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习仲勋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胡锦涛尉健行等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
  习仲勋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李瑞环李岚清等前往医院看望或以各种形式向其亲属表示慰问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第五届、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同志的遗体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习仲勋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2年5月24日5时34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今天上午,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庄严肃穆。礼堂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习仲勋同志”,横幅下方是习仲勋同志的遗像。鲜花翠柏丛中,习仲勋同志的遗体安然静卧,身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周围摆放着各界敬献的花圈、挽联。
  上午9时,江泽民、李鹏、朱镕基、胡锦涛、尉健行、丁关根、田纪云、李铁映、迟浩田、张万年、姜春云、贾庆林、钱其琛、温家宝、曾庆红、万里、乔石、宋平、王光英、布赫、何鲁丽、曹志、许嘉璐、蒋正华、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肖扬、韩杼滨、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任建新、张思卿、钱正英、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白立忱、张克辉、王文元和廖汉生、王芳、谷牧、马文瑞、郑天翔、刘复之、杨白冰、王汉斌、张震、倪志福、陈慕华、李锡铭、王丙乾、洪学智、韩光,中央军委委员于永波、王克、曹刚川、徐才厚等同志在哀乐声中缓步来到习仲勋同志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向习仲勋同志的遗体三鞠躬,并与家属一一握手,表示慰问。
  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解放军四总部及驻京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负责同志,以及习仲勋同志的生前友好和家乡的代表也前往送别。
  习仲勋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前往医院看望或以各种形式向其亲属表示慰问的还有:李瑞环、李岚清、李长春、吴邦国、吴官正、罗干、黄菊、吴仪、刘华清、荣毅仁、薄一波、宋任穷、邹家华、帕巴拉·格列朗杰、程思远、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周光召、丁石孙、成思危、叶选平、杨汝岱、巴金、钱伟长、宋健、李贵鲜、陈俊生、丁光训、孙孚凌、霍英东、马万祺、赵南起、毛致用、经叔平、罗豪才、周铁农和李德生、肖克、张劲夫、张爱萍、段君毅、黄华、彭冲、杨成武、吕正操、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吴学谦、赛福鼎·艾则孜、钱学森、苏步青、董寅初、邓力群、张廷发,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王瑞林、郭伯雄等。(附图片)
  江泽民同志与习仲勋同志的亲属握手,表示慰问。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专栏:在“三个代表”指引下

抓住西部开发机遇 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甘肃强力推进扶贫开发
  编辑点评
  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经济文化,帮助贫困地区群众与全国人民一起逐步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是贯穿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全过程的历史任务。甘肃省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强力推进扶贫开发,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解决温饱,脱贫致富。他们在实践中倡导的“领导苦抓、群众苦干、部门苦帮”的精神,已在陇原大地上结出了累累硕果,使干部受锻炼,群众得实惠,地区变面貌。甘肃扶贫开发的任务艰巨,但只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就一定能够不断地取得新的成绩。
  本报兰州5月30日电 记者李战吉、王方杰报道:5月的阳光照耀着集中连片的甘肃静宁县李家堡村温室。忙着收获的村民们告诉记者:“1公斤黄瓜两块钱,摘黄瓜就等于收钱哩。今年,我们村脱贫有望了。”
  最近4年,甘肃省的扶贫开发工程每年使上百万农民受益,每年平均解决50万人的温饱,使200万贫困农民“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房住”。全省绝对贫困人口从1995年的490万减少到了2000年的68万。绝对贫困人口占农村人口的比例从1982年底的74.8%下降到了2000年的3.36%。
  “只要还有贫困人口存在,我们的干部就寝食难安。”甘肃省委书记宋照肃说:“抢抓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强力推进扶贫开发,让更多的贫困农民尽快解决温饱,是甘肃省近年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项重大工程。”甘肃省委、省政府多年来坚持带领全省人民发扬“领导苦抓、群众苦干、部门苦帮”的精神,全面实施扶贫开发工程。全省每年有1万多名干部到6620多个贫困村帮扶,去年年底又抽调2.5万名省、地、县干部到基层对口帮扶。
  甘肃穷困的根子在于缺水。全省山地、高原占70%,沙漠和戈壁占15%。为了解决缺水问题,甘肃省集中资金,坚持20年不间断地实施节水和集雨灌溉工程。在过去6年里,甘肃省筹资20亿元,建水窖230多万眼,使300多万亩农田实现集雨灌溉,1043万亩耕地实现了节水灌溉。这不仅解决了数百万农民的饮水困难,而且使土地的亩均产值从100多元增加到了两三千元。
  在扶贫开发中,甘肃各地辩证地看待当地自然条件的优劣。定西地区干旱少雨,过去偏爱种小麦,遇到旱灾每亩地只能收50多公斤甚至绝收。后来,尝试改种马铃薯的群众发现:原来干旱少雨的自然劣势一下成了日照长、光照足的优势,定西是非常适宜种植马铃薯的地带。短短4年里,“十年九旱、苦瘠甲于天下”的定西地区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地市级马铃薯生产加工基地,于2000年底实现整体脱贫。
  从1998年起,甘肃省推行“参与式扶贫开发”,让贫困农户参与扶贫开发中的一切重大决策,整村推进扶贫工程。国家扶贫办领导称赞说:此举激发了贫困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扶贫方式的重大改革提供了借鉴和参考。甘肃省副省长贠小苏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今年,甘肃计划再投资5亿元,解决40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在3到5年内,甘肃将解决所有剩余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

