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英国副首相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 记者马小宁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英国副首相兼内阁首席大臣普雷斯科特。
  朱镕基对普雷斯科特副首相再次访华表示欢迎。他说,目前中英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领导人来往密切,双方在广泛的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英国对华投资位居欧盟之首,英国还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在科教、金融、保险、环保、文化等领域的合作进展顺利,中方对此感到满意。相信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英合作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普雷斯科特说,他很高兴第五次访华并再次见到朱镕基总理。英方很满意地看到英中两国关系不断得到发展。英祝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英愿积极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加强两国的经贸合作。
  普雷斯科特说,英国政府十分重视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希望在此问题上加强同中国的协调与合作。
  朱镕基说,中国同样非常重视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并已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中英双方在此问题上有许多共同看法,中方愿与英方保持密切接触。
  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王春正、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英国驻华大使韩魁发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中非知识产权论坛举行
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联合举办的首次“中非知识产权论坛”今天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温家宝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这是中国和广大非洲国家在新世纪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交流与合作的一项重要行动,它表明了中国和非洲各国积极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环境,共创美好未来的强烈愿望和坚定信心。
  温家宝指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方兴未艾,经济全球化加快发展,所有这些,无不以知识产权的强大实力为后盾。知识产权对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增强综合国力和提高国际竞争力,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
  鼓励创新,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领域合作,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
  温家宝说,作为人类古老文明的发祥地,中国和非洲国家都以其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为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努力,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建立了司法和行政执法相结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温家宝说,我们欣喜地注意到,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的积极倡导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利用知识产权制度,推动本国的科技和经济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立法准备、人员培训等技术援助,并启动了中小企业知识产权项目,帮助发展中国家从建立和利用知识产权制度中获益。对此,中国政府表示赞赏和支持。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伊德里斯博士在讲话中对中国政府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一贯支持表示感谢。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王景川、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王众孚、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以及来自非洲十多个国家的部长和代表出席开幕式。
  据了解,本次论坛共确定了四个议题,即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知识产权和信息技术,21世纪知识产权制度面临的挑战以及新兴的知识产权问题。本次论坛的目的在于积极推动知识产权领域的南南合作、南北合作,积极进取,平等参与国际知识产权事务。
  在论坛开幕后,还举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脑子里经常装几个问题
张研农
  薄老新著《领袖元帅及战友》中,记载了毛泽东曾对陈毅说的一番话。
  毛泽东同志说,脑子里要经常装几个问题,留心观察,注意研究,不可懈怠,否则就会遇事无策,陷于被动。韩愈所说的“行成于思毁于随”,此之谓也。
  “脑子里经常装几个问题”,这是一种精神状态,也是一种思想境界,饱含着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展现了独特的工作风格和领导艺术。联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新考验,联系到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党提出的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的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脑子里经常装几个问题,经过反复思考来解决问题,以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显得格外重要。
  人的大脑是个加工厂,生产思想、思路、主意、主张、方案、方法、谋略、策略……
  “脑子里经常装几个问题”,实际上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进行学习、思考的生动过程,是提高工作水平、实施正确决策的基本条件。在大变革、大竞争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每个人都能深切地体会到,成就事业,做好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离不开学习和思考。而问题正是紧密联系学习和思考的纽带。问题总是从工作和生活实际中产生的。装着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离开装着问题的学习和思考没有意义。装着问题需要刻苦学习,以取得指导,丰富知识;学习联系问题才有动力、有选择,学有所成。装着问题意在勤奋思考,以深化认识,寻求答案;思考面对问题才有对象、有价值,思有所得。把问题装在脑子里,不停地琢磨、掂量、考虑,不断地反复、比较、交换,来回想,想来回,就能对问题弄清原因,认清症结,找出办法,形成良策。越是想通想透,思深思远,越能决策正确,应对自如,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装着问题,用心思索的对立面是装着成绩,思想懒惰。装着成绩总是自我感觉良好,思想懒惰还陶醉于“跟着感觉走”,这种精神状态,不可能做好工作,
  更谈不上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从大道理讲,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时代精神背道而驰。从小道理讲,也对不起自己的大脑。医学科学揭示,正常人的大脑约由一千亿个神经细胞组成,可以储存一千万亿个信息单位,而一般人在一生中能够利用的不过百分之十左右。对正常人来说,不存在脑子够用不够用的问题,只存在用不用、用多少的问题。“心之官则思”,大脑的一个重要特点是越用越好用。不足用、用不足,实在是最不划算的浪费。
  “脑子里经常装几个问题”,还意味着对时间的科学有效利用。既有利于下决心挤出大块的整装的时间,静下来,沉下去,系统读书,深入思索,也有利于不放过点滴的零散的时间,让脑子不停地转,使大脑这个加工厂的巨大潜力得到充分开发。
  老子曰:“夫唯病病,是以不病”。“病”作何解?说法不一。有研究者认为,用现代词语表示,把“病”解为“问题”最为恰当。这就是说,只要把问题当做问题,就可以不出问题。这是认识问题的辩证法。经常装着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正确解决问题,我们的各项事业,就会少出问题、少走弯路,更加顺利、健康地发展。

