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全国民政会议代表并讲话
  江泽民强调,民政工作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服务,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
朱镕基参加会见
  本报北京5月27日讯 记者吴兢、陈晓钟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会见参加第十一次全国民政会议的代表时强调,民政工作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服务,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参加了会见。
  今天的人民大会堂灯光璀璨。在热烈的掌声中,江泽民、朱镕基等中央领导同志走到代表中间,与代表们亲切握手,并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
  江泽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从事民政工作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江泽民指出,1994年第十次全国民政会议以来,民政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为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民政工作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做好民政工作,对于保障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民政部门和民政系统的干部职工,要继续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孺子牛”精神,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为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服务,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
  江泽民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民政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推进民政事业不断发展,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今天参加会见的中央领导同志还有张万年、曾庆红、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等。
  第十一次全国民政会议由国务院召开。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主管民政工作的负责人,民政工作先进县(市、区、旗)的代表和民政系统先进模范代表约260人出席了这次会议。(附图片)
  五月二十七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会见参加第十一次全国民政会议的代表。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对台湾“华航” 客机空难事故表示高度关切
  对在此次事故中不幸罹难的台湾同胞、香港同胞和祖国大陆同胞以及其他罹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并向遇难者的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会见参加第十一次全国民政会议的代表时,对台湾“华航”客机空难事故表示高度关切。
  江泽民主席说,台湾“华航CI—611”班机在澎湖附近海域不幸失事,造成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我对此极为关切。两岸同胞情同手足。我对在此次事故中不幸罹难的台湾同胞、香港同胞和祖国大陆同胞以及其他罹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并向遇难者的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各有关方面一定要继续尽全力协助搜救,并协助做好有关善后工作。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秘鲁外长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记者俞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秘鲁外长迭戈·加西亚·萨扬一行。
  李鹏积极评价中秘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说,近年来,双方高层往来频繁,经济贸易合作不断加强,在国际事务中密切配合和磋商。去年十月,江泽民主席同托莱多总统在上海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了双边会晤,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对新世纪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李鹏代表中方对秘鲁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以及在人权等问题上与中国的合作表示高度赞赏。他说,中方重视中秘关系,愿同秘方一道,为巩固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努力。
  加西亚·萨扬表示,秘鲁是最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拉美国家之一。两国一直保持着富有建设性的友好关系。托莱多总统和秘鲁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在新形势下巩固和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是秘鲁政府优先考虑的政策。
  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秘鲁驻华大使托莱多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与斐济总理会谈
  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取得广泛共识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李诗佳)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与斐济总理莱塞尼亚·恩加拉塞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广泛共识。
  朱镕基首先欢迎恩加拉塞选择中国作为他就任总理后正式出访的第一个国家,表示相信恩加拉塞此访将有助于增进中斐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朱镕基积极评价两国关系。他说,斐济是南太岛国中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斐关系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国在经贸、军事、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富有成效,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配合与支持。中斐关系发展的历史表明,只要双方遵循国际关系准则和建交公报原则,两国关系就富有生命力,就能不断改善和发展。
  在谈到中斐经贸关系时,朱镕基说,中斐经贸合作发展迅速。新形势下,中斐进一步加强合作有许多有利条件。中斐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也为中斐经贸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中国愿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增进了解和加深信任的基础上,与斐方着眼未来,密切合作,积极开拓两国关系发展的新领域和新途径,使两国经贸合作的内容不断充实和丰富,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
  朱镕基对斐济政府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表示赞赏,希望斐方继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确保中斐关系顺利发展。
  恩加拉塞总理愉快地回忆起1976年和1980年两次访华的情景,表示20多年后重返中国,发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对中国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钦佩和赞赏。
  恩加拉塞说,中国作为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中,为维护和捍卫发展中国家利益发挥了重要的和建设性的作用,斐济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恩加拉塞感谢中国多年来给予斐济的无私援助和真诚支持,表示斐济重视发展斐中关系。他说:会谈结束后,我们双方将签署一个联合声明,重申我们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斐中友谊的良好愿望和指导原则。
  恩加拉塞感谢中国在斐济政局发生变化时给予斐济的理解,赞赏中国政府坚持不干涉斐济内政原则,重申斐方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恩加拉塞邀请朱镕基访问斐济,朱总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会谈结束后,朱镕基总理和恩加拉塞总理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斐济群岛共和国政府关于巩固和促进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并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斐济群岛共和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及中斐渔业、教育、卫生合作等其他4个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朱镕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恩加拉塞总理访华。
