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严打整治纵深行

责任重于山
——各地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综述
本报记者 石国胜
  2001年,各地及有关部门认真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的落实,建立和完善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权制和重大问题领导责任查究制。一些地方在认真汲取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对发生重大问题的地方和单位领导责任的查究力度,督促整改措施的落实,强化日常管理防范工作,成效显著。
  中央五部委针对2001年3月16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发生的特大爆炸案、2000年12月25日河南省洛阳市东都商厦发生的重大火灾案、2001年3月6日江西省万载县发生的爆炸案等给河北、河南、江西等省综治委分别下达了领导责任查究通知书。以上三省综治委及案(事)件发生地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对事故原因和责任进行了深入调查,对有关地区实施了一票否决,对有关单位及责任人予以查究处理;同时针对案(事)件暴露出的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认真督促责任地区和单位进行整改,加强日常防范管理措施的检查落实。
  2001年4月27日,石家庄市接到中央五部委“领导责任查究通知书”和被河北省综治委“一票否决”的决定后,认真汲取血的教训,从本市综合治理最基础、最薄弱、最关键的地方入手,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解决了社会治安防范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通过狠抓基层防范措施的落实,使全市刑事和治安案件大幅度上升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群众安全感有所增加。洛阳火灾案发生后,河南省委、省政府迅速组织有关部门查明了原因,界定了火灾性质,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予以查究处理,其中21人受到刑事责任追究,23人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随后又组织检查组对各地的安全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隐患。洛阳市委、市政府认真进行了整改,取得很好的效果。江西省认真汲取多次发生爆炸案件的教训,全省上下认真组织开展全面的安全大检查,态度坚决,措施有力,查堵了一批治安隐患和漏洞,对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进行整改,对问题严重的企业责令关闭。
  2001年7月16日,中央五部委对陕西省横山县党岔镇马坊村发生特大爆炸案,向陕西省综治委下达了《重大问题领导责任查究通知书》。陕西省认真分析爆炸发生的原因,根据相关人员在案件中的不同责任,对有关责任人员给予了党纪、政纪处理,对涉嫌违法犯罪人员依法进行了处理。
  2001年12月14日,广东湛江、江门市连续发生爆炸案件,致使数人伤亡,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今年初,中央综治办向广东省综治委下发了督促湛江、江门迅速查清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的通知。广东省综治委和湛江、江门市党委、政府十分重视,认真分析事故原因,查找在防范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湛江和江门市都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一是按责任制的要求,查处了有关人员的责任。对有关单位发出了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二是对涉及案件的有关问题进一步追查,查清炸药来源,严肃处理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三是广泛开展创建安全文明社区和争创“四无”(无刑事案件、无重大治安事件、无“黄赌毒”、无村干部违法犯罪)文明村庄等活动,努力提高社区治安防范水平;四是公安机关进一步强化物防、技防措施的落实;五是规范各项治安管理制度。