第4版(要闻)

协同作战 形成“打、防、管、控”一体化格局
  全国反偷渡联合行动取得初步战果
  本报厦门5月21日电 记者杨立新报道: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全国反偷渡联合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协同作战,形成了“打、防、管、控”一体化格局,对非法入境、非法滞留、非法就业外国人进行统一清理清查,下大力气侦破偷渡案件,维护了沿边沿海地区社会稳定,取得了初步战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日,全国公安机关共查获偷渡案件118起,抓获偷渡组织者、运送者112人;清查清理非法入境、非法滞留、非法就业外国人6654人。这是记者今天从正在厦门召开的南方七省(市、区)反偷渡协作会议上获悉的。
  近年来,我国部分沿边沿海地区偷渡活动呈蔓延发展势头,境内外“蛇头”为牟取暴利,相互勾结,组织偷渡的手法越来越诡秘,规模越来越大,涉及的国家和地区也越来越多,严重损害了我国的对外形象。今年“3·25”全国反偷渡工作会议后,各地公安机关迅速按照会议精神和公安部反偷渡联合行动方案,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进行部署。各省(市、区)成立了由多部门、多警种组成的反偷渡指挥部,建立了反偷渡联合行动的指挥和协调机制,注重加强各警种配合,形成了以边防、出入境部门为主体,治安、刑侦等多警种配合的工作机制,发挥了整体作战优势。

第4版(要闻)

我向世贸组织递交对美中止减让产品清单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 记者龚雯从外经贸部获悉:我国近日已向世贸组织递交对美国中止减让产品清单。
  据外经贸部有关负责人透露,自3月5日美国公布进口钢铁201保障措施调查案最终救济方案以来,我国政府已根据WTO的有关规定与美方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保障措施和争端解决机制项下的正式双边磋商,但至今美方未对中方提出的关于补偿、排除等要求给予明确答复。按照WTO相关程序规定,我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已于本月17日(日内瓦时间)向WTO货物贸易理事会递交了我国对美部分产品中止减让产品清单,清单中包括自美进口的部分废纸、豆油及电动压缩机。
  我国将在WTO争端解决机构最终裁决美国201钢铁保障措施违反WTO有关协议后,对来自美国的上述产品加征24%的附加关税,加征后的关税额为9400万美元。

第4版(要闻)

