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国际)

加强渔业资源及生态环境保护和管理
 《中国海洋渔业水域图》发布
  本报北京5月1日讯 记者高云才报道:农业部渔业局有关负责人在此间透露,农业部首次发布《中国海洋渔业水域图》。据悉,今年2月,《中国海洋渔业水域图(第一批)》经农业部审核通过,此次以农业部189号公告形式首次向社会发布,并于近期印发。
  “渔业水域”是指我国管辖水域中,鱼、虾、蟹、贝类的产卵场、索饵场、越冬场、洄游通道和鱼、虾、贝、藻类及其他水生动植物的养殖场所。渔业水域图将分《中国海洋渔业水域图》和《中国内陆渔业水域图》第一批、第二批等,逐批发布。
  此次发布的《中国海洋渔业水域图(第一批)》,分黄渤海区、东海区、南海区三个海区。各海区的渔业水域图,主要根据近年来各海区的海洋渔业资源调查资料、调查报告、鱼类分布图集以及相关研究成果进行编制。
  有关人士表示,编制《渔业水域图》是《渔业法》和国务院“三定”方案赋予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的重要职责,对加强渔业资源及其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管理,维护渔业权益,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2版(要闻·国际)

瘦西湖变清了
本报记者 龚永泉
  5月1日,来到扬州瘦西湖的游客惊喜地发现,瘦西湖变清了!
  引自京杭大运河的清澈水流,通过地下涵管,欢快地流入瘦西湖。同时,日处理能力10万立方米的汤汪庄污水处理工程也已投入运行。
  水是扬州的魂魄。近年来,瘦西湖水质逐渐恶化,成了扬州市民的一块心病。究其原因,除自然水补给不足外,周边企业及生活污水的排放首当其冲。
  扬州市委、市政府经过论证,1998年开工建设10万吨污水处理厂,1999年作出实施瘦西湖水环境综合整治的决定。如今,双“管”齐下,瘦西湖的水终于变清了。
  瘦西湖公园管委会主任刘本介绍:瘦西湖将放养鱼虾、水生植物,建立自身生态循环净化链,重现碧波荡漾的景观。

第2版(要闻·国际)

长春:百名劳模植下“劳模林”
  本报长春5月1日电记者 张玉来报道:今天上午,吉林省和长春市的百名劳动模范来到长春公园,和省市有关领导一起,栽下一棵棵“劳模树”,为家乡再添一片新绿。他们当中有李黄玺等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还有省市劳动模范。劳模中年龄最大的已70
  多岁,他们在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岗位为吉林省、长春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以及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融世界著名景观与田园风光于一体的世界风光园,有关部门举办了吉林省、长春市劳动模范、离退休老工人、老干部赏花游园联欢会。

第2版(要闻·国际)

国内首台三峡工程水力发电机组定子机座近日在沪顺利完工。“五一”前夕,上海电气集团500多名职工在这个直径22米、占地380平方米的定子机座内,举行了别开生面的音乐会——“咱们工人有力量”。
  (吕网大 谢林摄影报道)

第2版(要闻·国际)

巴全民公决不完全计票显示
穆沙拉夫连任总统成定局
  本报伊斯兰堡5月1日电 记者丁子报道:巴基斯坦全民公决最新计票结果显示,绝大多数投票民众在昨天的投票中投了赞成票,支持总统穆沙拉夫在未来的5年中继续出任巴基斯坦总统。
  根据巴媒体公布的统计数字,截至当地时间1日15时为止,全国共统计选票37139425张,其中支持穆沙拉夫出任总统的赞成票为36512879张,反对票为625891张,另有655张弃权票,支持率为98.3%。有关方面表示,目前计票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最终结果可能在今天晚上公布。
  此前,根据巴方不完全统计,符合全民公决投票要求的巴公民大约有6000万左右,从目前所公布数字看,投票率已经超过了50%。巴新闻部长今天表示,目前所显示出来的投票率和支持率都比当局原来期望的要高。

第2版(要闻·国际)

巴同意向英美警察移交六人
  安南已考虑解散杰宁调查组
以军悍然射杀巴一女婴
据新华社加沙5月1日电(记者王昊)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地方政府部长埃雷卡特1日宣布,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已同意向英美警察移交以方要求的6名巴方人员。
  埃雷卡特说,阿拉法特将于当天晚些时候在拉姆安拉的总统官邸会见负责关押巴方人员的美国和英国代表,与他们就移交事宜进行磋商。
  本报联合国4月30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由于以色列政府正式决定不与联合国杰宁调查组合作,安南秘书长正考虑解散这个任务为了解杰宁难民营事件真相的调查组。这一事态变化是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普伦德加斯特今天通知安理会,并向记者宣布的。
  普伦德加斯特说,安南认为,没有以色列的全面合作,调查组不可能就杰宁难民营事件做出全面、公正和可信的报告。他指出,以色列政府曾承诺将积极合作。杰宁调查组的成立和安理会第1405号决议都是建立在此基础之上的。而现在这一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他还说,安理会给调查组的任务是收集杰宁难民营事件的真相。但由于该调查组迟迟不能赴杰宁开展工作,这一任务将随着事件的推移变得越来越难以完成。
  据新华社加沙5月1日电 据来自巴勒斯坦医疗机构的消息,以色列军队1日凌晨进占加沙南部拉法口岸附近的巴难民营,打死3名巴勒斯坦人。
  目击者说,以军坦克在凌晨时分开进了位于拉法口岸东部的一所巴勒斯坦难民营,并向巴民居发射炮弹,打死了3名巴勒斯坦人,其中包括一名两岁的女婴。

