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增进信任 互惠共赢
——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谈胡锦涛副主席访问马新美三国成果
本报记者 马小宁 新华社记者 陈贽
  在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结束对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的正式访问之际,陪同访问的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接受了中国随行记者的采访,介绍了胡锦涛此访的主要成果。
  李肇星说,胡锦涛副主席4月23日至5月3日对三国的正式访问是中国今年以来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访问期间,胡锦涛分别同三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议会领导人举行了会见和会谈,还广泛接触了各界人士。胡副主席对美国的访问是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中美关系一度受到较大干扰的背景下进行的,访问达到了加强接触、增进了解、求同存异、促进合作的目的。马来西亚和新加坡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近年来与中国的了解与信任不断增强,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深化,胡副主席的访问对中国与马、新两国,以及中国与东盟的友好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李肇星将访问成果归纳为四个方面:一、巩固了中国同三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去年以来,江泽民主席和布什总统在北京和上海两次会晤,就中美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重要共识。胡副主席的这次访问保持了两国高层对话的势头。胡锦涛表示,中美作为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尽管存在一些分歧,但在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等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国重视中美关系,愿与美方共同努力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会晤时达成的共识。布什总统表示,他期待着江主席今秋访问美国,并将做出周到安排。胡副主席邀请切尼副总统访华,切尼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双方一致同意,扩大在经贸、反恐、科技、环保、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并采取措施恢复和加强两军交往,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胡锦涛副主席访问马来西亚、新加坡期间,各方都表达了进一步发展睦邻互信伙伴关系的强烈愿望,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二、增进了三国对中国内外政策的了解,促进了互利合作。
  胡锦涛副主席在华盛顿演讲时,全面阐述了我内外政策,强调我对内坚持改革开放政策,坚定不移地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对外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希望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针对一些国家对我能否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所作承诺的疑问,胡副主席表示,中国政府将信守承诺,并严格按世贸组织的规则行事。中国正在逐步推进各个行业的对外开放,未来5年中国的货物进口总额将达到1.5万亿美元,将为各国企业带来巨大商机。美国工商界对此反应强烈,纷纷表示,他们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支持中美关系,扩大对华合作。
  胡锦涛在马来西亚“亚洲战略与领导研究所”的演讲着重回答了大家关心的中国和亚洲的发展问题。他指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洲,亚洲的繁荣也离不开中国;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是推动亚洲发展、维护亚洲稳定的积极力量。演讲受到马各界人士热烈欢迎,在周边国家也引起积极反响。马哈蒂尔总理表示,马始终把中国视为朋友和合作伙伴。新加坡总统纳丹表示,胡副主席的演讲是中国愿与本地区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成果的善意宣示。新加坡总理吴作栋认为,中国的发展给新方在投资、贸易等领域带来了新的机遇。
  访马期间,双方签署了《关于建立中马双边商业理事会的合作协议》。访新期间,胡锦涛与新加坡领导人就加强两国在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新材料等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中新双方签署了《中新两国外交部关于中国市长培训项目的谅解备忘录》,以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合作。马、新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为促进东亚合作所作的贡献,表示愿与中方一道,共同推进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
  三、加强了与三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
  胡锦涛在不同场合阐述了中方对当前国际形势以及反恐等热点问题的看法。胡锦涛抵达纽约当天就前往世界贸易中心遗址,哀悼在“9·11”事件中美国、中国和其他所有国家的遇难者。在会见、会谈中,胡锦涛表示,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与各国加强反恐合作。三国领导人高度赞赏中国的原则立场,表示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建设性作用,希望在国际问题上继续与中方保持协调与配合。
  四、胡锦涛副主席与美国领导人就台湾以及人权、不扩散等问题开诚布公地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愿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的精神,扩大共同点,妥善处理分歧,避免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受到人为干扰。
  胡锦涛对美方反复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事关中国的统一大业,牵动着13亿中国人民的心。中国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八项主张,致力于两岸早日实现和平统一。我们不能容忍“台湾独立”和对中国主权、领土完整的损害。如任由“台独”势力发展和搞分裂活动,后果将是灾难性的。希望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为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发挥建设性的作用,而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美方领导人表示了解台湾问题的敏感性,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恪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台湾独立”,不鼓励“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
  李肇星说,胡锦涛副主席对三国的访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访美期间,中国代表团所到之处感受到美国各界对加强中美关系的热切期望,广大美国人民和华侨华人的真情厚谊令人深受感动和鼓舞。毫无疑问,只要双方都能从战略的高度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落实两国领导人的共识,中美关系就能健康稳定地发展,因为这符合中美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胡锦涛副主席的这次访问,增进了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对落实两国元首的共识、促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将产生积极影响。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是中国的重要邻国,发展与马、新两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胡锦涛的这次访问使中国与两国的关系又向前迈出坚实的一步,这也符合亚洲和世界人民的利益。(本报旧金山5月4日电)

