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大力支持下岗职工再就业
本报评论员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有力地促进了这项工作的展开。很多地方和单位以及社会各方面积极落实中央的指示精神,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
  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再就业,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意义。就业压力大,始终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我们既要看到已经取得的成绩以及各种有利条件,也要看到再就业工作任务的艰巨与紧迫,要以更高的自觉和更大的力度,认真做好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
  支持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再就业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一定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对于中央出台的政策,要坚决贯彻落实。同时要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统筹安排,分类指导:开辟就业岗位,增加就业机会,加强就业服务,开展就业培训,对困难职工给予特殊就业帮助。要满腔热情、千方百计地从各方面为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再就业创造有利条件。对国家确定的一系列鼓励再就业的优惠政策,包括工商登记、场地安排、税费减免、资金信贷等,要认真贯彻落实。对影响再就业工作的问题,包括办证难、登记难、乱收费、乱罚款等,要切实加以解决。
  支持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再就业也是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企业在主辅分离、下岗分流、改制重组的过程中,要处理好加快发展与增加就业的关系。加快发展有助于增加就业,开辟新的就业岗位又有助于企业发展。要兴办各类经济实体,开展多种经营,尤其要大力发展市场潜力大的第三产业。非公有制经济在增加就业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要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尽可能多地安置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同时要支持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兴办各种形式的合作经济、合伙经济或从事个体劳动。
  街道和社区联系千家万户,在帮助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再就业方面具有特殊的作用。职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要支持配合街道和社区工作,健全服务网络,提供各种就业信息,规范职业中介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培训。
  下岗和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需要全社会通力合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统一领导。领导干部要按照“三个代表”要求,转变作风,深入实际,带着深厚的感情把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做实做好。

第1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璀璨明珠嵌京郊
——南宫村党委带领村民发展纪实
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记者 徐仁杰 盛若蔚 蔡小伟
  北京市丰台乡南宫村位于永定河西,村很小:人口不足3000、方圆不过10里,但经济实力却很强:全村收入3亿元、人均1.2万元。凭着智慧和汗水,南宫人织就了一幅从无到有、由小而大的七彩图。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支部
  南宫人坦言:“南宫有今天,全仗有个过得硬的党支部(去年升格为党委)。”长期以来,南宫村党支部成员一直保持着“先人之忧、后人之乐”的为人准则。
  1992年底,村班子决定投资700万元,利用废旧地兴建一座占地150亩的村级公园——南宫苑。当时很多村民不理解:这么大片地建个厂子多好,公园能出啥效益?吴恒带着支部一班人没日没夜地泡在工地,挖土、平地。村民们被深深打动了,纷纷自发到工地干活。不久,一座漂亮的乡间公园出现了。村里为奖励做出突出贡献者盖好一座崭新的宿舍楼,但住房条件在村里倒数的吴恒说什么也不答应入住。直到2000年10月另外5栋住宅楼竣工,他才和自愿登记分房的村民一同搬入新居。
  在南宫,所有重大决策都得交全村老少评议后敲定。村里现在正忙活啥,今后打算再整啥,南宫人心里亮堂堂。7个委员,各管一摊,平日办公室里鲜有人影。“解决问题,老坐办公室不行。”正在村头忙着指挥铺设滴灌管道的党委委员易献群快人快语。来到工地才“逮住”党委书记吴恒,他身穿夹克衫、脚蹬破球鞋,鞋上还带着泥巴。吴恒书记自打上任以来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正是在他的实干精神感召下,村党委领着全村人民愣是把一个远近闻名的“烂村”变成当地的富裕村。
  只有了解群众,才能代表群众
