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东帝汶领导人会见我外长
  新华社帝力(东帝汶)5月18日电(记者麦棠源、叶在琪)东帝汶当选总统古斯芒、过渡内阁首席部长阿尔卡蒂里和制宪议会议长卢奥洛18日在这里共同会见了应邀前来东帝汶出席独立庆典的中国外长唐家璇。
  唐家璇首先对东帝汶独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对古斯芒等的亲切问候,并向古斯芒转交了江主席就东帝汶独立致古斯芒的贺信。唐家璇祝愿并希望东帝汶一定会走出一条符合自己国情的道路,在国家建设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唐家璇说,中国和东帝汶建交在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重视发展与东帝汶的友谊,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中国和东帝汶睦邻友好关系。中国支持东帝汶加入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支持联合国在东帝汶独立后继续保持相当规模的存在,并将继续派民事警察和官员参与驻东帝汶支助团的工作。唐家璇强调,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中国愿与东帝汶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古斯芒欢迎唐家璇前来出席东帝汶独立庆典。他说,这显示了中国政府对东帝汶的有力支持。古斯芒感谢中国在东帝汶独立过程中给予的无私帮助和支持。他说,中国是东帝汶的友好邻邦,东帝汶政府和人民十分珍惜和感激中国给予的帮助。他表示,东帝汶独立后在建设国家的过程中仍将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他相信在中国这样的朋友的帮助下,东帝汶一定能够克服困难。他和东帝汶人民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唐家璇外长是18日结束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于当天中午抵达帝力出席东帝汶独立庆典的。

第3版(国际)

欧盟—拉美国家首脑会议闭幕
  新华社马德里5月18日电(记者刘瑞常)为期2天的第二届欧盟—拉美国家首脑会议今天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闭幕。与会的15个欧盟成员国和33个拉美国家的领导人签署了旨在加强双边关系并强烈谴责美国实行单边主义政策的《马德里宣言》。
  《马德里宣言》说,欧盟与拉美国家将在打击恐怖主义和毒品走私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同时,将加快欧盟与拉美两大地区之间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教育领域的合作,欧盟还将加快同拉美南方共同市场、安第斯集团、中美洲一体化组织以及加勒比地区一体化组织之间关于贸易自由化的谈判进程。
  会议期间,欧盟与不属于任何拉美区域一体化组织的智利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这是继墨西哥之后欧盟同拉美国家签署的第二个自由贸易协定。欧盟与由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组成的南方共同市场虽然没有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但是,双方决定今年7月在巴西继续就自由贸易问题进行谈判。同时,欧盟决定加快与由秘鲁、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等5个国家组成的安第斯集团自由贸易进程的谈判。此外,欧盟还与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性一体化组织就自由贸易问题进行了磋商。
  会议决定,第三届欧盟—拉美国家首脑会议将于2004年在墨西哥举行。近年来,欧盟与拉美地区的经济贸易关系日益密切,双边贸易总额已经超过1000亿欧元,比10年前增长了1倍多。目前,拉美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目的地。

第3版(国际)

霍华德总理访华前表示
 澳中关系非常重要
  本报堪培拉5月19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日前在此间表示,他即将对中国的访问不仅表明澳大利亚与中国建立和发展关系的重要性,而且表明中国不仅在本地区,而且在整个世界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影响。
  霍华德总理是在访华前接受中国驻澳大利亚记者集体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我热切期待着对中国的访问。这将是我担任总理以来第三次访问中国。实际上,我也将是唯一一位3次访问中国的澳大利亚在任总理。”
  霍华德总理说,他此次中国之行是对澳中建交30周年的重要纪念,也是同中国领导人继续发展关系的好机会。
  在谈到中澳两国的经贸关系时,霍华德说:“中国是澳大利亚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也是澳大利亚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自我1997年首次访问中国以来,两国贸易增长了一倍。”霍华德表示,他将借此次访问机会,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他对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公司参与中国的市场竞争十分关心。他说,如果澳大利亚的竞标能够成功,它将成为澳中两国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的里程碑。
  奥运会是中澳两国之间的共同话题。提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霍华德说:“澳大利亚对帮助北京有非常强烈的愿望。悉尼奥运会的成功经验使我们具备独一无二的帮助北京的地位。”他接着说,10日他与澳大利亚奥林匹克委员会的领导层谈起这件事,“他们向我表明,他们已做好一切准备,帮助北京做好2008年奥运会的筹备工作”。
  在采访中,霍华德表示:“澳大利亚对台湾有明确的政策,只与台湾保持商业关系。长期以来,我们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这一政策将坚持下去,永不偏离。”

第3版(国际)

爱尔兰大选揭晓
  爱尔兰共和国第二十九届众议院选举揭晓。
  共和党获得压倒性胜利,继续执政,该党领袖伯蒂·埃亨将继续担任政府总理。爱尔兰众议院共有一百六十六个议席,由于议长不需经过选举,所以此次大选各政党竞争的席位为一百六十五个。截至北京时间十九日十九时,在已揭晓的一百四十五个席位中,共和党获七十二席,稳操胜券,至于能否获得单独组阁而需要的八十四席,还要看后面的统计结果。(史宗星)

第3版(国际)