  参加欢迎仪式的中方人员有:朱镕基总理夫人劳安、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洪绂曾、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驻斐济大使章均赛、外经贸部副部长安民、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暐等,外方人员有:斐济外交外贸部长塔沃拉、驻华大使拉图沃凯等。(附图片)
  5月27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斐济总理莱塞尼亚·恩加拉塞访华。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第十一次全国民政会议全体会上指出
  切实加强新形势下民政工作 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进步
  本报北京5月27日讯 记者吴兢、陈晓钟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第十一次全国民政会议全体会议上指出,加强和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政工作,是维护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的迫切需要,是实践“三个代表”要求、落实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方面。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站在全局的和讲政治的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民政工作的自觉性,把民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朱镕基说,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政工作,把发展民政事业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今天江泽民同志会见与会代表时所做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指明了民政工作的意义和方向,是今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
  朱镕基指出,1994年第十次全国民政会议以来,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进展的同时,民政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绩,在促进改革、发展和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跨入新世纪,民政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工作内容越来越丰富,任务越来越繁重。当前需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切实加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这是民政部门近几年来的一项新职能,也是当前民政工作突出重要的任务。目前,确有部分群众生活相当困难,中央已对此采取了多方面的社会保障措施。“低保”是我国社会保障安全网的最后一道防线,要真正起到兜底作用,有力地保证人民基本生活和社会稳定。各级政府一定要提高认识,狠抓落实,尽快做到应保尽保。中央已经并将继续加大对“低保”的财政投入,各地特别是省级财政也要大力增加这方面支出。有关部门要深入各地,督促检查资金落实情况。要把申请、审批、发放等“低保”工作做实做细。要把社会救助信息网络作为电子政务的重要内容加快建设。进一步完善有关法规政策,提高“低保”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
  第二,健全灾民紧急救援工作体系,提高救灾能力。加快建立和完善救灾工作分级负责、救灾资金分级负担的救灾工作管理体制。加大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对救灾工作的投入,确保救灾款物真正送到灾民手中。继续开展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要加大宣传力度,完善经常性捐助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使捐助活动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使这项活动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第三,加强社会事务行政管理。要坚持培育发展和管理监督并重的方针。把培育发展的重点放在真正按照市场经济要求建立的行业中介组织、社会公益和服务性的民间组织上来。切实做好管理监督工作,坚持依法严格审批,搞好登记管理。对非法活动组织,坚决依法取缔。要大力加强社区建设,健全社区组织,强化社区功能,增加社区就业岗位,改进和拓展社区服务。要搞好村民自治,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
  第四,继续做好拥军优抚安置。解决好部分重点优抚对象生活难、住房难、医疗难等问题,努力保障优抚对象在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享有适当优厚的待遇。认真落实现行政策,积极探索新的途径和办法,切实有效地安置城镇退役士兵。同时,继续做好社会福利、区划地名、福利彩票、老龄、婚姻、殡葬、收容遣送和收养等方面的工作。
  朱镕基要求,各级政府要进一步转变职能,切实加强对民政工作的领导,把民政工作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快民政工作的法制化、信息化。加强民政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相互支持和配合,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共同把民政事业推向前进。
  朱镕基最后说,新世纪的民政工作艰巨而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积极进取,团结奋斗,努力开创民政工作的新局面。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主持会议,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在5月26日的全体会议上,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讲了话。他全面地回顾了第十次全国民政会议以来的民政工作,指出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民政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新时期民政工作的主要任务,并要加强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英国首相布莱尔
  本报伦敦5月27日电 记者吴迎春、史宗星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伦敦与英国首相布莱尔亲切会见。会见时李瑞环指出,国与国之间要提倡经常及时地交流沟通、平等真诚地协商对话。
  李瑞环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对布莱尔首相阁下的诚挚问候。他说,建交30年来,中英两国克服种种困难,对话与合作不断加强,了解与信任不断加深。中英关系这种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值得我们共同珍惜。他指出,中英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我们不但要在双边各领域进行合作,还应共同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人类共同发展。我们愿与英方继续努力,使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得到更大的发展。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李瑞环说,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经济全球化速度加快,各国之间相互联系日益紧密,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问题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特别需要大力提倡经常及时地交流沟通,平等真诚地协商对话。这样,才可以加深了解、消除误解、达到谅解,才可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坏事变好。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可以耐心一点。要坚持求同存异,有同就可以合作,合作有利于求同。简单粗暴,动辄制裁,甚至诉诸武力,不但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使问题复杂化,留下无穷后患。
  在谈到印巴局势时,李瑞环说,作为印度、巴基斯坦的近邻和朋友,中国衷心希望印巴两国保持克制,以和平的方式解决争端,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和安宁。
  在谈到反恐问题时,李瑞环强调,中国支持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支持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通过的有关决议。当前国际上对反恐的共识增多,合作加深。下一阶段重要的是制定符合各国国情的反恐合作措施和全面、系统的国际反恐战略,进行综合治理。反恐要注意保持国际合作势头,不要搞双重标准或任意扩大打击范围。应坚持联合国和安理会的主导作用。中英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就此加强合作,具有特殊的作用和意义。
  布莱尔对李瑞环访英表示欢迎,并请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的问候。他赞成英中两国就重大的国际问题进行磋商,希望中国经济发展取得更好的成绩。(附图片)
