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孩子拍广告的忧虑
刘上峰
  打开电视,这样的广告内容你一定不会陌生:一个老头说“今年过年不收礼”,接着一个老太太说“今年过年不收礼的”,最后一个小男孩说“收礼要收×××”;巨大的恐龙化石画面,一个女孩天真地问“我们的牙齿能像它那样坚固吗?”一个小男孩手里高举一支牙膏,高兴地回答“能!因为我们都用×××牙膏”;课堂上回答“思念”是什么,小学生张口就说:“思念是小小汤圆”……近年来,这些为吸引学生眼睛的广告不断被搬上荧屏,小演员做广告已成为“时髦”。
  据统计,我国目前有近7万所中小学,约2.2亿中小学生。开发学生用品,巨大的学生市场正诱惑着众多生产商和广告商。时下,越来越多的“精明”商家瞄准了学生消费者,越来越多的学生广告扑面而来,譬如,药品、服装、牙膏、食品等。然而,许多广告看后总觉得不舒服,雕琢的广告内容,让人听了肉麻的广告词,被安排了的电视画面,这些原本由成人上演的广告内容,如今正被不谙世事的孩子们演绎着。小模特、小演员频频出镜做广告,他们天真、活泼(当然也廉价),虽然容易与学生消费者拉近距离,但在某些不法商家的引诱下,虚假广告也更具隐秘性。尤其是药品广告,有一定风险,就是明星拍也会担心,更何况学生,说不准哪天就要惹来一场官司。
  在利益先行的宗旨下,广告进课堂似乎并不稀奇,但商家是否考虑到这类广告对小消费者的影响,如此“创意”广告宣传,会给涉世未深的孩子们什么启示?再说,小模特、小演员毕竟是在校学生,他们的主要精力就是学习。拍摄商业广告对学生的成长有一定影响,家长和学校都要帮助孩子辨别区分,千万不要一味地为了孩子早出名或多赚钱而不选择广告内容。
  学校毕竟不是简单的卖场,学生是一个特殊的消费群,广告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说还是少用孩子做广告好。

第12版(周末文艺)

母爱深挚“不觉流水年长”
  女儿阿娜具有音乐天赋,为了让女儿成才,在山西做中学数学教师的北京知青梅雁,省吃俭用,每周带阿娜去北京听课。阿娜患有先天性的疾病,梅雁不惜一切代价为阿娜治病。终于阿娜的病好了,梅雁的身体却垮了,不久便离开了人世。20年后,阿娜成长为世界著名的作曲家,才知道原来梅雁并非自己的亲生母亲。在阿娜的个人独奏音乐会上,阿娜演奏了梅雁生前最爱听的曲子,以纪念这位为自己付出生命的母亲。
  这是一个中国母亲笑对苦难的故事,她以尊严、以宽容、以无限的爱心,积极地面对现实生活。这个撷自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故事,构成了20集电视剧《不觉流水年长》的主要内容。它力图表现出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面对困境的抗争精神。这是一部聚焦于精神境界的戏,剧中没有俊男靓女间的卿卿我我,没有灯红酒绿中的血腥追杀;它讲的是时代变迁、人物命运,情节曲折且充满悬念,因此构成了在人们常说的观赏性中产生的心灵冲击力。刘蓓出演剧中那位面对困境不屈不挠的母亲。在拍摄现场,刘蓓经常独处一隅静静地揣摩角色,演出时已入忘我之境,脸上的温情和沧桑感让角色颇有内涵。丁志成、赵有亮、陈小艺、吴旭等饰演剧中主要人物。该剧由梦舟文化传播公司和世纪英雄电影投资公司联合摄制,王振杰执导。(北窗)

第12版(周末文艺)