第3版(国际)

图为5月3日英国伦敦摄政街一家玩具店,中国制造的玩具在这里被摆放在醒目的位置,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顾客。(新华社记者 王定昶摄)

第3版(国际)

就削减进攻性核武器问题
 美俄未能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3日电(记者谭卫兵)正在此间访问的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3日就削减进攻性战略核武器条约问题举行了长时间会谈,但双方最终未能达成协议。
  鲍威尔在会谈结束后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表示,美俄可能难以在本月下旬在莫斯科举行首脑会晤时签署削减进攻性战略核武器协议。
  鲍威尔说,当天的会谈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然有一些突出问题未能得到解决,双方需要花更多时间解决这些分歧。
  美俄双方为起草这一新的削减核武器条约已进行了数月的紧张谈判。由于美国拟把削减下来的核弹头储存起来,而不是销毁,双方关于这项条约的谈判一度陷入僵局。据悉,目前双方主要在削减武器的方法及核查问题上意见不一致。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3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3日在白宫会见了来访的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双方讨论了两国削减进攻性战略核武器条约等问题。
  伊万诺夫在会见结束后对记者说,他认为布什和俄总统普京在本月下旬举行首脑会晤时,签署削减进攻性核武器条约的可能性极大,双方正在为此加紧努力。他强调,这项条约不仅对俄美两国关系,而且对今后全球战略稳定都十分重要。
  伊万诺夫说,双方还讨论了有关两国新战略关系宣言的最后措辞问题,这项宣言将确定俄美两国今后建立长期关系的基本原则。他说,布什在会见中表示希望在本月下旬访问俄时签署这两项重要文件。

第3版(国际)
专栏:埃及通讯

走出国门 开拓市场
——记武昌造船厂工人在埃及
本报驻埃及记者 徐平
  5月1日,记者前往亚历山大采访了解9811工程进展情况。在驻地只见到专门在等我们的工程总指挥杨少稀及个别后勤人员,其他人员全都奋战在一线船坞上。记者想不到国内放假7天的“五一”节,该项目人员居然依旧工作10多个小时。更想不到的是,连埃方人员也放弃节假日,心甘情愿配合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奋斗。
  9811工程是由中国武昌造船厂承接的为埃及大修船舶的工程项目,是该厂“十五”期间实现“两个跨越”目标:“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跨越、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跨越”的具体体现,也是该厂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的“试刀”之作。为此,“武船”将该厂工程部杨少稀部长派任埃及9811工程总指挥,于2001年9月28日开始了项目二期工程。
  当时困难很大:在内部,要保质保量完成二期任务,又要适时解决包括主机转速在内的一期遗留问题。在外部,埃方对船舶大修能否全面达到合同要求抱有很大疑虑,基本处于旁观态度。彻底改变9811工程被动局面的是“三大战役”,参战的是“武船”130名精兵强将。压铁出舱是船体喷砂、探伤测厚前必须完成的工作,“武船”130人替埃方完成了任务,不仅赢得了工程时间,更主要的是让埃及人亲眼目睹了改革开放后中国工人的精神风貌,深切感受到中国这20多年国家面貌得以发生巨变的真正动力和缘由。
  与此同时,9811工程部紧抓一期工程遗留问题,要求埃方船舶停航、反复听取埃方船员对主机的使用意见,内部组织攻关小组,对主机再次拆修,并多次出海试验,不仅全部解决了漏油等遗留问题,而且使主机转速完全达到了合同标准。使用了将近20年的船舶,经过中国专家的妙手回春,各项技术指标都达到了新船规定允许值的中上限。用一句最简单的话说,就是埃方只花了1/4的钱,就拥有了整旧如新的船舶。为此,埃方主管部门今年2月初向9811工程指挥部发来了感谢信,对武船“严格的管理、质量至上、对用户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友好的合作精神”表达了由衷的谢意。据说中埃开展经贸合作以来获此殊荣的还绝无仅有,为此,唐家璇外长前后4个月两次访埃时专门接见并鼓励工程部再接再厉。
  “三大战役”使武船9811工程完全取得了主动:原定22个月的二期工程大大提前,估计16个月就能保质保量地全部完成。埃方也给予积极配合,物质上需要什么给什么、300多名埃方人员作息制度都随中方,斋月照常上班、法定休假日主动放弃、因交叉作业抢进度需通宵加班都无怨言,埃方人员的技术培训也加强了。因为他们从“武船”专家的实际行动中深切体会到,中方在努力提前完成项目合同的同时,还拥有一颗帮助埃方经济发展和提高工人技术的“真心”。
  9811工程尚未结束,埃及方面已经考虑将原先准备交由他国修理的船舶也改由“武船”承担,双方正在进行有关谈判。而一心想打出国门的“武船”也通过这个项目摸索到在海外投资的经验教训,下一步准备开设埃及办事处、在苏伊士建合资企业,扩大在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业务。
  成功使工人们体会到,“武船”的技术以及掌握技术的武船人在中东是完全有竞争力的;拓展埃及市场的前景十分广阔。朱镕基总理4月底访问埃及时在开罗接见了我国驻埃及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朱总理特别强调国有大中型企业要克服困难、大胆到海外去开拓市场,要将扩大与埃及这样和我国建有战略合作关系的友好国家的经贸合作当作我们的一份责任。朱总理的指示已经成为9811工程全体专家的行动准则。
  (本报开罗5月3日电)

