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信号”
——大连市明泽街道社区求助中心见闻
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记者 崔士鑫 张帆 单超哲
  “人间真情贵似金,寒中送炭暖俺心。
  扶贫帮困搞得好,百姓高兴不得了……
  千好万好第一好,‘三个代表’举得高!”
  5月11日,记者在72岁的郑德安老人家中,听他用颤抖的声音,大声朗诵他写给明泽街道社区求助中心的诗。
  郑德安老人是大连中山区明泽街道职工街8号居民,家中有百岁老母、44岁的儿子患有精神病、70多岁的老伴瘫痪在床。老伴生病时,怎样把她背下五层楼,对年迈的郑德安来说,都是天大难题。
  2000年初,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街道开办不久的社区求助中心写了一个反映困难的小纸条。出乎他的意料,求助中心和街道干部很快就上门走访。看到他家中的窘况,街道立即按他的需求,为他提供了全面、长效的服务;对他老伴、老母亲的日常扶助,由他所在的福寿社区救助中心分站负责;背他老伴上下楼去医院,由企业服务中心负责。当时他的儿子正旧病复发,没有钱住院治疗,街道干部立即开始捐款,解决他的燃眉之急……
  今年春节前,街道干部上门给他送来300元过节费。想起街道对自己一家人的帮助,郑德安老人感动得一夜没有睡好,他辗转反侧,连夜写了一封感谢信和一首诗,说出了他的心里话。
  郑德安老人只是社区求助中心受益者当中的一个,生活在这里的8000多户居民,每天都在享受着街道党工委这一认真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力开展为民服务所带来的成果。
  “街道是最基层的政府机构,”说起建立社区求助中心的初衷,明泽街道党委书记丛滋全说,“我们最重要的职责,就是通过我们实实在在的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中心就是我们实践‘三个代表’的最好体现。”
  1999年底,明泽街道在开展“八千户一大家,共建文明社区”活动中,发现居民生活中有许多实际困难,自己无力解决,又不知道该找哪些部门解决。民诚街10号是一幢老楼,楼内一直不通自来水,居民每天要到院内水管前排队打水,苦不堪言。64户居民共用4个水表,常因水费而起矛盾,常因水费收不上来被停水。
  类似问题并不在街道的正常职责范围之内,但街道该不该管?
  街道专门召开党委会进行研究,认为有必要把为民服务提高到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来认识,提出要“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信号,把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作为第一职责,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败的第一标准”。只要居民有需要,就不但要管,而且要管好。
  1999年11月,辽宁省第一家街道社区求助中心成立了。居民有什么烦心的事、难办的事、不会办的事,拨打公开的求助中心电话,就会得到满意的答复。围绕求助中心这一服务平台,街道又先后投入800多万元,完善服务设施,提高为民服务的层次,并建立了纵向到居民楼院、家庭,横向到辖区单位的三级服务网络、10多支服务队伍,确保居民的求助件件有回声、事事有着落。
  中心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民诚街10号64户人家的吃水问题。街道几次找来自来水、房产等单位的代表,反复协商。最后由产权单位出钱,自来水公司负责安装,居民出一部分费用,64户全部通上了自来水,安上了独立的水表。一个困扰了居民心头20多年的阴云,烟消云散,笑意与和睦重新回到了居民中间。截至2001年12月底,求助中心共接到电话2038人次,问题最后得到解决的达2017人次。
  翻开社区求助中心的一沓沓资料,一个个小故事跃入眼帘:“北斗街24户居民有了水喝”、“魏永喜家暖气管热了”、“外来妹的结婚证领到了”、“病故异乡的老人得到了安息”、“下岗女工找到了工作”……桩桩故事令人心暖,件件实事都折射出街道干部扎扎实实落实“三个代表”的实干精神。
  去年春节前,明泽街道干部收到了一份“贵重”的礼物:郑德安老人已有百岁的老母亲,用了将近一年时间,一针一线缝制而成的200块抹布!
  “这200块抹布对我们来讲真的很珍贵、很沉、很重。”街道党委副书记姜春梅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基层就是实实在在的小事。这些小事,对老百姓来说就是大事。只要你确实为百姓办实事、好事,他们就会从心底里感谢党和政府。”

