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业内时评

别被浮云遮住眼
萧然
  政府主管部门本来对小灵通的态度是明确的:限制。别的国家淘汰的东西,我们为什么还用?
  但也有一种观点认为,存在就是合理,你管它是什么技术,只要能赚钱就是好技术。何况,衡量一项技术的好坏,不能仅仅看它是先进还是落后,而应该看它是否适用,适用原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衡量技术的最重要原则。
  这个观点没有错,特别是对企业,采取什么样的技术是他自己的事,衡量的标准就是看它有没有效益。如果他认为手工操作效益最好,那么就不一定机械化,如一些传统的加工工艺。
  但是,对于政府,这个问题就要复杂得多。因为政府的目光一定要更长远,它必须通过制定政策,鼓励自己的企业尽量在技术上创新,在技术上领先。否则,如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能承接别人淘汰的落后技术,或者全部是手工作坊,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国际竞争力永远不会提高。
  记得20世纪80年代,中国准备大力发展通信时,就曾有两种不同的意见。一种意见认为,由于中国通信技术比发达国家落后好几代,因此要利用后发优势,直接上最先进的数字交换技术,一举赶上发达国家;而另一种观点认为,上模拟技术更可行。因为我们资金、技术都不足,上数字交换难度大。而当时发达国家数字化进程中淘汰了大量模拟设备,非常便宜,这样既可以改善通信条件,又节省了投资。我国最终采用了第一种思路,结果有了今天的通信局面:我们的整体通信水平已经赶上甚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抚今追昔,今天看政府限制小灵通还是有道理的。我们好不容易赶上来了,应该把精力放在发展第三代、第四代通信技术上。
  目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都在积极发展2.5代移动通信技术,第三代移动技术也将呼之欲出。这无论是对企业、对产业还是对我国的通信事业都是好事。相比之下,同为国家骨干企业的中国电信,把精力放于小灵通就值得三思。
  当然,业内人士明白,中国电信发展小灵通是打擦边球,目的是想进入移动领域。或许有人会说,中国这么大,多一家公司进入移动领域有什么不好。这话不错,但是和限制小灵通是两码事。
  该不该发第三、第四张移动牌照是一回事,但在目前情况下,应不应该遵守市场秩序是另一回事,否则几张牌照又有何实际意义?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每月点评

韩电子业界积极向中国转移生产线
  据新华社消息:曾一度停滞不前的韩国电子、家电企业,最近再次开始积极向中国转移生产线。
  据报道,LG电线公司最近决定将线圈生产的1/4转移到中国。为此,该公司正在推进于9月或10月在天津建立线圈生产合作公司的方案。该公司计划建立的这一合作公司年产能力为7800吨,由该公司与中国当地企业以75%比25%的比例合作投资500万美元建立。
  三星电气公司计划在下半年把相当于销售额10%的手机用印刷电路板生产转移到中国,目前该公司已经确定了建厂地址。这家公司的人士说,公司已经在天津地区建立了大规模的手机零部件工厂,因此,在中国当地建立印刷电路板工厂,其效果将更为明显。他说,今后除了核心零部件工厂和研究开发外,其它生产流程都计划转移到中国去。
  三星SDI公司3月底已经与上海有关公司合作,在上海建立了荧光显示管(VFD)生产厂。这一工厂具有月产200万个荧光显示管的能力,今年计划生产2000万个。
  三星电子公司根据其“高级化战略”,计划在上海地区建立冰箱和洗衣机工厂,主要供应富裕阶层。LG电子公司决定要把60%的普及型微波炉生产转移到中国。目前该公司正分阶段地向其设在天津的工厂转移。
  主持人点评:什么时候出现我们向某某国转移生产线,我们的竞争实力就真正壮大了。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相关资料

何为“小灵通”
  小灵通又称无线市话(PersonalPhoneSystem),简称PHS,是一种个人无线接入系统。它采用微蜂窝技术,通过微蜂窝基站实现无线覆盖,将用户端(即无线市话手机)以无线的方式接入本地电话网,使传统意义上的固定电话不再固定在某个位置,可在无线网络覆盖范围内移动使用,随时随地接听、拨打本地和国内、国际电话。小灵通手机发射功率仅为10MW。
  PHS技术最早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初的日本,全球约有38个国家引进使用过PHS技术,主要集中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发展中国家或者是面积比较小的国家和地区,如新加坡、南非、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埃及、墨西哥、香港、台湾等,其中有17个国家已经开通了PHS业务主要产品。
  小灵通最开始是由UT斯达康公司在中国推广。1999年在浙江省余杭市首次投入商业运营。
  目前全国已有100多个城市及地区开通无线市话业务,2001年底的客户数为500万。在国内,主要的设备提供商有UT斯达康公司和深圳中兴通讯公司。据说目前小灵通全球销售额九成来自中国。