  “家里用铁丝当电线,一宿停电好几回;没电、没线、没泵,地里连水都浇不上。”忆想当年,53岁的肖玲娣唏嘘不已。拔掉穷根是祖祖辈辈南宫人的梦。吴恒上任伊始,便领着支部一班人从老百姓最渴盼改善的衣食住行入手,力求突破。一个小砖厂、两台破车就是他们起家的全部家当。天道酬勤。鸡场、猪场、门窗厂、机电设备厂,村里先后建起的20多家集体企业没有一家亏损,几个主打产品远销海外。花香蝶自来。如此众多高效益企业不仅解决了全村全部劳动力的就业难题,还吸引了近1000名外地务工人员和80多位中高级工程师。只有超前的意识,才有超常的办法;只有超常的办法,才有超常的效益。资产倍增,南宫人的紧迫感却一天强似一天。“面对国际竞争,不调整迟早要被淘汰。”
  掐准市场脉搏的吴恒最先向全村敲响了警钟。破旧立新、筑巢引凤、借脑引智。
  几年下来,南宫的产业结构大变模样:原先的蔬菜地已被新崛起的高效农业园、花卉市场等取代;原先的简单加工正逐步走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业;地热博览园、建材城、食品街等一大批三产企业纷纷亮相。如今,南宫的第三产业比例已占总收入的65%。
  决不做物质上的富有者、精神上的叫花子
  富裕起来的农民如何提高精神生活水平?南宫党支部一次次讨论后得出的结论是:决不做物质上的富有者、精神上的叫花子。事实最有说服力。1992年,南宫村建成北京市第一所村民学校,1996年投资250万元设立社区服务中心,1999年组织开展“五个一百”活动,即五个分别由100人组成的秧歌队、腰鼓队、木兰扇队、太极拳队和健身球队……5月12日,当记者走访村民学校时,正赶上“如何做一名出色的主管”培训结业考试,只见来自20多个村办企业的40多位主管埋头应答、奋笔疾书。考场中年龄最大的考生吴秀今年60岁,儿子吴凤利与他同场竞技。
  “文化能出约束力,文化也出生产力。”吴恒对文化有着独到的理解。经过这些年的不懈努力,南宫人的精神风貌、文化素养、意趣情操都不知不觉地在变。村民周利萍对此深有感触:“现在说东家长西家短的少了,抓紧时间充电学习的多了;打麻将、推牌九的少了,跳交谊舞、扭秧歌的多了;乱扔垃圾、不讲公德的少了,爱护环境、文明礼貌的多了。”几少几多,变化明显。
  “提升个人的综合竞争力是提升地域综合竞争力的关键。”南宫村党委深明此理。如今南宫村干部80%达到大专以上学历,企业职工大部分达到中专以上学历。更可喜的是,南宫村还吸引了海外归来的学子,曾留学英国的张巍硕士现在当起了吴恒的助手。“中国入世了,国际化的项目、国际化的竞争需要国际化的人才。”吴恒摊开眼前几份海外学子的自荐信笑呵呵地说。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塞浦路斯议长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刘东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塞浦路斯共和国议会议长赫里斯托菲亚斯及夫人一行。
  李鹏对塞浦路斯贵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议长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发展中塞友好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塞建交30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不断加强,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中塞两国虽然在历史传统、文化背景等方面有许多差异,但两国一贯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平等相待、互利合作。
  他说,中国重视发展同塞浦路斯的友好关系,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塞浦路斯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李鹏感谢塞浦路斯在台湾和人权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赞赏塞议会在“法轮功”问题上所持的正确立场。
  李鹏说,中国全国人大和塞浦路斯议会之间有着良好的交往与合作,塞浦路斯议会已有两位议长访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也有三位副委员长先后访问了塞浦路斯。这些友好访问增进了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了两国及两国议会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李鹏还向客人介绍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和社会经济发展情况。
  赫里斯托菲亚斯说,这是他第三次访华,前两次是作为劳动人民进步党总书记来访的。他十分钦佩中国取得的成就,这不是恭维的话,而是出自内心的。中国奉行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政策,把塞浦路斯这样的小国看作是平等的伙伴和朋友,深受国际社会的赞赏和欢迎。塞浦路斯高度重视对华关系,积极评价建交30年来双方合作的成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葛洪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李鹏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等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再就业故事

“妈咪贝贝”格外亲
——下岗职工刘伟创业纪实
本报记者 张毅
  编者按:减员增效,难免会有一部分职工下岗分流。面对人生道路上的挑战,许多下岗职工振奋精神,更新观念,重新创业,找到了新的用武之地。本报从今天起刊登的一组报道,说的就是几位国企下岗职工的再就业故事。
  刘伟热情地迎出门来,笑得很灿烂。就是这位辽宁鞍山市的普通女工,下岗后创办了远近闻名的“妈咪贝贝”家政服务中心,解决了100多人就业。
  一位挺着大肚子的青年妇女正在刘伟那里咨询产前产后的注意事项。她告诉记者,她是来预定“月嫂”的,希望找一位有经验的大嫂给自己照顾“月子”。“我们在进行一场‘解放丈夫运动’。”刘伟风趣地说,“媳妇坐‘月子’,丈夫负担也很重,如果雇人伺候,就轻松多了。产妇呢,也可以得到专业护理。”正是看准了这个空当,下岗前从事妇幼护理工作的刘伟在2000年开办了一家伺候“月子”的公司,并起了一个亲切的名字——妈咪贝贝。
