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重庆就党建和西部大开发调研时强调
  始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推进西部地区两个文明协调发展
  本报重庆5月25日电 记者单向前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近日在重庆围绕党建和西部大开发进行调研。他指出,实现我们改革和发展的目标,做好各项工作,必须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得更加朝气蓬勃,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富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团结统一。
  江泽民强调,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思想境界,始终发扬不畏困苦和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特别是在既面临发展机遇又面临严峻挑战的时刻,在发展形势很好而任务又很繁重的时刻,广大党员干部更要保持和发扬昂扬向上的革命斗志和奋发有为的工作精神,增强共产党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应有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始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坚忍不拔地奋斗,扎扎实实地落实“三个代表”要求,创造性做好各项工作。
  5月21日至24日,江泽民和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曾庆红,在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市长包叙定、成都军区政委杨德清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重庆市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考察了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皇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海扶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并深入居民小区看望了群众。
  1998年,在重庆设立直辖市1周年时,江泽民提出,重庆要集中精力办好按期完成移民任务、振兴老工业基地、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这四件大事。4年过去了,从工厂到农村,从企业到社区,看到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干部群众振奋的精神状态,江泽民很高兴。
  作为西部地区的大型国有企业,西南铝业建厂30多年来,为我国铝加工业的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近年来,西南铝业抓住机遇,改革创新,成功实现了扭亏为盈。目前,它已形成航空航天、交通运输、包装、电子家电、建设装饰等6大系列支柱产品,是我国生产规模最大、技术装备最先进、品种规格最齐全的综合性特大型铝加工企业。
  “江总书记好!”5月22日上午,江泽民来到西南铝业公司,受到公司广大职工的热烈欢迎。从铝箔厂的轧制车间到锻造厂,一路走来,江泽民向公司负责人询问生产情况,向劳模和一线工人表示慰问,驻足察看机器的运行,端详一件件技术含量较高的新产品。从加工工艺到产品性能,从产销管理到职工生活,江泽民都一一仔细了解。在3万吨模锻水压机前,工人们正在紧张而有条不紊地工作着,江泽民凝视良久。他向公司负责人详细询问了这台水压机的性能。听完公司负责人的介绍后,江泽民满意地点点头。他说:“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许多这样具备很强技术能力的国有企业,一定要下大气力把企业办好、办强。”
  重庆海扶公司,是一家集临床应用、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产品生产及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医疗设备企业。这家公司研制的海扶超声聚焦刀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其核心技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在这里,江泽民听取了公司负责人的情况介绍,仔细观看了海扶超声聚焦刀的演示,详细询问了公司科研和生产的情况,以及其产品在实际医疗中的效果。江泽民鼓励他们再接再厉,不断攀登医学科技高峰。
  看到企业的发展,江泽民十分高兴。他指出,西部地区要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加快经济发展步伐。西部一些地区具有工业基础较好、科技力量较雄厚、教育较发达、商业较繁荣等综合优势,应该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条件,抢占先机,有所作为。加快工业经济的发展,是推进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应该积极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科学技术,大力提高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带动其他制造业的发展。