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世界杯特刊)
专栏:指点风云

诚信为先
汪大昭
  国际足联主席竞选以布拉特连任而告结束。这一结果是在意料之中,还是在意料之外,其实已经无所谓。未来的4年,所有布拉特的拥护者和反对者都必须在“家长”的领导之下,继续建设国际足球大家庭。
  此次竞选之所以备受注目,原因在于国际足联内部出了问题,而且是要命的经济问题,在一个闻“腐”色变的时代,数以十万计、百万计,甚至更多钞票的移动,足以卷起狂澜,让人心跳。
  从中国足球的立场和利益来说,谁来领导“天下第一球”,事情本身与中国足球的关系并不那么直接,也就不必特别评论这场职位之争当中的是非曲直。布拉特连任,国际足球大家庭没有发生改朝换代的巨变,但也很难继续维持老路子,竞选风波本身就很说明问题。
  4年前布拉特为登上主席宝座,到北京游说拉票,信誓旦旦地推出“足球为人人,人人为足球”的竞选口号。这对于足球运动尚不发达、急需得到国际足联帮助的国家,很有吸引力。而现在被布拉特在竞选中击败的哈亚图更作出承诺,为亚洲足坛增加世界杯赛入围名额。不知再过4年的下一届竞选,竞选者会提出怎样更加特别的许愿。
  国际足联主席是由所有会员协会的代表直接投票选定的。这一选举的分量如何?当选者自己最清楚。像布拉特这样绝顶聪明的人一定更懂得,诚信为先,才能树起权威。而失去权威往往是从失信开始的。

第7版(世界杯特刊)
专栏:米卢论兵

米卢:主力阵容早装心中
本报记者 郑红深
  今天,总是满脸堆笑的中国队主教练米卢似乎身体有些不适,他不时用手捂着脖子,但也忘不了调侃,活跃一下气氛,他说:“今天我笑不出来,是嗓子不对劲,别以为我情绪有什么变化。”
  当被问到“中国队的主力阵容是否在你的心中已经形成”时,米卢毫不掩饰,十分肯定地说:“是的。实际上主力阵容在我心里已经形成很长时间了,我只是希望他们不要受伤。”
  谈到今天那个很特殊的小场地攻防转换的对抗训练,许多记者都想知道这种训练的意图。米卢说,这个很小场地的训练,其中包含了很多的东西。足球比赛当中的许多内容从这里都可以表现出来,自信、果断、快捷、逼抢、快乐等等,这一切都包括在其中。
  针对中国队射门得分较差的情况,这几天中国队练习射门较多。对此,米卢也不能不说足球比赛的最终目的是要射门得分,因此,我们加强了这方面的训练。
  有记者问他能否透露一点昨天封闭训练的情况,米卢说:“这个可不能说。封闭的目的就是不让你们知道。”(本报西归浦5月29日电)

第7版(世界杯特刊)

布拉特连任后 各界反应不一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布拉特当选新一届国际足联主席后,各界人士纷纷对此发表谈话。
  张吉龙(中国足协副主席、亚洲足联副主席):“我投谁的票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投票的结果是否对世界足球发展有利。我很高兴看到了这个结果。”“我认为他(布拉特)既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从得票数上看,布拉特虽然在首轮就以绝对票数胜出,但是,哈亚图也得到56票,也具有一定实力和拥护者。”“我相信,布拉特今后依然会维护亚非国家的利益。”
  约翰松(欧洲足联主席):“我必须问问他们(欧洲足联成员),看他们是否要我留下来。我希望能知道,现在各方面的情形是否和他们选举我为欧洲足联主席时一样。我自己已经作好了下台的准备。”
  鲁菲嫩(国际足联秘书长):“我不会辞职,肯定不会。我为什么要辞职?我自己问心无愧。”“我一直都很清楚,如果布拉特当选我就有麻烦了。我不会辞职,但我有可能不得不离开。”
  哈亚图(非洲足联主席):“一次非常刺激、非常有激情的选举结束了,我要衷心地祝贺布拉特先生。我还想告诉布拉特先生,在他行使国际足联主席职权时,他会像过去那样得到我的支持。”
  布拉特:“今天的胜利属于足球和一个赢得了139个成员协会信任的人,你们给予我的信息是和平和信任。我会回报这个大家庭以和平和信任。为了和平和团结,我要和这个家庭的所有人团结一致,我会做!我会做!我一定会这样做!”“大家握手,大家起立,互相握手。”

第7版(世界杯特刊)

马拉多纳获韩国签证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8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被日本拒之门外的马拉多纳获得了韩国的入境签证,可以前往该国观看世界杯比赛。本来韩国法律也有规定,禁止吸毒者入境,但是考虑到马拉多纳到场将增加公众对比赛的兴趣,当局特别批准这位大名鼎鼎的足坛宿将入境,这使韩国方面显得比日本政府更加宽容和灵活。
  马拉多纳以他特有的风格对日本拒绝其入境表示不满,他说,“我又没有向日本扔过原子弹”。

