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综述

意大利 特色外交显成效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史克栋
意大利贝卢斯科尼政府在风风雨雨中度过了整整一年,由于本届政府中主要政党都是意政坛的新力量,故组建政府时在外长人选上颇费脑筋,最后决定由刚刚卸任的前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鲁杰罗出任外长。可是,由于在意大利的欧洲政策上出现分歧,新年伊始,鲁杰罗就愤然辞职,因无合适人选,外长一职只得由贝卢斯科尼兼任,至今已5个多月了,贝卢斯科尼的“一身二任”外交颇受外界关注。
  在意政府成立一周年之际,贝卢斯科尼总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十分自信地说,他的外交“主线”就是当仁不让。意是世界上第五大经济强国,在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排名第三,欧盟经费分摊中名列第三,联合国会费缴纳中名列第六,意在国际事务中应该占有一定的位置。因此,其外交的主要特色就是要让世界听到意大利的声音,看到意大利发挥的作用。
  本届政府一上台就忙着接待了热那亚8国峰会;“9·11”事件后,意积极参加了以美国为首的打击国际恐怖主义行动;近一年来,意在欧洲一体化建设和促进地中海合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贝卢斯科尼尽管身兼两职,有时忙得难以分身,可总的来看,其外交还是颇具特色。
  其一,积极促成北约与俄罗斯建立新机制协议,并邀请北约与俄首脑于本月28日在罗马举行正式签字仪式。贝卢斯科尼认为这是其本人及意政府一年来最大的外交成就。4月初贝卢斯科尼总理应普京总统之邀对俄罗斯进行访问,双方建立了密切的个人关系。
  其二,积极倡导实现中东和平的“马歇尔计划”。在中东问题上,意大利一直坚持公正的和平政策,既要保证以色列的和平生存环境,也要保证巴勒斯坦人有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上任以来,贝卢斯科尼曾先后访问过中东国家,日前还宣布意愿意做中东问题国际和平会议的东道主。贝卢斯科尼一直主张对中东和平实行“马歇尔计划”,在其倡导下,3月份的西班牙欧盟首脑会议上通过了一项65亿欧元的中东“马歇尔计划”,一旦中东停火实现和平,这项计划就可启动。
  其三,积极参与打击恐怖主义行动。“9·11”事件后,意大利积极支持美国的反恐行动。在美国对阿富汗打击恐怖行动中,意大利派出了军舰、飞机及地面部队参加。意大利还在安排阿富汗前国王回国方面发挥了特殊的作用。除此之外,意大利还向阿富汗提供了4000多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其四,外交与经济挂钩。贝卢斯科尼出身于企业家,“效益”二字在其头脑里已经深深扎根,因此,他主持外交部工作以来,多次强调要对意外交工作进行改革,其核心就是要将外交工作与双边经贸关系有机地结合起来。
  当然,一年来,意大利外交时而也出现过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不过遇到这种情况时一般还是以总理府的声音为准。(本报罗马电)

第3版(国际·体育)

安理会建议联大接纳东帝汶为联合国会员国
  本报联合国5月23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第1414号决议,向联合国大会推荐刚刚独立的东帝汶民主共和国为联合国会员国。安理会本月主席、新加坡外长贾古玛在决议通过后发表声明说,安理会非常满意地注意到东帝汶作出的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及其规定的义务的庄严承诺,期待东帝汶在不久的将来成为联合国会员国。

第3版(国际·体育)

世界杯中国足球专家研讨团成立
  本报讯 中国国家队前脚刚刚进驻西归浦,一个由依波表业赞助的中国足球专家研讨团随后即在北京成立。
  中国足球专家研讨团由老中青三代国内权威专家、教练、学者、官员和媒体著名记者组成。待世界杯结束时每位专家将围绕“中国足球如何紧跟世界足球发展潮流”以及“韩日世界杯组委会工作的成功经验及教训”两大主题提交一份论文。
  据悉,今后依波表业将长期支持中国足球事业。

第3版(国际·体育)

