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体育)

亚太经社会年会闭幕
  据新华社曼谷5月22日电(记者杨晴川)为期3天的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第五十八届年会22日在这里闭幕。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全球化加速时期的社会可持续发展:挑战、机遇和政策选择”。
  大会当天审议并通过了年会报告和5项决议,包括对亚太经社会进行机构改革,以扶贫促进可持续发展,支持即将在南非举行的世界可持续发展峰会,在21世纪为亚太地区残疾人创造包容的、没有障碍的和保障权益的社会环境以及在中国设立亚太农业工程和机械中心。
  大会还确定下届年会的主题为“重视各种经济社会问题特别是艾滋病问题,以适应本地区的需要”,并决定2004年第六十届年会将在亚太经社会的诞生地——中国上海召开。
  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金学洙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说,亚太经社会将根据本次年会确定的机构改革目标,以扶贫、应付全球化挑战和解决各种紧急社会问题3项工作为中心,并结合各成员的切实需要开辟新的合作领域,促进本地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他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和各成员给予亚太经社会更多的支持和资助。

第7版(国际·体育)

美对加木材征反倾销税
  新华社渥太华5月21日电(记者胡光耀)据加拿大媒体21日报道,美国从21日午夜起,开始对从加拿大进口的木材征收高达27.2%的反倾销税,这将对加拿大木材行业造成沉重打击。
  对加拿大木材征收反倾销税的决定是美商务部今年3月22日宣布的。美国方面认为,加拿大政府对本国的软木产品提供了补贴,并允许该国生产商以低于国内市场的价格向美国倾销产品,极大地冲击了美国的木材行业。而加拿大方面认为,美国的这种做法是违反自由贸易规则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今年3月以来,加拿大与美国政府就木材贸易问题举行了多轮谈判,但由于美国坚持对加木材征收反倾销税,谈判最终破裂。加拿大政府表示将通过世界贸易组织和北美自由贸易区解决这一贸易纠纷。
  加拿大每年大约向美国出口价值100亿美元的软木和软木制品,约占美国木材市场总需求的1/3。美国实施反倾销税后,加拿大将在木材出口方面每年损失30多亿美元。因此,加拿大一些木材企业,特别是西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木材企业将面临倒闭和大幅裁员等问题。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国外特写

京剧造型传友谊
本报驻南联盟记者 谢戎彬
  5月的夜晚,贝尔格莱德街头凉风习习,但南联盟历史博物馆内气氛十分热烈,由中国驻南使馆举办的“中国京剧人物造型”展15日在这里开幕。
  “中国京剧人物造型”展共有60件展品,选自37个传统京剧剧目,都是舞台人物的立体缩微造型,平均高度约为60厘米,用多种材料制成,做工精良、表情生动,包括生、旦、净、丑等各行当的角色。其中义盖云天的关云长、精忠报国的岳飞、调皮可爱的孙悟空等人物为不少外国人所熟悉。
  “中国京剧人物造型”展引起了南联盟民众的极大兴趣。在简短的开幕式后,几百名观众涌入展览大厅,每件展品前都围满了人,其中还有拄着拐杖的老人。参观的人们一边听着解说,一边看着神色、姿态各异的人物造型,不少人凝神思索,尽力领悟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一位在贝尔格莱德大学学习汉语的大学生对记者说,她对中国的“国粹”京剧有浓厚的兴趣,看着这些造型,她被京剧博大精深的魅力和中国艺术家的精湛技艺深深折服了。
  在参观的人群中,记者发现了南联盟议会公民院主席米丘诺维奇的身影,在中国驻南大使温西贵的陪同下,他正兴致勃勃地观看展览,并不时对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造型发出惊叹。当记者问他对展览的评价时,米丘诺维奇感慨地说:“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太美了,简直不可思议。展览加强了南中两国的文化交流,增进了南联盟人民对中国的了解!”
  的确,这一个个京剧人物造型虽沉默无语,但它们却跨越了语言障碍,在南中人民之间搭起了一座友谊与理解的桥梁。(本报贝尔格莱德电)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连载

