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本期聚焦

关山万里飞度
——中国电信业改革回顾与展望
本报记者 任建民
  5月16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挂牌成立,中国电信业的历史由此翻开新的一页。
  从一家独大到七雄争霸
  在我国,恐怕很难找到一个行业像电信业这样遭受如此多的指责,也很难找到一个行业能获得像电信业这么快的发展。
  1994年1月,吉通公司成立,这是中国电信的第一个竞争对手。7月,中国联通成立,被赋予打破“中国电信”垄断地位的使命。1997年1月,邮电部决定实施邮电分营。
  1998年3月,信息产业部组建,随后电信业开始政企分开、电信重组和公司化运作。
  1999年2月,国务院通过中国电信重组方案,分别批复组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2000年12月,铁道通信公司成立。
  至此,网通、移动、电信、铁通、卫星通信,再加上联通、吉通,中国电信市场七雄争霸格局形成,原邮电部政企不分、独家垄断的局面被彻底打破。
  再次重组形成“5+1”格局
  2001年,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增强我国电信业的竞争实力,更好服务于国家信息化建设,电信重组再一次被提上日程。
  经过专家的激烈争论,国家计委等有关部门的反复论证,媒体的唇枪舌剑,2002年12月,国家决定将中国电信再次分拆。
  这次重组整合后,我国电信领域已形成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卫星和铁通公司等六家基础电信企业和4000多家增值电信、无线寻呼企业相互竞争的市场格局。各大运营企业的市场份额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中国电信占33.8%,中国网通占17.2%。中国移动占36.6%,中国联通占11.3%,中国卫星、铁通公司占1.1%。过去的“七雄争霸”,演变为以移动、电信、网通、联通、铁通和卫通为主体的“5+1”市场格局。
  拆分前的中国电信是各运营商中的绝对老大。但经过数次“横切竖分”,中国电信从一个经营全业务、网络覆盖全国的垄断性电信运营企业,变成了以经营固话业务为主、网络主要集中在长江以南地区的普通电信运营企业。
  移动业务是当前电信业务中发展最快、利润最高的业务。拆分中国电信后,从营收规模上看,2001年营业收入1300多亿元的中国移动已取代中国电信,坐上头把交椅。
  原中国电信的10家省级分公司和中国网通、中国吉通重组在一起后,机构设置很复杂,各地的分公司分别保留,业务开始难免交叉重叠,仅公司内部的协调就是一个费力费神的工程。不经过一年半载,恐怕理不清头绪。
  中国联通这位当年的新兴运营商已经成长壮大,去年360多亿元的营业收入与8年前有天壤之别。排在四大运营商末位的联通与“老大”的差距明显缩小。
  电信改革惠及全社会
  改革至此,中国电信业的重组并没有画上句号。业内人士指出,下一步的必然趋势,是以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为主,发展成为四大全业务运营商。目前的全业务运营商只有中国联通一家。而全业务经营符合世界电信企业发展的趋势,更是我国电信企业增强自身竞争实力、参与全球化竞争的客观要求。
  目前经营固定电话业务的运营商已有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和中国铁通。后两家的规模还很小,不足以形成有竞争力的因素。而前两家分南北而治,短时间也形不成有效竞争。尽管两家都称不会放弃对方“地盘”内的市场,但在本大利薄的市话业务方面,谁也不会盲目投入。因此,不管是用户还是其他运营商,一段时间内还盼不来固定电话全面的竞争。
  长途业务将会加剧竞争程度。南北两大公司的光缆是按比例分配的,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长途业务的竞争一触即发。事实上,随着技术的进步,通信的成本与距离间的关系正在弱化,长途电话价格也有相当大的下降空间。再加上各家的IP电话和联通的193长途等业务的开展,“天涯若比邻”的感觉将会在长话的价格中体现出来。
  在互联网等数据业务方面,由于固定电话这一“入口”还牢牢控制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手里,短时间联通等其他运营商难有大的作为。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在这方面的竞争可能会促进上网费用进一步降低。
