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2002-05-22

2002-05-22新闻联播 文字版

雷厉风行 一网打尽——国内最大伪造国际信用卡案“JK1号”侦破纪实

第10版(立法与执法)<br/>专栏:严打整治纵深行<br/><br/> 雷厉风行 一网打尽<br/> ——国内最大伪造国际信用卡案“JK1号”侦破纪实<br/> 蒋文平 夏晓露<br/>  今年4月,广东警方成功侦破国内最大一起伪造国际信用卡案。消息传来,群众无不拍手称快。信用卡管理机构送去牌匾,公安部也专门发去贺电。<br/>  三地联手查案情<br/>  此案的破获,得益于广东警方与港澳警方的大力配合。去年10月23日,澳门警方在开展灭罪除害行动时,当场捣毁一个伪造国际信用卡的窝点,缴获假卡2600多张。经审查得知,假卡卡胚来源于珠海一个名叫“米高”的人。当天,澳门警察总局局长白英伟向广东省珠海市公安局局长陈英通报了案情,珠海市公安局便抽调专人对这起案件迅速展开了侦查。<br/>  案情引起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11月15日,广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总队长杨江华带领一队侦查人员来到珠海,与珠海市公安局一道研究案情,提出了“主战场设在珠海”的工作方案,并由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和珠海市公安局联合组成代号为“JK1号”(假卡1号)的专案组。<br/>  专案组成立伊始,便兵分两路,马不停蹄展开调查。一路研究有关信用卡的加工、制造、信息窃取和写入等专业知识,一路秘密地与香港、澳门警方会晤,沟通信息,协助调查取证,共商联手打击犯罪统一行动方案。<br/>  11月27日,专案组掌握了两条重要线索。一条在香港,另一条在珠海。专案组立即与香港警方联系,香港警方通过在银行查账查到了化名为“李丽”的“老板娘”真名叫吴丽真。同时专案组派人到珠海,查明了团伙中另一骨干成员的真实身份,并截获准备寄往境外的24张假卡。<br/>  专案组通过调查还发现,与吴丽真保持着密切联系的正是外号为“米高”的人。而且,嫌疑人“金毛”、“表弟”、“澳洲仔”的情况也被摸清。<br/>  四面出击擒顽凶2001年11月19日,注定是这个假卡团伙覆灭的日子。这一天,秘密侦查了一个月的专案组惊奇地发现:该团伙成员准备齐聚珠海。<br/>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杨江华总队长闻讯后,立即赶赴珠海指挥作战。为了不使犯罪嫌疑人漏网,专案组抽调50名公安民警兵分8路,同时行动。<br/>  下午3时20分,“金毛”被抓。专案组民警在其居所,看到了伪造信用卡地下工场的“庐山真面目”:盗码器成品、半成品和制卡原材料堆积如山,电脑等制假工具一应俱全。<br/>  与此同时,抓捕“老板娘”的民警也在行动。珠海市拱北区的八汇花园某单元楼前,3名全副武装、训练有素的特警利用壁缝,犹如壁虎一般贴墙而上,眨眼间工夫攀上了“老板娘”居住的四楼阳台。另一路民警径直来到了“老板娘”吴丽真的家门口,摁响了门铃。开门的“老板娘”吴丽真见到警察,顿时瘫倒在地。警觉性颇强的“小弟”李友明刚打开通向阳台的后门,就被早埋伏在那儿的3名特警用枪顶住了脑门。<br/>  傍晚,又一路民警传来捷报,他们在珠海市香洲区翠微花园查获一个存放信用卡资料的窝点,缴获存放资料的手提电脑2台、台式电脑3台及其它作案工具一批。<br/>  随后,其他几名团伙成员也在警察的穷追猛打之下,纷纷落网。到今年1月26日,该案活动在内地的7名犯罪嫌疑人一个不漏全被抓获。<br/>  人赃并获战果丰<br/>  现在,本案7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伪造金融票证罪已被逮捕,并被珠海市公安局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所缴获假维萨卡、万事达卡、大来卡、运通卡共计17126张,信用卡信息121条,盗码器成品、半成品以及原材料390多套,电脑6台,烫金机2台,打印机3台,磁条读卡器和IC读卡器各2台,以及过塑机、扫描仪、刻录机、自动单色印卡机等作案工具一批。<br/>  经审讯,专案组初步查明,这个集团在国外盗信息、国内制伪卡,涉及世界五大发卡组织20多家银行。经有关国际组织鉴定,这批假卡可造成约为3.2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br/>  大案告破,战绩辉煌。尽管犯罪团伙制假设备齐全,技术先进,但终究逃不脱覆灭的命运。俗语讲,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广东警方一举摧毁这起国内最大的伪造国际信用卡集团犯罪案,再次表明我“严打”利剑必将斩断一切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罪恶之手。

