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与时俱进 扎实工作 开创民政工作新局面
  编者按
  从1994年国务院召开第十次全国民政会议到今年的第十一次全国民政会议,时隔8年。8年来,民政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政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努力实践江泽民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民政会议期间接见与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为百姓解愁的民政行业宗旨,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城市社区建设、城市社会救济、救灾、优抚安置、省县行政区域界线全面勘定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向依法管理、优质服务的方向发展,取得了新的进步。民政工作的全面发展,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和民主政治权利,维护社会的稳定,推动社会的进步,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本版今天刊登的一组稿件,是近年来民政工作的一个缩影。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涉及千家万户的老年“星光计划”在全国深入开展。图为河北省保定市星光老人之家正在开展活动。(蒙宣摄)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各级民政部门大力推进“低保”工作,力争做到应保尽保。图为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社区工作人员为宋师傅(中)发放“低保”证。(蒙宣摄)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向应保尽保目标迈进 把温暖送到特困家庭
王高利
  全国民政系统总动员,全面推进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向应保尽保的目标冲刺。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重庆等6省市已初步实现应保尽保,其它省份也将在一个月内实现这一目标。
  几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我国城市“低保”工作快速发展。1997年9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在全国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各级党委、政府和民政部门全力推进,至1999年9月在所有城市和县政府所在地的镇建立了城市“低保”制度。1999年10月,国务院颁布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正式实施,使这项工作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保障人数逐年增加。到2001年底,“低保”人数达到1170万人,为保障城市困难居民基本生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两年来,为了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国务院应保尽保的工作目标,民政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大力推进,一次次组织工作组深入基层、深入街道、深入社区,和各级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一起研究解决“低保”工作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今年3月,又采取超常规措施,从各司局抽调50多名处以上干部分赴10省、区调研督查,纠正了“虚拟收入”等“低保”工作中的问题,使这项工作有了突破性发展。近几个月,全国“低保”人数新增220多万,新纳入人员主要是国有和集体企业特困职工以及下岗、失业人员家庭。为保证“低保”金足额及时到位,中央财政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在2001年23亿元的基础上翻了一番,今年达到了46亿元;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也积极增加资金投入,不断扩大“低保”覆盖面,应保尽保的目标可望在6月底前实现。
  在向应保尽保目标冲刺的同时,各地还针对“低保”对象和其它居民因突发性灾害、危重病治疗等造成的特殊困难,普遍实行了临时救济、政策优惠和社会帮扶等配套措施,将城市居民的最后一道保障网织密织厚,丰富了城市“低保”工作的内涵。与此同时,一大批街道办事处、社会救助中心、居委会救助工作站也建立了起来,使加强民政基层基础工作与“低保”工作有机结合,开创了基层民政工作的新局面。“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管理软件”的开发应用,把传统工作方式与现代技术相结合,使“低保”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准确、及时。
  一大批街道办事处、社会救助中心、居委会救助工作站也建立了起来,使加强民政基层基础工作与“低保”工作有机结合,开创了基层民政工作的新局面。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让“星光”更灿烂
——社会福利造福社会小记
张明媚
  民政部2001年6月启动的“社区老年福利服务星光计划”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全国共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社区老年福利服务星光计划”项目近7000个,超额完成了去年提出的到今年6月建成6000个项目的目标,越来越多的社区群众、特别是老年人享受到了服务设施提供的各种服务,开创了社会福利社会化的新局面。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人民群众对社会福利工作的需求日趋多样化,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社会福利模式已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1994年,第十次全国民政会议提出了“深化福利事业单位改革,加快社会福利社会化进程”的要求。经过8年的努力,一个以国家、集体举办的福利机构为骨干、社会办福利机构为新增长点,多渠道、多形式发展社会福利事业的局面开始形成。民政部在各地探索与实践的基础上,在13个城市进行了社会福利社会化试点,取得了成功经验。
  2000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民政部等11部委《关于加快实现社会福利社会化的意见》,民政部《社会福利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社会福利机构基本规范》也颁布实施。民政部还与建设部联合下发了《老年建筑设计规范》,对社会办福利机构初步做到了扶持保护有政策、审批管理有办法、建筑设计有规范、检查监督有依据。