  为了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的有效实施,各地政法部门提出了许多建议,完善激励制约机制建设,推进责任制的落实。主要是对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重大问题的地方,先由中央综治办对重大案(事)件发生地的省(区、市)综治委进行督查,责成有关省(区、市)综治委对发生上述案(事)件的地区或部门、单位进行督促、检查。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法制纵横

人口管理信息化刻不容缓
罗建平
  管理治安必须管好人口。目前,人口管理之所以不好管,主要原因是我国人口流动的规模不断扩大,从农村转移出来的富余劳动力不断增加,人口在地区和产业间的流动日益频繁,现行的户籍管理制度已经失去了原有的约束力,人户分离现象日益突出,社会管理存在漏洞。
  人口难以有效管理,往往使违法犯罪分子有机可乘。近年来发生的许多重大恶性案件,究其原因,往往是因为不能及时发现违法犯罪分子,不能有效地预防违法犯罪活动。
  人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上述问题,说明现行的人口管理方式已经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我们必须探寻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口管理的有效途径。一方面,要继续坚持专门机关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传统,依靠基层组织、依靠人民群众来管理人口,维护治安;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成果,加快人口管理信息化的进程,抓紧建设全国联网的人口管理信息系统,努力实现几个转变:一是由手工登记向计算机存储的转变。二是由小区域管理向全国大范围管理的转变。三是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的转变。四是由部门信息分割管理向各有关部门信息共享的转变。
  人口管理信息化改革刻不容缓。当前首先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抓紧研制、发放新一代的公民身份证。运用高新技术手段(包括IC卡技术等),增强公民身份证的防伪性能;加大身份证的信息存量,特别是存入指纹等个人资料,以利于政府有关部门和银行、保险、航空、电信、证券等行业单位查验。为了满足管理、保密等工作要求和保护个人隐私的要求,公民身份证存储的信息可以分为不同的等级或区域,有些信息只能由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和掌握。
  加快人口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和联网。人口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应当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以公安机关现有的人口管理信息系统为基础框架,扩大系统的容量,增加必要的个人信息的存储,避免各部门重复建设、浪费社会资源。人口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应与新一代公民身份证的研制、发放相同步,促进公民身份唯一编码制度的建立。
  加快公民个人信用系统的建设。在计划经济时代形成的档案随人走的微观管理机制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者频繁流动、个人行为日益多样化、社会对个人行为进行动态管理的需要。现行的人事档案记录了个人的学历、经历,却没有及时记录个人的信用状况,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个人的信用状况是最受重视的。为了严密社会管理,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建立公民个人信用系统不仅十分必要,而且非常迫切。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针对农民出国旅游、打工、经商逐渐增多的实际情况,河北省石家庄边防检查站近日利用双休日、节假日时间到驻地新城铺镇集市上进行中国公民出入境边防检查咨询。图为该站业务检察员宋建章解答中国公民出国旅游、打工等有关政策规定。(李保中摄)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如晨星流逝 铸丰碑永存