“严打”斗争——必须“专群结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br/>专栏:法制纵横<br/><br/> “严打”斗争——<br/> 必须“专群结合”<br/> 蒋益民<br/>  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这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最终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我们政法部门顺利开展工作的根本保障。<br/>  坚持走群众路线,实行专门机关和群众路线相结合,是社会治安工作的一项基本方针,也是我们的成功经验。从“严打”斗争开展以来的情况看,要彻底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将“严打”整治斗争引向深入,仅仅依靠政法机关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和踊跃参与,打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全社会参与的人民战争,把“专群结合”作为政法部门的一大法宝。<br/>  “严打”斗争能否真正取得实效,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群众是否真正发动起来,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应该成为我们开展“严打”斗争的出发点和归宿。要进一步做好发动工作,特别是乡村、街道居委会的发动工作,把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重大战略决策上来,把各级各部门的力量都调动起来。要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组织宣传攻势,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基层的党政组织,应把发动群众作为“严打”斗争的重要手段,进一步提高认识,采取有效措施,多渠道、全方位、多层次进行宣传发动。在电台、电视台、报纸等媒体上开设专栏,使党中央开展“严打”斗争的决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宣传各地各部门好的经验和做法;宣传政法干警和广大群众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先进事迹,鼓舞群众、震慑犯罪、弘扬正气。要让群众知道,“严打”斗争绝不是权宜之计,严厉打击各种犯罪分子的方针,是什么时候都不会动摇和改变的。要增强群众防范意识。“严打”斗争过程,既是增强全民治安防范意识的过程,同时也是群众受教育的过程。我们应敏锐的抓住“严打”斗争期间群众参与治安积极性高涨的契机,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真正实现“严打”、严管、严防、严治的有机统一,实现社会治安的良性循环。<br/>  “严打”斗争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发动群众参与“严打”,必须不断展示“严打”实效,取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保证强劲的“严打”势头,对前一阶段排查出的尚未治理的乱点要盯住不放,进一步落实责任和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尤其是对“严打”整治斗争期间发生的案件,要千方百计予以破获。对顶风作案的犯罪分子,要依法从重从严惩处,要把打击黑恶势力及其“后台”和“保护伞”作为重中之重,要按照“除恶务尽”的原则,采取坚决措施,深挖细查,坚决打掉。

图片

第10版(立法与执法)<br/>专栏:<br/><br/>  日前,南京铁路公安处对优秀民警进行记功表彰,并对三十名“优秀警嫂”进行了表彰。图为夫妻同戴大红花的表彰会现场。(周振全摄)

图片

第10版(立法与执法)<br/>专栏:<br/><br/>  今年4月,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公安分局青年团员干警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图为青年干警上街为群众上自行车牌照,开展便民服务。<br/> 梁东红摄影报道

海东中院构筑“铁案工程”