朝鲜考察团访韩
  朝鲜一个十人组成的考察团十九日抵达韩国,开始对韩国的机场和核电站进行为期六天的考察。这个考察团由朝鲜轻水反应堆建设局的一名技术处长率领,其中包括六名航空专家。这个考察团将考察襄阳机场、金海机场以及蔚珍核电站等。这位人士说,“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正在与朝鲜协商开通襄阳机场至朝鲜的直航路线。这个考察团是为此而到韩国考察的。开通直航路线是为了向朝鲜轻水反应堆建设工程运送人力和物资。这是近半年来第二个来访的有关轻水反应堆的朝鲜考察团。(王林昌)

第3版(国际)

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正式成立
  新华社帝力(东帝汶)5月20日电(记者麦棠源、叶在琪)当地时间2002年5月20日零点(北京时间19日23时),联合国对东帝汶两年半的管理正式结束。随着联合国旗帜徐徐降下,东帝汶国旗慢慢升起,本世纪第一个新生国家——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正式诞生了。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以及包括中国外长唐家璇在内的9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政府代表出席了在东帝汶首都帝力举行的建国庆典。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致信东帝汶首任总统沙纳纳·古斯芒,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东帝汶独立表示热烈祝贺和良好祝愿。他在信中表示,相信东帝汶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同时希望中国和东帝汶的传统友谊与合作不断加深。
  东帝汶原来是葡萄牙殖民地。1960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宣布东帝汶为葡萄牙管理的领土。1975年,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宣布东帝汶独立,而帝汶民主联盟等4个政党则宣布东帝汶与印度尼西亚合并。同年12月,印尼派兵占领东帝汶。1976年7月,印尼总统苏哈托宣布东帝汶成为印尼的一个省,但国际社会对此一直未予以承认。
  1999年8月30日,在联合国主持下,东帝汶就国家地位问题举行了全民公决,绝大多数居民赞成独立。同年10月20日,印尼最高权力机构人民协商会议批准了东帝汶要求独立的全民公决结果,从而结束了印尼对东帝汶长达23年的统治。
  今年4月,东帝汶选民正式选举古斯芒为这个国家的第一任总统。

第3版(国际)

唐家璇看望我驻东帝汶人员和华侨华人代表
  据新华社帝力(东帝汶)5月19日电(记者麦棠源)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19日上午看望了中国驻帝力代表处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以及在联合国东帝汶过渡行政当局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民警和民事官员,向他们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唐家璇感谢中国驻帝力代表处人员在艰苦困难的情况下,为加强和发展中国和东帝汶关系做出了积极努力。他希望代表处工作人员继续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唐家璇说,中国民警和民事官员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不仅得到东帝汶人民和联合国同行的称赞,也得到了联合国东帝汶过渡行政当局首脑的肯定,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唐家璇说,华侨华人为东帝汶的独立和建设做出了贡献。他特别希望他们在东帝汶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的时候继续同东帝汶人民和睦相处,遵守驻在国法律法规,为这个新生国家的经济重建和政治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唐家璇还向参加会见的人员介绍了中国国内经济发展的情况。

第3版(国际)

唐家璇在东帝汶与安南会晤
  新华社帝力5月19日电(记者麦棠源、叶在琪)正在此间参加东帝汶独立庆典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19日在帝力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进行了会晤。
  唐家璇对联合国及安南本人在东帝汶独立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钦佩和赞扬。他说,在东帝汶进行全民公决、制订宪法、选举总统及举行独立庆典的过程中,联合国一直发挥着关键和主导作用,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扬和一致肯定。事实再次证明,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唐家璇重申,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联合国工作,支持联合国成立驻东帝汶支助团,并将积极派人参加有关工作。
  唐家璇向安南转交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致安南秘书长的贺信。钱其琛在信中对联合国及安南本人对东帝汶独立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安南对中国多年来给予联合国工作的有力支持及在东帝汶独立过程中与联合国进行的积极配合表示感谢,赞赏中国政府派出民事警察和官员参与联合国在东帝汶的维和行动。安南说,联合国正在制订东帝汶发展计划,准备提交给各成员国研究。安南希望中国继续支持联合国在东帝汶的重建工作。
  双方还就联合国维和行动及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同日,唐家璇外长还会见了泰国外长素拉革·沙提拉泰并与葡萄牙总统桑帕约举行了会晤。

第3版(国际)

阿重建部长级会议开幕
  由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参加的阿富汗重建和发展部长级会议十八日在德黑兰开幕。此次为期两天的会议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伊朗联合主办,与会者就阿富汗重建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磋商。伊朗外长哈拉齐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指出,支持阿富汗重建是国际社会的一项人道主义义务。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马克·马洛克·布朗在讲话中说,阿富汗基础经济和发展进程应当建立在难民返回家园、制定出相关规章制度及国际社会合作的基础之上。他呼吁巴基斯坦和伊朗在促进阿富汗私营企业的发展方面起主导作用。(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

越举行国会代表选举
  越南全国六十一个省市五千多万选民十九日前往各地投票站,投票选举第十一届国会代表。农德孟在河内巴亭郡一个投票站投票以后对在场的国内外记者说,第十一届国会是越南新世纪的第一届国会。这一届国会要继续把越共九大的路线加以体制化,发扬全民族的力量,继续革新,推进国家工业化、现代化事业。连日来,越南全国从城镇到乡村到处洋溢着热烈的节日气氛。选举前,国会代表候选人同选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选民将从全国七百五十九名正式候选人中选出四百九十八名国会代表。按规定,选举结果将在一周内公布。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