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从汤杯看世界杯
本报记者 陈晨曦
  在刚刚结束的汤尤杯赛上,赛前夺冠呼声很高的中国羽毛球队再一次与汤姆斯杯失之交臂,令众多渴望见证中国队重温10年汤杯梦的球迷痛心不已。毕竟,赛前人们对中国队在家门口囊括汤尤杯抱有太大的希望。
  但是,希望归希望,竞技赛场上是要靠实力来说话的。中国队虽然拥有位居世界羽坛男单前四名的众多高手,但大多年纪尚轻,大赛经验不足;而男双实力偏弱更是中国队未能夺取冠军的“致命伤”。有些国外媒体分析认为,“中国队夺取汤杯的最佳时间应该是两年以后”。中国队没能闯入决赛不是大爆冷门,而是实力的体现。
  过些天,中国足球队将在世界杯决赛圈首次亮相。与羽毛球队要一统天下的实力相比,中国足球队就逊色了许多。但即使这样,人们对中国足球队的期望依然很大,战胜首个对手哥斯达黎加队,争取进军16强,似乎对没有任何世界杯经验的中国队来说,已经不在话下。
  临近大赛的中国足球队最近频频热身,但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仅从对乌拉圭队和埃因霍温队两战两负的成绩看,中国队就远未达到想灭谁就灭谁的水平。同时,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哥斯达黎加队的真正实力究竟如何尚未可知,但人家毕竟有过杀入世界杯决赛圈的经验。另外,现在有一点是再清楚不过的,那就是哥队也已经把取胜的“宝”押在了实力较弱的中国队身上。
  中哥之间的一场恶战将在所难免。中国队如果被“获胜”的想法羁绊住手脚,人们对国足的期望只能像汤杯一样再一次成为泡影。因此,中国队在世界杯上不妨务实一点,从打进一个球、打平一场比赛开始,一步步向胜利接近。广大球迷对中国队的实力也应有一个清醒、客观的认识。中国队只要尽心尽力打出应有的气势和水平,对自身来说便是一种收获,相信球迷也会表示满意。如果各方都过于乐观甚至抱有幻想,对中国队完成好比赛任务肯定是不利的。

第8版(体育)

大学生足球联赛总决赛开战
校园足球大使将评出
  本报讯 5月18日—25日,2001—2002飞利浦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总决赛烽火骤燃,来自东、西、南、北四区的12支队伍汇聚大连理工大学上演龙虎争霸战,以争夺本届大联赛桂冠。
  在本届大联赛总决赛中,飞利浦安排了新颖独特的开幕式及足球公园活动。另外,历时一个月的“飞利浦120移动电话足球大使评选”初赛也已结束。马莹(西安财经学院)、杨菲(贵州工业大学)、周聪(河南大学)、龚令仪(江西师范大学)、卫来(北京理工大学)、俞红(湖南商学院)6名校园足球大使脱颖而出,他们将与大连理工大学的2名足球大使参加足球大使评选总决赛。

第8版(体育)

从大名单看战术
周军宇
  李明、张玉宁落选23人的大名单,充分暴露出了国家队在世界杯赛场上的战术,由于李明、张玉宁两名球员都属于攻强守弱型的球员,国家队注定将在世界杯赛上以防守为主。
  在这方面,米卢完全值得我们信赖,且不说他曾经先后带领过4支不同的国家队征战过世界杯赛,仅去年带领国家队在十强赛上的安排就足以说明米卢是一位“神奇教练”。尽管我们曾经因为抽得了一支好签而窃喜,然而,当我们平静下来认真思索的时候,其实我们真的没有任何高兴起来的理由。小组中的3个对手哪一个不在我们之上?巴西队的能力不用多言,每一届的世界杯赛,他们都是夺冠的大热门,虽然眼下队伍存在一些问题,但又有谁敢把巴西队排除在夺冠队伍之外呢?另一个对手土耳其队虽然在欧洲只是一支二流球队,但整体实力仍然比中国队高出一大截,队中多名主力在欧洲五大联赛中效力。被我们认为是最弱的对手哥斯达黎加队同样不容小视,特别是近两年来队伍的能力上升幅度非常大。和这3支队伍交手,中国队要想创造奇迹,最为恰当的战术当然就是防守反击,在巩固后防线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我们速度快的优势,创造奇迹的可能性并不是没有。
  中国队注定将在世界杯的赛场上以防为主,我们也就难以看到自己的队伍打出疯狂的进攻。当然,无论国家队如何打,我们都期待着!

