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司马义·艾买提在安徽考察调研时强调
  进一步做好农村抚恤优待五保供养工作
  新华社合肥5月24日电(鲁迅承、陶海)5月19日至23日,国务委员、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司马义·艾买提在安徽考察调研工作时强调,要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做好农村抚恤优待和五保供养等工作。
  在民政部和安徽省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同志的陪同下,司马义·艾买提一行先后深入安徽亳州、阜阳、合肥等市(县)、乡(镇)和村进行视察调研,走访了革命伤残军人、烈军属、老复员军人、五保户和城市“低保”户,查看了城市社区和农村敬老院,听取了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对安徽省开展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并在试点中妥善做好农村抚恤优待、五保供养工作给予了肯定。
  司马义·艾买提强调,农村改革关系到亿万农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千百万为创建和保卫共和国做出重要贡献的优抚对象的合法利益,关系到城乡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也关系到社会稳定和改革的成败。各级党委、政府务必高度重视农村抚恤优待、五保供养和城市“低保”工作,从思想认识上把这项工作真正摆上位置,完善政策,落实措施,做到事事处处为人民群众的利益着想,为困难群体着想,妥善解决并安排好农村优抚对象、五保户和城市“低保”户的生产生活问题。
  他要求,各级政府要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确保优抚对象的优待标准和五保户救济标准达到国家有关规定;要切实将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居民全部纳入保障范围,把符合“低保”条件的中央、省属企业困难职工作为保障重点;要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有关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与此同时,要制定相关的优惠政策,认真解决好优抚对象的就医和农村敬老院的危房改造;要继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力倡导互助互济、尊老爱老、扶弱济贫的社会风尚。
  司马义·艾买提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政工作高度重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研究新情况,采取新措施,关心和解决好城乡特困群众的生活;要注意督促各地落实农村税改后抚恤优待、五保供养对象享受的各种优惠政策;同时要严格各项监督制度,堵塞各种漏洞,确保各项救济和“低保”资金及时发放。

第2版(要闻)

何鲁丽在河北检查食品卫生法贯彻实施情况时强调
  进一步提高全社会食品卫生法律意识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记者董智永)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在河北检查食品卫生法贯彻实施情况时强调,要宣传普及食品卫生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食品卫生法律意识。
  何鲁丽带领的检查组5月20日抵达石家庄,对河北省进行为期8天的执法检查。这次检查的主要内容是食品卫生法制建设情况、食品卫生的监督管理和有关部门执行食品卫生法的情况,以及执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是社会公众关注的基本食品生产经营的卫生状况和其监督管理的问题。
  何鲁丽5月21日在听取河北省政府关于贯彻实施食品卫生法情况汇报时说,食品卫生法是一部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重要法律,它能否全面正确地得到贯彻实施,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贯彻食品卫生法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体现,是代表人民群众利益的体现。
  何鲁丽说,食品卫生法已经颁布实施6年多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将通过这次执法检查,推动食品卫生法更好地贯彻实施,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卫生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等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宣传普及食品卫生的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的食品卫生法律意识。

第2版(要闻)

前4月工业经济效益有所好转
  本报北京5月24日讯 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统计局获悉:今年1—4月,受工业生产增速加快的作用,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有所好转,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117点,同比提高0.9点,比一季度提高4.3点。企业实现利润下降势头趋缓,产销衔接情况继续改善。
  1—4月,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1238.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4%,与一季度下降9.1%相比,下降幅度缩小6.7个百分点。企业税金总额继续较快增长,累计税金总额1835亿元,同比增长7.7%,但增幅有所回落,比一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继续增长,1—4月亏损企业亏损额为495.8亿元,同比增长11.5%,增幅比一季度回落2.9个百分点。4月末企业应收账款净额14613.3亿元,同比增长2.8%,增幅比3月末提高0.6个百分点。

第2版(要闻)

