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大紧急特别会议上发言
 反对以色列侵犯巴勒斯坦
  本报联合国5月7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今天在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上发言,坚决反对并谴责以色列武装侵犯巴勒斯坦、无视安理会决议并阻挠联合国对杰宁难民营事件进行调查的行为。
  张义山在联大关于中东和巴勒斯坦问题的第十次紧急特别会议上说,在今年3月以色列发动对巴勒斯坦的大规模进攻导致中东冲突骤然升级后,安理会接连通过了第1397、1402、1403和1405号决议,但以色列无视安理会权威,不但不从巴方城市撤军,反而扩大军事进攻。他说,以色列以反恐怖主义为名在杰宁难民营滥杀无辜,并置国际社会的强烈要求于不顾,出尔反尔拒绝联合国调查组赴杰宁。中国对以色列野蛮进攻巴勒斯坦、拒不执行安理会决议、阻挠杰宁调查组的行为表示坚决反对和谴责。
  应阿拉伯国家的要求,联大关于中东和巴勒斯坦问题的第十次紧急特别会议今天复会。会议通过一项决议,谴责以色列拒不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阻挠联合国小组赴杰宁难民营调查和国际社会对巴难民进行救援的行为。

第3版(国际)

我驻南使馆悼念死难烈士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7日电 记者谢戎彬报道: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中国驻南全体新闻工作者和旅南华人华侨7日上午在中国驻南大使馆馆舍废墟前敬献花圈,沉痛哀悼在1999年美国轰炸中牺牲的3名中国烈士。
  3年前的5月7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袭击我驻南使馆,造成馆舍严重毁坏,20多名使馆工作人员受伤,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朱颖不幸壮烈牺牲。
  在向3位烈士敬献花圈后,中国驻南联盟大使温西贵发表讲话指出,3年前的今天,美国飞机悍然轰炸我使馆,这是对我主权明目张胆的侵犯和对国际关系准则的严重践踏。他说,3位牺牲的烈士是优秀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他们是为了正义和和平而牺牲的,大家要学习烈士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永远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大家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高昂的爱国主义热情和对烈士们的思念化为强大动力,以更出色的成绩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温西贵在讲话中还对旅南华人华侨在使馆被炸后对使馆人员的帮助表示感谢。
  当天,南联盟南中友好协会等团体和一些南联盟普通老百姓也在中国驻南使馆废墟前敬献了花圈和鲜花。

第3版(国际)

哈外长认为
 上海合作组织在发挥重要作用
  新华社阿拉木图5月7日电(记者陈俊锋、童师群)哈萨克斯坦国务秘书兼外长托卡耶夫7日在这里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发展顺利,并已经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出重大作用。
  托卡耶夫是在即将于9日开始访华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上海合作组织之所以有发展前途,是因为各成员国对这个组织的发展都持积极态度。
  托卡耶夫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在确保地区安全、推动成员国间的经贸合作以及反对极端主义和防止毒品犯罪领域已经取得了很多成果。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卡拉奇发生恐怖血案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丁子
  8日早晨8时许,住在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卡拉奇喜来登饭店的20多名法国工程技术人员正准备搭乘一辆巴士前往港口工地,与巴方人员共同进行潜艇合作项目的工作。然而,正当他们登车之际,停靠在巴士旁的一辆装载着炸药的丰田轿车被人引爆。由于车载炸药的巨大杀伤力,到记者发稿时为止,爆炸已经造成14人死亡,其中有11名法国人,3名巴基斯坦人。另有23人受伤,其中有12名法国人。
  据现场目击者介绍,炸药爆炸的威力相当大,远在10公里外都能听到爆炸声。现场被炸出了一个近3米深的大坑,装载炸药的轿车当场被爆炸所产生的冲击波抛到了30米以外,工程师们搭乘的巴士则化为一堆废铁。喜来登饭店和对面的另一家豪华饭店的玻璃也被震碎不少。
  爆炸发生后,救援人员很快把受伤者送进医院救治,卡拉奇警方立即封锁了现场。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随后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紧急会议。会后,穆沙拉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此次针对外国平民的恐怖事件。声明称,此次恐怖事件不但损害了巴基斯坦的形象,也是对巴国防事业的破坏。穆沙拉夫表示,此次恐怖袭击的矛头直接指向巴配合国际社会进行的打击恐怖主义的斗争,其目的是破坏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下午,穆沙拉夫还同法国总统希拉克通了电话。穆沙拉夫在电话中向希拉克通报了有关情况,并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哀悼。穆沙拉夫还表示,巴政府将会采取措施,保证所有在巴法国人的安全。希拉克在通话中对此表示理解,并称将全力支持穆沙拉夫打击恐怖主义。据悉,巴有关方面已经要求法国反恐部门共同参与调查此次恐怖事件。
  在卡拉奇所属的信德省,有关部门为侦破此案组成了专门的调查组。信德省警察总监卡迈尔·沙表示,此次恐怖袭击事件可能与一些国际恐怖组织有关,但也不排除是某些一贯敌视巴基斯坦的国家所为。巴新闻部长在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巴方在加紧调查与捉拿真凶的同时,目前已经加紧封锁东西两侧的国际边境地区,防止恐怖分子的渗透。巴方同时还加强了国内重点地区的保安,防止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此次恐怖事件是继今年1月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珀尔被害和今年3月首都伊斯兰堡使馆区基督教堂遭袭后,发生在巴的又一次针对外国人、尤其是西方人的恐怖袭击事件。自巴基斯坦加入国际反恐阵营后,巴基斯坦政府一直受到来自国内外的宗教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的挑战,而在巴的外国人就成了他们最主要的袭击对象。最近,在美军事人员的配合下,巴军队又在与阿富汗接壤的部落地区采取行动,抓捕宗教极端分子和越境恐怖分子,这激起了部落地区居民和国内宗教势力的更强烈反对。因此,此次事件发生后,宗教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立刻成了最主要的“嫌疑犯”,这并不出人意料。
  但也有分析认为,巴国内的其他一些不稳定因素也可能与这一事件相关。穆沙拉夫刚刚进行完全民公决,将在未来5年出任巴基斯坦总统,这对巴国内很多反对穆沙拉夫继续当总统的势力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这些反对势力也可能假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之名,挑起事端,制造混乱,以动摇穆沙拉夫的执政基础。
  当然,不论恐怖事件是谁所为,它已在某种程度上使穆沙拉夫政权的形象受损。据悉,新加坡航空公司今天以安全没有保障为由,取消了近期飞往巴基斯坦的航班。如果在巴基斯坦境内今后继续发生类似事件,其国家利益无疑将会蒙受更大的损害。(本报伊斯兰堡5月8日电)