孙玉洁喜获国际声乐奖
  总政歌剧团年轻的女高音孙玉洁,不久前在第八届日本冲绳声乐、器乐国际比赛中,获得了女高音美声唱法个人第三名,这是多年来中国选手在该赛事上获得的最好成绩。日本冲绳声乐、器乐国际比赛每年举办一次,是音乐界一项重要的赛事。第一次参加国际赛事的孙玉洁,准确、出色地演唱了《浮士德》选段“珠宝之歌”,以其良好的表现力,赢得了观众的赞赏。组委会和评委会对她出色的音质和饱含感情的演技,给予了高度评价。(三丫)(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相约北京”腾起“中国龙”
  日前,中外艺术家同台献艺,在北京昌平区亢山文化广场举行广场演出,将第三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推向了高潮。大舞台青山幕衬,广场上万众环聚,俄罗斯国家伏尔加歌舞团的艺术家们,以娴熟的舞姿表演了歌舞《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铁匠炉》,克罗地亚管乐五重奏小组以雄壮浑厚的旋律,奏起了《华尔兹》、《诙谐曲》、《玛卡丽娜的少女》,纳米比亚的《穿山甲》、《雨中舞》,展现了非洲纯朴敦厚的异国风情。而最靓丽的当数昌平艺术团的《蹬技》和北京少林武校的《中国龙》。
  一个体重不到50公斤的中国少女,居然用脚蹬起100公斤重的大缸自由旋转,缸里边还有两个俄罗斯姑娘,如此“蹬技”让外国友人叹为观止。北京少林武校表演的《中国龙》,曾在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多次亮相,并向全国播放,确系武术文化的精品。舞旗、少儿扑摔、剑术、刀术、刀枪对练等片段,衔接紧凑,变化万千,气势恢宏。演出以高超的武技把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把龙的传人之龙的精神、龙的气势,表现得酣畅淋漓。外国友人连连赞叹,台下观众掌声不断。该校曾以500人的演出团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闭幕式一展风采,并多次在人民大会堂为外宾演出。(王建民)(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纪念《讲话》繁荣传记文学创作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六十周年之际,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和中华儿女杂志社日前召开了座谈会,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和传记文学作家表示,重温《讲话》与时俱进,共创传记文学的繁荣。会上宣布,为了进一步繁荣传记文学创作,推出更多更好的传记文学作品和培养传记文学作家,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与中华儿女杂志社将联合评选中短篇优秀人物传记作品奖。同时第三届中国优秀传记文学作品奖也将在明年初进行评选。(小丽)

第12版(周末文艺)

让科技贴近生活
  从五月中下旬开始,全国二十多家省市电视台开始播出Discovery“探索”频道的纪实教育节目,以高超手法揭示出了大千世界的奥妙和神奇。“西门子移动带给你科学探索”,西门子信息与移动通讯集团与Discovery“探索”亚洲风格的合作推出的这套节目,旨在向充满求知渴望的观众传达其“科技贴近生活,灵感点亮生活”的理念,以知识性、娱乐性兼具的生动画面,传达出人类面对自然不断探索的无穷乐趣。鼓励年轻人走进丰富多彩的科技生活。激发灵感、探索未来。(虹雨)

第12版(周末文艺)

岂能如此教育孩子
  “你不好好学习,将来就只能像我一样扫马路,天天上街干活”,“好好读书,跳出‘农门’,永远不要再回农村干这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活了”……这些话语,是最近电视上一些“老师”和“家长”对“孩子”的谆谆教导。我并不否认,这些“老师”、“家长”们可能只是根据剧情需要如实讲述,他们的初衷也是希望“孩子”多学知识。但是,影视作品要以正确的思想引导人,电视机前的孩子们听了这话,他们就会感到,只要学习好了,就可以不劳动。“老师”、“家长”动不动就拿劳动来惩罚“孩子”,会使他们弱小的心灵产生错觉:原来劳动并不是光荣的,而是处罚人的手段。试想,他们以后还会热爱劳动和尊重劳动者吗?(沈阳军区司令部管理局 郭登高)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教育频道应突出“教育”
  目前,许多省市电视台相继开辟了教育频道,为提高全民素质,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然而,在一些地方电视台的教育频道上,人们看到的往往不是有助于教育事业的节目,而是一些暴力、凶杀、爱情等与教育极不相干的影视剧。观众一面看着荧屏上“某某教育电视台”的字样,一面看着影片中不时出现暴力、凶杀等场面的镜头,显得那么的不和谐。这失去了开辟教育频道的真正意义,达不到“教育”的目的,反而让一些文化垃圾对社会产生副作用。建议各级电视台教育频道严把节目关,教育频道应该突出“教育”。
  (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人武部 赵兴国)

第12版(周末文艺)

人艺纪念建院50周年
  纪念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50周年的演出活动,日前已经拉开了帷幕,《狗儿爷涅槃》、《天下第一楼》、《雷雨》、《蔡文姬》、《茶馆》和《足球俱乐部》、《无常·女吊》、《第一次亲密接触》将先后在首都剧场和人艺小剧场演出。为了进一步普及话剧艺术,提高青少年观众的话剧欣赏水平,剧院特别推??8场学生公益专场。在纪念演出的8部戏中,每一部都将其中的一场作为学生公益专场,票价10元至40元,小剧场一律10元。(章春)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创作手记

