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专栏:继承发扬《讲话》精神 繁荣发展先进文化

坚持以优秀作品鼓舞人
文化部副部长 陈晓光
  《讲话》的发表具有划时代的理论意义,它是毛泽东文艺思想形成的标志。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十分重视文艺的社会作用,20世纪20年代提出“革命文学”的主张。30年代,我党成功地组织了左翼作家联盟,在国统区开展革命文艺活动,团结了一大批进步文艺家,开始了领导文艺事业的实践。革命文艺实践为《讲话》的产生准备了条件,从这个意义上说,《讲话》是对建党以来无产阶级文艺活动的科学总结。1942年正值抗日战争进入艰苦的相持阶段,在敌人封锁、战事频繁的非常时期,党中央安排时间召开文艺座谈会,专门研究讨论文艺问题,这在党史上还是第一次。《讲话》的发表,标志着我们不但要建立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也要拥有一支为民族解放事业服务的文艺大军。
  《讲话》立足于民族解放的现实要求,总结了新文化运动以来的历史经验,指出了革命文艺的发展方向,是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与中国现代文艺实践的科学结合。《讲话》发表之后,广大文艺工作者在《讲话》精神指引下,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以饱满的激情,走向生活,走向民间,走向战斗的前线,向马克思主义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以文艺为号角、为刀枪,记录如歌的斗争岁月,歌颂中国共产党人、人民军队和人民群众为祖国美好未来浴血奋战的辉煌业绩,使文艺在为民族解放事业中发挥着“团结人民,打击敌人”的重要作用。
  新中国成立以后,《讲话》所代表的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继续发挥着指导作用,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丰富和发展。毛泽东同志在1956年提出了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和学术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文艺创作出现了相当繁荣的局面。进入新时期以后,党的第二代、第三代领导核心邓小平、江泽民同志继承《讲话》的理论精髓,与时俱进,拨乱反正,矫正“文化大革命”给文艺工作带来的偏差,同时也有了新的发展。关于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关于“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关于“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提高全民道德精神素质,关于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思想,等等,为有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增添了鲜活的时代内容。

第2版(要闻)
专栏:继承发扬《讲话》精神 繁荣发展先进文化

做建设和传播先进文化的模范
总政宣传部部长 秦怀保
  《讲话》内容丰富,思想深邃,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思想,就是文艺工作要着眼于推进党的整个事业,着眼于推进人民解放和民族振兴,努力建设和传播先进文化。我们党领导的文化战线之所以为推进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发挥了巨大作用,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按照《讲话》要求,肩负起建设和传播先进文化的历史使命。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鲜明地把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提升到党的性质宗旨、目标任务的高度,为新世纪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军队文艺事业是党的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三代领导人历来对军队文艺工作有很高的标准和要求,强调军队精神文明建设要走在前列。
  要努力做建设和传播先进文化的模范,就必须牢固确立“三个代表”在军队文艺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必须遵循文化事业和先进文艺发展的根本规律;必须把大力弘扬时代旋律贯穿于文艺工作的实践中。用作品奏响时代的主旋律,是文艺工作者建设和传播先进文化的基本要求。
  毛泽东同志在《讲话》中,号召文艺工作者要紧跟历史和时代前进的步伐,积极歌颂无产阶级、共产党、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歌颂革命人民的事业。几十年来,军队文艺工作者创作出一批批脍炙人口的优秀文艺作品,塑造出许许多多体现时代精神、为人民群众所称道和喜爱的艺术形象。这些作品影响、感染、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官兵和人民群众。无论形势任务怎样变化,军队的文艺工作者在繁荣和发展军事文艺事业的伟大实践中,都必须始终把弘扬时代的主旋律作为永恒主题。要紧跟波澜壮阔的社会前进步伐,敏锐捕捉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在文艺作品中带头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热情讴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思想和精神;要关注军队现代化建设和改革的新实践,充分展现新时期我军沿着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目标前进的新成就,热情讴歌人民军队履行钢铁长城神圣使命的光辉业绩;要自觉地把自己融入火热的军营生活之中,融入士兵之中,充分展现广大官兵以苦为乐、牺牲奉献的崇高品质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热情讴歌当代军人可歌可泣、可爱可敬的精神风貌。