第2版(要闻·国际)

新议长会见西藏人大代表团
  据新华社惠灵顿5月1日电(记者周慈朴)新西兰议长乔纳森·亨特和议会外委会主席格雷厄姆·凯利1日在这里分别会见了由中国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措率领的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团。
  江措在会见中介绍了西藏的情况。他说,西藏在和平解放50年来,特别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20多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各族人民享有空前广泛的权利,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民族文化得到了极大的弘扬,西藏现在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他希望这次访问能促进新西兰各界人士对西藏真实情况的了解,并欢迎他们有机会去西藏访问。
  亨特对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不久前凯利曾率领新西兰议员团访问了西藏,现在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团又来到新西兰访问,这种互访对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十分有益。
  凯利在会见中说,他的西藏之行很成功。通过访问,议员团了解到西藏的真实情况,看到西藏在中央政府及各地的支持和帮助下,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也看到西藏的各种宗教活动在正常进行。
  访问期间,包括江措、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巴桑罗布、中国佛教协会西藏自治区分会副主席策墨林·单增赤列活佛、拉萨市常务副市长甲热·洛桑丹增活佛在内的代表团成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新西兰记者讲述了西藏最近50年来发生的深刻变化。他们指出,西藏人民只是在1959年废除了农奴制度后才真正当家作主,享有了包括宗教信仰自由在内的真正的人权,西藏文化才真正得到了保护和发展。
  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团是4月29日抵达惠灵顿开始访问的。

第2版(要闻·国际)

朝韩离散家属再次团聚
  据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汉城、平壤记者报道:朝韩离散家属1日在朝鲜金刚山地区再次会面。韩国的466名离散家属与100名在朝鲜的亲属互述离别之情。
  根据韩朝红十字会所达成的协议,韩朝于4月28日起在金刚山地区举行第四次韩朝离散家属会面,会面分两批进行。4月28日至30日,来自韩国的99名离散家属与他们在朝鲜的186名亲属进行了会面。5月1日至3日,朝鲜的100名离散家属将与他们在韩国的亲属会面。

第2版(要闻·国际)
专栏:综述

俄罗斯 国情咨文挺务实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马剑
  4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国情咨文,向议会上、下两院议员、政府全体成员和各联邦主体领导人等1000余人全面阐述了俄内外政策,指明了俄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工作目标。
  在国家总体发展上,普京指出,俄国家建设的目标仍然是发展民主,建设文明的市场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俄应成为经济强大和具有竞争力的国家,应致力于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建设性正常关系”。
  普京在总结去年工作时说,国家在建设民主、法制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均取得一定成绩。俄经济保持了持续增长势头,石油产量已占世界第二位,能源贸易额居世界前列。失业人数减少,居民收入不断增加。普京同时指出,工作效率低下,官员腐败和犯罪率居高不下等众多问题,仍是俄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在谈到国内政策时,普京说,俄必须进行行政机构改革,使之适应时代的需要。同时,要进一步加快各项立法和改革步伐,调整经济结构,完善投资环境,制定更加“雄心勃勃”的经济发展计划,提高竞争力,尽快缩短俄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加快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努力建设一个强大、富足、安全的国家。
  阐述俄罗斯对外政策的务实性,是本次国情咨文的一个引人注目的重点。普京强调,俄今后将根据国家实力、军事战略、经济和政治利益,推行“十分务实”的外交政策,同时也兼顾俄伙伴国的利益,首先是独联体国家的利益。他指出,俄外交政策的最重要目的是保证世界战略稳定,为此“我们参与建立新的世界安全体系,与美国保持经常性对话,改善与北约的关系”。欧洲是俄外交的重点之一,俄将采取一系列实际步骤实现与欧洲一体化,将继续与欧盟共同努力建立统一经济区。普京还强调了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重要性,指出冷战结束后人类面临的共同威胁是国际恐怖主义,因此支持反恐联盟是俄的唯一选择。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俄罗斯对外经济领域的一项当务之急。俄于1993年就提出了加入世贸的正式申请,目前正在加快步伐。普京在国情咨文中强调了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重要性,他指出,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将推动俄经济发展。
  这是普京就任俄总统以来第三次发表国情咨文。俄议会两院大部分议员对普京这次的国情咨文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十分具体,很有建设性。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米罗诺夫指出,普京国情咨文基于俄国内外的现实情况,非常务实。此间舆论认为,从普京去年和今年的国情咨文来看,俄内外政策没有重大变化,这有益于俄稳定政治和经济体制,加快国家的发展进程。俄罗斯今后的关键在于如何能继续深化改革,保持经济持续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总统国情咨文表明,普京对俄面临的问题认识清醒,深知要实现富民强国、重振俄罗斯的战略目标任重而道远。  (本报莫斯科电)