  ——追记成都“五·二七”围捕持枪逃犯英勇牺牲的巡警何晓雨
王漠 傅鉴 杨文彬 侯建萍
  抗日无名英雄纪念碑巍然矗立蓉城东郊。
  这是当年四川人民为纪念英勇的抗日将士而建。2002年5月底,在这座英雄塑像下,群众又自发前来,献上一个又一个花圈,寄托着对又一位英雄的哀思……
  壮举 血洒英雄碑前
2002年5月27日夜,蓉城上空,细雨濛濛。2时33分,一道紧急电波从成都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传出,指令全市各巡组拦截两名持枪逃窜的歹徒!所乘出租车号牌为川AV6457。
  几分钟前,在锦江区零聚歌城,两名持枪歹徒将人击伤后,迅速拦下一辆出租车穿越城区小巷,在成华区小龙桥路转乘另一辆牌照号为川AK3925的出租车,朝城外疾驶,以躲避警方的追捕。这两名持枪歹徒来自四川资阳市,都是负案累累的亡命之徒。坐在副驾驶座的歹徒叫刘涛,是公安部督捕逃犯,坐在后排的叫唐昌龙。2001年6月5日,两人曾在成都市中山茶楼持枪拒捕,打伤民警一人。
  歹徒是凶残的,如遇堵截,他们可能会拼个鱼死网破!夜雨中静谧的气氛陡然紧张起来。
  接到紧急指令,成华巡警3中队01巡组的何晓雨、王滨川按市局处置突发事件预案,风驰电掣般赶往东二环路万年场,与03巡组的党成、张进会合,在抗日无名英雄纪念碑旁的出城要道上设卡堵截。
  2时40分左右,那辆牌照号为川AK3925的绿色出租车闯入了01、03巡组的视野,晓雨示意战友掩护,沉着果敢地上前盘查。这是几分钟内的第六次盘查,每次晓雨都走在前面。谁知出租车刚一停住,刘涛便猛然挥手——“砰!”罪恶的枪声刺破夜空。晓雨被击中,鲜血喷涌而出。在仰面倒下的一刹那,他拼尽最后一口气提醒战友:“滨川,‘五四’(式手枪)!”刘涛亡命顽抗,用枪抵住司机头部:“快冲,不然打死你。”千钧一发之际,党成、王滨川、张进见出租车司机已滚落车外,果断拔枪还击,刘涛全身痉挛,当场毙命。随后,唐昌龙双手抱头下车投降,巡警现场缴获“五四”式手枪2支、子弹9发。
  晓雨被战友火速送到市二医院救治。由于伤势严重,3时15分,晓雨走了。
  英雄 人民永远缅怀
  在蓉城“严打”战场上,年仅29岁的何晓雨献出了青春和生命。他走了,匆匆地走了!但在战友们心里,他依然笑容满面,依然精神抖擞。黎明时,战友们买来白纸,无声地扎好一朵朵小白花,佩戴在胸前。他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搭好灵堂,默默地为亲爱的晓雨守灵、站岗。
  晓雨牺牲的消息牵动着大家的心。公安部长贾春旺、公安部政治部向英雄敬献了花圈,并发来唁电。
  英雄的事迹很快传遍了成都的大街小巷,人们纷纷谈论着英雄的壮举。
  5月28日上午,成都女士方尚华带着她8岁的儿子来到晓雨灵前,向晓雨遗像鞠躬敬礼。原来,两年前方女士刚上小学的儿子曾在一个大雨天走失,是何晓雨和战友花了4个小时在九眼桥桥洞下帮助找回并送到母亲身边。同日下午,一位男青年也来到晓雨灵前悼念。一年前,晓雨曾奋勇扑灭他家中因电热毯未关而引起的大火。事后,他几次请何晓雨吃饭,以示感谢,都被晓雨婉言谢绝。他满含热泪地告诉现场记者,希望通过媒体向更多的人们呼吁:“支持警察,理解警察。”……
  3年来,晓雨共为群众做好事1200余件,解决各类纠纷2700余件。许多人都是在晓雨牺牲后,才知道帮助、救助过自己的这位巡警的名字。
  鲜血 鼓舞人们奋进
  英雄的鲜血没有白流。成都市公安局党组指挥各警种协同作战,化悲痛为力量,在迅速查明部督逃犯刘涛等累累罪行后,正力争全力攻克“5·27”案。
  英雄的事迹感染了战友。成华公安分局传来捷报,在英雄精神鼓舞下,他们一举破获市局挂牌的“3·18”持枪抢劫、盗窃系列大案,以实际行动告慰何晓雨的在天之灵。
  英雄的事迹还感染鼓舞了更多的人。5月29日,成都1800名巡警用1800朵小白花组成了巨大花圈敬献英灵,并庄严宣誓:继承英雄遗志,为人民利益死而后已!之后,年轻的学生来了,威武的军人来了,抢救过晓雨的医生来了,政法战线的其他同志来了,社会各界群众来了,他们在英雄灵前,喊出共同的心声:向英雄学习,勇斗罪恶,共创安宁!