第2版(要闻)
专栏:继承发扬《讲话》精神 繁荣发展先进文化

创作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 金炳华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的日子里,回首我国革命文艺事业走过的光辉道路,我们感到十分激动和自豪。《讲话》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中国文艺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文艺事业的第一部经典性理论文献,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讲话》全面总结了五四运动以来文艺运动的历史经验,澄清了一些文艺思想、文艺理论的重大是非,明确指出了革命文艺运动的前进方向。
  从历史到今天,我们党一直把文艺事业视为革命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给予极大的关心。党的三代领导人总是在历史发展的重要关头和文艺发展的关键时期,给予文艺事业以科学的、及时的思想指导。毛泽东文艺思想、邓小平文艺理论和江泽民同志有关文艺的重要论述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国化的、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指导我国文艺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在党的三代领导人有关文艺的重要论述指引下,我国文艺事业犹如一条奔腾不息的大河,穿越历史风雨,紧跟时代脚步,抒发人民心声,产生了一大批传之久远、激奋人心的优秀作品,涌现了一大批深为人民爱戴和欢迎的优秀作家、艺术家,造就了一部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未来的辉煌壮丽的现当代中国文艺发展史。
  今天我国的文艺大军更加朝气蓬勃、人才辈出,我国的文艺事业更加繁荣兴旺、充满活力,主要表现在:一、广大作家、艺术家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唱响了时代的主旋律;二、广大作家、艺术家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深入生活、服务人民的自觉性大为提高;三、广大作家、艺术家坚持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洋为中用,古为今用,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努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积极吸收世界文明成果,表现出强烈的探索和创新精神。
  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将紧紧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不移地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唱响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积极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文艺发展规律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以自己的艺术实践,努力做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宣传者和促进者、中国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播者、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者和维护者,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2版(要闻)
专栏:继承发扬《讲话》精神 繁荣发展先进文化

永远为人民为祖国歌唱
著名歌唱家 王昆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明确和坚定革命文艺工作者的人生观、艺术观,起着重大的决定性的作用。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讲话的年代,我正在晋察冀边区的西北战地服务团工作。当时,我们西战团男女同志都腰挎两颗手榴弹从事抗日战地文化工作,义无反顾地为党献身,但是就人生观和文艺观来说,在《讲话》前就不一定都认识得那么清楚,比如:抗日胜利后干什么?将来从事什么样的文艺?我们现在搞的这一套文艺将来是否吃得开?直到1943年冬,西战团才收到由边区党委经过敌人封锁线辗转千里送到的一本残缺的油印的《讲话》。我们以《讲话》的精神总结了工作,肯定成绩,找出差距,转变思想,自觉深入到群众当中向工农兵学习,在极度残酷的战争环境中参加到火热的斗争中去,深入到“敌后的敌后”,写标语、编戏、演戏、说快板,做瓦解日军、争取伪军、教育群众的工作。
  1944年4月,党中央通知西北战地服务团回延安。一到达延安,我们立即被当时《讲话》之后所形成的那种扑面而来的清新活泼的文艺气氛所感染,山坡上、田野里处处飘荡着信天游、眉户、秦腔等歌声。新歌剧《白毛女》作为中国民族新歌剧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巨著,就是在《讲话》指导下结出的丰硕成果。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精神的需求不同了,但《讲话》的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方向仍然应该坚持,生活是创作的唯一源泉的文艺规律不应该抛弃。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艺创作和工作中的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更要发扬。邓小平同志在第四届文代会上的祝词,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他们关于文艺的多次讲话是和毛泽东文艺思想一脉相承的。我们文艺工作者应更好地学习《讲话》精神,自觉地成为先进文化的建设者和传播者。

第2版(要闻)
专栏:继承发扬《讲话》精神 繁荣发展先进文化

扎根牧区服务群众
乌兰牧骑艺术团团长 牧兰
  重温《讲话》精神,回顾乌兰牧骑从无到有的成长发展历程,我们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乌兰牧骑是在少数民族地区贯彻毛泽东文艺思想的一个伟大创举,是在内蒙古地区成功实践《讲话》精神的产物。45年前,内蒙古自治区结合自身实际,在苏尼特草原上建立了第一支以演出为主,兼有宣传、辅导、服务功能的民族文化工作队。从此,乌兰牧骑这个响亮的名字便在广大农牧民中间诞生了。乌兰牧骑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克服种种困难,为广大农牧民送歌献舞,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乌兰牧骑的建立在党和草原各族人民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对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了积极作用。乌兰牧骑得到了党的三代领导人的高度评价,被誉为全国文艺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长期以来,乌兰牧骑始终与群众保持密切关系。同时,农牧民多姿多彩的现实生活,也为我们的艺术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45年来,乌兰牧骑先后创作演出了数以千计的歌舞、曲艺、小品等节目,这些具有鲜明时代精神和浓郁生活气息,体现了各族群众的思想、感情、愿望、要求和理想的节目,深受农牧民喜爱,也赢得了全国乃至世界上不同国家、民族广大观众的喜爱。《彩虹》、《腾飞的骏马》、《炒米飘香》、《梦中戈壁》、《祝福》、《绿野扬鬃》、《踏响绿草地》、《富饶美丽的内蒙古》等已成为乌兰牧骑的保留节目,并多次获得国家级奖励。
  乌兰牧骑在《讲话》精神鼓舞下,为人民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情,党和人民给了我们巨大的荣誉,这是对我们的激励和鞭策,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前进的信心。我们深信,有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有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有人民群众的关爱呵护,乌兰牧骑的优秀传统一定能代代相传,乌兰牧骑的宝贵精神一定能发扬光大,乌兰牧骑的整个事业一定会更加兴旺发达。