第1版(要闻)

中国巴巴多斯建交25周年
 朱镕基与阿瑟总理互致贺电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巴巴多斯总理欧文·阿瑟30日互致贺电,热烈祝贺中巴建交25周年。
  朱镕基致阿瑟的贺电说:“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巴巴多斯建交25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贵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贺电说:“巴巴多斯是中国信赖的朋友。建交以来,中巴关系稳步发展,各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中巴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与巴巴多斯的友好合作关系,愿与巴方一起努力,把平等互利的双边关系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阿瑟致朱镕基的贺电说:“巴巴多斯政府珍惜与中国建立在相互理解和尊重基础上的传统关系。我国政府特别感谢贵国多年来在巴巴多斯援建的一些工程。双方就一系列协议进行了成功的谈判,其中最为显著的当数我在2000年5月访问贵国时签署的避免双重征税协议。上述协议将有助于加强我们两国的经济关系。”
  贺电说:“巴巴多斯以极大的兴趣关注着中国在经济改革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我在访问贵国时便亲眼目睹了这一切。我为贵国政府坚定不移地向世界主要经济大国地位阔步迈进而喝彩,并祝贺贵国最近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贺电表示希望巴中之间业已存在的密切关系不断发展,以促进两国的繁荣。
  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和巴巴多斯副总理兼外交和对外贸易部长比利·米勒同日也互致贺电,祝贺中巴建交25周年。唐家璇在贺电中说,25年以来,中巴关系得到长足发展,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合作不断扩大。中方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愿为加强合作、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米勒在贺电中说,巴巴多斯和中国继续保持着多年来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双边密切合作基础上的牢固而富有成果的关系,两国政府将继续合作,以应对全球经济的迅猛发展。

第1版(要闻)

