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为春天的事业而耕耘
——记专职残疾人工作者
钟璨
  残疾人事业是春天的事业。
  这里,我们特别要推介一支队伍,一支为春天的事业而耕耘的队伍,一支拥有8万人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以及他们为开创春天的事业所付出的汗水与艰辛。
  据有关资料显示,从1988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成立,到2000年底,全国的省、市、县(区)、乡镇(街道),从事残疾人事业的专职残疾人工作者总数达到80369人。
  最近,记者采访了一些基层的残疾人工作者,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残疾人事业创业的艰辛与发展的希望。
  拓荒者的足迹
  我国新时期的残疾人事业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发展起来的。改革开放之初,百废待兴,国家的财力有限,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理解和支持也有个过程,因而,那些在基层创业的拓荒者,为了完成改善残疾人状况的重任,做了许多工作。
  说到受委屈,我们记住了一场痛哭:
20世纪90年代初,在海南省琼中县担任民政局副局长的王秀,被组织安排到县残联当理事长。当时的残联一无所有,资金没有,电话没有,汽车没有,下乡搞残疾人状况调查,连调研的经费都不能全额保证,就更别提什么出差补助了。王秀把自己憋在家里,好一场痛哭。那时候,社会不理解,把残联当作残疾单位。有的人走到王秀面前,故意装作拐脚,拐来拐去给她看。家里丈夫、孩子都反对,对她说,干得好好的,跑到那个被人瞧不起的单位干什么?王秀说,我是共产党员,小道理是对得起工资,大道理就是对得起党。就凭这个,王秀毅然走马上任了。
  没有钱,就到处找。先是通过北京来的一个挂职干部,支持了4万元,王秀高兴坏了,立即组织残疾人贫困户种香蕉。当时残联正副理事长两个人一起动手,从选地、耕地、种地、收获,直到打包销售,都是亲手做。
  后来,分管副县长和他们一起到中国残联、省残联,先后要来80万元扶贫贷款,建立起两个残疾人种养基地。通过建扶贫基地、发放扶贫贷款、发动县里干部帮包带扶等措施,全县贫困残疾人从2785人减少到793人,还盖起一座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社会的看法转变了。就连王秀自己,也干出了感情。原来调她来,她哭过,现在就是赶她走,她也不走了。
  说到要吃苦,我们见识了一辆单车:
福建省惠安县残联理事长陈欠水,对工作的艰难,不愿多谈。县委郑副书记感慨地对记者说,现在,像老陈这样的干部,难得啊。为了做好残疾人工作,老陈提出走百村,串千户。刚到残联的3年多时间,他骑自行车下乡,前后竟跑了两万多公里路,跑遍了每一个村子。2000年搞白内障复明工程,140多个手术对象都是他一个个村子跑下去核实的。
  记者为老陈算了笔账,3年下来,他每天差不多要骑车下乡跑近20公里路。这么辛苦,为什么不坐车呢?老陈自有他的一本账:“我早上骑车去乡镇,8点就到了,就可以工作。别人8点才上班,坐小车下乡,再快也没我快。残联的小车省着用,一年能节约1万多元。省下小车,可以去拉做康复手术的残疾人,你说哪个效率高?”