第7版(世界杯特刊)

墨西哥球迷先期抵达汉城。
本报记者 李石营 摄

第7版(世界杯特刊)

世界杯吉祥物现身汉城街头。
本报记者 李石营 摄

第7版(世界杯特刊)

布拉特再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
  据新华社汉城5月29日电(记者冷彤、高鹏)持续近3个月的国际足联主席职位之争终见分晓。现任主席布拉特今天在这里召开的国际足联第五十三届代表大会上,击败其唯一竞选对手、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再次当选。
  布拉特是在第一轮投票中以139票(2/3以上多数票)获胜的,挑战者哈亚图仅获得了56张支持票。共有197名国际足联代表参加了投票,有效选票为195张。
  在国际足联秘书长鲁菲嫩宣布投票结果的同时,布拉特看上去十分激动。他在当选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成员协会给予他和国际足联的充分信任深表感谢。他号召大家忘记彼此间的分歧,团结起来为创造一个美好的足球未来而努力。
  “我感受到了大家对我和国际足联所给予的充分信任。选举结果表明,这个足球大家庭相信足球的前途、相信政策连贯性的前途。让我们携手共同努力去恢复国际足联的团结!我会这么做的!我会的!”
  布拉特情绪激动地说:“你们不能想象几个月来,一些蓄意指控给我带来的压力。”布拉特最后还用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再三申明:“国际足联并不是一个惯于说谎者。”
  布拉特今年66岁。1981年当选国际足联秘书长,1990年连任。1998年,阿维兰热退休,布拉特击败欧洲足联主席约翰松成为国际足联的新任掌门人。1999年进入国际奥委会。
  2002年1月9日,布拉特正式寻求连任国际足联主席,同年3月16日,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宣布竞选国际足联主席,成为布拉特的唯一对手。
  国际足联主席每届任期4年。国际足联对于主席任职的届数没有限制,一人可以连任多届。
  尽管与预计的结果相去甚远,但是哈亚图还是对他获得的成绩表示满意。“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选举,我真诚地祝贺布拉特先生再次当选。我还想告诉布拉特先生:他依然可以像从前一样相信我,行使他作为主席的权力。”(附图片)
  1、布拉特当选后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 戚恒摄)
2、布拉特当选后,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向他表示祝贺。
  (新华社记者 戚恒摄)

第7版(世界杯特刊)

中国队演练射门
  本报西归浦5月29日电 记者郑红深报道:虽然今天中国队的训练同前几天许多内容差不多,但记者明显感到,中国队加强了进攻和射门的演练。
  准备活动之后,还是沈祥福带着前场队员练各式各样的射门。安琦受伤处所缠的绷带都被打掉了,在队医为安琦包扎时,杨晨客串守门员,大家依然狂射不止;米卢则带着后场队员也在练习助攻和射门。
  在接下来的对抗训练中,让记者们感到吃惊的是,米卢指挥将场地进一步缩小至只有1/6足球场大小,两个球门相对只有三四十米,基本上就是在两个挨着的禁区互相进攻。连守门员都可以射门,轻轻一掷也可以掷进对方球门。这样黄、绿两队纷纷射门得分,不到一个小时的对抗,双方各进了十来个球。当然收缩到这样一个小的区域,对中国队的后防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赛后,记者问射门积极的曲波,米卢这样训练的具体要求是什么。曲波说,就是让大家寻找实战的感觉,我们就是要像中国足协副主席阎世铎说的那样,在世界杯上首先争取打进一个球。曲波说他现在的状态很好,希望能够打上主力。对中哥之战,曲波也充满信心,说这场比赛肯定会十分精彩,而且他坚信中国队能赢。
  今天下午,中国队只是在下榻的凯悦酒店进行调整,看看录像、跑跑步、治治伤,或在健身房活动。

第7版(世界杯特刊)

布拉特小传
  1998年开始担任国际足联主席的布拉特,在29日的国际足联主席大选中以139∶56的票数击败唯一的竞争对手、现任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而获得连任。以下是布拉特的小传。
  姓名:约瑟夫·泽普·布拉特;
  出生:1936年3月10日;
  婚姻状况:离婚、一个女儿;
  1956年:从洛桑大学法学系获得商务管理和经济学学位,瑞士体育撰稿人协会会员;
  1948—1971年:在瑞士业余联赛中踢球;
  1970—1975年:瑞士甲级球队纳沙泰尔·萨马克斯队的董事会成员;其中1972年参加了慕尼黑奥运会的组织工作;
  1975年:任国际足联技术部主任;
  1976年:参加蒙特利尔奥运会组织工作;
  1981年:被当时的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任命为国际足联秘书长;
  1990年:被任命为国际足联首席执行官;
  1998年:在巴黎的国际足联大会上以110∶80的选票击败欧洲足联主席约翰松,成为阿维兰热的继任者;
  1999年: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
  2001年:在国际足联市场伙伴ISL/ISMM公司破产之后,被迫公布国际足联财务状况;
  2002年1月9日:宣布希望连任国际足联主席;
  5月10日:由于国际足联秘书长鲁菲嫩的报告,国际足联24名执委中的11名向瑞士有关当局提出了针对布拉特“对于国际足联财务管理不当”的指控;
  5月29日:击败哈亚图而连任国际足联主席。

