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宁夏取消七十七项涉农收费
  自四月起,宁夏回族自治区取消治安管理费、农机入户费、农村电影放映费、集贸市场管理费等七十七项涉农收费,切实减轻农民负担。据了解,此次取消的涉农收费涉及到公安、卫生、交通、林业等十五个部门。(杜峻晓)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连建极地海洋动物馆
  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展示极地动物最多、品种最全的极地海洋动物馆日前在大连落成。该馆坐落于大连老虎滩景区内,总投资四亿元人民币。
  (王科)

第1版(要闻)

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石家庄市5月1日举办大型广场音乐会,这是由123架钢琴组成的方阵在演奏《保卫黄河》。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第1版(要闻)

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
  《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会谈会晤条例》颁布施行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记者马晓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日前签署命令,颁布施行《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会谈会晤条例》。这是我军第一次颁布施行这样的条例,标志着军队边防会谈会晤工作开始走上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据解放军总参谋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我国陆地与15个国家接壤,边界线长2.2万多公里。在漫长的边界线上,我军有数十个边防会谈会晤站负责处理与相邻国家的边境涉外事务。长期以来,我军的边防会谈会晤工作主要是依据国家和军队有关规定组织实施的。随着边境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国家、军队的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轨道,制定一部有关边防会谈会晤工作的条例十分必要。
  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颁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会谈会晤条例》,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和国务院、中央军委有关边防政策规定,从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利益和保持边境稳定出发制定的,是指导、规范全军边防会谈会晤工作的法规。这部条例共分10章52条,明确了适用对象,边防会谈会晤的基本任务、地位、实施程序和要求等内容。规定了主管部门、边界代表、边防会谈会晤站的职责及边防会谈会晤的工作制度。明确了会谈会晤的时机、参加人员、联络方式、出入境办法、会谈会晤步骤、会谈会晤后的工作等。针对边防会谈会晤所涉及的各类问题,明确了交涉处理相关问题的审批权限和边防会谈会晤人员的基本条件、选调、任用以及必须遵守的涉外纪律。对边防会谈会晤所需的通信、交通、经费、营房等保障和奖惩问题,也分别作出了明确规定。

第1版(要闻)

五月鲜花遍神州 歌声笑声映春晖
 各地劳动群众喜庆“五一”
  本报北京5月1日讯 记者王建新报道:5月1日凌晨,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人们踏着月色涌向天安门广场。3万多人聚集在天安门广场,期待着国歌奏响、国旗升起的庄严时刻。5时17分,万众瞩目下,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30米高的旗杆顶端,初升的太阳将天安门广场照耀得金光灿烂。
  本报重庆5月1日电 记者崔佳报道:今年是重庆直辖5周年,“五一”长假又正值“第七届三峡国际旅游节”举办期间,重庆主城区各大公园、各区县旅游景点纷纷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巴渝大地沉浸在“迎佳节,庆直辖”的喜庆气氛之中。
  本报大连5月1日电 记者王科报道:今天,滨城大连天气晴好,春色撩人。崇尚绿色的大连人争相出外踏青。旅顺口区适时推出生态环境游、赏樱游、历史遗迹游等富有特色的“樱花之旅”活动。在大连西郊度假村,绿树鲜花掩映下的民族村游人如织。
  本报武汉5月1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多姿多彩的文艺晚会和异彩纷呈的艺术博览,让武汉市民大饱眼福。5月1日晚,武汉市杂技团献上精彩的“五一”杂技晚会。20多个公园、广场文艺演出和联欢晚会同时拉开帷幕。各种艺术展也纷纷开幕。
  本报南京5月1日电 记者顾兆农报道:5月1日上午9时整,一场以“学习周光裕,争当好市民”为主题的大型职工广场文艺活动在南京汉中门广场拉开了帷幕。各级劳模代表和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代表、以及周光裕烈士的妻子王福琴等观看了演出。
  本报长沙5月1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天,长沙市总工会举行劳模表彰会,对长沙市获得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5位职工进行表彰,给长沙市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80多名劳模代表戴上大红花。
  本报济南5月1日电 记者宋光茂报道:济南数百万市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者,度过了一个精彩纷呈、秩序井然的国际劳动节。在今天新开通的泉城路步行商业街上,彩旗飘飘,观者如潮。八方游客共同把节日泉城营造成欢乐的海洋。
  本报杭州5月1日电 记者鲍洪俊报道:天堂杭州锦上添花。上午9时许,华东地区最大的花木市场——浙江花木城在钱塘江南岸的萧山区新街镇落成迎宾。数千种花木,五颜六色,各具风姿,中外来宾赏花品香,流连徜徉,陶醉其中。
  本报福州5月1日电 记者江宝章报道:乘着歌声的翅膀,昨晚数万福州市民在音乐声中度过了一个欢快的夜晚。在福州大戏院,一场《榕树合唱音乐会》牵动了无数人的情感。昨晚,上海音乐学院89岁高龄的老教授马革顺和中国合唱界知名教授吴灵芬、徐武冠教授联合执棒,指挥中外经典合唱歌曲,博得了阵阵掌声。
  本报贵阳5月1日电 记者胡跃平报道:日益便捷的交通,使越来越多的海内外观光者把目光投向贵州的青山绿水。据贵阳机场统计,今天全天进出港航班猛增到98个班次,比平时多出近1倍,进出港旅游将突破1万人,创历史新高。
  本报拉萨5月1日电 记者刘亮明报道:布达拉宫广场上人头攒动,欢声如潮。西藏自治区领导郭金龙、热地、列确等与群众欢聚在一起。西藏自治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广场洋溢着一派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本报银川5月1日电 记者周志忠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慰问劳动模范的文艺演出和万名新老共青团员重温入团誓词活动在春雨中举行;银川市民们在雨中走出家门到公园、商街,欢度劳动者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
  本报珠海5月1日电 记者赵京安报道:今天,珠海市的5大公园游人如织,喜气洋洋。珠海于“五一”前夕将5个市属公园全部免费开放,成为全国首个将市属公园全部免费开放的城市。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三峡大坝破堰迎水
  本报武汉5月1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长江三峡工程今日上午9时进行历史性爆破,曾为大江截流和筑坝立下汗马功劳的上游围堰被炸毁,三峡大坝迎水面正式挡水,距三峡水库蓄水和首台机组发电的目标又迈出了一大步。
  这次爆破的目的是,炸毁上游围堰中的高强度防渗墙。承担爆破任务的武警水电部队现场指挥告诉记者,此次爆破共挖了654个炮眼,整个爆破过程只有短短18.8秒。
  中国三峡总公司权威人士介绍,三峡大坝整体浇筑高程已达167米,具备了挡水条件。大坝上游围堰爆破进水后,将展开大规模清理和水下开挖施工。
(附图片)
  图为爆破现场。 新华社记者 杜华举摄

