开世界杯?”米卢说:“有两件事是最重要的,一是谁也不喜欢输球,二是我是唯一带队5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的教练,而且其中有4次都打进了第二轮,对此我感到非常幸福。这就是生活。”
  (本报汉城6月12日电)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15期))

土耳其队神秘备战
  本报汉城6月12日电 记者郑红深报道:中国队今天下午的备战完全是开放式的。而土耳其队的适应场地训练只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开放了15分钟,然后进行了全封闭的训练。
  当记者下午4时走进汉城世界杯足球场时,土耳其队开始了训练。这时,几个保安走了过来,一问我们是中国记者,马上请我们离开,并捂住我们的照相机镜头。
  当中国队训练时,一个土耳其记者与中国记者交谈,并说出了一个土耳其队可能的首发阵容名单。事后,一些中国记者一研究,觉得这份名单似乎不准确。
  土耳其队明天与中国队的较量至关重要。他们也知道,中国队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机会。土耳其队主教练居内什说:“中国队也想取得最后一仗的胜利。虽然中国队前两场没胜,出线无望,但他们是第一次打世界杯,总想带一场胜利回去。”他又说:“我们对战胜中国队很有信心。中国队虽然速度还可以,但控球能力不行,我们将利用他们后卫的失误得分。”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15期))

巴拉圭一球定乾坤 南非队错过末班车
本报记者 郑红深
  12日,在西归浦进行的B组巴拉圭队与斯洛文尼亚队之战,巴拉圭队的奎瓦斯成了本队的救星,巴拉圭队最终以多一个进球挤掉了南非队,与西班牙队携手出线。上半场巴拉圭队0∶1落后。下半场第65分钟和第85分钟,奎瓦斯连入两球,加上曾在北京国安队效力过的冈波斯禁区外一脚远射,巴拉圭队以3∶1战胜对手。
  在大田进行的南非队同西班牙队一战,最终西班牙队以3∶2战胜南非队,取得小组第一。上半场西班牙队以2∶1领先。下半场第53分钟,南非队获得角球,西班牙队的罗梅罗解围时未能将球顶出罚球区,结果被南非队的拉德贝头球攻门得分。第56分钟,西班牙队的劳尔头球再度破门,将比分再次超出。此后双方互有攻守,但谁也未能改变3∶2的比分。
  这样,巴拉圭队与南非队积分、净胜球数均相同,巴拉圭队凭借进球数多一个晋级16强。(本报汉城6月12日电)(附图片)
  西班牙7号球员劳尔(左)与南非队球员争顶。
  (新华社记者 谭熙鹏摄)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15期))
专栏:诸强看台

南非人扼腕叹息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新烽
  南非队与西班牙队的比赛是一场争夺出线权的战斗,南非队最终以2∶3负于对手。
  今天这场比赛备受南非各界关注。E电视台向全国现场转播比赛实况,3名足球专家在评球时一致表示,南非队员今天“积极主动,努力顽强,我们为这些小伙子们的表现感到自豪,他们的确踢得不错”。这说明,南非足球队“可以与像西班牙队这样的世界一流球队一战,向世界宣传了南非,展示了南非足球的风采”。
  3名专家认为,南非队今天败北的主要原因一是守门员失误,让对方在比赛刚开始就攻进一球,形成全场比赛的被动局面;二是南非队队长哈德贝在比赛中受伤被替换下场,正是哈德贝为南非队攻进第二个球,并成功拦截了对手的一记极具威胁的射门。
  南非民众对国家队今天的比赛“感到满意和自豪”,认为“小伙子们尽力了,他们虽败犹荣”。(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12日电)

第8版(世界杯特刊(第15期))