第2版(要闻)
专栏:继承发扬《讲话》精神 繁荣发展先进文化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六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丁关根
(二00二年五月二十二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满怀深情,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六十周年。
  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六十年前,在中国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毛泽东同志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革命文艺工作者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加强团结,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为完成民族解放任务作出积极贡献。《讲话》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确定了党对文艺工作的基本方针,指明了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论述了文艺与人民、文艺与政治、文艺与生活、文艺与时代、内容与形式、继承与创新、歌颂与暴露、普及与提高、世界观与文艺创作等一系列重要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造性的理论观点。《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讲话》精神指引下,广大进步文艺工作者端正创作方向,转变思想感情,纷纷从“象牙塔”和“亭子间”走出来,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奔赴艰苦卓绝的抗日前线,深入救亡图存的火热斗争,充分发挥了革命文艺的重要作用。
  六十年来,《讲话》精神与时俱进,丰富发展。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倡导洋为中用、古为今用。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发表了《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指出了文艺工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的重要责任和文艺发展的根本道路,强调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社会主义文艺要为培养“四有”新人作出贡献,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在改革开放的新阶段,江泽民总书记发表了《在中国文联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和《在中国文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强调了当代文艺工作和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崇高职责,提出了繁荣发展文艺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要求作家艺术家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伟大人民的优秀作品。党的三代领导核心的光辉篇章,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文艺思想、文艺路线、文艺方针,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独特贡献。今天,我们隆重纪念《讲话》发表六十周年,重温三代领导人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于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讲话》发表的六十年,是党的文艺队伍不断壮大的六十年,是当代中国文艺事业不断繁荣发展的六十年。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一批又一批高扬民族精神、极富艺术感染力的优秀作品相继涌现、催人奋进。文艺繁荣发展,已经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生机勃勃、社会生活健康向上的一个重要标志。面对新的世纪、新的任务,我们要继续学习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工作中,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多出优秀作品;要深入生活、深入实际,贴近时代、贴近群众,增强自身素养,增强社会责任感;要继承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文化传统,吸收世界文化优秀成果,与时俱进,发展创新;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文艺规律、尊重作家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纪念《讲话》六十周年,首先要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是要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努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人民奋进的号角。我们的文艺应该使人民团结,使他们进步,使他们同心同德,向前奋斗。在新世纪社会前进的历史洪流中,文艺要以自己的独特形式和艺术魅力,反映社会发展的本质和主流,展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活现实,讴歌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塑造社会主义的新人形象。文艺工作者应该努力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素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远大抱负和崇高追求,自觉体现先进文化的根本要求,自觉投身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科学精神,塑造美好心灵,用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为繁荣文艺,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作出贡献。
  纪念《讲话》六十周年,一定要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每个时代进步的文学艺术总是同人民和民族休戚与共。“一切革命的文学家艺术家只有联系群众,表现群众,把自己当作群众的忠实代言人,他们的工作才有意义。”社会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社会实践存在着文学艺术最生动、最丰富、最基本的原料矿藏。如火如荼的改革开放,正热情呼唤着文艺的发展与进步。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应该到人民群众中去,到火热生活中去,与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打成一片,从人民群众丰富的实践中汲取营养,深刻生动地表现波澜壮阔的社会生活,深刻生动地表现人民群众深邃博大的精神世界,以更多的优秀作品不断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
  纪念《讲话》六十周年,一定要尊重文艺规律、尊重作家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文艺创作是一种富有个性的创造活动,是一种复杂的精神劳动。尊重文艺规律、尊重作家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是我们党领导文艺的一条重要原则,也是促进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前提。倡导“两个尊重”,必须充分发扬艺术民主,鼓励文艺工作者焕发激情、施展才华,保证有个人创造性和个人爱好的广阔天地。同时应该强调,一个有追求有成就的文艺家总是有着高尚的情操,饱含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文艺工作者应该以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严肃对待自己所从事的崇高职业,认真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自觉承担以优秀作品鼓舞人的光荣职责。
  纪念《讲话》六十周年,一定要多出优秀作品、多出优秀人才。优秀文艺作品是一个国家、一个时代文艺发展水平的标志,代表文艺繁荣的方向。质量高、精品多,才能赢得群众赞赏、赢得社会支持。文艺工作者应该把精品意识落实到创作和生产的全过程,精心策划,精益求精,创作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具有强烈吸引力感染力,经得住历史检验的优秀作品。文艺精品离不开创新,创新推动着文艺前进。我们要努力继承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积极借鉴世界文明先进成果,造就一批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文化素养好、富有创造才华、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实现文艺形式、风格、流派的充分发展,实现题材、体裁、主题的极大丰富。紧跟时代,把握趋势,用坚实的创新成果,弘扬光大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以鲜明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堂堂正正、气宇轩昂地走向世界。
  纪念《讲话》六十周年,一定要重视文艺理论、重视文艺评论。文艺理论体现着一个国家和民族对于文艺规律的认识水平。我们要高度重视文艺理论建设,认真研究文艺创作新情况,让马克思主义的文艺理论在与时俱进中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要大力倡导积极健康的文艺评论,以对文艺事业的负责态度,以对人生和社会的深切体验,着力撰写准确鲜明、见解深刻、有说服力、有感染力的评论文章,探索文艺规律,交流创作经验,推荐优秀作品,批评错误倾向。文艺评论要实事求是,团结鼓劲,与人为善,以理服人,把鲜明的原则性和严谨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为繁荣文艺事业营造良好氛围。
  同志们:国运昌盛,文运必兴。21世纪将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再创伟业、更加辉煌的世纪,也将是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群星灿烂、百花争艳的世纪。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记人民的嘱托,响应时代的呼唤,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开拓创新,用多姿多彩的笔墨描绘人民奋斗的业绩,用昂扬激越的音符奏响人民奋进的乐章,迎接党的十六大,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第2版(要闻)
专栏:继承发扬《讲话》精神 繁荣发展先进文化

