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建纵横

“取经”应交“作业”
  近闻某县作出规定:凡外出参观学习人员,必须将自己的学习感受、工作计划,写出书面材料,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结果。交不出“作业”的,一切外出费用由个人承担。闻之,顿觉耳目一新。
  长期以来,我们对外出考察一直没个明确的要求,“取经”者究竟学到了什么,学回来以后自己有什么变化,谁也不去过问。正因为如此,一些取经者轻轻松松地“取经”,快快乐乐地游玩,“学费”交了不少,真正能用得上的真知识、真本领却没见学回来几样,更没有哪个部门或相关领导追究责任。
  取经需要交“作业”,无疑给“取经”者添了一份责任,压了一副重担,学不来真东西,学了以后发挥不了作用,就叫你自己掏腰包。如此一来,“取经”者便会变压力为动力,那些借“取经”之名,行玩乐之实的旅游式“取经”,也自会收敛。——安徽《党员生活》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建纵横

用人也要有“疑”
  有道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在选拔领导干部上本应提倡用人不疑。但纵观近年来在用人方面出现的一些不正常现象,为了强化干部的跟踪监督力度,确保干部健康成长,笔者认为,用人也要“疑”。
  对干部提拔前所做工作的充分信任和肯定是对的,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人提拔前工作作风踏实,提拔后就开始变得自以为了不起甚至开始腐化堕落。事物都是变化的,地位、权力发生了变化,一切都可能发生变化。因此对于他们的行为以及用人问题、经济问题、决策问题等就是要“疑”,要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将干部置于有效监督之下。如果缺乏“疑”,让其自由发展,个别人就难免像近年来被查处的领导干部一样,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培养一个好的领导干部不容易,“疑”虽是监督,但更多的是爱护!这于国于民于家于己都有利,所以说用人也要“疑”! ——贵州《党的生活》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公仆心声

实践“三个代表”关键在务实
中共湖北鄂州市委书记 马荣华
  马荣华,男,汉族,大学学历,湖北天门人。1948年出生。历任天门县农业局副局长,天门县白茅湖原种场党委书记,天门市委副书记,潜江市市长、市委书记,十堰市委副书记、市长等职务。2001年1月起任鄂州市委书记。
  实践“三个代表”,关键是要务实,通过转变干部作风,千方百计为群众谋利益,群策群力抓好地方的经济发展,真正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到实处。
  要把实干体现在干部的作风上。好的作风要通过真抓实干来体现。去年以来,我们在全市各级机关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市级领导建立了“分战线、包乡镇、联企业、抓项目”责任制,深入基层督促检查抓落实。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建立基层联系点360个,大力实施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形象在一线树立的“一线工作法”。同时,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在基层和群众中摸实情、听意见、求计策,把群众关注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党委、政府要抓的大事,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要把实惠装进群众的口袋里。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而这一问题的关键是要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努力为基层和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去年以来,我市党员干部围绕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减负、精神文明,办群众没有能力办、急切盼望办的事。机关干部深入村组农户,为农业结构调整提供资金、技术、信息、销售等服务。农业部门组织百名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调整农业结构。我们坚持从源头减负,切实减轻农民的负担。全市共压缩乡镇站所人员467人,精简干部595人,减轻农民负担2430万元。市区有关部门坚持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卫生、送法律下乡,全市有100多个村建立了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把群众从庙宇里请出来,从牌桌上拉下来,从陈规陋习中劝出来。
  要把实绩落实在鄂州的发展上。去年初,市委提出了“加大六个力度”的工作思路,即加大工业立市、农业结构调整、发展旅游支柱产业、城市建设管理、党建工作和工作责任制落实的力度,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共识,有效开创了工作新局面。全市围绕发展城郊型农业,着力培植水产种养、蔬菜瓜果、畜禽养殖3大支柱产业,结构调整面积超过前3年调整面积的总和。
  市委、市政府还按照传统产业高新化、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工作思路,着力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和新材料等领域重点突破,初步形成了具有鄂州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全市高新技术工业增加值7.36亿元,比上年增长18.3%。(附图片)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齐心合力
  中铁四局二公司坚持走全心全意依靠职工谋求企业发展之路,不仅激发了职工的生产干劲,而且公司顺利实现了改制,产值直线攀升。图为该公司工人在津浦铁路蚌埠淮河特大桥工地加紧施工的情景。方成龙摄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开会不能只表扬不批评
 长治给会议套上“紧箍咒”
  本报讯 近日,山西省长治市几个部门和县区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都增加了一项新内容:给落后者挂黄旗,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这是市委实行“查不出问题不开会,追不出责任不开会,解决不了问题不散会”制度的结果。
  今年长治市委、市政府针对一些地方开会空话、套话多,解决具体问题少,只表扬不批评,不追究责任的问题,专门下发了在全市实行“查不出问题、追不出责任不开会、解决不了问题不散会”制度的通知,规定如果开会只表扬不批评,就给这个单位的“一把手”挂黄旗并追究其责任。
  近日全市6个县市区召开上年度总结会,都是既表彰先进,也处罚后进。市直44个单位中有7家开了工作总结会,只有市外贸工作会议只表彰先进,不批评,结果市外贸局机关被挂黄旗,作风整顿延期一个月,直到找出问题,解决问题为止。(王俊文 岳峰 王一平)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党员带徒
  武汉3509工厂重视国企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创“党员先锋岗”为核心开展“党员带徒”等生产竞赛活动,企业效益连续10年位居湖北省纺织行业前列。图为近日织造车间甲班党支部成员向工人传授技术。虞炬摄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建纵横

