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让先进文化的旗帜高高飘扬
——大型展览《毛泽东与文艺》参观者访谈
本报记者 李舫
  大型展览《毛泽东与文艺》自5月20日开幕以来,仅一个星期,参观者已达3万人次,其中不少人“意犹未尽”,数次走进了中国革命博物馆展览大厅。
  在展厅中,记者遇到了著名诗人臧克家的夫人郑曼。臧老现已97岁高龄,同毛泽东相交甚多,毛泽东的一些诗词曾听取过老诗人的意见。这次展览的“文坛知音”部分,收录了毛泽东与臧克家交往的珍贵文墨。臧老对毛泽东的人格、才华、韬略非常崇拜,在诗歌创作中,他把毛泽东视为文友,引为同道,此次因久卧病榻,无法前来参观,请夫人代来,以了却一桩心愿。
  著名漫画家华君武是曾经参加过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老文艺工作者,他在开幕式上代表广大文艺工作者讲出发自肺腑的感想:“毛泽东发表这篇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光辉文献时的情景,仍然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当年毛泽东曾约我和张谔、蔡若虹去枣园寓所见面,告诫我们漫画创作中应注意‘个别和一般’、‘局部和一般’两个关系问题,这使我对文艺创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高举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旗帜”部分前,记者采访了在这里久久伫立的海政歌舞团团长夏英模和海政电视艺术中心政委张勇。作为部队文艺工作者,他们此时感慨万端:“6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是在中国文艺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为新中国文艺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我们的文艺创作究竟应该是‘为什么人’这个重要的问题。今天,我们在学习《讲话》的基础上组织海政歌舞团和海政电视艺术中心演职员60余人来此参观。”
  展览恰逢《讲话》发表60周年,一些文化单位把来这里参观作为纪念活动的一个内容。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在京的新闻单位和军事科学院、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先后来参观。在展厅,记者恰好遇到了前来参观的人民日报社的同志。这些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为己任的编辑、记者,对内容丰富、形式隽永的展览更是饶有兴味。一位在人民日报社副刊工作了30余年的老同志颇有感触地说:“这个展览图片很珍贵,对我们纪念《讲话》、学习《讲话》很有帮助。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继承和发展毛泽东文艺思想,坚持文艺‘二为’方针,促进了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既体现了与毛泽东文艺思想一脉相承的关系,又表明了党的文艺思想与时俱进的品格。”
  参观展览的青年人更是兴味殊浓。在展厅门口厚厚的留言簿上,记者看到了一页页令人心潮难平的留言。北京大学两位学生写道:“了解毛泽东,了解文化,了解伟人,了解生活。”“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正确的文艺方向引领时代的步伐。”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室主任、毛泽东研究专家李捷已经多次来到这里。他说,他既是展览的组织者,又是一名特殊的参观者,每一次参观、每一次讲解,都有不同的认识和体会。他强调,这次展览不仅在展览手法,更在思想观念方面较过去有了很大提高。李捷介绍说,中国革命博物馆对此次展览给予了大力配合,许多珍贵的文物都是由博物馆提供的原件,不少是第一次与广大观众见面,如齐白石赠送给毛泽东的《松鹤旭日》长卷、鲁迅的手书“为了忘却的记念”、毛泽东题赠柳亚子的“上天入地之庐”、伊文思赠送给延安文艺工作者的摄影机等。同时,在展览图片的解说词上,都作了改进,详细交代了图片产生时的历史背景,尽量将刻板的言辞、深刻的道理以故事形式讲出,增强了展览的直观性、可读性和普及性,观众反映很好。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与土耳其副总理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吕传忠)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与土耳其副总理兼国务部长德夫莱特·巴赫切利举行会谈,双方就中土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首先对巴赫切利来华访问表示欢迎。他说,两国建交以来,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发展。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充分表明了两国都有不断巩固和发展双边关系的愿望。中方愿同土方共同努力,不断挖掘两国的合作潜力,将合作水平推向新的高度。
  钱其琛表示,双方应积极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探讨经贸合作的新方式新领域。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为两国合作提供了机遇。两国旅游合作已有了良好的开端,相信通过双方的努力,两国旅游合作前景会更加广阔。
  巴赫切利对有机会访华表示高兴。他说,土耳其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同中方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巴赫切利强调,土耳其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
  双方还就国际反恐、阿富汗、中东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后,建设部部长汪光焘与土耳其国务部长通贾·托斯卡伊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与土耳其共和国公共建设部谅解备忘录》。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干部骑车下乡来
本报记者 杜若原 刘韬
  江西省萍乡市下埠镇。通往横溪村园艺养殖场的小路上,两道车辙长满了青草。承包园艺场的吴接富告诉记者,这沙土路已很久没有跑过小车了。
  每天清晨,吴接富都会看到,镇政府的4名干部骑着自行车赶到这里,为园艺场提供生产服务,早来晚归,风雨无阻。
  去年8月,下埠镇列为萍乡市“三个代表”学教活动试点后,镇党委从问卷调查中了解到,群众对干部坐车下乡、作风不实意见很大,群众为此编了顺口溜:“车到村委会,中午碰个杯,交待几句话,桑塔纳返回。”
  下埠镇机关共有3部小车。镇党委算了一笔账,一年小车费用支出23万元,成了镇财政的一个包袱。同时,机关干部还形成了等车下乡、没车不下乡的不良习气,因车误事、争车误事的情况时有发生。面对群众的尖锐批评,镇党委意识到,坐车下乡疏远了干群关系,损害了党和政府在农民心目中的形象。他们痛下决心,决定拍卖小车,干部下乡实行交通补贴。小车拍卖后,一年可节约费用16万元,3位司机也分流出了机关。机关干部纷纷搬出久违了的自行车,一些年轻干部还自费购置了摩托车。
  记者来到下埠镇采访时,正值江西农村税费改革启动时节,干部们忙着为每家每户丈量、核实责任田面积。镇机关值班的干部说,书记、镇长一大早就骑车到联系村去了。记者好不容易在田头找到横溪村委会主任李日余,他对镇机关干部作风好转赞赏不已:“过去干部坐小车下乡,农民躲着干部走;现在干部骑车下乡,农民主动与干部打招呼,有困难愿意找干部。”