在转变观念中拓宽就业渠道
本报评论员
  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减员增效,难免有一部分职工下岗分流。做好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工作,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要求的实际行动,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是企业、街道、社区和社会各个方面要主动承担的任务。同时,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也应当转变观念,自强不息,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
  “端上‘铁饭碗’,才算再就业。”这种观念影响很深。“大锅饭”、“铁饭碗”是计划经济的产物,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步建立,“大锅饭”已被打破,“铁饭碗”越来越少。打破“大锅饭”是广大职工的要求,给大家带来了实惠;打破“铁饭碗”,同样是广大职工的要求,是改革深化的必然。认为只有端上“铁饭碗”才算实现了再就业的观念,在现实中是越来越行不通了。
  “自谋职业,低人一等。”这个观念需要转变。这种观念所以产生,是因为在旧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国有企业职工的住房、医疗、养老保险等等都由国家包下来了。现在,随着住房、养老、医疗保险等方面的改革,国有企业职工和自谋职业者在这些方面日趋平等。旧体制下产生的旧观念应该随着旧体制的破除得到破除。同时,我们还要看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历史功绩,就是给了大家自主择业的机会,使我们有可能按照自己的意愿、特长、兴趣选择最能发挥自己才能的岗位。每个人应该珍惜这样的机遇,应该树立这样的观念:不论什么样的岗位,只要能发挥才能,为自己创造幸福、为社会做出贡献,就是光荣的岗位。
  “再就业就是重新安排分配工作。”这是一种“等靠要”的就业观。应当看到,我国扩大就业仍有很大潜力,许多地方仍存在着有人没活干,有活没人干的现象。开拓就业领域,创造就业岗位大有可为,关键是要积极主动寻找新的就业门路。坐等分配安排岗位是不现实的。与其坐等,不如走进市场,看准机会,自己创造就业岗位。创造一个,对自身的价值是一种实现,对社会是一个贡献;创造的越多,对社会的贡献越大。
  “没条件,没本事,没技术。”这种自卑观念应该抛弃。这种状况,即使是部分现实,也是可以改变的。知识和技能从来都不是天生的,而是在实践中靠勤奋学习得来的。社会生活的急剧变化,使各个岗位需要越来越多新的技能,在岗的、下岗的,年轻的、年老的,都有一个重新学习的问题;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产生了许多家政服务一类并不需要太多太高专门技能和专业水平的岗位。每个人都可以竞争一番,寻找到合适的岗位。只要振作起来,自强不息,勤奋劳动,就业的机会是存在的,就业的渠道是宽广的。
  强调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更新择业观念,鼓励他们自谋职业,靠自身努力开辟就业门路,绝不是说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个方面可以减轻自己的责任。恰恰相反,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个方面要更加认真地满腔热情地提供帮助,千方百计营造一个再就业的良好环境,千方百计做好再就业工作,引导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信心百倍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满怀希望奔向新的美好生活。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联邦众议员吉姆·特纳夫妇和斯潘塞·巴库斯夫妇等。
  朱镕基说,多年来,中美两国在许多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但两国关系也不时受到一些不应有的干扰。朱镕基详细介绍了中国政府“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八项主张。希望美国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不要向台湾当局发出任何错误信号,而应明确支持中国实现和平统一。
  特纳和巴库斯表示,中国政府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的政策是一项非常好的政策。如果人们以事实为根据,并愿意站在正义一边,就会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他们表示支持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主张发展强有力的美中关系,并将继续为促进美中关系的顺利发展而努力。
  两位众议员向朱镕基介绍了这次访华情况,并表示,访问使他们既看到了中国的大城市,也看到了农村,亲身感受到中国经济及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访问的经历使他们相信美中两国人民和儿童能够和平相处,成为好伙伴。他们还向朱镕基介绍了美国联合包裹公司为河北省遵化市捐赠两所小学的有关情况,描述了他们为其中一所小学亲手建设电脑实验室的情景。
  朱镕基对特纳和巴库斯众议员关心和帮助中国贫困地区发展教育事业表示赞赏。他说,两位众议员和联合包裹公司的朋友们到中国农村访问并参加劳动,非常有利于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朱镕基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
  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英国下院领袖库克
  本报爱丁堡(英国)5月30日电 记者吴迎春、史宗星报道:今天下午,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会见了英国下院领袖兼枢密院院长库克。李瑞环说,访英期间,我同贵国领导人谈得很好,并与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贵国政府、议会及其领导人对发展中英关系非常重视。贵国人民对中国人民非常友好,中英合作有着坚实的基础,两国关系前景广阔。他说,中国全国政协重视、关心、支持中英关系的发展,愿加强与贵国议会及各界的交往,为进一步推动中英友好合作做出努力。
  库克说,李瑞环主席此次访英取得了重要成果,希望保持英中之间高层互访的势头。
  晚上,库克举行宴会款待李瑞环主席一行。同日下午,李瑞环在此间还看望了我驻爱丁堡总领馆工作人员、华人华侨、留学生及中资机构代表并合影留念。
  李瑞环是于29日结束对伦敦的访问乘专机前来苏格兰的。在格拉斯哥机场,李瑞环一行受到格拉斯哥市市长莫森、苏格兰地方当局官员、中国驻爱丁堡总领事王维扬的热烈欢迎。驻爱丁堡总领馆工作人员、华人华侨、留学生及中资机构代表也在格拉斯哥机场和爱丁堡欢迎李瑞环主席。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斯洛文尼亚外长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罗辉)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外交部长迪米特里·鲁佩尔。
  胡锦涛对鲁佩尔在中斯建交10周年之际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斯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双方高层领导人互访不断,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逐步展开,并取得了积极成果。中国尊重斯洛文尼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斯洛文尼亚人民根据本国国情所选择的发展道路,理解斯洛文尼亚为融入欧洲一体化进程所做的努力,赞赏和感谢斯洛文尼亚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胡锦涛说,中斯两国之间不存在悬而未决的问题,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中方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斯洛文尼亚加强互信,扩大合作,共同推动中斯友好关系在新世纪取得更大的发展。
  鲁佩尔外长感谢胡锦涛副主席的会见。他表示,10年前他有幸作为斯洛文尼亚首任外长访问中国,今天再度访华,看到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斯洛文尼亚十分钦佩中国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是世界大国,是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斯洛文尼亚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同中方一道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古昌、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加什帕里奇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李岚清结束出访回京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圆满结束了对希腊、意大利、新加坡的正式访问后,今天回到北京。