北京—东京搏击对抗赛将举行
  本报讯 首届北京—东京搏击对抗赛将于7月12日在北京大学生体育馆举行。这次比赛由北京市文化发展中心和北京市武术院联合主办。为配合赛事,主办单位还将召开中华武术文化座谈会。
  届时,中日双方将各有7名选手参加56—80公斤级别的比赛。北京电视台将对整个比赛进行现场直播。据悉,此项赛事将定期举办下去。(韩陆)

第3版(国际·体育)

上海赢得二○○七年特奥会主办权
  据新华社上海5月24日电(记者肖春飞、实习生吕惠敏)国际特奥理事会经投票表决,一致同意把2007年世界夏季特奥会主办权授予中国上海。今天,专程来沪的特奥会亚太区主席容德根把特奥会批准书的正式文本交给了上海市市长陈良宇。
  这是继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后,我国又一次获得举办世界级体育赛事的机会,也是世界夏季特奥会首次在亚洲举办。

第3版(国际·体育)

科技让体育充满乐趣
曹振山
  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周历来就是高新技术企业大聚会的舞台,吸引了国内外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的目光。希玛保龄也为此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力图让众多体育运动爱好者享受高科技带来的无限乐趣,体验科技给您的更休闲的完美感觉。
  作为一家国内外知名的高新科技集团,希玛保龄坚持吸取国际保龄业界的前沿科技,将其与希玛保龄技术相结合,不断推陈出新,研制开发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保龄设备。去年国际周期间,该集团展示的独一无二的车式水平回球系统,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
  据希玛保龄技术负责人透露,今年展会期间,集团将推出科技含量更高的保龄设备。新款保龄设备将进一步完善计算机控制技术和远程维护等技术。除此之外,希玛自行研制的沙狐球桌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休闲设备——小保龄,以及采用微分子化学技术合成的荧光球道板也将亮相国际周。
  希玛保龄在高科技创新方面一直处于同行业的最前列,每年新产品开发的费用占到公司营业性支出的10%左右,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达15项之多,并且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
  希玛保龄总裁何帮喜先生介绍,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集团,让科技服务于人,给人最好的休闲感受,是希玛保龄的一贯目标。集团也将以北京国际周为平台,与国内外同行互相切磋,提高保龄设备的科技含量,以便研制出更多、更新的高科技休闲体育用品为消费者服务。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走近世界杯

国际足联推迟宣布裁判名单
  据新华社汉城5月24日电(记者高浩荣)国际足联今天在这里说,原定于今天发表的世界杯赛各场比赛的执法裁判名单将推迟到25日发表。
  国际足联当天在汉城举行的裁判委员会会议作出了这一决定。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实际已经确定了各场比赛的执法裁判名单,但这一名单将在得到国际足联组织委员会会议的批准后才能发表。
  组织委员会会议预定25日在汉城召开。因此,国际足联将在25日下午宣布世界杯48场小组赛中的32场比赛的执法裁判名单,其余16场比赛的执法裁判名单将在今后发表。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通讯