丁关根在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 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 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解放军总政治部等单位今天在京联合召开座谈会,隆重纪念毛泽东同志的光辉历史文献《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出席会议,强调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按照“三个代表”要求,继承《讲话》精神,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用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座谈会上,大家重温了《讲话》精神,深情回顾了《讲话》发表60年来,革命文艺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巨大成就。一致认为,60年前,在中国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毛泽东同志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总结了新文化运动以来的经验,指明了革命文艺的发展方向,要求革命文艺工作者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加强团结,坚持正确的创作思想,为完成民族解放任务作出积极贡献。在《讲话》精神指引下,我国文艺事业穿越历史风雨,紧跟时代步伐,抒发人民心声,造就了一部辉煌壮丽的当代中国文艺发展史,产生了一大批传之久远、激奋人心的优秀作品。《讲话》发表的60年,是党的文艺队伍不断壮大的60年,是当代中国文艺事业不断繁荣发展的60年。
  丁关根在讲话中指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确定了党对文艺工作的基本方针,指明了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论述了文艺与人民、文艺与政治、文艺与生活、文艺与时代、内容与形式、继承与创新、歌颂与暴露、普及与提高、世界观与文艺创作等一系列重要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造性的理论观点。《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丁关根强调,60年来,《讲话》精神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发展。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倡导洋为中用、古为今用。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发表了《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强调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社会主义文艺要为培养“四有”新人作出贡献,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在改革开放新的阶段,江泽民总书记发表了《在中国文联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和《在中国文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要求作家艺术家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伟大人民的优秀作品。党的三代领导核心的光辉篇章,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文艺思想、文艺路线、文艺方针,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独特贡献。
  丁关根最后指出,21世纪将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再创伟业、更加辉煌的世纪,也将是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群星灿烂、百花争艳的世纪。我们一定要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尊重文艺规律、尊重作家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重视文艺理论、重视文艺评论,多出优秀作品、多出优秀人才。要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科学精神,塑造美好心灵,用多姿多彩的笔墨描绘人民奋斗的业绩,用昂扬激越的音符奏响人民奋进的乐章,迎接党的十六大,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曾亲历延安文艺座谈会和延安时期的老文艺家欧阳山尊、华君武、于敏、曾克、朱寨、雷加、徐肖冰、李琦、于蓝,有关方面负责人周巍峙、徐光春、李树文以及著名的老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130余人参加了会议。金炳华、陈晓光、秦怀保、王昆、牧兰等在会上发言。座谈会由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