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观看大型展览《毛泽东与文艺》
  江泽民强调,文艺事业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推进文艺的发展繁荣,是发展我国先进文化的必然要求。努力建设我国的先进文化,与努力发展我国的先进生产力,都是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任务
  本报北京5月26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来到中国革命博物馆,观看了正在这里举办的大型展览《毛泽东与文艺》。
  一帧帧图片、一件件文物、一篇篇作品,勾画出一幅中国革命文艺运动和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的历史长卷,生动展示了毛泽东文艺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形象反映了毛泽东从五四运动到20世纪70年代关心文艺的重要活动,真实再现了在新的历史时期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心我国文艺事业和广大文艺工作者,领导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和文化建设的重大决策和历程。
  在陈列的41种出版于不同时期的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版本前,在鲁迅《为了忘却的记念》手稿前,在不同历史时期文艺工作者创作的作品前,在邓小平同指挥家小泽征尔交谈的照片前,江泽民驻足端详。在毛泽东的许多手迹条幅、党的老一辈领导人与文艺工作者合影的历史照片、外国友人送给延安电影团的摄影机等珍贵文物前,江泽民一面观看,一面向陪同的同志仔细询问有关情况。江泽民还走到毛泽东当年在延安的枣园故居模型前,观看了室内的陈设。他对各个历史时期文艺工作者创作的优秀作品表示赞许。
  江泽民充分肯定了这个展览,称赞这个展览办得好,富有深刻的现实教育意义。他指出,60年前,毛泽东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总结了新文化运动以来革命文艺发展的经验,指明了革命文艺的发展方向。在《讲话》精神指引下,我国文艺事业紧跟时代步伐,抒发人民心声,产生了一大批激奋人心的优秀作品。《讲话》发表以来的60年,是党的文艺队伍不断壮大的60年,是党的文艺理论不断发展的60年,是党的文艺事业不断繁荣的60年。
  江泽民强调,文艺事业,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推进文艺的发展繁荣,是发展我国先进文化的必然要求。努力建设我国的先进文化,与努力发展我国的先进生产力,都是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任务。只有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也才能为发展经济、发展先进生产力指引正确的方向,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江泽民指出,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自觉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努力创作出弘扬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我们时代的进步精神的作品,创作出无愧于我们时代、无愧于社会主义祖国和人民的优秀作品来,用以教育人、鼓舞人和鞭策人。
  由文化部和中央文献研究室主办的大型展览《毛泽东与文艺》,共分为“创造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文艺”、“为了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文坛知音”、“诗书合璧”、“阅读、欣赏、品评”、“高举中国先进文化前进的旗帜”6个部分,展出历史图片、文物、艺术作品等800余件。展览自5月20日开展以来,前来参观的社会各界群众达2万多人,观众中有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的老文艺工作者和中青年文艺工作者,有干部、工人、农民、青年学生、解放军官兵等。
  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逄先知,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参观了展览。(附图片)
  五月二十六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来到中国革命博物馆,观看正在这里举办的大型展览《毛泽东与文艺》。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风采
——来自宁波市滕头村的报告
本报记者 何伟
  编者的话