第1版(要闻)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成立二十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致电祝贺
  新华社贵阳五月一日电(记者刘子富、王丽)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布依、苗、彝、回、汉等各族干部群众三万多人今天在首府兴义集会,热烈庆祝自治州成立二十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发来贺电。贺电说,二十年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希望你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为建设富裕、文明的家园,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社会主义祖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有关省、区的二十一个地、州、市也发来了贺电、贺信。
  黔西南州成立于一九八二年五月一日,人口二百九十五万,其中布依、苗、彝、回等少数民族人口占百分之四十。
  黔西南州矿产丰富,主要有煤、金、锑、大理石等,被地质学家誉为中国的第二个“金三角”;气候资源得天独厚,素有“天然温室”之称;生物资源丰富,仅树种资源就有二百五十科、一千四百二十种;中草药资源丰富,是贵州中草药资源宝库之一;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为三百一十二点五六万千瓦,单位面积水能理论蕴藏量比全国平均高出一倍;非耕地面积大,开发利用潜力大,宜林、宜牧荒地面积占全州总面积的百分之三十八点九;旅游资源神奇迷人,国家级风景区马岭河峡谷——万峰湖蜚声海内外。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贝宁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贝宁经社理事会主席拉菲尤·图库鲁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瑞环首先对图库鲁一行来华访问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和贝宁虽然相隔遥远,但两国之间有着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自中贝1972年复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体育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发展顺利。他对贝宁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表示赞赏和感谢。
  李瑞环说,中国和贝宁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生活的共同任务。我们真诚希望有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以利于国内建设,无意同任何国家闹别扭、搞摩擦。他说,贝宁经社理事会在促进本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中国经社理事会愿与贝宁经社理事会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双方共同发展。
  图库鲁表示,到中国访问是他多年的愿望。他说,中国在各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是贝宁学习的榜样。他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同中国政协、中国经社理事会的交往,不断促进两国的友好合作。
  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李昌鉴、对外友协副会长苏光等会见时在座。拉菲尤·图库鲁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美国国务卿鲍威尔
  本报华盛顿4月30日电 记者马小宁、任毓骏、王如君报道: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应邀出席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举行的晚宴,并同他进行了会晤。
  鲍威尔说,美方高度重视美中关系,胡锦涛副主席访美为双方增进相互了解、推进美中关系提供了重要机会。美中两国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保持高层接触至关重要。近来双方在反恐、经贸、科技等诸多领域进行了良好的合作。美中两国还有许多可以进一步合作的领域。
  胡锦涛说,自江泽民主席和布什总统上海和北京会晤以来,中美关系总的发展势头是好的。中方十分重视发展中美关系。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胡锦涛指出,近来中美关系受到一些干扰。这些干扰大多是围绕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台湾问题出现的。美方应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以实际行动排除干扰,努力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鲍威尔说,美方理解中方对台湾问题的重视以及这一问题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敏感性。美国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是美长期以来对华政策的标志。
  双方还就发展中美经贸合作、扩大各领域交流及一些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同日,胡锦涛还分别会见了美国财政部长奥尼尔和商务部长埃文斯。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晤美国国会领导人
  本报华盛顿4月30日电记者马小宁、任毓骏、王如君报道:正在美国继续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在国会山分别会见了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领导人,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反恐、台湾、防扩散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都认为会见是有益的。
  参议院的会见由多数党领袖达施勒和少数党领袖洛特共同主持,外委会主席拜登等议员出席。胡锦涛致辞后回答了议员们的提问。
  胡锦涛在众议院会见议长哈斯特尔特时转达了李鹏委员长的问候。在哈斯特尔特的陪同下,胡锦涛会见了共和党领袖阿米、众议院各大委员会主席及部分助手,并回答了提问。
  胡锦涛说,今年是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中美《上海公报》发表30周年。尽管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多了。和30年前相比,今天中美两国有更加充分的理由进一步加强各领域的合作。我们重视美国国会在发展中美关系方面的重要作用,希望美国国会成为发展中美关系的促进者。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胡锦涛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是要妥善处理好台湾问题。中国政府坚持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国的和平统一对各方都有利。我们希望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切实为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谈到防扩散问题时,胡锦涛说,中国一向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在出口控制方面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中美在防扩散方面的目标是一致的。
  在谈到人权问题时,胡锦涛说,中美国情不同,在人权问题上存在一些不同看法是正常的。我们主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对话与交流,遵守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
  胡锦涛应要求介绍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情况。他说,加入世贸组织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也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更多商机和更好的投资环境。中国政府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决心是坚定的。
  议员们欢迎胡锦涛访问美国,认为发展美中关系对双方都有利。他们祝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希望与中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继续保持对话与合作。
  胡锦涛是今天上午乘专机从纽约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等美方官员到机场迎接胡锦涛一行。
  今晚,胡锦涛在下榻的饭店亲切会见了我驻美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及留学生代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湖南加大电力建设投资
  为满足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湖南省“十五”期间电力建设投资将达三百一十亿元,
  为“九五”的一点四倍。其中电源投资约一百四十三亿元,电网建设投资约一百六十七亿元。 (李强 汤笛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第九十一届广交会圆满闭幕
  四月三十日,第九十一届广交会闭幕。本届到会客商逾十二万人,出口成交一百六十八点五亿美元,分别比上届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九和百分之二十六点七,均创历史新高。(刘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南阳经贸洽谈活动结束
  中国南阳张仲景医药创新工程推介暨经贸洽谈会近日在河南南阳闭幕。据悉,此次洽谈会累计洽谈签约经济技术合作项目七百五十七个,洽谈项目总投资一百零三点八亿元。(孟扬)