  所谓四大全业务运营商,实质性的问题就差给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各发一张移动牌照。可以,孰长孰短,决战在移动领域。
  尽管目前只有两家公司的固定电话规模较大,但替代性竞争明显加剧,固话业务正逐步失去原有的优势。据统计,去年移动电话分流了固定电话约1/3的话务量。目前主管部门考虑的,不是要不要给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移动牌照的问题,而是什么时间、用什么方式、给一张什么样的牌照。
  不管怎么说,在各项业务市场上,包括国际国内长途、本地、移动、数据、专线及IP电话等业务市场上,现在都已各有两家以上规模相近的骨干电信运营企业在相互竞争。不论对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还是人民生活都会带来明显的提高。
  我国的电信市场也将由原来的卖方市场进入买方市场,消费者对电信业务种类、质量的要求将不断得到满足。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时评

网络茶社与沙龙
  倘若
最近,有幸进入几个网络茶社闲逛。此类茶社不是真的呷茶之地,而是人们用键盘敲击、赋诗写文的空间。
  在这里,不论你水平高低,都可以畅所欲言,任意发挥。通常有主帖与跟帖两种。前者颇有些见地:失意的可以用愤世嫉俗转移哀愁;得意的则靠指点江山,尽显文韬武略;关注政务的笔锋犀利,直指要政时弊;有文学喜好的,著作着现代的网络童话及散文,抒发着感慨或启示。跟帖则你一言,我一语,畅所欲言,奇思妙想,颇具活力。每句话前还可添加头像,有两腮绯红的,有伤心落泪的,甚是可爱。更有动画效果的表情让你忍俊不禁,怦然“心动”,增添着茶社的谐趣。好一个开心消遣的地方!
  由此想起沙龙。过去把有闲阶级清谈的场所称做沙龙。现在社会发展了,闲暇的人和时间多了,无论多大的客厅也容纳不下这样庞大的队伍,因此网络茶社应运而生。和沙龙的作用相仿,这是人们谈天说地的空间,所不同的是借助于现代电子技术的发展,把世界变得越来越小,地域的限制不再存在,隔千里如咫尺,大洋南北也能轻松交谈。
  和沙龙相比,阶层划分消失了,现代的贵族也好,平民也罢,正以自己的爱好和兴趣为轴心,组合成一个个风采各异的网络茶社,交流着自己喜好的话题。爱诗的你赋我和;喜画的切磋技法;忙碌的品茶小驻,看一番别样风景;清闲的既可咀嚼情谊连绵的爱情诗篇,也可随那诗歌散文到风沙满地的塞外欣赏骏马西风的旷达,或到四季如春的江南欣赏杏花春雨的秀丽,有情趣者洋洋洒洒,写出万语千言。
  和以前的沙龙相比,网络茶社“实际”了很多:不需要夺目的晚礼服,也看不到豪华的马车,只要电脑,外加一个活生生的灵魂。先天的优势已不能助长世俗的偏见,天天面对的是后天的勤勉,是敲打出来的真才实学。在这里时间隐遁,情感升华,友谊弥散,文明延续。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电脑病毒一周播报
  本周热门病毒:中文版求职信(Worm.Klez.cn.b):警惕程度★★★★★,蠕虫病毒。“中文版求职信”的新病毒被《瑞星杀毒软件2002增强版》自动拦截,病毒通过163.com,163.net,263.net,sina.com,china.com等公众邮件服务器,随机发送主题为中文“我喜欢你!”、“您好”、“恭喜!”、“节日快乐”、“你的朋友”等内容的病毒邮件。病毒附带的脚本文件可以在重启计算机时将病毒反复加载,最为恶劣的是:该病毒能够自动查找本地驱动器和网络驱动器,删除所有后缀名为“exe,dll,dat,mp3,doc”的文件。
  本周发作病毒:①涂改液(Script.Harm.Modification):警惕程度★★★★,恶意网页。自动修改IE默认首页为“http://hackeraj.uhome.net/cgi-bin/BBS3000/list.cgi”,并删除后缀名为“mp3、doc、exe、dll、jpg、html”等文件的内容,从而导致系统无法正常运行。②QQ骗子(Hack.QQ2000.Trick):警惕程度★★★,黑客程序。此病毒模仿oicq软件,将用户填写的登录号码和密码发送到指定信箱,从而窃取用户个人信息。
  本周升级版本:瑞星杀毒软件每周四升级,本周升级至14.10版,新增病毒198个。瑞星急救电话:010—86243236,瑞星反病毒网:http://www.rising.com.cn。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小小手机问题大
 警惕身上的“窃听器”
  小手机身存大隐患
  李大光
现在许多人都带有手机,如果说手机如“间谍”,可能会吓你一跳。