第7版(世界杯特刊)

阎世铎看望国足
  本报西归浦5月29日电 记者郑红深报道:昨天,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阎世铎亲临训练场,一些媒体对阎世铎此行作了一些没有依据的推测。今天,中国队新闻发言人董华专门为此作了一个解释,他说,阎世铎是受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的委托,来西归浦看望国足的。
  阎世铎等3人原本到汉城参加国际足联会议,而原定来西归浦看望中国队的袁伟民,因为北京的工作安排不开,就没有时间来了。袁伟民给阎世铎打电话,让他从汉城开会后,赶到西归浦中国队驻地,看望国足。中国足协将这一情况通报了世界杯组委会。
  今天上午,记者看到阎世铎一直坐在中文训练场内看中国队的训练,同时还找了范志毅、肇俊哲、曲波等几名队员谈话。

第7版(世界杯特刊)
专栏:场边偶拾

记者探营忙
本报记者 郑红深
  今天,我们100多名记者租了两辆大巴,前往中国队训练的中文训练场。由于大巴上也有世界杯的宣传标志,所以车一到训练场的门前,已经先期到达的百余名中外记者以为是中国队来了,马上将镜头对准了我们。负责警卫的韩国警察马上将大门打开,并分开两队准备夹道迎接。结果一看,来的是“假货”,立刻又把大门关闭。
  记者来了不少,中国队却迟迟不来。反正闲着也是闲着,记者们干脆互相采访起来。由于前几天英格兰队在西归浦训练,但大家都没有看到,于是英国记者成了被采访的热门。一位英国的记者说,英格兰队还较年轻,今年取得好成绩对他们来说还太早,况且他们所处的小组强队太多,能够小组第二出线就很不错了。也许,2006年他们会踢得更好。
  快11点了,中国队的大巴姗姗来迟,两辆警车开道,这才是货真价实的国家队,气派就是不一样。此时,一位远道而来的女球迷用标准的天津话尖叫了一声“于根伟”,引来众人一阵善意的哄笑。
(本报西归浦5月29日电)

第7版(世界杯特刊)
专栏:绿茵风流

李玮峰渴望战斗
本报记者 郑红深
  当谈到马上将参加世界杯决赛圈比赛的心情时,国足主力后卫李玮峰说:“我现在的心情是既紧张又兴奋,真希望我们的世界杯首场比赛的时间越快到来越好。”
  谈到今天上午的训练以及训练量的大小,李玮峰说:“目前大家训练的情绪和积极性很高,米卢要大家对训练多体会,只要每场训练课练好了,都会有收获。而训练量的大小要自己学会掌握,掌握不好,量很小也会感觉很累;掌握好了,量很大也会感觉轻松。”
  谈到今天下午进行调整训练,是否因为队员感觉有些疲劳时,李玮峰说:“这段时间以来我们一直都没有怎么进行调整,包括打几场热身赛时,也是上下午都在训练。现在到了临战状态,调整一下有必要。”他认为,现在中国队每个人的状态包括信心都非常好。通过一两天的调整,相信大家都会有一个比十强赛时更好的状态。
  23岁的李玮峰,曾经作为健力宝小将留学巴西,现在已成为国足之栋梁,一些外国记者对他很感兴趣。李玮峰说,1996至1997年,他曾在巴西的几个俱乐部训练和学习。这段经历对他来说是很宝贵的,形成了自己新的足球思想,学到了很多东西,对他现在的足球生涯很有好处,“能把巴西的一些先进足球理论和思想在我们这一代球员身上体现出来,这些都是用金钱无法买来的”。
  谈到首场比赛的对手,李玮峰说,通过看他们的几场热身赛,我认为,哥斯达黎加队同我们的水平差不多,如果我们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得更好,我们会有机会给球迷一张满意的答卷。
  一位西归浦赛场组委会的女士问李玮峰,对西归浦的场地、住宿等条件是否满意,李玮峰说:“我感觉这里同国内、同家里一样。来到这里,好像没有到国外的感觉。另外,比赛的时候,将有很多中国球迷到来,这里将成为我们的主场。”这位女士得到这样的答复,似乎比李玮峰更满意。
  (本报西归浦5月2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