  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两个文明共同进步,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要求。要促进人和自然的协调与和谐,使人们在优美的生态环境中工作和生活。滕头村正是这样一个典型,从中可以看到中国农村发展的美好前景。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农村前进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上。
  宁波市滕头村很小,七百八十七口人,一千来亩地。论贡献却很大,去年实现社会总产值超过十二亿元,利税一点二亿元,人均产值达一百五十余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一万三千零九十五元。
  滕头村的“级别”很低,一个普普通通的行政自然村。获得的荣誉却很高,戴上联合国授予的全球生态五百佳的桂冠后,又相继摘取了全国村镇建设文明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奖牌,还赢得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国家AAAA旅游点和全国生态示范区等荣誉。
  半个世纪执着探索的滕头人,用自己的杰作,展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迷人风采。
  “一犁耕到头”的实干和从实际出发的法宝,栽培出中国乡村与时俱进的“常青树”
  “五一”黄金周,记者随如织游客三访滕头。玻璃房内观花,大棚下面摘果,橘树路上漫步;入夜,和滕头人畅谈,一起梳理滕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风雨历程。
  滕头最早出名是因为穷,有歌谣为证:“田不平,路不平,亩产只有二百零,有囡不嫁滕头村。”老支书傅嘉良等一批共产党员率先站了出来,凭借“一犁耕到头”的苦干精神,一气打了治穷的“三大战役”。首先是解决吃;再次是解决住;最后一役是解决有钱花。目前,滕头村四个工业区内建成三十七家企业,其中爱伊美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羊绒服饰出口生产基地。滕头集团公司跨入全国乡镇企业排头兵的行列。
  滕头村能走在时代前列,得益于实事求是的思想法宝。土地包产到户的年月,滕头村党支部挨家挨户摸底后宣布:适宜个人经营的包给个人,不适宜个人经营的集体企业和大型农机具坚决不分,为日后滕头的崛起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关头,滕头又顶着“农民不种粮,叫啥农民”的怀疑目光,变种粮食为种橘树,加工出口橘子罐头。等到企业改制,滕头坚决反对“一卖了之”,搞租赁、搞合资、搞股份制。
  “领导出风头、群众吃苦头的事,我们坚决不干”。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道出的执政信条,引导着滕头实现了四大跨越。
  ——由单一农业向产业协调发展的跨越。滕头村将一千二百多块“靠天田”改造成“吨粮田”、“万元田”,解决了农民有饭吃。抢抓机遇兴办工业则是解决有钱花。目前,全村已形成以服装为龙头,建材、化工、机械、电子设备等共同发展的工业格局,正重点开发生态旅游、房地产等第三产业,追求可持续发展。如今在滕头,产业依存度、融合度越来越好,经济发展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由单一经济向所有制结构多样化的跨越。靠集体经济起飞的滕头,不失时机地改革土地流转机制和明晰集体企业产权,调动集体、个体、外来、股份经济四个轮子一起转。目前,村企业资产中,集体、个体和外资比例为五比三比二,使滕头经济充满了不衰的活力。
  ——由内向经济向国际化的跨越。滕头的三产,都有一个“洋”字。以苗木果蔬为主的农业赚的是美元;爱伊美稳居国内最大羊绒服饰出口企业的交椅;作为第三产业的旅游景点吸引的许多也是洋游客。
  ——由农村向城镇化的跨越。村民没有离乡,便转换成城里人。村民按时上班,领退休金,享受少有教、病有医、老有靠、户户有保险的福利保障,待遇超过宁波的城里人;村庄变成一个温馨便利的社区,高标准的学校、图书馆、天文台、科技馆、文化馆、星级宾馆一应俱全,俨然一座乡村里的都市。
  生态环境与经济建设同步,营造出“田成方,屋成行,清清渠水绕村庄,绿树成荫花果香”的农村新貌
  “走在平整的草坪上,野花的阵阵香味直往鼻子里钻;野鸭在村边的河里三五成群玩耍;广场中心的大型音乐喷泉,和着施特劳斯的圆舞曲向空中喷水,音乐低时,喷出的像一朵朵透明的鲜花,音乐高时,洒落下来的像是串串晶莹的珍珠……”10岁的陈戈辉同学描述的不是别处,正是她朝夕相处的家乡滕头村。
  滕头村的农家村舍都圈在生态旅游区里。追求经济、社会、生态协调互动是滕头之路的鲜明走向。村干部乐道的是“五抓五不忘”。抓工业,不忘农业;抓钱袋子,不忘脑瓜子;抓物质文明,不忘精神文明;抓先富,不忘共富;抓发展,不忘生态环境。滕头人干得最出色的,还是抓生态文明。滕头人有难得的长远眼光。20世纪90年代初,这里就成立了国内第一家村级环保机构。有位外商打算投资1000万元,在滕头办一家年利润100万元的造纸厂,谈判即将告竣时,被村民组成的环委会一票否决。10年来,滕头否决了23个有污染的项目落户村里。滕头村还拆除柴灶,实现农居“无烟村”;投入近百万元,改建16座生态型公厕,新增垃圾箱70多只;污水废水实现无动力达标排放;家家庭前都置盆景、植大树。