要进一步加快以交通、通信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着力改善和优化发展环境,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江泽民十分关心农村经济发展特别是农业结构调整的问题。他来到重庆市郊,考察了从事高档花卉生产、苗种繁殖的皇田公司。这家公司采取公司加农户加基地的经营模式,发挥了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龙头作用。江泽民说,要高度重视“三农”问题,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尤其是在我们这样一个农村人口比重很高的农业大国,农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如何,农业和农村经济状况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和影响着我国改革发展的进程,决定和影响着我国社会稳定的全局。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能放松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对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可能带来的全局性影响不能低估,对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不能低估,对做好新阶段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的难度不能低估。必须坚持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不动摇,切实加强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打好扶贫攻坚战。要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当前要重点搞好农村税费改革。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确保农民负担明显减轻,确保基层政权正常运转,确保必要的义务教育投入。
  江泽民强调,在西部大开发中,要坚持不懈地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当前,西部地区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初步得到遏制,生态环境状况有所好转。但面临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必须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力度,加强污染防治,搞好退耕还林还草。要统筹考虑和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把控制人口、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放在重要位置,使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建立在人口、资源、环境良性循环的基础之上,为今后的长远发展创造条件。
  在重庆期间,江泽民深入基层、来到群众中间,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他先后来到位于江北区的龙湖小区和位于渝中区的人民广场,与普通市民亲切交谈,走访退休职工家庭,察看了社区的生活设施特别是文化体育娱乐设施的建设情况,观看了市民们表演的文艺节目。社区里、广场上,自发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了生活,陶冶了情操。江泽民对群众开展这些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表示赞赏。江泽民指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两个文明共同进步,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必须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促进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良性互动。越是在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时期,越是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两个文明共同进步,不断满足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要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和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加强党的基本路线和“三个代表”要求的学习教育,努力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形成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努力塑造爱国奉献、自信自尊、艰苦奋斗、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
  5月23日,江泽民听取了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并就党的建设和西部大开发发表重要讲话。