  一位有心的记者曾拍下了老陈下乡,扛着单车过溪水的照片,照片上的身影是一个拓荒者艰难跋涉的真实写照。
  耕耘者的心血
  从事基层残疾人工作,没有多大的权力,又缺少足够的资金,因而,那些耕耘者只有付出心血,肯下功夫,才能创出残疾人事业的新天地。正像一位县领导说的,我们这里的残联现在是全县的一个“亮点”,它帮助政府解开了扶贫解困的难题。残疾人的事,过去找县长,现在找残联。
  说到找残联,我们见到了一张名片:
天津市南开区万兴街的残联专职干部魏克俊,刚来残联工作那会儿,到一户重残人家走访,看到桌上的煎饼果子都长毛了,屋里又脏又乱,气味难闻。他就想,有什么办法能使自己多了解残疾人,残疾人有了困难,怎样能及时和他联系上?他想到了名片。他的名片正面印上联系方法,背面写上一句话:残疾朋友生活遇到烦恼、困难,请你想到我,我会尽力帮助你。老魏自掏腰包200元,一下子印了几百张名片。万兴街的600多残疾人,自打有了老魏的名片,就算找到了贴心人。
  肢残青年小孟考上了职业中专,却交不起6800元学费,他凭着名片找到老魏求助。老魏一连几次跑到学校协调减免学费,校方开始都以是私立学校为理由,坚持不肯减免。老魏急了,死磨硬泡。当校方得知老魏与孟家原来非亲非故,只是个残疾人工作者时,他们被老魏的执着精神打动了,决定减免5000元学费。小孟高高兴兴上学了。凭着这张名片,老魏使街道和残疾人建立起热线联系。他通过街道、企业,先后帮助87名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找到了工作,还帮助残疾人解决了孩子上学等许多生活难题。
  区委书记拿这事当党性教育典型。他说,别人的名片往往是拉关系用的,老魏的名片却是给自己找麻烦的,这就是公仆的身份证。
  播种者的豪情
  广大基层残疾人工作者长年累月承担着繁重的工作,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年华,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说到生命,我们看到了一页记录:
1997年8月26日,山西省朔州市殡仪馆门前,一群残疾人挡住了驶出的灵车,哭喊着久久不肯离去。他们不停地呼唤着一个名字:“曹大个儿”。“曹大个儿”——市残联的理事长曹巨宝。11天前的上午,他驱车检查“视觉第一中国行动”医疗队到来之前的准备工作时,被迎面飞驰而来的汽车撞到,不幸身亡。为朔州的残疾人事业,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曹巨宝是怎样忘我工作的呢?仅以他牺牲的8月15日为例。“视觉第一中国行动”医疗队要来朔州为197名白内障患者做复明手术。为筛查工作和筹集经费,曹巨宝连续加班加点地干了4个月。连日操劳,他患了重感冒。15日一早起来,他感冒加重,女儿也染上了感冒,正在发烧。妻子劝他歇一天,可他对县里的准备工作仍放心不下,执意要再去看看。他嘱咐妻子领着女儿去医院打点滴,自己则带病和市卫生局的同志一起驱车赶往右玉县,这一去,竟再也没有回来。
  在曹巨宝的遗物中,记者看到了一页会议记录,那上面,其它事项都是三言两语,惟有“存在问题”足足记录了9条。这些问题都是他想要解决,还未来得及解决的事情。
  正是因为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各界的支持,正是这许许多多的拓荒者、耕耘者和播种者,残疾人这一春天的事业才焕发出从未有过的光彩。
  十几年来,昔日的幼苗已经长成参天大树,大树的年轮上分明留下一串串闪光的印记:
  建立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为基础,包括各地方保障法实施办法和县(市)、乡(镇)有关残疾人规定的政策法规体系;
  建立了各级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残疾人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协调运作的工作机制;
  形成了残疾人事业的理论体系、组织体系和业务体系;
  实现了残疾人事业5年工作纲要,“八五”、“九五”计划纲要,又制定了“十五”计划纲要。
  6000万残疾人的状况,也发生了根本的改善。654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残疾儿童入学率由1987年的不足6%提高到77.2%,370多万残疾人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城乡残疾人就业率由1987年的49%提高到80%,1000多万农村贫困残疾人通过扶贫开发脱贫,269万特困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

第1版(要闻)

面对新世纪 开辟新境界
 北京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 记者阎晓明报道:北京确定率先在全国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发展目标。这是记者在昨天开幕的中共北京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上获悉的。
  贾庆林同志在题为《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的报告中提出,首都要面对新世纪、开辟新境界,必须科学地认识和把握“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和“首都特点”。在未来的5年中,北京要力争国民经济保持9%左右的年均递增速度,到2008年,人均GDP由2001年的3000多美元增加到6000美元,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实际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达到20平方米。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健全。
  在未来5年中,北京将在高标准规划城市上下功夫,着力构建由市中心区—绿化隔离带—边缘集团—卫星城—小城镇组成的城市格局,实现城市开发建设的重点逐步从市区向郊区转移,市区建设从外延扩展向调整改造转移。同时基本建成中关村科技园区、北京商务中心区和奥林匹克公园三大重点功能区,充分展示首都现代化建设的新形象。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保加利亚总理
  本报索非亚5月18日电 记者吴迎春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17日在索非亚与保加利亚总理西美昂·鲍里索夫·萨克森—科堡—哥达亲切会见。
