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各地青年踊跃参与“黄金周”活动
  本报北京5月4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今天是“五一”黄金周第四天,适逢“五四”青年节,据全国假日办发布的“五一”第四号旅游信息通报,青年人的参与,为假日旅游大潮增添了极大的活力,成为黄金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天,许多青年结伴出游欢度自己的节日;更有不少地方的青年在游客集中的景点、景区协助维持秩序,为游客提供帮助;还有许多青年借助出游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大批青年人自发到泰山旅游,2万多名青年登山,很多青年都是从中路步行攀登而上,以磨炼自己的意志。沈阳各旅行社有针对性地为青年这一旅游消费强势群体设计了丰富多样的旅游项目,在故宫、昭陵、福陵、张氏帅府等景点,到处可见青年们的身影。长春世界风景园“五四”杯青年选手“卡丁车”大赛、长春电影城娱乐活动等吸引了大批青年游客。哈尔滨各界青年文化旅游掀起热潮,金源文化旅游区、萧红故居等景区(点)青年人数量激增。上海6000多名团员青年参加了东方绿舟“放飞理想、放飞希望”活动,“东方明珠”也向驻沪三军年轻官兵免费开放。在南京的雨花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梅园新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江苏科学宫等景区(点),年轻游客占了很大比重。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阳光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红火的书市
本报记者 王建新
  5月2日上午,下起了零星小雨,北京地坛公园仍然是书海人潮,成千上万的人从四面八方涌向正在这里举办的2002年北京春季书市。
  书市里,上千个图书展位错落排开,淡淡的书香合着春天花草的清香在空气中飘溢。人们穿梭往来寻觅,翻动书页挑选,或落座一隅研读,尽情地享受“精神盛宴”。
  小学二年级的郝情小朋友这天特别高兴,她买到了早就想要的儿童读物《加菲猫》。满脸稚气的小郝情举着5本小书说:“我今天回到家不看电视了,要好好看书。”郝情的妈妈赵女士告诉记者,书市上儿童读物品种较多,价格比书店优惠,所以今天她特意带着孩子来挑选图书。
  在一家公司做设计工作的何宗继提着一大摞书,都是电脑方面的。他告诉记者,现在设计工作越来越多地使用电脑,更新知识很重要。“时代飞速发展,必须经常‘充电’,几天不读书学习就会落伍啊!”何宗继深有感触地说。
  经济管理类、金融证券类、法律类和外语类图书在书市上特别受欢迎。在党政机关工作的薛勇军今天特意买了一整套有关WTO方面的书。他说,平常工作太忙,这次他谢绝了好几个朋友外出旅游度假的邀请,准备静下心来,抓紧时间系统学习一下WTO知识。
  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书市自4月30日开始,为期13天,参展单位达500余家,参展图书达30多万种。近两天,每天来此购书的人数达10多万人次。

第2版(国内要闻)

5月4日:景点接待创新高
  本报北京5月4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综合各地信息,今天各地旅游高峰不断,一些景区、景点接待再创历史新高。
  纳入全国假日办信息预报统计网络的100个主要景点、景区,今天共接待游客250.92万人次,当日门票收入达到7895.40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和8.9%。以各部门合力联动为主干、全社会共同参与和培育旅游大市场的有效机制充分发挥了保障作用。各地精心准备的各项预案经受了旅游高峰的考验,保障了全天全国旅游秩序的持续良好。
  据了解,“五一”黄金周已经过半,全国交通运输部门根据各景区人员流动情况,灵活调整运力,游客流动井然有序。随着游客返程的到来,部分旅游城市第二个客流高峰预计会在5月6日出现。

第2版(国内要闻)