  贫瘠的土地变成了观光农业园,破烂的村庄改造成了农家旅游区。生态建设的回报是丰厚的:滕头村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首批4A级景点,去年以来游客达70万人次。把农家村舍变成一棵“摇钱树”,是滕头人的独到之处。
  金奖银奖不如群众夸奖,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无论时代如何变,共产党人的宗旨不能变
  滕头村缺乏资源,但这里却有一种资源特别丰厚:一个特别能战斗的坚强的党组织和一个“干净、干事、干成事”的“领头雁”。
  在滕头,“三先”原则家喻户晓:凡要求村民做到的,党员干部首先做到;凡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党委成员首先做到;凡要求党委成员做到的,书记首先做到。
  村干部换了一茬茬,滕头精神代代传。老支书是个实干家,新书记富于开拓创新精神。作为企业的能人、全村的功臣,企业改制他们不多占股份,不领最高的工资,不住最好的房子,不拿最多的奖金。当年,老支书在全村最后一个搬进新居。如今,新书记傅企平依旧住在筒子楼里,他说,“等村民全部住上别墅我再搬”。老支书当家30年,没到村民家吃过一顿饭,没收过一份礼,他说,“这样讲话办事才硬气”。傅企平在村里最需要他的时候,放弃城里“农转非”的“良缘”回乡。他创办、搞活一个个企业,哪里有危情,他就把岗位换到哪里。村集体搞首轮承包,他站出来带头承包50亩。等到村民看到种田的好处而纷纷提出承包时,他又让贤去开拓新项目,忙得一连4个春节都在火车上过。
  公生明,廉生威。“三先”原则凝聚民心。村民口服心服地说:只要是党组织讲的话,我们没有不听的。如今,全村党员发展到了100多名,40%为35岁以下的年轻人。村里每半年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一次,事事时时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村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依靠坚强的党组织,共同富裕在滕头得到鲜明体现。76岁的傅永能对此体会很深,他和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可按月领取360元到720元不等的养老金。饱经沧桑的傅永能老人说,如今的滕头村“没有暴发户,没有贫困户,家家都是富裕户”。
  “给你车和房,送你去深造。”日前,记者欣闻滕头村斥巨资诚招天下贤才的新闻:200平方米的别墅,崭新的轿车,享受村民福利待遇……盛誉之下的滕头人又在冷静地谋划着发展的新思路。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乌克兰访问
李瑞环抵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访问
  本报伦敦5月26日电 记者吴迎春、史宗星报道: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圆满结束对乌克兰的访问后,今天上午从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首府辛菲罗波尔机场离开乌克兰,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于当地时间中午抵达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英国是李瑞环欧洲四国之行的最后一站。中午12时20分,李瑞环乘坐的专机降落在伦敦希斯罗机场。机场上飘扬着中英两国国旗。英国政府代表约翰·嘉纳和中国驻英大使马振岗及使馆工作人员、留学生和当地华侨华人代表到机场欢迎李瑞环主席。在飞机舷梯前,英国皇家空军礼兵分列红地毯两侧,向李瑞环主席致敬。
  李瑞环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时向英国人民转达了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他说:“我是抱着进一步增进中英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推动中英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的目的来访的。”