勿忘真情 留住善良
王栋
  电视剧《大哥》作为向党的十六大重点献礼节目,目前正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大家对《大哥》这部戏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它是一部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和艺术性的作品,虽然这部戏只是反映了普普通通老百姓的生活,却体现了我们民族传统的美德。它鼓励人们不向命运低头,学会正确面对生活的艰难困苦,面对下岗失业等诸多的社会问题,懂得珍惜人世间美好的亲情,对生活充满美好的希望和憧憬。
  呼唤亲情、呼唤善良,让我们重温家庭的欢乐祥和,感受亲情所给人带来的欢慰,是这部戏所要体现的一种人文精神。确定了这个立意后,开始物色编剧。我想到了在北京电影学院读书时的专业课老师、文学系教授刘一兵,他在家里是大哥,经历过许多生活的磨难和坎坷。我告诉刘老师我想拍城市里一家普通的人,兄弟姐妹好几个,要突出的是家里的主心骨大哥。上有老,下有小,妻子下岗,兄弟姐妹一会儿吵架,一会儿离婚,父亲年纪大了,所有的担子都压在了大哥的身上。我希望戏中把这一切平静地讲出来,让观众慢慢地品味,细细地思索,用情去感受。这是一个命题作文,从一开始我便给刘一兵画了许多的框框,他有些无所适从。前十集剧本刘老师写得很艰难,主要是刘老师不自信,其实他写的很好,但他常常否定自己,推翻重新再来。在剧本创作的最后阶段,刘老师又遇到了与剧中大哥一样的家事,老母亲住院,孩子考学等等事情,但他还是坚持下来完成了剧本的创作工作,应该说在剧中大哥身上寄托着刘一兵老师无限的感慨和惆怅,感谢刘一兵老师创作了这么一个好剧本。
  这部戏以纪实性风格为主,注重细节的表现,在“情”字上做文章,力求把美好的人间亲情推向一种极致、一种境界,让观众沉浸在一种浓厚的亲情之中。这是我和导演张今标共同达成的总体创作思想。张导是位很负责的导演。这部戏是双机拍摄,又是同期录音,给拍摄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而且在拍摄期间,后面的剧本还没有完全改出来,谁也不知道下面的情节发展和人物命运有什么变化。多亏有了现代化的通讯工具,前方及时把一些创作想法和思路传递给编剧,而编剧把写完的剧本一集集地传递过来,由张导带着创作人员进行修改。这中间的拍摄难度是相当大的,多亏了我们有一个团结的、有活力的剧组。演员有着很强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在拍摄中主动及时与导演进行沟通,在创作中大家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形成了一种浓厚的创作氛围。演员提出创作上的要求和想法,导演尽可能地去满足大家的创作欲望,努力使每个人物都演出个性、各具特色,生动、精彩。
  在物欲膨胀的今天,重温亲情,便能寻找到情感的归宿。生活中会产生不少矛盾,但我们不忘亲情,就能学会理解和宽容,让善良永驻我心,看到生活中美好的一面。多一些善良、多一些谦让、多一些宽容、多一些理解,让人们在和睦的家庭生活中感受到社会的美好,这是我们所向往和追求的,也是我们民族所提倡和弘扬的。(作者为电视剧《大哥》制片人)

第12版(周末文艺)

家园(儿童画) 谢夏雨(12岁)

第12版(周末文艺)