柏乡汉牡丹喜迎游客
  本报讯 “五一”期间,经过开发扩建的河北省柏乡县汉牡丹园迎来八方游客。
  源于汉代的柏乡牡丹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富,是邢台市著名旅游景观之一。汉牡丹园占地8.8万平方米,园内既有闻名遐迩的汉代牡丹,又有近年来从洛阳和菏泽引种的牡丹、芍药名贵品种,并建有各种景点20余处,成为集文化、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大型花卉基地。(王霞光 宝印 中山)

第2版(国内要闻)

首都高校大学生举行座谈会 学习江泽民考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
  表示要不断提高哲学社会科学素质,开拓创新,努力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本报北京5月4日讯 正值“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首都高校大学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座谈会在京举行。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来自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等11所首都高校的大学生先后发言。他们表示,要不断提高哲学社会科学素质,开拓创新,继承和发扬“五四”光荣传统,努力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大学生们说,江泽民总书记4月2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高屋建瓴地强调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帮助人们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理论认识和科学思维,解决对社会发展、社会管理规律的认识和运用的科学。江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当代大学生提出要成为“理想远大、热爱祖国、脚踏实地、积极进取的有志青年”的要求,是继他在北大、清华校庆讲话中提出“四个统一”和“五点希望”后关于人才培养和青年大学生成长的又一次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
  在谈到学习江总书记讲话的体会时,大学生们表示,理论学习和研究要有与时俱进的精神和创新意识,也要注意联系实际。实践“三个代表”是我们进行理论学习和研究的出发点与最终目的。我们必须具备优良的学术品质,奠定深厚的专业基础,更要在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原则的指导下,深入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沿阵地加强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提出解决办法。

第2版(国内要闻)

围绕“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建功成材”主题
 “五四奖章”获得者与大学生座谈
  本报北京5月4日讯 今天上午,11位第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在中国人民大学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首都高校的大学生代表座谈。
  座谈会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和首都大学生代表围绕“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建功成材”的主题,结合各自工作、学习和成长的经历畅谈感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奖章获得者代表李金城、袁家军、贺福初、寒星、张树源、顾双彦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经历和事迹。他们在发言中谈道,实现“十五”计划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青年一代肩负的责任重大。广大青年要自觉把个人理想和追求同祖国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勤奋学习,扎实工作,在实现国家现代化和民族富强的奋斗中建功立业、成长成材。他们真切感人的先进事迹在与会大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学生们纷纷表示,要以青年典型为榜样,刻苦学习,勇于实践,成为有用之才,更好地报效祖国和人民。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出席了座谈会并讲话。他勉励青年要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发奋成才,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在祖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广阔舞台上,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谢环驰)

第2版(国内要闻)