第3版(国际)

5月8日上午9时,由“嘉兴”号和“连云港”号导弹护卫舰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在韩国海军“汉城”号导弹护卫舰的引导下,驶入韩国仁川港,开始为期4天的正式友好访问。图为中国军舰徐徐驶入仁川港。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第3版(国际)

以境内又发生两起自杀性爆炸事件
 巴声明谴责 以称要报复
 布什与沙龙会谈未果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7日电(记者蒋国鹏、明大军)以色列海滨城镇里雄莱锡安7日晚间发生自杀性爆炸袭击事件,已经导致至少15人丧生、40余人受伤。
  据报道,当地时间23时15分前后,一名巴勒斯坦男子潜入里雄莱锡安工业园区的一家夜总会,并在一间台球厅引爆了绑在身上的爆炸装置,炸药威力较大,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夜总会内部分楼层损失严重。
  这是自以色列国防军4月下旬结束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控制地区的军事行动后,发生在以色列境内的首起针对平民的自杀性爆炸袭击事件。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已经宣称对此次袭击行动负责。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8日电 以色列北部与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控制地区交界地带8日上午发生一起自杀性爆炸袭击事件,肇事者被当场炸死。
  据报道,当地时间上午11时35分前后,一名从巴控城市杰宁方向来的巴勒斯坦男子在65号公路美吉多路口引爆了绑在身上的爆炸装置,由于炸药未被全部引爆,因此爆炸并未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据新华社加沙5月8日电(记者王昊)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8日凌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7日深夜发生在以色列海滨城镇里雄莱锡安的自杀性爆炸事件,并称将对涉嫌爆炸事件的幕后指使者采取严厉措施。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7日电(记者谭卫兵)以色列总理沙龙7日在此间说,以色列将对当天在以海滨城镇里雄莱锡安发生的自杀性爆炸袭击事件进行报复,并表示以色列决不同“一个恐怖主义和腐败的政治实体”一道推进和平进程。
  沙龙是在提前结束他对美国的访问,乘飞机离开华盛顿前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称:“对那些想要杀我们的人,我们将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战斗没有结束,我们将继续战斗下去,直到那些认为可以通过恐怖活动得到好处的人消失为止。”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7日电(记者谭卫兵、谭新木)美国总统布什7日在白宫与来访的以色列总理沙龙就中东局势问题举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双方在包括建立巴勒斯坦国在内的有关中东和平的一系列重要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
  布什还再次呼吁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家。
  对此,沙龙则表示,他认为在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改组巴民族权力机构之前,现在就讨论建立巴勒斯坦国问题还为时过早。
  据美官员透露,美以双方在其他一些问题上的分歧也没有在这次会谈中得到解决。
  在中东和谈问题上,布什主张抓住机会,加快和谈的步伐,而沙龙则主张和谈要循序渐进。在对待阿拉法特的问题上,布什希望沙龙与阿拉法特打交道,但却遭到了沙龙的拒绝。布什认为沙特阿拉伯是重要的和平伙伴,沙龙则指责沙特支持恐怖主义。
  布什在会谈中还要求沙龙放宽对巴勒斯坦人的经济限制措施,要求以色列归还自2001年以来拖欠巴勒斯坦的销售税。根据1993年的奥斯陆协议,这些销售税应交给巴民族权力机构。但是沙龙一直拒绝交还这些税款,称这些钱将会落入恐怖分子之手。