  今年适值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30周年。李瑞环说,30年来,中英关系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各种困难,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双方在广泛的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合作。中英两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都面临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任。双方进一步加强互利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在李瑞环离开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时,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负责人尼古拉延科、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杰伊奇和政府总理库尼岑到机场与李瑞环告别。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李国邦及使馆工作人员、留学生和华人华侨代表也前往机场为李瑞环送行。
  在访问乌克兰之前,李瑞环访问了保加利亚和斯洛文尼亚。

第1版(要闻)

供销社体制创新与开拓农村市场座谈会提出
  发展现代流通方式 大力开拓农村市场
  本报北京5月26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由人民日报社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召开的“供销社体制创新与开拓农村市场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与会同志认为,开拓农村市场,解决农村市场流通问题,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一环。要积极促进现代流通方式向农村延伸,逐步优化农村流通资源配置,建立起高效、畅通的流通网络,提高农村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供销社只要抓住机遇,充分利用现有优势条件,加快改革、改造的步伐,就一定能在开拓农村市场工作中大有作为。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白立忱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说,近年来,各级供销合作社积极探索建立连锁超市等形式,搞活商品流通,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农村市场的繁荣。但是,也应该看到,供销社在农村引入现代流通方式的时间较短,发展也很不平衡,与服务“三农”的要求还有差距。
  白立忱强调,供销社要在开拓农村市场中发挥龙头组织作用,就要适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形势,适应新时期服务“三农”的新要求,因地制宜,努力创新经营方式。第一,要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资源,改造发展。一方面,充分利用现有的经营门店、专业合作社、村级综合服务站等组织,通过设施改造、网络重组和人员培训,实现现代流通方式的改造;另一方面,加强与社会力量联合与改造的力度,提高效率。第二,把发展现代流通方式与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结合起来。第三,发展现代流通方式要紧密结合供销社的实际,因地制宜、务求实效。第四,要搞好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手段,整合系统网络和经营优势。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江绍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段应碧、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尹成杰、国家经贸委贸易市场局局长黄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韩俊、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发展部部长刘环祥、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科技教育与工业部部长张祥茂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
  座谈会由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常务副主任王金山主持。江苏省供销社苏果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嘉樑在会上介绍了苏果公司在农村发展连锁超市、开拓农村市场的经验。

第1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农民群众出题目 干部党员做文章
鸡西“领航工程”引领农民致富