“五四奖章”获得者做客人民网
  本报北京5月4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人民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下午2时30分,5位第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来到人民网,做客“强国论坛”,就青年们普遍关心的成才、就业等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今天做客“强国论坛”的是:铁道第一勘察设计院青藏铁路指挥部副总指挥、青藏线项目设计总工程师李金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所长贺福初,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庭长顾双彦,中国人民解放军68312部队63分队班长赵彪,甘肃省金川集团公司第一冶炼厂闪速炉车间主任王智。今天论坛交流的主题是“让青春更辉煌”。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嘉宾共回答问题近200个。最高在线人数近8000人,为平常节假日的两倍。
  访谈气氛十分热烈。网友请王智对在校大学生说几句话,王智说:“大学可以说是正在吸取知识的阶段,也就是为自己今后的工作做准备的阶段;选定一个明确的目标,然后去努力实现。”有网友问贺福初:“您认为影响中国科技人员成才或成功的因素是什么?”贺福初回答:“第一是科研体制,第二是科研投入,第三是科研方向的确立,第四是人员对科研的热情以及抵抗各类干扰的能力。”网友请顾双彦谈谈对腐败现象的看法。顾双彦说:“当今的腐败现象确实是社会所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但我认为它毕竟是少数人的所为,这个社会的主流是好的。我作为一名法官就应该以自己秉公执法、清正廉洁、刚直不阿的意志和品格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并将所审理的涉及经济犯罪的案件及时移送相关机构,以自己的行动树立司法工作者的形象,切实在反腐败活动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有网友问李金城:“您常年在雪域高原,多少天回家一次?”李金城回答:“一般是三到四个月,长的时候半年。”网友立刻打出了“致敬!”两字。嘉宾还就如何激发青年人学科技的热情、如何看待成功和荣誉等问题谈了各自的看法。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阳光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忙碌的交警
本报记者 王科
 5月3日下午2时,大连市星海公园正门。市交警支队沙河口大队副大队长潘元章带领6名队友正在指挥车辆停靠。与此同时,大队长李国强、政委王大庆也在不远处的会展中心指挥交通,为游人指路。在星海广场,游客争相与女骑警合影留念,女骑警则将“110青年文明号”联系卡分发给大家……
  海滨的气候,说变就变。刚刚还“笑吟吟”的天,突然就下起雨来。游人纷纷找地方避雨,而交警们仍坚守着岗位,任凭雨点把制服打湿。
  交警支队支队长张长久告诉记者:今年“五一”黄金周,市交警支队提前部署、周密安排,确保交通畅通和游人平安。5月1日,根据游客人数大大超过往年的情况,支队紧急通知:取消原计划的警力轮休安排,全员上岗。从早6时50分至午夜11时,不论天气如何变化,不论家里有什么事,值勤民警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记者来到八一路和长春路交叉路口,看到这里的交通秩序在交警的指挥下井然有序。作为大连的旅游热点,老虎滩极地海洋馆连日来游客排队购票,进场也须排队等待。然而,极地海洋馆前车辆畅通,馆前整齐地排放着外地和本地停驶的车辆。听到极地海洋馆日客流量高达5万人次、车流量为2万台次的介绍后,记者不禁对6位正在疏导交通的警察肃然起敬。

第2版(国内要闻)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是团中央授予的“全国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他们在全院率先开展送患者一句问候、一束鲜花、一杯热茶、一个手帕、一张服务卡的“五个一”服务活动。图为护士为刚刚入院的患者送上鲜花和服务卡。(新华社记者 申宏摄)

第2版(国内要闻)

