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莫桑比克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钱彤)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莫桑比克国防部长托比亚斯·达伊一行。
  胡锦涛对托比亚斯·达伊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莫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莫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在各个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我们对贵国在台湾、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坚定支持表示赞赏和感谢。发展长期稳定、真诚友好、平等互利的中莫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中非合作。在新的世纪,中方愿与莫方共同努力,将中莫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胡锦涛还赞赏莫桑比克政府在希萨诺总统的领导下,致力于维护民族和解,保持国家稳定,发展经济,为非洲和地区的团结与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托比亚斯·达伊感谢胡锦涛副主席的会见。他表示,中国一贯给予莫桑比克大力支持,莫桑比克人民将永远记住这种巨大的帮助。他说,他此次来访就是为加强莫中之间的友谊,学习和借鉴中国在经济建设和军队建设上的有益经验,扩大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特别感谢中国政府在最近莫桑比克发生严重火车车祸后表示的慰问和同情。他还简要介绍了莫桑比克和南部非洲的形势。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中央国家机关召开党代表会议
  选举产生了出席党的十六大代表王忠禹出席并讲话
  本报北京5月28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5月27日至28日在京召开中央国家机关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中央国家机关出席党的十六大代表。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王忠禹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全力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党的十六大召开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347名中央国家机关党代表会议代表认真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在对代表候选人进行充分酝酿的基础上,以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中央国家机关出席党的十六大代表。选出的代表中,既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又有工作和生产第一线的党员,还有一定数量的女党员和少数民族党员。他们是中央国家机关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和机关党委对选举产生党的十六大代表工作高度重视,把十六大代表的推荐提名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深入动员,精心组织,切实加强领导。把认真组织学习文件和推荐提名工作紧密结合,对党员进行了一次深入的党性教育和民主集中制教育。推荐提名工作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方法进行,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广大党员的民主权利。
  王忠禹指出,党的十六大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跨进新世纪,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召开的极为重要的会议。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各级党组织要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为十六大的召开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要深入领会精神实质,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努力提高从政治上把握大局和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做实践“三个代表”的表率。
  二是紧紧抓住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这个关键,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切实加强学习研究,不断增强工作的创造性和实效性,提高工作水平。以创一流业绩、建一流队伍为目标,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十六大的召开奠定坚强的组织基础。
  三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政府职能转变作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用改革和创新的精神对政府职能进行再调整,坚决摆脱部门利益的束缚。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以“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优良作风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四是坚决维护社会稳定。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十六大召开创造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
  会议号召,中央国家机关全体党员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以新的业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

第4版(要闻)

中铁十九局集团三公司等单位日前完成了西安市绕城高速公路浐河特大桥主体工程的建设。该桥全长3.2公里,将于今年底建成通车。图为大桥施工的场面。(杨秀权 张岩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在对外友协八届全国理事会上说
 民间外交要随时代发展不断前进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吕传忠)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说,民间外交作为中国整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形式、内容应随形势的发展不断发展创新。
  钱其琛是在今天开幕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第八届全国理事会会议上说这番话的。本届理事会任期为2002年至2007年,由国家有关部门、全国性社会团体、地方省市区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推举的309名理事组成。
  他说,官方外交和民间外交是有机的整体,二者相互渗透,互为补充。民间外交要从群众团体的角度为官方外交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条件。对外友协在新世纪到来之时,总结并提出了不少体现时代特点和发展需要的工作经验和建议,取得了许多积极成果。
  他强调,民间外交要广交朋友、维护和平、促进发展。民间外交不仅要谈友好,也应包括各行各业结合不同实际需要进行交流合作。对外友协要利用已建立的友好交往渠道,推动国际合作,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服务。