为了全面和平
——布隆迪纪行之四
本报特派记者 李新烽
  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依山傍湖,风景秀丽,坦噶尼喀湖畔的一座建筑物格外引人注目,布隆迪国旗、南非国旗和联合国旗帜迎风招展。这就是南非驻布隆迪维和部队总部。近日,记者在这里采访了维和部队新闻官范齐杰尔中校。
  在电脑前,范齐杰尔一边熟练地搜寻有关资料,一边指着电脑屏幕向记者介绍维和部队的宗旨、任务、构成、部署等情况。根据2000年8月28日签署的《布隆迪和平与和解阿鲁沙协议》,南非、尼日利亚、加纳和塞内加尔等国向布隆迪派遣维和部队,维护布隆迪的和平与安全,促进和平协议的贯彻执行。2001年2月26日,在阿鲁沙举行的布隆迪问题地区首脑会议就为期3年的过渡时期权力分享达成框架协议,前18个月由图西族政党集团出任总统,胡图族政党集团担任副总统;后18个月则由胡图族政党集团担任总统,图西族政党集团出任副总统。根据这一协议,布隆迪过渡政府于2001年11月1日在布琼布拉宣告成立。
  由于布隆迪两支主要的反政府武装——保卫民主力量和解放民族阵线一直拒绝在阿鲁沙协议上签字,并不断袭击政府军和平民,国家的安全形势始终令人担忧。在这种情况下,流亡在外的各反对党领导人虽应邀回国参与过渡政府,但又因人身安全没有保障而心有余悸,南非维和部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进入的,主要负责反对党领导人的安全。范齐杰尔笑着说:“我们不是维和部队,而是重要人物的贴身警卫。”
  南非维和部队于2001年10月28日抵达布隆迪,以确保11月1日的过渡政府成立典礼顺利举行。当时,关于南非维和部队是否受布隆迪人民、特别是军队的欢迎,进而能够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完成维和任务备受各界关注。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表示:“在我看来,他们将会是安全的,这是我们的希望和期待。”他认为,“布隆迪军队比较顾全大局,军队的态度是,‘我们的人民正在死亡,我们要拯救他们的生命,和平协议能够做到这一点。’这就是我认为我们的维和部队在布隆迪是安全的原因”。
  南非维和部队目前由640人组成,以当地重要人物的人身安全为中心开展工作。布隆迪目前要求保护的各反对党领导人共27位,包括过渡政府中的数名部长和议会领导,另有18位即将回国。每位重要人物需要三名警卫,也就是说,警卫每三人一组,全副武装,时刻处于战备状态,24小时与被保卫对象寸步不离。当范齐杰尔带领记者来到一位被保卫对象的家中时,被保卫对象正在室内休息,一名警卫在客厅中,另两名警卫则守护在大院门口,身上还带着手枪和手榴弹。范齐杰尔告诉记者:“这些重要人物的保卫工作非常重要,对布隆迪的和平与和解进程影响重大。一旦这些重要人物感到自己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时,他们就会离开布隆迪,再度流亡国外,整个和平进程也就失败了。”
  据范齐杰尔介绍,为了不给当地增添麻烦,维和部队在后勤供应方面完全独立,汽油、建筑材料、水和食品等都从南非空运,这使维和部队每月的总开支达到40万美元,这笔经费目前由南非政府支付,待有关国家与国际组织承诺布隆迪的援款到位后再归还南非。
  对于这一富有挑战性的特殊任务,范齐杰尔表示对自己和战友们都是一种全新的考验。目前,维和部队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功地完成了保安任务。他说:“尽管维和人员每三个月更换一次,但大家忠于职守,不负重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卫布隆迪来之不易的和平,企盼大湖地区和整个非洲大陆早日走上稳定发展的道路。我们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培训当地部队,一旦布隆迪部队能够胜任这一保卫任务,南非维和部队将结束其历史使命。”(全文完)
(本报约翰内斯堡电)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走近世界杯

中葡热身郝海东于根伟有望上场
  据新华社上海5月22日电(记者肖春飞)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米卢蒂诺维奇今天在上海说,希望郝海东、于根伟能在中国队与葡萄牙队的热身赛中上场。
  米卢说,郝海东是一个具备独特足球天赋的运动员,目前伤势恢复不错,希望他能在即将举行的中葡热身赛中上场,这是中国队赴韩国参加世界杯比赛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希望郝海东能在比赛中充分表现他的能力。郝海东今天参加了国家队分组对抗训练,跟昨天一样,他出现在后卫的位置上。
  “大家都看到了,于伟根今天的训练比前几天要好得多,我希望他也能在中葡热身赛中上场,让我们看看比赛时他的表现。”米卢说。
  这位笑容可掬的南斯拉夫老头还是逃不过关于李明、张玉宁二人落选的追问,他有些勉强地说,李明、张玉宁在国家队的训练很正常,然后他又旧调重弹:“对我来说,无论让谁落选,都是相当困难的事情。人总是有感情的,但到必须做出某项决定时,不能感情用事……”
  中国队将于明天下午从上海飞赴澳门参加与葡萄牙国家队的热身赛,然后直接从澳门飞赴韩国参加世界杯比赛。中国足协的“先遣队”将于明天前往韩国,为中国队参赛做前期准备工作。
(附图片)
  中国队将于23日飞赴澳门,于25日与葡萄牙队进行出征世界杯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图为杨晨(前)在训练中带球突破。 新华社记者 凡军摄