第10版(立法与执法)<br/>专栏:<br/><br/> 海东中院构筑“铁案工程”<br/>  本报西宁5月21日电 记者禹伟良报道:青海省海东中级人民法院实施“铁案工程”取得显著效果:2001年,青海海东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7449件,审结7291件,结案率达97.88%;各类案件的裁判正确率达到98.49%,创历年来最高纪录,全年无一起超审限案。<br/>  海东中院从法官素质着手,投入资金用于法官的培训工作。同时,制定了岗位目标责任制,发回重审、改判案件通报制,案件质量评查制等“铁案工程”的制度框架。<br/>  海东中院对审理的案件从审判公开、程序合法、审限严格、裁判公正、依法执行等5个环节上从严要求,还对所辖六县法院上年度审结的案件逐案进行全面质量评查,发现错误及时纠正。

武汉铁路警方注重作风建设

第10版(立法与执法)<br/>专栏:<br/><br/> 武汉铁路警方注重作风建设<br/>  本报讯 湖北武汉铁路公安处始终把抓警风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管理力度。全处就警风问题的来信来访较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三,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截至目前,全处实现无警风事件五百余天。仅去年,全处两千多名民警为民办好事一万多件,全处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二千七百一十七起,抓获各类网上逃犯三百七十八人,为国家和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一百四十一点一万余元。(赵军)

内蒙古森林警察积极学法

第10版(立法与执法)<br/>专栏:<br/><br/> 内蒙古森林警察积极学法<br/>  本报讯 近年来,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在全体官兵中深入系统地开展法律知识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该支队利用周末时间,聘请驻地的律师和法律专家,为官兵讲解法律知识。支队在机关设立了法律工作站,为每个单位配齐了法律知识咨询员。官兵还将学到的法律知识运用到执勤工作中,促进了执勤任务的完成。今年,该支队又有十九名官兵通过了全国律师执业资格考试。(樊成军 霍玉民 郑威)

