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社会保障政策介绍⑩

基本养老保险费如何筹集
  坚持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养老保险费由企业和职工共同负担。
  企业依法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比例一般不得超过企业工资总额的20%。2000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的试点方案》,其中规定,企业缴费目前高于20%的地区,可暂维持不变。企业缴费部分不再划入个人账户,全部纳入社会统筹基金,并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进行调剂。
  《关于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的试点方案》实施前,职工个人账户规模为本人缴费工资的11%,其中8%由个人缴纳,3%由企业缴费划入。实施后,个人账户规模由本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个人账户储存额的多少,取决于个人缴费额和个人账户基金收益,并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定期公布。个人账户基金只用于职工养老,不得提前支取。职工跨统筹范围流动时,个人账户随同转移。职工或退休人员死亡,个人账户可以继承。个人账户基金由省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统一管理,按国家规定存入银行,全部用于购买国债,以实现保值增值,收益率要高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报考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的人数,比去年飙升四倍——
项目管理为啥受青睐?
本报记者 费伟伟
  国际项目管理专业人员资质认证考试将于近期举行,有关方面透露,今年的报名人数是去年的5倍,由300人猛增到1500人。
  “神舟”飞船的总指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袁家军的一段话,似乎可为这一新的考证热作一诠释。他称自己目前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博士学位的同时,每个周末还带着自己的同事们一起到北大进修项目管理。他说,空间技术研究院“十五”期间要承担几十颗卫星的研发任务,如果按照传统的管理方式和模式几乎不可能完成,只有按照项目管理的基本原则来组织实施,靠先进的管理办法、健全的规章制度才能胜任。
  对于管理者来说,项目管理似乎很“面熟”,尤其对那些做过许多项目的企业界人士,特别是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的工程,或多或少要有项目管理的内容。可仔细一探究,就不禁让人有“不识庐山真面目”之感了。1957年,美国路易斯维化工厂检修时,把检修流程精细分解,建检修过程路径,通过反复压缩最长路径上的任务,优化工期,只用78个小时就完成了原需125小时才能完成的检修。1958年,美国海军研制北极星导弹,在采用上例的“关键路径法”管理的基础上,对项目进行计划编排,结果4年完成了预定6年完成的研制任务,被总结为“计划评审技术”。现代项目管理科学便是上世纪50年代末从这两项技术的基础上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关于项目资金、时间、人力等资源控制的管理科学。
  项目管理被引入我国的时间不算晚。20世纪60年代初,在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教授倡导下,就引入了我国,在国民经济各个部门试点应用,当时将这种方法命名为“统筹法”。中国科学院管理科学与科技政策研究所还牵头成立了“中国统筹法、优选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项目管理在水利、建筑、化工等领域大量被应用,是在改革开放后。比如,联想集团结合业务对项目管理的需求,配合项目管理相关理论、方法,于2000年底在天麒、天麟产品的开发过程中编制软件方案,使该项目在8个月的时间内完成,达到了全球PC技术的最高水平。
  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项目管理尚处在较低水平,主要问题是未能在项目中全面系统地采用项目管理这种先进管理方法,没有形成专业化。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我国从事项目管理的人数已达上百万。这些人多从属于各企、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上了新项目就调来做项目管理,项目结束又回去做其他事情。他们往往只有一两次实践,无法积累经验,管理水平难以提高。而在发达国家,中、高层项目管理人员已逐步走上了专业化道路,像律师、医师、会计师那样形成有特色的行业。从业者大都要通过培训、取得专业资质证书,并参加行业协会或学会。而我国至今未建立项目管理专业人员职业资格制度。1999年,一家外企想在国内寻找一位持有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证书的管理人员,开价年薪4万美元,竟无人应聘,最后只好花8万美元到海外请。
  一方面是差距显著,而另一方面则是项目管理在我国的市场日益广阔。近年来,我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国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每年的社会投资都达数万亿元。申奥成功,加入世贸组织以及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又将带来新的一轮投资热潮。而实施项目管理已几成国际惯例,如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和金融投资机构的项目,都要求应用项目管理。因为实施项目管理,可以在保证项目工期、降低成本、提高质量、预防和控制风险等诸多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4月24日—26日,国家经贸委、中国科学院、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北京共同举办了“中国(首届)项目管理国际研讨会”,会议以学术委员会的名义发布了《中国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纲要》,从而为指导我国项目管理人才的培养和我国项目管理的实践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标准。
  今年国际项目管理专业人员资质认证考试报考人数飙升,也表明项目管理目前在我国已日益被人们所认识、所重视。但也正如有关人士指出的,国外的资格考试解决不了中国项目管理专业人员队伍管理问题。我国亟须建立项目管理专业人员的职业资格制度,处理好建立职业资格制度与现有专业人员管理体制的关系,推动项目管理专业人员的资质与国际接轨。看来,正在悄悄涌动的“项目管理热”,要真正走上标准化、国际化之路,还任重道远。

第5版(国民经济)