第3版(国际)

孟沉船三百乘客失踪
  据新华社达卡5月4日电(记者潘小珠)孟加拉国一艘客船3日夜里在梅格纳河航行时遭遇风暴袭击沉没,船上300多名乘客全部失踪。
  据报道,“MV沙拉乌丁”号客船当天夜里从首都达卡码头起航沿梅格纳河向南航行,行驶至坚德布尔县河段时因遭遇暴风袭击而沉没,当时船上有300多名乘客。警方闻讯后立即派出救援队赶往出事地点,组织抢救,并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但是,直至4日凌晨,300多名乘客的下落仍然不明。

第3版(国际)

阿根廷政府改组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3日电(记者沈安)阿根廷政府3日再次改组,内阁总理以及内政、生产和劳工部长易人。新内阁成员当天宣誓就职。
  改组后的内阁总理由原劳工部长阿塔纳索夫担任。众议员马茨金任内政部长,工会人士卡马尼奥任劳工部长,生产部长暂时由经济部长拉瓦尼亚兼任。
  这是半个月以来阿根廷政府进行的第二次内阁改组。4月22日,前经济部长莱尼科夫因议会拒绝他提出的有关用国家债券转换被冻结存款的法案而辞职,从而引发了杜阿尔德今年初就任总统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

第3版(国际)

阿拉法特召开内阁会议
  美对中东和会保持低调
以军进袭加沙地带南部
  据新华社加沙5月3日电(记者王昊)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3日深夜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他的总统官邸,主持召开自以色列对巴控区发动军事行动以来的第一次内阁部长会议,讨论当前巴以地区的形势。
  巴内阁会后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不信守此前与美国和英国代表达成的协议,即在解除阿拉法特官邸围困的同时也从圣诞教堂外围撤军,结束巴以双方的武装对峙。声明指责以军继续围困圣诞教堂的军事行动“是为了继续侵犯巴勒斯坦领土和人民”。
  声明指出,内阁会议还讨论了有关拘禁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领导人萨达特和涉嫌红海武器走私的巴高级财务官员舒贝基,以及改组巴领导机构和巴控区基础设施的重建工作等问题。声明表示,巴领导机构决定立即责成巴方总检察长负责萨达特和舒贝基有关案件的调查工作。
  声明最后说,尽管以色列大规模入侵巴控区,但巴方仍然决定奉行和平的战略选择。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3日电 美国政府官员3日强调,美国、俄罗斯、联合国和欧盟四方2日决定于今年夏天召开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目的只是讨论解决巴以冲突应采取的具体措施,而不是谋求巴以问题的最后解决。
  举行这次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的计划是由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于2日宣布的。目前会议的具体时间、地点和由哪些国家参加均未确定。美国总统布什3日说,“鲍威尔谈及的是一次部长级会议。这只是一系列正在进行的讨论的一部分”,目的是进一步充实各方,特别是以色列和沙特为解决巴以冲突所提出的设想。
  据新华社加沙5月4日电 以色列坦克4日上午开进加沙地带南部罕尤尼斯地区巴勒斯坦村庄,和巴武装人员激烈交火,打死一名巴安全官员。
  此间收到的一份巴方声明说,数辆以色列坦克和推土机4日上午开进加沙地带南部地区,在行进过程中遇到巴武装人员的抵挡。以军推土机在坦克火力的掩护下,推倒了几所巴民居和巴警哨所。