第1版(要闻)

普京总统接受本报专访
 强调俄中应加强双边合作
  本报莫斯科5月30日电 记者景宪法、马剑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人民日报社社长、中国报协主席许中田,并接受了人民日报的专访。普京强调,在目前新的国际形势下,俄中两国应加强双边合作。
  普京说,我们要庆祝《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一周年,这个条约加深和重新规定了我们两国之间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个条约是我们的好朋友和合作伙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提出倡议签署的,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是要将我们的双边合作,将我们的协作伙伴关系充实实际的内涵,特别是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应该加大双边合作的力度。
  在谈到俄罗斯最近的对外活动时,普京说,俄当然也重视与欧盟及美国的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忽视俄中关系。我们非常重视俄中合作关系,并且把发展这种合作关系定为首要任务,特别是一年前我们签署了《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标志俄中合作的性质在各个方面是高于俄美关系的。应该说俄罗斯是个欧亚国家,与东方和西方都有合作,以后我们还要继续发展与西方和与东方的关系,特别是俄中关系。
  普京表示,感谢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接受邀请即将来俄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采访中,普京还介绍了他在国情咨文中提到的加快发展步伐的问题。他说,最近几年来,俄罗斯国民经济增长的速度很快,今年有5%—6%,当然我们希望更快。为了保障更加快速的发展,我们需要实施机制性的改革,在目前市场经济条件下,应该减少国家对经济的不合理干预,要完善司法体系。
  许中田社长一行是应俄罗斯新闻社的邀请访俄的。

第1版(要闻)

徐匡迪当选中国工程院院长
  本报北京五月三十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工程院第六次院士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工程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徐匡迪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长,王淀佐、邬贺铨、刘德培、杜祥琬、沈国舫被选举为副院长。

第1版(要闻)

贺国强当选重庆市委书记
  本报重庆五月三十日电 记者崔佳报道:今天召开的中共重庆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贺国强为市委书记,包叙定、王云龙、王鸿举、滕久明(苗族)、聂卫国、邢元敏(女)为市委副书记。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选举滕久明为市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