  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在开幕式上对第七届理事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提出了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铁木尔·达瓦买提、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王文元,外交部长唐家璇,中央外办主任刘华秋出席了开幕式。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李铁映会见印度共产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八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全国执委委员、党报主编法依兹为团长的印度共产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肖健章同志逝世
  新华社武汉5月16日电 原武汉军区空军副司令员肖健章同志(副兵团职),因病于4月5日在武汉逝世,享年78岁。
  肖健章同志是湖北安陆人,1939年入伍,当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连政治指导员、科长等职,参加了大悟山阻击战和中原突围战役。解放战争时期,他任团参谋长,参加了荆当战役和淮海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湖南航空站站长兼政治委员,中南军区空军司令部处长,空军某师参谋长、副师长,广州军区空军汕头指挥所副参谋长,广州军区空军军训部副部长,广州军区空军司令部副参谋长、参谋长等职,为军队的建设奋斗了一生。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世界银行行长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李诗佳)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一行。
  江泽民说:很高兴与沃尔芬森行长再次会晤。我们上次见面是1995年。7年过去了,中国发生了很大变化,世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世界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愿望没有变。
  江泽民说,20多年来,中国与世行的合作,成绩显著,中国不仅从世行获得了大量建设资金,而且获得了不少先进技术和发展经验,培养了大批人才。中国与世行合作的成功经验表明,发展援助作为对发展中国家自主发展努力的支持和补充,能够取得显著的发展效益。
  沃尔芬森感谢江泽民主席拨冗会见。他说,此次访华过程中,他感到中国发生了很大变化,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他对中国去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表示祝贺。
  他说,世界银行一直与中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已经开展了60多个合作项目,这些项目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积极影响,世界银行有信心与中国继续加强合作。
  沃尔芬森应财政部邀请访华。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财政部副部长金立群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刘东凯)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日本贸易振兴会理事长畠山襄为团长的日本中小企业中国投资环境考察团一行。
  朱镕基对畠山襄率领来自日本各地的约60家制造业中小企业来中国考察访问表示欢迎,对日本贸易振兴会多年来为增进双方了解和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关系发展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朱镕基指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希望双方在《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文件的基础上创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促进中日友好和两国经贸关系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这符合中日两国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
  朱镕基说,中国已经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一员,这标志着中国的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将为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更多机遇,也为深化中日两国经贸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畠山襄感谢朱镕基总理的会见。他说,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相信会有更多的日本中小企业到中国投资,这将进一步促进双边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相信此访将进一步促进日中企业界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俞晓松、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外经贸部副部长魏建国等会见时在座。
  考察团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非洲四国大使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钱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科特迪瓦驻华大使科南·克拉莫、加蓬驻华大使约瑟夫·奥比昂—恩图图姆、博茨瓦纳驻华大使艾尔弗雷德·杜贝和津巴布韦驻华代办依曼努欧·津牛凯。
  尉健行对即将应科特迪瓦人民阵线、加蓬民主党、博茨瓦纳民主党和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的邀请,前往非洲国家访问表示高兴。他说,中国与科特迪瓦、加蓬、博茨瓦纳和津巴布韦虽相距遥远,但友好情谊深厚,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中国与非洲国家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国与非洲国家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健康、稳定、全面、持久地向前发展。
  尉健行还对四国驻华使节为促进各自国家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非友谊不断深入发展所作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和感谢。
  四国驻华使节对尉健行即将对非洲国家进行的友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从一个民工救人说起
王建平
  我们应当怎样看待民工?
  曾有这样一则报道:北京一位八旬老人过马路时被车撞伤,肇事司机把老人抱上车说是去医院,却把车开到一条偏僻小路上,扔下老人后溜走。老人在夜幕里拖着伤腿爬行,朝过往车辆大声呼救却无济于事。这时,一位骑自行车的小伙子停下来询问,先给老人的家人打电话,随后又拦了一辆面包车将老人送到医院。由于抢救及时,老人保住了腿,救人的小伙子却悄然离去。老人的亲属在忙乱中只问出好心人叫孙天丛,是河南来的民工,却忘了问他住在哪里,无法表示感谢。这件事被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报道之后,《大河报》记者几经周折终于在北京某工地找到了这个民工。原来,做这样的好事对他来说已不止一次,他还冒险救起过一位落水的老太太。对此,他憨厚地说:“咱就是要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咱自己是好人。”
  在这个故事里,主人公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但难能可贵。做这件事情除了耽误时间和精力之外,有时还容易遭到误解。生活里就发生过在车祸中帮助别人反而被人误解的事。孙天丛是民工,尤其容易遭到误解,但是他为了救老人,把这些都置之度外,你说感人不感人呢?