  在谈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时,他指出,新世纪新形势,给我们加快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对我们做好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必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要以创新的精神研究和解决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符合实际情况和时代要求的科学回答,从而更好地指导实践。我们必须适应实践和时代的发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用新的思想观念、新的思维方式和新的行为方式,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在实践中努力积累经验,以利不断创新,在创新中获得新的动力,求得不断发展。
  江泽民指出,风雨如磐的革命斗争岁月,培育和形成了伟大的红岩精神。红岩精神充分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理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红岩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社会要大力弘扬红岩精神,使之成为我们在新世纪继续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
  江泽民强调,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本色。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艰苦奋斗的作风都不能丢。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以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人格力量影响和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实现我们确定的奋斗目标。
  江泽民对重庆近年来在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重庆设立直辖市5年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自己的实际,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抓住机遇,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重庆的发展变化证明,中央设立重庆直辖市的决策是正确的。他希望重庆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发展这个主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在西部大开发中早日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
  考察期间,江泽民还接见了驻渝部队师以上干部。
  陪同江泽民总书记考察的有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王刚、滕文生、曾培炎、华建敏、项怀诚、由喜贵、张柏林、王沪宁、李子彬、贾廷安等。(附图片)
  5月22日,江泽民在重庆考察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时,与企业员工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第1版(要闻)

我国发现世界级大气田
探明储量6000多亿立方米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我国石油勘探开发技术取得重大突破。通过连续四个五年计划的科技攻关,我国科技工作者终于发现了我国迄今规模最大的天然气田——苏里格大气田。到目前为止,该气田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达到6025.27亿立方米,相当于一个储量6亿吨的特大油田,这是我国第一个世界级储量的大气田。
  苏里格大型气田行政区划属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位于鄂尔多斯盆地长庆靖边下古生界气田西侧的苏里格庙地区,为伊陕斜坡构造单元的西北部,勘探范围2万平方千米。
  科技部秘书长石定环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苏里格大气田的发现充分体现了科技攻关成果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巨大推动和支撑作用。据介绍,通过科技攻关,我国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取得了许多重大成果,解决了一系列天然气工业大发展中遇到的重大理论和技术装备问题。“六五”以前全国天然气储量只有2617亿立方米,产量仅有143亿立方米,从开展攻关的“六五”起,年增储量基本上五年翻一番,到“八五”期间新增储量达7000亿立方米,储量增加比前40年的总和还要多,“九五”期间新增储量第一次超过万亿立方米。目前,我国15个大型气田全部是开展国家科技攻关以后,在相关理论技术支撑下发现的。

第1版(要闻)

神圣的事业 永恒的诗篇
——大型展览《毛泽东与文艺》侧记
本报记者 李舫
  在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六十周年之际,五月二十日,由文化部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办的大型展览《毛泽东与文艺》在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拉开帷幕。几天来,参观者络绎不绝。参观的人群中,有须发皆白的老者,也有满脸稚气的少年,有人屏息凝神地观看,也有人紧锁眉头沉思,那些弥足珍贵的文物和历史资料,令人们看到新中国文艺发展的不朽轨迹。
