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人生舞台

徐官庆:情系对节白蜡树
本报记者 龚达发 罗盘
  在武汉东湖高科技园区,生长着一片鲜为人知的植物林,其中绝大部分是有着数百年甚至近千年树龄的国家二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对节白蜡树。将它们在这里安家的,是武汉飞翔环保公司总经理、民营企业家徐官庆。
  有着“植物活化石”、“楚天第一节”美誉的对节白蜡树,1975年在湖北省京山县虎爪山林场被人们首次发现时,仅存活于京山县及毗邻的钟祥市狭窄地带,储量极有限。和古树一样,46岁的徐官庆也来自京山县,年轻时曾在京山杨集林业站工作过8年,很早他就知道这种古树有很高的观赏和珍藏价值。
  徐官庆第一次购买对节白蜡树是在前年11月的一天。那天他无意间发现公司马路对面的一辆货车上,装着的正是他熟悉的对节白蜡树。在得知这些古树桩准备运往南京、上海卖掉时,他的第一个想法是不能让这些珍宝流失,他一口气花了13万多元,买下了全部9个树桩。接着,在回京山办事时,他又发现了30多棵被罚没的对节白蜡树横七竖八地躺在县林业管理部门大院里,心里隐隐作痛的他,毅然将它们买下雇车运回了武汉。没地方栽,那就栽在自己公司的大院里吧,再说自己管理起来也方便。
  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徐官庆的豪爽令近千棵对节白蜡树古桩、盆景及其他300多棵珍贵树木源源不断流进了飞翔公司。这些树陆续将原来准备盖公司办公大楼的40亩地占领。为了让它们成活、生长,徐官庆费尽了心血。他花14万元买来一台洒水车,还成立了一支18人的绿化队,专门负责这些古树的浇水、施肥、剪枝。每买回一棵树,他都要赶到现场,亲自指挥工人栽培,夏天要给树撑上遮阳网,冬天则绑上粗草绳。一年多来,光是为养护树根就从长江边拖了六七百车泥沙,花了80多万元。在徐官庆的悉心照料下,这些古树的成活率非常高,仅死了4棵。现在,这些古树平均每天需要2000多元来养护,前前后后花费近2000万元,这真的让徐官庆感到了不小的压力。
  徐官庆对他的树林产生了一份难以割舍的感情。虽然自己的车间才投产,需要大笔资金运转,但他从没在树的身上打过主意,这些树随便拿一棵到花木市场上都能卖万余元。去年,徐官庆的公司有一笔20多万元的建设工程款结算,工程队老板指着一棵对节白蜡树说:“工钱我不要了,你就给我这棵树吧。”徐官庆笑着摇了摇头。上海有家专搞小区绿化工程的公司也找上门来,想用100辆别克车来换这片树林,徐官庆还是摇头:“这些树,我不能卖,也不敢卖。因为别克车一分钟从生产线上可以下很多辆,而对节白蜡树需要数百年甚至1000年才能长成一大棵。”(附图片)
  徐官庆和他倾心保护的对节白蜡树。

第5版(各地传真)

包头加强涉农收费检查
  本报讯 为了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物价检查所从今年3月初开始,组成6个专项检查组,由所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到涉农旗县的19个乡40多个行政村进行明察暗访,有针对性地对农民建房占地、婚姻登记、计划生育、农村电价、灌溉用水、中小学教育、农机管理等部门和单位进行了检查。截至4月底,通过市、县(区、旗)两级物价检查所的专项抽查和普查,查出各类价格违法案件102起,查出违法所得70.2万元,现已全部退还用户。(杨灵生)

第5版(各地传真)

生态科技造福临沭茶农
  本报讯 近年来,山东临沭县依托金沂蒙茶叶种植合作社,以现代生态科技对当地茶种进行改造升级,使茶叶生产走上了无公害、标准化、产业化的道路。临沭是20世纪70年代南茶北引的重点地区,长期以来,由于种植及加工技艺落后,销售渠道不畅等原因,茶农增收缓慢。在中国农科院等单位的指导下,合作社现已形成5000亩生态茶园。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当地农业结构调整,茶农致富有了保障。(曹红涛 杨讴)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采访与思考