南宁百万年薪聘院士
  本报北京5月24日讯 记者郑盛丰、庞革平、倪光辉报道:刚刚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的壮乡首府南宁,再次表现出对人才的强烈渴望。在今天举行的北京(南宁)科技经贸洽谈会上,南宁市委、市政府公布了一批广纳天下贤才的优惠政策:对从事生物工程、机械电子等技术攻关或合作并签订1年以上服务合同的院士、著名专家、教授,经市政府批准,院士可获年薪100万元,著名专家和教授可获年薪30万至50万元,并提供15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
  南宁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还颁布了更优惠的政策。凡在高新区工业园投资兴办高新技术项目的企业,可免收一切高新区财政行政事业性收费,对投资规模较大、技术含量高的新产业项目,可减免土地出让金。
  由于对科技和人才的重视,近年来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目前,仅南宁高新区开发的新产品就有380多项。去年,南宁高新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86.63亿元,工业总产值61.58亿元,分别是建区初期的119倍和239倍。“南宁百万年薪聘院士”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颁布后,已经有50多位正在参加“科博会”的留美、留日、留英的留学生向南宁市高新区负责人了解咨询当地的创业环境,准备到南宁创业。

第2版(要闻)

日前,三峡电站第二批投产发电机组的安装工作全面展开。图为正在组装中的2号机组。 杨慎勤摄

第2版(要闻)

田纪云在福建考察时指出
要放手发展各种形式民营经济
  新华社福州5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近日在福建考察工作时指出,改革开放是一项伟大的实践,民营经济就是在这项伟大的实践中迅速发展起来的,在新的形势下要继续放手发展各种形式的民营经济。
  5月10日至20日,田纪云在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省长习近平、省委副书记黄瑞霖等陪同下,先后到厦门、泉州、福州等地考察了高新技术企业、民营企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出席福州招商会,并同福建省及福厦泉的领导进行了座谈。他说,改革开放23年来,福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实力大大增强,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工业化水平居全国前列,形成了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显著改善。相信福建人民在中央和省委领导下,一定能开辟新天地,攀登新高峰。
  田纪云指出,福建的发展变化是全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一个缩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23年。这是伟大的23年,是祖国山河巨变、旧貌换新颜的23年,是改写中国历史、谱写新篇章的23年。只要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奋发图强,埋头苦干,我们就一定能克服前进中的种种困难,取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
  田纪云对福建省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大力优化产业、产品结构。农业方面要提高优质农产品的比重,逐步淘汰没有销路、效益差的产品;工业方面要千方百计提高高科技产品的比重,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企业要以质量拓市场,以市场带规模,以规模求效益。第二,下功夫多利用一些外资。第三,放手发展各种形式的民营企业,个体的、私营的、各种股份合作制的、混合所有制的,都可以大力发展。第四,更多地发展旅游业。
  随同田纪云考察的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有:胡光宝、于友民、刘政、程湘清、张春生等。

第2版(要闻)

姜春云在全国省级计生协会长座谈会上强调
  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把计生协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本报南昌5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计生协会长姜春云今天在全国省级计生协会长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各级计划生育协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总结新经验,实现新发展,更好地为落实基本国策、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提高群众生殖健康水平服务。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成立于1980年,目前共有各级计生协会组织102万个,会员8300万人,主要活跃在全国城乡基层、各种所有制企业以及流动人口集中的地方。全国省级计生协会长座谈会5月23日在江西赣州召开,代表们认真总结交流了各地在协会工作实践中创造积累的经验,并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协会工作进行了研究探讨。
  姜春云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各级计生协会的工作。他说,计生协工作的新发展、新创造,对我国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各级计生协把开展计划生育和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建设文明幸福家庭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少生优生与增收致富互相促进,越来越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称赞。
  姜春云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计生协会工作,对于实现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的目标任务,促进城乡的改革、发展、稳定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姜春云强调,要总结推广各地的成功经验,把协会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为此需要紧紧抓住抓好八个环节。要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造新经验,实现新发展;要结合城乡体制改革,狠抓村组和社区基层协会组织的整建工作,对基层协会的组织形式和组织结构进行调整、充实、完善;要千方百计拓展服务领域,群众需要什么服务就提供什么服务,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充分发挥基层协会、小组和会员在计划生育和两个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要依法参与村(居)民自治,组织群众参与计划生育管理与监督;要下大力气抓好培训工作,提高协会人员的素质水平;要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提高协会工作的整体水平;要坚持会长抓、抓会长,充分发挥各级会长的作用。

第2版(要闻)