  5月31日,蓉城万人空巷送英雄。晓雨虽然走了,但他却如一颗晨星,流逝升华,辉煌永存;又如一座丰碑,不断激励战友前赴后继,顽强奋战,迎来一个又一个平安祥和的黎明。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控源与思考

积极参与综合治理 有效预防减少犯罪
范方平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解决我国社会治安问题的根本出路。司法行政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综合治理,加强治安防范工作,为巩固“严打”整治斗争成果做出积极的贡献。
  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社会治安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近年来,人民调解组织每年调解的各类民间纠纷达500万件以上;每年防止因民间纠纷激化为刑事案件5万多件,涉及10多万人,在维护城乡社会稳定中发挥了第一道防线的作用。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其他方面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基层民间纠纷也呈现了许多新特点,涉法的矛盾纠纷、群体性纠纷有所增加。人民调解工作要适应形势发展需要,认真研究新时期民间纠纷的特点和规律,扩大调解领域,在加强调处传统的民间纠纷的同时,积极预防和化解涉及各种主体、不同地域、多种性质的纠纷和矛盾,特别是基层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排查,及时发现纠纷隐患和苗头,及时化解,努力防止因民间纠纷激化引起自杀事件、刑事案件、群体性械斗和群体性上访。抓住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通过综合运用纠纷排查调处、专项治理、联防联调等手段,认真调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在乡镇、街道、社区建立完善调解组织,使之成为具有公信力的、有较高专业素质保障的社区调解组织。积极探索人民调解新的工作范围、组织形式、运行机制及法律地位,增强社会自律和社区调解功能,构筑“大调解”格局。积极与有关部门研究探索,提高人民调解协议的效力和履行率。加强调委会的建设,选那些乐于做群众工作,又为群众所信任的同志做调解工作。探索实行调解人员选举、任用、聘用相结合的制度,广泛吸收社会力量,发展调解队伍,提高人员素质和调解工作质量。
  积极参加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对刑释解教人员进行安置帮教,是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的客观要求,也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下一步要继续做好这项工作。要对上一年度回归社会的刑释解教人员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查,做到当年回归的人员当年查清,建档建账,对于排查工作中反映出的问题,要制定改进措施。继续抓好对有重新违法犯罪倾向的刑释解教人员的管理控制工作,落实重点帮教力量,对其进行动态管理。做好服刑、在教人员刑满释放、解除劳教时的衔接工作,防止刑释解教人员漏管失控。突出做好“法轮功”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努力防止他们出现反复。要进一步推动加强安置帮教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完善保障机制。
  加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促进社会治安秩序的不断优化
  要继续配合“严打”整治斗争,认真做好律师辩护工作,使辩护工作取得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通过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保护其合法权益,减少纠纷,制止违法行为。积极介入到农村土地承包权流转工作的全过程,为广大农户提供及时、便捷的法律服务。要认真指导和帮助承包户起草、审查、修改和订立土地流转合同,及时帮助办理因土地流转引起的合同变更、解除、重订以及合同签证和办证,并督促合同当事人认真、自觉地履行合同。加强法律援助工作,提供更多的法律咨询、民事和行政法律援助。(作者为司法部副部长)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为了万家平安
熊发生 曾春林
  湖北省浠水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是一支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队伍,在过去的一年里,刑侦大队全年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83起,人均破案16.3起,其中重大案件破案率达97%。
  浠水刑侦民警正是以侦破命案作为惩治犯罪的突破口,强化对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去年1月19日,清泉镇十月村十组发生一起重大杀人案。案发时,正是腊月二十六,天寒地冻,一般单位都放假准备过春节,然而刑侦民警却义无反顾地投入了侦查破案之中。当他们将犯罪嫌疑人从丹江口押回浠水时,已是腊月二十八的晚上12点多钟,家里的团年饭已热了3次,家人抱怨说:“当警察咋就这么命苦,过年也不得安宁呢?”是啊,正是一家不宁才换来万家平安,这就是刑警的博大胸怀。