第4版(要闻)

唐家璇同秘鲁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同秘鲁外交部长迭戈·加西亚·萨扬举行会谈。双方就发展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秘鲁驻华大使托莱多等参加了会谈。
  会谈前,中秘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秘鲁共和国政府旅游合作协定》、《中国外交学院与秘鲁外交学院合作协议》和《中国国家航天局与秘鲁国家空间研究和发展委员会关于和平探索与利用外层空间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第4版(要闻)

祖国大陆全力协助搜救华航空难遇难同胞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北京—福建连线报道:台湾“中华航空公司”CI611航班客机25日在澎湖海域发生空难,牵动了祖国大陆同胞的心。祖国大陆有关方面和地方有关机构对此次空难极为关注,积极采取行动,全力协助搜救空难遇难同胞。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秘书长李亚飞向记者表示,中央领导对台湾华航空难非常关心,多次作出指示,要求各有关方面一定要尽全力协助搜救。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代表祖国大陆有关方面表示,如果台湾方面需要,大陆方面愿随时提供相关协助。
  李亚飞说,两天来,国务院台办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各主要部门的工作人员昼夜工作,通过各种渠道与台湾有关方面保持联系,密切关注搜救情况;并协调交通部海上搜救中心、红十字会、民航总局、福建省等方面做好随时协助搜救的准备。他说,在收到大陆遇难者名单后,国台办、海协、有关地方台办及公安部门立即连夜寻找并通知遇难者家属,确定赴台家属名单,为他们尽快赴台提供一切方便。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孙爱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天上午9时,台湾红十字会组织紧急打电话给中国红十字会,告知:华航CI611航班遇难同胞尸体在海上随风向西漂流,请大陆渔船协助打捞。中国红十字会当即向各有关方面、地方报告,在国务院台办和海协的协调下,有关方面和地方已迅速行动。中国红十字会今天下午已将有关情况回复台湾红十字组织,表示大陆方面将全力协助搜救。
  他说,福建省红十字分会已设置专人值班,并向沿海渔民和各单位公布了24小时紧急联系电话:0591—7835854。
  交通部救助打捞局副总工程师姚春清今天下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交通部海上搜救中心随时与台湾“中华搜救协会”保持密切联系。截至目前,交通部专业搜救力量所属的4艘值班船已有2艘在珠江口和汕头开始执行任务。26日派往坠机地点以西水域协助搜救的两艘专业救助大马力拖轮,尚未发现任何遇难者遗体和飞机残片。今天又向福建海上搜救中心、厦门海事局、交通部救捞局及中国渔政指挥中心进行紧急通报,要求所属船只注意观察搜索、协助搜救。