第8版(体育)

5月21日,韩国方面出动大量军警,对首都汉城世界杯开幕式体育场附近的汉河河床实施了筛子般的检查,搜查河底是否藏有爆炸物,以确保5月31日世界杯开幕式期间的绝对安全。 新华社/美联社

第8版(体育)

中国乒乓球大奖赛将在青岛举行
  本报青岛5月20日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松下2002中国乒乓球大奖赛将于5月30日至6月2日在青岛市举行。
  本次赛事是国际乒乓球联合会批准的具有权威性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也是今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的主要赛事。本次比赛由中国乒乓球协会和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体育局承办,青岛市南区人民政府、山东绮丽集团协办。
  本次比赛是青岛有史以来举办的最高水平的国际体育大赛之一,届时,将有近20个国家和地区代表队的120多名运动员云集青岛。其中,国际乒坛名将瓦尔德内尔、卡尔松、王励勤、孔令辉、刘国正、松下浩二、井浚泓、蒋澎龙、李佳薇、王楠、牛剑锋等将在比赛中一展丰采。
  本次大奖赛共设男子单打、双打,女子单打、双打和青年男、女单打共6个项目的比赛。竞赛办法采用国际乒联最新规则,种子运动员排序将依据国际乒联最新排名确定。

第8版(体育)
专栏:走近世界杯

西班牙队第一个进入韩国
  据新华社汉城5月21日电(记者高浩荣)西班牙队一行60人今天乘包机抵达韩国南部的金海机场,成为参加世界杯赛韩国赛区比赛的第一支外国球队。
  身穿白色西服的西班牙队也许是经过12个多小时的长途飞行,队员们显得比较疲劳。他们只是对等候在门外的记者以及球迷简单地挥了挥手,不接受任何采访,便立即登上汽车,前往其训练营地蔚山。
  西班牙的足球明星劳尔在机场受到了球迷们最热烈的欢迎。当劳尔出现在出口处时,韩国的球迷们一下子拥了上去,冲垮了警察的控制线,使劳尔亲身感受到了他在韩国的人气很旺。西班牙队与巴拉圭队、斯洛文尼亚队和南非队同属B组,他们的目标是希望打进4强。

第8版(体育)
专栏:走近世界杯

法国队在日本受到严密保护
  据新华社巴黎5月21日电(记者王敬诚)此间媒体报道,20日抵达日本的法国足球队在日本南端温泉城市指宿市指宿大饭店受到包括直升机在内的严密保护。
  报道说,为了预防恐怖破坏等事件的发生,日本当局通过地方警方对指宿市指宿大饭店采取了高度严密的保护措施。所有进入法国队住宿区的人员,必须接受搜身检查,还要通过金属电子探测门。入门后,必须按路标规定的路线前进,一路上,每隔20至30米都有一个值勤警察或值班人员监督。凡是不按规定路线行走的人员都被视为违反规定,受到查问。
  此外,指宿大饭店周围也布置了严密的警戒线。同时,还有一架直升机经常飞临饭店上空巡逻。对受到这么严密保护的待遇,法国队主教练勒梅尔说,“我的感觉好极了”。

第8版(体育)