第12版(信息产业)

MMS首次在中国应用
  5月16日,中国移动和香港流动通讯有限公司(CSL)在北京和香港两地成功演示了基于高速GPRS无线数据网的多媒体信息服务(MMS)的漫游与互联。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鲁向东与香港CSL首席执行官伍清华使用第一款内置数码相机的MMS手机——诺基亚7650相互发送了数字图片和多媒体电子贺卡。这次多媒体信息的发送是应用诺基亚多媒体信息解决方案,在中国移动和CSL的GPRS商用现网上实现的。诺基亚的多媒体信息服务提供全面的端到端标准化解决方案,并能支持普通型手机,使所有用户都能够及时享受多媒体信息服务。
  奥美摄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焦点

一种至少是不先进的通信技术,却在我国迅速发展,预计今年底用户可达1000万——
如何看待如何看待如何看待“小灵通”现象
本报记者 冉永平
  小灵通又称为无线市话,是日本淘汰的一项非主流通信技术。终端的外型和GSM手机差不多。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在应用。
  1999年这一技术在我国得到应用。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一至少是不先进的技术,而且政府主管部门至少是不支持、不鼓励、不提倡的技术,却迅速发展起来。自1999年小灵通业务开始运营,截至2001年底,小灵通用户总数已达500万,预计今年将达到1000万。目前,中国也成为全球小灵通的真正市场,小灵通设备90%的销售在中国。
  信产部四道金牌 小灵通死里逃生
  对于小灵通,政府主管部门的态度一直是明确的:不支持。但政府的态度并没有影响到小灵通的发展。
  据有关人士回忆,当时中国电信上马小灵通的理由是解决边远山区的通信困难。因为山区架设线路难度大、成本高,因此小灵通的无线接入技术应该说是不错的选择。然而,政府批准后,小灵通并没有上山下乡,相反直接进入城市,并快速发展起来。
  针对这一情况,作为政府主管部门,信息产业部曾经试图对其进行规范和管理。在短短数月内,该部一连下发了4份文件。
  2000年5月,信息产业部发文要求各地中国电信分公司的小灵通项目一律暂停,等待评估。这份文件几乎给小灵通判了死刑。而且,当时信息产业部的有关负责人强调,运营企业不要把精力放到落后的技术上,这样做是没有前途的。
  但是随后,形势又有变化。同年6月29日,信息产业部下发了《关于规范PHS无线市话建设与经营的通知》,明确小灵通是“固定电话的补充和延伸”,定位为“小范围低速移动无线接入”,这实际上间接承认了小灵通的经营事实。
  这之后,小灵通开始迅速在各地蔓延开来。针对这一情况,信息产业部又于2000年11月第三次发文,要求提高小灵通的月租费和通话费。
  在相隔不久的2001年2月,信息产业部又第四次发文,对小灵通收费提出明确要求,规定了两种收费方案:一是月租费25元,每分钟通话费0.2元;二是月租费35元,每分钟通话费0.15元。
  从这“四道金牌”中我们不难看出,政府主管部门始终在尽力控制、限制小灵通的发展,包括利用价格杠杆、规定大城市暂不发展小灵通等。但是,实际效果并不理想。目前不仅小灵通资费几乎没有一个地方真正按文件要求制定,而且,小灵通早已进入了像深圳、杭州、昆明这样的大城市。
  价格优势巨大 政府左右为难
  小灵通为什么在市场上能如此灵通?其实奥妙很简单:便宜。由于小灵通是市话的延伸,因此各地电信部门在定价时谁也没有理会信息产业部的规定,都按照市话价格执行,也就是3分钟两毛钱。一边要双向收费,1分钟4毛钱,一边是单向收费,3分钟2毛钱,小灵通对比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手机,竞争力不言而喻。虽然小灵通在技术上落后,手机差不多除了通话功能,别的什么功能也没有,但是毕竟有不少消费者只要通话服务和价格低廉,因此小灵通受宠于这部分消费者也是很自然的事。
  那么,市场认可的东西,为什么政府要限制?其中重要原因是小灵通的技术落后。据有关专家介绍说,小灵通主要采用了PHS技术。作为一种非主流的技术体制,PHS已经证明不可能成为一种国际性的标准。而且由于基站发射功率小,基站数量太多,每几百米就要一个,很不适合在城市发展。此外,由于技术原因,小灵通的无线通话系统信号不稳且慢,通话质量较差。而且,PHS技术在日本、泰国等地迅速衰败的命运也是前车之鉴。
  1995年,日本三大公司NTT、DDI、ASTEL相继开通PHS业务,到1997年日本PHS用户达到700万,发展速度惊人。但其后不久,拥有200万PHS用户的NTT于1998年2月18日宣布清算PHS业务部门,该公司在1997年的PHS运营中损失103亿日元,历年损失累计更高达2400亿日元。日本PHS移动通信系统从此一蹶不振。