  让我们先看看手机的通信过程:手机把语言信号传输到移动通信网络中,将语言信号变成电磁频谱,通过卫星传送到受话人的电信网络中,再转换成语言信号。因此,手机通信是一个开放的电子通信系统,只要有相应的接收设备,就能够截获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人的通话信息。
  手机通信导致泄密的例子很多。今年3月,本·拉登的得力助手、“基地”组织的二号人物阿布·祖巴耶达赫因使用手机暴露藏身地而落网;1996年4月,俄罗斯车臣叛乱分子的头目杜达耶夫因手机泄密,被俄军发射导弹击毙。
  而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手机已经具有了“自报家门”的功能——如中国移动新发的移动梦网卡,就具备“位置服务”功能。别人可以通过这种服务随时查询机主的位置;在台湾,现在有一种“间谍手机”销售很旺,据说它实际上就是一种手机窃听器。只需在一般的手机里植入具有窃听功能的晶片,一拨电话就可以启动窃听功能。
  手机在待机状态下也能泄密。因为手机要与通信网络保持不间断的信号交换,产生电磁频谱,所以很容易被识别、监视和跟踪。还有一些手机本身就具有隐蔽通话功能,可以在不响铃、也没有任何显示的情况下由待机状态转变为通话状态,泄露天机。情报专家直言,只要将手机放在身边,你就无保密可言。
  “天上有耳”在偷听
  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你用手机打出的每一个电话都可能被监听。
  早在2000年,欧盟的一份报告就指出,美国国家安全局建立的一个代号“梯队”的全球电子监听侦测网络系统一直在窃取世界各国的情报。“梯队”在加拿大、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设置了数十个大型地面接收站,动用了120颗卫星,截获卫星通信信息,整个系统在美国和英国设置两个数据中心,大量截获人们使用电话、手机、传真机和计算机等通信工具传输的信息。一旦你的交谈中出现某些其“感兴趣的”关键词,这些电子“大耳朵”就会把你的通话自动记录,然后将重要部分交给情报人员深入分析。
  除了“梯队”之外,天上还有一些专门监听手机的电子侦察卫星。如美国国家安全局专用的静止轨道电子侦察卫星——“猎户座”定点在西太平洋上空,24小时不间断地侦收亚洲国家的通信信号,提供政治、军事等信息,其数据比侦察图片的价值还高。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国就运用了这种电子侦察卫星来搜集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信息。由于害怕遭窃听,据说本·拉登一直不用手机。
  小手机关系大安全
  欧盟的有关报告指出,美国“梯队”系统已使欧盟遭受了至少200亿欧元的商业损失。我们必须看到,手机是一把双刃剑。它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国家的安全带来了隐患。
  新近修改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明确规定:“严禁将移动电话带入作战室、情报室、机要室、通信枢纽、涉密会场、军用飞机和舰船、重要仓库、导弹发射阵地等场所;在设有有线通信工具的场所工作时,不得使用移动电话办理公务。严禁使用移动电话、寻呼机谈论、传送涉密信息。”实际上,不许带手机进重要场所并非我国首创,一些发达国家的情报部门、军方和重要政府部门都禁止在办公场所使用移动电话,即使是关闭的手机也不允许带入。
  对于持有手机的人,特别是那些身居要职的国家工作人员来说,或许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理查德·艾伦的一段话值得我们永远回味。他说:“通过手机,许多重要的国际机密出现在国家安全局语言学家的耳机里。”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本期聚集

新电信 新格局
本版照片由本报记者任建民摄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不对称管制的前提已不存在
——中国电信总经理周德强答记者问
  戴斌
5月20日,刚挂牌两个工作日的中国电信在京举行媒体恳谈会,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在京的主要领导全部出席,包括总经理周德强、副总经理常小兵、吴安迪、黄文林和各部门总监副总监约20人,与近30家媒体记者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座谈。
  记者:现在许多人认为,重组后市话的垄断只是由全国性的垄断变成区域性垄断,对此您怎么看?
