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中国足球队一球负于埃因霍温队
  本报上海5月19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球队今天下午在这里进行的世界杯热身赛中,以0∶1负于来访的荷兰埃因霍温队。与中国队打热身赛常见的情形相反,这场比赛上半时的质量明显不及下半时。
  尽管主力队员基本留在阵中,只有后卫线上没有派出范志毅、李玮峰和吴承瑛,不过,球员们显得求战争胜欲望不强,踢得较为懈怠,队形松散,失误频频。比赛进行到12分钟,客队发起连续攻击,15号琼安·渥格带球在中国队门前与马明宇形成一对一,三晃两晃,寻机将球射出,7号阿迪尔·拉姆兹接上去一蹴而就,完成了全场唯一的入球。中国队也有过几次良机,可惜曲波和杨晨都没有得分,不是将球踢到门梁上,就是正好顶到门将手中。
  埃因霍温队主教练埃利克格力兹认为,其实比分应该是1∶1,因为他的球队下半时好几次出现门前险情。中国队主教练米卢也说,现在已经越来越有信心,因为最近两场比赛都看到中国队在强手面前仍然可以创造机会,缺少的只是最后得分。
  中国队将继续留在浦东训练,然后赴澳门,5月27日与葡萄牙队进行最后一场热身赛。

第8版(体育)

印尼队战胜马来西亚队实现汤杯五连冠
  本报广州5月19日电 记者陈晨曦报道:汤姆斯杯世界羽毛球团体锦标赛今天在广州天河体育馆落下帷幕。上届冠军印度尼西亚队在最后决赛中以3∶2险胜马来西亚队,历史上连续第五次夺冠。
  在双方的第一单打较量中,马来西亚队黄综翰直落3局斩落印尼头号选手马烈夫。印尼第一双打陈甲亮/西吉特实力明显高出马来西亚陈重名/邹俊英一筹,以3∶0战胜对手,把比分扳平。
  马来西亚队第二单打李传成是一着奇兵,这名在小组赛中极少上场的小将不负重托,和印尼名将陶菲克苦战5局,为本队再得一分。但马来西亚的第二双打李万华/钟腾福以1∶3负于印尼队的哈利姆/特里库希。在关键的第三单打比赛中,印尼老将叶诚万发挥出色,以3∶0轻松击败罗斯林。

第8版(体育)

中国足球队参加世界杯赛名单确定
  据新华社上海5月19日电 中国足协今天授权新华社发布中国足球队参加世界杯赛决赛阶段比赛名单。
  经中国足球队认真研究,并报经中国足协批准,决定由下列23名队员组成中国男子国家足球队参加2002年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
  他们是:江津、安琦、区楚良、范志毅、李玮峰、孙继海、吴承瑛、杨璞、徐云龙、张恩华、杜威、高尧、李铁、肇俊哲、李霄鹏、曲波、马明宇、邵佳一、祁宏、于根伟、郝海东、杨晨、宿茂臻。
  根据国际足联规程的规定和有关解释,在世界杯开赛前24小时,球队如果有队员受伤还可以按程序申请更换队员。

第8版(体育)