第3版(国际)

安南说与伊会谈富有成效
  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3日电(记者郭立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3日说,他与伊拉克外长艾哈迈德的会谈是坦诚和富有成效的,并表示他将在一个月内再次与伊代表会晤。
  安南说,伊拉克政府派来了包括武器问题专家在内的阵容强大的代表团,这是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多年来首次与伊专家就消除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技术性问题进行探讨。历时3天的会谈使双方取得了一定成果。
  安南说,会谈期间,伊政府代表承诺在寻找1991年海湾战争中失踪的科威特国家档案问题上提供合作,这是会谈取得的又一进展。
  艾哈迈德在会谈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双方在会谈中集中讨论了恢复武器核查和中止制裁条件等问题。会谈气氛坦诚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伊方希望尽快与联合国举行下一轮会谈,并在会谈中达成广泛协议。
  联合国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联合国对伊拉克武器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主席汉斯·布利克斯,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布利克斯和巴拉迪在会谈结束后与安南一起向安理会汇报了会谈情况。他们在会谈后回答记者提问时均表示,如果伊拉克全面履行安理会有关决议,并在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工作方面提供充分合作,对伊制裁有望在一年内中止。

第3版(国际)

首届世界城市论坛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内罗毕5月3日电(记者王敬中)首届世界城市论坛会议3日在此间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总部闭幕。
  在为期5天的会议中,来自70多个国家的600多名政府和民间组织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代表就全球城市化、城市可持续发展、城市在全球和各国发展中的作用、城市间的合作以及艾滋病的防治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建设部也派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代表们在发言中普遍认为,21世纪将是城市化的世纪,城市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起着主导作用,因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对各国乃至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代表们还指出,目前世界很多城市的状况并不令人满意,贫穷、不平等、环境污染等众多问题一直困扰着城市。他们强调,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强城市管理,大力发展经济,制定战略性的发展规划,同时还必须注重农村的发展。
  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执行主任蒂巴伊朱卡表示,这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她将把大会形成的报告递交给规划署理事会,以便使代表们提出的重要建议能够提交到今年晚些时候在南非举行的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上讨论。
  世界城市论坛由联合国大会授权成立,是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理事会的咨询机构,每两年召开一次会议。下届会议将于2004年9月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市举行。

第3版(国际)

韩法发生口蹄疫和猪瘟
  据新华社汉城5月4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农林部4日宣布,韩国京畿道安城市地区发生了家畜口蹄疫。连日来,京畿道安城市的栗谷农场有280多头猪崽突然死亡。死亡的猪崽舌头上发现水泡,猪蹄壳脱落,经过国立兽医科学检疫院的检查,这些猪被确定为患有口蹄疫。据报道,在邻近的忠清北道镇川郡,4日也发现了一些猪出现口蹄疫症状,表明口蹄疫有蔓延的危险。
  据新华社巴黎5月3日电(记者卢苏燕)法国东北部摩泽尔省一农场近日发现猪瘟,这是近十年来法国本土首次出现这种疫情。据农场主库恩女士介绍,前一段时间她发现农场内小猪死亡率升高,但一直以为是天气变化造成的,直到10多天前动物防疫部门在距离德国边境2公里处发现一头死于猪瘟的野猪后,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经有关部门化验鉴定,库恩的农场里确实发生了猪瘟。

第3版(国际)

美邮箱炸弹造成新恐慌
  新华社华盛顿5月3日电 美国邮政部门3日在伊利诺伊和艾奥瓦两个州农村地区的一些邮箱中发现了多枚雷管和炸弹,有些炸弹当时即发生爆炸,导致至少5人受伤,其中4人是邮政人员。
  邮政总局的一位发言人说,已发现的炸弹数量有六七枚之多。邮政总局要求邮递员处理信件时小心谨慎,并呼吁当地民众检查自己家的邮箱,如果发现有雷管和炸弹,必须及时通知警察局、联邦调查局或邮政当局。这位发言人说,这些炸弹是直接放置在邮箱里,而不是通过邮件寄送的。