“时尚北京”
——走向世界的T型台
  中国经济的崛起,北京申奥成功,中国——北京成了世人关注的焦点。20多个国家艺术家联袂献艺的“相约北京”刚刚落幕,集中展示中国服装艺术的“时尚北京”大型活动,又将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
  端庄典雅独具神韵的旗袍,早已成为东方服饰美的标志,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上,与会首脑们身着各色唐装的亮相,更吸引来了世界惊羡的目光。国际服装设计师的眼睛转向东方,国际服装展示的T型台伸向东方。举办“时尚北京”,曾经是中国多少服装设计师的梦想。而今,旨在展示北京作为国际性大都市的形象,丰富北京“人文奥运”的内涵的首届“时尚北京”服装文化系列活动,终于将在8月拉开帷幕。作为紫禁城门面的天安门,目睹了古都北京历史的变迁,也是当代中国政治与文化的象征。首届“时尚北京”开幕式将在天安门广场东侧举行。在这个名为“天安门广场国际服装发布”的开幕式上,将有国际顶级大师和百余个中国服装品牌举行近3个小时的专场发布会,集中展示国际时尚潮流的变化及发展趋势,以及中国时装品牌的整体形象。这是中国服装业的里程碑,也是中国人现代生活和精神风貌的最佳体现。
  回首20世纪,世界五大时装之都——巴黎、米兰、纽约、伦敦、东京,哪一个不是在本国独特的文化、历史、政治、经济的大背景下,用自己的民族文化奠定了成为国际时尚之都的基础。想当年,米兰时装周的举办改变了意大利作为法国服装加工国的地位;纽约时装周则使美国从欧洲时装的大买家,转变为世界时尚的中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涌现出一批能够应对市场需求的职业设计师和具有自主设计能力的服装企业,他们将成为中国服装业迎战世界经济一体化竞争的栋梁。中国的服装设计师和热爱中国服饰艺术的人们多么希望,由中国服装集团公司、首都旅游集团公司和中国文化艺术公司举办的“时尚北京”,将引领北京高视阔步登上国际时尚的T型台,2008年的北京也将成为时尚之都。
  据悉,首届“时尚北京”还将邀请中外著名时装设计大师和企业家共同参与服饰论坛,研讨当代世界服装发展趋势,为中国服装业提高国际竞争力提供“范本”,并举办服装服饰博览会,为中国服装业与国际同行搭建起对话平台。
(叶文)(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荔枝红了》讲述时代主题
  国产彩色宽银幕立体声故事片《荔枝红了》,由珠江电影制片公司与中共茂名市委、茂名市人民政府联合摄制完成。近日在试映中得到有关部门领导和首都专家学者的好评。
  茂名市是中国最大的水果生产基地。2000年2月,江泽民总书记再次来到茂名考察工作,在享有“中国荔枝第一镇”美称的高州根子镇,江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片《荔枝红了》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以高州荔枝之乡的鲜活故事为基本素材创作而成的。
  影片多侧面、多角度塑造了以唐荔红为代表的新一代农村基层干部,既能从长远、从根本上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又能大胆实践,引进先进科学文化,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道路的生动形象,表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艺术地再现了干部群众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带给农村的新变化。首次在银幕上艺术地表现了农村基层干部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时代的主题。该片由年轻女导演杜云萍执导,戈治均饰演老支书田老根,新支书唐荔红由白雪出演。(黄均雨 周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中国足球战歌》问世
  伴随着中国足球队出征世界杯,《中国足球战歌》近日问世。“给我们一个狂欢夜,让我们放声吼。你若是好汉,那就Let'sgo。我们万众一心冲冲冲,我们万众一心gogogo。说定了别让我等太久,冲过去你的脚下是地球。”这首歌虽然只有八句,却充分表达了球迷的热情,而且简单易唱,气势磅礴。
  4月下旬,球迷范老先生写了一首《中国足球战歌》歌词,知名音乐人卞留念为其谱曲,在正大国际音乐制作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邀请曾创作《霸王别姬》等歌曲的词作家陈涛一起完成歌词的二度创作。中国明星足球队、中国梦舟演艺明星体育俱乐部以及奥运冠军、著名运动员、其他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数百人,共同参加了歌曲的录制和MTV的拍摄。(沈文)

第12版(周末文艺)

宁波在京举办书画展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六十周年,宁波市委、市政府、解放军驻宁波部队和中国军事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宁波书画作品展”日前在中国军事博物馆举行。此次展览展出了潘天寿、沙孟海等书画大师的精品,和八十多位海内外宁波籍知名书画家的近三百幅书画作品。
(任森琪 张忠)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别让孩子走穴赶场
  近些年,好些电视台相继开办了由三四岁的宝宝参加的娱乐性节目,受到观众欢迎。可最近,我发现宝宝们也在走穴赶场,刚刚从某省级电视台的《××宝宝秀》中出来,便马上出现在了另一省级电视台的《××快车道》上。有的孩子赶的场子更多,从中央到地方,从东西到南北的电视上,都能见到他的身影。无论在哪里,回答的问题都差不多,表演的节目也还是那一点东西,让人看了一遍觉得新鲜,看过几遍之后就不知是该可怜他们,还是该欣赏他们。其实宝宝们并没有错,怪只怪那些编导和家长们,孩子们在舞台上展示的是他们的天真童趣,如今却让他们像某些明星一样忙着四处走穴赶场,童真变味。
  (河北省涞源县人民银行 杜明骏)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电视不应强化孩子的自私心理
  日前,中央电视台《动画城》栏目播出了这样一则饼干广告: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告诉人们谁给她夹心饼干,就和谁交朋友,而且还是暂时的,如果人家把没带夹心的那一半给她,她就嘟着嘴愤愤地说:小气鬼,不和你做朋友!《动画城》节目内容丰富、知识性强,深受小朋友喜欢。但是中间播出的这则广告,却让人反感、可怕。如今的独生子女,本就容易在家人的宠爱中形成自我中心意识,这样的广告则是从社会的角度认可,并强化孩子们本不该有的自私心理。真若像广告中的那个女孩那样,这些孩子长大以后如果身边的人满足不了他们的要求,那后果会怎样呢?如今电视上这类不择手段针对孩子们的广告比比皆是。据说,不少国家严禁少年儿童在媒体做零食、玩具等一些诱惑孩子购买的广告。希望有关部门能对此加以重视。
(河南省安阳市北大街 张卫荣)