第4版(要闻)

台湾“华航”失事飞机旅客名单
  新华社台北5月25日电 台湾“中华航空公司”CI611航班今天下午在由台北飞往香港途中在澎湖附近海域不幸失事。据“华航”提供的资料,这架飞机上共有225人,分别是206名旅客(包括3名婴儿)及19名机组人员。
  旅客名单如下:
  林贯雄、孟蓉、苏俊英、朱义顺、薛重光、黄俊桦、涂碧莲、邵君玉、李宝鼎、邱刘银妹、邱创烛、贾本堂、朱志民、顾志杰、罗桃妹、顾博文、顾光裕、简博约、杨明发、康凤琪、杨钦城、张佑、邱蔡兰卿、王顾珍蓉、陈伟康、朱美枝、于波、李秋月、郑顾珍丽、苗晴澜、邱等辉、张其禄、邓华平、任京京、钱椀清、钱义德、任雅光、王克琳、范西文、赖始全、张国栋、钟光章、郑可强、钟倩文、钟纪章、尉迟英、黄周芬。
  钟吕丽节、钟玲春、钟宪章、钟宪娥、李征坚、钟李贵燕、施芃海、周宝珠、梁婉文、施佰宏、李锦霞、游日正、洪惠英、蔡清海、罗晖其、孟繁纬、张罗素桂、张明义、潘鸿念、彭定昆、苏琼英、张崇呈、陈秋财、于传鸿、徐金莲、钟(火群)火、王振志、陈琦莹、叶景游、Sim Yong Ioo(新加坡人)、赖信义、方谦二、林雅筑、陈国良、林良权、叶瑞隆、吴淑芬、黄缎妹、张丽芸、张继田、张丽蕙、王信德、王新亭、曲凤英、王芳梅、陈孟桂。
  谢文车、陈淑祯、简丽玉、杨郁柔、黄谢丽花、黄文仪、詹鑫玲、黄英正、柯文清、宋叶玉娇、高德亨、宋福义、黄瑞成、黄有学、蔡詹鑫瑛、蔡昭忠、傅胜义、陈淑绸、詹吴献、许暖、赖陈金菊、陈顺藤、顾益森、詹春化、赖朝聘、黄慧如、陈高旭、林进旺、吴哲夫、陈庆山、廖国升、黄陈双、林翁碧云、潘清笔、林张丽珠、潘陈芳枝、林錡财、苏仲彦、林春莺、方郑瑞莲、黄良一、方文通、杜庆明、韩银燕、王昌威、郭礼豪。
  胡珍珠、吴玉镇、叶乌命、周铭源、李宗傲、何可琦、简连锦、卢金池、郭崇璧、林金聪、邱见郎、邓清吉、吴君瑞、张杰夫、马秀(竹+下兆)、陈昭明、龙彻明、林少清、简静珂、吕金旺、陈文昌、胡惠卿、洪勤诚、孙照蓉、黄璧芬、李孟哲、张育元、陈汉雄、李荣堂、彭樱美、林元宋、林宽裕、陈杰人、魏洪秀祯、魏林秀金、魏上钧、吕思怡、魏栋梁、柯陈好样、王正峰、李林温瑾、詹正桂、苏健富、江好腾、黄澄城、谢陈素敏。
  卓政雄、叶严和、严鸿辉、李红、张文杰、尹国鹤、段红霞、李怀青、陈虹、陈航展、叶泰璋、唐国忠、郭赣台、张艳怡、章志平、张一德、张哲恺、蔡喜荣、廖笙元、周鸿荫,HeerLuigi。