好朋友 好伙伴
——记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访问乌克兰
本报记者 吴迎春 黄晓东
  “中乌建交以来,各方面交往日益增多,双边关系发展令人满意。同时,两国的合作还有很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我是为发展友谊而来,为促进合作而来。”
  “这届乌克兰议会(即最高苏维埃)由6个党派组成,尽管他们政治立场不同,但在继续发展同中国的关系上则是一致的,议会将尽其所能发展乌中关系。我们相信,李瑞环主席的访问将促进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这是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和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负责人马丁纽克在共同会见记者时分别讲的一番话,是中乌关系的真实写照。
  乌克兰位于欧洲东部,于1991年8月宣布独立,次年与中国建交。在中乌建交10周年之际,李瑞环主席对乌克兰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一踏上乌克兰的土地,中国来宾就沉浸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在机场,主人用最具民族特色的方式欢迎李瑞环主席,三位身着乌克兰民族盛装的女青年分别手持鲜花、面包和盐欢迎中国客人,李主席高兴地掰下一块面包,蘸盐品尝。在李主席下榻的民族饭店,工作人员将五星红旗悬挂在门口以示欢迎。在该饭店工作20多年的前台女服务员斯维塔说,她非常荣幸能接待李主席。她还清楚地记得江泽民主席和李鹏委员长分别于去年和前年访问乌克兰的情形,她说,三位中国高级领导人相继来访说明乌中关系很好。当地媒体积极评价报道李主席来访,《乌克兰之声报》和乌国家电视台等连续几天突出报道了李主席访问活动及与乌领导人会见的情形,认为乌中关系将推向新的高度。
  李瑞环主席说,中乌是“好朋友、好伙伴”。两国尽管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往来历史悠久、情深谊长。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来自乌克兰的专家参加中国的100多个大型项目的建设,为我国奠定工业基础付出了汗水和心血。乌克兰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创作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无数中国人读过,如今,中国文艺工作者将它改编成电视连续剧播放,保尔已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英雄。中乌建交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不断加深。两国的元首、议长、总理均已实现互访,并签署30多个双边合作文件,涉及到经贸、科技、文化、环保等许多领域。中乌两国在政治上高度互信,双方不存在任何问题和利害冲突。乌支持中国在台湾、西藏和人权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各派政治力量均积极主张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支持乌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所做的努力,是5个核国家中率先向乌提供核安全保证的国家。
  中乌良好的政治关系为双方的经济贸易合作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中国是乌克兰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对乌的经贸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2001年,中乌两国贸易额达8.58亿美元,比2000年增加45.5%,中国向乌出口的主要是机电产品、轻纺产品和食品,从乌进口钢材、化肥、化工品和部分机械产品等。此外,中国在乌注册的合资、独资及公司代表处已发展至60家左右,这些企业在乌主要从事服装加工、建筑、电视机和收录机组装、餐饮和进出口贸易等。乌方迫切希望发展同中国的合作,扩大贸易量。中乌双方的合作潜力很大,在航空航天、船舶制造、核能、农业、家电制造技术、电信等领域,两国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乌克兰是李瑞环主席欧洲四国之行的第三站,此前,李主席已先后访问了保加利亚和斯洛文尼亚。这是李主席首次访问上述3国,也是今年我国对这3国采取的最重大的外交举动。此间观察家认为,李主席此行增进了中国与3国的相互理解和友谊,扩大了共识,对推动双方长期稳定、高度信任、相互协作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报基辅5月24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俄美签署削减进攻性战略力量条约
 宣布两国正在建立新型战略关系
  新华社莫斯科5月24日电(记者孙占林、熊伊眉)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来访的美国总统布什当地时间24日13时许在克里姆林宫签署了俄美关于削减进攻性战略力量条约和俄美关于新型战略关系的联合宣言等文件。
  俄美关于削减进攻性战略力量条约共有5款。条约前言说,俄罗斯和美国认为,新的全球性挑战和威胁需要双方之间建立全新的战略关系。条约规定,2012年12月31日前,每一方的战略核弹头的总数量不超过1700至2200枚,每一方在规定的数量内自行决定本国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构成;为了实施该条约,双方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双边委员会;条约的有效期限为2012年12月31日,可以根据双方协议延长,或者在条约期满前由随后的协议代替;每一方都可退出本条约,但需提前3个月书面通知对方。
  俄美关于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指出,俄美两国正在建立新型战略关系,相互视为敌人和战略威胁的时代已经结束。俄美将为促进世界稳定、安全、经济一体化、共同对付全球性威胁和解决地区冲突而合作。两国商定将采取措施扩大反导弹领域的透明度,研究进行合作的可能性,包括扩大反导弹联合演习和共同研究反导弹技术。俄美将在防止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国际反恐怖斗争中进行合作。
  宣言说,俄美在中亚和南高加索有着共同的利益,它们将促进该地区各国的稳定、主权和领土完整,“两个大国”在那里竞争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俄罗斯和美国将继续促使阿富汗局势正常化,重申将共同努力解决中东地区的冲突。俄罗斯和美国将采取措施消除在两国经济合作中的各种障碍。两国总统重申,取消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和承认俄罗斯为市场经济国家是十分重要的。
  当天,俄美双方还签署了关于中东局势的联合声明,关于反恐怖合作的联合声明,关于新的能源对话的联合声明,关于两国人员往来的联合声明和关于两国公民签证制度的联合声明等文件。
  布什总统是23日晚8时抵达莫斯科对俄罗斯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的。陪同布什总统来访的有布什夫人劳拉、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等。
  新华社莫斯科5月24日电(记者周良)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布什24日在这里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对两国当天签署的俄美削减进攻性战略力量条约给予积极评价,认为这一条约的签署有利于改善双边关系和维护国际战略稳定。
  普京和布什当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正式会谈,并签署了俄美削减进攻性战略力量条约和俄美新战略关系宣言。普京在随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俄罗斯认为最理想的结果是将部分削减的核弹头销毁,而不是储存起来。但他同时指出,将核弹头储存总比核弹头处于战斗值勤状态安全,因此削减进攻性战略力量条约的签署是在维护国际安全方面迈出的重要步伐。
  在谈到俄罗斯的核政策时,普京指出,俄罗斯是根据对当今局势的判断以及对将来世界局势发展做出预测后制订本国核政策的,俄罗斯的核政策符合自身利益。他说,制造核武器不是俄罗斯目前应优先考虑的问题。
  普京在谈到俄罗斯和伊朗的核能合作问题时说,俄伊在核能领域的合作不会破坏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机制,双方的合作完全出于经济目的。
  布什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美俄已结束对抗,两国关系进入了崭新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力量条约将两国拥有的核弹头削减到了历史最低水平。他说,无论对美俄两国,还是对世界来说,今天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
  布什说,双方将在短期内将核弹头从6000枚削减到1700—2200枚。他同时表示,美国主张将削减的核弹头储存起来,而不是销毁。俄罗斯不是美国的敌人,美国的武器不会对准俄罗斯。
  在谈到反恐合作时,布什说,美俄两国继续进行反恐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美俄只有合作才能打赢21世纪的第一场战争——反恐战争。他表示,美俄将在反恐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
(附图片)
  5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左)和美国总统布什在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签署俄美削减进攻性力量条约和俄美新战略关系宣言。图为两位总统正在签署有关文件。 新华社记者 王长山摄