别让“公示”成“公式”
  据报载,某地在拟任某部门一位局长之前,实行“公示”。“公示”期间,不少群众不同意对其提拔任用。然而,上级组织部门照样提其名,人大照样表决通过了。群众愤慨地说:这样的“公示”是走过场、搞形式,是“例行公事”的一种“公式”。
  干部任命前实行“公示”,就是要把拟任者的基本情况、工作经历、主要业绩等公之于众,让群众评说、审查、监督、把关定向。这种“公示”,贵在群众公论、公认,否则就毫无意义。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要“坚持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但愿我们各级组织人事部门都能认真贯彻落实江总书记的指示,实事求是地坚持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群众路线,力求使“公示”名副其实,千万别让“公示”变成“例行公事”的一种“公式”。——辽宁《共产党员》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建纵横

乡镇党代表常任制可行
  目前乡镇党代会3年召开一次,应由党代会讨论决定的一些重大问题,无法落实。如《党章》规定:“党的各级委员会向同级的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而乡镇党代会3年才开一次,本届党代会选举产生的乡镇党的委员会,无法在有效期内,向本届党代会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再如,《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委员会委员在任期内出缺,应召开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补选”,但由于乡镇没有实行党代会代表常任制,工作上难以操作,因此,县(市)区委普遍采用任命的办法,造成事实上违背党内规定的局面。此外,党代表的应有作用也未能得到充分发挥。因此建立乡镇党代会代表常任制,提高党内民主建设的水平,是党员、群众对农村民主政治建设的强烈要求。同时也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措施,可以充分发挥党员的监督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江苏《党员导刊》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本期聚焦