  周德强:新的中国电信集团和新的中国网通集团两家固定电信运营企业,可以互相进入对方市场,这样固定电信领域将形成两强竞争,联通和铁通等其他电信企业积极参与的基本格局。新的中国电信成立了北方公司和北京公司,分别由原山西省电信公司总经理杨杰和数据局局长殷一平负责筹备。这两个公司将在两个月内挂牌,北方公司的9个分公司也将陆续成立,中国网通的竞争与合作都不可避免。
  中国和欧美不同的一点是,我们很多城镇和楼房都在建设之中,包括城市的危房改造、新建写字楼,农村的小城镇建设,都为固定电话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空间。13%的固定电话普及率不是很高,不管是电信和网通都在对方区域内有发展的潜力。
  让用户受益不是非得通过传统公司的固定网。事实上,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本地网竞争主要集中在商业客户领域,在住宅用户市场则基本上没有什么竞争。两家电信公司都把线路接入同一个住户家中的竞争局面是不可能出现的。
  固定电话只是一种技术手段,而移动通信、无线接入、IP电话、有线电视等不仅可以为同一群客户提供同样的电话服务,更重要的是还可以提供数据、图像等服务,而这些恰恰是电信业新的增长点,并且正逐步取代传统的本地电话业务。所以,从理论和实践上看,解决市话领域的垄断最根本的方式在于替代性竞争。
  记者:去年中国电信的业务收入增长幅度仅为5.6%,而且移动电话对固定电话的冲击很大,替代性竞争越来越严重。有人认为应该给固定网运营商发移动牌照,您预计中国电信将在何时获得移动牌照?
  周德强:我们注意到,不管是从国际资本市场,还是从国内外电信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能够提供全业务的综合性运营商最具有发展潜力。移动通信业务已成为当前国内外电信市场最适应通信个人化需求、发展最快、赢利水平较高的电信业务。因此,尽快准予中国电信进入移动通信市场,不仅有利于中国电信快速发展,增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还有助于改变目前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格局,为广大用户带来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服务。至于获得移动牌照的时间,应由政府主管部门根据我国电信业发展的形势来定,企业没有发言权。
  记者:虽然中国电信已不再是主体运营商,但不对称管制依然存在,现在电信已经重组,您认为电信管制政策是否将有变化?将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周德强:部分欧美发达国家为促进市场有效竞争,扶持新进入者的发展,对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主导电信企业实行了不对称管制,主要是在资费水平、网间互联等方面采取了更为严格的管制政策。到90年代中后期,随着这些国家电信竞争格局的全面形成,管制部门逐步取消了对这些企业的不对称管制。
  经过本次电信体制改革重组后,我国已形成由移动、电信、网通、联通及铁通、卫星等电信企业共同竞争的格局,其中,中国电信按业务收入计算的市场份额仅占全行业的1/3左右,在我国电信行业已不占据市场支配地位。因此,不对称管制的前提已不存在。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读者来稿

电子汇兑 还需完善
  今年起,我国邮政开始使用电子汇兑,带来了高效率。然而,电子汇兑毕竟刚刚起步,根据实际使用中的体会,我个人认为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
  一是保密性仍无保障。以往,普通投寄式汇款单的汇款金额、汇款人、收款人都直接写在明单上,是传统汇款方式的一大弊端,电子汇单并未对此有所改进。除了一些大城市采用暗单通知的方式,大多数地方仍然是把汇款项目用明寄的方式送传到收款人手中。
  二是附言不录或不录完整。普通投寄式汇单和电子汇单都设置了附言一栏。这一栏,在原来的普通投寄式汇单中是由汇款人填写的。虽然留的余地不多,但汇款人字写小点,就能多写些内容,将它充分有效地利用起来。而电子汇单则有较严格的字数限制,并且由汇款方邮局工作人员用键盘录入,而有些录入员却以业务繁忙为由,不愿录入或录入不完整,以致不同程度地侵害了汇款人、取款人的权益。
  三是汇兑网络系统承载量过小。有些地方,电子汇兑中间传递速度快,但两头慢,汇款、取款难。吁请邮政部门多多听取消费者意见,不断完善这项服务。 江西抚州 王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