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李岚清会见李显龙
  新华社新加坡5月28日电(记者郑捷、朱昌都、杨新鹏)正在新加坡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28日会见了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就苏州工业园区建设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李岚清说,中新两国政治关系密切,经贸合作很有成效。两国互为重要的合作伙伴。苏州工业园区成立8年来,在开发建设和对外招商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之一。
  李岚清说,希望双方着眼长远,继续扎实搞好苏州工业园区的现有项目,今后双方的合作既要看资金投入的数量,更要看双方在技术、经验和管理等方面的合作成果,中方愿不断扩大两国合作的领域,以更好地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
  李显龙说,苏州工业园区成立以来,两国政府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当前,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区域化迅速发展,两国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不仅对两国有利,也有利于亚太区域经济的发展。(附图片)
  五月二十八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新加坡会见新加坡总理吴作栋。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第3版(国际)

北约和俄罗斯签署《罗马宣言》
 标志北俄二十国理事会正式启动
  本报罗马5月28日电 记者史克栋报道:北约与俄罗斯领导人会议今天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南郊的普拉蒂卡迪马雷空军基地举行,北约19个成员国和俄罗斯的6名国家元首和14名政府首脑出席,20国领导人正式签署了会议文件《罗马宣言》,标志着北俄20国理事会正式启动。
  会议于当地时间上午10时30分开始,北约秘书长罗伯逊主持会议。东道主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统普京等20国领导人先后发表讲话,对北约俄罗斯20国理事会的建立给予高度评价。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讲话时指出,成立北约俄罗斯理事会的最终目标是在本世纪保证世界的民主与和平。他还强调,此次会议还要向世界传递两个重要的信息:其一,从今天开始不再存在两个对抗的核武库,北俄理事会将为保证世界的安全而工作;其二,向恐怖分子及其支持者表明,民主力量更加强大,是不可战胜的。
  俄罗斯总统普京讲话时指出,北约俄罗斯20国理事会建立在维护共同的安全利益基础之上,北俄理事会是俄罗斯对外进行合作的重要机构之一,俄罗斯的参加表明俄罗斯愿意为维护世界和平承担责任。
  布什总统讲话时强调,世界面临着新的威胁,恐怖主义威胁面对所有国家,包括俄罗斯,因此,北约向俄罗斯开放表明双方愿意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会议结束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北约秘书长罗伯逊、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根据《罗马宣言》文件,北约俄罗斯20国理事会将在反恐怖、管理地区危机、海上搜寻和营救、防止大面积杀伤武器扩散、导弹防御、控制军备、军事合作与防务改革、灾难救助和应对新的挑战等九个领域开展合作。根据有关文件,北俄理事会中20国享有平等权利,采取一致同意的决策原则,理事会将由北约秘书长主持日常工作,每年召开两届部长理事会,每月举行大使级磋商会议。
  成立北约俄罗斯理事会文件是今年5月14日北约和俄罗斯在冰岛举行的北大西洋理事会外长会议上通过的。新的理事会将是20国平等合作的机制。北约俄罗斯常设联合理事会于1997年5月成立,其目的是为北约与俄罗斯双方提供一个就欧洲政治与安全问题进行磋商的机制。

第3版(国际)

中德举行首次防务安全高级磋商
  新华社柏林5月28日电 正在德国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27日和28日在波恩与德国联邦国防军副总监法伊斯特海军中将举行了两国首次防务安全高级磋商。
  在磋商中,双方就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两军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认真友好的讨论,取得了积极成果。双方对目前两军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表示满意,并相信通过磋商将会进一步推动两军关系的发展。
  访德期间,熊光楷还分别会见了德国前总理科尔、国防部国务秘书施蒂茨勒,并听取了德军改革情况的介绍。

第3版(国际)