埃因霍温队光临大学生足球联赛
三名大学生球员将访问荷兰
  本报大连5月20日电 记者李中文报道:在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名赞助商飞利浦公司的盛情邀请下,5月20日刚刚在上海参加中国国家队热身比赛的荷兰埃因霍温队前来大连,为正在参加飞利浦大学生足球联赛总决赛的球员举办了一场专业的足球训练营活动。
  在足球训练营活动中,埃因霍温队主教练克雷茨对参加大学生足球联赛的部分球员进行了专门的技术培训,还组织大学生足球联赛的球员和埃因霍温队队员举行了射门训练和五对五友谊赛。克雷茨对中国大学生球员的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
  为了更好地为中国足球培养高素质的后备人才、激励更多的大学生投身大学生足球联赛和关注这一比赛,飞利浦公司还宣布将出资安排3名大学生足球联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球员于今年暑期前往荷兰进行为期一周的足球考察和训练,其主要内容包括参观考察荷兰埃因霍温队、观摩青年队训练并参加一些训练比赛等以足球为主题的多项活动。

第8版(体育)

户外运动应注意什么?
——访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
王友唐
  春季、初夏是户外运动的好时候,喜欢到大自然中走一走、玩一玩的人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注册的不同门类的户外运动俱乐部已近200多个,人数超过数万人。我国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沙漠、沼泽、高山、森林,可供户外运动爱好者选择。那么户外运动有哪些特点,应当从哪些方面注意呢?近日记者走访了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
  李致新说,户外运动是个新兴项目群,涵盖登山、攀岩、山地越野、溯溪、定点穿越、森林探险、沙漠探险、洞穴探险等,其中最为普及的还是群众性登山活动。从技术角度看,这些运动大都属于与登山相关的具有挑战性质的、探险性质的运动。近年来,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组织了多次户外运动的比赛,通过这种形式推广、宣传这项运动的益处,总结经验,规范管理,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服务。
  户外运动一般都是选在离城市较远的地方,因此提醒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一定要把安全放在首位。李致新说,户外运动与其它体育运动的不同点之一就是存在着不可预知的因素。
  比如气候的突变,方向的迷失,岩石的滑落等,凡喜欢户外运动的人首先要注意培养生存技巧和能力,其途径可先参加培训班,或通过有经验的人带一下,千万不要蛮干。
  李致新强调,在户外活动中团队精神是不可或缺的,所以选择出行伙伴至关重要,要选那些品德好、体质好、有协作精神、文化素质较好、善于交往的人。在户外活动中随时有可能遇到险情,如果不能冷静面对,惊慌失措,便会失去最佳救助时机,所以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也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应当注意的。户外运动还需要懂得一些专业知识,学一些基本技术、基本器材的使用。有些经验既可以从书本上学,也可以从实践中学,可以从电视上学,还可以上培训班。搞户外运动要循序渐进,要从易到难,从近到远,而不能好高骛远。“科学、安全、文明、环保”,其中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户外运动才能健康、持续地发展。
  目前,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已经成立了户外运动部,并将建立相关网络为广大爱好者提供咨询和服务。

第8版(体育)

哥队教头之“矛”欲对米卢之“盾”
  据新华社圣何塞5月20日电(记者李强)哥斯达黎加国家足球队主教练吉马拉埃斯20日在日本铃鹿训练基地对此间媒体表示,他将用他的“矛”来对付米卢的“盾”。
  吉马拉埃斯是在获悉米卢公布了中国队参加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比赛的名单后作上述讲话的。
  据此间足球行家们的分析,米卢公布的中国队是一支侧重于防守的球队。为此,哥队教头指出,如果对手采取加强防守的做法,他将用前锋来破其阵形。“我们知道,在世界杯赛中,必须利用各种必要组合来战胜对手的布阵,”吉马拉埃斯说。
  据披露,哥队的“矛”可能由世界著名前锋万乔贝和新秀帕克斯来担当。两人身材高大(都在1米85),个人技术全面,速度快,突破能力强,被誉为哥队“最佳黄金搭档”。吉马拉埃斯在日本的热身赛中正在演习他的“矛”。
  哥队助理教练肯顿说,万乔贝和帕克斯的搭配可能在日本的世界杯热身赛中,或在整个世界杯赛中进行试验,这取决于对手和比赛中出现的情况。另一名助理教练门德斯表示,万乔贝和帕克斯同时上场的可能性是“合乎逻辑的”。
  另外,吉马拉埃斯还强调,全队的所有球员从5月21日后都要进入情况,保持最佳状态,以便在6月4日的首场比赛中击败中国队。
  对于中国队,吉马拉埃斯说:“我们了解米卢喜欢玩捉迷藏的游戏。除此之外,我们全力备战,准备打好第一场比赛,但决不像热身赛那样。”

