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2002-05-31

2002-05-31新闻联播 文字版

游乐场:多替孩子们着想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br/>专栏:周末闲话<br/><br/> 游乐场:多替孩子们着想<br/> 拂晓<br/>  每到双休日,孩子总是喊着要去游乐场玩。作家长的也乐于陪同前往,可往往是高高兴兴地去,又累又扫兴地回。<br/>  我家附近就有一个小型的游乐场,为了保护孩子,地上铺了一层塑胶。每次去,管理员都要求孩子和家长脱掉鞋,天冷时可以买塑料鞋套套上,可是鞋套非常薄,别说好动的孩子,就是家长穿上也往往只几分钟就破了,于是再花钱去买,最多时,我一连买了4次。夏天到了,大家干脆都不穿鞋套,可是走几步,白净的袜底就变黑了,甚至还有被草棍、树枝、小石头硌脚的危险,孩子在这样的地上跑来跑去,实在让家长担心。铺上塑胶本是好心,为什么不能经常打扫,把好事做好呢?<br/>  海洋球池在游乐场里是最受孩子们欢迎的,他们在里边可以尽情地摸爬滚跳,球池上边是一个长长的滑梯,孩子从滑梯上滑下来,正好可以跳进海洋球池里边玩耍。所以每一次去游乐场孩子都非玩不可。可是,球池里原本五颜六色的小球,由于整天风吹日晒,不仅褪去了颜色而且落满尘土,从海洋球池里出来的孩子,满身满手都是土,原本干干净净的衣服全脏了。很多家长迁怒于孩子:“瞧你,都成土耗子了。”<br/>  不玩海洋球,坐坐小摇椅又如何?游乐场里各种小动物造型的摇椅摇动时还伴着动听的儿歌,孩子坐在上面常常喜不自禁。可是没过多久,刚刚添置的4把摇椅中就只有1把能“工作”,其余3把摇椅只会摇,不会“唱”,孩子们只好在能“工作”的那把摇椅前焦急地排队等待。其实修理摇椅并不难,打开“小动物”肚子上的小门,里面是一个小录音机,用来播放儿歌磁带。有的是磁带卡住了,有的是录音机出了点小毛病。只要经过简单的处理,问题就能解决。游乐园并非没人管理,专职管理员就有3名。可每次向对方提出维修建议,对方只是冷漠地点点头,说知道了,就再也没了下文。<br/>  其实我和孩子在游乐场遇到的上述种种都是小事,举手之劳就可以解决。关键是在这里工作的人是不是有一颗为孩子们着想的心,能否有一种为孩子们服好务的意识。这家游乐场的服务是有偿的,要按小时收费,来这里消费的孩子当然有权享有完好的设备和优质的服务,不能因为消费者是未成年的孩子,就忽视了服务质量。有关部门是不是也应该完善规章,从制度上提高这些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六一国际儿童节又要到了,各种游乐场所是否都做好准备,只待装满孩子们一年中最开心的笑声了呢?

莫让儿童乐园变成“大杂烩”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br/>专栏:记者来信<br/><br/> 莫让儿童乐园变成“大杂烩”<br/>  少年宫、科技馆本应是属于孩子们放松身心、开心玩乐、汲取营养的地方,但在太原市,儿童乐园却被各类名目的企业、成人培训班,甚至舞厅“侵占”,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大杂烩”。<br/>  “六一”前夕,在太原市少年宫一个供孩子们玩耍的“欢乐天地”里,记者看到里面摆放着一些电动模拟的摩托车、汽车等,只有五六个孩子坐在上面玩,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今天是第一次带孩子来这里,感觉不是很好,这里的设施不是很符合孩子的需求,另外,就是觉得有点乱。”记者问:“为什么有点乱?”家长说:“你没看见少年宫里还有个歌舞厅?”闻听此言,记者走出门一看,果然看见在距“欢乐天地”不到20米的地方,一个歌舞厅正在营业,男男女女进进出出,与“欢乐天地”的冷清形成鲜明的对比。旁边一位家长抱怨说:“怎么能把舞厅开到儿童乐园呢?”<br/>  在山西省科技馆,记者看到这里开办着各类成人培训班、职业技术学校、旅游公司、装潢公司等。同样,歌舞厅也正在营业。<br/>  据了解,目前太原市供孩子们娱乐的地方很少,而这少之又少的娱乐场所却被办成“大杂烩”。在这样的“大杂烩”里,孩子们能否真正地释放被沉重学业压抑的身心?(新华社记者 王永霞 原碧霞)