  《毛泽东与文艺》展览分为六个部分,展出历史图片、文物、艺术作品等八百余件,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毛泽东从五四运动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重要的文艺活动。这些资料充分展示了毛泽东文艺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过程,特别是《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深刻思想内涵及其对中国文艺事业发展的深远影响。
  在展览的“创造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文艺”部分,介绍了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指导中国革命文艺的情况,包括“浩浩荡荡的新思潮业已奔腾”,“创造新的工农的苏维埃文化”,“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问题”,旧剧、历史话剧“开了新生面”六个部分。“浩浩荡荡的新思潮业已奔腾”中回顾了毛泽东在五四时期接受和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同时宣传新文化、新文艺的情况。“创造新的工农的苏维埃文化”部分记录了毛泽东在中央苏区时期对革命文艺的指导。由于毛泽东在苏区时期留下的图片和文物不多,这部分特意选择了中国革命博物馆馆藏的一些精品来体现毛泽东当时的活动。在这部分还专门反映了中央苏区的文艺运动,陈列有当时出版的文艺刊物。
  一九三七年一月十三日,毛泽东随中共中央领导机关移往延安,此后十年,延安成为中国革命的大本营,也是中国先进文化的大本营。在这里,毛泽东举起了“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的旗帜。在这部分展览的文物和图片背后,每一幅都有许多令人难忘的故事,其中有一幅一九三九年五月冼星海指挥鲁艺师生首演《黄河大合唱》的图片,那天毛泽东专门到鲁艺所在的桥儿沟观看了这场演出。
冼星海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当我们唱完时,毛主席都跳起来,很激动地说了几声‘好’!我永远不会忘记今天晚上的事情!”还有一部外国友人伊文斯从武汉托人送给延安电影工作团的电影摄影机,现在这部“宝刀未老”的机器被放置在展厅的中央,正静静地述说着当年的故事——由延安电影工作团拍摄的纪录片《延安生活散记》。
  “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这不仅是毛泽东对鲁迅的肯定,更是他对新中国先进文化方向的肯定。在这部分展出了鲁迅送给毛泽东的《凯绥·珂勒惠支版画选集》,毛泽东的手书“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为鲁艺成立周年题写的校名“鲁迅艺术文学院”等,殊为难得。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问题”,是此次展览中的重要部分。1942年5月2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召开文艺座谈会。毛泽东在会上发表讲话,总结五四运动以来革命文艺发展的历史经验,联系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文艺工作的实际,紧紧抓住“为什么人”这一根本性问题,提出文艺为人民大众,首先是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系统地阐发了文艺创作和文艺批评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原则,标志着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毛泽东文艺思想的形成。这部分陈列了毛泽东在会议召开之前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文艺界情况时写给萧军、欧阳山、草明等人的信件,毛泽东、凯丰当时邀请美术家胡一川出席文艺座谈会的请柬原件,以及在《讲话》发表后,延安文艺工作者深入农村、深入生产生活第一线,创作出了一大批反映工农兵斗争生活的作品资料和毛泽东写给丁玲、欧阳山、萧三等的信件,这是对延安文艺界“到农村、到工厂、到部队中去,成为群众的一分子”的肯定。
  “为了繁荣社会主义文艺”部分以“万方乐奏”、“人民需要文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党的文艺政策应当调整”为线索,详细展示了毛泽东对新中国文艺的构想和期望,反映了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后指导中国社会主义文艺的情况。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高举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旗帜,引领我国的文艺事业进入到新的时代。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继承和发展毛泽东文艺思想,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极大地促进了文艺事业的繁荣和发展,特别是江泽民同志在不同时期发表的重要讲话中进一步阐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基本规律,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体现了与毛泽东文艺思想一脉相承的关系,又表明了党的文艺思想与时俱进的品格。在“高举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旗帜”部分中,展出了邓小平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观看京剧演出和由小泽征尔指挥的美国波士顿交响乐团演出等的历史图片,江泽民在纪念徽班进京200周年暨振兴京剧观摩研讨大会开幕式上同《龙凤呈祥》剧组演员的合影、1996年在第六次文代会和第五次作代会上同艺术家一起高唱《歌唱祖国》等珍贵图片,以及他在各个时期有关文学艺术的题词题字。