第4版(要闻)
专栏:加强诚信建设 创建文明行业

三亚市树立旅游新形象
  本报讯 近年来,海南省三亚市围绕建设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城市目标,从培育旅游诚信入手,整顿规范旅游市场,深入开展以“树立三亚旅游新形象,让三亚旅游业更加文明”为主题的文明行业创建活动,推动了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据介绍,去年该市共接待中外游客240.29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为24.52亿元人民币。
  为了创建旅游文明行业,三亚市把整顿规范旅游市场作为突破口,制订了三年整治方案,有计划地组织了声势浩大、成效明显的三大战役。
  规范旅游饭店销售行为的战役。这一战役重点是解决三亚市旅游市场旺季疯狂炒房、淡季恶性削价竞争两大问题。在这一战役中,市政府发挥主导作用,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实施了酒店“成本价”销售办法。二是在旺季和节假日推出了“最高经营价”公开承诺制度,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旅游饭店平季、旺季和节假日三大价格体系。
  规范潜水旅游企业经营行为的战役。1999年,三亚市的潜水企业已达20多家,年接待游客近15万人次,潜水业显示出日益广阔的前景。但由于多头经营,价格混乱,管理滞后,引发了潜水企业“在锅里抢饭吃”的恶性竞争。对此,三亚市组建了潜水行业协会,制订了潜水企业公约,有效地遏制了潜水暗箱操作、高额回扣行为。
  整治旅游购物不规范交易行为的战役。去年,三亚市针对侵害旅游者利益的违规违法行为,开展了第三战役,查处了6家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水晶厂”、“珍珠行”,整治关闭了一批杂乱无序的购物点,查获以次充好、以假代真和国家保护、禁止销售的商品3296件;整顿“黑”、“野”旅行社。

第4版(要闻)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等对台湾空难深表关切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台湾“中华航空公司”CI611航班今天下午在由台北飞往香港途中在澎湖附近海域不幸失事。祖国大陆有关方面深表关切。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对此次空难事故深表关切。汪道涵会长对遇难的台湾同胞表示哀悼,并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已致函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函中表示:“惊悉,5月25日15点30分许,台湾中华航空公司CI611航班客机在由台北至香港的飞行途中于澎湖海域失事,造成台湾同胞重大生命财产损失。请转达对遇难同胞的沉痛哀悼,并向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大陆有关方面表示,如台湾方面需要,愿随时提供相关协助。”
  事故发生后,交通部海上搜救中心立即与台湾“中华搜救协助中心”取得联系,询问是否需要提供搜救协助,如台湾方面需要,愿随时提供相关协助。台湾“中华搜救协助中心”对此表示感谢,表示如有需要,将及时与大陆方面联系。中国红十字会也致电台湾红十字组织表示慰问。
  初步了解,客机上有9名祖国大陆乘客。有关方面正与台湾“中华航空公司”保持联系,并将在处理善后事宜等方面为遇难者家属全力提供协助。

第4版(要闻)

“5·7”空难搜寻打捞行动结束
  本报大连5月25日电 记者王科报道:鉴于“5·7”空难搜寻打捞已连续3天一无所获,“5·7”空难处理领导小组研究决定,集中搜寻打捞行动于今晚8时结束。
  “5·7”空难发生后,军地共出动船只128艘,累计出船1331艘次、6955小时;军民参加搜救打捞人员共计17838人次;抽调潜水作业人员64人,累计潜水作业672人次,作业时间697小时,在26.7平方公里的飞机失事海域反复搜寻,对其中24万平方米的重点区域进行了地毯式的潜水探摸打捞,并在53公里的海岸线和三山岛以西的180平方公里的海域对可能漂浮的遗体、遗物进行了认真寻找。共打捞出92位遇难者的遗体或遗骸及部分遇难者遗物,并将包括舱音记录器、飞行数据记录器、飞机发动机等在内的几千件(片)飞机残骸打捞出水。

第4版(要闻)

全国军转安置工作会议闭幕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 新华社记者曹智、本报记者苏银成报道:为期两天的全国军转安置工作会议今天在京结束。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军转安置工作的重要指示,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指示精神,积极稳妥地推进军转安置工作改革和发展,逐步建立起有中国特色的退役军官安置制度。
  与会代表在分组学习讨论时指出,江泽民同志的指示,充分肯定了军转安置工作取得的成绩,阐明了做好军转安置工作的重要意义,指明了军转安置工作改革和发展的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对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寄予了殷切期望。代表们说,一定要认真学习这个指示,加深对军转安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代表们表示,要按照江泽民同志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暂行办法》及其配套文件的政策规定,把安置军转干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完成好计划分配的转业干部安置任务,继续做好自主择业的转业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