甜食综合征还须警惕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br/>专栏:<br/><br/> 甜食综合征还须警惕<br/> 蔡韬<br/>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含糖的点心、饮料、水果等越来越多。不少家长对独生子女倍加疼爱,百依百顺,造成不少孩子吃糖太多。“六一”前夕,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急救中心赵主任告诉家长:吃糖太多,不仅会引起肥胖症、糖尿病、龋齿等,还会影响神经活动和智力。<br/>  他说,我们平时所吃的糖是蔗糖,在体内转化为比分子更小的葡萄糖进行氧化。葡萄糖的氧化反应需要含有维生素B1的酶来催化。如果长期吃进过量的食糖,机体就加速糖的氧化,消耗大量的维生素B1,使它供不应求,最终影响葡萄糖的氧化,产生较多氧化不全的中产物如乳酸等。这类物质在脑组织中蓄积,就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活动,发生精神烦躁,表现为精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爱哭闹、好发脾气等“甜食综合征”。<br/>  赵主任说,预防“甜食综合征”,就要从婴幼儿起控制吃糖,做到吃饭前后、睡觉前不吃甜食,每天进食糖量不超过每千克体重0.5克。

小绣球赚大钱(图片)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br/>专栏:<br/><br/> 小绣球赚大钱<br/>  广西靖西县的“壮族绣球”原是当地青年传情定亲的信物,因其造型别致,色彩艳丽,深受游客喜爱,成为当地一大收入来源。图为靖西艺人正在制作绣球。(赵京武摄)

成都茶馆好悠闲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br/>专栏:时尚快车<br/><br/> 成都茶馆好悠闲<br/> 史春东<br/>  说成都是有名的休闲城市,不能不透过茶馆去感受成都人生活的悠闲了。<br/>  府南河边的滨江茶园,是成都市区最有名的一家大众茶园。垂柳下,沿河边一长串茶桌,能坐茶客好几百人。客人落座,带盖的小青碗从茶师的手臂中刷刷地落在茶客桌前,当你还没赞出口时,铜壶的开水已从一米开外滚了下来,如龙嘴喷泉,接着“当当当”有节奏的盖碗声响了起来,这一连串的动作也不过几秒钟。茶馆中掺茶人如有这一绝活,老板给的工钱不菲,客人也会多得多。<br/>  成都人迷茶馆,这与堂内各种休闲的配套服务有关。进入茶园,只要你朝里望,就有人热情地为你找椅摆桌,为的是你落座后他给你擦一双鞋。穿梭在茶座中的卖报人,你不买报也大致知道今天的花边新闻。提着篮子卖花生、瓜子、时令水果的,吹口琴、拉二胡的,你没有想到的他们都想到了。不少外地客人眼见这样的热闹情景说,成都休闲一条龙真是到家了。<br/>  成都还有另一大类喝茶的地方叫茶楼,这里大多装修豪华,堂内摆满了绿色植物,客人坐的是大藤椅,灯光十分得体,还有小包间,杂志、报纸随意看,这是前几年就流行开了的高档喝茶方式,一杯茶多的几十元,少的也要十元八元。成都人拉关系、约朋友打牌、与恋人见面、会老友等也多半会选茶楼。

空调将价格战进行到底?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br/>专栏:消费视窗<br/><br/> 空调将价格战进行到底?<br/>  “价格战”是家电市场屡试不爽的竞争手段。入夏以来,北京、上海、武汉、成都等城市的空调价格大战又开始上演——<br/> 本报记者 杜海涛<br/>  在3月底,空调降价已经逐步开始,新科的一款空调降至998元,海信变频空调也大幅降价。4月5日,名不见经传的威力推出了666元的空调。4月8日,科龙宣布将旗下8种机型实施降价,最高降价达1000元。4月12日,格兰仕第二代高档不锈钢空调全线降价,最高降幅达30%。在价格大战中,众多洋品牌也不甘示弱,纷纷大幅调低价位。LG、松下、夏普等今年新推出的部分机型,其价格已和国产机相差无几。<br/>  商业资本跳上前台<br/>  3月29日,河南通利联合电器有限公司先斩后奏,擅自将奥克斯空调的主流机型降价30%,降价幅度高达700元。生产奥克斯空调的宁波三星奥克斯公司立即派人飞赴郑州,要求恢复原价。但通利毫不退让,坚持认为价格是根据河南的实际需求和消费水平决定的,不能完全由厂家说了算。面对通利的叫板,奥克斯权衡利弊,最终接受了通利的要求。因为以通利为主导的河南经销商每年为奥克斯创造2亿元的销售额,奥克斯不能丢掉这块市场。<br/>  类似通利的做法并不少见。两年前,国内家电市场还由厂家主宰,但2001年之后,随着国美、苏宁、三联等大型家电经销商的崛起,已具相当规模的商业资本开始跳向前台大声说话。<br/>  国美一向被看作最具实力的“价格杀手”。这两年,国美挟绝对销售量,不打招呼地先后“逼”着海尔、长虹等家电厂家走上降价道路。现在国美在全国10多个城市拥有100余家大型连锁商城,空调年销售能力将突破1000万套,这样的实力,谁敢轻视?在商家完善的销售网络和资金优势面前,空调厂家真有点身不由己。<br/>  据报道,目前国美已经与全国10多个空调厂家签订了亿元以上订单共计17.58亿元,其中海尔、海信、美的、LG、乐华5个品牌超过2亿元,最高达2.8亿元。此举不仅为空调大战备足弹药,而且在价格上也会有更大优势。<br/>  厂家的发展也越来越离不开商家的支持。立志进入广州地区销售前三名的乐华,4月份以来,连续与国美、深圳铭可达和广州东泽等大经销商签订大宗空调订单,总价超过5亿元。对如此咄咄逼人的势头,业内人士认为,商业资本有可能成就一个品牌的快速扩张。<br/>  拼市场需要技术创新和良好服务<br/>  价格是市场竞争的有效手段,但不应是全部手段,技术创新是企业的永久生命力。如果只是死守几个落后的产品型号,单纯靠低价策略来启动市场,是没有出路的。<br/>  一项调查显示,静音、变频、人性化将成为未来空调发展的三大趋势。静音空调的主要生产厂家春兰不断降低噪音指数、确保最低噪音,一直受消费者青睐;去年,海信“工薪变频”在一段时间里由于定位准确、价格合理,一度掀起了变频空调的抢购旋风;今年,海尔向市场推出了能根据房间情况自动开机关机、自动调节送风宽度、自动控制运转情况的“智慧眼”空调。这种空调一问世,就在市场上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在北京,平均每天能卖出500套;在广东,梅州市一企业一次性就订购了1000套。<br/>  此外,要保持长期优势,良好的售后服务不可少。近日,武汉中商集团与海尔、春兰等7家一线空调生产厂家建立服务联盟,他们承诺,在中商卖场销售的空调,保证8小时安装到位,1个月内包换包退。中商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组建了300多人的快速反应部队,协同各厂家的安装、维修人员,共同负责空调的售后服务。海尔、春兰希望与中商集团合作,给消费者带来放心和实惠。