  神圣的事业,永恒的诗篇。《毛泽东与文艺》展览,令人回味无穷。

第1版(要闻)

田野上的锋利犁铧
——从青岛九联集团的发展看加入WTO后农业的出路
本报记者 宋学春
  以前名不见经传的青岛九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出口加工肉鸡制品创汇200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50%;今年前三个月又创汇65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创造了加入WTO后农业的成功范例。
  九联集团发展的奥妙何在?集团董事长、总裁王振江说:“农业的标准化被誉为‘农业的犁铧’,标准化是进入国际市场竞争的通行证。九联集团的发展靠的就是标准化。”
  从源头抓规范管理
  在九联采访,给记者最深的印象就是“消毒”。从种鸡场、孵化场到养殖场,再到饲料厂、加工厂等,所有进出场地的人员和车辆都得要全方位杀菌消毒,彻底切断外界病原微生物的传入。就说种鸡场吧,要想进入场区,得穿上一次性工作服、水鞋,戴上口罩,经过喷雾消毒、脚踏消毒、紫外线消毒等等。
  记者在九联第三养殖场采访时,正赶上全场出完鸡。在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从进鸡的前三天到出鸡大约50天里,养殖场全部封闭,无特殊情况,内部人员一般不允许外出,大门紧闭,小门不开,等50天养完一茬鸡后,方可休假半月。
  为了营造这么一个无污染环境,九联投入巨资引进现代化设备,从供水、供料、通风、换气及温度、湿度等全部实现了电脑自动化控制。为了检测药残,他们购进液相色谱仪。为了检测克球酚等药物,购进气相色谱仪。饲料不合格不要,种蛋不合格剔除,鸡苗不合格处理掉……从饲料到宰杀、分割包装完全封闭操作。去年,我国肉鸡加工企业进行抽检,九联集团的产品以其过硬的质量赢得客户的信赖,被称为“自然鸡”。
  今年3月1日,来自中国农科院和中国农业大学的16名博士生导师、博士和研究员在九联调研,对这里按照国际标准体系组织生产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目前,九联集团的生产过程达到了HACCP认证、14000环保认证标准和GMP生产规范的品质管理要求。标准化已牢牢植根于九联的生产和管理中。
  从散养到规模养殖
  九联人认为,经营模式是标准化的基础。
  九联集团的前身是莱西市牛溪埠镇后庄扶村的村办砖瓦厂。13年前,砖瓦厂面临经营难以为继的困境。精明的后庄扶村人及时将砖瓦厂改为蛋鸡场。借着短缺经济的市场形势,
  蛋鸡场经营蒸蒸日上。1994年,企业资产达到了300万元。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企业经营的视野开阔了。后庄扶村的蛋鸡场收购了市肉联公司、种禽公司、饲料公司等9家企业,组建为九联集团,并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由村办企业改制为股份制企业,1998年又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企业从蛋鸡养殖的单一化经营向肉鸡养殖转变,进而由养殖为主向加工为主转变。为了保证农户的收入,将农民能干得了的养殖环节向农户转移,应用了“公司+农户”的模式,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营。到2000年,九联集团迅速发展成为一个拥有7个分公司和1个养殖分场、总资产达2.6亿元的集肉鸡、蛋鸡繁育、养殖、宰杀、加工、贸易于一体的农副产品龙头企业,一举跃升为胶东地区规模最大的蛋、肉鸡养殖加工企业。
  但是,“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其致命弱点是极易造成肉鸡疾病传染。一个恶性循环的公式是:发展农户越多——存栏养鸡越多——空气中的病菌越多——潜伏病就越多。要消除疾病隐患,就要改变生产模式,进行产业整合和标准化运作。
  从2000年下半年到现在,九联集团已投资3000多万元,建起了60多个标准化鸡舍,每个鸡舍占地1440平方米,每4个鸡舍为一个养殖基地。鸡舍内完全按照国际化标准实施管理。有人管这种模式叫“公司+农(业工)厂”。
  王振江告诉记者,今年九联集团计划再新建100个现代化无药残鸡舍,力争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税收2000万元,出口创汇3500万美元。
  重视技术和人才
  九联人认为,人才是标准化的关键。
  1998年以来,九联共引进大学本科生70多人,大专、中专毕业生300多人。他们高薪聘请日本专家和莱阳农业大学教授到企业任兽医总监和研究总监,长期指导开发和生产,负责肉鸡产品药残检验和疫病防治。目前,九联已能够自主研制开发用于有效防治肉鸡传染病的各种新药。他们研制的“微生态制剂”,在调节鸡肠道菌群结构方面起到独到作用。由九联研制的包括高效科学孵化、微生态制剂培育饲料、鸡食品后加工等综合技术被称为“无公害肉鸡高效综合养殖技术”。
  王振江如数家珍般地向记者介绍说,在引进的大学生中,已有2人进了董事会,9个公司中有3个公司的总经理是引进的人才,30多人担任了部门经理、分厂(场)长和企业的管理人员。本科生李忠平成了集团公司副总裁、董事会成员,大专生房坤成了董事会成员、肉鸡公司总经理,本科生肖烨当上了肉联公司的总经理,硕士研究生李振生走上了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岗位……
  2001年毕业到九联工作的本科生李春玲、卞凤华、孙淑礼,分别当上了养殖一、二、五场的场长,各自管理着18个现代化鸡舍,年出栏肉仔鸡达200万只。