诚信要靠你我他
——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述评之五
本报记者 田俊荣
  个人信用渐渐失落
  这是一条随手翻报看来的新闻:2001年底,北京市某区的绝大多数律师报给税务部门的月收入竟然都低于2000元。代表正义、形象高大的律师也这么偷税漏税!
  这是一张令人叹息的报表:前些年,某国有银行上海分行年均发放个人耐用品消费贷款近5000笔,贷款金额近4000万元。而如今,该行年均放贷不足1000笔,金额也只有1000万元左右。有关人士满腹苦水:个人消费信贷风险一般控制在千分之几,但现在逾期不还的贷款笔数竟达总数的1%,银行只能“收缩战线”!
  “一言为重百金轻”、“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个人信用,曾被国人视若珍宝,如今却渐渐失落。你看,“足坛黑哨”事件余波未平,“教授剽窃”事件音犹在耳……
  中国人民银行统计司副司长张新泽认为,个人信用遭遇危机可以说是经济转型时期的一种必然现象。计划经济时代几乎不需要个人信用,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信用作为黄金规则被广泛使用。随着经济的转型,个人信用的发展好比一条小河流入大海,如果信用管理跟不上,就容易失去约束,导致失信行为四处泛滥。
  良好信用助推经济
  假如我们能重建良好的个人信用,调动起“沉睡”的个人信用资源,就有可能放大消费需求,激活民间投资,从而助推经济列车快跑。
  在发达国家,消费信贷的发展如火如荼,其总额一般占银行贷款总额的20%—30%,美国的花旗银行甚至高达60%。而到2001年末,我国的消费信贷余额为6990亿元,虽然比1997年末增长了40倍,但占银行贷款的比例仅为6%。
  消费信贷作为一种扩大消费需求的有效手段,在我国可谓“渐成气候,尚欠火候”。“拦路虎”之一是由于当前个人信用观念淡薄,为了防范风险,银行不得不进行严格的资信审查,既延长了借款时间,又增加了借款费用,无形中抬高了交易门槛,制约了市场“蛋糕”的做大。
  作为民间投资主体的中小企业被誉为“最活跃的经济细胞”,但它们中的相当一部分常常由于融资难而步履维艰。央行对近万家中小企业的最新调查显示,银行不批准贷款的第一大原因是一些中小企业存在欠息、逾期贷款、逃废债、挪用贷款等失信行为,因失信而告贷无门的企业约占贷不到款企业总数的23.6%!
  有专家坦言,中小企业由于法人治理结构简单,其信用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厂长经理等人的个人信用。因此,建设良好的个人信用,能为民间投资的升温添柴加薪。
  法治德治双管齐下
  建设一个完善的个人信用体系,来重塑良好的个人信用,已成当务之急。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认为,失信的根源是市场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称,使一方有机可乘,做出损人利己的败德行为。比方说,偷税漏税的存在,是因为政府不知道个人的实际收入是多少,政府与个人之间信息不对称。假使政府对你的收入状况了如指掌,那么偷税漏税这种失信行为也就难以存在了。林毅夫还认为,失信的严重程度取决于失信者的收益和惩罚成本大小。
  源清才能流洁。因此,建设个人信用体系,首先要通过个人信用联合征信,来加快建立全国的个人信用信息库,尽可能地减少信息不对称现象。同时,要加大奖惩力度,让守信者享受便利,让失信者声誉扫地,付出代价。
  放眼海外,莫不如此。在英国,两家大型征信公司搜集了5亿条个人信用记录,包括法院判决信息、还贷信息、房屋抵押信息、关联人员信息等。银行、信用卡公司甚至出租住房的房东都可以在征信公司的数据库中查询客户的个人信用状况,每周查询量高达100万人次。
  在美国,对失信者的惩罚十分严厉。曾有一位中国留学生准备贷款买房,银行一查信用记录,发现9年前他有一笔80多美元的电话账单没有付。他努力回忆,才想起当时搬家太匆忙,没有及时通知电话公司,漏掉了账单。可就是这样,他的贷款利率还是被提高了0.2个百分点。在美国,如果恶意赖账,将会导致个人信用“破产”,需要用至少7年的时间来重建个人信用。在这7年中,你不能拥有任何信用卡,不能投资做任何生意,不能有任何经济违法记录,不能贷款买车买房。
  时下,我国的个人信用联合征信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上海的个人信用征信试点已初见成效。2000年7月1日,上海个人信用联合征信服务系统正式启动。截至2001年底,该系统共采集了240多万条个人信息,几乎覆盖了上海市区有信贷消费能力的人群的一半,累计接受查询16万人次。
  其次,建设个人信用体系,还要在全社会进行信用教育,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信用文化。要让人们真正认识到,个人信用是“第二身份证”,是“经济通行证”,将在今后的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应当有效地加以维护。
  千方百计树信用,不信东风唤不回。个人诚信,早日归来!

第5版(国民经济)

北京建行为燃气用户开设“电子钱包”
  本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建行北京市分行与北京市燃气集团15日签署协议,燃气集团将在今后10年内将现有的燃气表逐步更换为新的CPU卡燃气表,建行北京市分行将为新表用户提供建行IC龙卡,并在IC龙卡中开立燃气专用电子钱包,实现持卡购气,从而免去工作人员入户查表给用户带来的不便。持卡人在用卡购气的同时,还可享受建行龙卡的全部金融服务功能,满足客户一卡多用的需求。
  这一工程的实施,将使北京成为全国第一家采用现代金融系统进行燃气收费管理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