第7版(国际·体育)

足协杯第三轮对阵揭晓
  本报讯 经过两轮淘汰赛后,闯入富士胶卷中国足协杯赛八强的球队将于6月23日进行第三轮比赛,近日八强进行了对阵抽签。
  1/4比赛的对阵形势是:八一振邦队对天津泰达队、上海中远队对青岛啤酒队、云南红塔队对辽宁波导队、浙江绿城队对青岛海利丰队,比赛将在苏州、上海、昆明、杭州同时开球。(讯文)

第7版(国际·体育)

世界杯“移动新闻中心”启动
  本报讯 近日,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与6家新闻机构共同宣布,世界杯“移动新闻中心”正式启动。
  神州数码在国内独家代理的东芝笔记本电脑,将成为这些媒体对世界杯进行现场报道的选定笔记本电脑品牌。神州数码还将为“移动新闻中心”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及服务。
  以笔记本电脑为主的移动办公和无线通信所组成的现代信息处理手段,将实现无线传输、现场传输,确保随时、随地与新闻事件同步。(谢云新)

第7版(国际·体育)

球迷签名为中国队助威
  本报讯 创维集团与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大型活动中心联合主办的万人签名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启动。与此同时,创维集团还主办了“纸鹤寄真情,祝福中国队”活动,他们将把消费者写有祝福话语的纸鹤送给各地球迷协会或足协。另外,创维集团推出的健康电视——逐行彩电,可有效减轻眼睛疲劳,对长时间收看世界杯比赛的电视观众和球迷来说无疑将是一个福音。
(张志红)

第7版(国际·体育)

南非批评美贸易保护政策
  墨西哥称美欧农业补贴不利发展中国家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5月21日电(记者陈铭)南非政府21日批评美国政府最近对其钢铁工业和农业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认为这种行为将对世界贸易产生灾难性后果,表示要联合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家反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
  美国从3月20日起对进口钢材附加最高为30%的关税,美国总统布什本月13日又签署大幅提高农业补贴的新农业法案。
  南非贸易和工业部长欧文当日在南非海港城市开普敦对新闻界说,这种行为只能有利于低效率的生产者,并对世界贸易组织提出了挑战。“我们将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严重交涉并对其施加压力,以使美国取消对农业的补贴”。
  欧文指出,南非对美国新的农业法极为关注,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到南非的农业出口。他说:“这不但对发展中世界是件坏事,而且对整个世界经济也是件坏事。”他还说,虽然美国的报复性关税还没有影响到南非的钢材出口,但南非国内的钢铁生产厂家对国际市场的混乱局面表示关注。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5月21日电(记者冯俊扬)墨西哥经济部长德韦斯21日批评美国和欧盟的农业政策,指出美欧执行的农业补贴政策给包括墨西哥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农业部门带来了不利影响,而美国政府最近出台的农业补贴法案更是给墨西哥农产品贸易造成了严重冲击。
  德韦斯强调,美国的新农业补贴法案将使墨西哥农业部门蒙受重大损失,墨西哥生产的蔬菜、禽肉和猪肉在国际市场上有很强的竞争力,一直对美国市场保持大量出口。美国的农业补贴法案将使墨西哥上述农牧产品对美国的出口受到严重影响。德韦斯说,墨政府已经致函美国政府要求美国改变错误的做法。
  德韦斯指出,美国政府在农业补贴政策上采取变本加厉的做法将给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带来极大的困难,因为拉美国家很难接受美国的这一政策。他说,只有美国政府向拉美国家开放农产品市场,才能消除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中的巨大障碍。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综述