第2版(要闻·国际)

《职业病防治法》等六部法律法规昨起生效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记者王立彬)从今天起又一批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正式生效,开始享受黄金周的人莫忘了为自己的法制意识“内存”输入一些新名词。
  新的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今起正式实施,原有产品安全认证和进口安全质量许可制度同时废止。按照世贸组织有关协议和国际通行规则,我国将依法对涉及人类健康安全、动植物生命安全和健康,以及环境保护和公共安全的产品实行统一的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其中列入《第一批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目录》的强制性认证产品共有132种。有关企业应尽快办理新的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避免进出口贸易受到影响。
  长假难得,出门看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有关规定制定的《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今起实施,这将有效加强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管理,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
  从这个劳动节起,国内加油站无论以何种结算方式收取售油款,都应征收增值税。加油站以收取加油凭证(簿)、加油卡方式销售成品油,不得向用户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成品油零售加油站增值税征收管理办法》对实施对象、税基确立、核算管理、纳税申报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今起正式施行。这部法律对职业病防治方面的重大问题,如职业病防治的基本方针和原则、前期预防、劳动过程中的防护与管理、职业病诊断与职业病病人保障、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等,作出了基本规定,并对政府、用人单位、劳动者和工会组织各方的责任、权利、义务作了明确规范。
  自今天起,在办理工商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或登记备案、减免税手续时,要严格执行《工商领域固定资产投资咨询机构资质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认真审核投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和评估以及投资项目招投标文件的编制和标底审查单位的资质。由国家经贸委发布的这一规定,对确保工商领域固定资产投资的安全性、规范性、科学性,提高投资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有着重要作用。
  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今起开始施行,把没有防水要求的房间或者阳台改为卫生间、厨房间等行为将被禁止,未申报登记就进行装饰装修活动将被罚款。而据规定,装饰装修工程竣工后,室内的空气质量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标准。

第2版(要闻·国际)

大连5名工人被聘为一级技术专家
  本报大连5月1日电 记者王科报道:“五一”节来临之际,大连市瓦房店轴承集团公司宋广谋、孙盛桐、李永顺、仲双宏、何永奎5名工人喜上眉梢:集团公司聘任他们为一级技术专家,并嘉奖一级工资。
  瓦轴集团是国家经贸委确定的33户重点支持企业。这次被聘为一级技术专家的5名工人,虽然大多数只有初中文化,但靠勤学苦练都成为各自岗位上的带头人。宋广谋是双端面磨床方面技术专家,在对设备进行攻关改进的同时,攻克了设备加工产品中遇到的多项技术难题,提高了机床加工产品的精度和范围;孙盛桐和李永顺都是电工“大拿”,他们对机床的电器部分进行了多项技术改造,使老设备焕发了青春的活力;仲双宏是数控技术专家,在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对老设备进行数控化改造的同时,攻克了多项数控设备加工产品中遇到的难题;何永奎被人称为“土专家”,是公司设备维修、改造的行家里手,特别是公司引进的“洋设备”出现故障时,他总能手到病除。他们每人每年都可为企业创造数百万元效益。

第2版(要闻·国际)

京城:群众游园 职工竞技
  本报北京5月1日讯 记者王建新报道:今天,首都到处是人潮花海。京城百姓纷纷走出家门,享受假期。
  清晨,天安门广场上游人如织,风筝飘飞,游客纷纷登上天安门城楼。故宫博物院比平常提前一个小时开门,全天共有7万余名游客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故宫。
  各大公园内,百花竞放。景山公园内,4万余株牡丹、芍药,20万株鲜花及盆景汇聚一堂;颐和园用9000多盆鲜花摆设而成6个大型花坛;中山公园的郁金香花展;北海公园的根艺、奇石展也吸引了不少游客。据初步统计,今天北京市属10大公园接待游客超过了40万人次。
  “五一”期间,北京400万职工在欢庆节日的同时,全市106个代表团的9000多名运动员,将在正举行的体育盛会——北京市第八届职工运动会上竞技。

第2版(要闻·国际)