  去年5月7日,浠水县绿杨乡村民周春明用猎枪连杀6人后逃进大王山中。凌晨4时,刑侦大队接到报案。20分钟后,全体刑警赶到30公里之外的案发现场,并迅速组织民兵、群众进行设卡围捕。知道犯罪分子手中有枪,刑侦民警将设卡的任务交给了别人,将进山搜捕的工作留给自己,在刑警们的围追堵截之下,周春明无路可逃,不得不饮弹自毙。
  在“打黑除恶”斗争中,浠水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根据上级公安机关“打黑除恶”的统一安排,集中警力、集中财力,向浠水境内的黑恶势力连出重拳,用一腔热血掀起了一股“打黑除恶”的狂澜。截至去年底,刑侦大队共摧毁了黑恶团伙14个,涉案成员122人,共破获各类涉黑、涉恶案件99起,收缴汽车5辆、枪支3支、子弹350发、房屋3栋,没收赃款、赃物折价100万余元,取得了“打黑除恶”斗争的阶段性胜利。在行动过程中,刑侦民警经受了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正义与邪恶的较量。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浙江省义乌市新草原制笔厂最近发生一起特大火灾,消防官兵冒死攀墙登楼,用切割机破窗而入,将13人成功地救下楼。
  左图:在医院治疗的孙丽说:“我们姐弟俩都是被一位受伤流血的排长从窗口救下来的。”(卢国良摄)
海南省琼山市红旗镇墨桥管区一4岁幼童邓运源身患恶性淋巴癌,因无法支付巨额医疗费用而濒临死亡边缘。武警海南总队医院向他伸出援手,总队官兵踊跃捐款,为他再造新生。
  右图:医护人员细语安慰小运源。(孙勇 陆蔚年 李彬彬摄影报道)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河南公安机关提高执法质量
  本报讯 日前,河南省公安厅对在二00一年度全省执法质量考核评议中被确定为执法质量不合格档次的邓州市公安局、宜阳县公安局、方城县公安局、济源市公安局玉川分局、安阳市公安局车站治安分局、浚县公安局等六个县、市、区公安(分)局发出执法问题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河南省公安厅决定,从二00二年起,在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活动,下决心用三至五年时间,坚持不懈地集中抓执法质量。
  (潘志贤)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广西座谈国企预防职务犯罪
  本报讯 为了完善检企联手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机制,更好地服务于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于五月下旬在柳州举行了国有企业预防职务犯罪座谈会。会上,来自全区检察系统和国有企业的一百五十多位代表围绕检企两家如何联手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主题,纷纷建言献策,共商预防大计。(谢环驰)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沈铁警方开展“抓偷打抢”行动
  本报讯 沈阳铁路公安局为确保旅客和货主人身和财产的安全,自四月二十日在全局站车上开展为期一百天的“抓偷打抢”专项行动。截至五月二十日,全局破获刑事案件六百八十一起,其中在站车上破获扒窃案件二百一十起,在货车上破获盗窃案件一百七十九起,在车站破获抢劫案件九起;打掉犯罪团伙十八个,成员七十一名;抓获犯罪嫌疑人四百二十九名,缴获赃款赃物总价值三十二万元。(郭东旭)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沭阳法院开“涉老”诉讼直通车
  本报讯 近年来,江苏沭阳县人民法院全力打造“涉老”诉讼“直通车”,对七十岁以上的老年人追索赡养费、养老金、劳动报酬、失业救济金等诉讼作出了特别的规定,不仅使老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而且又能方便老人诉讼。去年以来,有十九位老人通过口头起诉;有五位老人在家不出门,即拿到该院的法律文书。沭阳法院去年以来处理的六十八件“涉老”诉讼案件,赢得了老人的欢心,赢得了老人子女的尊敬,赢得了社会的好评。
  (韦立乾 徐从兵)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盘锦收容站获“见义勇为模范集体”
  本报讯 五月二十日,辽宁省盘锦市人民政府隆重举行为盘锦市收容遣送站“见义勇为模范集体”授匾仪式。近年来,盘锦市收容遣送站在认真履行收容遣送工作职能的同时,以无私无畏的英勇壮举,在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侵害时,无论干部和职工都能够置个人安危于度外,先后涌现七十多人次的见义勇为和救死扶伤行为,为维护全市社会稳定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杨芳久)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菏泽牡丹区地税局严格执法
  本报讯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地税局今年以来制定稽查改革实施方案,对稽查局按选案、实施、审理、执行四分离原则,对稽查人员实施全方位考核,建立限时查案制,制定了不准接受宴请、不准接受礼品和有价证券、不准向纳税人借钱物等“十不准”的工作制度,并预先向被检查纳税人发放《牡丹区地税局税务廉政监督卡》,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另外,该局与牡丹区公安部门建立了一套办案制度。(李学进  秦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