国企领导者“老板作风”使不得
——透视部分国企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
本报记者 崔士鑫
  老板,是旧时人们对私营工商业财产所有者的通称,其特点是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说一不二,打工的谁也奈何不了他。
  在制度健全的现代企业尤其是股份制企业里,有绝对权力的“老板”已很少见。然而,在部分国有企业,少数领导者却随着企业自主权的扩大,滋长了“老板作风”。他们不尊重职工的正当权利,不愿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动辄以“停薪”、“下岗”恐吓职工,引起了职工的不满,影响了企业的正常发展和稳定。
  国企干部的“老板作风”问题,应当引起足够重视。
  “企业自主权”不是“领导自主权”
  天津一家企业原董事长、总经理不经厂领导班子集体讨论,更没有征求职工代表意见,就擅自动用厂里巨额资金作外汇期货交易,结果造成20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使一个好端端的企业从此一蹶不振。
  陕西一家国企要搬迁,职工对分房等关系切身利益的问题产生很大意见。厂工会主席在征求意见会上提醒厂领导多重视职工呼声。没过几天,个别厂领导就以机构精简为名,将工会与团委合并,工会主席、副主席等6人被迫待岗……
  这种事例并非一例两例。近年来,国企自主权逐步扩大,但是,一些人错误地认为企业自主权就是少数领导干部的“自主权”,他们打着“厂长负责制”的旗号,以“老板”自居,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思想淡漠,对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问题搞个人说了算,作风简单粗暴,滥用职权。
  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企业自主权扩大后,相应的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机制没有建立健全,企业党员的干部作风建设没有跟上,导致决策不民主、缺乏监督,权力高度集中、无人制约,企业管理混乱,国有资产大量流失,职工权益受到严重损害。
  “老板作风”带坏了厂风民风
  部分国企领导干部“老板作风”,不仅表现在决策不民主、个人说了算上。
  既然以“老板”自居,又有“老板”的权力,就要有“老板”的待遇,“老板”的排场。少数国企领导干部把国家投入大量资金、经过一代代干部职工艰苦努力而创下的国有资产,当成自己的个人财产,忘记了艰苦奋斗的作风,追求享乐,喜好应酬,随意挥霍。不管把企业经营得如何,个别人眼光总向少数喜好排场的私营企业主看齐,甚至瞄上了某些国外“老板”的标准,在房子、车子等待遇上搞攀比,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深圳市某信用社原主任邓宝驹就是一例。他挪用公款,出手大方,比少数私营企业主有过之而无不及,先后养了“二奶”、“三奶”、“四奶”、“五奶”。“五奶”原是被台商“包”起来的,他竟能以公家的“财力”横刀夺爱。从他认识这位“五奶”到亡命外逃的近800天里,他花在她身上的钱多达1840多万元,平均每天2.3万元!
  这一事例虽属个别和极端,但却充分说明个别国企干部“老板化”所带来的严重危害。
  目前,一些国有企业遇到了困难,改革任务繁重。企业的改革与发展与企业职工的利益休戚相关,企业职工希望能参与企业的管理,更希望企业的领导者能与职工同甘共苦,再创辉煌。少数企业领导干部耍“老板作风”,决策不民主、行为不廉洁甚至搞贪污受贿等违法犯罪活动,只会引起职工的不满,造成干群关系紧张,影响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
  “依靠职工办企业”并未过时
  要搞好国有企业,有两个中心环节。一是理顺国家与企业的关系,政企分开,让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法人实体和竞争主体。二是理顺企业与职工的关系,确立和保障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创造力。
  作为国企领导者,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企业自主权扩大后,能根据企业实际,健全和强化企业的自我监督约束机制,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管理环境,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而不是搞“一言堂”、“家长制”,自己来当“老板”。
  因此,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并未过时。尤其在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更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团结职工,群策群力,克服困难。企业的改革举措,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都应及时提交职代会讨论,统一认识,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同时应当认真实行厂务公开、职工民主评议和考核干部等制度,把企业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置于广大职工的监督之下,让广大职工真正成为企业主人。这比起少数人当“老板”,将更有利于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社会的稳定。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有感而发