不断创新 勇攀新高——记全国模范检察院昆明市五华区检察院

第10版(立法与执法)<br/>专栏:<br/><br/> 不断创新 勇攀新高<br/> ——记全国模范检察院昆明市五华区检察院<br/> 本报记者 张欣<br/>  2002年2月7日,对于昆明市五华区检察院来说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日子:这一天,它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检察系统的最高荣誉——“全国模范检察院”光荣称号。<br/>  来之不易的成绩后面,是五华区检察院不断创新的脚步。<br/>  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br/>  五华区检察院是一个老典型。1985年被高检院授予“全国先进集体”;“1997年被高检院荣记集体一等功”;1999年首批被高检院授予“人民满意的检察院”称号等等,各种荣誉集于一身。如何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这个难题摆在了2001年1月刚刚到任的检察长罗朝峰面前。一个月的走访调查摸底后,新的院党组班子提出:“不守摊子,再创佳绩,向更高的目标迈进。”于是,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在全院展开:<br/>  ——为提高审查批捕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五华院将摘抄证据改为从简复印主要证据,并统一用微机制作《审查逮捕案件意见书》。这样,办案人员可将主要时间和精力用在分析、判断、审查案件事实和证据上,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办案质量。<br/>  ——为加强对侦查活动的同步监督,试行引导侦查取证。他们将审查工作提前到案件提请批捕之前,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提高法庭证据意见书》、《补充侦查提纲》的作用,积极开展引导侦查取证工作。新举措有效保证了案件质量,提高了批捕率,使原来16%左右的不捕率下降到了去年的4.5%。<br/>  ——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法律顾问代申制度,由大中型企业法律顾问代理企业对不服法院判决的民事行政案件到检察院申请抗诉,既扩大了案件线索来源,又提高了抗诉案件的质量和改判率,有效地保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受到企业界的欢迎和好评。<br/>  ——为加强对违法犯罪青少年教育、感化和挽救,试行未成年人暂缓起诉制度。对涉嫌犯罪后达到不起诉条件、属于五华区辖区内的未成年人,在法定时限内试行暂缓起诉制度,向其发出“社会服务令”,要求其到社区参加义务劳动,让居委会或社区公共户单位对其进行监督。经过3个月的考察,视其悔罪表现,再作出是否不起诉决定。<br/>  身教胜于言传<br/>  要使工作创一流,必须先要有一流的干警素质。而只有好的班子,才能带出好的队伍。院党组把建一个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团结务实、开拓创新的好班子作为队伍建设的首要环节紧抓不放。<br/>  班子成员注重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改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6名班子成员中有硕士生1人,在读研究生4人。<br/>  工作中,他们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重大决策、人事任免、重大财务开支都经集体讨论决定,防止个人说了算,做到了民主、科学决策。每周班子成员都要定期“通气”交心,以增强相互间的理解与沟通。<br/>  此外,院党组还将廉政建设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做到“三管”齐下:即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一次,一位家属将2万元钱悄悄放在高瑞昆同志的办公室,高瑞昆发现后立即将钱送回,并义正辞严地教育了当事人。去年班子成员拒请吃40多次,拒礼金3万余元。<br/>  “身教胜于言传”,党组班子事事处处率先垂范,用自己的模范行为、人格力量去带队伍。做到凡是要求干警做到的,他们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干警不做的,他们首先不做。<br/>  对中层干部,他们推行竞争上岗制。在1999年推行“双荐一考,竞争上岗”的基础上,去年该院又推行了中层干部滚动选任制、任期目标制、引咎辞职制、末位淘汰制、试用期制,初步建立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干部队伍管理机制。<br/>  对于基层干警,以提升学历为中心,提高综合素质。近年来先后有28名干警在职攻读本科,12名干警攻读研究生,现全院干警大专以上学历者已达95%。该院每年还要选送2至3名业务骨干到政法大学进修,不断拓展干警知识面。每年8月是该院的“业务培训月”,此间,他们采取邀请专家学者讲课等方式对干警进行针对性较强的业务培训。<br/>  创出一流业绩<br/>  一流的班子带出一流的队伍,一流的队伍创出一流工作业绩。<br/>  1997年以来,该院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挪用、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131件153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762.2万元。其中包括曾定昌等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7.3亿元案,原云南省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沈某某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及原云南某大学国际学术教育交流中心主任赵某某贪污、挪用公款案等大要案。<br/>  “严打”整治期间,该院充分发挥职能,全力投入“严打”整治斗争。审查逮捕方式改革、引导侦查取证工作的开展、全面推行主诉检察官办案制度、公诉方式等一系列改革,极大地推进了批捕、起诉工作的开展,加大了打击刑事犯罪的力度。自1996年以来,该院共批捕逮捕2799件4062人;提起公诉2463件3428人,结案率、“严打”准确率、起诉准确率均达到100%,没有一起法院判无罪的案件,稳、准、狠地打击了刑事犯罪。

他捂着腹部流血的伤口,顽强地向仓皇奔逃的歹徒追去——王宝成:浴血无悔

第10版(立法与执法)<br/>专栏:<br/><br/> 他捂着腹部流血的伤口,顽强地向仓皇奔逃的歹徒追去——<br/> 王宝成:浴血无悔<br/> 张衍 于洪波<br/>  今年34岁的王宝成是吉林省白山市公安局八道江区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干刑警刚刚4年,王宝成已先后立过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受嘉奖表彰7次。<br/>  今年春节前后,白山市区繁华地段先后发生10余起抢劫伤人案件,被抢钱物价值达人民币8万余元。据被害人陈述,行凶抢劫者是两名男青年,用利刃或棍棒袭击,手段十分残忍。<br/>  3月9日23时许,正在值班的王宝成和另外两名民警接到报告,说在一家迪吧发现犯罪嫌疑人。王宝成当机立断,带领另一名民警火速赶往迪吧。<br/>  两人在迪吧门前与两名正要走的犯罪嫌疑人不期而遇。王宝成冲到一名男青年面前,一边说:“我是警察!”一边抓住他的胳膊。男青年顺势用握在手中的匕首对王宝成的腹部连刺3刀。王宝成强忍疼痛,捂着腹部流血的伤口,顽强地向仓皇奔逃的歹徒追去,鲜血整整洒了120米。终于,体力不支的他重重地倒了下去……<br/>  王宝成被一名出租车司机送进医院。经医生检查,伤口穿破腹壁,小肠有3处破裂,其中一处为贯通伤。<br/>  王宝成与歹徒搏斗的同时,他的另一位战友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孙立涛抓获。3月11日下午,逃跑的犯罪嫌疑人陈宝伟落网。