欧盟拉美加强合作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张金江
  为期两天的第二届欧盟—拉美首脑会议18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落下帷幕。出席会议的欧盟15国和拉美33国的领导人通过了《马德里宣言》,宣布两大地区继续推动建设面向21世纪的战略伙伴关系,加强政治对话和经贸、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共同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1999年6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第一次首脑会议上,欧盟和拉美两大地区确立了建设面向21世纪的战略伙伴关系的目标。这是两大地区在新世纪新形势下作出的战略选择。从欧盟方面看,是它应对美国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的需要;从拉美方面讲,是它实现经济贸易多元化、促进经济发展战略的需要。欧盟和拉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符合当今世界多极化发展的潮流。
  欧盟—拉美第一次首脑会议以来,两大地区间的经贸合作取得重要进展:欧盟和墨西哥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2000年7月生效以来,双方经贸交流增长迅速;欧盟同拉美地区的南方共同市场、安第斯共同体关于贸易自由化的谈判进程不断向前推进;欧盟与拉美的年贸易额超过1000亿欧元,欧盟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对拉美投资已超过美国。
  本次会议期间,欧盟和拉美48国领导人就加强两大地区经贸、教育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和政治对话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取得一致意见和积极成果。
  在经济合作方面,两大地区决定采取措施加大合作力度,促进经济增长,与贫困作斗争。会议要求欧盟委员会和两地区的金融开发和投资机构就此提出具体计划。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双方决定努力创造一个更加开放、安全、透明和非歧视性的法律环境,促进双方的贸易交流和投资。
  会议期间,欧盟同智利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这是本次首脑会议在推进两大地区经贸合作方面取得的一项具体成果。该协定在经过欧盟成员国议会和智利议会批准后生效。协定规定,从2003年1月1日起,智利的工业品和大部分农产品将免税进入欧盟成员国的市场;智利方面到2007年向欧盟开放制造业市场;10年内双方将取消贸易壁垒。
  欧盟和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巴拉圭等南方共同市场国家的领导人就双方签署自由贸易协定问题进行了磋商并取得实质性进展。欧盟方面还决定加快同由秘鲁、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等5国组成的安第斯共同体关于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步伐,并同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一体化组织就实施自由贸易问题进行了磋商。
  与会国家领导人认为,欧盟和拉美都面临教育现代化的任务,两大地区应加强教育领域的合作。欧盟决定,促进实施欧盟同拉美的奖学金计划。据报道,在未来5年欧盟每年将出资5000万欧元,在欧洲培养拉美国家的学生,计划7年内培养4000名学生。美国最近接连对钢铁、木材、农产品等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引起与会两大地区领导人的关注,他们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协调了立场。他们认为,这是美国采取的单边主义做法,必须坚决反对。会议文件《马德里宣言》把拒绝这种单边主义做法专列一款。该条款指出,与会国“坚决拒绝一切单边主义性质的措施,单边主义违背国际法,违背被普遍接受的自由贸易准则”。与会国还批评美国制裁到古巴投资的外国企业的赫尔姆斯—伯顿法,认为它是典型的单边主义。
  在政治领域,欧盟和拉美领导人强调加强多边体制和民主机制,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加强司法合作,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和有组织犯罪,铲除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促进各民族平等,加强两个地区在国际论坛上的政治对话,支持哥伦比亚通过谈判解决国内冲突。
  欧盟和拉美国家有着传统的经济和文化联系,对许多国际问题有着一致或相似的看法,都奉行互相尊重、平等、团结的精神,这是两大地区进行合作的基础。可以相信,欧盟和拉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努力将会不断取得进展。
  (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7版(国际·体育)

日元汇率震荡
  新华社东京5月22日电(记者王大军)东京外汇市场22日日元汇率出现震荡,在一度上升至123日元兑换1美元后,又滑落到125∶1的水平。
  此间市场人士认为,由于日韩主办的世界杯足球赛临近,个人消费看好,加上日本经济下滑势头明显减缓,日元汇率和日经股指近日开始攀升。但日本政府立即出面干预外汇市场,以避免日元升值阻碍日本产品出口。在央行多次抛出日元购买美元后,日元汇率出现回落。
  据报道,日本财务相盐川正十郎22日警告说,今后当局将密切注视汇市动向,必要时还将采取相关措施控制日元汇率。

第7版(国际·体育)