  李瑞环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西美昂总理的亲切问候。他说,中保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民感情深厚。50多年前,保加利亚就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国人民对此一直铭记不忘。尽管国际形势和中保两国国内形势均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在政治上相互信任,在经济上互利合作,在国际舞台上相互支持,两国关系保持了平稳发展。中国愿与保加利亚一道,把两国关系推向前进。
  在介绍中国国内情况时,李瑞环说,从新中国建立后50多年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必须老老实实抓经济。“天下顺治在民富”,只有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广大群众高兴满意,其他事情才能办好。在国家的全部工作中,只有经济建设一个中心,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都必须围绕这个中心,服从服务于这个中心,而不能动摇、干扰和游离这个中心。经济本身有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必须按经济规律办事,尊重专家意见,不搞长官意志。当然强调经济工作重要,并不是说其他工作不重要。如果科技教育、思想道德、民主法制等方面搞不好,经济工作就很难搞好,即使一时上去了也不可能持久。但所有这些发展都必须围绕经济这个中心进行。
  他说,保加利亚在发展本国经济的过程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也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我们衷心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西美昂说,保中友好的历史为今后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了动力。中国近年来的经济发展给人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经济联系。他请李瑞环转达对朱镕基总理的问候。
  下午,李瑞环在下榻的宾馆会见了保加利亚外长所罗门·帕西,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谈。(附图片)
  5月17日,李瑞环与保加利亚总理西美昂亲切会见。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狠抓结构调整 壮大特色经济
 西藏经济实现快速发展
  本报拉萨5月18日电 记者刘亮明报道:借助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强劲东风,西藏自治区狠抓结构调整,壮大特色经济,全区经济实现快速发展。去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实现130.6亿元,比上年增长12.6%,增速提高了3.2个百分点。
  西藏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大力调整农牧业和农牧区经济结构。自治区根据各地特点确定了藏中农牧业综合经济区,藏西北畜牧业综合经济区和藏东南林、果、茶、药材综合经济区。拉萨市农牧业发展从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形成了粮、经、饲的三元结构,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去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750元,比上年增长5.37%。日喀则地区大力发展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初步形成江当等10个农牧综合开发区和商品粮油、蔬菜、畜产品等10个生产基地。
  依托独特资源优势,壮大特色经济,西藏把发展特色经济的重点放在培育高原旅游业、藏医药业、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和民族手工业等产业上,积极引进国内外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不断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去年全区投入技改资金4.8亿元、新产品开发资金1亿元,培植了藏药、青稞麦片、牦牛肉干等一批名优新特产品。西藏藏药、诺迪康、金珠、高原之宝等已成为藏医药、高原生物和绿色食品等特色产业的龙头企业;江孜酥油、奶渣、古荣糌粑、当雄奶酪等一批依托地区资源优势的特色产品加工生产企业已成为当地经济新的增长点。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改革清风扑面来
本报记者 江宝章
  五月十五日上午,福建省七届二次全会在福州召开,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由全会投票表决七名区市党政领导班子正职和三名省直部门正职的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对福建省七届省委全体委员来说,如此众多的关键岗位,由全会票决还是第一次。
  上午八时许,五十名省委委员和九名省委候补委员陆续来到会议大厅,神情既庄重又兴奋。
  “试行全委会票决重要干部,是省委努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扩大民主、完善制度、立党为公、选贤任能的实际行动。”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说,“省委把目前拟安排的关键性党政领导岗位一个不留地拿出来实行票决,就是希望用好的作风、好的制度选强配强重要岗位的一把手。希望大家以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责任心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利。”