王忠禹在与省部级干部WTO专题研究班学员座谈时强调
  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研究世贸组织规则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尹鸿祝)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王忠禹今天在与省部级干部WTO专题研究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正确认识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重大意义,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认真学习、深入研究世贸组织规则,认清形势,抓住机遇,积极主动,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应对工作。
  王忠禹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世贸组织基本知识和规则十分重视,多次举办省部级领导干部世贸组织专题研究班。通过学习,我们要把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主动地做好应对工作。今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也是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第一年,开局十分重要。今年1至4月,我国的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也面临一些困难,我们要把挑战和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进行深入具体的分析,拿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方案,增强应对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王忠禹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增强信心,更好地运用世贸组织规则,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二是要加强人才培养和吸引工作,造就一支精通世贸组织规则的专业人才队伍。三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四是着力把我们自己的工作做好,进一步提高国家综合经济实力。五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六是进一步抓紧做好法规文件的清理和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工作,形成适应WTO规则和市场经济需要的法制环境。他强调,如何做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各项应对工作是一个新课题。各地区、各部门的同志要通过学习和研究,不断提高领导水平,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深入发展。
  这期省部级干部WTO专题研究班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和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举办的。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部分副省级城市和经济特区,国务院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及有关人民团体的负责同志参加了研究班。

第2版(要闻)

亚洲监察专员协会第七次会议闭幕
  本报北京5月24日讯 记者夏长勇报道:为期3天的亚洲监察专员协会第七次会议顺利完成预定议程,今天在北京闭幕。
  与会代表围绕“实施有效监督,促进廉政勤政”这一主题和四个专题进行了发言,广泛交流了经验和做法,深入探讨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机关及其公务员实施有效监督的思路与对策,对行政监察在政府廉政勤政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加强公民监督、改善公共行政、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重要问题达成了共识,取得了积极成果。
  监察部部长何勇在闭幕式上说,中国政府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中国领导人对亚洲监察专员协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中国政府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原则立场和方针政策作了明确的阐述,表达了积极参加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真诚愿望。
  会议研究决定了亚洲监察专员协会今后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确定韩国为下一届会议的主办国。亚洲监察专员协会主席萨西布扎德、韩国监察专员署首席监察专员李沅衡分别在闭幕式上致辞。

第2版(要闻)
专栏:再就业故事

“请给我一次平等竞争的机会”
——下岗职工于洪岩创业纪实
本报记者 孟辉
  走进哈尔滨市于洪岩服装有限公司,眼前是一派繁忙景象:高速运转的西装定型流水线,数百名埋头忙碌的女工,正在向学员讲课的专家……很难想象,6年前,于洪岩是从两台家用缝纫机、一间占地不足30平方米的设计室开始创业的。
  于洪岩1996年3月从黑龙江省服装研究设计中心下岗后,办了一个服装设计室,开始艰难创业,只要赚钱的活都接。“拿起剪刀,就是裁剪师;拿起钳子,就是电工;拿起粉笔,就是服装教师;坐在缝纫机前,就是缝纫工;夜深了,又拿起画笔绘服装样式……”
  第一次机会让她终生难忘。哈尔滨松雷大厦要订做4000件员工制服,在考察了本市多家服装企业后,决定赴外地订做。于洪岩得知这一消息时,松雷大厦的采购员已飞往上海。“请给我一次平等竞争的机会”,她的自信和诚意打动了对方。于洪岩服装公司生产的制服,从款式到做工,松雷员工都很满意。于洪岩服装公司的名气由此打响。
  看到社会上许多下岗女工无事可干,于洪岩心中不是滋味:“一定要帮一帮下岗姐妹。”于是,她创办了服装学校。1998年以来,于洪岩免费培训了1000多名下岗职工,其中200余人在于洪岩的公司实现了再就业。
  于洪岩所做的一切,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她荣获了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兴业带头人、黑龙江省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她有一个梦想:把于洪岩这个品牌做成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服装品牌。她笑着说,那会有多少下岗姐妹一起分享快乐啊!

第2版(要闻)

中国政府继续为航空公司提供保险支持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林红梅)记者今天从中国民航总局获悉,中国政府为航空公司提供的保险支持,有效期从5月25日顺延至6月24日。
  据了解,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国际航空险承保人向全球航空公司投保人发出通知,增收附加保费,降低赔偿限额,自格林尼治标准时间9月24日23时59分起,对战争引起的第三者责任赔偿限额,每次事故降低为5000万美元。此限额不能满足航空公司正常飞行需要。
  2001年9月25日,中国民航总局发布消息,中国政府决定对战争责任险超出5000万美元以上的差额部分给予担保,担保随新的保险条款的生效而生效,有效期为一个月。
  此后,中国政府一直延续担保,每次延续一个月,从上月25日至下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