第1版(要闻)

为了光通信高端技术的突破
——法尔胜光纤预制棒产业化技术开发纪实
江锡民
  2002年4月22日,在古城江阴,一项改变国防光通信产业力量对比的重大技术突破诞生了。由江苏法尔胜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法尔胜光子公司承担的“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重点项目——“光纤预制棒产业化技术开发”取得重大突破,开发生产的G652光纤预制棒,质量已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这意味着我国首次在光通信材料制造业中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法尔胜为全球光通信高端技术烙上了“中国印”。
  “高位嫁接”叩开产业之门
  光通信产业是近10年来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产业之一。信息化的发展,使光纤通信技术广泛应用于高速宽带通信网、本地网、接入网和有线电视网的基础建设。据统计显示,2001年,我国光纤市场总需求规模为1400万芯公里,销售额达40亿元。但是,我国光纤企业发展所必需的光纤预制棒却90%依赖进口。要发展中国光通信产业,必须打破技术垄断,建立我国光通信高端技术的自有知识产权。
  法尔胜人抓住发行A股先后募集资金7.97亿元的机遇,采取“高位嫁接”法,与澳大利亚国家光电子研究中心合资筹建江苏法尔胜光子有限公司,至此,法尔胜公司抓住光棒开发及商用化生产的两大要素——雄厚的资本投入和初始的技术开源,叩开了光通信产业的大门。
  自主创新凝聚高端优势
  世界上现有四种成熟的光纤预制棒制造工艺:PCVD、MCVD、OVD和VAD。法尔胜人的独特贡献,就是率先采用了MCVD+OVD混合工艺,并成功地运用于规模化生产,形成了中国人的自主知识产权。
  技术的自主创新首先来源于管理模式的创新。法尔胜光子公司融合中西管理模式,创出“敞开式交流”、“项目化管理”等多种有效运作模式,形成鼓励智慧交流、灵感碰撞、思想创新的环境,力图把每一个员工的潜能挖掘出来。
  创新还来源于完整的信息架构和全过程电子管理。法尔胜光子公司的供应、设备、生产、销售、财务、客房等所有运行情况全部进入计算机网络。企业共有120多名员工,每个员工都有自己的电子信箱;技术资料挂在企业局域网上,逐级授权,按权解读。
  技术的自主创新更来源于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2001年,国家科技部把光纤预制棒产业化列入“十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在此之前,省科技厅已把它列入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并首批启动。法尔胜集团还建立了博士后工作站,目前已有3位博士后进站工作,其中2位是光纤预制棒专业的,为法尔胜人在光通信材料制造业谋取高端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