发现于辽宁的13块始祖鸟化石20日运抵伦敦,将于7月在英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展出。图为工作人员在移动化石。新华社记者 王定昶摄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队参加世界杯人员名单公布
  本报上海5月22日电 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今天在上海公布了中国男子足球队参加世界杯赛的人员名单,共44人:
  团长:南勇,领队:朱和元,主教练:米卢蒂诺维奇,助理教练:沈祥福、金志扬、迟尚斌、徐弢,新闻官:董华,团部官员:张亚红、孙正桐、吕枫、曾民,医务组:尹煜华、严诚、陶万明、肖斌,翻译:虞惠贤、董铮,科研人员:李飞宇、陈效科、杨要武,运动员:守门员:江津、安琦、区楚良,后卫:张恩华、杨璞、吴承瑛、范志毅、孙继海、李玮峰、杜威、徐云龙,前卫:李铁、马明宇、李霄鹏、祁宏、邵佳一、肇俊哲、高尧,前锋:郝海东、于根伟、宿茂臻、曲波、杨晨。

第7版(国际·体育)

“世界杯是我们无怨的付出和无悔的心愿”
  中国足球队致信全国球迷
  本报上海5月22日电 中国男子足球队今天在上海举行了出征前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队长马明宇代表国家队宣读了题为《世界杯是我们无怨的付出和无悔的心愿——中国男子足球队致全国球迷的信》。
  信中说,“不可否认,在世界杯上,我们既是一支新军,也是一支弱旅,实力和经验的欠缺注定了我们不可能走得太远。但我们既不会因此而悲伤,更不会因此而放弃。我们知道,即使失败,我们也必须去捍卫中国足球的荣誉”。“在去年征战‘十强赛’的日子里,国家队一直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支持、帮助和理解,这是我们超越自我、战胜对手、取得胜利的动力源泉。
  在征战世界杯的道路上,我们渴望继续得到您们一如既往的支持。”
  信中说,“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只要比赛还在继续,只要比赛结束的哨声还没有吹响,我们就不会放弃努力,就会去不懈拼搏。不论结果如何,世界杯都将是我们无怨的付出和无悔的心愿”。(华闻)

第7版(国际·体育)

三十二支队伍球员大名单周五宣布
  新华社汉城5月22日电(记者杨明、高鹏)国际足联今天决定将于5月24日下午正式宣布参加韩日世界杯32支球队的所有队员名单。
  每支球队的球员名单上包括23名球员。国际足联要求这些球员的名姓必须要全,名单上要有球员的绰号、球衣上的姓名、球场上的位置、所属俱乐部名称,以及每个球员的出生地和日期。
  只有在此名单上的球员才被允许参加世界杯决赛圈的比赛。上了此名单的球员不能替换,除非是球员受了极严重的伤病、替换报告打在该球队进行世界杯首场比赛24小时前,并且要用国际足联认可的语言递交医务检查证明,经过国际足联体育医务委员会验证并同意,而且该球员的伤病的确严重到无法参加比赛。只有当所有这些先决条件具备后,国际足联才有可能考虑替换。

第7版(国际·体育)

国际铁人三项赛将在大理举行
  本报讯 2002年“北京华联杯”大理国际铁人三项积分赛暨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将于6月1日至2日在云南大理举行,这是今年在我国举行的首场级别最高的国际性铁人三项赛。
  届时将有来自亚洲铁联14个会员国和其他国家的几十名选手参赛,其中有去年世界排名前十名的优秀运动员。我国将有60多名专业运动员和200余名业余选手参赛。在参赛的几十支代表队中,有首次代表全国新闻界参赛的人民日报社印刷厂代表队,该队由2001年度中国电视体育奖非奥运项目最佳运动员张健担任教练。
  中国铁人三项协会将邀请澳大利亚著名铁人三项运动员兼教练贾森·米特帮助中国队员训练,并为全国各省市专业队教练辅导。(刘衡山
关利)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男子足球队获支持
  本报讯 日前,在中国国家足球队与荷兰埃因霍温队热身赛之后举行的仪式上,促成并赞助热身赛的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向中国足球队赠送了剪纸艺术家为中国队创作的由11匹雄骏枣红马组成的“骏马图”。
  另外,飞利浦电须刀还向中国足球队的所有成员赠送了其产品系列中最高档的HQ6885电动剃须刀。此举旨在“打造帅气万分的中国之队,期望国足以全新、美好的形象闪耀在世界杯赛场”。(苏凤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