第3版(国际·体育)

施罗德与布什会谈
  据新华社柏林5月23日电(记者戎昌海)德国总理施罗德23日下午在总理府与来访的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了近两个小时的会谈,双方就国际反恐斗争下一步的发展、伊拉克问题、中东局势、俄美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两位领导人在会谈结束后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施罗德说,双方在会谈中一致认为,应向伊拉克施加更大压力,迫使伊方同意国际观察员进入伊拉克,核查其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证实,美国正在考虑各种可能对伊拉克采取的行动方案。
  在被问及德国是否支持美国对伊拉克动武时,施罗德表示,美国目前并没有具体的军事行动计划,只有在美国提出具体的方案并与盟国磋商后,德国政府才会做出最后决定。布什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拉克试图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一个现实的威胁。但他指出,美国目前并没有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的具体计划。他保证,美国在采取军事行动前会与盟国进行磋商。

第3版(国际·体育)

上海合作组织五国执法安全
部门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新华社阿拉木图5月23日电 上海合作组织执法安全部门领导人23日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例行会晤,并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比什凯克小组”成员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执法安全部门领导人在2002年5月23日阿斯塔纳例行会议上讨论了关于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以及非法贩运武器和麻醉品斗争中加强协作的问题。
  重申决不允许利用本国领土从事任何形式的危害别国主权、领土完整和公共安全的活动,强烈谴责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赞成联合采取预防行动措施,以防范和打击上述活动。
  与会各方讨论并赞成《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关于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协定》(草案),建议提交今年6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元首会议签署,并进一步制定后续文件,以启动地区反恐怖机构运作机制。
  执法安全部门领导人坚信,尽快启动地区反恐怖机构运作机制,将是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土上采取旨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实际行动的基础。与会各方还主张必须拓宽合作领域,并以具体的实际措施予以充实,尤其要重视边境协作。
  又讯中国公安部部长贾春旺23日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执法安全部门领导人例行会晤。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国际女排赛
中国队首战轻取意大利队
  据新华社上海5月24日电(季明、肖春飞)重新组建后的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今晚在上海直落三局,以3∶0轻取意大利队,赢得了建队以来首场正式比赛的胜利。
  在第一局,比赛双方比分交替上升,但随着中国女排队员逐渐进入状态,在来自北京的二传手冯坤的组织之下,中国队打出了很多有声有色的进攻配合,以25∶20结束了第一局比赛。第二局比赛和第一局有着相似之处,开局阶段比分呈胶着状态。随着中国队主攻手杨昊打吊结合,频频得手,来自浙江的周苏红也以落点精准的扣球给对方造成了很大的麻烦。中国队以25∶18再下一城。第三局比赛意大利队略显松懈,结果双方都出现了不少失误。最后随着中国队4号刘亚男的发球得分,中国队以较大优势结束了比赛。
  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主教练陈忠和认为,中国队在今晚比赛中基本发挥了正常水平。陈忠和说,经过前一阶段近100天的集训,国家女排在攻传之间的配合、场上发挥的稳定性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改进。
  今天还进行了古巴与荷兰队的比赛,年轻选手占60%的古巴队以3∶2战胜荷兰队。