安徽淮北市去年几个大的招商项目接连搁浅:号称亚洲最大的高尔夫球场工程奠基已一年多,如今工地成了荒地;据说要投资30亿元的“温哥华城”在挖了4个大坑后,也没有了下文——
决策为何连连失误
本报记者 蔡小伟
  安徽淮北市的人民路,过去是条不出名的市郊马路,去年却出了一番风头。淮北市民被告知,路东和矿山集镇塌陷区将建起亚洲最大的高尔夫球场,相距不远处,还要建起投资30亿元的“温哥华城”,淮北这座煤城将彻底改变其工业城市的面貌,成为一个供人们休闲旅游的“绿色家园”。然而时隔半年,“绿色家园”成了半拉子工程,打基础留下的大坑像是几个深深的问号,至今静静地躺在那里。
  淮北是我国五大煤矿基地之一,过去地方经济对煤电产业的依赖性很强。着眼于淮北的未来,当地提出了城市转型的思路: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商贸、旅游城市。为实现这个目标,淮北积极招商引资,发展开放型经济。
  然而,几个大的招商项目接连搁浅,让人不能不重新审视城市的转型之路应该怎么走。
  画在纸上的绿色家园
2000年,北京一家民营公司找到淮北市有关领导,希望在淮北建一个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高尔夫球场,称为新世纪生态家园高尔夫6+1球场。项目直接投资30亿元,间接投资超百亿。面对这么大的外来投资,淮北人喜出望外,像接待贵宾一样,先后6次接待这家公司的董事长和公司决策人员,并划出9800亩土地,承诺以每亩10元的价格给投资商,供他们在距市区10公里的矿山集镇塌陷区兴建6个连体国际锦标型球场,在市郊人民路东段建一个公益性娱乐球场。
  2001年4月,该项目举行了规模空前的启动仪式。谁知工程奠基至今一年多,工地成了一片荒地。而安徽省国土资源厅至今没有收到这个项目的用地许可申请。
  高尔夫球场工程搁浅,成为街谈巷议的话题时,有人又介绍来一位加拿大客商,带来的项目计划是,建设一个国内一流的生态住宅区,包括国际会展中心、五星级酒店、国际新闻发布中心、豪华公寓及其他公共配套设施,取名为“温哥华城”。眼看投资巨大,淮北市又决定辟出4150亩建设用地,将其列为“重中之重”项目,希望3年内初步建成,2001年10月之前,先建一个别墅群。
  淮北有的是煤矿塌陷地,但许多已复垦,种上了庄稼,要实施这两大工程,许多已经复垦的土地贡献了出来。“温哥华城”的建设需要郊区余庄、梁庄、暗楼村的部分土地,当地居民给予全面配合。任圩镇的农民眼看着100多亩齐膝高的芝麻、豆子被推土机铲去。去年8月11日,“温哥华城”一期工程———别墅苑举行了奠基仪式。然而到10月,这个工程挖下4个大坑之后,就动不起来了。记者日前在工地上看到,4个大坑在太阳下暴晒,其中一个占地近20亩的大坑,灌满了水,周围杂草丛生。钢筋水泥基础已打了一半,一些裸露在外的钢筋,锈迹斑斑。
  命运坎坷的招商项目
  淮北是个有190多万人口的地级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00多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200多元,该地区知名度较高的旅游景点不多。在这里建亚洲最大的高尔夫球场可行性何在?多少人会来此玩高尔夫?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这个问题。答复是:可以建飞机场,请东南亚的大财团老板开着私家飞机来淮北打球。此语一出,引来哄堂大笑。
  同样,建设高档的“温哥华城”,在淮北有多大的销售市场?
  不切实际的项目,从一开始就埋下了坎坷的伏笔,这样的结果,作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时候都分析到了吗?其实,这些工程开工后,外商并没有再投入多少资金,而是用这些土地进行“再招商”。前不久,记者遇到“温哥华城”工地上的一个留守人员,他说,这工程去年10月就停工了,挖坑的钱还是市里拿的呢。
  不该付出的“学费”
  暗楼村有几个自然村所在地被确定为塌陷地,决定搬迁至现“温哥华城”工地处。但“温哥华城”的建设占用了这些农民的宅基地,面临房屋倒塌危险的农民还没有找到新的安身之处。
  这些项目还没有上马前,淮北的宣传广告早已铺天盖地。一年内,淮北举行了3次规模较大的活动,做广告,请明星,开新闻发布会,花费谁也说不清。有知情者说,仅几个新闻发布会和奠基仪式,就超过200万元。当地一些干部的说法是:“外商出面,淮北拿钱,捞个虚名。”
  在淮北采访时,许多人对我们说,搞经济工作,难免会有失误,我们也允许决策者付一些学费。但如果是为了追求影响和“政绩”,人民是不愿意承担这笔学费的。淮北的市民告诉我们,群众心里自有衡量干部政绩的一杆秤。去年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对副市长进行述职评议,有32名人大常委出席会议,负责这些引资项目的副市长不称职票达到16张。
  几个招商项目的流产和搁浅,如今已引起淮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他们痛定思痛,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开始走一条务实的招商引资之路。最近一段时间,淮北开展了热烈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市里领导提出,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要对每一个项目进行充分论证和调研。据悉,市里正在启动南洋工业园,将有制衣、新型建材、机械制造、电子等行业的50家外商投资企业进驻淮北。
  人们期待淮北转型成功。

第5版(各地传真)

江津“信用工程”服务十万农户
  本报讯 今年以来,重庆江津市不断加大“信用工程”实施力度,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有力推动了江津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了农民增收。
  江津市“信用工程”于去年启动,市政府提出,要把农村信用社建成农民自己的银行。农村信用社的信贷人员和镇村社干部对各地农户经济状况和信誉度进行调查并建立档案,通过综合测评,定下了一、二、三、四级信用户近10万个,并分级发放《农户贷款证》。信用户不需抵押最多可获取3万—5万元信用贷款,而且特别优先安排全市1000多户三峡移民的贷款。农村信用社恢复建立信用代办站60个,完善了服务网络。同时,广泛宣传信用户所享受的优惠贷款政策,培育信用环境,使广大信贷农户树立诚信观念。
  去冬今春,江津市农村信用社的数百名信贷人员走村串户,积极做好信用户春耕农贷资金需求调查,组织足够资金,为农户和农业企业发放信用贷款,简化信贷程序并主动上门服务。据统计,今春全市农村信用社累计发放支农贷款近5000万元,支持了一大批农户加入到柑桔深加工、天然香料、中药材、草食牲畜、蚕桑、粮油、花卉苗木等农业产业化项目经营之中。(崔佳 刘辉)

第5版(各地传真)

潜江地税社保费征收实现两大目标
  本报讯 湖北省潜江市地税局自去年7月以来,组织社保费征收2630万元,实现了社保费征收扩大覆盖面、提高征缴率两大目标。该局认真做好社保费征收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现有的税源监控机制和手段,加强对社保费费源的监控,加大欠费的收缴力度,不断完善收缴制度,提供良好的服务,同时加强与财政、劳动、银行等部门密切合作,共同做好社保费征收工作。
(杜若原 聂传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