  为了留住人才,九联把按劳分配与按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探索试行年薪制和期权奖励,使企业经营层和骨干的利益,与企业长远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1998年以来,他们每年都对企业的高级技术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出售配送一部分股份,目前已出售配送600万股,占集团股本总数的1/4多。
  国际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产业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标准化是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九联人在这“三化”上闯出了新路子。
  土地是工厂,农户是工人。用非农业的方法解决农业问题,九联人的犁铧在田野上犁出一片新天地。

第1版(要闻)

推动非奥项目普及 促进全民健身运动
  第二届全国体育大会在绵阳开幕
  本报绵阳5月25日电 记者郑德刚报道: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体育大会今天晚上在四川绵阳吉盛体育中心隆重开幕,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14个行业体协、5所体育院校以及深圳、厦门、宁波和东道主绵阳共组成45个代表团参加本届非奥运会项目的全国体育大会,香港、台湾地区和部分体育俱乐部也派出运动员参加部分比赛项目。
  今天晚上,绵阳市大街小巷灯火通明,盛装的吉盛体育中心座无虚席。有1万多人参加演出的大型文艺表演《蜀道星辰》,把开幕式烘托得既热烈又凝重。在开幕式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第二届全国体育大会组委会主任袁伟民在致辞中指出,全国体育大会的举办,有利于推动我国非奥运会项目的普及与提高,有利于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开展。
  据国家体育总局有关官员介绍,本届大会共设技巧、蹼泳、航空模型、航海模型、中国式摔跤、健美操、门球、滑水、跳伞、围棋、国际象棋、中国象棋、桥牌、攀岩、保龄球、台球、舞龙舞狮、龙舟、健美等22个项目,共277个竞赛小项。为增加群众参与性,本届大会除技巧、蹼泳、航海模型、航空模型、跳伞、滑水6个项目由专业组进行比赛外,其余项目设立专业组和大众组的比赛。
  全国政协副主席毛致用,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省长张中伟以及国家体育总局和四川省、绵阳市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开幕仪式。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斐济总理恩加拉塞
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朱镕基总理的邀请,斐济群岛共和国总理莱塞尼亚·恩加拉塞将于26日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恩加拉塞总理1941年2月4日出生,1963至1966年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攻读商业学士学位,1967至1970年在英国不列颠合作学院学习。他1979至1980年任工商部常务秘书长,1980至1983年任斐济公职人员委员会常务秘书长,1983至1997年任斐济发展银行总经理,1997至2000年任斐济招商银行总经理。恩加拉塞2000年7月被任命为斐济临时政府总理兼民族和解与团结部部长,2001年3月15日被伊洛伊洛总统任命为看守政府总理。2001年8月,他领导“团结的斐济党”赢得大选,并出任总理。
  恩加拉塞总理1973年在政府部门任职期间曾率商界人士访华,参加了广交会,1980年陪同斐济副总理访华。(新华社电)(附图片)
  恩加拉塞总理

第1版(要闻)

她把心交给了病人
——记武警总医院眼科主任吴海洋
新华社记者 李清华 新华社通讯员 占有明 陈天平 本报记者 贾西平
  来自武警部队和全国各地的不少重症眼疾患者,把康复和复明的希望寄托给了坐落在北京永定路的武警总医院眼科病诊治中心。他们说,这里有个把心交给了病人的女军医吴海洋,有一群可以把生命相托的白衣战士。
  吴海洋,这位从医30多年的眼科主任,在平凡的医疗岗位上,用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为一个个失明者寻找回了光明的世界。她多次立功受奖,被武警部队评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
  “患者来看医生,总是盼着手到病除,我们要以最好的医术为他们解除病痛。”
  出生于军人世家的吴海洋,1968年参军,后来当上了一名眼科医生。她刻苦钻研业务,对医术精益求精。
  青光眼,在我国发病率和致盲率非常高。吴海洋经过10多年的潜心研究,创造出了“非穿透性小梁切除术”的疗法。采用这种手术治疗青光眼,术后反应小,治愈率达到98%以上。
  我国还是白内障人群最多的国家。人工晶体植入术,在10多年前是治疗这种病的一项高新技术。吴海洋敢为人先,在国内率先把这项新技术应用到临床上。
  1998年8月,刚刚度过50岁生日的吴海洋随医疗队踏上了青藏高原。在两个多月时间里,他们克服高原缺氧等各种困难,跑遍了方圆几百里的13个乡镇,成功地为60多位藏族同胞做了复明手术。
  2000年10月,国际眼科学术大会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举行。吴海洋在会上宣读了她的白内障研究成果——《白内障术中不截囊方法的对比》。与会专家听了,纷纷竖起大拇指说:“中国女医生为世界眼科领域提供了成熟的理论和实践,了不起!”
  吴海洋对每一个病人都认真负责。她总是这样要求自己和身边的医生:“患者把生命托付给了我们,我们就要把自己的心交给患者。患者来看医生,总是盼着手到病除,我们一定要以最好的医术为他们解除病痛。”