第3版(国际)
专栏:墨西哥通讯

博物馆变成大课堂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张金江
  最近到墨西哥国家人类学博物馆参观,正碰上墨西哥城一所中学的学生在这里上历史课。在墨西卡文化展厅,学生们围在巨大的特诺奇蒂特兰城模型前,听老师讲这座古城昔日的辉煌。
  特诺奇蒂特兰城是墨西哥现在的首都墨西哥城的前身,它是墨西哥古代阿兹特克人1325年开始填湖而建的一座都城,人口曾发展到30余万。城内耸立着一座座雄伟的金字塔神庙和一处处富丽堂皇的宫殿,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但是,1521年入侵的西班牙殖民者把这座宏伟的都城夷为平地,杀戮了成千上万的阿兹特克人。这些学生沉浸在历史的长河中,为阿兹特克人的聪明才智而赞叹,也为西班牙殖民者的暴戾恣睢而愤慨。
  同学们告诉记者,那位讲课的老师是博物馆的讲解员,她讲得生动、有趣,他们非常爱听,再加上观看馆内展出的历史实物,使他们能很容易地理解课本上的内容。带同学们来博物馆的老师说,博物馆有专门负责学校教育的部门,义务给学校教学提供帮助。每个学校都可以跟博物馆联系,结合课堂教学,带学生到这里来参观。
  博物馆义务帮助学校教学引起记者的兴趣,于是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有关人士。恩格拉西亚女士是墨西哥国家人类学和历史局教育服务办公室主任。她告诉记者,国家人类学和历史局管辖着全国110个博物馆,这些博物馆是国家极为重要的教育资源。墨西哥是个文明古国,印第安人创造了著名的玛雅文化、阿兹特克文化。16世纪初,西班牙殖民者入侵,从此以西班牙人为主的欧洲人同当地印第安人开始混血,经过500余年的发展,产生了一个全新的被称为“梅斯蒂索”的混血民族,即今天的墨西哥民族。这样一个民族,特别需要加强人们的民族认同感和爱国意识。而博物馆就是对人们特别是儿童少年和青年学生进行这方面教育的一个最佳渠道。
  恩格拉西亚女士说,墨西哥从1952年就开始把博物馆事业同学校教育结合,至今已有50年。国家人类学和历史局管辖的110家博物馆都设有教育部门,负责日常的学生教育工作。它们同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相互协调,共同制订工作计划,积极配合学校的教学活动。各博物馆都配备专职的人类学和历史学家,给学生讲课。各博物馆还经常举办教师培训班,帮助他们提高历史课程的教学水平。每到学校假期,博物馆还为学生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报告会、故事会、音乐会、手工制作等。各博物馆对学生和教师常年免费开放。假期活动只收所需材料费。去年,各博物馆共接待有组织的学生267万多人次。
  墨西哥国家人类学博物馆是墨西哥乃至拉美最大的人类学博物馆,占地12万平方米,共有23个展厅,展览面积3万多平方米,展出文物近3万件,系统介绍了墨西哥古代印第安人文化的发展和当代墨西哥56个印第安民族的文化、生活等情况。4月25日,记者到这里采访时,博物馆正接待来自伊达尔戈州的奥托米族小学生参观。奥托米族人是全国56个印第安少数民族之一,他们中不少人仍保留着自己独特的民族传统。博物馆派历史专家带领奥托米族学生参观并为他们讲解,还为他们举办了自己动手制作印第安民族彩陶活动。学生们非常开心。
  国家人类学博物馆教育处处长拉索女士说,他们的博物馆共配备了12名人类学专家专门为来馆的学生讲课。今年暑假,他们计划举办印第安民族绘画学习班和印第安民族音乐讲座,还要为小学生举办墨西哥民间故事为题材的故事会和木偶戏演出。去年,他们的博物馆共接待了有组织的学生1300多批,55000多人次。她说,我们的工作就是把博物馆办成大课堂,同学校一起培养和加强孩子们的民族认同感和爱国意识,增强他们作为一个墨西哥人的民族自豪感。
(本报墨西哥城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