以军又入侵杰宁
 以发生自杀性爆炸3人死亡
  据新华社加沙5月28日电(记者王昊)以色列军队28日凌晨再度入侵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控制区城市杰宁,并与巴武装人员展开激烈枪战,一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在交火中被以军击中身亡。
  据巴安全人士说,以军入侵该城后立刻实行了宵禁,并在全城展开了大规模的逐家逐户的搜捕行动。到记者发稿时为止,已有6名巴勒斯坦人被以军逮捕。据目击者说,以军的推土机在杰宁城内大肆破坏市政设施,并推倒了部分民居。
  另据以色列电台报道,以军方人士说,这次军事行动旨在围捕巴“恐怖分子”,防止巴激进组织发动针对以色列的恐怖袭击活动。到目前为止,以军已逮捕了6名以情报部门通缉的巴激进组织成员。
  这是以军结束“防卫墙军事行动”以来第二次入侵杰宁市。此前,以军曾突袭该地区,抓捕了24名以情报部门指控涉嫌“恐怖活动”的巴勒斯坦人。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27日电(记者蒋国鹏、聂晓阳)以色列海滨城市佩塔提克瓦27日下午发生自杀性爆炸袭击事件,已造成至少3名平民丧生、50余人受伤。
据以色列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18时50分左右,一名巴勒斯坦男子在佩塔提克瓦市中心一家购物中心的入口处引爆了他身上的爆炸装置,肇事者被当场炸死。巴勒斯坦主流派法塔赫下属的军事组织“阿克萨烈士旅”已经宣称对此次爆炸袭击事件负责。这是在不到10天的时间内发生在以色列境内的第五起自杀性爆炸事件。

第3版(国际)
专栏:连载

汗水浇灌友谊花
——马里纪行(下)
本报特派记者 廖先旺
  在马里采访的几天里,记者切身体验到马里生存环境的严酷,但许多中国医生、工程技术人员和专家在那里兢兢业业地工作,他们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浇灌着中国和马里友谊的花朵。
  在马里锡加索大区医院,曾发生过一个关于中国浙江医疗队的感人故事。2001年10月2日下午,一辆淡黄色的出租车直奔锡加索大区医院,车上跳下几个亚洲人,随即抬下一位不省人事的病人。中国医生详细询问病人情况后,立即准备实施抢救。原来,这位病人是亚洲一个友好邻邦的工程技术人员。中国医生根据症状判断为脑性疟疾,立即成立治疗小组,实施处治方案。抢救安置好病人后,大家才开始吃饭、休息。3日凌晨4时,病人尿色突然出现墨黑色,尿量明显减少。中国医生立即采取积极有效的治疗,直至4日下午3时,病人逐渐苏醒,开始呻吟并呼唤着亲人的名字。当这个国家使馆负责人从首都巴马科赶到医院,看见同胞得到及时救治时,激动地说:“中国医生是我们工程人员的救命恩人!”
  巴马科往北200多公里的塞古市附近,由于许多中国专家组和工程技术人员在那里多年,于是出现了许多带有中国特色的地名,如“中国路”、“北京站”等。离塞古5公里处是中国援建的纺织厂,10公里处是中国医疗队驻地,80公里处是中国援建的糖业联合企业等。
  马里纺织公司的前身是中国无偿援助的企业,职工达到3000多人,但企业移交马方后不久便陷入困境,欠下大笔债务。应马里政府请求,1994年中国政府增加优惠贷款,与马方组成合资企业。仅仅几年时间,通过20多名中国技术管理专家的辛勤劳动,基本扭转亏损严重的局面,这家老企业重新焕发出青春,引起马里政府的关注。
  谈起这些事情,中国专家们动情地说,在非洲国家管理企业会遇到许多困难。比如,由于当地法律对债权人保护力度不够,造成企业赊销出去的产品、货款有时难以及时收回,企业又无法采取强制追债手段,而打官司既花钱又费时间,等等。但这些困难都被中国专家克服。
  记者来到中国纺织专家的住地,进门就看见一幅巨大壁画悬挂在墙面上,旁边写有一副对联:“三方牵挂四海为家,一人奔波两头难顾”。只要站在这副对联前,就会感受到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不远万里在异国他乡以苦为乐的精神风貌。(全文完)(本报阿比让电)