第8版(体育)

世界杯记者壮行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 由威海启明海景嘉园与北京市体育记者协会举办的世界杯记者壮行会今天在北京大观园酒店举行。来自国内30多家媒体的记者及有关方面领导参加了活动。壮行活动场面热烈,激情洋溢,记者们纷纷表示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一定要圆满完成本次世界杯足球赛的新闻报道任务。
  支持本次世界杯记者壮行会的威海启明海景嘉园位于山东威海湾的东部,北依青山,南临碧海,人们在此可将著名的刘公岛和美丽的威海湾尽收眼底。威海启明海景嘉园倡导体育运动,关注人们的健康生活,其游艇码头、户外泳池,以及海滨长廊、晨跑径、网球场、高尔夫练习场等使威海启明海景嘉园精装公寓弥足珍贵。
  在今天举行的壮行会上,来自韩国的爱国华侨龙启明会长代表启明人表达了他们共同的心声,那就是祝愿记者们的韩国之行取得圆满成功,祝愿中国的体育运动取得更大的发展。(王品熙)

第8版(体育)

“闪电开碑手”扯断“射月金弓”
散打王赛张加泼登顶擂主宝座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 今晚,沱牌2002年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70公斤级擂台挑战赛再次火爆奥体,挑战者张加泼战胜擂主登上擂主宝座。
  擂主山东莱州中华武校“射月金弓”李杰与挑战者广西国凯“闪电开碑手”张加泼此前曾经多次交手。由于在以往的比赛中张加泼从来没有战胜过李杰,加之张又刚从日本比赛归来,因而赛前人们普遍看好李杰。不过,今晚张加泼拳、腿、摔并用,步步为营、强攻猛打,最后获胜。
  另4场较量结果为:河南“日月神修”修东宁胜山东郓城宋江武院“郓城宝金刚”邵金宝;连云港搏击俱乐部“普天刀客”邰普庆胜河北“铁将军”李帅;合肥神行太保武校“皖南金刚”支成刚胜青海“青龙剑”张健龙;八一坚美铝材“羊城飞狐”胡涛胜“笑断刀”周海坤。另悉,5月28日,散打王争霸赛休赛前的最后一周比赛75公斤级挑战赛将继续在北京举行。(孙宏明)

第8版(体育)
专栏:走近世界杯

韩国人对打进16强充满信心
  据新华社汉城5月21日电(记者高浩荣)此间一个舆论调查机关的调查显示,韩国人对本国球队在世界杯赛上打进16强越来越有信心了。
  韩国盖洛普公司最近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在1512名接受调查的韩国人中,有72.6%的人认为韩国队能够打进16强。这一数字比去年11月调查时的57.3%和今年1月调查时的49.8%有了大幅度增长。但是对于韩国队能否打进8强,却只有5.2%的人认为“有可能”。
  调查还显示,80.3%的人认为韩国队主教练希丁克“干得很不错”。此外,洪明甫在调查中成为最受球迷喜爱的球员。
  对于本届世界杯赛的冠军得主,认为法国队最有希望的占32.6%,其余依次为巴西、阿根廷队。这次调查的对象是年满20岁以上的成人,调查方法采取1对1面谈的方式。

第8版(体育)
专栏:走近世界杯

爱尔兰队主教练:新球将考验门将
  据新华社伦敦5月21日电(记者王子江)爱尔兰队主教练麦卡锡昨天在日本的训练基地说,国际足联新的指定用球在世界杯上对门将是个巨大的考验。
  麦卡锡说:“新球非常‘活泼’,一动就满天飞,比旧球弹性好,因此更难控制,对于守门员的考验最大。”
  他还说:“禁区外罚任意球时,球的飞行路线,下坠速度和反弹角度都会与以前有所不同。科学技术不断向前发展,球总是变得越来越轻,速度也越来越快。
  “有人告诉我说,现在的球速比以前增加了很少一点,但是这对门将来说困难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