第4版(要闻)

卢万里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新华社贵阳5月27日电 贵州省交通厅厅长卢万里涉嫌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日前被罢免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贵州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5月26日通过决议:鉴于卢万里在任贵州省交通厅厅长期间,涉嫌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已丧失了其作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基本条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规定,决定罢免卢万里的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第4版(要闻)

中国与斐济签署联合声明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与来访的斐济总理莱塞尼亚·恩加拉塞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斐济群岛共和国政府关于巩固和促进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斐济群岛共和国政府关于巩固和促进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邀请,斐济群岛共和国总理莱塞尼亚·恩加拉塞于2002年5月27日至6月1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朱镕基总理与莱塞尼亚·恩加拉塞总理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地区形势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
  一、双方珍视两国的深厚友谊和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关系。
  双方认为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全面发展符合两国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双方重申恪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斐济政府关于中、斐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二、双方愿意加强各级别的政治对话,鼓励和支持两国政府、议会及其他官方机构、地方政府和社会团体开展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
  三、双方认为应加强两国经贸合作。双方愿意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鼓励和支持两国企业加强接触,加深了解,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推动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发展。两国将为对方企业和人员参与本国经济建设提供便利。
  中方愿继续为斐发展经济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斐方对此表示感谢。
  双方将继续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促进两国科技、文化、教育和卫生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四、斐方重申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立场,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斐方同意,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斐方尊重和支持中国为维护国家统一所做的努力,希望中国早日实现统一。
  据此,斐方再次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保证,斐济与台湾关系严格限于推动经济和商业关系的目的,斐济不会以任何形式与台湾进行有悖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中国立场的接触。
  中方高度赞赏斐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明确立场。
  五、中方重申,支持斐济群岛共和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斐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所做的积极努力。中方希望斐社会稳定,民族和睦,经济发展,并为维护和促进南太地区的稳定与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斐方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高度评价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的积极贡献,并期待中方继续发挥作用。
  六、双方认为,国际关系民主化符合并反映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要求和愿望。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都有参与国际事务的平等权利。各国有权根据本国国情,独立自主地选择自己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双方愿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加强协作,并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致力于建立公正、合理、平等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七、双方认为恐怖主义是对人类文明的严重挑战,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双方支持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并呼吁预防和制止任何形式的恐怖行为。双方强调,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不能搞双重标准,要彻底消除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双方主张,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问题上,应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与团结,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主导作用。
  本声明于2002年5月27日在北京签署。
中华人民共和国  斐济群岛共和国
国务院总理  总理
朱镕基(签字)  莱塞尼亚·恩加拉塞(签字)

第4版(要闻)

非洲驻华使节庆祝“非洲解放日”
钱其琛出席并讲话
  本报北京5月27日讯 记者黄泽全报道:非洲各国驻华使节今天中午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非洲解放日”39周年。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非洲国家驻华使团团长埃莱·埃利·埃蒂安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共同祝愿中非友谊和合作不断深入发展。
  钱其琛说,在过去39年的光辉历程中,非统作为非洲大陆最重要的地区组织,为争取非洲国家和人民取得民族独立和政治解放做出了重大贡献,为维护非洲大陆的和平与稳定、促进非洲团结和发展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钱其琛说,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岁月中,中国和非洲各国人民在政治、经济和国际事务中始终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友谊。随着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的逐步实施,中非合作正在向着机制化方向发展。我深信,在中非双方的高度重视和密切配合下,中非合作论坛将为中非间建立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非洲各国驻华使节及夫人、中国有关部门负责人等4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第4版(要闻)