第12版(周末文艺)

《桃花谣》情动学子
  为纪念“皖南事变”61周年,总政话剧团5月22日为北师大学生专场演出了音乐话剧《桃花谣》。
  半个多世纪前,怀着对民族的爱,对人民的深情,新四军做出了重大牺牲。60年后,戏剧工作者以一台精致的演出,再现了一场刻骨铭心的历史悲剧。《桃花谣》以“皖南事变”为历史背景,通过当地桃花姑娘和新四军文化教员相恋、离别和重逢的动人故事,反映了革命战争年代水乳交融的军民鱼水之情。
  观看演出的学子,为这出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交织的音乐话剧所感动,演出结束时,全场起立为演员鼓掌。他们说,我们对军民鱼水之情,对60多年前的那场民族悲剧,对新四军歌曲有了新的理解,对如何弘扬先进文化有了更深切的感受。(艺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九州揽胜

平武:大熊猫的故乡
赵映坤 董晓彬
  出成都,过绵阳,经江油便到了四川盆地西北边缘的平武县。
  漳江上游的平武,自然风光雄奇壮观,文物古迹巧夺天工,民族风情独具特色。境内的王朗自然保护区与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黄龙寺山水相连,是我国建立最早的以保护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等珍稀动物及其栖息地为主的自然保护区之一。这里峰峦叠嶂,松杉耸翠,溪流纵横,景色宜人。每值春夏晴日,蓝天白云,远峰映雪,层林耸翠,清流似镜,山林倒映。杜鹃花漫山遍野,白如玉,红似霞,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凉风习习,花香宜人,教人心旷神怡。金秋十月,层林尽染,枫叶似火,更是一片绚丽多姿的迷人景色。入冬,银装素裹,雪拥冰封,一片银色世界。保护区内栖息着以大熊猫、金丝猴为代表的数十种珍禽异兽,平武也就有了“大熊猫故乡”的美誉。1986年赴爱尔兰首都展出的大熊猫“平平”、“明明”,就出自平武。
  平武,不仅山川秀美,而且历史悠久。曾为蜀地边关要塞的平武,如今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剑门蜀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级保护文物“深山宫殿”报恩寺,就坐落在平武县城内。报恩寺是国内迄今保存完好的明代佛教古建筑群之一。报恩寺规模宏大,布局严谨,集建筑、雕塑、绘画艺术为一体,寺内巧夺天工的转轮经藏、精雕细刻的千手观音、千姿百态的蛟龙、奇巧严谨的门拱、色彩绚丽的壁画和珍贵的楠木构造被誉为报恩寺“六绝”,在我国建筑史、宗教史和艺术史上都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在平武,生活着一个谜一般的民族——白马藏族。夺博河流域的白马人居住在高寒山区河谷地带,房屋依山而建,一寨一村,以农耕、畜牧、狩猎、采集为生。白马人服饰以白、黑、花三种袍裙为主,色彩艳丽。白马女性胸前饰以白玉般的鱼骨牌,腰间围几匝金亮的古铜钱,穿上各色布料绘制的镶花袍裙,真是五彩斑斓,艳丽夺目。原始的生产、生活方式形成了白马人对自然的崇拜,对山川的顶礼膜拜,也造就了他们勤劳、勇敢的性格,孕育了白马人原始、古朴的民族文化。山深林茂,风吹草低,宽阔的河谷游弋着群群牛羊,年复一年荞麦花开,年复一年青稞飘香。辛勤的劳动,简朴的生活,孕育出白马人独具神韵的敬酒歌、跳槽盖、园园舞、猫猫舞等民族歌舞,白马人独特、浓郁的传统习俗和文化艺术,犹如一枝深山奇葩,引起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
  今年9月,平武将举办首届王朗、白马风情节,同时举行全国白马王子大赛,西部少数民族情歌大赛,全国白马人文化学术研讨会,全国王朗杯书画、摄影展等活动。平武山川向世界敞开了她神奇而热情的胸怀。(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