5月27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伦敦与英国首相布莱尔亲切会见。新华社记者 王定昶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川电正式东送
  本报北京五月二十七日讯  记者冉永平、梁小琴报道:今天上午十时,随着国家电力调度中心调度员发出调度命令,川电东送工程正式投运,川渝和华中电网并网运行,四川电力开始东送。这标志着我国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全国联网战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悉,“川电东送”工程是西电东送三大通道的中部通道。该工程使四川特别是二滩的水电送至华东,有利于发挥川渝、华东电网水火电互济的优势,促进华东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发展。预计今年丰水期四川将首次经华中向华东送电十五亿千瓦时。
  近年来,四川加快了水电建设步伐,到二○○一年,全省发电装机一千七百九十一万千瓦,其中水电一千一百五十三万千瓦,成为全国水电第一大省。“川电东送”通道创下了我国五百千伏超高压输电通道的最长纪录,总长度达两千五百二十五公里。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青海考察工作强调
以良好作风促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
  本报西宁5月27日电 记者马应珊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近日在青海考察工作时强调,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为西部地区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在西部大开发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团结奋斗,努力推动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5月22日至27日,胡锦涛在青海省委书记苏荣、省长赵乐际等陪同下,先后到西宁、海北、海南、格尔木等地进行考察。胡锦涛一行翻越崇山峻岭,深入草原牧场、田间地头、建设工地、企业车间和城乡居民家中,同各族干部群众亲切交谈,调查了解当地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党的建设情况。
  胡锦涛十分关心青海农牧区的发展和农牧民的生产生活。在考察海晏县牧区建设、治沙种草项目和西宁市郊花卉种植基地时,胡锦涛了解到农牧民通过调整农业结构,发展了经济,增加了收入,非常高兴。他说,青海要依托独特的高原生态气候条件,大力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种植、养殖业,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不断提高农牧业的专业化、规模化、商品化水平。胡锦涛叮嘱当地干部,在发展生产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要搞好退耕还林还草和防沙治沙工作,同时因地制宜地进行后续产业开发,使群众从生态建设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贵德县河阴镇大史家村一个农家庭院里,胡锦涛与基层干部群众就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座谈。
  大家纷纷反映这次活动给当地带来了新气象。胡锦涛听了大家发言后指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要认真总结这次学教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并切实运用到今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经常性工作中去,积极探索使干部经常受教育、让群众长期得实惠的有效途径和工作机制。广大农村基层干部要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本领,努力成为带领群众加快经济发展的领头雁,成为群众信得过的贴心人。
  乘西部大开发的东风,青海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胡锦涛来到青藏铁路南山口施工段,尼那水电站工地和西湟一级公路建设现场,亲切慰问正在辛勤劳动的一线职工。他勉励大家,要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思想,加强管理和监督,提高工程质量,切实把项目建设好,使国家投入的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
  在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青海晶珠藏药公司考察时,胡锦涛分别就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以及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问题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换意见。
  胡锦涛在西宁市城东区考察了社区建设和社会保障工作,看望了困难群众家庭。他说,我们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首先考虑群众的利益,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真心诚意地帮助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当前,要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落实“两个确保”和“一个低保”,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尽快实现再就业。
  考察期间,胡锦涛听取了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并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青海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希望青海的同志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推动青海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努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胡锦涛指出,维护社会稳定是顺利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前提,是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充分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认真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充分调动各族群众的积极性,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维护青海稳定、加快青海发展上来。胡锦涛强调,青海要实现“富民强省”的发展目标,关键在于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当前,尤其要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开放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努力使思想观念、体制机制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实践的深化而不断发展。一定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中央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基层、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实际行动。一定要坚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把握住自己,洁身自好,清廉自守,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虞云耀、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何毅亭陪同考察。铁道部部长傅志寰在格尔木陪同考察青藏铁路建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呼集高速公路开工
  全长122.6公里的内蒙古呼集高速公路26日正式开工建设。呼集高速公路是国家“十五”重点公路建设项目——丹东至拉萨国道110主干线的一段,西起乌兰察布盟集宁市,东至呼和浩特的罗家营。(吴坤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山东香港周活动开幕
  由山东省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联合举办的“山东·香港周”活动27日在济南市拉开帷幕。100多名香港各界代表出席开幕典礼。活动期间,将举办“香港博览会”,介绍回归以来香港在经济等方面的发展情况。(杨讴)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连组建八大行业协会
  大连市日前一次性撤销原来的八大工业局、总公司、行业办,组建8个行业协会。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已经将行业规划、技术进步等职能中的29项工作委托给了行业协会。行业协会将维护同行业企业间的竞争秩序,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王科)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跨国采购中心落户深圳
  截至4月末,已有沃尔玛、IBM、通用电气、麦当劳、家乐福、阿尔卡特、索尼、松下、三洋等20多家知名跨国公司在深圳设立了独资的采购中心。跨国采购中心的设立,拉动了深圳的出口增长。(胡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