第3版(国际)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成立
  由日本两大经济团体——“经团联”与“日经联”合并组成的“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28日宣布成立。丰田汽车公司董事长、原“日经联”会长奥田硕当选为新经团联会长。(管克江)

第3版(国际)

李瑞环会见英国副首相
  本报伦敦5月28日电 记者吴迎春、史宗星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27日在伦敦会见了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环境保护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谈。
  李瑞环说,伦敦曾是污染严重的地方。现在,伦敦的环境已大为改观,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令人心旷神怡。然而,世界范围内的环境问题令人十分忧虑。全球性气候变暖、土地荒漠化加剧、大气臭氧层变薄、生物多样性锐减、水与空气被严重污染,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正面临环境危机。
  他指出,地球是慷慨的,她养育了一代又一代人类;地球是无情的,她也报复了恣意施虐、过度索取的人类。地球是我们唯一的栖身之所,糟蹋地球就是糟蹋我们自己。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一家破坏大家受害。我们必须联合起来,保护地球!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应增进共识,开展多方面、多形式的环保合作。发展中国家应吸取历史教训,努力促进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发达国家科技先进、经验丰富、财力雄厚,应在保护环境、保护地球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英国在环保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技术,中国愿与英国加强交流与协作。
  普雷斯科特对李瑞环关于环保问题的阐述表示赞同。他称赞中国在环保方面取得了重要进步,并表示愿与中方在环保领域加强合作,为解决世界性的环境问题作出贡献。(附图片)   五月二十七日,正在英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伦敦与英国上议院议长兼大法官欧文勋爵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3版(国际)

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协理会会议举行
 李岚清和李显龙共同主持
  新华社新加坡5月28日电(记者郑捷、杨新鹏)苏州工业园区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六次会议28日在新加坡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理事会中方主席李岚清和新加坡副总理、理事会新方主席李显龙共同主持了会议。
  会议审议了由双边工作委员会两主席联合提呈的工作报告。会议注意到,自上次理事会以来,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去年1月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CSSD)股比调整以来,加快培育和发展土地开发、房产开发、高科技投资三大主业,实行滚动开发,加速资金流通,强化内部管理,2001年实现净盈利760万美元,今年前4个月又盈利358万美元。会议对园区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增长趋缓的严峻形势下取得的快速发展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上次理事会以来,两国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对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的支持力度。经过合作双方的共同努力,苏州工业园区的竞争力得到了持续增强,受到了海内外投资商的积极评价。
  鉴于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已提前完成,会议在考虑了国际国内形势和园区发展的基础及潜力后,按照把苏州工业园区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工业园区的要求,提出了园区今后三年的发展目标,初步形成一定的城市功能,创造“优美环境、优质服务、优秀人才”的综合新优势,初步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发区之一。
  会议重申,苏州工业园区是中新两国政府间最大的合作项目,园区项目已成为中新两国友好合作的成功典范。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将一如既往地采取积极措施,支持园区加快发展,并通过合作建设苏州工业园区,进一步发展中新两国之间在经济技术、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会议结束后,李岚清副总理和李显龙副总理共同出席了中新两国亚洲工商人才培训项目合作签约仪式。

第3版(国际)

许中田在世界报协年会上强调
 加强各国新闻界交流
  本报布鲁日(比利时)5月28日电 记者姚立报道:人民日报社社长、中国报业协会主席许中田今天在这里表示,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时代,新闻记者间要加强交流,更有效地引导社会向进步与健康方向发展。
  许中田社长是在第五十五届世界报业协会年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还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报业迅速发展的情况,同时阐述了对新闻自由和遵守职业道德的看法。他表示,中国报业愿意扩大与世界新闻媒体的交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事业的发展。
  为期3天的世界报协年会是在昨天正式开幕的。比利时菲利普亲王和伏斯达首相参加了昨天的开幕式。来自世界80个国家约9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并将就世界报业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进行探讨。