  本报哈尔滨5月26日电 记者崔士鑫、张帆报道:在黑龙江密山市黑台镇共裕村采访时,记者的目光被摆满村部大院的松木杆和水泥柱吸引住了。村党支部书记杨宝昌告诉记者,这是鸡西市开展“领航工程”后全村党员捐助的,准备为7家最贫困的农户建几座蔬菜大棚,一座大棚年收入约1万元。共裕村将在“领航工程”的促进下,真正实现共同富裕。
  “领航工程”是鸡西市去年底推出的举措,目的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在基层。乡镇干部、农村党员按照“农民群众出题目、干部党员做文章”的要求,与农民组成了“一带一”式的经济、科技、先进文化、社会治安等多种形式的“领航小组”,积极为农民送信息、送技术、送服务,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带领农民闯市场。
  虎林市杨岗镇杨树河村党员干部与群众结成了50个“领航小组”。当地有一种说法,“种30亩田不如养一头牛”,但是不少农民想养牛却不敢闯市场、或是闯市场又缺乏资金。该村党员带头、大户带动,千方百计为群众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使全村奶牛存栏达1100头,年可产鲜奶4000多吨,占全村总收入的47.6%。虎头镇飞机场村党支部书记姜元增对记者说:“要当好‘领航员’,自己先要有领航能力,要研究市场,钻研技术。”姜元增与农民蒋延波组成了“领航小组”,蒋延波家比较贫困,并缺乏水稻种植新技术,姜元增带他一起到附近的种植大户那里学习,并帮助他解决农业贷款7000元。
  “领航工程”中,鸡西市农村共新上种植、养殖、运输等各类农民致富项目达6700多个。农民群众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切身感受到了落实“三个代表”的好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不合时宜的“政府专用”
黄洪春
  在一些地方的市场上,各种各样的“政府专用”商品四处可见,如“政府接待专用酒”、“政府接待专用烟”等等。有的地方还煞有介事地发文,指定某种商品为“政府接待专用”,令人哭笑不得。
  这些地方的所谓“政府专用”商品,均为当地产品。这实际上是用行政手段推销本地商品,抵制外来商品,是一种典型的地方保护主义。在我们国家,从中央到地方,从来就没有什么“政府专用”商品。市场应该是统一的,买卖应当是自由的。即使是公务消费也不应有例外。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规则。国务院去年4月颁布的《关于禁止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实行地区封锁的规定》指出:地区各级政府和所属部门“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定、变相限定单位或个人只能经营、购买、使用本地生产的产品”。所谓“政府专用”就是一种变相限定,是和中央的政策相抵触的。我们希望有这个问题的地方,不要再用行政命令限制商品的买卖自由,坚决摒弃不合时宜的地方保护主义。对各级政府而言,这也是整顿市场经济秩序的题中应有之义。

第1版(要闻)

李长春当选广东省委书记
  本报广州5月26日电 记者黄幸群、刘伯饶报道:中共广东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选举李长春为省委书记,卢瑞华、黄华华、黄丽满(女)、陈绍基、王华元、欧广源为省委副书记。中共广东省纪委第一次全会选举王华元为省纪委书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河南加快农村路网改造
  去冬今春以来,河南省交通部门掀起了大规模的农村路网改造建设热潮。截至四月底,全省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投资三十七点六六亿元。其中,路网项目完成二十五点一四亿元。全省已累计加宽公路路基一点七万公里,其中县乡公路加宽一点二万公里。(李杰 陈一鸣)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刘家峡水电站机组增容
  刘家峡水电站五台机组增容改造工程日前全面完工。此次改造净增容量十九万千瓦,使全厂总装机容量达到一百三十五万千瓦。(李战吉 阿旦增)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西藏全部县区纳入对口援藏
  日前,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再次确定,由八个省市和十五户中央管理的大型企业对口支援西藏的二十九个县和双湖特别区。至此,西藏七十三个县和一个特别区已全部纳入对口支援范围。(刘亮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辽宁表彰一批优秀专家
  辽宁省委、省政府二十五日举行省级优秀专家命名表彰大会,来自各条战线的一百名专家受到表彰。近年来,辽宁省各级党委、政府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此前,辽宁省已命名两批省级优秀专家。
  (张毅)

第1版(要闻)

永留真情在人间
——记优秀民警肖玉泉
本报记者 王伟健