秘鲁和斯洛文尼亚外长将分别访华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
  应外交部长唐家璇的邀请,秘鲁共和国外交部长迭戈·加西亚—萨扬·拉腊武雷将于5月26日至31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外交部长唐家璇的邀请,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外长迪米特里·鲁佩尔将于5月29日至6月1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霍华德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 记者张勇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
  李鹏首先对霍华德再次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今年是中澳建交30周年,这是值得庆贺的。30年来,两国关系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两国领导人就发展健康稳定的全面合作关系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双方在广泛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
  李鹏说,近年来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进展顺利,民间交往也十分密切,两国在国际与地区事务中加强了沟通与协调。
  李鹏表示,中国全国人大十分重视同澳大利亚议会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双方的友好交往为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愿与澳大利亚议会和议员们开展交流以增进了解,促进合作。
  李鹏请霍华德转达他对澳大利亚众议长和参议长的亲切问候。
  霍华德对在澳中建交30周年之际再次访华表示高兴,并完全同意李鹏委员长对两国关系的总体评价。霍华德说,自他上次访华以来,两国关系有了长足发展。展望未来,澳大利亚对两国友好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澳大利亚祝贺中国北京成功申办奥运会,愿为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提供大力支持。澳大利亚还愿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与中方的经贸关系。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德国汉堡市市长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俞铮)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德国汉堡市市长厄勒·冯·伯思特及其率领的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朱镕基说,中德关系发展势头很好,两国的经贸关系发展很快,汉堡在中德友好关系特别是两国经贸往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汉堡和上海的友城关系是中德友好城市和省州关系的典范。
  伯思特称赞中国经济近年来取得的重大进展。他说,汉堡市愿意进一步发展同中国城市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他希望将汉堡发展成欧洲的中国中心。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等会见时在座。
  伯思特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中共台湾省籍党员代表会议在京举行
 选举产生十六大代表 钱其琛王兆国出席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 记者孙立极报道:为期两天的中国共产党台湾省籍党员代表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与会代表以差额选举方式,选举产生了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9名代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出席闭幕会。
  钱其琛在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向出席会议的全体台湾省籍党员代表致以亲切问候,向当选十六大代表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钱其琛说,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这是全党和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实现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推进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三大任务,保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往开来、开拓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当选为党的十六大代表是非常光荣的,责任是非常重大的,希望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完成党的历史任务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钱其琛在讲话中回顾了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推动下,两岸在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的良好发展势头。他指出,台湾当局领导人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否定“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对话和谈判的基础;台湾当局在岛内推行“去中国化”的“渐进式台独”,在国际上不遗余力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搞“台独”活动,是导致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的根源。钱其琛说,从大局看,国际社会承认一个中国的框架没有改变,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仍然是台湾民意的主流。祖国大陆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充满蓬勃生机,这必将为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我们对两岸关系的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充满信心。
  钱其琛在讲话中希望广大台籍党员在对台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4版(要闻)

中阿友协举行我领导人访非成果报告会
铁木尔·达瓦买提出席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 记者朱梦魁报道:中国—阿拉伯国家友好协会今天在对外友协举行报告会,全面回顾了前不久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利比亚、突尼斯和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访问埃及的丰硕成果,高度评价访问对进一步加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的重大意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阿友协会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和部分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出席报告会并发表了讲话。
  铁木尔·达瓦买提在讲话中指出,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对利比亚、突尼斯和埃及三个非洲阿拉伯国家的访问表明,中国一贯重视发展同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主要领导人对上述三国的访问,对于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扩大合作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利比亚大使米夫塔哈·马迪、突尼斯大使萨拉赫·哈姆迪和埃及大使阿里·侯萨姆丁·侯夫尼也在报告会上发表了讲话。

第4版(要闻)

我对美日韩进口甲苯二异氰酸酯进行反倾销调查
  本报北京5月22日零时讯 记者龚雯报道:今天,外经贸部发布2002年第二十二号公告,决定自即日起对来自于美国、日本、韩国的进口产品甲苯二异氰酸酯(TDI,型号为TDI180/20)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本次反倾销调查涉及的进口产品甲苯二异氰酸酯在我国海关进口税则号中列为:2929101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规定,外经贸部将从即日起对原产于上述国家的进口产品甲苯二异氰酸酯的倾销及倾销幅度进行调查,国家经贸委对进口产品甲苯二异氰酸酯对我国内产业的损害及损害程度进行调查。本次反倾销调查通常情况下在一年内结束,即于2003年5月22日之前结束,特殊情况下可延续到18个月,即于2003年11月22日前结束。

第4版(要闻)