第3版(国际)
专栏:述评

有合作也有分歧
——评布什欧洲之行
本报驻法国记者 张祝基
  美国总统布什于本月22日至28日作了一次历时一周的欧洲之行,先后访问了德国、俄罗斯和法国,最后到意大利首都罗马出席北约—俄罗斯首脑会议。这是布什入主白宫以后对欧洲进行的第二次访问。去年6月,他曾访问了西班牙、比利时、瑞典、波兰和斯洛文尼亚5国。对比布什对欧洲的两次访问,可以看出一个相同点,即他所到之处不仅有官方的欢迎仪式,同时也有欧洲人的抗议示威。
  布什去年访问比利时时,布鲁塞尔的示威者高举着“以违反人类罪和污染地球罪的名义通缉布什”的标语牌来欢迎他。在瑞典的哥德堡,发生了一次至少有9000多人参加的大规模抗议示威,示威者甚至和警察发生了冲突。这一次,布什到达柏林的前一天,有2万多德国人举行示威游行,德国政府不得不从全国各地调来1万名警察来保卫布什的安全。在莫斯科,尽管在布什下榻地点和必经道路都进行了严密的部署,但还是有300多名俄罗斯人在美国驻俄大使馆前举行抗议示威,并焚烧了美国国旗。26日下午布什抵达法国时,在巴黎和法国西北部诺曼底地区的冈城同时都有示威游行。欧洲媒体以“牛仔总统”、“魔鬼战士”称呼布什,这说明他在欧洲民众眼中至今形象没有得到改善,依然声望不高。
  其实,从示威者打出的标语和呼喊的口号来看,问题并非只针对他个人。在“邪恶轴心”、巴以冲突、伊拉克问题、京都议定书、钢铁贸易、农业补贴、国际刑事法院以及死刑等问题上,欧盟同美国的立场是对立的。
  对于布什此次访欧,似可用“对手”“伙伴”和“盟友”这3个词来解读。
  布什访俄,同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美俄削减进攻性战略力量条约和美俄新战略关系宣言,使美俄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由“潜在对手”转向“伙伴”。之所以出现这个局面,是两国互有需求的结果。布什政府上台之初,曾一度倾向于把俄罗斯贬为无足轻重的国家对待,但很快就从俄罗斯的战略地位、天然资源、同原苏联各共和国的联系及其拥有的核武器的考虑重新确认俄“国际对话者”的地位。从俄罗斯方面来说,当务之急是发展经济,这就需要西方的投资、技术和援助。既然无法阻止美国独大,不如尝试有技巧地打好外交牌,与美国建立务实互利的关系,以换取美国和西方承诺但迄未兑现的经济援助。俄外长伊万诺夫说,妥协并不意味着俄牺牲自己的利益,反而符合俄的利益,此话并非没有道理。
  不过,美俄两国的战略目标和利益是大相径庭的。美国要竭力保持和巩固自己的世界霸权,绝不允许世界上出现与其实力相当的对手,而俄目前是“在人矮檐下,怎敢不低头”,它不会永远甘当美国的“小伙伴”。在迫使俄方就核裁军问题达成协议之后,美又在车臣、俄与伊朗核能合作等问题上向俄施压。此外,在北约东扩、打击伊拉克等问题上,美俄利益也是冲突的。今后它们之间战略伙伴关系是否顺利发展,还取决于双方对各自政治、经济利益的权衡。
  至于布什对德、法两国的访问,则完全是盟友相会。虽然布什在德、法两国都遭遇了街头抗议,但不论是德国施罗德政府还是法国总统希拉克,都强调欧美关系密切、良好。希拉克说,欧洲国家和美国具有共同的价值观,拥有悠久的历史关系,“这是最基本的”。他说,“我们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上有分歧,这是正常的,因为我们的利益不可能总是一致的。”
  虽然美欧是盟友,但当前龃龉颇多。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说,欧洲有那么一些人对美国采取的任何立场都马上予以批评,这在某种程度上激怒了美国媒体,目前美国媒体中存在着一种“反欧洲主义”,每天早上美国的福克斯电视台和报纸都把欧洲人描述成“美国安全政策的寄生虫”。当然,在国际反恐斗争等大问题上,欧美的立场还是完全一致的。
  在冷战结束后的今天,美国担忧“无赖国家”,欧盟担忧“失败国家”;美国外交政策致力于克服美国在军事和安全上存在的“弱点”,欧洲则致力于欧盟的巩固和扩大以及食品安全、气候变化和失败的国家所导致的非法移民、贩卖妇女和儿童等人道主义问题。显然,双方的侧重点是不同的。在此情况下,美国一味坚持自己的国家利益,并强迫别国按它的意志行事,而它自己又拒绝履行有可能限制自己行动自由的义务,这就难免导致同欧洲盟友的利益摩擦和冲突。欧洲对美国单边主义战略意图心存疑虑,害怕自己在世界政治中被边缘化,欧洲民众对美国反感,那也是不无道理的了。
  (本报巴黎5月28日电)

