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普京谈俄对外政策目标
俄要获得与其潜力相当的大国地位
  新华社莫斯科5月22日电(记者吴学兰)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说,俄罗斯打算同一切愿与其开展建设性合作的国家发展关系。这是俄对外政策的原则性方针。
  据此间媒体报道,普京是在出席国务委员会主席团扩大会议时作上述表示的。他指出,俄推行的这一既强调合作又维护国家利益的战略已初见成效,俄对外政策的目标是在国际政治和经济舞台获得与其潜力相当的地位。
  普京说,俄对外政策以维护国家利益、实现经济增长、提高居民生活水平为目标,目前它已变得越来越实用而具体。他强调,俄罗斯和美国不再是敌人,两国近年来形成的彼此信任的氛围为双方在削减战略武器领域达成新协议创造了条件,这既符合俄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整体利益。
  普京说,俄罗斯正在同北约建立全新的合作机制,双方将彻底抛弃“冷战”思维,关注切实对安全构成威胁的因素。他说,5月29日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俄罗斯—欧盟首脑会晤,将为发展双边政治对话提供新的机遇。
  普京表示,俄罗斯不仅在西方,也在东方建立新的多边合作机制。他说,“上海合作组织”为俄经济等领域提供了发展机会,这对于开发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很重要。普京特别指出,俄罗斯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在建立“上海合作组织”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

第3版(国际)

中英举行首次防务磋商
  新华社伦敦5月23日电(记者张振安)正在这里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22
  日至23日与英国国防副参谋长巴格尔空军上将举行了中英两国首次防务磋商。
  熊光楷上将与巴格尔上将就国际安全和地区形势、中英两军关系、国际反恐和维和等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双方一致认为,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英双方适时举行防务领域的高级磋商,对于加深了解,增加信任,促进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访英期间,熊光楷还分别会晤了英国国防大臣胡恩和英国陆军参谋长沃克上将,并在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作了题为《中国的新安全观和国防政策》的演讲。

第3版(国际)

南联盟黑山政府垮台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23日电 记者谢戎彬报道:南联盟黑山共和国议会22日通过了对黑山武亚诺维奇政府的不信任案,从而导致黑山政府垮台。对黑山政府的不信任案是由黑山自由联盟和人民党议员联合提出的。共有69名黑山议员参加了当天的投票表决,其中40人投票赞成替换本届政府,29人表示反对。

第3版(国际)