交流岂止在赛场
——中国国际足球博览会侧记
本报记者 汪大昭
  第二届中国国际足球博览会今天在上海东亚体育文化中心展馆闭幕。70多家足球机构参展,数名国际足球界权威人士在足球论坛上发表宏论。
  重在参与 公平竞争
  参展商当中,有意大利、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和美国女足大联盟等足球管理机构,有罗马、拉齐奥、费耶诺德、邓迪、大连实德等中外著名足球俱乐部,有阿迪达斯、耐克等体育用品公司,有德国《踢球者》杂志、意大利国家电视台等新闻传媒。每天从开馆到闭馆,参观者络绎不绝。参展商则利用这一时机,用文字、声像和实物让更多人了解足球也是一种品牌。与具有商业色彩的展台相比,“足球文化珍藏展”提高了整个博览会的品位。
  在这里,大牌俱乐部不一定是赢家。河南建业是唯一参展的甲B俱乐部,但是仍然感到颇有收获。俱乐部负责人认为,博览会给俱乐部提供了机会,展示出自己在球场上难以表现的形象。从参展的中外俱乐部那里,可以吸取到许多有启发性的经营理念和做法。同时,也比关起门来检验自己多年的运作有一种更为客观的比较。
  面对未来 保持快乐
  博览会期间举办的足球论坛上,从国际足联、亚足联官员到体育发展商和体育新闻传媒,用不同的视角观察分析世界足球运动,普遍对世界、亚洲和中国足球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
  美国女足职业大联盟主席托尼·笛塞克先生曾经担任美国女足主教练长达6年,率队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1999年世界杯赛上两次战胜中国队而夺冠。他在演讲中指出,中美两国共同担负着推动世界女足运动发展的重任。中国已经有9名球员先后参加了美国女足职业联赛,她们是令球迷们着迷的杰出球员。
  澳大利亚霍克集团总裁保罗·亨利是悉尼奥运会主体育场和英格兰温布利体育场等著名建筑物的设计师,眼下正在为2005年江苏举办第十届全运会和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比赛场馆作设计和咨询。他在演讲中建议,兴建足球场应当充分考虑交通、商业、饭店、居民区等城市规划布局,顾及体育设施的多功能和环境保护,采用最现代化的技术手段,使足球场为城市提供一个形象和标志。
  为期4天的国际足球博览会结束了。2004年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足球博览会的时候,正值国际足联成立100
  周年,亚足联成立50周年,中国职业足球创办10周年。在那个喜庆的时刻,中国足球将向世人奉献一次更为丰盛的庆典。(本报上海5月19日电)

第8版(体育)

汤杯之后论五强
本报记者 陈晨曦
  从1994年到2002年,印尼队已经连续第五次举起了汤姆斯杯。这个成绩在54年的汤姆斯杯历史上可谓史无前例,但这并不能说明印尼队的实力已经独步天下。
  五强分庭抗礼
  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说:“中国队的年轻队员已经逐渐成熟,尽管输掉了比赛,但队员已经尽力,我对他们的表现感到满意。”李永波认为,目前世界羽坛五强印尼、马来西亚、韩国、丹麦和中国基本在一个水平线上,这种格局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不会出现大的变化。
  5支强队的实力难分伯仲,本届比赛的亚军马来西亚队在上届比赛中小组都未能出线,失去头号单打盖德的丹麦队低调出征却淘汰韩国队杀入4强,说明这5支球队之间孰胜孰负都很难预测。泰国、德国和瑞典3支进入汤杯决赛圈的队伍在实力上根本无法与5强球队比肩,在与强队的交手中均以大比分失利。
  中国尚有软肋
  “我们必须痛下决心,下功夫摘掉男双落后的帽子。”汤杯结束后,李永波如是说。
  中国队的汤杯之路,先后与丹麦队、韩国队和马来西亚队相遇,但在6场双打比赛中中国队仅胜一盘,男双劣势已经毕现无遗。在比赛中,中国选手不仅在技术上有一定的缺陷,甚至在身材上也并不比对手占优。换句话说,中国队是完全依靠单打的力量杀入4强的。
  前中国羽毛球队副总教练林诗铨曾在20世纪80年代带出了两届世界冠军得主李永波和田秉毅,他认为,中国队的训练方法和手段与实战脱节是导致双打落后的关键问题之一。林诗铨说:“我们平时练的东西不能有效地运用到比赛场上。”
  亚运激战难免
  亚洲各队在汤杯结束后,已经把目标瞄准了今年9月份进行的釜山亚运会。李永波说:“由于列强大多来自亚洲,因此对于羽毛球运动来说,亚运会和奥运会根本就没有区别。”
  展望亚运会,李永波认为,在亚运会7个项目中,女团夺冠的可能性最大,往后依次是女单、女双、男单、男团和混双,男双夺冠的可能最小。李永波谨慎地估计,在“没有裁判因素的干扰下,中国队应该可以拿下3至4枚金牌”。
  其他各队对亚运会也非常重视,印尼队虽然卫冕成功,但陶菲克的状态却已经大不如前。在印尼队阵中,还有一名年轻选手未在汤杯中亮相,他就是19岁的罗尼·阿古斯蒂努斯。中国队男单主教练汤仙虎预言,罗尼将成为中国男单今后最大的强敌。(本报广州5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