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2002-05-25

2002-05-25新闻联播 文字版

齐鲁多遗迹 金城有新篇——“中国画家招远行”侧记

第8版(大地·美术)<br/>专栏:<br/><br/> 齐鲁多遗迹 金城有新篇<br/> ——“中国画家招远行”侧记<br/> 唐锡彤<br/>  壬午暮春,中国美术界俊彦十余人自京城、长安、津门、汉口而至招远,下车间,入矿区,写生采风,挥毫泼墨,谈天说艺,不亦乐乎。<br/>  招远者,招携抚远之意也,位于胶东半岛的西北部,人杰地灵,风光秀美,民风纯朴,资源丰富。招远“八大景”享誉一方,尤以罗山和天然温泉为世人所知。罗山位于招远东北部,雄浑而又灵秀,有“罗峰十里隔烟霞、执压登莱百万峰”之称。招远温泉更是以出井温度高、富含矿物质、疗效显著等特点位居一省温泉之首。<br/>  招远黄金储藏量和产量均居全国之首,被国家命名为“中国金都”;招远又是著名的“龙口粉丝”发源地与主产地,故有“金城天府、银丝之乡”之称。招远人民勤于思、敏于行,各项事业兴旺发达,尤其是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是胶东半岛一颗璀璨的明珠。山东金城集团是招远乡镇企业的翘楚,下辖山东金城股份公司、金城大酒店等20多家企业。<br/>  为了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推促艺术家投入火热的社会生活之中,创作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与浓郁生活气息的优秀作品,人民日报文艺部与山东金城集团从今年年初,就开始了策划“中国画家招远行”活动,邀约一经发出,得到了美术界知名人士的积极响应。他们克服困难,不讲条件,充分表现了对于生活的热情。在招远期间,他们细致了解当地乡镇企业的发展历程,细心感受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带来的风情变化,为农民生活的富裕化与农村建设的现代化而深受鼓舞。参观山东金城股份公司的粉丝生产线时,听说其产品“丝宝宝”粉丝畅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量和出口创汇在全国同行业中居首位,荣膺山东省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中国画研究院一级美术师谢志高回到住地,即创作了别具一格的《“丝宝宝”生产线印象》,获得一片喝彩声。<br/>  匆匆数日,虽是走马观花,却是马不停蹄,故收获颇丰,故云:齐鲁多遗迹,金城有新篇。<br/> (附图片)<br/>  1、祁连牧马 渤海行舟(中国画) 赵振川<br/>  2、东山观梅(中国画) 郭怡孮<br/>  3、马背生风(中国画) 胡勃<br/>  4、“丝宝宝”生产线印象(中国画) 谢志高<br/>  5、长河落日圆(中国画) 孙志钧<br/>  6、闻鸡起舞(行书) 杨悦浦<br/>  7、塞外情(中国画) 于志学<br/>  8、松下琴声图(中国画) 王錞<br/>  9、风雨不能摇(中国画) 霍春阳<br/>  10、湘雨过洞庭(中国画) 王玉良<br/>  11、孤帆远影碧空尽(中国画) 李宝林<br/>  12、春到玲珑(中国画) 董继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