深圳:四万人飞往外地度假
  本报深圳5月1日电 记者胡谋报道:今天,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迎来“五一”出港客流高峰,出港航班增加到170个,两天来已有4万多人飞往全国各地。深圳至海口、南宁、哈尔滨、武汉、三亚、桂林等旅游城市的航班几乎班班满座,晚上11时以后的“红眼”航班格外走俏。许多市民选择深夜出发,清晨就能到达目的地。开往机场的大巴也是班班满员,到机场的高速公路收费口排起了汽车“长龙”。有关负责人介绍,明天机场将有160个航班出港,出港旅客将在1.3万人左右。

第2版(要闻·国际)

不结盟运动主席表示
愿加强与七十七国集团和对华关系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4月30日电(记者陈铭)不结盟运动主席、南非总统姆贝基日前表示,拥有115个成员国的不结盟运动愿加强与77国集团和中国的伙伴关系,以使不结盟运动在联合国及多边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姆贝基28日在南非海滨城市德班举行的不结盟运动部长级会议开幕式暨不结盟运动成立40周年庆祝典礼上说:“为了巩固我们已经实现的团结,我们应加强与77国集团和中国的伙伴关系。”他说,目前,不结盟运动、77国集团和中国之间的合作,通过在纽约的共同协调机构,已经取得了富有成效的进展。
  他说,从根本上来说,不结盟运动面临的挑战就是想方设法增进团结、统一步调,创造性地应对不结盟运动和发展中世界出现的问题。今后不结盟运动还将在尊重人权、遵循联合国宪章、遵守国际法准则,尤其是不结盟运动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他在回顾不结盟运动40年的历程时说,不结盟运动奉行的独立、自主和非集团的宗旨和原则,至今仍然是不结盟运动决策和行动的指南。为此,不结盟运动不遗余力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并认为中东地区的永久和平只能通过对话来实现,而不能采取占领或恐怖主义的行动。
  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驻南非大使刘贵今应邀出席了庆祝典礼,并代表中国政府对不结盟运动成立40周年表示最热烈祝贺。

第2版(要闻·国际)

五月一日,莫斯科各界举行规模盛大的游行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图为走过红场的游行队伍。(新华社记者 王长山摄)

第2版(要闻·国际)

我援建叙利亚通信项目竣工
  本报大马士革4月29日电 记者吴文斌报道:由中国政府赠款建设的无线本地环路电话系统实验局工程项目,今天上午在距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20多公里的雅阿夫尔镇阿萨德村电话中心举行竣工仪式。叙利亚通信部长穆纳杰德和中国驻叙利亚大使时延春出席仪式并剪彩。
  穆纳杰德部长对工程项目表示满意和赞赏,并在验收议定书上签字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叙利亚不仅愿意从中国引进高科技产品,而且愿意引进先进设备生产高科技产品。
  时延春大使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愿意加强与叙利亚的友好合作关系,并积极推动中国公司参与叙利亚的现代化建设。

第2版(要闻·国际)

三峡工程二期大坝已具备安全运行条件
  新华社宜昌5月1日电(记者施勇峰)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负责人今天在上游围堰大堤爆破现场对记者说,三峡工程破堰进水,标志着三峡二期大坝已经具备安全运行条件。
  三峡大坝全长2309米,坝顶海拔高程185米。这座水泥大坝要由1800多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而成。为确保长江航运不中断,三峡大坝分两期浇筑。1997年大江截流后,在截流围堰的保护下,开始浇筑1600多米长的二期大坝。这段大坝位于导流明渠以左的长江主河道上。到目前为止,二期大坝已浇筑混凝土1200多万立方米,大坝平均浇筑到167米海拔高程,大坝已经具备蓄水到海拔135米高程所需的挡水条件。
  在三峡大坝破堰进水之前,三峡工程二期工程验收委员会组织了对二期大坝的验收。验收委员会本着对国家、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对二期大坝进行了严格的安全鉴定工作。大坝安全鉴定专家组在对大坝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并查阅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自检报告的基础上,对大坝基础、水工结构、金属结构作出了安全评价。安全鉴定专家组认为,二期大坝建坝的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优良,大坝基础开挖和地质缺陷处理体系总体上满足了设计要求,坝体稳定性、应力、构造设计安全性满足规范规定和设计审查意见要求;大坝金属结构总体布置合理、选型适宜,设备质量良好。专家们一致认为,三峡二期大坝已经具备安全运行条件,没有安全隐患,大坝可以进水运行。
  三峡工程二期大坝由23个泄洪坝段和布置有14台大型水轮发电机组的厂房坝段以及挡水的非溢流坝段组成。三峡工程泄洪、过流要依靠这段大坝,2003年首批发电的机组也安装在这里。三峡工程三期大坝长度为600多米,大坝上将布置12台机组。这段大坝将在今年年底导流明渠截流后开始浇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