第3版(国际)

巴第三次成功试射导弹
  穆沙拉夫称巴绝不首先发动战争
印度外长对巴总统讲话感到失望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28日电(记者杜振丰)巴基斯坦军方28日发表一项新闻公报宣布,巴基斯坦当天成功地试射了一枚射程为180公里的地对地短程导弹,结束了最近几天内的导弹试射工作。公报说,这枚型号为“哈塔夫—2型”(“阿卜达里”)的导弹是巴基斯坦自己研制的,能够准确地携带弹头击中180公里内的目标。这是巴基斯坦首次试射这种型号的导弹。
  本报伊斯兰堡5月27日电 记者丁子报道: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27日晚在此间通过广播和电视向全国发表讲话时表示,巴基斯坦希望维护地区和平,绝对不会首先在南亚地区发动战争。他同时还宣布,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已经作好保卫国家的一切准备,一旦有人把战争强加在巴基斯坦头上,巴人民将给敌人以有力的反击。穆沙拉夫同时在讲话中向国民保证,今年10月7日至11日巴基斯坦将如期举行大选。
  本报新德里5月28日电 记者赵章云报道:印度外长辛格今天说,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昨天的讲话是“令人失望的和危险的”。辛格是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这是印度第一次正式对穆沙拉夫27日的电视讲话作出反应。辛格说,穆沙拉夫的讲话之所以“令人失望,因为他差不多只是重复他早先作出的、但一直没有兑现的保证”。它之所以“危险,因为讲话含有好战的姿态”。
  辛格认为,巴基斯坦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在它领土上阻止“自杀性恐怖主义的输出”。当有记者问到印度是否断绝与巴基斯坦的外交关系时,他排除了断交的可能。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5月27日电(记者童师群、陈俊锋)哈萨克斯坦外交部27日宣布,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有可能定于6月初在阿拉木图举行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期间会晤。

第3版(国际)

新世界哈佛培训项目有成效
  27日晚,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万学远向香港新世界集团总裁郑家纯颁发了奖牌,以表彰该集团在过去5年间为培养内地高级管理人才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在过去5年里,已有来自政府机构、金融机构和国有大型企业的49名学员在香港新世界集团的资助下赴哈佛大学接受了培训。(罗春华)

第3版(国际)

巴共名誉主席阿马佐纳斯逝世
  巴西共产党创始人、巴共名誉主席若昂·阿马佐纳斯27日下午3时零7分因肺部感染在圣保罗逝世,享年90岁。(张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