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 构筑重庆发展快车道
——重庆直辖与西部大开发研讨会综述
本报记者 韩晓丽 崔佳
  4月下旬,来自中央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和有关方面专家学者云集山城重庆,以“重庆直辖和西部大开发”为话题,满怀对年轻的直辖市和西部大开发的感情,对当代和历史负责的精神,多角度、多层次分析重庆在西部大开发中的地位和作用,讨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庆加快发展和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思路。与会同志高度评价中央作出的重庆直辖和实施西部大开发两大战略决策,热情称赞重庆直辖和西部大开发取得的重大成就,同时坦诚提出重庆发展和西部大开发中应该着力解决的问题,充满信心地憧憬着重庆和祖国西部更加美好的明天。
  重庆直辖和西部大开发的实践证明:中央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与会同志通过研讨,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央作出的重庆直辖和西部大开发两大战略决策的重大意义。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和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办副主任、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李子彬等同志说:重庆直辖,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其战略意图是为了充分发挥重庆特大城市的作用,加快西南地区与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促进整个长江经济带的振兴;是为了统一规划、安排和管理库区移民工作,保证三峡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这是重庆直辖的奋斗目标。
  三峡工程建设,赋予重庆百万大移民的历史重任,也为重庆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一是带来了国家对库区建设的巨额投资,二是国家对库区建设实行一系列扶持优惠政策,三是全国20多个省市对重庆库区进行了对口支援,四是培育了库区人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精神。三峡库区移民开发对重庆库区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和社会功能再造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实施西部大开发,开辟了重庆建设和发展的快车道。重庆市的快速发展,又可以带动和促进西部大开发。重庆直辖5年的实践和实施西部大开发两年的实践都证明,中央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两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西部大开发有了一个良好开端。西部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年均增长17%左右,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比实施西部大开发前的1999年明显加快。2000年,重庆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统揽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确立了“三大经济发展区”的构想和将重庆建成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的战略定位,制定了《重庆市实施西部大开发规划》和《构建三大经济区规划》,出台了重庆市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50条措施,开工了一批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加大了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加快了对外开放的步伐。两年来,重庆市GDP加快增长,平均增幅9%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左右,高于全国和西部地区平均水平。这表明,西部大开发促进了重庆的发展,重庆在西部大开发中已经发挥了并将继续发挥很好的带动作用。
  以重庆大发展带动西部大开发,在西部大开发中实现重庆大发展
  重庆直辖和西部大开发是两着妙棋,又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推动的整体。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认为,重庆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有重要的地区增长极和承东启西的特殊地位:从重庆的基础看,有数百万城市人口,形成了西南最大人口的城市市场,人口、生产要素、企业、市场在这里集中形成规模较大的生产能力增长极。其次,重庆是西部地区的制造业中心,有1.1万户工业企业,总资产1700亿元,工业门类齐全、配套、带动能力强。再次,重庆已形成金融机构林立的金融中心、水陆空运输方式完备的综合运输网络和通讯网络。更重要的是重庆有25所高等院校,近千家科研开发机构,56万专业技术人员。这就形成了重庆在西部发展中的带动力和辐射力。
  《求是》杂志原总编辑戴舟说:发挥重庆在西部大开发中的重要作用,应把握好四个问题:一是要始终坚持和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西部大开发必须把满足西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提高西部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在一定意义上说,西部地区的落后是基础设施的落后、国内生产总值低、综合实力不强、竞争力较弱等,这除了历史和其他方面的原因外,内在的、深层次的原因之一是观念陈旧。必须解放思想。三是始终要把加快人才培养放在关键位置。中国人才资源不足,西部更缺乏。这一方面表现在西部人才总量严重不足;另一方面表现在人才急速流失。近几年从西部调往沿海和内地的科技人员超过3.5万人。可以这样说,西部人才问题已经到了非常严重和紧迫的地步,已经成为西部发展的“瓶颈”,必须尽快解决。四是必须把加快城市化建设作为一个重点。要摆脱单一产业的基地性城市建设思路,采取“多重推进,协调发展”的原则。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一个支撑点,对西部大开发将会起到带动和辐射作用,成为西部的枢纽和中心。
  重庆市市长包叙定说:重庆要实现在西部大开发中的更大发展,必须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思想再解放,观念更转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和区域特点的发展道路,力争率先实现西部大开发的战略目标。必须继续完善工作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思路宽则出路宽、发展快。这次研讨会上,各位领导和专家为重庆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出主意、想办法,提出了许多重要的、符合重庆实际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一定不负众望,根据重庆实际,不断增添具体的可操作的措施,狠抓落实,确保西部大开发年年有新进展,不断有新成效。
  重庆要为自身的发展开发人力资源,也要承担为西部大开发培养人才的重任