  目前全国有民办福利机构1000多家,床位近4万张;国家兴办的社会福利机构1677个,收养近14万人;集体兴办的敬老院35315个,收养近70万人。国办福利机构通过改革,初步实现了由封闭型向开放型、单纯供养型向供养康复型、救济型向福利型的转变;集体办福利机构努力扩大社会收养,全国乡镇敬老院自费收养人数已占到总收养数的11%。而社区服务中的养老、助残、抚孤等内容的推出,使社会福利社会化在社区建设中也得到体现。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福利社会化,经国务院批准,在3年时间内,从福利彩票筹集的福利基金中投入50亿元,各地财政配套50亿元,总计约100亿元,实施“社区老年福利服务星光计划”,建设一批立足社区、面向老人、小型分散、方便实用、星罗棋布、形成网络的老年福利服务设施和活动场所。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倡导文明 服务居民
 城市社区建设异彩纷呈
金媚
  近年来,我国城市社区建设朝着设施全、功能多、环境美、质量优的高层次发展。2000年10月中央转发了民政部上报的《关于在全国推进城市社区建设的意见》,这标志着我国城市社区建设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各地党政领导机关纷纷把推进社区建设作为城市和城区工作的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3个省、区、市召开了城市社区建设工作会议,有24个省、区、市出台了加强城市社区建设的意见。同时,各地加大了社区建设的投入,通过资源共享、共驻共建,多渠道解决社区建设资金。四川省在财政、金融、税收等方面制订了优惠扶持政策;重庆市在“十五”期间,财政和社会福利基金每年核定500万元用于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大连市各级政府投入资金达1亿元。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民政数字之窗
  ★民间组织管理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形成了《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条例》两部法规及七十多个配套规章和地方法规。
  ★各级政府共投入抚恤补助专项经费三百四十多亿元,统筹社会优待金二百六十多亿元,抚恤标准大幅度提高。
  ★一九九九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以来,财政投入三十六亿元,社会捐赠十多亿元,为一百五十多万名重点优抚对象解决了“三难”。
  ★我国先后三次召开了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大会。
  ★全国共接收四万多名军休干部,基本完成了第四批军队离退休干部的接收安置任务,顺利启动了第五批军休干部接收安置和审定二00一年度二万名军休干部安置去向的工作。
  ★全国各地建立了二十多个省级退役士兵培训服务中心,六百多个县级培训基地。
  ★各级各地共接收和向灾区社会捐赠款物价值一百一十多亿元。
  ★全国共办理国内居民结婚登记七千一百零七点五万对,离婚登记三百五十点八万对;办理涉及外国人、华侨、港澳台居民婚姻登记四十三点四万对。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维护农民权益 巩固执政基础
 村民自治逐步完善
李全茂
  为维护农民群众的权益,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民政部门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全面推进村民自治这一农民当家作主的新形式,自治制度逐步完善,自治组织不断加强,自治活动日益规范,有中国特色的农村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村民自治这一农民当家作主的新形式始于20世纪80年代,1994年,民政部在总结各地经验的基础上,把村民自治活动概括为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与此同时开始着手修订《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并出台了《全国村民自治示范活动指导纲要(试行)》和《关于全国农村村民自治示范单位命名管理工作的意见》,使村民自治活动规范有序推进。1997年,“四个民主”首次写入党的十五大报告。1998年10月,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把“全面推进村民自治”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目标,摆上了全党的议事日程。同年11月新修订颁布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对“四个民主”作了具体规定,对于指导村民自治的法律制度建设和实践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国26个省(区、市)制定了村委会选举办法,27个省(区、市)出台了村委会组织法实施办法,市、县、乡级针对具体问题制定了规范性文件,村级根据本村实际制定或修订了村民自治章程。至2001年底,全国有近70万个村民委员会,300多万名村民委员会成员;全国有国家级村民自治模范县(市、区、旗)95个,省级村民自治模范县(市、区、旗)792个,约35%的乡镇、村被命名为示范乡镇、示范村。
  村民自治内容的确立、法规体系的完善和组织机构的加强,有力推进了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更加民主规范,经常性的民主活动普遍开展。全国各地村民参选率普遍达到80%以上,村民直接提名候选人、差额确定正式候选人、发表竞选演讲、设立秘密写票间、无记名投票、公开唱票和计票、当场公布选举结果等民主程序逐步推广,并通过法律法规确定下来,保障了村民在用人上的选择权;全国80%以上的农村基本建立了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保障了村民对重大村务的决策权;普遍制定或修订了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章程,保障了村民对村务的日常参与权;通过村委会报告工作、村民评议干部、成立村民理财小组、实行村务公开等方式,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在村务公开的基础上,全国90%的乡镇实行了政务公开。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民政部表彰“孺子牛奖”获得者
  近日,民政部授予庞瑞林等31位民政系统模范人物“孺子牛奖”,以表彰他们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为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先进事迹。这些同志是从第十一次全国民政会议表彰的200个先进民政工作者和劳动模范中选拔出来的。他们是全国民政工作者中的优秀代表。“孺子牛奖”是民政部最高荣誉奖,1986年开设,此前共有21位民政系统模范人物和国际友人获此荣誉。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孺子牛奖”获得者名单