  PHS在日本兴起,带有浓厚的国家行为色彩。日本曾经计划推动PHS成为亚洲乃至世界范围的标准,但是PHS在技术上的先天不足导致了它在移动领域的失败。因此对于这样一个技术在中国是否应该大规模应用,政府肯定要采取谨慎态度。
  但是,对于小灵通的管制我们也可以看出主管部门的摇摆心态。你说它落后,可偏偏有市场,有市场就应该支持。可是支持了落后客观上就是打击先进。中国通信市场正在蓬勃发展,特别是移动通信,被公认为最亮丽的增长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都在海外上市,小灵通的低价战略无疑对这两个公司形成冲击。而且业内人士都知道,小灵通由于技术的局限,不可能有持续生命力,因此,在小灵通问题上,主管部门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
  专家破解低价奥秘 秩序需要共同维护
  小灵通的生命力在于价格,那么为什么一项并不先进的技术能具有那么大的价格优势?明白了这个问题,就可以看清楚小灵通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真正具有生命力。
  小灵通的价格优势来自于原中国电信的垄断地位,是新的交叉补贴造成的。业内著名专家、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阚凯力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是这样分析小灵通的低价现象的。他说,小灵通由于技术落后,几百米就要一个基站,而这些基站要由电路相连接。从建设成本上看,小灵通的基站是便宜,但是加上电路的费用,成本就上去了。但是中国电信发展小灵通有其别人无法比的优势,他的电路是现成的,他在计算成本时没有计算这部分成本。不计算成本当然就不考虑回收,这样不公平就出现了。也就是说别人上小灵通也好,上GSM也好,如果要用中国电信的电路,就必须支付不菲的租金,而小灵通却不用。比如,1999年,广东移动公司租用中国电信电路的费用是每分钟0.16元,是通话费的40%。虽然后来租费下降到20%,差不多每分钟8分。如果按照公平原则,小灵通也应该支付这部分费用的话,那么消费者缴纳的话费还不够支付核心网电路的租金。
  阚凯力博士一针见血地指出,小灵通便宜的实质是固定电话网的用户支付了电路成本,小灵通免费搭了车,这无疑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这就好像高速公路公司开运输公司,别的运输公司要交过路费,而你自己的公司却不交,价格当然有优势。因此,小灵通价格仍然是中国电信垄断体制造成的新的不公平。
  一些业内人士还认为,小灵通的价格优势也是阶段性的。一方面,随着电信改革的深入,垄断带来的优势将越来越少。随着5月16日中国电信再次拆分,中国将有两张核心传输网。独此一家,别无分号的局面将打破,交叉补贴的情况不会长久。另一方面,随着移动市场的发展、竞争的完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价格不会一成不变。一旦小灵通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手机在价格上失去比较优势,它的末日恐怕也就到了。对于消费者,如果大家都便宜,好的就成为选择的重要标准。
  一些业内专家分析,原中国电信之所以开发经营这项落后技术,其最大的动机是希望进入移动通信领域。由于没有执照,因此利用小灵通打擦边球,寻找自身的利润增长点。如果说这一举动对企业而言尚有道理的话,那么对整个电信市场则明显弊大于利。
  首先,小灵通会引发无序竞争。由于小灵通采取交叉补贴等不正当手段低价倾销,容易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其次,对小灵通的管理失控,会导致社会资源的扭曲配置。据有关人士介绍,小灵通现在使用的1.9兆频率是今后第三代移动通信的频率,2003年以后政府要收回,分配给3G。如果小灵通无限制发展,对以后的退网带来难度。而如果3G被迫改频,那在3G投入的研发损失难以估量。从有限的频率资源看,小灵通无限制发展会造成巨大浪费。最后,小灵通对管制的规避,会形成示范效应。由于小灵通事实上成功规避了中国的移动通信行业管制,对其他希望进入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的企业,其负面影响是可想而知的。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每月点评