  人才问题,是重庆的同志感到最紧迫的问题之一,也是与会的同志讨论热烈的问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丽兰说:国际间的竞争不是单方面的,而是体系和体系的竞争。重庆确定了在2030年成为国际性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应该有一个科学的体系。这个体系至少包括五个方面:经济的现代化、社会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市场化的程度、科技和信息化的程度。其中最重要的是人的现代化,这需要长期的积累,需要下大功夫。重庆要发展成为现代化大都市,就要下力气开发人力资源,加强科技实力,提高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希望重庆能成为一个学习型城市。如果没有学习型城市这种微观系统,要创造学习型社会就是一种空谈。做到了这一点,重庆的前途将无限光明。
  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说:西部大开发的实施,不仅需要项目、资金、技术,更需要大批高质量、高素质、高层次的人才。当前,西部地区科技成果转化率低,各级各类教育总体上比较落后,特别是高层次人才严重不足,制约了经济和社会发展。更为严重的是近年来西部地区十分有限的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骨干人才流失非常严重。因此,实施西部大开发,要求各级政府和西部地区的高等院校必须下大力气加强学科建设,加快高等教育的发展,增强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能力。重庆市在西部大开发中应发挥自己的区位优势和已有的学科优势,不仅要为重庆加快发展培养人才,还要承担起为西部地区和西南地区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任务。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李德水说:重庆和西部地区都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努力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当前工人的素质问题是严重影响我国国际综合竞争力而又被人们忽视的一个问题。一些企业千方百计找订单,但外商的订单来了又不敢接,原因就是加工者的素质达不到要求。我们既要转变单纯追求高学历的用工观念,也要引导青年一代转变就业观念,改变千军万马挤考研这座独木桥的状况。同时,要创新职业技术教育的办学思路,逐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办职工技术教育的新体制。
  两个战略决策是社会系统工程,需要认真组织协调形成合力
  重庆的发展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西部大开发更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做好各个方面的工作。农业部常务副部长韩长赋说:重庆在发展中需要发挥比较优势,突出自身特色,生产特色产品。特色产品的重要特性就是它的区域性和所必备的生产环境。发展特色产业,应当按照适应市场需求和发挥比较优势的原则,确定发展思路,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优势。对有特色的优势产业要实行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致力于特色农业的发展,启动了农业产业化工程,发展了一批优质品种,培育了一批名牌农产品、无公害食品和绿色食品,为西部发展特色农业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段应碧、重庆社会科学院院长俞荣根认为,重庆在发展中要实施大城市带动大农村战略。和其它直辖市相比,重庆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大城市与大农村并存。因此,必须把农业和农村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发展步伐。要继续搞好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要实施大城市带动大农村战略,以工业化为内涵发展三大经济区,采取点、轴、面结合的带动方式,做大做强主城区,增强火车头的动力;处理好生态环境建设与农民长远致富的关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研究员吴敬链说:重庆要重振西南重镇的雄风,党委和政府的主要工作应当是为企业的发展准备好平等竞争的条件,把“台子”搭好。具体说,就是做好三件事:一是改革,包括布局调整、搞好国企改革和放开搞活中小企业;二是建立透明的游戏规则,公正执法;三是加强对企业的服务,特别是信息服务。重庆的通讯、交通、信息等方面的建设都很不错,物质基础比过去强,发展的外部条件比过去有较大改善。重庆开放的成本在下降,要大胆地走出去,不仅把资金和技术引进来,更要把高级的管理人才、科技人才引进来,重振重庆国有企业的雄风。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正庆、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副行长肖钢认为,落实中央的两个战略决策,需要认真研究现代金融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银行系统要加强和促进东西部地区在西部大开发中的交流合作,运用市场手段,减少西部资金和金融人才外流。协助西部扩大直接融资,支持重庆和西部实现跨越式发展。
  外经贸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向东和国家经贸委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说:重庆一定要抓住加入世贸组织这个机遇,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20多年的改革开放,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浦东新区的开发开放,为西部大开发积累了丰富经验,为西部地区发挥“后发优势”提供了可能。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将对新世纪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重庆要进一步抓住机遇,找准自身在全国和国际市场中的相对优势,充分发挥内陆城市的功能,带动大西南的发展。应当加大吸收外商投资力度,加大重点国有企业的改革力度;注重服务业的对外开放;加快农业结构的调整;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为重庆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开辟新的天地。
  财政部副部长张佑才、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汪同三、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在谈到西部开发时认为,西部大开发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但作为一项战略性选择,阶段目标又是明确的。西部大开发需要选准战略突破口。实现西部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是创新,要创新观念,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科学规划;创新机制,完善措施。西部大开发让西部的土地热起来了,动起来了,天时、地利、人和,重庆样样具备,重庆必将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实现新的发展,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