第3版(国际·体育)

足球公益概念绿茵卡发行
  本报讯 近日,具有足球公益概念的绿茵卡开始在全国限量发行。持卡人的姓名将被铭刻在北京长城景区中国足球爱心纪念墙上。持卡人将享有获赠保险、商旅特惠服务、纪念品收藏等多项回报。绿茵卡的发行,也标志着以培养足球希望之星为主旨的足球希望工程正式启动。
  该卡是由希望工程特许项目管理中心特别发行的公益产品,并由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承担主体推广工作。所获捐款将全部用于青少年足球事业,并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王文)

第3版(国际·体育)

大联赛总决赛队伍产生
  本报讯 在大连进行的飞利浦大学生足球联赛总决赛24日进入第六天,目前,闯入总决赛的两支队伍已经产生,他们是东北财经大学队和北京理工大学队。
  在24日的比赛中,上届冠军东北财经大学队以3∶2艰难战胜了东华大学队,再次进入决赛,北京理工大学队1∶0胜同济大学队,也顺利晋级。而两支来自上海的东华大学队和同济大学队将争夺第三名。
  大连理工大学校园中除了赛事激动人心外,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足球大使们也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
  她们是一群热爱足球的女生,为各个地方的球队加油喝彩,身负宣扬快乐足球的重任,成为大连理工大学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杨成)

第3版(国际·体育)

全国羽毛球锦标赛在漳州举行
  本报漳州5月24日电 记者余继军报道:“雪津杯”2002年全国羽毛球锦标赛今日在福建省漳州市体育训练基地拉开帷幕。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地的21支代表队参赛。包括夏煊泽、鲍春来、戴韫、黄楠雁等名将在内的近400名运动员将在未来的10天内就男女团体、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等7个项目展开角逐。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走近世界杯

中国队出征前更换守门员教练
  据新华社韩国西归浦5月24日电(记者汪涌、树文)即将出征世界杯赛的中国足球队已决定更换突患甲肝的守门员教练徐弢。中国足协新闻发言人董华今天说,已确定了替换人选并在办理相关手续,但究竟是谁顶替徐弢出征,他没有透露。
  董华说,根据医学专家的建议,中国队已对全队采取了预防措施,以防止再度出现同样的病情。
  徐弢是在23日中国队即将离开上海赴澳门参加与葡萄牙队的热身赛时感到身体不适的,国家队当天上午便将他送到上海的医院检查,初步认定为肝炎。国家队决定徐弢不随队赴澳门参加热身赛,并立即返回家乡重庆的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经重庆的专家诊断,确诊徐弢患的是急性甲肝,为此中国队决定徐弢不随队参加世界杯赛。
  董华说,徐弢在离队之前已将守门员训练计划委托迟尚斌教练临时代为执行。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走近世界杯

香港回归杯赛土耳其队不敌南非队
  据新华社香港5月23日电(记者曲北林)南非队今天在这里以2∶0击败土耳其队,获得香港回归杯赛冠军。
  在今天较早时候进行的另外一场比赛中,苏格兰队上下半场各进两球,以4∶0大胜香港联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