  既然是专业护理,就要又有经验,又讲科学。刘伟从社会上招聘来的员工都是有过生育经验的中年妇女,上岗前先送到鞍山市妇幼儿童医院培训,怎样给婴儿洗澡、喂奶、换尿布,“月子”膳食应注意哪些营养配方,产妇心情不好怎么办?都要进行严格的实习。保证“月嫂”到家,服务周到到家。
  “月嫂”上门时带的一套婴儿必备“大礼包”,是刘伟自己设计的。刘伟向记者展示了其中的婴儿睡袋,打开后可以当被子,拉开两个拉练又可作和服,再拉开一个拉练又变成了小棉裤,再折一下,就成了带袖筒的小包被,非常经济实用。这套设计获得了鞍山市家庭手工比赛“巧手一等奖”。
  刘伟用一双灵巧的手和钻研精神开拓出一片崭新的服务领域。两年时间,妈咪贝贝的名气渐渐大了起来,先是在鞍山附近的市县,后来到锦州、沈阳等城市,服务网络不断扩展。刘伟招聘的下岗姐妹越来越多,目前比较稳定的员工就有100多人。她们的热情服务得到了客户的认可,不少人照顾完“月子”,又延长了合同,从“月嫂”变成了“季嫂”、“年嫂”,很受欢迎。于是,妈咪贝贝又增添了新的业务,从接送孩子、照顾老人到家庭保姆,发展成了全程的家政服务中心。
  事业发展得越快,刘伟感到要学的东西越多。这两年,她集中自修了英语、计算机、心理学等课程,还获得了中国医科大学心理咨询师班的职业资格证书。她编写的《社区服务微机管理软件》还获得了国家专利。最近,不仅是沈阳、锦州、葫芦岛,甚至浙江等地都打来电话,要和妈咪贝贝搞连锁经营。不声不响就解决了100多名女工就业、荣获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的刘伟开心地说:“妈咪贝贝”又能新招一批“月嫂”了。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俞铮)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伊德里斯以及出席“中非知识产权论坛”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政策咨询委员会工作组会议的主要代表。
  朱镕基欢迎伊德里斯再次访问中国。他说,中国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最近几年在这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中国愿意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加强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
  伊德里斯说,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出了杰出的成绩。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愿意帮助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体系建设。
  全国政协副主席、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宋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王景川,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王众孚,国家版权局局长石宗源,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国驻日内瓦外交使团大使沙祖康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希腊总理西米蒂斯
  新华社雅典5月20日电(记者郑捷、陈德昌)正在希腊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20日在这里会见了希腊总理西米蒂斯。
  李岚清向西米蒂斯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他的亲切问候,并表示中国政府正期待着西米蒂斯总理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
  李岚清说,中希两国关系有着良好的政治基础。两国在经贸、海运、文化、科技和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趋活跃。双方在许多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在国际组织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中方对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李岚清说,2004年和2008年两届奥运会将先后在希腊和中国举办,这将为进一步扩大双边合作提供良好的契机。中方愿在奥运的框架内与希方开展合作,包括推动旅游业的发展以及共同举办一些具有各自特色的文化活动。
中方愿与希方进一步加强磋商与合作,并在经贸、文化、科学、教育等领域不断探索开展互利合作的新途径。
  西米蒂斯说,近年来,希中两国政治交往密切,他期待着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他说,两国经贸合作有着巨大潜力,双方在文化、旅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前景也十分广阔,希腊企业界愿积极开拓中国市场。希中两国将分别举办下两届奥运会,希方愿与中方分享举办奥运会的成功经验。
  当天下午,李岚清出席了雅典市长阿夫拉莫波洛斯举行的授勋仪式,接受了阿夫拉莫波洛斯授予的雅典金质勋章。
  晚上,李岚清会见了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工作人员。(附图片)
五月二十日,正在希腊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雅典会见希腊总理西米蒂斯。(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斯洛文尼亚总统