  类似故事当然不止这一个。
  民工,是我国社会群体中一支独特而又庞大的队伍。这支队伍对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也为方便市民生活发挥了很大作用。今年春节期间,民工回家了,许多城里人发现,孩子没人带,早点没着落,废品没人收。许多城里人都盼着民工快些回来。在这样的时候,大家是不是都思考过对民工应该抱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呢?新闻界曾报道过,有的城里人支持在自己家做劳务的民工学习文化,帮助他们成才。然而,也有令人遗憾的情况发生。比如,今年春节刚过,某市一个住宅小区就贴出了一张告示:“民工逐渐回潮,希望广大居民提高警惕……”还有人说,民工抢了城里人的就业岗位,等等。这是不符合实际的。事实是,许多民工承担着脏、累、重、险的工作。绝大多数民工诚实本分,遵纪守法,不少人用良好道德展示人生本色,演绎人间真情,孙天丛的行为就是例证。城里人应该虚心学习民工身上那些优秀的东西。
  民工群体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是推动城乡共同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民工到城里打工,人生地不熟,困难不小,应当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帮助和支持,而不应抱有偏见,漠视他们的困难,歧视他们的人格。城里人要以宽容和友好态度对待外来务工人员。当然,对民工也要加强管理、规范和引导。团中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有关部委几年前就已开始举办城市外来务工人员优秀青年评选活动,营造关爱民工的良好氛围。有的城市对评选出的优秀外来民工,给予各种奖励,在完善管理机制上下功夫,使民工感到了温暖,看到了希望。我们希望全社会都作出这样的努力。
  倡导明礼诚信、团结友善的社会风尚,不妨从关爱民工、尊重民工开始,笑迎从农村走出来的兄弟姐妹。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余庆:“四在农家”欢乐多
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记者 孟辉 王小波 张克清
  过去乡亲们一逢空闲就无所事事,而现在“到图书室借书去”、“玩棋去”已成为贵州省余庆县罗家坡村群众的口头禅,这是“四在农家”活动给这个村带来的显著变化。今年春节,这里的老百姓高兴地在春联中写道:“‘三个代表’兴盛世,‘四在农家’乐万民”。
  余庆是贵州省的农业大县。2001年以来,这个县在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针对农民求富、求知、求乐和求美的强烈愿望,创造性地在全县开展了以“富、学、乐、美”“四在农家”为载体的农村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把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的成果转换为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的真正实惠。
  位于大山深处的罗家坡村民组有28户人家103口人。昔日因为自然条件恶劣,卫生死角多,脏乱差现象随处可见,群众业余生活极为贫乏。去年,县里在“四在农家”活动中,采取了送文化下乡与美化环境相结合的办法,为罗家坡村送去各类图书数百本,修建了1500多米的联户水泥路,全村进行了改厕、改灶,接上了卫星电视,还搭起了乒乓球台。如今的罗家坡村,路旁、院坝边处处是鲜花,家家户户清洁卫生,呈现出一派农村新景象。
  “‘四在农家’好啊!”小腮镇桥底村民组的徐孝章指着地里长势正好的苦丁茶,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桥底村一直是以传统农业为主的山寨,去年县里“四在农家”驻桥底村工作组与中国第七砂轮集团达成协议,以“公司+农户”的形式,在桥底村建立300亩苦丁茶叶基地,使户均增收500元。今年,老徐8分地的茶叶已经收了两轮,收入2000多元。“今年我还至少可收6轮苦丁茶,‘茶经’念对喽……”老徐满脸的笑容,充满了希望。
  余庆县还对“四在农家”进行量化,在致富门路、掌握技术、参加文体活动等方面制定了8条标准,通过示范的方法,积极引导农民。目前,全县已形成26个示范村、138个示范村民组、1838户示范农户,而赶学比超“四在农家”示范户已成为更多农民的自觉行动。县委的同志欣喜地告诉我们,如今政府在“四在农家”活动中每投入1元钱,就能引来群众自筹的5元钱。
(新华社贵阳5月28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李铁映会见埃塞俄比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八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全国执委会委员兼政府基础设施部部长卡苏·伊拉拉率领的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代表团。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全国人大代表团将访问四国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八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阿尔巴尼亚、亚美尼亚、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四国议会邀请,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为团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团将于六月一日至十九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司徒擎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七、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原副秘书长兼组织部长司徒擎同志因病于4月2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司徒擎是中国致公党第四、五、六、七、八、九届中央委员,第十、十一届中央委员会顾问,曾任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世界银行行长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刘东凯)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欢迎沃尔芬森再次访华并到中国西部考察。他说,沃尔芬森这次访华十分成功,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加深世行对中国的了解,有利于拓展双方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他表示,自1980年以来,中国与世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世行贷款对支持中国经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今后在利用世行资金同时,进一步加强在经济发展和管理经验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沃尔芬森表示,中国进行西部大开发为世行与中国的合作提供了广阔前景,世行愿与中国进一步探讨新的合作项目和领域,为中国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财政部副部长金立群等参加了会见。
  沃尔芬森一行是应财政部邀请访华的。访华期间,沃尔芬森实地考察了上海、云南、四川的一些世行贷款项目,会见了有关部门的领导并出席了APEC金融与发展项目年度论坛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