太极虎不惧葡萄牙队
  本报汉城6月12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10日韩美一战打平,韩国上下感到惋惜。而葡萄牙队大胜波兰队,加重了韩国队打入16强的负担。虽然如此,韩国队教练希丁克仍然对14日小组赛最后一轮战胜葡萄牙队满怀信心。
  11日午后,韩国队出现在庆州市民运动场上,进行了40分钟的恢复训练。希丁克说,比赛还没有结束,韩国队将在与葡萄牙队一战中竭尽全力。他说,有韩国热情球迷们的巨大支持,韩国队会进行一场精彩的比赛。
  现在,韩国媒体对希丁克打葡萄牙队的战术揣测纷纭。有的说他将积极进攻,有的说他将采取严密的防守策略阻止葡萄牙队,同时以奇兵制胜。在韩美之战中,中场安贞焕就是他的“秘密武器”,在关键的时刻派上了用场。在决定命运的下一场比赛中,“秘密武器”会是谁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第8版(世界杯特刊)
专栏:世界杯命题

球星,你在哪里?
本报记者 汪大昭
  球星的表现是否确如他的名气,是否让球迷们找到了有幸一睹其绿茵风采的那种感觉,恐怕世界杯赛在这方面的功效抵不上欧美足球发达国家的职业联赛。或许唯其如此,才成其为世界杯赛。
  其一,世界杯赛的周期
  法国队三战无胜绩,连一个球也没有打进。以往的卫冕冠军从来没有落到过这步境地。6月11日法国队与丹麦队进行的殊死之战,法国队齐达内忙活了半天,也没有见效。前锋线上原来搭配了亨利和特雷泽盖,这是法国队多年来终于出现的最佳组合,比4年前夺取世界杯冠军时的锋线实力还强。可惜,亨利在此之前与乌拉圭队比赛时吃了红牌,生生拆散了组合。来自曼联的门将巴特茨总共丢了3个没有直接责任的球,等于说法国队平均每场失一球,一支卫冕冠军的球队失球这样多,也与其名分不符。
  世界杯赛的周期是前人制定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一上台就表示,要将其调整为两年一届,遭到了强烈的反对。可是,目前的周期较长,使得一部分球星连两届大赛都维持不了,这一届刚刚走红,下一届就未老先衰了。特别是荷兰、乌克兰等队还被阴错阳差地挡在本届世界杯赛的大门之外,到2006年德国世界杯赛的时候,那些球员都已老迈年高。终生未能参加世界杯赛,使大赛失色,是球星的遗憾,也是球迷的遗憾。
  其二,超级巨星的周期
  球星之所以走红,成为支撑世界杯赛的中流砥柱,很大程度上在于球迷被传媒引导后的狂热追捧。新闻界捧红一名球星,需要球员本人借助大赛之机出现一个亮点。日本队两场比赛中都打入关键进球的5号稻本润一可谓一夜成名,第二天的日本报纸头条都是他的大幅彩照,电视节目中反复播放他的射门镜头,摊贩手中的日本队5号球衣迅速热销,超过了7号中田英寿。日本传媒报道着他的转会消息。日本足球界看好的新人本是更为年轻的中场球员小野伸二,无奈大赛之中并无佳作,即便勤勤恳恳,却不具备大红大紫的必要条件。
  反之,克罗地亚队的苏克等老牌球星的表现令人失望,直到教练员放弃对他们的期望,重用名气远在他们之下的球员,球队的处境才得以扭转。
  其三,球迷心理的周期
  没有球星的球队是寂寞的球队,有了球星,尤其是有超级巨星的球队,如果怠慢了球星,而队伍的成绩并无起色,教练员的最大过错一定是用人不当,连球迷也不答应。反观德国队,并非没有给年轻人机会,但是德国舆论仍然认为球员平均年龄过大,是一群老弱残兵。
  那天,中国队输给巴西队后,不仅队中有球员认为主教练米卢不该拿世界杯赛锻炼新人,而且,当晚就有球迷批评中国队没有全部派出最好的球员,包括亚洲足球先生范志毅等。至于范志毅受伤势影响,首战发挥就力不从心,球迷是不管这些的。中国队两次有威胁的攻门恰是由小将肇俊哲和邵佳一踢出的,如果有一球成功,相信球迷会立即将他们捧起来,成为载入史册的“超白金”。
  不过,也不应当否认,这样的大赛放在谁身上,都难免保守,稳妥是最要紧的。因而,历届世界杯赛球探虽然活跃,但成功的赛后人才交易并不多,原因正在于世界杯赛并非新星辈出的极好机会。久而久之,便成规律。
  (本报大阪6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