手机频占费7月1日取消
  据《通信世界》报道:从7月1日起,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每年缴付的50元频率占用费将被取消。
  这一消息出自由国家计划委员会、财政部和信息产业部联合发出的通知。通知决定对现行蜂窝公众通信网络频率占用费办法和标准进行调整。主要是考虑到手机用户迅速增加,现行的收费办法存在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一方面向运营商收取的部分,收费标准过低;另一方面向用户收取的部分,消费者意见较大,不符合国际通行做法。
  据了解,频率占用费是移动公司代国家无线管理委员会收取的,全部上交国家
  主持人点评:这是个好消息。作为消费者,希望这样的好消息越来越多。

第12版(信息产业)

打造中国本土ERP
  ——访北京华嘉经纬管理软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邓生明
冯宗智
  成立于2000年9月的北京华嘉经纬管理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应该是ERP软件(enterpriseresourceplanning,企业资源管理)开发领域的一个新兵。惟其新,所以有着一套全新的理念和操作手法,凭着这些后发优势,华嘉经纬得以迅速发展、壮大。
  华嘉经纬总经理邓生明没有把ERP仅仅看作是软件技术开发,在他看来ERP不是一般的应用软件,是集企业管理、经营于一身,以供应链为核心的软件,是管理思想的外化。研发ERP软件需要对企业有个透彻的了解。
  “就软件谈软件是死路一条,站在行业看行业是没有希望的,不识庐山真面目才是一大悲哀。”邓生明对此深有感触。
  反观ORACLE、SAP这些国外ERP巨头,他们大多提供技术层面的支持。原有的国内ERP软件大多脱胎于旧有的财务管理模式。中国加入世贸后,这种财务软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邓生明认为,如果剖析ERP的实质,就是将先进的管理观念和计算机技术相结合。打造本土的ERP软件是当务之急。ERP不只是在技术上,更要在思想和行为上同国际接轨。
  加入世贸之后软件业的竞争是知识产权的较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无疑具有决定性意义。对于中国的软件企业,这意味着可以摆脱为跨国公司打工的命运。华嘉经纬成立后短短8个月,所开发的产品“易明企业资源管理计划系统V..0”便取得了自有知识产权的认证。
  邓生明介绍说,随着软件行业专业国际管理标准的形成,华嘉经纬在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基础上,为跨入国际先进软件开发企业行列,获得竞争优势,正在积极进行CMM软件能力成熟度评估。现在已经与北京市软件出口联盟和北京市软件行业促进中心合作,参与CMM集群认证,争取在2002年底取得CMM2级资格。
  再先进的思想和技术,还要经过实践的检验。浙江某大型纸业集团的ERP导入应该说是华嘉经纬实战成功的第一役。
  2001年12月该项目顺利通过浙江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并被专家鉴定委员会评价为“达到了国内同行业ERP的领先水平,具有一定的推广应用价值”。
  此后,作为ERP改造传统企业的案例,这一项目又在全国企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国范围征集的近600个企业信息化应用案例中脱颖而出,同时纳入中国国家企业网组织专家精选的50个优秀案例之一。
  邓生明有个形象的说法,企业不搞信息化,就成了瞎子和聋子,在当今迅速多变的竞争环境里,别说瞎子和聋子,就是眼神不好也可能掉进沟里。小到一个企业的采购问题,大到一个企业的投资决策,如果信息资源落后,缺乏对称的信息,就有可能导致投资失败。根据有关数据统计,由于投资决策造成的失误使企业破产的达85%之多。
  他继而分析说,中国企业重硬不重软,信息、文化、资金流、客户细分、市场未来走向,这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却构成了企业的核心运转系统。在企业多年生产、销售和管理过程中形成的企业文化,却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别人学不来,也拿不走。
  华嘉经纬的发展吸引了众多的目光,国内外几家知名投资机构纷纷看好,一些大企业也积极寻求合作。谈到未来的成长性,邓生明满怀激情地引用了一句古语:“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其业也兴矣”。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最新技术

3G时代的多媒体信息服务——MMS
  MMS(MultimediaMessagingServic),多媒体信息服务,是一种被WAP组织和3GPP定义为标准的移动信息服务。对于最终用户而言,MMS与短信服务非常类似:它能够自动快速传送用户创建的内容。它主要以接收者的电话号码进行寻址定位,这样MMS通信可以在终端之间进行。同时MMS也支持Email寻址,因此信息可以在终端和Email之间传递。除了我们熟悉的短信息服务的文本内容以外,MMS信息更可以传送包含图片、声音、视频剪辑等多媒体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