  九时三十分,全会首先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拟任人选进行定向推荐。十一时,在定向推荐拟任人选的基础上,五十名到会的省委委员正式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十一时五十分,经过严格的程序,十名拟任人选分别成为漳州市、泉州市、宁德市市委书记任用人选和厦门、泉州、莆田、龙岩市长推荐人选及省信息产业厅、林业厅、审计厅厅长推荐人选。
  刚刚被推选为宁德市委书记的陈少勇一散会就被记者围住了:“能得到全体委员们的信任,我既感到荣幸,也感到巨大的压力和挑战。我只有努力工作,才能不辜负省委和委员们的期望。”
  步出会场,委员们脸上都洋溢着兴奋之情。“福建上下政通人和景象由此可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荆福生高兴地对记者说。

第1版(要闻)

李岚清抵达希腊访问
  新华社克里特岛(希腊)5月18日电(记者郑捷)应希腊政府的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率中国政府代表团18日乘专机抵达克里特岛,开始对希腊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
  李岚清在克里特岛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访问期间,他期待着同希腊政府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特别是两国在文化、科教领域的合作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意见。
  李岚清说,中希两国人民的交往历史悠久,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很大进展。双方政治交往密切,经济和贸易合作富有成果,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也日趋活跃。中希两国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方面,两国有广泛的共同利益。
  李岚清在讲话中强调,中国政府愿同希腊政府和人民一起,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两国在新世纪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共同努力。
  希腊伊拉克林省省长扬尼斯·戈里法塔基斯和中国驻希腊大使甄建国到机场迎接李岚清副总理一行。希腊是李岚清副总理访问欧亚三国的第一站。他还将访问意大利和新加坡。(附图片)
5月18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率中国政府代表团抵达克里特岛,开始对希腊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第1版(要闻)

3∶1击败韩国队
 中国队尤伯杯三连冠
  本报广州5月18日电 记者陈晨曦报道:一帆风顺杀入尤杯决赛的中国队遇到了韩国队的顽强抵抗。中国队在先失一盘的情况下连扳三盘,才以3∶1艰难战胜韩国队,实现了尤伯杯三连冠。
  率先代表中国队出场的周蜜,面对曾经在全英赛中以3∶1战胜过的金景兰,开局进入状态较慢,连丢两局。后来周蜜虽奋力拼杀扳回两局,但在关键的第五局中还是输掉了比赛。周蜜的意外失手,也使中国队的局面较为被动。高A0/黄穗在第二盘的比赛中也赢得异常艰苦,直到第五局才分出胜负,战胜了罗景民/李敬文组合。
  双方在前两盘战平后,代表中国队出场的龚睿娜以3∶1战胜权熙玉,杨维/黄楠雁以3∶0击败李孝贞/黄由美。中国队最终战胜韩国队第八次捧得尤伯杯。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农民的监督意识
王义堂
  “在万荣工作,一点马虎不得”,山西万荣县委书记卫孺牛说。
  为什么?他讲了两件事:前几年,万荣县宣布实现了村村通油路。一位农民,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自带干粮,骑着自行车将全县的农村跑了一遍,然后说:“县上讲的是真的。”还有一次,卫孺牛在大会上要求干部清正廉洁:“享受不出格。”会后马上有个农民找到他:“党的干部不能说享受,应当说待遇不出格。”
  有了这样的监督,哪个干部敢轻易弄虚作假?
  有了这样的监督,干部岂敢不实实在在地工作?
  不论建立多少监督机构,都难免有疏漏之处。唯有人民群众的监督,是最严密完善的。
  人民群众主动自觉监督“公仆”,这是我们国家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是人民的权利和责任;发动群众来监督各级干部,是我们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责任和义务。

第1版(要闻)

老干新枝欲拂云
——写在南京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
本报记者 龚永泉 顾兆农
  国际小行星中心与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日前发来贺电,为彰显南京大学建校100年来为中国科技文化、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所作出的贡献,正式将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国际编号为3901号的小行星命名为“南京大学星”。
  百年教泽,十万学子。从两江师范时期“俭朴、勤奋、诚笃”的校风和“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校训,到南高师时期追求“钟山之崇高,玄武之恬静,大江之雄毅”的国士风范;从中央大学时期“诚、朴、雄、伟”的校风,到南大“严谨、求实、勤奋、创新”的校风,薪火传衍,学脉绵延,熏陶了一代又一代南大的师长和学子。
  学科齐全 人才辈出
  1992年1月,江泽民总书记考察南大,题词“把南京大学办成具有国际影响和富有特色的教学科研中心”。如今,南大已突破文理型学科结构,形成了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管理科学和现代工程与技术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格局。