假日心情(图片)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br/>专栏:假日摄影<br/><br/> 假日心情 张家荣 摄

儿童化妆品可放心用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br/>专栏:<br/><br/> 儿童化妆品可放心用<br/> 本报记者 原国锋<br/>  “六一”前夕,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了一季度对儿童护肤霜和浴液产品质量的监督抽查结果。抽查显示,合格率为97.6%,儿童化妆品整体质量较好。<br/>  这次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的42家企业生产的42种产品,其中,抽查的33种护肤霜产品全部合格,抽查的9种浴液产品合格8种。本次抽查所涉及的企业大、中、小兼有,产品也兼顾了高、中、低档,基本上代表了目前国内儿童化妆品的质量状况。<br/>  有关专家说,儿童用化妆品质量要求比成人用化妆品要高。如护肤霜要求应能合理补充肌肤的适度油分、保湿成分和水分等,儿童用护肤霜要求对皮肤的刺激性要小,产品的卫生洁净度要高,易过敏性要低;儿童用浴液要求对皮肤的刺激性要低,并能防止微生物和霉菌的污染。因此消费者购买儿童化妆品时要注意膏体外观应洁白美观,或带浅的天然色调,有光泽,质地细腻;易于在皮肤上铺展和分散,肤感润滑;使用后无过敏现象等。

祝祖国花朵节日快乐(图片)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br/>专栏:<br/><br/> 祝祖国花朵节日快乐<br/>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明天又到了少年儿童自己的节日——六一国际儿童节,祝小朋友们节日快乐。——编者<br/>  1、孩子们在欢庆自己的节日。(王会舜摄)<br/> 2、北京怀柔区九渡河黄花城小学日前收到了雀巢(中国)有限公司送来的六一国际儿童节的礼物——25台电脑。这是雀巢公司员工在辅导孩子们学习电脑。(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br/> 3、在日前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能听人指挥的机器电子宠物最受小朋友喜爱。(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摄)

食用醋多数合格 水产品问题不少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br/>专栏:市场监督<br/><br/> 食用醋多数合格 水产品问题不少<br/>  日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组织了食醋、水发和干制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抽查显示,食醋商品内在质量合格率较高,但是商品标识问题较突出。水发水产品检出甲醛,干制水产品水分、盐分超标,质量问题较为严重。<br/>  食醋抽查选择了哈尔滨市、西安市、上海市、太原市、石家庄市等5个城市、10个经营场所经销的24种样品,并以抽查中低档普通商品为主。抽查检验的24种食醋商品中有23种按国家强制卫生标准检验合格,合格率为95.8%。按国家强制标准《食品标签通用标准》检查合格10种,合格率为41.7%。本次抽查综合判定合格10种,合格率为41.7%。<br/>  水产品抽查选择了福州、郑州、天津、西安和济南5个城市、14个超市、副食品商场、集贸批发市场经销的干制水产品(虾米、干海参、干贝)和水发水产品共47种商品。在抽查检验的21种水发水产品中,合格率为61.9%,甲醛的检出率38.1%。其中甲醛检出率最高的是西安和郑州两城市,这些水发水产品分别取样于西安市炭市街副食品市场和郑州市纬三路水产品批发市场。抽检的26种干制水产品中,按推荐性行业标准考核只有1种符合标准要求,符合率仅为3.8%,水分、盐分普遍超标。这些问题已存在多年,干制水产品水分含量高不但不利于保存,还以水、盐增加重量,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br/>  (李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