就向台湾地区供水和尽快实现两岸直接“三通”等问题
 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今天就向台湾地区供水、尽快实现两岸直接“三通”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询问。
  关于向台湾地区供水问题,陈云林表示:“4月25日,我曾就此发表谈话。5月4日,福建省福州市已向马祖运送2300吨自来水,为马祖同胞缓解了燃眉之急。近日,台湾地区虽然有少量降雨,但旱情并未根本缓解,台湾同胞正常的生产生活用水仍然严重短缺。天旱无情人有情,我们对台湾地区的持续旱情十分忧心,愿意尽一切努力帮助台湾同胞渡过难关。我再次重申,尽管福建部分地区也面临严重干旱缺水的情况,但福建方面仍然愿意克服困难,随时可以向金门、马祖、澎湖运水,可以供应原水,也可以供应自来水。台方来船可以,祖国大陆派船送水也行。只要台湾当局同意,福建省可以和金门、马祖、澎湖地区技术人员协商长期供水的方案,以便从根本上解决这一地区的缺水问题。”
  近来不少台湾工商界具有影响力的人士要求台湾当局尽快开放两岸直接“三通”,对此,陈云林说:“我们多年来一直主张两岸直接‘三通’,为此所做的努力两岸同胞有目共睹。我们对实现两岸‘三通’的基本立场已公开反复说明。两岸‘三通’至今不能实现,完全是台湾当局的阻挠所致。两岸先后加入WTO后,市场将逐渐开放,如果仍然不能‘三通’,不仅对两岸经济发展不利,还会直接加大台商在大陆的生产、经营成本,降低他们的竞争力,对航运业者的不利影响尤甚,两岸航运市场照此下去将被外国资本挤占。
  尽快实现两岸直接‘三通’不仅是台湾工商界的强烈愿望,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要求,台湾当局没有任何理由继续拖延。我们注意到,近日不少台湾工商界具有影响力的人士再三呼吁,要求台湾当局早日开放两岸直接‘三通’,并愿意接受当局的委托,同大陆进行沟通协商。我们对高清愿、王永庆先生以及所有台湾工商、航运业者为促进两岸早日实现直接‘三通’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欢迎他们尽快受到当局的委托,前来就两岸‘三通’进行协商,争取尽快通起来。”
  陈云林表示,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已获得大多数台湾民众的赞同和拥护。台湾当局领导人也明确表示了支持的态度。我们希望台湾当局这一次不再是那种说一套做一套的“选举招数”。言而无信,有违政治人物的诚信原则;反复无常,怎能取信于人?我们已为两岸“三通”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台湾当局是真心诚意还是做表面文章,两岸同胞正拭目以待。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农民先“点单” 政府来操办
 三涧堡镇农民尝到先进生产力甜头
  本报大连5月21日电 记者张帆、崔士鑫报道:“致富靠‘铁牛’,增收看农机”。大连市三涧堡镇根据产业结构调整后农民对农机服务的新要求,积极转变职能,摸索出了一条由农民“点单”、政府部门具体落实的路子,将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与解决群众困难、帮助群众致富有机结合起来,使全镇田园机械化走在了大连市前列,让群众尝到了先进生产力的甜头。
  近年来,三涧堡镇加快了农业结构调整的步伐,随着果园和大棚蔬菜的大量发展,农民亟需体积小、重量轻、操作方便的小型农机具。但由于市场上这类产品价格“水分”很大,产品质量又优劣难辨,群众对购买小型农机怀有疑虑。在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镇农机站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将这项工作列入转变职能、提高为农民服务质量、推动全镇田园机械化工作的重点。
  2001年3月,镇农机站与外地15个小型农机具生产厂家联合,组织了42台、16个品种的小型农机具,在镇里搞起了大展销。各生产厂家现场操作和讲解,令到场的近千名菜农、果农大开眼界。农机站同时与厂家达成了长期优惠销售的协议,农民需要什么样的农机具,农机站帮助联系、运输、安装和提供技术服务,直到用户熟练掌握为止。在两天的展销中,群众以出厂价买到了符合需要、质量保证的农机具,共节省开支2万元。随后,农机站还组织了“农机下乡”活动,把农机具摆到现场,让专业技术人员为群众讲授农机保养、使用、选择等实用技术。这些农机和技术都是按照群众的要求来安排的,这种群众“点单”,政府操办的方式受到了广泛的欢迎。
  目前,镇农机站对“点单”的内容和范围不断加以完善,并推出了“四办”的承诺,即着急的事立即办,特殊的事特殊办,困难的事情尽力办,分内的事用心办,灵活、周到、热心的服务使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