巴勒斯坦将在今冬举行大选
以军分割加沙地带
  据新华社加沙5月23日电(记者王昊)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23日在约旦河西岸巴控城市拉姆安拉首次对新闻界表示,巴勒斯坦将在今年冬天举行大选。
  阿拉法特说,巴民族权力机构将在今年冬天举行巴领导人和立法委员会选举,巴自治区的市政选举也将于今年年底之前进行。
  新华社加沙5月22日电(记者王昊)据以色列电台报道,以军方发言人22日证实,以军在加沙地带几个主要路口设置大量路障,将加沙地带从北向南分割成若干段,禁止巴方人员自由进出。
  这位发言人说,由于近期巴方武装人员频繁对驻守在加沙地带的以军和犹太人定居者进行偷袭,为保证安全,以军决定将加沙地带分割成若干段。封锁期间,以军只允许人道救援人员在特别紧急的情况下出入这几块被分割的地段。但他并没有说明这种封锁状态会持续多久。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22日电(记者明大军、蒋国鹏)以色列海滨城市里雄莱锡安市中心22日晚再次发生自杀性爆炸事件,至少造成3人死亡,27人受伤,其中5人伤势严重。据报道,爆炸发生在该市的一条拥挤的人行道上。以色列警方正在追捕一辆可能运送自杀爆炸者到达现场的汽车。
  事发后不久,法塔赫下属的阿克萨烈士旅宣称对此负责。
  据新华社加沙5月22日电(记者王昊)以色列军队22日向约旦河西岸巴控城镇纳布卢斯北部的一个巴难民营发射炮弹,炸死了巴激进组织阿克萨烈士旅的4名成员。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印巴关系急剧恶化
本报驻印度记者 赵章云
  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紧张关系再度升级。21日,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以及国防部长、内政部长等亲临印控克什米尔前线视察。瓦杰帕伊向数百名军人发表讲话时说:“现在是打一场决定性战争的时候了。”他警告巴基斯坦说,印度的容忍是有限度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认为,印巴边境“目前的局势很危险”。
  5月14日,3名武装暴徒在离印控克什米尔的查谟地区10公里的卡鲁恰克镇制造了34人死亡的恐怖事件。这是继去年12月13日印度国会遭袭以来,死伤人数最多的一次恐怖事件。印度立即将此事归罪于巴基斯坦,认为这是巴支持的“越境恐怖分子”所为,扬言早晚要对巴进行报复,印巴关系因此急剧恶化。
  17日,印度国会两院对“卡鲁恰克”事件进行辩论后一致同意对恐怖主义采取行动。18日,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做出决定,要求巴基斯坦召回其驻印度高级专员。19日,几名武装暴徒又以自杀性方式袭击了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另一个军营,造成4名士兵死亡、12人受伤。连续自杀性攻击事件的发生,使印控克什米尔形势极度紧张。20日,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决定,将靠近巴基斯坦北部与西部边境和在印控克什米尔边界负责保安的准军事部队全部划归陆军指挥,并将印度西海岸的海岸警卫队划归印度海军指挥,以便印度部队能直接对突然袭击作出快速反应。
  “卡鲁恰克”事件发生后,不仅印度执政党群情激愤,反对党也随声附和。大部分媒体都倾向于战争,报纸的大标题都是《军队要求报复》等等,战争之声甚嚣尘上。
  印巴边境局势更为紧张。自去年12月以来,两国在边境地区已经集结了百万兵力。15日之后,印巴双方部队不仅对边境地区进行了重新部署,而且再次开始增兵。参加平定古吉拉特邦骚乱的部队被空运到拉贾斯坦邦的边境地区。米格—21飞行中队在空中进行实战演习,军车、坦克和重武器从陆路源源运往西部边境。18日以来,双方部队在实控线(即临时边境线)两侧一直用重炮进行对射,造成人员伤亡,无数群众开始逃离家园。21日,印军方宣布,印度在孟加拉湾的5艘军舰已经起锚开往靠近巴基斯坦的阿拉伯海。
  数月来,国际社会一直敦促印巴两国缓解紧张关系,但是“卡鲁恰克”事件发生以来的一系列事态发展使得双方对话的可能性变得更加遥远。美国在多次派遣特使对印巴两国进行劝说无效的情况下,白宫21日宣布美国决定6月初派遣主管亚太事务的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出访南亚,劝说印巴两国保持克制。美国在“9·11”事件之后将巴基斯坦视为主要反恐盟友,印度政府中的强硬派对此日益不满。印度真要对巴基斯坦开战,也不能不顾及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利益。不管印度愿意不愿意,巴基斯坦目前仍然是美国反恐战争的前线。印度如贸然对巴开战,势必影响美国的反恐大局和刚刚热乎起来的印美关系。因此,有消息说,美国已经得到印度的保证,至少在阿米蒂奇访印之前,印度不会对巴开战。(本报新德里5月22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布什欧洲行路难
  朱梦魁
美国总统布什近日出访德、俄、法三国,行程包括柏林、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巴黎。西方舆论认为,从德法领导人的欢迎晚宴,到美俄峰会的谈判桌和本月底在罗马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美国将面对这样一个欧洲:虽然官方与美国往来密切,但这一地区的民意将对美国的政策更为不满。
  欧洲显然对美国战略意图心存疑虑。最近访美归来的德国外长菲舍尔在向联邦议院报告时指出,“北约将不重要”。菲舍尔认为,在冷战结束12年后的今天,美国人已不再把北约当回事了,华盛顿的“反欧情绪已到处蔓延”。
  令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不安的,还有被称之为“大悬索桥”的构想。所谓“大悬索桥”的构想,是指从现在的孤独的超级大国——美国开始跨越欧洲,直到昔日的超级大国俄罗斯,再延伸到印度和中国。欧洲人由此担心,如果欧洲不能成功地做到在政治上团结一致,并增强自己的军事实力,那么它有可能被美国的新世纪战略挤到世界政治的边缘。
  欧洲的政治家们认为,以欧洲军团项目裹足不前为例,由于华盛顿的一再阻挠,欧洲独立的安全和防务计划难有进展,根子在于美国的强硬派对欧洲力量的增长不放心。早在去年2月间,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就公然反对建立欧洲军团的设想,说这将威胁北约在欧洲的有效存在,破坏北约联盟的稳定并扰乱大西洋地区的国际关系。美国驻北约大使伯恩斯说得更加直白,北约已经不是欧洲人任意自取的“工具箱”。
  目前大多数欧盟国家对此都有共同的看法,布什政府有意摧毁这个联盟,至少是要将其贬低为“可以忽略不计的力量”。欧盟的外交人士认为,美国将通过大肆鼓励“东扩”让这个联盟“无限膨胀”,直至失去原有的“集体自卫”性质。与此同时,打着国际“反恐”旗号的华盛顿则认为,“将我们的势力扩大到中亚地区符合美国的最大利益”。
  “一味坚持自己的国家利益,在强迫别国按照它的意志行事的同时,又拒绝履行有可能限制自己行动自由的义务。”欧盟外交专员彭定康对美国的这番抱怨,也许是欧洲人对美国单边主义行径最恰当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