  强调团结稳定、充满和气,才能一心一意搞建设
  本报卢布尔雅那5月21日电 记者吴迎春报道:斯洛文尼亚总统米兰·库昌21日在卢布尔雅那会见了正在此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会见时李瑞环指出,一个国家只有团结稳定,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充满和气,事情才好办,才能办好。
  李瑞环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库昌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说,中斯两国建交10年来,双方高层互访不断,经济、文教等领域的互利合作逐步加强,地方交往日益增多,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也相互支持。我们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感到满意,愿遵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协议,与斯方携手努力,共创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李瑞环说,近年来,斯洛文尼亚实现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人均收入步入了中等发达国家行列,这主要得益于贵国排除各种干扰,保持了团结稳定的社会局面。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整个国家面貌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一个重要原因也是我们始终把稳定作为发展各项事业的前提和条件,非常注意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切实把握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承受的程度,精心维护来之不易的团结稳定的局面。
他说,中国人有一句口头语,叫“家和万事兴”。一个国家只有团结稳定,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充满和气,人们才能一心一意搞建设、谋发展,才能把经济工作搞上去。
  李瑞环强调,国与国之间只有互相尊重、和睦相处,加强协调、不搞对抗,才能开展交流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我们愿与贵国交流经验、相互借鉴、共同努力,以保持各自国内的团结与稳定,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库昌请李瑞环主席转达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表示完全赞成李瑞环阐述的观点,高度赞扬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他说,当今世界任何有远见的政治家都希望中国快速发展,取得成功。他表示相信,李瑞环此次访问将进一步促进斯中友好关系的发展。
  当天,李瑞环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中国驻斯使馆工作人员,中国在斯教师、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并与他们合影留念。(附图片)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会见斯洛文尼亚总统米兰·库昌。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工作
本报评论员
  今天是国务院《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颁布一周年。一年前,为了实现党的十五大提出的跨世纪宏伟目标,达到妇女儿童发展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步的要求,国务院在20世纪90年代妇女、儿童纲要目标基本实现之后,又及时颁布了这两个新纲要。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高度重视,反映了妇女儿童在我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同时,也寄托了党和政府对广大妇女儿童工作者的殷切期望。
  新的妇女和儿童发展纲要,分别提出了新世纪前十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其中包括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以提高妇女儿童的整体素质为重点,把与妇女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关系最为密切的经济、政治、教育、卫生保健、法律保护、环境等问题作为优先发展领域;继续把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作为发展重点地区;把90年代实施两个纲要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重要指标,务求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两个纲要是指导、规范和推动我国妇女儿童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一年来,各地按照党和政府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两个新纲要,把妇女儿童工作纳入到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纳入到政府工作的议事日程,纳入到党政主要负责人政绩考核内容,开局良好。