志愿服务国际会议在京开幕
吴仪代表中国政府致辞
  本报北京5月27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由中国2001国际志愿者年委员会、共青团中央、外经贸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举办的志愿服务国际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隆重开幕。国务委员、中国2001国际志愿者年委员会主席吴仪出席开幕式并代表中国政府致辞。
  作为2001国际志愿者年的重要后续行动,志愿服务国际会议以“新世纪的志愿服务:认知、支持、发展”为主题,旨在促进志愿服务国际交流,推动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对志愿服务的认同、支持和参与,推动中国及全球志愿服务事业的更大发展。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世界五大洲2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70名代表与会。
  吴仪在致辞中指出,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基本内容的志愿精神在中国源远流长。伴随中国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志愿服务得到大力倡导和实施,并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同和积极响应。广大青年在推动中国志愿服务发展中发挥了先锋队和主力军作用。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中国动员青年和社会公众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有效手段,成为中国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公民道德素质的有效途径。
  吴仪希望会议就志愿服务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中的作用、志愿服务的发展模式达成共识。吴仪在致辞结束时表示,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志愿服务事业,并将继续在联合国有关组织的支持下,与有关国家和地区一道,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并肩,共同为推动全球志愿服务的发展、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崇高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2001国际志愿者年委员会执行主席周强,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总协调人夏珑女士在开幕式上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中国残联副理事长汤小泉代表中国社会团体致辞。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与莫桑比克国防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八一大楼与来华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莫桑比克国防部长托比亚斯·达伊进行了会谈。
  迟浩田说,自1975年建交以来,中莫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友好交往与合作,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并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中国感谢莫桑比克在台湾和人权等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迟浩田表示,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莫桑比克军队的友好关系,非常珍惜中莫两军在反对殖民主义斗争中建立的传统友谊,愿不断推动两军在各个方面的交往与合作。
  迟浩田还向托比亚斯·达伊介绍了中国政府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外交和国防政策、经济和军队建设的有关情况。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通话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应约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就印巴局势通了电话。
  唐家璇说,中方十分关注印巴局势的发展,一直在积极做促和、劝和工作,以利于印巴紧张局势走向缓和。
  唐家璇表示国际社会应采取更加平衡、公允的态度鼓励印巴直接对话,认为这是推动南亚地区形势朝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最有效办法。
  鲍威尔表示,他刚刚和穆沙拉夫总统通过电话,美方十分关心印巴局势,期待印巴双方采取措施缓和目前的紧张局势。

第4版(要闻)

福建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三百四十周年
  据新华社福州五月二十六日电(记者王凡凡、马昌豹)福建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三百四十周年纪念大会和祭奠仪式今天在民族英雄故乡福建南安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国务院台办副主任王富卿及来自祖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等地的郑氏后裔代表、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八千多人参加了纪念大会和祭奠仪式。

第4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欧洲议会人民党党团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钱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副主席伊尔卡·苏奥米宁为团长的欧洲议会人民党党团代表团。
  尉健行首先对苏奥米宁率团访华表示欢迎。他说,当前中欧关系总体发展态势良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对话与合作增多,经贸关系稳定发展。中欧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加强磋商与合作,为推进世界多极化、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重视发展与欧洲的关系,支持欧洲联合并愿意看到欧盟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在谈到中国共产党与欧洲议会党团的关系时,尉健行说,我们高兴地看到,欧盟及其成员国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欧洲议会及其多数党团也在加强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往来,人民党党团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愿意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与人民党党团加强对话,增进了解,扩大合作,为推动中欧关系稳定、健康的发展而共同努力。
  苏奥米宁说,从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到现在,我曾多次访华,亲眼看到中国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我们将继续关注中国的发展进步,因为这不仅将为欧洲提供一个庞大的市场,还将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发挥重要作用。欧盟及成员国重视发展欧中关系,并对双方良好的合作感到满意。苏奥米宁最后预祝中共十六大取得圆满成功。
  尉健行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国内的有关情况。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张志军等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