  他只是一个普通民警,或许你已经见过他了:在路口维持秩序,在街角处理交通事故,开车在路上巡逻。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民警——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交巡警支队的肖玉泉,却赢得了群众和同事的赞誉。今年2月27日,在这位因病逝世的优秀人民警察的遗体告别仪式上,吊唁厅里放满了花圈,挤满了自发前来吊唁的人。
  (—)
  陈爱琳和她的女儿许佳丽带着亲手做的花圈来了。这对残疾母女还没到大厅,已是泪流满面。陈爱琳母女和肖玉泉相识十分偶然。那是在3年前的一个傍晚,陈爱琳母女俩摇着残疾车外出,女儿许佳丽看到一家杂货店里的文具后,吵着要买。双腿残疾的陈爱琳独自抚养患有脑瘫的许佳丽,生活拮据。母女俩想到生活的艰辛,忍不住在大街上哭起来。
  哭声把正在执勤的肖玉泉吸引过来。他问清情况后,毫不迟疑地掏出身上仅有的100元钱塞到陈爱琳手里,说道:“拿着,给孩子买些文具吧。”临走,还留下呼机号码:“以后有什么困难,尽管呼我。”
  梅雨季节里,陈家的卧室漏了,厨房漏了,连做饭都要打着雨伞。万般无奈的陈爱琳试着向仅有一面之缘的肖玉泉求援。肖玉泉马上和同队警员们来了,盖瓦铺砖、糊墙堵漏,里里外外忙了一天。酷暑天来了,肖玉泉又来安遮阳棚。
  肖玉泉得知许佳丽15岁还未进学校,就四处奔波为她上学游说。齐齐哈尔路第四小学破例收下许佳丽。开学那天,肖玉泉背着许佳丽进了教室。
  如今,肖玉泉走了。临走时,他还念念不忘陈爱琳母女。那天,他把妻子叫到病床前,交代“去看看陈家”。妻子遵嘱捎去礼品和200元现金。陈爱琳和肖玉泉的妻子抱着哭了,“他是个好人啊。”每每看见肖玉泉留下的电话号码,陈爱琳的眼泪总是止不住地往下流。
  要说陈爱琳对肖玉泉充满感激的话,个体车铺老板陈向前则对肖玉泉充满了敬重和钦佩。陈向前和肖玉泉真可谓“不打不相识”。有一次,正在值勤的肖玉泉接到群众举报:昆明路一个体车铺将一大堆自行车、助动车摆到人行道上,还占用了非机动车道,妨碍交通。肖玉泉有理有据的处罚,和风细雨的执法方式让陈向前心服口服。曾经桀骜不驯的他十分敬重这个普通民警。在肖玉泉最后的日子里,陈向前扔下一摊子生意,在肖玉泉的病床前整整陪侍了20天。
  社区居民说,肖玉泉做过的好事就像天上的星星。他留给群众的是赤纯的情谊,让人们感受到了我们这个社会的温暖。他给负气离家的浙江嘉兴女孩送来面条和回家的车票;给家境贫困的学生送去学习和生活用品以及精神鼓舞;给杨浦区托老所的老人们洗澡、剪指甲。
  (二)
1994年,上海市公安局向社会招聘巡警。通过层层选拔,肖玉泉被杨浦公安分局录用。为了尽快熟悉公安巡警业务,肖玉泉除“啃”公安业务书籍外,还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当时担任巡逻三中队的队长刘秦说:“肖玉泉是队里学习最刻苦、进步最快的同志,又是同一批入警的同志中最早入党的。”在较短的时间内,肖玉泉练就了一套过硬的巡查本领。3年间,抓获了56名犯罪嫌疑人。
  肖玉泉是杨浦交巡警支队的业务尖子和标兵。他在执勤中细心观察,并多次到钢材仓库、汽车运输部门等单位调查,了解各种规格钢材、货物的重量情况,掌握了一招“绝活”——一眼就能看出载货卡车是否超载,而且能一口准,向司机指出超载了多少吨,令司机折服。
  2000年,翔殷路中原路至国和路段先后发生3起行人、骑车人在抢道时与机动车发生相撞的交通事故,这引起了肖玉泉的注意。他经过实地观察发现,这个路段为机、非混合道路,非机动车道相当狭窄。而此路非机动车流量远远超出机动车流量,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争道抢行现象屡见不鲜,导致事故频发。肖玉泉反复论证推敲,提出建议,放大非机动车道宽度,避免非机动车和机动车的抢道。方案实施后,大大改善了道路交通状况。
  这一年,肖玉泉换了3个工作岗位,每到一个地方,都把当地的交通疏导得井井有条。
  (三)
2001年,APEC会议在上海举行。作为业务尖子,肖玉泉被抽调到市交巡警总队机动支队,参加会议期间的开道车驾驶培训。
  8月的申城酷暑如蒸,在演练中,往往是汗流浃背,衣衫透湿。这样艰苦的培训,连常人都难以忍受,而此时已是肝癌晚期的肖玉泉硬是坚持下来挺了过来。10月初,训练准备工作进入了冲刺阶段。而此时的肖玉泉,已经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了。他的妻子张美丽说:“很多次,他在梦中被痛醒,自己握紧拳头顶住肝部。”当时,他还不知道自己得了肝癌。
  终于,肖玉泉通过了强化训练和严格考核,获得了为APEC会议贵宾开道的资格。为此,他感到很兴奋。但他的病也越来越严重了。10月10日上午,肖玉泉最后一次到训练基地,但这时的他已经直不起腰来,无法下车。在领导的命令下,肖玉泉去了医院。医生确诊为肝右叶多发性癌症伴瘤内出血,已经不能动手术。
  2002年2月15日,肖玉泉握着妻子的手,永远合上了眼睛。
  从警8年,肖玉泉用自己的平凡实践,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肖玉泉虽然走了,但他爱岗敬业、自强不息、关心群众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他的战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