  有一位患儿在与同学玩注射器时不慎被针头扎伤左眼。几天后,患儿出现眼部胀痛、流泪等症状,视力急剧下降,继而失明。夫妻俩带着儿子到当地医院诊治,被告知已失去最佳治疗时机,只能摘除眼球。情急之下,他们打听到武警总医院有个医术高明的眼科大夫叫吴海洋,便从数百里外的河北农村赶来求诊。吴海洋见患儿的眼睑已严重发炎,球结膜高度充血水肿,就为他采用了最先进的玻璃体切割术。3个多小时的手术下来,患儿的眼球保住了。可术后第六天,患儿突然出现视网膜脱离。吴海洋当即为他做了视网膜复位手术。术后不久,患儿的视力便恢复到了0.4。据专家介绍,像这种严重的病人,能够保住眼球已经相当不容易,而能够把视力恢复到0.4,可以说是眼科手术上的一个奇迹。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近年来,吴海洋和她的同事们凭着对患者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积极发展新业务、新技术20多项,多次获得全军和武警部队科技进步奖。她撰写的《武警部队眼科损伤流行病调查》学术论文,在第三十一届国际军事医学大会上得到广泛赞誉,并填补了我国军事眼科损伤流行病学史上的一项空白。
  “病人是试金石,我们服务质量的优劣,看他们满意不满意就知道了。”
  2001年10月,藏族战士泽巴多杰在执行任务中左眼受钝器挫伤,住进了武警总医院眼科病房。泽巴多杰的眼球暴破,需要使用最先进的玻切技术设备,并在眶内注入价格昂贵的硅油等特殊材料。但是,上级部门没有下拨这项经费。如果使用特殊材料,费用只能从科室的医疗收益中扣除。吴海洋对大家说:“我们不能光考虑效益而耽误了手术。”于是,她和同事们采用了最先进的技术设备和特殊材料为泽巴多杰进行治疗,很快治好了这位藏族战士的眼伤。
  吴海洋常对科里的医务人员说:“病人是我们工作的一块试金石。我们对病人态度的好坏,服务质量的优劣,看病人满意不满意就知道了。”一年夏季,吴海洋带领医疗调研小组顶高温、冒酷暑,深入到上百个中队训练场,调查和了解战士的执勤训练情况,先后对3281名全训官兵眼部外伤的发生率、部位、伤情及训练中的局部保护问题,进行了全方位调查,提出预防眼外伤的措施,得到了武警部队领导的高度重视。
  12岁的姚远患左眼眶神经鞘瘤,吴海洋和眼眶病专家肖利华给小姑娘做了详细的检查,确诊为眶内复发性、多发性神经鞘瘤。手术前,姚远的父母把一个厚厚的红包塞到吴海洋的手里,说什么也要她收下。
  手术成功后,吴海洋把姚远的父母叫出病房说:“这下你们可以放心了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白衣战士,治病救人是我们应尽的职责。这个红包我不能收。”武警总医院眼科有一个登记本,上面显示,仅2000年以来,他们就拒收病人礼物礼金26起。
  “一人强不算强,培养更多的专家,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
  1996年,吴海洋担任了眼科主任。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她越来越感到:“一人强不算强,众人强才有力量。培养和造就更多的学科骨干和专家,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
  吴海洋是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专家,在青光眼、白内障、眼外伤等眼病学科都有建树。为让年轻医生早日挑起大梁,她毫无保留地传授技术,默默无闻地奉献自己。硕士生陶海工作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吴海洋在思想上给予鼓励,在业务上给予支持。
  1997年,武警总医院引进了眼科手术最现代化的设备——视网膜玻璃体切割机。吴海洋决定让科里最年轻的主治医生侯宝杰去学习。侯宝杰学习归来后,吴海洋为他联系病人,请来知名教授进行临床指导,并在手术时给他当助手。侯宝杰很快脱颖而出,成了“玻切”手术专家。天津医科大学的博士生肖利华,是一名优秀的眼眶病专家。吴海洋花费了一年多的时间,做好了调入肖利华的工作,又专程赶到天津,把分给自己的一套师级住房的钥匙交给肖利华,表示将为他提供一个开展眼眶手术事业的平台。
  近年来,吴海洋培养出了一批年轻的“玻切”、眼外伤等专家,还想方设法引进顶尖人才,在武警总医院逐步形成了一个深受患者信赖的专家群体。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连进出口交易会举行
  2002中国大连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日前在大连隆重开幕。共有43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参加的本届交易会,设展位603个。
  交易会期间还将举办中国特殊钢国际论坛等一系列在国内有影响的会议。
(王科)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武汉创建节水型城市
  武汉市坚持不懈地推进节水工作。去年,全市节水量达1.4亿立方米,日均节水38.5万立方米,相当于投资3亿元所建水厂的供水规模。全市工业用水率达到65.5%。(罗盘)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
  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25日在成都开幕。博览会参展的境内外厂商超过1000家,创三届博览会之最,推出了四川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383个,美、德、法等20多个国家和国内10多个省市组团参会。(刘裕国)

第1版(要闻)

台湾一客机在澎湖坠毁
  本报台北5月25日电 记者吴亚明、柳晓森报道:台湾“中华航空公司”一架从台北飞往香港的波音747-200型客机,今天下午坠落在澎湖马公外海,机上206名乘客和19名机组人员生死未卜,台湾有关方面正在紧急搜寻。据悉,这架客机15时08分从桃园机场起飞,15时30分左右突然从雷达屏幕上消失。来自“中华航空公司”的消息说,乘客中初步确定有14名港澳和大陆人士,1名新加坡人和1名瑞士人。到记者发稿时,台湾搜救人员已经发现百余遇难者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