  目前,南大已拥有28个国家重点学科、1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3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数量和水平均居全国高校前列。此外,86个研究所、54个跨学科研究中心为创新研究奠定了雄厚基础。以564名教授、465名博导、23位院士、4名国家“攀登计划”首席科学家、36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为中坚的师资队伍,为科研和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被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收录的论文数曾连续7年位居国内高校首位,迄今被引用论文数也连续8年位居国内高校第一。
  面对21世纪科技竞争的挑战,南大着手实施“学科群”和“学科特区”建设方略。学科群建设旨在跟踪国际前沿、集中优势、协同攻关,在边缘学科和交叉学科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南大从哈佛大学成建制地引进一个课题组,按照世界一流大学的管理机制,成立了分子医学研究所,该所成立仅两年,就获得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今日我以南大为荣,明日南大以我为荣。”南大着力培养起点高、基础厚、后劲足的高素质人才。有的还未毕业就已崭露头角,为南大赢得了声誉。英语系学生刘欣赴英国伦敦参加国际英语演讲比赛,战胜诸多英语母语国家的选手,为中国人首次捧回冠军奖杯。按“以重点学科为依托,贯通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模式培养的基础学科强化班学生,也在学界声名鹊起。
  大冶铸莫邪,名校出高材。国家表彰的23位为“两弹一星”作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其中6位是南大校友。230多位南大校友、学子当选为中科院院士,占全国总数的1/5。在国家首次表彰的“有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硕士学位获得者”中,20位是南大毕业生,人数居全国高校第三。以南大学子和导师姓氏命名的新理论有许—李推广中间玻色子理论、周—龚分步相变理论、吴孤子理论。
  兼容并蓄 走向世界
  徜徉南大校园,面对爬满青藤的北大楼,会感到特有的沧桑和凝重;注目29层的科技大楼,又会感到锐意创新活力四射的现代气息。
  在百年发展史上,南大有中国人创办的“两江师范学堂”和外国人办的“金陵大学堂”两支源流,本身就是中西文化交融的产物。
  目前,南大已经与140多个国外著名大学签订了不同层次的合作协议。1986年,南大与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合作创建了中美文化研究中心,每年招收100名左右具有硕士水平的中外学生,由中美双方共同执教和管理,至今已培养了15届学员,毕业人数1153名,成为中美事务及中国和其他国家外交、外经领域的骨干。中德法学研究所、中日文化研究中心、中韩文化研究中心、国际关系研究所等机构的相继成立,开辟了对外合作的新领域。一面“引进来”,一面“走出去”。1994年,南京大学商学院在新加坡开办MBA班,至今已招收8届。继1998年中国文学专业硕士班在新加坡开办后,去年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开办。如今,南大在美洲、欧洲、亚洲等地办学的探索已成为中国大学教育国际化的典范。
  在新世纪新形势下,南大更加自觉地把教学科研与国家建设和社会进步紧密结合起来,力争使学校成为探索、解决国家与人类发展所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科学基地和思想库。
  近年来,南大在保持基础研究优势的同时,努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相继成立了纳米材料技术研究中心、微结构科学技术高等研究中心等几十个应用开发研究机构,逐步形成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精细化工和智力型服务四大领域为标志的高新技术产业格局。苏富特软件公司以打造民族软件产业为己任,去年在香港创业板成功上市。以哲学社会科学专家为中坚力量组成的江苏发展研究院,承担了多项江苏经济文化发展的重大软科学项目,迄今举办了13次“江苏发展高层论坛”,发挥了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由南大老校长匡亚明主编的《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从孔夫子到孙中山,从4000多位历史杰出人物中遴选270位为传主,共出200部,已出版150部,被学术界誉为“20世纪最为浩大的思想文化研究工程”。
  南大校长蒋树声对记者说:“回首百年,我们对代代师生创立南大基业的辛勤努力满怀敬意;展望未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任重道远。面对新的征程,我们丝毫不敢懈怠,唯有殚精竭虑。”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日韩漫游电话卡推出
  中国电信18日推出了中日韩漫游电话卡,这是中国电信集团启用新标志后发行的第一款电话卡。世界杯足球赛期间,中国电信和润迅通信集团将向赴日韩观战的球迷赠送价值60万元的漫游电话卡。(任建民)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苏首家高校博物馆开馆
  江苏省首家高校博物馆——南京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16日开馆。该馆收藏各类文物9000余件,拓本2万余件。《南京大学文物珍品图录》同时举行首发式,所录文物多数未见于著录,系首次公开发表,具有珍贵的研究价值。
(丁玎 宋莹)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福州国际招商月暨海交会开幕
  2002年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暨第四届海峡科技成果交易会,5月1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及国内60多个城市的代表参加了招商月活动。福州市近年来外向型经济发展较为迅速,成为外商和台商投资最为集中的沿海城市之一。(杨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连建中外合资钢铁企业
  由鞍钢新轧钢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合资建立的我国最大的中外合资钢铁企业15日在大连正式运营。鞍钢新轧—蒂森克虏伯镀锌钢板有限公司总投资为1.8亿美元,双方各持50%的股份,是国内最大规模和最高水平的热镀锌生产线。(王科)