国企干部更要转变作风
士心
  转变作风,一般人都感到应以党政机关干部为重点,这没有错。但这也带来一种错觉:国有企业有了自主权,作风问题就不那么突出了,国企干部是否转变作风也不那么重要了。
  这是一种误解。首先,国企不管怎样改革,不管实行什么样的管理制度,只要是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党对企业的领导就不会改变,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就不会改变,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仍是作风建设的一个重点,国企的党员干部,仍然存在转变作风问题。
  其次,党的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在国有企业,尤其表现为企业经营者和广大职工群众的关系问题。党群、干群关系好,企业就有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反之,企业内部矛盾重重,自顾不暇,怎能到市场上“攻城掠地”?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市场的变化对企业的兴衰影响很大,但是企业有无凝聚力、创造力,同样意义重大。现在不少企业之所以搞不上去,并非全是市场的原因,而是由于内部管理出了问题:领导干部自以为是,造成了人心涣散;管理制度不科学、不严格,造成了产品质量、品种上不去。相反,有的企业党员干部作风务实求真,想群众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党群、干群一条心,尽管市场变化万千,却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立于不败之地。
  目前,少数国企党员干部在作风上存在明显的不足,或思想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或忙于生产,忽视学习,限制了发展思路;或武断专横,个人说了算;或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搞形式主义;或追求享受,生活作风不严谨。这些问题都直接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甚至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必须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加入WTO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按“三个代表”要求培养选拔创新型领导人才
赵连生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领导干部要有识才的慧眼、用才的气魄、爱才的感情、聚才的方法,知人善任,广纳群贤。”这一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才思想的创新和发展,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组织部门领导同志提出的新要求。人才尤其是创新型人才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最需要、最宝贵的资源,如何才能培养选拔出一大批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扎实、清正廉洁,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和创造力,与时俱进的创新型领导人才?
  首先必须解放思想。培养选拔创新型领导人才,既是检验思想解放程度的标准,也是思想解放成果的具体体现,因此,要牢固树立选贤任能也是革命的新观念,树立“选人用人失误是过错,埋没和耽误创新型人才的适时使用也是过错”的观念,敢于起用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提高各级领导班子驾驭市场经济和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其次,必须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并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加以运用。要做到“五看”和处理五个关系:一是看本质,正确处理德与才的关系。中央提出的选拔靠得住、有本事的干部,是德才标准的具体体现。有德无才,用了会贻误党的事业;有才无德,用了会葬送党的事业。二是看主流,正确处理大节与小节的关系。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干部,往往个性特色比较鲜明,对这样的干部不能轻易认为不听话、不顺手。我们正处在加快改革开放和加速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时期,许多工作必须经过大胆的探索和实践,对于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要具体分析,要看主客观因素、看本质、看主流。三是看实绩,正确处理“做功”与“唱功”的关系。实绩的观点也是实践的观点。衡量创新人才的德与才,要以贡献比高低,以实绩定取舍,在创新中比优劣。对那些一心一意干事业,大胆开拓创新的人,组织部门要旗帜鲜明地给予支持,决不能让干事业的人受气,不干事业的人神气。四是看素质,正确处理学习与创新的关系。要考评干部是否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用丰富的知识充实自己,正确分析和解决改革和建设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五是看公认,正确处理“官”意与民意的关系。坚持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作为任用的重要标准。
  第三,必须完善机制。一是建立培养机制。按照江总书记为领导干部培训教材写的序言要求,培养干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二是建立选拔机制。创造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拔创新型领导人才的环境和使创新型领导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把选拔创新型领导人才的标准、条件和程序向群众公开,在创新中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在改革中保证创新型领导人才脱颖而出,走出一条靠机制而不是靠关系用人的新路子。三是要建立评价机制。要形成一个没有创新就是过的考核评价导向。通过科学准确的评价,真正做到优用、平调、庸下,保证创新型领导人才的质量。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员信箱

召集农村党员开会付给报酬是否合理
  我们地区有的村党支部召集党员开会时都要付给报酬,请问,这样做合理吗? 辽宁 贾旭
党员参加党组织召集的有关会议,是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是党员发挥作用的重要前提之一。召集农村党员参加会议特别是参加组织生活付给报酬,违背党的宗旨,会淡化党员的组织观念和责任意识,也会影响党群关系,损害党的形象。对此,各级党组织必须有明确的认识,并采取措施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加以解决,以保持党组织活动的严肃性。
  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农村党员特点,结合发展农村经济、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等内容开展党内活动,改进党的组织生活的方式方法,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党员的参政议政意识,不能以付给报酬作为吸引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的手段。
  当然,从一些地区调查的情况看,农村党员开会给予补贴的情况比较复杂,对这一问题应具体分析,不能把给予补贴一概视为付给报酬。如党员与其他村民共同参加会议,与会人员都付给补贴,则不应视为党员开会付给报酬。再如,有的地方经济落后,交通不便,党组织召开不是组织活动的会议时,如条件允许,对生活困难的党员适当发点交通费或误餐补助费,也不应视为付给报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