第3版(国际)

就普京与布什会晤
 俄美将继续磋商
  新华社莫斯科5月8日电(记者熊伊眉)俄罗斯外交部8日通报说,俄美本月13日将在莫斯科就最高级会晤的筹备举行新一轮磋商,就起草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和两国新型战略关系宣言继续协调立场。
  据俄塔社报道,俄方参加这轮磋商的是副外长马梅多夫,美方代表是副国务卿博尔顿。
  另据俄外交部高级官员透露,目前双方已就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序言和主要条款达成了一致,但仍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他说,目前双方的主要分歧是,俄方要求销毁多余的弹头,而美国建议部分销毁,部分储存。此外,双方在条约的名称以及有关条约停止生效的问题上还未达成一致。
  这位官员同时指出,这个条约将具有“法律约束力”。它规定了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主要原则,即核弹头将在10年内削减到1700—2200枚,附加条件是“第一阶段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依然有效”。他还说,双方将成立一个工作小组,负责处理包括计算方式在内的所有问题。
  美国总统布什将于5月23日至26日访问俄罗斯,并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前不久透露,两国首脑会晤时准备签署关于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和俄美新战略关系宣言。俄美目前已就宣言的大部分内容达成一致,但在削减核武器条约问题上还存在分歧,双方主要在削减核武器的方法及核查问题上意见不一。

第3版(国际)

越祖国战线主席会见陈锦华
  据新华社河内5月8日电(记者张加祥)越南祖国战线中央主席团主席范世阅8日下午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范世阅代表越南祖国战线热烈欢迎陈锦华副主席一行访
  问越南,并请陈锦华转达他对李瑞环主席和中国其他领导同志的亲切问候。他说,去年年底他应李瑞环主席的邀请访问中国,受到了中国方面的热情接待。访问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范世阅说,越南方面高兴地看到,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越中两党、两国关系,包括越南祖国战线和中国全国政协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几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
  陈锦华转达了李瑞环主席对范世阅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在越南共产党的领导下,越南实行革新开放的路线,在经济建设战线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人民为此感到高兴。他表示,中国全国政协将进一步加强同越南祖国战线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党、两国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在21世纪不断发展。

第3版(国际)

法国组成新政府
  据新华社巴黎5月7日电(记者徐振强)法国总统府7日晚发表公报宣布,以拉法兰为总理的法国新政府已经组成。
  新政府由15名部长、6名部长级代表和6名国务秘书组成。主要成员有尼古拉·萨尔科齐任新创建的内政和国内安全部长,排位仅次于总理,原总统府秘书长多米尼克·德维尔潘任外交与合作部长,保卫共和联盟主席阿利奥特·玛丽女士出任国防和老战士部长,欧洲阿舍罗尔冶金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弗兰西斯·梅尔出任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据报道,这次被任命的部长都从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就支持希拉克。新政府的主要使命是组织6月9日至16日的两轮立法选举。当地媒体说新政府包括了传统右翼各主要政党——保卫共和联盟、法国民主联盟和自由民主党的代表,是希拉克当选新一届总统后的第一轮政府。

第3版(国际)

印古吉拉特邦骚乱再起
  据新华社新德里5月7日电(记者白景山)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商业城市艾哈迈达巴德7日再次发生骚乱,造成8人死亡,另有10人受伤。
  报道说,一名信奉伊斯兰教的教师当天被一伙歹徒在一个火车站附近活活烧死,从而引发骚乱,警察在驱散闹事人群的过程中开枪打死两人。
  此外,在该市另一处,两伙不同派别的群众发生冲突,造成5人死亡。据此间媒体报道,本月5日在古吉拉特邦再度出现的动乱已造成至少18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第3版(国际)

“反对邪教 维护人权”图片展在德举行
  本报柏林5月8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由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举办的“反对邪教维护人权”图片展览昨天晚上在柏林开幕。中国驻德国大使马灿荣以及德国各界人士、华人华侨、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共2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马灿荣大使在开幕式上说,“法轮功”组织是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在中国发展起来的一个邪教。它的头目李洪志以“强身健体”为诱饵,欺骗一些人加入“法轮功”,然后又用“世界末日”、“升天圆满”等邪说对痴迷者进行精神控制,导致许多“法轮功”痴迷者自杀身亡或精神失常,有的还残害亲友和他人。迄今为止,因痴迷李洪志歪理邪说,自杀和拒医拒药致死的“法轮功”痴迷者已超过1600多人。1999年7月,中国政府根据“法轮功”的违法事实和广大公众的要求,依法取缔“法轮功”,是完全必要和正确的,得到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这个图片展览以大量图片雄辩地说明“法轮功”残害生命、破坏家庭、危害社会的邪教行为,介绍了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耐心帮助、教育、挽救受骗上当的“法轮功”痴迷者,使他们回归社会的一个个真实故事。据了解,这个图片展览在预展期间,已有上百人前往观看,他们纷纷表示,这个图片展览擦亮了公众的眼睛,使人们看清了“法轮功”及其“教主”李洪志的真实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