  庞瑞林 北京市东城区民政局局长
王坤明 天津市安宁医院院长
张绍青 河北省盐山县民政局局长
郝颂琴 山西省荣军医院康复科护士长
金良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民政局社会救济股股长
江秀忱 辽宁省盘锦市收容遣送站站长
王彦 吉林省洮南市民政局局长
刘清礼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社会福利院院长
高祖明 上海市奉贤区邬桥镇民政助理员
黄梦飞 江苏省无锡市社会福利院洗衣班班长
林春玲 浙江温岭市松门镇民政助理员
张武杰 安徽省祁门县民政局局长
杨进成 福建省厦门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
廖长春 江西省宁都县田头乡民政所所长
范维琴 山东省泰安市复退军人精神病院护理部主任
张守忠 河南省固始县民政局局长
王贤田 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民政局党委书记
赵纯华 湖南省邵阳市社会福利院院长
徐凤娇 广东省丰顺县民政局局长
方英梅 广西壮族自治区武鸣县殡葬管理所党支部书记
陈徽娥 海南省琼海市民政局局长
凯悦新 重庆市璧山县马坊镇民政办公室主任
蔡绍福 四川省射洪县民政局局长
张有顺 贵州省遵义市民政局局长
  曹新贵 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民政局局长
  王元  盛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民政局局长
  黄祥水 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民政局局长
  邓玉枝 甘肃省天水市复退军人精神病疗养院副院长
  鲁国义 青海省民政厅海东社会福利院院长
  张素梅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殡葬管理所所长、殡仪馆馆长
  吾吉买买提·帕孜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民政局局长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党和政府牵挂 各族人民支援
 三亿人次灾民获及时救助
  本报讯 一向被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救灾工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又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从1994年第十次全国民政会议到2001年底,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救灾资金达282.6亿元,有3亿多人次灾民得到及时救助,有衣穿、有饭吃、有房住的灾区灾民从亲身感受中深切体会到:灾情再大,也大不过党和政府的恩情,大不过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援。
  建立新形势下的救灾管理体制是救灾救济工作科学、高效运作的保障。1994年,“建立救灾工作分级负责、救灾款分级负担的救灾体制”在第十次全国民政会议上被明确提出,迅速推广。目前,全国所有省级财政都列支了救灾预算,地方各级列支救灾资金逐年增加。8年来,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救灾款达282.6亿元,其中地方各级财政投入96.4亿多元,共有3亿多人次灾民及时得到救济,灾区灾民在大灾之后有衣穿,有饭吃,有房住,人人无饥寒。与此同时,民政部还推行了救灾资金专户管理制度,实行专账管理,封闭运行,从根本上解决了救灾款被挤占、挪用和到位慢的问题,为“救命钱”加上了一道保险,使救灾款物真正用到了灾民的生活安排上。
  为了增强对灾害快速反应、紧急救助的能力,经过7年的努力,民政部已建立了省、地、县三级灾情远程通讯网络和灾情管理系统,可在24小时内掌握和处理各地重大灾情信息,大大提高了对灾害的监测、分析评估和趋势预测能力。全国各级救灾应急预案体系正在形成,建立和健全了救灾物资储备制度。目前,全国已设立8个中央级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并储备了近20万顶救灾专用帐篷及大量衣被等救灾物资,部分省、地、县也建立了救灾物资储备分中心。救灾应急预案和物资储备制度的建立,为有效的紧急救助提供了保障。1998年,长江和松花江、嫩江流域发生特大水灾后,各级民政部门及时启动救灾预案和储备物资,紧急转移安置群众1839.3万人,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当年,联合国向民政部多吉才让部长和中科院科学家颁发了“联合国灾害防御奖”,以表彰中国政府在救灾减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刘爱莉)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编者按
农民心中一颗星
——记《乡镇论坛》杂志
许付群
  电话铃声响起,话筒里传来一阵急切的乡音:“喂,是《乡镇论坛》村治咨询栏目吗?俺村就要进行村委会换届选举了,我想咨询一下……”针对老乡的提问,接电话的编辑有根有据地耐心解答,直到对方得到圆满的答复,连连道谢挂了电话。这是《乡镇论坛》杂志编辑部日常工作中发生的一幕。
  《乡镇论坛》是一份专为乡村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编辑出版的杂志。创刊10多年来,《乡镇论坛》始终把宣传报道村民自治作为自己的重点,以大量的篇幅及时地传播党中央关于村民自治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各级领导人和专家学者关于村民自治问题的真知灼见,总结推广各地在实践中创造积累的大量丰富经验,成为集中宣传报道村民自治事业的最具权威性的刊物。《乡镇论坛》的名牌栏目“村治咨询”,被农民群众和村委会干部誉为“我们的尚方宝剑”。“村治咨询”里所回答的问题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有力地指导了村委会干部的工作,有效地保护了广大村民的合法权益,促进了《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在广大乡村的顺利实施。经常有乡村干部和村民,在村委会选举现场打电话给编辑部,迫切地想让《乡镇论坛》帮他们解答选举中的疑难。《乡镇论坛》已经成为农民心目中最值得信赖的村民自治的专家和顾问。
  《乡镇论坛》全面关注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面向农村基层。许多乡村干部群众表示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几乎所有问题,都能在《乡镇论坛》中找到答案,都愿意向《乡镇论坛》讨教诉说。杂志社还以“万村扶贫赠刊”、“百名博士百村行”等支持“三农”、服务“三农”的重大活动,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开展以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