各地广泛开展了实施新纲要的宣传动员工作,全部完成了对省级有关干部的培训工作,具体分解了新纲要的目标和责任,编制出台了新纲要监测统计指标体系,普遍加大了对妇女儿童工作的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强了妇女儿童工作机构的自身建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颁布了省级妇女儿童纲要,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制定了实施方案。所有这些都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纲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妇女半边天,儿童是未来。贯彻落实新纲要刚满一年,今后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在新的形势下,各地要继续按照去年10月召开的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的部署,进一步强化政府职能,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加大新纲要的实施力度。有关部门要认真抓好新纲要的宣传培训工作,营造重视妇女、关心儿童的良好社会氛围;要继续做好新纲要的实施规划和方案的制定工作,尽快制定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新规划;要继续做好新纲要的监测评估工作,结合实际完善本地监测评估机制;要继续做好新纲要重点、难点指标的达标工作,进一步解决妇女儿童的实际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以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妇女儿童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为进一步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努力把新纲要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

第1版(要闻)

斐济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朱镕基总理邀请,斐济群岛共和国总理莱塞尼亚·恩加拉塞将于5月26日至6月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在西部大开发中的新定位
——直辖五年看重庆(下)
本报记者 朱竞若 范伟国
 在重庆标志性建筑人民大礼堂前的广场上,矗立着一个红色的大型标牌,上面写着:“学习‘三个代表’,实践‘三个代表’,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经济中心”。在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作为西部唯一的直辖市,被称作大西南发展重要支撑点的重庆,明确提出了“一城两翼,建设三大经济发展区,托起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的发展思路。
  600万人口的大城市,如何带起2400万人口的大农村,进而发挥在西部大开发中的重要作用?重庆提出:实施一城两翼战略,三大经济区分类指导,分步推进重庆市情特殊。经济发展的级差,在这个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直辖市,体现得相当典型:工商业高度集中并发达的都市地区,稳步发展而相对富庶的西部成渝沿线地区,经济贫弱、生态脆弱的三峡库区和东南部高山贫困地区。一个600万人口的大城市,如何带起2400万人口的大农村,进而发挥在西部大开发中的重要作用,这个发展问题,中外无可借鉴。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西部大开发是全国工作的大局,是重庆工作的全局。”为了理清思路,抓住机遇,振兴重庆,他和市长包叙定在解决重大问题的基础上,跑遍了全市40个区县。他们的足迹,深入到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新兴的高科技企业,深入到了乡镇和高山峡谷间的村落。
  市级领导纷纷深入基层。发展的思路在调查、研究和探讨中渐渐成形:一城两翼,分类指导,分步发展,让三大经济区托起新重庆。
  主城内的九个区构成都市发达经济圈,西部是沿交通主干线展开的渝西经济走廊,东部建设以三峡库区为核心的生态经济区,三者遥相呼应,组成一城两翼的战略构架。对三大经济发展区实行分类指导,分步推进,以中心城区的高速发展,实现重点突破,进而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使三大经济区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实现优势互补。
  今天,三大经济区域开始各展姿彩。
  都市发达经济圈按照建设“三中心、两枢纽、一基地”的要求,在重庆主城区逐步建设现代化的商贸中心、金融中心和科教文化中心,现代交通枢纽和通信枢纽。为加快发展,重庆开辟了北部新区,建设以高新技术为基础的现代产业基地,建立了风险投资基金和贷款担保基金,并制定了新的推动性政策措施。近两年来,重庆的高新技术保持了20%的发展速度。
  重庆西部向成都平原延伸,层层山岭之外,“渝西经济走廊”10多个县市,沿成渝、遂渝、渝黔高速公路和铁路轴线递次展开,沿线一批现代工业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区和专业批发市场如明珠散落,这里将形成大中城市连绵区和产业密集带。经济专家认为,重庆和成都作为西南两个特大型城市,如能在西部大开发中密切配合好,完全有条件在成渝之间,形成像沪宁沿线那样经济发展相对快速的经济带。
  三峡工程完工后,浩浩长江水将形成650公里的库区,这里将是三峡生态经济区的主体区域。这一地区将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在国家投资的强有力的带动下,沿长江和乌江水道、渝万高速公路和渝怀铁路,以环境保护为核心,搞好优势资源开发,着力发展绿色产业、生态农业和旅游经济,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打造8小时重庆!建设地面、地下、空中、水上相互衔接的快速立体交通网络