精耕细作——记东阳市虎鹿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经验

第10版(立法与执法)<br/>专栏:<br/><br/> 精耕细作<br/> ——记东阳市虎鹿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经验<br/> 徐步文<br/>  2002年1月27日,浙江省东阳市虎鹿镇夏岩村发生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死者家属扬言要抬尸到与此事有牵连的人家闹事,对方也严阵以待,一场冲突眼看就要发生。在这紧要关头,虎鹿镇政府、巍山法庭、虎鹿派出所及时组成工作组进村,调查事发原因,对当事人进行耐心劝导,宣讲法律,使事态得到有效控制。<br/>  虎鹿镇连续10多年无凶杀案发生,连续16年没有发生因民事纠纷调处不当而激化的刑事案件和群众集体上访事件,大多数的民间纠纷都能在村一级得到解决。虎鹿镇党委、政府在工作中的一些做法被上级有关部门称之为“虎鹿做法”。<br/>  “虎鹿做法”具体是“六个有”,即有一个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党政领导班子;有一个健全的政法综治工作网络机构;有一批完善的硬件设施;有一套明确的预防化解矛盾的工作机制;有一个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有一套科学合理的奖罚激励机制。<br/>  “虎鹿做法”是在长期实践基础上总结出来的。2000年年初,该镇在民间纠纷调处责任制的基础上,推行了联村干部综治责任制,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责任落实到每个联村干部身上,使联村干部都有一块综治“责任田”。同年,还推出了农村党员干部联片包户综治责任制,村党员干部联片包户,负责扶贫帮困,及时掌握综治情况。2001年,该镇在东阳全市首推了“周三服务日”制度,规定每周三,联村干部都必须下村,调处纠纷,接受来访咨询,为民办实事。

河北军事检察院荣立集体一等功

第10版(立法与执法)<br/>专栏:<br/><br/> 河北军事检察院荣立集体一等功<br/>  本报讯 在全国检察机关第五次“双先”评比中,河北军事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双先”单位,并荣记集体一等功。近年来,河北军事检察院认真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把方向定在服从服务于部队建设上,在预防干部职务犯罪、查办案件、开展法制教育、为基层部队提供法律服务、维护官兵合法权益和科技兴检等许多工作上,走在了军事检察战线的前列。同时,解放军检察院还向全军检察系统推广了他们“办公自动化、办案规范化、学习制度化”的经验。(丁雅军 王军)

衡阳铁路乘警打击违法分子

第10版(立法与执法)<br/>专栏:<br/><br/> 衡阳铁路乘警打击违法分子<br/>  本报讯 今年以来,在湖南衡阳铁路公安处所负责的列车上,随车叫卖、乞讨和扒窃现象大大减少。原来,该处去年建立了对违法人员照相建档的制度。他们为乘警大队购置了十五台相机,由乘警长负责对列车上违法分子照相存档,此举打击了在列车上违法的惯犯,有力地遏制了列车上的违法犯罪现象。今年一月以来,各警组没有接到霸座卖座举报,旅客安全感增强。<br/>  (刘国锋 郑亚军 吴涛)

成武国税推行执法过错扣分制

第10版(立法与执法)<br/>专栏:<br/><br/> 成武国税推行执法过错扣分制<br/>  本报讯 日前,山东省成武县国税系统推出了执法过错扣分办法,前提是通过考试取得执法资格,只有获得执法资格证书才能在税收执法岗位工作。执法人员每年设原始分值,按执法过错的次数及程度扣减原始分值,原始分值被扣减至零分者将被取消执法资格,只有重新参加考试才能再次获取执法资格。去年以来,有三名执法人员受到扣分处理,其中,有一名税务干部在实行税收保全时,扣押纳税人的财产偏多,受到县国税局的扣分及罚款。(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