  重庆最初的繁华,得益于长江水运的便捷。重庆今天的发展,却受阻于崇山峻岭。新重庆要向现代化、国际化的大都市迈进,首先必须打破交通瓶颈,建设地面、地下、空中、水上相互衔接,畅快、通达的立体交通网络。
  直辖之初,重庆交通滞后。从市区到偏远的郊县县城,驱车竟需要3天,等于北京到上海打个来回。因此,直辖后,以交通为龙头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上重要位置,5年间,全市投入了巨额资金。重庆提出了一个迷人的目标:打破交通瓶颈,即从市中心区域驱车至辖区内任何地方,能在8小时内到达。
  从“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咏叹,就会清楚这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目标,5年建设,它已雏形初现。今天,打开重庆的交通图,高速公路线、高等级公路线、铁路线,呈放射状向四面八方延伸。位于东北部三省交界处崇山峻岭中的城口县,也建起了高等级公路,物畅其流,带动了山区发展。
  而重庆市区更是旧貌换新颜。昔日分散的组团式主城区,主要依赖轮渡连接,如今,一条全长75公里、6车道的环城高速公路,已于新世纪的第一年贯通,3座气势恢宏的特大桥飞跨长江和嘉陵江,把主城的九个大区连结得浑然一体。站在市中心高处眺望,可见市内的公共汽车、电车、出租车,水上轮渡、山城独特的客运索道、缆车、自动扶梯等交通工具,形成地面、水上、空中相互衔接的立体交通体系,成为重庆这个美丽的山水城市独有的景观。由市中心出发,沿江岸蜿蜒延伸的是一条正在建设中的、现代化的快速轨道交通……
  重庆地处我国东部地区和西部资源富集地区的结合部,是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长江上游经济带、西陇海兰新经济带和南贵昆经济区的交汇点,这种承东启西、左右传递的区位优势,使重庆可望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我国西部地区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专家分析,重庆交通的快速发展,将带动整个西部地区的物流。
  “十五”期间,重庆交通运输建设将再投入700亿元。届时,将形成“米”字形的高速公路网,高速公路从重庆出发,西接成都,向东连通湖北,直达上海;向北,它连结西安,向南经贵阳,贯通大西南。已经动工修建的渝怀铁路线,将贯通湖南,直达广州。4条铁路、5条高等级公路和长江干流,将形成10条快捷、畅通的运输大通道。三峡工程的修建,将使万吨轮直达重庆,带动长江沿线港口码头的建设,水运亦将重现辉煌。
  重庆人一直梦想着,有那么一天,翻山越岭,可如履平地;五洲四海,可一路畅通。相信,这一天,已经不远了!
  确立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的战略定位,逐步发挥对西南地区的三大作用
  打开中国地形图,重庆的特殊区位尽收眼底。
  向东看,它处在长江经济带的龙尾。直辖之初,我国的经济理论界曾有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他们把经济总量占全国40%的长江经济带,比喻成“H”形的经济结构:中间一横是长江,右边一竖是长江三角洲经济发达地区,其交点,就是龙头上海;左边一竖是西部资源富集地区,其横与竖的交点,就是龙尾重庆。
  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说,实施西部大开发,中央把特殊的战略任务交给了重庆,历史把一种机遇给予了重庆。因此,在西部大开发中,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形成一个以重庆为核心的经济增长极,逐步发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赋予重庆的对西南地区的三大作用——战略支撑作用、窗口作用和辐射作用,就成了重庆的重大使命。
  一位去年由上海调来重庆的市领导说:来到重庆,感受到一种特别的气氛,主城区有几十个建筑工地在没日没夜地干,很像当年浦东开发的光景。
  伴随着西部大开发的进程,重庆正成为最具活力的大都市。
  破解了四大难题的重庆,经济获得持续发展,经济总量不断提高。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由1996年的1179亿元增加到2001年的1750亿元,年均增长8.9%;地方预算内财政收入实现翻番,由1996年的55亿元,增加到2001年的12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5.9%,人均居住面积由1996年的8平方米,提高到2001年的11平方米;5年间确定了219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累计投入重点建设资金259.3亿元。
  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对外吸引力不断增强,全市累计利用外资项目3600多个,5年实际利用外资26.3亿美元,其中外商直接投资15.62亿美元,500强企业已有30家落户重庆。重庆与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贸易合作关系,加拿大、英国、日本等国在重庆设立了领事机构。对内区域经济合作不断扩大,2001年引进内资超过46亿元。
  今年4月,重庆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国际会议——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以良好的环境和周到的服务,展现了重庆的魅力和风采。39个国家的议长、议员为中国西部有这样一个美丽、繁荣、充满活力的城市惊叹不已,对重庆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重庆正在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